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看世界】强悍!15个日夜夜,这个妈妈带着11岁男孩勇探中东是非之地

涅槃king (杭州) LV.16
2016-08-19 21:42 5056/28
  • 出发时间/2016-07-17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12000RMB

妈妈OS:我有一个男孩,杰米Jimmy,11岁,调皮不任性,好动不冲动,逗逼搞笑一箩筐,惹我怒来惹我笑!
        好吧,就这样一个男孩子,勇敢的妈妈带他走上了中东是非之地:以色列约旦巴勒斯坦,为期15天。当然,在这之前我们已有二十几国自由行经验了。

跟大家的攻略一样,先来一些碎碎念,可以给想去这几个地方的亲们几个小小的tips。

关于机票

海航北京直飞以色列特拉维夫杭州联程,即杭州北京特拉维夫,往返经济舱3600左右,孩子3200左右,合计6800+,相当便宜,是当时飞以色列人群中最便宜的,光北京起飞特拉维夫就要4500左右,不知道羡慕死多少人呢,嘿嘿,我就偷偷乐死!

关于签证

比较重要,认真听好!

一是以色列签证

自己去办即可,不要相信淘宝代理,死贵,我记得我也曾经问过一代理,她说一定要买保险,一个人799元!肉痛啊,于是我就打算自己动手,省下这笔钱。结果,妥妥地,一切搞定,两个人350元签证费包括回邮40元在内的,保险两人214元,30W保额。足足省下1000多大洋,可以去那边吃吃吃了!

别着急,签证办理的步骤来了!

以色列上海总领事馆接受个人旅游签证申请,签证申请材料如下:
      1. 护照(有效期至少为6个月,如有旧护照请一起提供)
      2. 两张白色背景照片 5*5cm
      3. 英文填写的签证申请表
      4. 申请人3个月银行活期记录(收入证明)
      5. 申请人所在单位担保函
      6. 申请人赴以机票及酒店预定记录
      7. 旅游行程安排
      8. 境外医疗险(保额不少于300,000人民币)
      9. 签证费(150元)付款凭证
     10.写有您地址的EMS回邮快递单(40元邮费请于缴纳签证费时一并支付)
     通过支付宝在线支付签证费者申请步骤如下: 请登陆以色列领馆网站http://www.isconshanghai.org/web/cart.php在线支付人民币200元(其中包括签证费150元,签证完成时,邮寄护照至申请人费用40元,支付宝手续费10元)
     1.支付成功后,请打印支付成功页面(必须显示交易号和订单号,如:交易号 2012061351204174; 订单号: *1599)作为付款凭证与签证申请材料一同邮寄至领馆签证处。
     2.准备好所有的签证申请材料(点击查看签证申请所需材料),以及付款凭证和一张填写好收件人地址(即您的地址)的EMS单据(以便签证处在您签证完成时可以将您的护照及时邮寄给您).
     3.请将所有材料准备好后邮寄至以下地址:收件人:签证处;电话:021-60102500;单位名称:以色列上海总领事馆;地址:上海市黄浦区福州路318号13楼。邮编:200001。
     4.请不要在信封内放置与签证申请无关的其他物品。
     5.签证处在收到您的信件后会以手机短信的方式通知您. 签证完成后我们在回寄您护照的同时也会以手机短信的方式提醒您注意查收。
     6.若领事需要您补充其他材料或有任何其他问题时,签证处工作人员会通过您提供的手机号码第一时间联系到您。

以上这些都是以色列上海大使馆网页上能找到的。

以下是你在大使馆官网下载的以色列签证申请表

这些条款中最难办的就是英文填写签证申请表,根据我自己办签证的经验,网上可以帮大家填写这份英文申请表的帖子太少太少了,我也是曾经咨询了好多前辈才成功的,so,我一定要有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精神,发扬共产主义奉献精神,手把手教大家哦!当然,你也不要太感动,也不用谢我,请叫我雷锋即可!

一些简单的地方,我就不写了,你姓啥名谁,老爹老母叫什么,只有你自个儿知道,婚不婚否,那也是你的隐私。最常见的问题,我都用红笔写出来了,不过记住,这份英文申请表是手写的,你一定要把字练好,认认真真地写哦!

我的行程是以色列约旦以色列,所以我要入境以色列两次,需要签证官给予我入境两次的签证。正面入境时间和地点这里,看清楚没有,我写了两次。当然除了这里要填,我为了更保险地拿到两次入境的机会,我还另纸说明了,大家可以参考复制。

statement

Dear Sir/Madam:

My name is MU Yecha , 38 years old, working in Hangzhou ###############. I hereby, sincerely request you issuing me double entrances visa to Israel with my son(His name is Niu Mowang).

I love traveling and traveling to Israel has always been my dream. The artistic atmosphere of Tel Aviv-Yafo and the long history of the old city Yāfō with their unique Mediterranean views have been attracting me for a very long time. I’ve read a lot of books about Jerusalem, also as a big fan of movies, I became obsessed with the Petra in Jordan (WCH) and Wadi Rum. I would like to spend 6 days to go to Jordan during my visit in Israel, I would like to go to Petra on 20th July and be back to Jerusalem on 25th July. I declare that I would hold a valid landing visa entering Jordan.

Hence please kindly issue me a double entrances visa of Israel. I would appreciate your help for granting me the visa.

Thank you very much!

PS:最好粗体划出需要两次入境,并且附上一张详细行程单,包括哪天从以色列出发去约旦,哪天回来,从哪个关口出入。

写到这里,那些渴望自己办签证,把省下来的钱去买买买吃吃吃的心情应该是这样的吧,喜极而泣,世间怎么会有这么好的大姐,写得这么具体,简直就像亲姐那么亲啊,事实的确如此嘛,你姐我,不光心肠好,人也美哦,不过是臭美的美!

淡定,淡定,我对自己说哦!
        继续,继续!

关于资产证明,我还有话讲,一般你去找代理,他为了保证出签率,肯定要求你要有三到五万的资产冻结证明,当然你如果觉得自己有闲钱,以防万一,也可以冻结一下,等回来再解冻。像我是有过申根签证的,所以不需要资产证明,美签也不需要。

以上这些都办妥后,你就慢慢地等待吧,记得在把资料寄出前,回邮那张单子拍个照,这样你每天闲着无事,就可以上EMS快递查件了,该单号暂无物流进展,请稍后再试……心情是忐忑的,就像吊了15个水桶七上八下,空虚的一天又过去了,猜测,哦,我寄的日子是星期五,双休日,大使馆休息。可一个星期过去了,为什么还没消息呀,哦,他们国庆日,哎,尼玛,以色列人假期也太多了,又一星期过去了,还是以下这张死乞白赖的画面,会不会拒签呀,各种猜测念想,全然涌到心头,那个难受啊,那个绝望啊,就像失恋了一样。就在你即将崩溃时,终于某一天显示有消息了。姐的签证就是花了整整两个星期!真是等你不容易啊,看我不到你们土地上多踩几脚,狠狠报复回来!

