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重生,我的名字叫中国军人【重返来部队—青岛、威海三日游】

• 出发时间/2015-05-01

碎碎念

从不到从何时起,有着这样一首打油诗
“一起同过窗,一起扛过枪。一起嫖过娼,一起分过脏”
这样的人生四大铁,我有幸参与了最为庄重的一个。

每一个男人都会有一个军旅梦,有些人实现了,有些人遗憾了。
梦中,那或蓝色或绿色的军装,嘹亮的军歌充斥着那艰苦的岁月。

离开部队很多年,依旧做着这样的梦。
梦中,一群18岁的花季少年,每天挥汗如雨,每天笑着闹着。
或许半夜的紧急集合号是他们噩梦;
或许老班长严肃的脸是他们瑟瑟发抖的原因;
或许出任务去公海是他们最向往的事;
或许这永远都仅仅是个梦,因为再也回不去那样的青葱岁月。

因为时代的原因,很多战友在转业的那一瞬间就注定此生再也无法见面
因为时代的原因,与战友亲声道一声珍重成为了这一生最真挚的祝福

大叔与游记

“老婆,从这一刻开始我带你环游世界,直到你痊愈的那一天为止“
        这句话看着很像韩剧的台词。我一度也认为只有电视剧中才会出现这样的对白。然后直到有一天,医生告诉我傻妞得了很严重的精神科疾病。焦虑症严重、恐惧症严重、人际交往障碍,抑郁症严重,还有些许的狂躁症。我至今不知道我是怎么走出医院的,因为在我印象中傻妞除了些许的任性,她的性格一直都是很外向的。医生的处方就是多散心,多放松。从那一刻开始,我就决定只带他做他喜欢的事情,哪怕这件事是全世界都认为是错的事。
       傻妞喜欢旅行,我就带着她利用假期一个个城市的走过。因为只有在她做攻略的时候她才是开心的,充满了对未来的激情。就这样一年多,她逐渐好转,虽然也有间歇的恶化,整体的情况确是好转的。
       也许或有人怀疑这段话那的真实性,但是生活往往就是这样具有戏剧性。这些文章仅此纪念我与傻妞这些年走过路,留下的情。希望我们能够携手到老,在摇椅上的那一天还能执手相望,回味着这一篇篇游记带给我们的欢乐。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订阅号,这里关于爱情,关于生活,关于美食,关于旅行,更有关于傻妞的一切
       微信:dashu20110808

行程安排

说说青岛的吃

说好了说吃的,为什么会有这张照片呢??
傻妞说,在吃胖之前先合影纪念下瘦瘦的我们。
于是为了满足他的恶趣味,
把这张照片调成了《古惑仔与小太妹》

青岛最出名的劈柴院,也许是因为下雨的原因人不是特别多,不过也不少。
卖的小吃的特别多,不过以海产品为主。
大鱿鱼20块钱,海胆15一个,价格说真么真的不便宜。
最出名的那几家店因为已经打样了,所以并没有吃到。
因为天晚了,我们直接找了一家海鲜店就吃了,结果果断被黑了。
大家在劈柴院吃饭还是要谨慎,价钱是一方面,味道真的很一般

青岛的老字号,在清朝那会就有了。饭店外面装修古色古香,里面中规中矩。值得一提的是饭店里面还有一个小展览馆,摆放几样带年头的物件备有一番风味。菜品坚守鲁菜的经典,香酥鸡是最最值得推荐的菜品,外酥里嫩,无比美味。另外一个是九转大肠。完爆所有我吃过的内脏类的食品。虾仁蒸饺,吃的我们几个满嘴流油。三个人200多,价钱很亲民。非常值得推荐。就在中山路,交通特别方便。

栈桥—烟雨朦胧,长虹远引,飞阁回澜

早上起床后下起了蒙蒙细雨,傻妞吵着栈桥被这场雨辜负了。我告诉傻妞,雨中的栈桥别有一番风味。

“栈桥”在汉语词典里面的解释是“凡是延伸到海里的简易码头都成为栈桥”。
青岛的栈桥,最初始建于光绪十八年(1892年)是青岛最早的均是专用人工码头。
1981年李鸿章在山东巡抚的陪同下视察胶澳,回京后向清庭提出应在青岛建设码头,因此此处还有别名“李鸿章栈桥”。

