6天自由行之上海、苏州、乌镇、杭州

黄小邪 (潮州) LV.4
2016-08-19 20:41 2008/10
  • 出发时间/2016-08-10

终于请了两三天年假,连同周末,凑足6天时间,来到了梦寐以求的江南地区。这次的自由行的计划是这样的,上海苏州乌镇杭州,也就是由北向南一路下来,最后从杭州回家。
      由于是自由行,而且是第一次去江浙一带,所以提前做了大概半个月的功课,包括飞机要搭到哪里,酒店要订在什么地方,甚至于要游玩什么景点,都做了充分的准备,不过人算不如天算,有一些事情你永远预料不到,也没办法预计的,比如飞机的延误,景点的拥挤程度,交通的堵塞之类的,导致一些时间浪费在无端端的等待之中,所以,建议还是不要把行程安排的太过于满,留有一点余地给自己,一则不会太累,二则即使出现些许状况,也还是有时间可以应付,不至于手忙脚乱。说了这么多题外话,以下进入正题:
      旅游时间:7天
      人均费用:3800—4000RMB
      来回机票:1200
      景区门票:上海环球金融中心97、100层观光门票180;拙政园90;虎丘80;狮子林40;东栅100;西栅120;雷峰塔40,总共650
      住宿:1000左右
      餐费:700左右
      其他交通费用及特产等:400左右
      主要旅游景点:
     上海田子坊、中华艺术宫、城隍庙、外滩、陆家嘴)
      苏州(拙政园、虎丘、狮子林、苏州博物馆)
      乌镇(东栅、西栅)
      杭州(西湖、南宋御街)
      DAY1(8.10)(揭阳上海虹桥,机票价格520,去哪儿网预订)
      严格来说不能算一天,因为我们是搭乘21:15东方航空公司揭阳飞往上海虹桥的班次,本来计划就是当天晚上过去的话,第二天可以早一点开始逛景点,然而现实给了我们一个沉重的打击,由于某些原因,航班延误,导致起飞时间变成23:45,这样,我们到达上海虹桥的时候已经是凌晨1:45了,本来打算叫酒店(如家酒店)那边安排专车过来接送,结果专车司机因为太晚,没办法过来接送;没办法,我们只能自己打的过去,结果就被坑了,出租车司机故意在机场转,导致原来3-4公里的行程变成了11.2公里,费用也上升了很多,由于身心俱疲,也顾不了投诉,直接到了酒店后冲凉就倒了。

在此提醒各位,在机场外面有一些人总是跟你说什么不用排队要你去搭他们的私家车的,都是费用贵到死,竟然3-4公里要收费80元,还好事先做了功课,不然肯定傻掉了;第二,坐出租车的时候还是要留个心眼,不然很容易被坑,由于有了这个教训,这几天的出行叫车都是叫了滴滴打车,相对来说还是靠谱一些,虽然也遇到个别司机不认识路导致时间过长情况的发生,但是总体来说还是比较满意的。
      DAY2(8.11)(田子坊—中华艺术宫—城隍庙—外滩)
      由于前一天被航空公司坑了(其实也不算坑,误点很正常,但是计划也被打乱),我们第二天早上不敢太早起来,九点多起来后随便吃了点早餐后退房,用滴滴打车从航东路去往田子坊(38元左右),田子坊就是一个比较有特色的老上海街道,里面有一些比较适合文艺男女的手工制品啥的,随便走走看看,也还算不错。接近中午时分,在田子坊吃了一碗混沌和一份拌面就前往中华艺术宫(地铁也可以到达,我们是滴滴打车的),后来发现这个决定非常的明智,因为当时室外温度37度,而中华艺术宫不仅免费参观,还能够寄托行李,更重要的是,室内有空调!!!中华艺术宫外观还是很漂亮的,室内的展览都是以书画雕塑之类的艺术品为主,我是外行人,权当是享受免费空调就是,哈哈。
      由于寄托的行李必须在三点前过来取,所以我们就赶在3点左右的时候取了行李,打车去往我们居住的酒店,海湾大厦25层的一个公寓楼,价格挺贵,不过距离外滩很近,而且晚上的夜景也很漂亮,也算奢侈一回吧!在酒店把行李放置完毕后,我们就前往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城隍庙,城隍庙属于上海老市区了,建筑风格什么的挺有特色,不过游客也很多,那边的那些什么小吃,因为看了网上的攻略说没啥好吃的,所以我们就没有吃。城隍庙离外滩比较近,我们去往那边逛了一大圈后,就用导航走着去往外滩,到外滩刚好是华灯初上的时候,我们有幸目睹了漂亮的外滩夜景,虽然已经走的很累了,但是我们还是很开心,不停地拍照不停地欣赏外滩两岸的美丽景色,最后去一家很有名的甜品店叫Le Reve,买了一个蛋糕后就回来酒店休息了,双脚已废!