保险!
       上海领区办理签证一定要购买保险,而且不少于30W,哟,还真不少啊,姐也算是见过世面的人了,每次出国好象没这个要求嘛。难不成以国真的很危险?会不会一不小心成炮灰啊?好怕怕哦!
       比较来比较去,最终我确定了这个保险,个人觉得还算便宜,107元一个人。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二是约旦签证

落!地!签!
      喜大普奔有木有?
      淘宝办理居然要2000多RMB!
      落地签呢?40JD(约旦货币第纳尔),差不多400人民币!
      W?你还嫌贵!那好吧,姐教你个省钱的办法——购买Jordan Pass!
      先安利一下,Jordan Pass 是约旦政府为在约旦停留三晚以上的外国旅游者量身定做的一款价格非常优惠的旅行套餐,它包括了约旦40多个景点的门票和入境签证费。价格70-75-80JD三档,是按佩特拉古城50-55-60JD三档门票划分的,售价70JD的Jordan Pass包含了落地签40JD,佩特拉古城50JD,杰拉什古城Jarash8JD,Wadi Rum5JD以及安曼城里大大小小的门票,超级划算, 需要进约旦之前购买并打印凭证,网上购买,一年内有效,激活日期以你入境为准,景点都有扫二维码的机器,可以打印或者直接手机给他们,扫描验票的时候会给你盖个章。
       购买网址:http://www.jordanpass.jo/
       必须用VISA或万事达信用卡购买,不知道是不是姐人品太好,一次就购买成功,但据其他小伙伴说他们试了N次都没成功,在那边抱头痛哭呢!姐只能表示万分地同情,加油吧!

[关于货币]

以色列谢克尔New Israel Shekel ,NIS
 1人民币=0.57谢克尔     1谢克尔=1.75人民币

约旦第纳尔,写作Dinar,简写JOD或者JD(估计是全世界最贵的货币了)
 1约旦第纳尔=9.5人民币

关于行程

D1   7月17日(日)海航HU7957北京01:55—特拉维夫08:10—雅法古城
D2   7月18日(一)雅法港和城区
D3   7月19日(二)特拉维夫Tel Aviv—南部埃拉特EILAT口岸—约旦亚喀巴AQABA口岸—约旦亚喀巴
D4   7月20日(三)亚喀巴Aqaba—瓦迪拉姆Wadi Rum
D5   7月21日(四)瓦迪拉姆Wadi Rum—佩特拉Petra
D6   7月22日(五)佩特拉Petra古城—死海瑞享水疗度假村 Movenpick Resort & Spa Dead Sea
D7   7月23日(六)死海瑞享水疗度假村—杰拉什古城Jarash—安曼Amman
D8   7月24日(日)安曼Amman
D9   7月25日(一)安曼Amman—中部关口—耶路撒冷Jerusalem
D10 7月26日(二)耶路撒冷Jerusalem
D11  7月27日(三)耶路撒冷Jerusalem—伯利恒Bethlehem—耶路撒冷Jerusalem
D12  7月28日(四)耶路撒冷Jerusalem —海法Haifa
D13  7月29日(五)海法Haifa—特拉维夫Tel Aviv
D14  7月30日(六)特拉维夫Tel Aviv
D15  7月31日(日)特拉维夫Tel Aviv —机场—回国(海航HU7958特拉维夫15:35—北京05:50)

旅行开始,Are you ready?
Let's go!

D1 7月17日(日)北京—特拉维夫—雅法古城

到达机场,被海航的机长忽悠了,说什么肉类不能带入境,查到要罚款,本来就对以色列这个国家有点忌惮,再加上空姐也说让我们在飞机吃吃光吧,于是机场垃圾桶就成了半背包牛肉干、鸭舌头、鸭脖子的最后归宿,结果入境时,安检美女就问了我几个简单问题,至于行李什么的,都没有检查,都说以色列安检是全世界最严的,以至于出了机场我还在问自己:我们真的已经入境了吗?太不可思议了!大家都被网上流传的攻略吓屎了,不过也许出境比较严吧,我这样想道。

强烈要求后面来的亲租移动Wifi,我一开始以为以色列发达国家,免费网络很多,实在不行,难得用用中国移动国际网络,结果,被狠狠地坑了一把。

首先,本古安机场的免费网络就不靠谱,下飞机时连上一会儿,然后就再也连不上了。
     其次中国移动相当坑,我在国内先开通好的,每3MB收6元,不足3MB按3MB收,当天在当地流量费用到达60元后,当天在当地继续使用流量不再收费,也就是60元包一天,想想难得用一次也还好,结果后来才发现这时间是按北京时间算的,也就是我第一天实际收了两天的费用,我的妈呀!
      再次中国移动居然把Google map给墙了,在外国用不上地图,那是要死人的!

有朋友会问:你为什么不到机场或当地买流量卡呀?回答:听说机场很坑,我不想买;到了古城,我没看到有卖流量卡的地方;我在以色列待两天,马上要去约旦了,七天后再回来,流量卡有15天的,超贵,不想浪费了!

到最后回来,我发现我花了360元的国际漫游流量,我的心滴血了……

从机场到雅法古城Margosa Hotel Tel Aviv Jaffa特拉维夫雅法马尔格萨酒店 (מלון מרגוזה תל אביב- יפו),交通: 机场—火车—特拉维夫中央火车站—左转步行—中央巴士站七楼—41路—雅法古城—步行900米—酒店(再烦一句,有网络根本不是问题,因为Google Map会告诉你下面这样的,细心不?不光告诉你坐几路车,连几点发车都会告诉你,需要再走几分钟,都清清楚楚,真的太贴心了!)

如下图

Margosa Hotel Tel Aviv Jaffa特拉维夫雅法马尔格萨酒店 (מלון מרגוזה תל אביב- יפו),含早餐,餐厅水果随便吃,早餐都有三文鱼提供,服务员态度超好,因为吃三文鱼,我问服务员有没有酱油,他说没有,结果一会儿功夫,就看到前台帅哥从超市给我买回来一瓶,真是太感动了,20.9谢克尔的价签还粘在上面,贵不贵,300ml左右。这里地理位置很清静,距离闹市400米,那边就太吵了,晚上酒吧喧嚣声,老人家表示烦都烦萨;距离雅法港(Jaffa Port)和老雅法(Old Jaffa)也仅有500米,看日出看日落都超方便,强烈推荐。

如下是酒店外观

房间内景

午睡后,我们开始游雅法古城,这是一座有着千年历史的老城,漫步在古朴典雅古城的石板路上,欣赏狭长的街道里充满的各种装饰品,或静静地躲在一边捕捉一闪而过的行人和街景融为一体;或走进小店铺里欣赏那琳琅满目的小饰品,笑容可掬的掌柜不时蹦出几句中国话来,什么玛瑙、珊瑚、琥珀都讲得非常纯正,最让我开心的是,她突然问我:Is he your brother?这马屁拍得杠杠滴,我都差点忍不住下手买条项链回来!