青岛栈桥是当时唯一的一条海上“军事供给线”,也就是说谁控制了栈桥,谁就控制了胶州湾。
于是1897年,德军以军事演习的的名义,从栈桥所在的青岛湾登录,武力占有青岛,并逼迫清政府签署《胶澳租借条约》因此栈桥也是德国侵占青岛的见证。

战友们,还记得在部队的时候我们去栈桥游泳么?
那一年在五号码头,我们军姿飒爽,行进有序,步调一致然后在船长的一声令下就登上了大卡车。
船长和副长的军令下,战友开着车,一路绿灯直奔栈桥。路上行人无不测盲目,
为什么?因为我们穿的是泳裤而不是军装,一卡车的泳裤~
到了栈桥,我们下饺子一样直奔大海。基本上就封锁了那片海域~

不必说的是栈桥的不足以用人山人海来形容了,只能说你若是偶尔见到陆地,那么你是幸运的,永远不要妄想在回澜阁附近找到没有人的间隙让你拍照。最好的选择就是沿着海边的景观路一直走大概15分钟左右就人烟稀少了。任你拍照。

八大关—静静诉说着中国那段耻辱史

历史的八大关基本兴建于1930年,极少部分是于德国统治时期(1897-1914)建设的。因为此处有超过8条以上的街道是以中国著名的“关”命名的,所以人们都叫他八大关。清朝末年,此地隶属于即墨仁化乡,20世纪处,德国人占领青岛后,化为德国人居住地区。

20世纪40年代蒋介石、宋子文、孔祥熙等曾经下榻八大关别墅。新中国成立之后毛泽东、刘少奇、刘伯承、周恩来、邓小平、以及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都成在八大关居住过。因此在此地你会见到无数的名人诗词和古董

我们去的时候,刚刚雨过天晴,满地的落花映衬着这个古典与现代相结合的地区。路边林荫小路,远处各式房屋林立。让你觉得这份城市中的“桃花源”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我们安静的走在路边,甚至行走中的汽车都很少,让这个已经开始烦躁的城市安静下来,慢慢的述说着这里沉淀厚重的历史。

圣弥额尔教堂—中国最大的婚纱拍着基地之一

这座教堂很多人直接称之为青岛教堂,由德国设计师比喽哈依据哥德式和罗马式风格而建造。本来拟建教堂应高百米,适逢二战爆发,希特勒严禁德国本土资金外流,该教堂不得不修改图纸,随后就变成了现在的样子。

去过你想拍教堂的全景,那么要不你就起早来,不然你就直接ps把。我们在这里大概半小时的时间不少于30对的新人在拍写真。傻妞看着那些穿着白色、红色各种款式婚纱的新娘不削的说:“切,老娘比他们都美。”然后非要拽着我说要拍一张他们都拍不出来的照片。因为傻妞的体重实在是个秘密,所以最终效果也就这样了。我也不知道这丫头哪来的这份自信~哎。

小港沿—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

如果你现在去青岛,那么很少有人会知道小港沿这个地名。因为城市化建设的步伐飞速,这里早就天翻地覆。打车到这里司机只知道一个大概的位置,将我们放下以后,我们就只能依靠问路。除非你能够找到50岁以上的老人,否则你根本找不到进入这里的路。几经辗转,问了无数人。终于有一个老人对此还有这零星的印象。记忆中的小港沿是天堂般的存在,因为每次来到小港沿之后我们都有短暂的假期。约上三五个聊得来的战友逛街,喝酒,看美女成了那段时间我们最奢侈的活动。

我后面这栋尚未交房的现代化小区就是当年我们食堂和篮球场的所在。我费劲了心思,才确定了这个位置。本以为虽然变化会特别大,但是依旧会保留着部队的遗迹。但是这里不但没有炊烟渺渺,就连我们曾经的蛛丝马迹都不复存在。已经做好了心里准备,却还是被这样的变化所冲击。还依稀记得,在这里我真的很忐忑。因为并不知道让我魂牵梦绕的老部队如今会变成什么样子。

我身后的这片海域便是曾经的海军停靠码头和部队。那样整齐的军舍,如今已然成为了废墟。军舰也换成民用渔船。我曾经试图找寻过这里不对的痕迹,可惜已经全无踪影。或者在若干年后,这里的一切都会有事另外一个样子。只是那些曾经生活在这里的人,那些发生在这里的事已经被历史的长河淹没,永远悄声匿迹。