田子坊

中华艺术宫

城隍庙

夜晚的陆家嘴

外滩

从住的酒店上面鸟瞰大上海
      DAY3(8.12)(陆家嘴—苏州—七里山塘—观前街)(高铁票上海苏州,39.5元,在上海南站乘坐)
      本来按照之前的计划,今天一早就要过去苏州的,由于昨天耽搁了一些时间,所以早上起床洗漱后就打车前往陆家嘴,到了陆家嘴才发现现代化城市真的好漂亮啊,大楼林立,道路宽敞,各式各样的大商场应有尽有,各种各样的奢侈品品牌在这里落地,可惜我是穷鬼,不然肯定大刷特刷一番!!在网上攻略了一番之后,决定前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97层和100层参观鸟瞰整个大上海,我发现这个决定是正确的,因为在400多米的高空鸟瞰上海真的好漂亮,不过建议各位就是如果有这个想法的话,可以提前买票,便宜些,网上好像120每张。鸟瞰完上海,我们打算回酒店收拾东西后前往苏州,结果不如人意的事情就发生了,快车的司机不太认识路,结果在陆家嘴兜了半个小时,导致我们购买的3点多的火车票没办法赶上,没办法只能退票,重新订了5点25分去往苏州的动车票,所以在此建议各位去上海游完的话,路上通勤时间要预留多一些,因为上海那边经常堵车,而且由于道路比较多车道,容易错过出口,导致浪费些许时间。
      我们是站着去往苏州的,由于太晚买票的缘故,导致只剩下站票,好彩距离比较近,只要33分钟就到了,所以关系不大。到了苏州后发现这边跟上海就是完全两种不同风格的世界了,苏州园林甲天下嘛,所以苏州城区都是以园林风格建筑为主,高度不高,道路也不宽,不过环境不错,挺适合居住的。我们到了酒店后,稍微歇息少许,就打车前往苏州著名的山塘街了,晚上的山塘街人头攒动,各处弥漫着商业的味道,我们一路走走停停,各种拍照,尽情享受着江南水乡的美景。有点小遗憾就是,由于是周五,所以那天晚上的旅游团什么的非常多,导致很多地方都不太好走,也有点影响心情,所以建议各位尽量不要周末去,或者其实也可以先去观前街,再晚些时候去山塘街,这样刚好可以错过人流高峰期,可以休闲的享受美景。观前街就是步行街,商业街,跟广州北京路啊,上海南京路啊之类的差不多,只是建筑也是园林风格而已,个人感觉没什么特别。