那天本想在港口附近拍日落的,结果发现云层越来越厚,只能扫兴回家,回酒店路上,突然云层散去,惊现浑圆日落,来不及多想,咔了一张。

一日毕,奉上小儿拙作一篇

D2 7月18日(一)雅法港和城区

[雅法的早晨]

空气清冽,游艇安然停放在港口,船主们怡然自得;
       而不远处堤坝,却见惊涛拍岸!
       已见不少垂钓者和跑步者徘徊港边……
       好一副安宁和谐的画面,我怎么样都无法将它与已经历数次残酷战争的以色列这个国家联系起来!

远处高楼大厦是特拉维夫新城特拉维夫的全称是“特拉维夫雅法(Tel Aviv-Yafo)”,含义:春天(avia)的小丘(tel),名称取自《旧约•以西结书》以色列第二大城市,欧式地中海城市,1950年由特拉维夫新城雅法老城合并成立。

[雅法的街头]

其实就是小商品市场,跟中国无啥区别!

有些小店倒也文艺范很足,就是手工艺品蛮贵的。

行驶而过的货车上的海报很喜感。

偶遇小朋友夏游。

以色列全民皆兵,不论男女,凡18~29岁的男性公民, 无特殊情况,均应服现役,现役期满后转为预备役。以色列始终保持了较高的应征率,通常适龄男子应征服役率高达85~90%。对于女性公民,以色列则明确规定,18~26岁的女性公民无特殊情况均应服义务兵役,服役期为24个月,在实际执行中,以色列适龄女性应征服役率可达50%。女性在以色列军队中主要担负辅助性工作,但岗位的分布相当广泛,如医生、驾驶员、计算机操作员等,有的甚至还担任部队基础训练的教官。

所以在大街上碰到以色列士兵不足为奇,而且以色列是个开放的国度,尤其在特拉维夫。正当我在Jimmy同学的镜头里摇曳多姿时,他们凑巧跑入,那么,come on,陪姐姐千千

[雅法的海边]
       今天非常悠闲,照样午觉睡醒,差不多4点半出门,海滨沙滩游泳去,环视四周,唯一的亚洲东方面孔,Japan,Korea,独独不往China猜,看来去海边玩水的中国人的确少。

发现一个奇怪现象,沙滩边有好多爸爸单独带宝宝出来玩水的,形同中国妈妈经常带娃游玩的场景,而且他们那个颜值高啊,看来报纸上说帅哥更顾家不无道理啊。单身的姑凉们,这年头,丑男都出轨,还是妥妥地找个帅哥嫁了,这样心里比较平衡呀!

我在海滩边待了三个多小时,那太阳晒啊,只得浴巾遮阳,长焦打发,看下图️美女在那些帅奶爸面前就转了三个多小时的呼啦圈,真想跑上去安慰她:他们不理你,我来理你!

感谢没有网络,我静静地坐在海边岩石上,能静下心看着儿子尽情玩耍,看他忽而在浪尖上翻滚,忽而奔跑在沙滩上,忽而静心垒城堡。当然我也时不时开点小差,六块腹肌的帅哥,性感香艳的美人,全被我收入囊中,幸福感爆棚。

终于等到日落,夕阳西下,雅法港口,人头攒动,拥挤却不失温暖。下图有没有胡赛尼所写书的封面即视感?

今天个人最喜欢的就是下图️,静止的单车,流动的人影,在夕阳余晖下故事感十足。

小儿拙作继续奉上,不作任何要求,让他自由发挥

D3 7月19日(二)特拉维夫—南部口岸—亚喀巴

从特拉维夫中央巴士站坐9点出发的390路(车票最好前一天先买好,这样时间上比较容易把握)到以色列最南端城市埃拉特,初时还能看到一片片果园中挂满的鲜亮柑橘,途经死海,慢慢开始一路疮痍,只见零星植物洒落广袤沙漠之中,尘土飞扬,Egged bus自带wifi,这样才显得这5小时的车程不无聊。

下午2点多到达埃拉特,这是一个三国交会的地方,有两个口岸,一个坐船前往埃及,一个陆路约旦口岸。和一个俄罗斯大妈拼车前往约旦口岸,5分钟的车程,看出租车上的计价器跳动看得心惊肉跳,一共45NIS,乘1.77(我今天专门换算了一下,按我用美金换来的汇率是1NIS约等于1.77RMB)。一共三个人,他们不把我儿子包括在内,国际友人对待孩子总是那么宽容。

下图为手机偷拍,真不好意思

先去离境税窗口需缴纳207NIS两人,接着又去口岸窗口,护照上的我原来是短发,现在长发,安检美女看了我一会儿,自然就盖章了,我当时还着急,明明有另纸签证,为什么一定要在我护照上盖章啊?我的伊朗,我的迪拜怎么办呀!轮到儿子,结果美女看了半天,感觉不对劲,又叫了另一个工作人员来看,天哪,我儿刚刚二月换的护照,难道这半年已长残?就我们俩就耽误了好久,最后终于一章下去,心定了!南部口岸的确如攻略所说人很少,除了我们娘俩还有贝拉一共三个中国人,其他都是约旦人,他们友好地向我们点头示好。刚刚拼车来的俄罗斯大妈超nice,可一不小心她拼错了,她去埃及的水路口岸并不在这里,还得重新打车回去,不过她怕我们弄不灵清,还特意留了电话因妹儿给我们,想想这样,作为中国人的我就有点惭愧了,我没那么热心啊!

拖着箱子走十几米就进入约旦口岸了,这里的设施真的好简陋,简直就像过家家一样,纳尼,我们已经出了以色列到达约旦了?因为买了Jordan Pass,所以我们在办理落地签时就不需要缴纳40第纳尔的签证费了,而且那边的工作人员超nice,我瞬间温暖到了,不像以色列人有疏远感。

走过这个门,就到了约旦境内。

我们是最后出关的,看着简陋的大门,约旦亚喀巴近在眼前,我怎么有种刑满释放的感觉,人生路好长,不知道何去何从。结果,走几步,马上有出租车上来搭讪了,拼车小伙伴还没搞清楚汇率,就以15第纳尔或20美金成交了,我脑筋快但着急也无济于事了,司机就死咬不放了。好吧,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只能认宰了。

约旦全称约旦哈希姆王国(The Hashemite Kingdom of Jordan),现任国王阿卜杜拉二世•本•侯赛因(Abdullah Ⅱ Bin Hussein),王后亚辛•拉尼娅。
      约旦,是约旦哈西姆王国的简称,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位于亚洲西部边缘。 约旦位于亚洲西部,阿拉伯半岛的西北,西与巴勒斯坦以色列为邻,北与叙利亚接壤,东北伊拉克交界,东南和南部与沙特阿拉伯相连。约旦基本上是个内陆国家,亚喀巴湾是唯一出海口约旦是一个比较小的阿拉伯国家,但相对周边国家来说约旦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等方面稳定。约旦人民生活较为富裕,在伊斯兰国家中相对开放(非穆斯林的女生除非是要进清真寺,一般不需要带头巾)。约旦比较缺乏淡水资源,石油资源不丰富。在这个深藏沙漠中的国度,文化古迹处处皆是,风土人情别具魅力。约旦安曼杰拉什佩特拉阿杰隆、巴达巴等地,都有其各自的古文化风韵。佩达拉神秘的“藏金洞”,杰拉什宏伟的古罗马剧场,首都安曼旖旎的山城风光,死海的神奇,都是人们耳熟能详的标志性景点。