绕到旁边曾经陆军的港口,他们的驻扎地还在。但是听守门的人说也快要搬走了,因为一些特殊原因不能拍照,所以这里仅仅纪念。

五号码头—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今天再次回到五号码头,我只能说在军旅生活中这是最为惬意的一段日子。经过了新兵连9个月的非人类的训练,到达五号码头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瞬间抵达天堂。首先,这里顿顿有肉吃。也许今天的你看到这样的话,觉得非常可笑。但是请知道我在新兵连足足吃了9个月的炖白菜,但我第一次看见鸡腿的时候真的是泪流满面。其次,我们部队是属于补给舰,所以早上很少出早操。每天清晨,嘹亮的号子声在码头上回响,而我们连队的诸位战友还在于周公下棋。

部队哪里是说进就进那么简单,在大门处,我们成功地被拦截了。这里你一不能跳墙二不能钻胡同,进去的正确途径只有大门,否则后果自负。于是在大门口,我和当兵的兵哥哥一顿神侃,终于他放我进入,不过他依然和我说,这道门你进去了,可是连队的门你一定进不去。现在赶紧联系当年的战友来接你吧。

进了大门,我一直在寻找属于我的“北水590”.我依然还记得那个让我自豪的名称—北海舰队快艇第一支队勤务船独立中队北水590.然而可惜的是,我并未找到。后来有个战友告诉我,我们的连队已经整编进其他的部队,番号被撤,而当年的“北水590”被拉到公海当做靶子船击沉后永远的留在了那片他服务过的海域。也许这是它最好的归宿,它承载着我们无数人的青春,无数的回忆永远坚守在了他最为热爱的海域。或许若干年后,当我坐在摇椅上,孙儿伏在膝边,我会讲起这样的一个故事:很久很久以前,有一群20出头的青年人,他们曾经在一艘编号为北海590的军船上,尽情挥洒青春……

依稀记得在五号码头的日子里,最为开心的事情就是品尝岸边的烧烤。有个手艺不错的小小饭馆,里面招牌菜就是烤小鱼。每次靠岸,都会和诸多班长一起准时在这里集合,然后喝的酩酊大醉。后来就悲催了,因为我们的船距离码头大门非常远,大概需要步行一小时,而那时候还没有任何交通工具。所以,我么几个人相互搀扶着走回船,就成了这天堂里面最为难熬的记忆。然而一路的欢声笑语又是一份珍贵的回忆。

崂山—海上第一名山

说起崂山,大家一定想到的是太清观。战友们,你们还记得那个叫做沙子口的地方曾经驻扎过的二分队么。还有那个无论有多远,我们一定风雨无阻过来加的崂山山泉。如今的崂山,已然成为了旅游名盛。而我因为一些原因也没有能够再次看看二分队。不过我终究是替你们品尝了那久负盛名的崂山山泉,恩,味道依旧香甜。

太清宫在崂山众多道教建筑中历史最为悠久,这里始建于140年,元朝时成为了全真派的道观,张三丰曾经在这里修炼,并得到了朝廷的大力支持。而且值得一提的是蒲松龄也曾经在这里闭观写书。著名的《聊斋志异》里面的崂山道士穿强过就是在这里激发的灵感,并且整理成篇。。

蒲松龄像

海滨公园——遥望刘公岛

这里也许是我30年生活中最为向往的地方。因为当年的我,从来没有来过这片土地。刘公岛上艰苦的部队生活让我们身心疲惫。而海对岸威海的夜晚灯火辉煌,那时候无数次我最大的梦想就能够离开军队,来到这里。而又有多少次在吃饭的时候,我遥望着这土地。心里暗示自己:我吃的不是白菜,而是烧烤~……

威海之门,现在成为了威海地标式的建筑。

地面上,一块块牌子标示着威海卫大发展史

满街的无花朵,换起当年的回忆

刘公岛—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

登上了刘公岛,心情是忐忑的。拽着珊妞的手,她说你紧张了。的确,我紧张了。这里承载着无数的记忆,曾经我一度认为这里就是各地狱。因为9个月的新兵连的生活实在是太辛苦。但是今天再次踏上这片土地,我才知道我多么的想念他。梦里,无数次回到这里,每次醒来枕头都被泪水沾湿。都说男人有泪不轻弹,但是当一个回忆或者人物触动到你的心底最为柔软的记忆的时候,你才知道原来泪水足矣证明一切。