陆家嘴三巨头

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100层看大上海

站着去苏州

七里山塘夜景

观前街

DAY4(8.13)(虎丘—狮子林—拙政园—苏州博物馆—乌镇西栅)(苏州乌镇汽车票36元,大概1小时一班,苏州南汽车站和苏州北汽车站都可以乘坐)
      由于之前行程耽搁的缘故,导致今天的行程安排的很满,不过好在一切都是有惊无险,都能按照原先计划顺利进行。今早八点来钟就起床,随便吃点干粮就出发了,继续叫上滴滴,前往虎丘。虎丘景区离拙政园7公里,也不算远,大概20来分钟的车程就到了,我们旅游的时候恰巧碰上苏杭高温预警,当天温度应该在36度以上,早上才九点来钟,就已经汗流浃背。虎丘景区门票是80元/人,进去后走到要上山的门口会有电瓶车接送上山服务,由于我们要赶在11点就回去酒店退房,所以我们就搭乘电瓶车上山到达虎丘塔,每人20元,其实有时间的话还是自己走上去比较好,毕竟也不算很远,而且还能够慢慢欣赏沿途的景色。虎丘其实就是一座山,山上最著名的风景无非就是虎丘塔和剑池,虎丘塔历经千年风雨而不倒,只是因为地基不够牢固原因略有倾斜,后来为防止虎丘塔再倾斜,对其进行了加固;剑池就略有点神秘色彩,据说当年有3千把利剑埋于池下,故曰剑池,虎丘是苏东坡先生力荐的景点,也确实值得一去,虽然门票略微有点贵。虎丘里面也有提供坐船的服务,具体价格忘了,性价比好像不高,所以我们也没有去坐,有兴趣的朋友下次可以去坐坐看,看一下沿河的景色。

虎丘山前的神兽

虎丘塔

剑池

去完虎丘,搭车回到酒店,退好房间,在酒店隔壁吃了一顿相对奢侈的午餐,由于外面温度非常高,本来想休息一阵再出发,奈何时间所迫,必须在日落的时候赶到乌镇,所以,我们只能硬着头皮前往第二个景点—狮子林。狮子林最著名的就是它的假山啦,每一个庭院,有空地的地方几乎都有各种各样的假山,里面的房间非常多,布局也有点乱,走进去之后有点像走迷宫,进进出出,走来走去,发现又回到了起点,在园林的中部有一大片的假山还有池塘,非常漂亮,应该就是狮子林的精华所在吧,总体来说,40元的价格参观假山,也还可以接受。

走完狮子林,接下来就来到了苏州最著名的园林—拙政园了。拙政园比狮子林大很多,按照地图指示,里面有40个景点分布,园区如此之大,如此之奢华,在古代确实是一项浩大的工程,据说里面有一些园林装饰还是要靠进口来的,价值不菲啊!当年太平天国的忠王李秀成就在这里面办公,所以现在里面还有忠王府,也算见证了一段轰轰烈烈的农民起义史。拙政园应该就是苏州园林的大成之作了,里面的建筑代表了苏州园林的最高水平,各种雕刻惟妙惟肖,美不胜收,虽然门票有点小贵,90元,但是游客还是络绎不绝,最高峰的时候,里面将近1万人,这个太恐怖了......