酒店安顿好,我们就沿着红海沙滩漫步扫岸,阿拉伯国家果然与以色列不一样,热情奔放又保守,男人和男孩在水里打闹嬉笑,而女人们裹着严实的头巾坐在岸边,哪怕下水也是拖着黑袍。

这是约旦水烟,约旦每年消费的烟草大约达10亿美元,而且生癌率高,2014年底约旦政府曾宣布,供应水烟的5000多个场所的执照将被撤销,而且颁布禁烟令,但这现象好象现在还是很普遍,反正我是看到到处都有。

我感受到了这个民族的热情,下图是一家姐妹,主动跑过来要与我合影,我就给她们拍了一张全家福,这错落有致的排列且洋溢的笑意真的比中国全家福美感多了!有太多的阿拉伯少年争相举V让我给他们拍照,却没说向我索要联系方式,我心里也好笑,这样拍了有意思吗?

D4 7月20日(三)亚喀巴—瓦迪拉姆

关于亚喀巴

亚喀巴省是约旦的一个省份,位于该国西南部。西邻以色列,南邻沙特阿拉伯,西南面向亚喀巴湾,是该国唯一沿海省份。首府亚喀巴是该国唯一的港口和沿海度假胜地。亚喀巴出口产品有贝壳及磷酸盐。亚喀巴省最受游客欢迎的旅游景点就是首府亚喀巴。 亚喀巴地处约旦最南部、红海最北端,亚非欧三洲交界处,亚喀巴湾著名的珊瑚礁与座落其南部的佩特拉古迹、东部的月亮谷大沙漠共同构成“约旦旅游金三角”。亚喀巴海滨那蔚蓝的海水,高大的棕榈树,窄窄的海滩,成为游客及当地人休闲度假的好去处。亚喀巴有号称是世界上最好的呼吸式潜水场地,游客还可以在这里进行钓鱼、潜水、帆板等各种水上活动。海滨处还有一个号称世界上最高的国旗旗杆。

[亚喀巴的清晨]

偶遇一阿拉伯帅哥,主动要求给他拍照,还挺帅的!

昨天让雪松酒店的前台打电话给营地的人,让他们派车上午十点来接我们,20JD,比外面自己叫出租车便宜多了,司机很nice,大约一个小时左右到达村子驿站。我建议要去的亲最后中午过后去,因为真正让你坐Jeep去沙漠逛要下午三点左右,毕竟中午的太阳很大,所以大家可以在亚喀巴多玩一会,吃过中饭再出发,最合适不过了。我们就傻傻坐在那儿,干等!

关于瓦迪拉姆

瓦迪拉姆,火星救援拍摄地!去年看这部电影时就了解到月亮谷这个美丽的地方,当时想:哇,这么美的地方,可惜居然在遥远的约旦,可望而不可及啊!谁知,一篇游记,一张特价机票,一秒钟的犹豫,马上就已经飞过来了。世界很大,但也很小,就看你怎么决定了!

关于贝都因人:贝都因”(Bedouins)为阿拉伯语译音,意为“荒原上的游牧民”,居无定所的阿拉伯游牧民族。1976年统计约为1000万人,主要生活在中东沙漠,阿拉伯半岛和北非.在中东总人口中只占一小部分,却占用著大部分土地。贝都因人一般生活在沙漠、荒原、丘陵和农区边缘地带,一般靠饲养骆驼为生。他们按季节和固定路线进行有规律的移动,每次游牧距离常在1000千米以上。在农区边缘地带度过最炎热、干旱的季节,参加集市,出售畜产品或采集香料,买回椰枣、食粮 、手工业品等必需品。每当雨季到来、沙漠水草生长之际,他们便向沙漠深处进发。最近看晓松奇谈,高晓松说贝都因人和吉普赛人是不同地域的同一民族。

火舞狂沙般的景色

昨晚整个营地游客一共3位,图中那美丽的女子苏珊娜来自希腊,司机帅哥老顾着和她聊天,忽略我们,好吧,我只能说自己英语太菜,而不是别的什么!

爬山、玩沙,孩子玩得不亦乐乎!

最美的依然是夕阳西下时

我们的帐篷。

晚上坐在月光下、火堆前天南海北地胡诌!

D5   7月21日(四)瓦迪拉姆—佩特拉古城

关于佩特拉古城

佩特拉古城,古城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世界文化遗产,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有玫瑰之城的美誉,因为古城中大部分的建筑物上雕刻的岩石都呈现出一种美丽的红色。佩特拉Petra在阿拉伯语中的意思是岩石,其特别之处在于完全依靠手工在天然岩石上开凿出各种功能和风格的建筑,古城于1812年瑞士人伯尔克哈特重新发现。最美时光在清晨或傍晚,蛇道。在《耶路撒冷三千年》里被称为“几乎和时间一样古老的玫瑰红城市”

卡兹尼神殿(Al Khazneh)佩特拉古城的一座神殿,已有两千年的历史,俗称“宝库”

一天3万多步,我自己都被自己吓坏了,昨天一天真的是体力耐力和毅力的比拼啊。2个多小时骑马上山俯瞰玫瑰之城的全貌,一个小时左右的骆驼,再加一个小时的步行,再再晚上2个小时的佩特拉之夜,我真的是累瘫了,早上起来感觉屁股都不是自己的了

不过一切都是值得的,心心念念的佩特拉之夜终于出现在我面前,我真的有种感动到掉泪的激动。想想当初为了这个佩特拉之夜,我不断地调整行程,因为并不是每晚都有这样的活动,周一、三、四才有,有人数限定,要提早购好门票;我还要避开以色列犹太人的安息日(周五日落到周六日落,犹太人是不工作的,店不开,公交车和火车都会停运),还要合理安排,真的累死姐姐。

进入古城的道路两边整齐放置着蜡烛,上面覆盖了纸罩杯,远远望去就像无数的孔明灯,火焰跳跃着,如虔诚的信徒执着的信念,照你前行。沿着狭长且蜿蜒曲折的蛇道,大约走了半小时,突然在某一转角发现一大片烛光出现在我们面前,被称为佩特拉“宝库”的卡兹尼神殿到了,大家都盘腿坐在铺有竹席的地上。8点半,突然从漆黑的烛光尽头传来悠扬的长笛声,骚乱的人群立马安静下来,屏息凝视,去找寻这笛声的来源。笛声缭绕在山谷的半空中,人心刹那平静,雄伟的神殿在烛光的辉映下,比白天的它更美百倍!那是一种震撼的美!
         这一趟值了!