新兵连的宿舍已经拆除,据说这里是卖给了一家公司开发成了他们公司的私人度假村。我和里面的花匠商量了很久得以进入。里面已经完全不是当年的样子,唯一保留的就是那个苍天大树。在我们的宿舍已经重新翻盖。

在曾经的老宿舍睡觉一晚上基本是冰火两重天,前半夜基本上就是北京的桑拿天热的人大汗淋漓。而后半夜,所有人都被动的哆哆嗦嗦,卷曲在被子里面。因为煤烧完了,而我们大家都不愿起床去填。

记得初到新兵连不久,有天晚上睡觉。睡熟了以后只听普通一声,我很荣幸的从上铺掉下来摔倒了地上。那一次伤的很重很重,满脸都是血,就连牙齿都松动了。只有少部分的战友被我惊醒,看了满脸是血的我翻身就睡着了。还有更有甚者就是醒都没有醒。从那以后,我睡觉从来在没有出现任何状况,每次屁股都掉下去一半了,我还能依靠本能翻身上床,即便你就给我个洗衣板宽度的床我也绝对不会掉到地上。

亲爱的战友,你们还记得曾经有一次,我们一起跑到部队外面。发现有一家人院子里面种了很多,于是我们偷偷的跳墙进入院子。飞快的摘了很大一袋尚未成熟的葡萄。因为季节未到,所以葡萄还未成熟。比现在市场上卖的杨梅还要酸涩很多。我们拎着袋子跑到山上找了一个每人的地方大吃起来。后来又转移阵地到了海边又吃了一阵。最后实在吃不了,就分给了一些在路上偶遇的战友。结果晚上回到部队正赶上开饭。当我们人手一个馒头正准备吃的时候,发现我们的牙都已经酸倒了……几个人最贼心虚的相互看着,偷偷的乐着。

现在很多人都说我吃饭速度太快,这个习惯也是在新兵连养成了。那时候吃饭只有15分钟,我们冲到食堂之后用5分钟把自己喂饱,再用2-3分钟把碗刷好,然后飞奔出食堂。为什么?因为我们要把剩下的时间用来做一件违反部队纪律的事情——躲在角落里抽烟。那时候因为没有钱,大家众筹了一盒烟,然后每顿饭拿出一根,好几个人躲在厕所旁边,点燃,一人抽一口然后传给下一个。那种艰苦的条件下都没能把烟戒掉,而多年后的今天阴差阳错,我早已戒烟多年。

你还记得那年,我们的部队中有一颗苍天大树?每当自由休息的时候便是一排排人挂在树上乘凉。远远看去,苍茫的绿色中间透着星星点点的海军蓝。每次的话题,不是家中的老母亲,就是周末我们是是否可以走出军营海阔天空。

亲爱的战友,你们是否还记得这条路。清晨,我们背着重重的行军囊在这条路上跑步。那时候我们总是拼了命的往前跑,因为有一条不被班长知道的小路在前方向我们招手。只有在前面的人才有机会不被发现抄近路。班长在我们后方骑着自行车大声的训斥,那时我们是多想把他拽下来自己上去。

那一年,刘公岛只有一小部分开放,而整个后山都是我们的。和我们一起的还有陆军部队,每次看着陆军扛着各种工具去修路,去出任务,我们都会从心里由衷的赞叹着,作为海军,真好

那一年,这块巨石是我们多少人心中的伊甸园。仅可远观,不可近玩。如今我带着傻妞回到刘公岛,通过各种手段找到了这块石头,带着他爬上了这个石头。也算是圆了那些年军营未完成的梦。

多年以后,一切早已物是人非。
看着刘公岛上那些新兵,我知道属于我们的时代早已不在。
可是无论何时,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那个名字叫做“北海舰队”

为了这个名字,一如我们刚刚加入部队时候曾经立下的誓言
“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宣誓“
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服从命令,严守纪律,
英勇战斗,不怕牺牲,
忠于职守,努力工作,
苦练杀敌本领,
坚决完成任务,
在任何情况下,
绝对不背叛祖国,
绝不叛离军队。””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8-22 11:10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8-22 12:56

引用 afaryy 发表于 2016-08-22 11:10:07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afaryy:加油哦

2016-08-23 13:10

引用 ddung 发表于 2016-08-22 12:56:17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