从拙政园出来已经是下午2点40分了,由于我们要赶在4点20分的大巴去乌镇,这样意味着我们最晚只能在3点半就出发往苏州南客运站,所以留给我们参观苏州博物馆的时间不多了,尽管烈日当空,但是等候进入博物馆的人还是排起了长队,为了不留下遗憾,我们也跟着排起来,好彩就是队伍前行的速度还挺快,我们只排了10分钟就得以进入博物馆。今天是周末,博物馆里面很多学生,展览的内容是有关于历史文物还有书画艺术的,对于我来说又是外行看热闹,所以没有仔细研究,匆匆走了一大圈后就出来了。打车的时候出现了一点小插曲,由于是旅游景点,附近的交通几乎瘫痪,所以我们是走着好几百米去找滴滴车的,而且路上很塞,司机一路狂飙,也好在汽车有点小延误,终于提前10分钟进入了汽车站,所以以后还是要多预留一点时间,免得错过班次,到时候要改签就麻烦了。
      从苏州搭车前往乌镇大概是75分钟左右,在车上睡一觉就到了,挺快的,到了乌镇汽车站,再搭乘K350的公交车,2块钱就可以到达乌镇西栅客运站,我们订的酒店是在景区附近,老板人非常好,到景区附近来接我们,顺带说一下,由于我们的失误,我们当时订酒店的时候把时间弄错了,找了去哪儿网的客服说订单一旦下了就改不了了,没办法,我们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打了老板的电话,没想到老板非常爽快的说,订单改不了的话就算了,到时候我们要入住那天给我们预留一间房间给我们。这家客栈在去哪儿网的网站上面是5分满分的好评,推荐各位预订,价格也比较公道,这家人叫做乌镇西栅御庭别院,老板的电话是13819338570,在周末的时候要提前预订,免得到时候订不到。到了酒店后,放下行李,两个人都累成狗,一番歇息后,就去吃了一下饭,乌镇的餐厅都是明码标价的,物价局有规定了价格,所以不存在类似于海南宰客情况,你看了价格表,觉得合适再进去,就是不同的餐厅的菜式和味道略有区别而已。我们从酒店前行200米左右就可以买到景区的门票,大概八点左右进入园区。顺便说一下乌镇东栅西栅的价格,单纯买一个景区的价格分别是东栅100每人,西栅120每人,联票150每人,但是联票只能当天使用,不能跨日,由于我们到达那边是晚上6点,所以我们只能先买西栅的票,第二天再买东栅的,这样就贵了70块钱每个人,所以建议大家以后有可能的话,中午左右去乌镇,买了联票,先去东栅玩3小时,然后傍晚的时候玩西栅,因为西栅晚上才漂亮。
      夜晚的西栅果然是人气旺盛啊,特别是商业街更是人满为患,连走路都有点困难,不得已,我们只能混在人流里面,走走停停,吹着风,看着美景。乌镇西栅的夜船非常受欢迎,或许是大家走了一天累了,非常多的人选择了坐船欣赏沿河两岸的美景,坐船好像一个人在60块左右,我们没有坐,所以记不太起来,不过感觉性价比比在苏州的要高。大概走了两个小时,看到著名的酒吧街,灯红酒绿的,既然来了我们也就去感受一下。我们选择了一家看起来规模比较大的,人均消费100就可以,这里的酒价格很贵,比外面普通的酒吧都要贵,啤酒半打是240,不过考虑到景区的原因,也可以理解,我们两个人叫了半打啤酒,坐着欣赏各种表演,吹着空调,劳累了一天终于得到了休息,心情非常舒畅。

DAY5(8.14)(乌镇东栅—杭州西湖)(乌镇杭州,35元,乌镇汽车站乘坐)
       由于前一天走了太多的路,所以今天打算休闲一点,睡到自然醒,起来看了一下奥运会,收拾一下东西,差不多中午的时候就去退房了,退房的时候老板还送了特产—乌镇姑嫂饼给我们,喜出望外啊,老板确实是好人啊!!!!临近中午去一家餐馆吃了一些饭后就出发前往乌镇东栅了,在这里说一下,在西栅的购票点里面有免费的班车可以来往东西栅之间,不过东栅的票只能去东栅那边买,然后也有可以寄存行李的服务,,这点挺人性化的,不过要在17:30分之前取出行李。东栅相比于西栅,保留了更多原始的风情地貌,很多古建筑还保留至今,东大街也是保留了当年的样子,走起来就像在走老街道,挺有感觉的。沿河两岸的建筑也是很多保留了老江南水乡的模样,拍起照来非常有感觉,真正的感受到了小桥流水人家的韵味。东栅比西栅小很多,大概2个小时就可以游玩完毕。我们大概在4点半的时候才开始预订乌镇杭州的汽车票,发现很多班次的车子都没票了,我们只能买18点25分,最后一班车前往杭州,所以建议各位,最好还是提前买票,免得到时候人太多买不到票就比较麻烦了。乌镇去往杭州有两种模式,一种是直接大巴直达杭州九堡客运站,另外一种是先坐K282公交车到桐乡,再搭乘桐乡杭州东站的高铁,两种方式的时间差不多,大家可以根据个人的爱好以及时间情况,选择出行方式。