D6   7月22日(五)佩特拉古城—死海

小时候老师就告诉我们:在地球的某一个地方有一片海,可以躺在上面喝茶看报纸,那时就觉得好神奇啊。

佩特拉死海没什么公交车,于是我们包了一辆车前往死海瑞离水疗度假村(Movenpick Resort & Spa Dead Sea),60JD,车子是现代伊兰特,还舒服的,行程约三个多小时。

死海瑞享水疗度假村(Movenpick Resort & Spa Dead Sea),是一家五星级的度假村,在死海边享有私人海滩,可以尽情享受死海漂浮和死海泥SPA。这里的楼层最高只有两楼,全是岩石外观,风格很有中东风情。我之前专门比较好久,边上还有一家凯宾斯基五星级的酒店,也是很豪华的,但从酒店介绍来看,这酒店的风格比较中规中矩,而本人喜欢有点异域风格的,所以就选择了瑞享水疗度假村。

估计也就我这种逗比会把校报带去那边做宣传了,另,外国人看中文难道真的拿倒了都不知道吗?小梁同学胆子也忒小了,都不敢下水,最后在我的威逼利诱下终于敢尝试一下。我漂浮在死海上,报纸看看,乐哉乐哉,越漂越远,结果一个大浪打来,呛水了,天哪,那股浓郁的盐水直逼喉咙口,那种难受,我马上溺水了,还好工作人员立马过来搀扶我,用淡水冲刷我的眼睛嘴巴,总算活过来了!然,手上仍然死死地拽着我们可爱的校报,已经湿透了,只能恋恋不舍地把它留在了死海边的垃圾桶里,好心疼

尝试了死海漂浮,接着再来一次死海泥全身spa了,涂涂涂,浑身黑不溜秋,为啥那老外那么风情万种,而我就像肯尼亚逃难来一样?丑毕了!但为了满足大伙们的心愿,我也是豁出去了,就当一大福利吧,各种损我吧!

听说对岸的灯光就属于以色列或者巴勒斯坦了。

D7   7月23日(六)死海—杰拉什古城—安曼

杰拉什古城,距离死海80公里,安曼60公里左右,世界上保存得最完好的古罗马城市之一,被誉为“罗马之外的罗马

关于安曼

安曼(Amman,阿拉伯语:عمان‎)是西亚国家约旦的首都,约旦全国最大的城市,安曼省省会,全国政治、文化、商业及国际交往的中心。位于约旦北部,西侧是阿吉伦山地。安曼因坐落在7个山头之上,故有“七山之城”之称。安曼是一个传统与历史融合的城市,安曼还有众多古迹和新建的现代化建筑,如古罗马剧场、拉格丹皇宫、阿卜杜拉国王清真寺、皇家科学协会、侯赛因医学城、国家博物馆等。

忍不住吐槽一下,约旦的物价是相当高啊,第一天误导了。1JD差不多10RMB,上厕所1JD,运气好0.5JD,景点的水比较贵,至少1JD,你想想,一天下来,你是要多少个JD啊,不算其他的,就这点小地方花的也是相当心疼!

傍晚漫无目的的走了一遭,走过阿卜杜拉国王清真寺,走过高低起伏的狭长街道,扫回来这么一些。约旦的房子都建造在山头上,站在这头,就能看到对面山头密密麻麻的房子,颜色几乎都是岩石色,佩特拉亚喀巴差不多都是这样的,沙漠城市的特色吧。街道坡度特别大,有些地段明显超过45度角,在这里自驾,估计我会一直狂叫的!

我们一起开始往山上走,人很少,后来才发现这里应该是居民区,零星有些孩子串出来,怯生生地看看我,一看我相机举起就开始羞涩躲闪,下图️的孩子是我第一次就拍到了,一脸的懵样,再拍,就躲了下去。

下图️都是一家子的孩子,除了黄衣服的男孩子,是他们的堂兄弟,阿拉伯人的生育能力就是呛,我在亚喀巴红海边就经常看到一辆小轿车里塞满了小孩,从我身边飞驰而过时,发现一个个小脑袋都争先恐后地探出来,走了很远,还摆着小手与我say byebye;有一次,我想拍一个从车上下来的孩子,结果下来一大串,还有三个块头超大的穆斯林妇女,当时我就惊讶了,我想这里应该没有超载这一说吧!有点扯远了,继续那一家子的话题。他们在自家阳台就远远地向我们招手打招呼,超级热情,那我就又端起了相机,结果这帮孩子统一躲了起来,我好无趣,就前行。但他们又探出头来发出邀请,那我继续想拍,又躲闪,还哈哈大笑,跟我躲起猫猫来了,这样来来回回好几次,我不想拍了,看我要走,他们终于答应好好让我拍一张,我特别表扬那位黄衣服男孩子,他可开心了,一直飚着流利的英语,蓝色衣服男孩子不服气了,专门从上面下来邀请我们上去,当然我们是拒绝的,至始至终没有看到大人出现过,这么冒冒然去打扰不好。

因为乱走,又没有网络,我们迷路了,怎么办呀,我们经过一家门口时,发现男主人在玩手机,心想蹭个WiFi导航回酒店。他们一定要我进去在沙发上坐下来,可他们听不懂我说的,我指指手机,讲了想上网导航回酒店,终于女主人听懂了Internet和hotel,终于勾搭成功。这家有个小女孩,大约五六岁的样子,超级可爱,当时她父母忙着和我沟通,小女孩居然拿了一杯冰水给我,超级超级懂事,看我一直拿着杯子没地方放,又端了个小桌子给我,她父母就在我身边,完全没有指使她这样做,感动于她的懂事!

宁静的安曼城区,友好的安曼人们。

杰米说今天好晒,我真的没什么感触,好吧,今天不发朋友圈了!

D8   7月24日(日)安曼Amman

[城堡山]

从城堡山上可以看到罗马剧场

刚好路过一个非常非常小的学校,只有三个教室喝一个小操场,今天估计是令成绩单的日子,一个个都拿了黄色的成绩单,他们争相给我看,当然我是看不懂的的,全是阿拉伯文,数字倒有点感觉,不过他们的写法也让我抓狂。

有木有支教女教师的赶脚?

热情的约旦人们,我有点受不了了,太喜欢拍照了,只要我眼睛撇向他们,他们就会说:take photo,take photo!孩子太皮了,不光只拍照,还抢了我的相机到处咔,一停不停喊着Jimmy的名字,幸好老师来圆场!不过,他们对于拍集体照的态度和感觉真的很值得国内学生们借鉴!

本来还以为这里的一切英语也会很普及,事实并非如此,下图美女几乎都不会讲,我们的沟通就是拍拍拍,一开始,我还以为穆斯林女人会比较忌讳拍照的,结果她们劲道比我还要好,pose一个接一个,我有点吃不消啊,跟她没混了半小时多,找了个机会溜了!

喜欢害羞的小美女和粉嘟嘟的baby,这些应该在约旦属于上流社会的孩子,无论是白嫩的肤色还是内敛的性格,都与吵着要拍照的人不一样!

