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心无疆

2016-08-19 21:39 911/2
  • 出发时间/2016-08-07

啰啰嗦嗦

中国地图上可以看到新疆的疆土之大,一个自治区竟占了国土面积的六分之一。它以天山山脉为界,分为南疆北疆,这次我们主要去了北疆以及南疆伊犁地区。
很多人担心新疆不安全,其实去了才发现,新疆可能比好多城市都安全。就乌鲁木齐来说,每个公交车站都有两名安保人员,进商场、宾馆、饭店等地方都要过安检门,高速公路上每隔一段就会有警察检查或下车录身份证,新疆机场的安检也比其他机场更加仔细和严格。政府用了大笔经费在维稳方面,让新疆从七五事件后发展极其缓慢,乌市的城市建设很陈旧,夜市也被取消了。在路上我们问一位新疆本地人,新疆乱主要集中在哪里?她说在南疆库车 阿克苏这些地方还是建议不要去。
所以放心地去,新疆一定是有生之年的必去之地。

交通

重庆直飞乌鲁木齐的航班挺多的,我们选择的乌鲁木齐航空,往返总共2400/人,都是准点到达。
新疆最好选择汽车这种交通方式,虽然新疆有几个机场,但是下了飞机到景区还有很远的路。再说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啊,我们一路穿过戈壁,慢慢看到草原,看到成群的牛羊,才领略到新疆的地大物博。
至于包车和开车哪个更好呢?我还是建议包车。新疆的公路很直,可以几十公里不转弯,再加上车又少,简直恨不得给车子插上翅膀让它飞。所以为了避免因超速造成的交通事故,每段路都有限速,40码 60码或80码,简直虐心,有的路段同时设有区间测速和瞬间测速,不熟悉路况的司机一不小心就会违章。
这次出行就我们一家三口,包的一辆尼桑轿车,是我一位新疆同学的熟人,师傅人特别好,一路上把我们照顾得很周到,如果有需要联系方式的朋友可以私信我。

新建要做好心理准备,坐车真的可以把人坐伤,基本上是坐一天车玩一个地方,从可可托海到禾木那天足足坐了11个小时的车,从那拉提草原返回乌鲁木齐也坐了9个小时。不过看到了美景你会觉得坐那么久的车是值得的。

天气和时差

8月份的新疆就是早晚冷,中午还是很热的,特别是过了天山往回走,特别燥热,所以短袖还是占主打,厚衣服也不能少,棉衣或抓绒的厚度就差不多了。
新疆和内陆有两个小时时差,夏天六七点天亮,晚上十点过天才黑,每天晚上基本上都是八九点才吃晚饭,那罪恶感啊,感觉自己吃了十天的宵夜。。。

来看看十点钟的天空

行程

8.7   晚上 重庆乌鲁木齐   宿乌鲁木齐附近酒店
8.8   [向东至吐鲁番] 坎儿井、火焰山、葡萄沟、库木塔格沙漠   宿乌鲁木齐
8.9   [北上] 五彩城、野鸭湖   宿可可托海
8.15  那拉提草原 [返回乌鲁木齐]
8.16  大巴扎  乌鲁木齐重庆

8.8 吐鲁番:坎儿井、葡萄沟、火焰山、库木塔格沙漠

小时候课本里介绍的新疆就是吐鲁番的葡萄,好像来了吐鲁番才算到了新疆,所以第一站一定是这里。
吐鲁番简直是一个葡萄架下的城市,路边全是葡萄,随手摘一颗都甜到心花怒放。
都是无核薄皮的马奶子,榨橙汁喝也是完美

之前看火焰山的天气预报,基本上都是45度以上,好想去感受一下,结果当天下了点雨,可能只有30度左右,好失望啊,后来别人说你该庆幸的,哈哈。不过回到重庆天天都是40度。。。

火焰山真的像火焰,有密集的沟壑,如果买门票进去有一根巨大的金箍棒温度计,可惜那天并不热,就觉得没有进去的必要了,在门口拍几张游客照就好。

再向东走到鄯善县就是库木塔格沙漠,依然是天公不作美,沙子湿湿的,如果你去过敦煌沙坡头,就没必要专程过去了。

乌鲁木齐吐鲁番一路都是风车

8.9 五彩城、野鸭湖

第二天就动身北上了,途中去了五彩城,其实这一路还有五彩滩、五彩湾,性质都差不多,去一个地方就好了。

去可可托海的途中经过野鸭湖,是一片湿地,没进去,在门口拍拍照。

8.10 可可托海

可可托海是我们这一路最后悔的一个景点,其实可可托海不是海,而是一个峡谷,对于新疆来说可可托海是美的,对于我们重庆人来说峡谷真的看得太多太多了。
新疆的土地太大了,景区也划得大,买了门票进去要坐区间车,我第一次坐区间车坐了半个多小时,后来去了禾木喀纳斯又发现这半个小时竟然还不算太长。