到了杭州已经是晚上8点了,坐地铁去往酒店,到了酒店已经是快9点钟了,由于G20峰会即将在杭州举办,所以最近杭州的安检特别严格,身份证不仅要核对,还要人脸识别,甚至于在地铁站都有特警持枪守卫,以防万一。在酒店略微收拾一番之后,我们就出去看看杭州的夜景,沿着百度地图指示的方向,我们一路走着走着,来到了西湖湖畔边,才发现夜晚的西湖也是很漂亮的,月光照在湖面上,泛起点点亮光,湖边的垂杨柳在晚风的吹动下,慢慢摇曳,远处的山上,有些许亮光,给西湖增添了些许生动的气息。我们沿着西湖湖畔一路向前慢慢走,来到了杭州西湖十景中的断桥和白堤,坐在湖边的长椅上,欣赏着月光和远处的寺庙,也不失为一种放松的好方式。
      DAY6(8.15)(杭州博物馆—骑车游玩杭州西湖)
      第二天我们起床后,根据攻略,我们打算先去办一张杭州市民卡,这样就可以在杭州的自行车租车点租用自行车骑,方便出行。事实证明,这是一个非常明智的决定,因为杭州西湖确实是太大了,要是靠双脚走路,可能一整天都走不完,而且由于连日高温,也有可能发生中暑的情况。所以我们首先前往离我们居住酒店仅一个地铁站距离的定安杭州市民卡中心,凭借居民身份证,交了部分押金后办理了两张市民卡,这样我们接下来就可以很方便的租用杭州的自行车到处骑行了。
      杭州不愧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道路非常干净整洁,而且市民素质也非常高,公交车会主动让行人过马路的,你有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工作人员也会热心的帮你指点。杭州的公用自行车也是很人性化,在很多公交车站附近都有提供自行车租用以及还车的设备,非常方便你骑车游玩,而且价格非常低,我们骑行了一天,可能都不用10块钱租金。就这样,我们骑着租来的自行车,首先来到杭州西湖博物馆,杭州西湖博物馆是记录杭州西湖历史发展变迁的一个窗口,里面有很多关于西湖景点的介绍,首先了解了历史,游览起来更有感觉,不会完全一头雾水。博物馆的资料架上有很多关于杭州旅游、杭州交通、杭州美食等信息的介绍,在游览前先预习一下,对行程有帮助,不至于错过著名景点,少走了一些弯路。

南山路,有专门的自行车道

西湖景区全景模型

市民卡办理中心,在庆安
      从杭州西湖博物馆出来已经是大中午,当天的气温非常的高,我们顶着烈日去附近寻找吃饭的地方,到了一家小餐馆,发现杭州这边的消费其实不高,一份中餐也就15元左右,完全不贵,而且味道各方面还不错。吃完饭,我们翻看着手中的杭州旅游地图,根据之前在网上看到的攻略,以逆时针的方向,依次游玩了杭州西湖的柳浪闻莺、雷峰塔、南屏晚钟(在雷峰塔上欣赏)、三潭印月(也是在雷峰塔上欣赏,可以坐船过去,具体好像一个人几十块钱,忘记了)、花港观鱼、苏堤春晓、曲院荷风、断桥残雪等,基本上能够去的都去了,灵隐寺由于距离比较远也没有去,也算一点小遗憾吧。逛完西湖已经是6点多了,在西湖旁边的一家叫外婆烧的餐馆,菜式不错,吃的好饱,不过叫菜有点奇葩,要自己去前台点,没有服务员过来帮忙手写的。由于今天骑车骑了一天,累成狗,所以晚上就在酒店休息看奥运会,实在走不动了,真的太累了,奉劝各位,有机会的话,西湖分为两天游完,一天实在是太拼了。