D9   7月25日(一)安曼—中部关口—耶路撒冷

一早打车从酒店到安曼北站North-bus Station,司机听不懂英语,临时拦了一位懂英语的约旦本地人,传达了我们的意图,手一伸,5JD,当时挺着急的,居然同意了,后来才发现路并不长,正常打表的话估计1JD就够了。

到了北站,一下子涌上来很多人,都是来拉客的,说是7JD去边境,这下我稍稍经验老道点了,说每人5JD,2人10JD,一开始他们都说不行,但我也死咬住这个价不放,其中一个Service Taxi司机拖着我的箱子就走了,我只能跟着过去,我就不停地说这个价格,他头一甩就同意……后来才发现出租车超载了,后排坐了4个人。从北站到边境有70公里,足足开了一个多小时。那边有两个口岸,一个到以色列,另一个则到巴勒斯坦,我还看到了好多租车公司。

先到离境窗口交付每人20JD的离境税,然后在门口即可坐JETT的大巴。你在离境窗口的时候工作人员就会叫司机来取你的护照,然后上车,买车票,每人7JD,每件大行李1.25JD,安检15分钟左右,行驶20分钟到达以色列边境。

这时候就开始了漫长的安检等待了,小儿在那天的日记,非常详细地讲了以色列安检这回事,大家可以感受一下。

我非常后悔那天把谢克尔用光了,所以只能用美元来买坐到耶路撒冷的票,又活活被坑了,两张票84谢克尔,他却收了我35美元。当时糊里糊涂,等到坐上依维克,用手机计算机一算,不对啊,马上下车去说,那个工作人员爱理不理的,我努力地争取,他把钱还给我,让我自己去兑换处换钱,可司机又在边上说,快点了,否则只能坐下一趟车了。为了早点到达耶路撒冷,我咬咬牙算了,事后跟小伙伴们说起,他们说那个换钱的地方也很坑的,唉,还以为约旦阿拉伯人滑头,原来以色列人也好不到哪儿去!

但车上遇到一个以色列人,非常热心,他还帮我问了我酒店的地址,让司机在某个地点(后来才知道是大马士革门附近)把我们放下,还给我们叫了出租车,感谢!

但由于到酒店只有2公里,出租车居然要15美金,我倒抽了口冷气,想想囊中日渐见底的美金,最后决定拖着箱子走去。

初识耶路撒冷,难捺激动兴奋的心情,经由狮门、苦路、穆斯林区、哭墙,瞥见荷枪实弹的士兵、不停向你招呼“你好,你好”的阿拉伯商人以及那金光闪闪的清真寺圆顶,我才真真切切感受到我已在那个“世间若有十分美,九分在耶路撒冷”的耶路撒冷了!累,根本不算什么了!

耶路撒冷旧城分为四个区域:犹太区The Jewish Quarter(东南)、穆斯林区The Muslim Quarter(东北)、基督区The Christian Quarter(西北)、亚美尼亚区The Armenian Quarter(西南)
基督区:面积最大的一个区,位于老城西北部。耶稣殉难教堂(圣墓教堂)就位于这个区。
犹太区:老城南部,哭墙在这,是犹太教最神圣的地方。
穆斯林区:老城东部,有著名的圆石清真寺,在哭墙上方,犹太人与穆斯林宗教冲突最激烈的地区。
亚美尼亚区:老城西南角,是最小的一个区。

在哭墙外圈看到一画家在画那神圣的一幕。

调皮活泼的犹太教少年。

夕阳西下,金色圆顶清真寺就在哭墙上面,显得特别突兀和金碧辉煌。

哭墙边虔诚的犹太教徒们。

哭墙隔成两部分,男女分开,男左女右,男子进入哭墙区,需要戴Kapa,即一顶白色的小帽,在入口处免费提供;女性不用戴Kapa, 但不得着过于暴露的服装,裙子要过膝盖。当时,我穿了条无袖旗袍,到了口子上就被拦住了,那个信徒递给我一件披风,告诉我出来时放回到这里就可以了。从哭墙出来,女的要面对墙倒着走出来。

男的那块地方就比女的大多了,这是不是意味着男人犯的错比女人多啊?哈哈!

我通过长焦拍的,个人觉得男的区域比女的那边更有特色。你看,这些大黑袍大黑帽的,还有两鬓梳着辫子,即使是30几度的高温,他们也坚持穿着传统服装出行,从游客的角度看,这真的是一道不一样的风景线。据说这些就是正统犹太教徒,他们不用工作,以信仰为生,政府会有补助,有没有感觉太爽了。

这应该是这些小姑娘们的成人礼,非常隆重。

D10 7月26日(二)耶路撒冷Jerusalem

一座城市,三种信仰,犹太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同时并存于此,注定这里永不安宁。当然我认为的不安宁是在各自的心里,目前表面上看,一切都是相安无事。那金色圆顶清真寺就建在犹太教最神圣的哭墙上面,每当虔诚的犹太教依靠在哭墙上与上帝喃喃自语时,清真寺宣礼塔里传来洪亮的古兰经声音,此起彼伏,作为没有任何信仰的我们,目睹这一幕,真的诧异这些虔诚的信徒曾做了多大的努力才能容纳这样的现状存在!

其实犹太教和伊斯兰教曾经并没有多大的冲突,真正发生矛盾是犹太教要复国开始,虽说2000年前这里曾经是犹太人的家园,但被驱逐出以色列这个地方之后,他们就流落到了全世界各地,而这里也变成了巴勒斯坦穆斯林的家园,一住就是1300年。在来之前,我翻阅了N本书,《耶路撒冷三千年》、《中东史》、《我的应许之地》、《犹太文化之旅》以及《最后的天空之后》等书,总算对这里有了些许了解。既对犹太人在二战期间被德国法西斯屠杀600万感到痛心,又对巴勒斯坦人再次失去家园为之遗憾。我不偏袒任何一方,犹太人是全世界最聪明的人种,而且还勤奋,爱因斯坦、马克思、卓别林、巴菲特等等都是犹太人,这从犹太区的环境可见一斑。老城分四块区域,犹太区这里就非常干净,做生意不需要搭讪,而走到穆斯林区,垃圾成堆,出入街头巷尾的人也是参差不齐,小贩们都很不廉耻地与过往的行人扯皮,卖的东西真心粗糙。气质很不一样!