一路上时常感叹新疆的地大物博,公路的一边是茫茫戈壁,另一边却是盛放的向日葵。

坐了11个小时的车终于到达禾木,我们住的小木屋,条件比不上宾馆,但晚上天上的银河让我终生难忘。
第一次见到银河,还有星星在滑动,我不知道那算不算是流星,但我觉得自己已经很幸运了。可惜照相技术有限,没能拍下来和大家分享,如果你去了新疆,一定要去禾木村,你会看到一个明亮的夜空。

8.11 禾木、喀纳斯

清晨起了大早去一个小山坡山拍日出。走出小木屋就看到几缕炊烟袅袅升起了。
走过小桥,穿过树林,爬上小山坡,看到村庄被河流缠绕着,被白桦林包围着,像一个婴儿躺在摇篮里。此时一层薄薄的云雾覆盖在小村庄上,像一层轻薄的鸭绒被。

阳光照进白桦林

在这里,马依然是一种交通工具。

一条受了伤还傲娇的狗

其实小木屋的做法也体现了当地人的智慧,树干之间用青苔粘黏,冬暖夏凉。

到了秋天这片树林叶子黄了一定很美

禾木喀纳斯开车不到一个小时,路边的景色很美

同样从喀纳斯景区门口进去坐区间车要坐1个小时,沿途会经过三湾两湖,美得让人惊叹。
自由行就好在时间很充裕,很多旅行社几个小时就游完喀纳斯,坐这么久的车来,又匆匆忙忙的赶着走,好辛苦。我们晚上住在喀纳斯景区内的小木屋,是以前图瓦族人的部落。图瓦族是蒙古族的一个分支,在当时男人们被征去作战,妇女儿童就在这里劳作,至今图瓦族只有两千多人,并且很多是近亲结婚,生下的后代有先天缺陷,我们所住的那家就有一个近亲结婚的后代,实在不敢恭维。

喀纳斯景区内生态环境保护得很好,树木、湖水、小屋色彩明艳,像是童话里的场景

路边好多蒲公英

8.12 喀纳斯

早上乘区间车往外走,太阳还没出来,神仙湾还被薄雾笼罩着。

月亮湾

卧龙湾

出景区前往克拉玛依克拉玛依不愧是油城,沿途几百里地都是油田,中石油的基地就在这里。
晚上出门逛逛,看到水果批发市场,这里都按公斤算,哈密瓜2元一公斤,随便拿一个都好甜,于是买了好多水果上路。

8.13 赛里木湖

又是大半天的车程到达赛里木湖。第一眼看到就被惊艳到,像一块蓝宝石镶嵌于翡翠中,平静地居于新疆一隅,牛羊自由,骏马奔腾。

我本来是一个很怕动物的人,但来到这里不由自主觉得与牛羊为伴是一件幸福的事。

很多新人在这里拍婚纱照,借她们的头纱来用用

晚上住的蒙古包毡房,条件实在艰苦,但能体验游牧人的生活,住在自然中,也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蒙古包的面朝赛里木湖,背靠小山坡,我真真觉得他们好幸福,拥有广袤天地,生活无拘无束。

8.14 霍尔果斯口岸

早上起早看日出,可惜太阳被云挡住了。

从赛里木湖出来前往霍尔果斯,路过果子沟大桥。虽然重庆被称为桥都,但果子沟大桥建在山岭之中,有它独特的美。

霍尔果斯口岸是中国哈萨克斯坦的交界,有兴趣的话可以把护照带上,在口岸集一个章,也可以办一张临时护照出趟国门又回来

又是6个小时的车程赶往那拉提。。

8.15 那拉提大草原

那拉提草原值得一去,满眼全是绿色,深浅不一。景区内有三条路线,河谷线,盘山线和空中草原线。师傅告诉我们空中草原的草被割掉了(屯着冬天喂牛羊),所以我们就选择盘山线。

到了山上又是另一种绿

山上的野花开得正好。

从那拉提出来沿途都是美景

返回乌鲁木齐走的独库公路,是连接独山子库车库尔勒的公路,翻山四千多米,当时修路时让好多工人送了命,据说6月份山上还下过漫天大雪,我们去的时候还有雪未化。

8.16 大巴扎

回到乌鲁木齐,大巴扎就一定要去了。大巴扎里主要卖新疆干果、手工制品等,由于我们酒店旁边就是鲜干果批发市场,所以就只在大巴扎逛了逛。

深夜慎点!

这一路上羊肉新鲜,面条劲道,瓜果香甜,不胖都难啊,现在回来了都还想念手抓饭和拉条子。

羊肉串都是现切现串现烤,肥瘦相间,又不腻人。

光看馕不过是个普通的饼,里面又没陷外面又没料,但没想到现烤出来的馕这么好吃,外酥里嫩,再有羊肉串夹着吃,简直要飞起来了

大盘鸡简直是新疆的代名词,鸡一定要吃土鸡,土豆要绵的,完了再配上皮带面,充分裹上酱汁,太满足了。

新疆的椒麻鸡、酸奶、烤肉、烤包子、各种面,都是美好的记忆啊,十天都没吃够

短短九天,所见所闻远远不够,抛开那些顾虑,新疆一定是有生之年必去之地。
此游记仅供参考,更多的留给你去探索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8-22 13:03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