柳浪闻莺

雷峰塔

湖中间那个就是三潭印月

花港观鱼

苏堤春晓

曲院风荷

断桥残雪
      DAY7(8.16)(杭州南宋御街,杭州萧山机场—揭阳潮汕机场)(去哪儿网,机票价格650元)
      旅行的最后一天,由于飞机是下午2:45起飞的(后来延误了,快4点才起飞),所以我们早上起床之后打算去把市民卡还了,由于时间比较充裕,我们就随便到处骑了一会,来到了南宋御街步行区,我们停好单车后就进去随便看看拍拍照,南宋御街至今还保留着很多民国时期的建筑,也有宋朝以来历代的一些基石遗址,里面也有很多挺有趣的建筑风格,挺适合步行的。走完步行街,在我们中午要去吃饭的这个时候发生了一些插曲,由于开始在南宋御街门口,自行车停放的时候没有注意,貌似停的不够好,导致我的市民卡没有读取到停车的信息,我们打电话咨询了杭州市民卡服务中心,告知要回去放车的地方寻找原来的单车,好彩单车找到了,也最后终于处理好了,但是中间浪费了至少1个小时的时间在路上,破坏了很多原本的计划和行程。还有一点比较庆幸的就是,由于飞机延误了,所以后来我们赶去机场的时候才不至于耽搁了,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吧。

杭州萧山机场离西湖这边的景区还是挺远的,30公里+,赶过去也有40分钟左右的行程,在钱塘江的另一边,就是杭州新区了,各种高楼大厦林立,现代化都市一览无余,也算是另外一种风景。下午4点左右的时候我们终于搭乘飞往揭阳的南航航班,结束了这次行程。
      PS:总体来说,这次自由行还是挺有成就感的,也算比较顺利,虽然中途有些许磕磕碰碰,但是基本上该去的景点都有去了,当然也有点小遗憾,上海的市民广场和南京路步行街由于时间问题没有去感受,杭州西湖的夜晚喷泉据说非常漂亮,但是由于那天太累了也没有去观看,六和塔和灵隐寺也由于时间关系没有去,留着下次有机会再过去了。
      PPS:由于本人是理科生,又是第一次写这么长的游记,对于文字性的叙述隶属本人的弱项(虽然也没啥强项),所以里面有写的不好的地方老请各位驴友指正。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8-22 14:25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8-22 18:57

引用 wangyiyonghuvivi 发表于 2016-08-22 18:57:47 的回复:

回复wangyiyonghuvivi:哈哈哈,慢慢的身体也会跟上的!😁

2016-08-25 21:36

引用 enleanore 发表于 2016-08-22 14:25:11 的回复: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回复enleanore:第一次写这么长的游记,多多包涵!

2016-08-25 21:37

哈哈,楼主,我来啦!哎哟,鼓励下,继续加油哦!

2016-08-25 23:53

引用 金子 发表于 2016-08-25 23:53:40 的回复:

回复金子:多谢多谢,我会继续努力的

2016-08-25 23:54

我想问问,西湖十景你基本一天都走完了,你是骑自行车的吗?自行车在在景点间,景点内都可以通行吗?

2016-09-04 15:37

引用 冰淇淋 发表于 2016-09-04 15:37:27 的回复:

回复冰淇淋:是的,我们是骑自行车的,有些景点不让进,你就停在外面的停车场然后走进去就行了,很方便!自行车租赁地点很多,我们当时是在定安路!

2016-09-25 11:17

引用 黄小邪 发表于 2016-09-25 11:17:25 的回复:

回复黄小邪:你是租公共自行车的吧?停在景点外面,然后看完再去原来停车点取车前行是吗?

2016-09-25 22:04

引用 冰淇淋 发表于 2016-09-25 22:04:32 的回复:

回复冰淇淋:是的,有些景点不让进的,公共自行车很方便的,随取随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