今日线路:步行至橄榄山Mount of Olives——苦路——大马士革门——哭墙

从橄榄山眺望耶路撒冷古城,仍然是那金色的圆顶清真寺最瞩目。

犹太教徒的墓陵。

这里也是基督教创始人耶稣的受难地,苦路14站恰如其分地向大家描述了耶稣在受到犹太拉比们迫害后直到受难的全过程。成千上万的基督徒从全世界赶来为他们的主祈祷,背十字架、重走苦路,似乎如今成为来耶路撒冷旅游最热门的人群,不像我是因为对犹太教的好奇才来此地。

安利一下苦路14站,苦路via dolorosa始于狮门Lion Gate,贯穿老城穆斯林和基督区,由安东尼亚城堡Antonia Castle内的鞭打堂(又称荆冕堂)开始,终于圣墓教堂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re,即耶稣背负十字架所走的最后一段路,有14站,头2站在安东尼亚城堡,中间7站在街上,其中最后五站在圣墓教堂。
第一站:耶稣被宣判死刑 Jesus is condemned to death
第二站:耶稣背上十字架 Jesus comies his Cross
第三站:耶稣第一次跌倒 Jesus falls for the first time
第四站:耶稣遇害上自己的母亲 Jesus meets his mother,Mary
第五站:古利奈人西门与他共负十字 Simon of cyrene helps carry the Cross
第六站:维罗尼加替耶稣抹面 Veronica wipes the face of Jesus
第七站:耶稣第二次跌倒 Jesus falls for the second time
第八站:耶稣劝告妇女不要为他哭泣 Jesus meets the woman of Jerusalem
第九站:耶稣第三次跌倒 Jesus falls for the third time
第十站:耶稣被剥去衣服 Jesus is shipped of his gaments
第十一站:耶稣被钉十字架 Jesus is nailed to the Cross
第十二站:耶稣死在十字架上 Jesus dies on the Cross
第十三站:耶稣被放在玛利亚的怀里 Jesus is taken down from the Cross
第十四站:耶稣被埋葬 Jesus is buried

第一站

第二站

从第三站开始到第九站就在街上了,记得寻找下面图中的希腊字母序号 IV、VI等字哦,分别对应第几站。

沿着路牌可以找到每站的标识,并且穿过阿拉伯小商品市场,路线有点曲折。

第九站很难找,可能是因为那边在整修,我们反正是从第八站倒回来,转弯才找到第九站的。
   St.HELEN COPTIC CHURCH

从第九站到第十站的圣墓教堂,居然是从这个小门进去的,当时很诡异,相机拍出来的照片居然是这样的,我一度以为我的相机坏了,担心了半天。从这里进去,里面阴暗狭小,再加上看到拍了这么一张照片,有点说不出来的压抑。

但从小屋出来后,圣墓教堂高大宏伟的形象一下子出现在我面前时,我还是很惊喜的,相机居然又恢复正常了!What's happen? 求高手指点!

圣墓教堂里面。

我不是信徒,所以并没有带着朝圣的心过来。 走完苦路,到耶路撒冷一大任务就完成了。

下面就是大马士革门Damascus Gate,通向穆斯林区的大门,大马士革门顾名思义,古时顺着这个门外的大道即可到达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门,而现在就是一个阿拉伯集市,脏乱差。

D11  7月27日(三)耶路撒冷—伯利恒—耶路撒冷

今日线路:岩石圆顶清真寺——伯利恒圣诞教堂

岩石圆顶清真寺(The Dome of the Rock)这座城市最显著的标志!由阿卜杜拉•马利克创建岩石圆顶清真寺(金顶),鼓状柱支撑,重量全部倚靠在八角形的墙面上,圆顶的美妙、力量和简约足以与它的神秘相媲美。岩石圆顶清真寺与所罗门宫殿和希律王圣殿齐名,进入21世纪,它成为最世俗的旅游象征,它即是伊斯兰复兴的圣祠,也是巴勒斯坦民族主义的图腾,岩石圆顶清真寺至今仍是耶路撒冷的代名词。你看有关耶路撒冷的图片好了,必有它啊。
        听说“在岩石圆顶清真寺的屋檐下吃香蕉”是人世间至高的享受,一大早,香蕉没去吃,倒是走了一回秀,把自己拍得美美的!

这里的穆斯林正在虔诚研读古兰经

还有值勤的以色列士兵。

巴勒斯坦中东地区一个小国,有加沙地带地区和约旦河西岸两部分组成,但至今还未得到联合国的承认,所以有时也叫巴勒斯坦地区,当然中国是承认他的国家地位的。因为领地的关系、它和以色列的关系始终非常紧张,不过这些都是官方解读,大家因为看多了新闻联播,只要一听到约旦河西岸,总是觉得那边是个危险地带,今天让姐带你们肤浅的了解一下

伯利恒是一座位于巴勒斯坦西岸地区的城市,座落在耶路撒冷以南10公里处,是伯利恒省的首府,也是巴勒斯坦文化和旅游业的一个中心。伯利恒是耶稣的出生地,也是世界上最早出现基督徒团体的地方之一,根据圣经记载,伯利恒也是大卫的出生地和加冕成为以色列国王的地方。现在伯利恒的经济支柱是旅游业,尤其是在圣诞节期间,由于该市拥有圣诞教堂,成为基督徒朝圣中心之一。圣诞教堂是伯利恒主要的游览胜地和基督徒朝圣中心,据基督教传统这里是耶稣降生的地方。这里也是犹太人始祖雅各之妻拉结的墓地。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爆发后,以色列占领了伯利恒。1995年圣诞节前夕,根据巴勒斯坦以色列达成的过渡自治协议,伯利恒回到了巴勒斯坦人的怀抱。

耶稣出生在伯利恒,现属巴勒斯坦,早上我们走到大马士革门对面的公交车站坐231路,大约20分钟就到了。这里的出租车司机生意好像都不太好,一看到我们两个外国人都涌上来了,真的好烦好烦,躲开一个,另一个又凑上来。我就随手打了刚刚行驶过来的出租车,问到圣诞教堂多少钱,他说15谢克尔,我还10,他转了一下头,示意上车,但结果下车付钱时他一定要15,md,真的对阿拉伯人好讨厌啊!一路上也满是兜生意的,问个路,几乎都不会英语,所以在这里,一定要买电话卡啊,我为了省钱,一直没买,前几天走了好多冤枉路,今天索性就开了国际漫游,60元到底,毕竟又到了一个相对来说陌生又危险的国度,but,Google地图还是打不开!

圣诞教堂

下图是圣诞教堂的门,超小,连jimmy都要弯腰进去,网络流传说这是为了让人们在耶稣出生之地俯首谦卑,感动主的伟大和自己的渺小。我不是基督徒,只是草草游览一圈,就往街道上走,我最感兴趣的还是走入人群,更清楚地了解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生活。

烤肉串,问jimmy要不要吃,他刚看到店主用手在撸肉串,他就连忙摇头说太恶心了。

最近很喜欢进理发店拍照,第一次在安曼,昨天在耶路撒冷,今天在巴勒斯坦

这美女是肯德基工作人员,很漂亮,也很大方,让我拍照,据我观察,穆斯林只要是姑娘都不介意被拍的。

两辆车牌不一样吧,黄色的车牌是以色列的,白底绿字是巴勒斯坦本地的。

从圣诞教堂出来,我们没有打车,凭着记忆走回,但不知道哪里走错了,一晃一晃,晃到了以色列巴勒斯坦交界修筑的安全隔离墙。这道墙修建于2002年六月,以色列为了将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地区和以色列彻底隔离开来,从而阻止巴勒斯坦激进组织成员渗透到以色列境内实施袭击。高8米,长约700公里,目前尚未完工。来的路上,我还跟儿子提起过,后来一路颠簸也没注意到有没有经过这个地方,居然让我们自己撞上了。远远就看到隔离墙上卡通味十足的超大漫画,走进看看,又觉得意味深长!END WAR、We want peace、free Palestine!让人看得好心酸,我的心愿是世界和平,有更多美丽的国家能让我去看看,比如深深长草的阿富汗……

转了一圈,其实巴勒斯坦人们的生日还是很安宁的,微笑也始终挂在脸上,会热情地跟你打招呼,在肯德基碰到三位妇人,还主动来跟我们聊天,可惜听不懂。街道上来来往往的人群也是异常平静,偶遇图️的一起交通事故,处理场景与国内无两样。如果政府能多站在老百姓的立场思考问题,那世界和平不是梦想啊?

坐231路返回耶路撒冷,在雅法门Jaffa Gate下。中途过境安检,巴勒斯坦人全部下车安检,以色列士兵上车检查外国人的护照,比如像我这样的东方美女,嘻嘻!

雅法门的美女小提琴手

犹太教(Judaism)、基督教(Christian)、伊斯兰教(Islam)的关系图

D12  7月28日(四)耶路撒冷—海法

结束耶路撒冷行程,前往海法
       从酒店步行3分钟到哭墙门口公交车站,坐1路到耶路撒冷中央巴士站Jerusalem Central Bus Station,再坐960路到海法

公交车和巴士上所见,怪不得犹太民族被誉为世界上最爱读书的民族,亲眼所见,心悦诚服。犹太民族也许是人类最独特的伟大民族——只占世界人口的0.2%,却获得过29%的诺贝尔奖;为人类奉献了《圣经》;在各领域都大师辈出,群星灿烂;全球流散2000年,甚至连语言都丢失了,最终说着85种语言、从115个国家移居以色列立国;战火中一代人就建成现代经济强国,建立起融合宗教、传统的现代民主社会。

下午两点左右到达海法,饥肠漉漉,安顿后酒店,马上找了家不起眼的小饭馆,连价格也没问,就点了以色列最特色的美食。

下面的大饼叫沙威玛,小肉球叫法拉费Falafel,因为饿了,所以觉得那饼还好吃,因为肉片放得很多。最后结帐吓了我一跳,这点东西居然要80谢克尔。好吧,以色列物价真的好高啊。

饭毕,我们还匆匆赶去离海法最近的Yayur基布兹。
        一路很辛苦,问了好多人,走了好多冤枉路,不过幸运的是,我们到了,还能在日落前回来了。

帮我们找到188路公交车的两个帅小伙,他们住在另一个基布兹

告诉我们Yagur基布兹该在哪个站下的三个以色列姑娘,甚至还加了facebook好友,告诉我,如果有困难可以找她们,真的好感谢!可惜回国了,facebook就用不了了,真想去翻墙……

Yagur基布兹的入口

基布兹是以色列非常有特色的一种生存方式,类似中国的人民公社,比以色列1948年建国还要长,有百年历史。基布兹是真正的人民公社,实现的是共产主义。听高晓松的晓松奇谈,说他们房子是一模一样分配的,都是两室一厅,车子也是一模一样的,基布兹有农场工厂,他们都在里面工作,不给工资,每天下午4点就能下班,每年基布兹会发钱给每家每户,有公共食堂一起免费吃饭。听起来真的很好奇,真的有这样的一个乌托邦世界吗?我们的人民公社没多少年就失败了,在一个发达的资本主义社会居然会存在一百多年,甚至今天还在!

到达Yayur基布兹,起初我们走在大道上,几乎没怎么看到人员出入,只有飞速行驶的汽车从我们身边穿过。终于看到图️中的老太太带着小孙子出来溜达了,我问她这里是不是基布兹,她说是,为什么没看到什么人?她说天气太热了,大家都待在家里呢,让我去里面走走看看,貌似非常骄傲和热情,然后驾驶她的迷你小轿车扬长而去。

拐小道,看着里面的一切,疑问:房子并不一样呀,有大有小;停在家门口的汽车也不一样呀,奔驰也有,现代也有!这跟高晓松以及网上提供的信息不太符合啊。于是我就跟抱着孩子在唠家常的两对父母搭讪,想问他们几个问题,一个女主人很爽快的答应了。我问你们的一切都是基布兹给的吗?说是的。包括孩子头上的头饰?我指着孩子问。男主人理解错了,他说我们的一切都属于基布兹、但孩子是他们自己的!那么基布兹每年会给你们每个家庭多少钱啊?100000谢克尔!我还要问,女主人说他们要去买东西了。可是可是,我还要好多好多问题想问

再往前走,看到另有一家三口在家门口,男主人在跟儿子修自行车,女主人在边上看。我热情地跟他们打招呼,男的很冷淡,小男孩面无表情,倒是女主人很热情地回应。我说能不能问你们一些问题?sure!我问为什么房子有大有小?她说看家庭人数的,像他们现在这套房子其实住了4家人,一般一家4个房间,她是单身所以房子小一点。哦,我还以为他们是一家人呢,怪不得她比较热情!我再问她工作吗?她说当然了,基布兹会把房子给他们,但自己身上的所有的东西都是她自己买的。实在是英语不太好,想问的问题太多,却说不出来,还是有好多疑问在心中盘旋。

事实上,基布兹现在也慢慢地在成为一种有特色的社会主义,因为加入和退出是自愿的,所以这样的规模也越来越小。举个例子,曾经有个基布兹成员心想自己一年在基布兹的劳动足以换一次去瑞士滑雪的机票,于是向基布兹委员会提出申请,结果被拒绝了,原因就是如果这次同意、其他成员也会效仿的,于是这个成员萌生了退出基布兹的想法。
        的确,凡是离开基布兹到其他地方学习工作的人一般都不会再回来这里,所以基布兹还能存在多久这也是一大严峻考验了,听说现在也开始改革了,工作按劳分配,房子慢慢私有化,土地分给他们,并且可以买卖了,这不是又一起中国的改革开放吗?

回到海法
夜晚的巴哈伊教堂,真的好美!

D13  7月29日(五)海法—特拉维夫

巴哈伊教是最年轻的教,像这样的教堂全世界只有8个,最大的一个在美国芝加哥中国名人中潘石屹、方大同都信此教。

9点才开门,去得太早,在门口等了半小时。

图中美女是吉尔吉斯斯坦人,信仰巴哈伊教,在这里做志愿者,曾经在山东留学7个月,所以会说一口流利的中国话,她说她喜欢青岛广州,可惜没去过杭州

巴哈伊花园Bahai Gardens(空中花园)不收门票,女性要穿过膝衣服,上下19层,代表巴哈伊教的历法,每年19个月每个月19天,是世界文化遗产。游览顺序:从上到下,也就是最南到最北

巴哈伊空中花园已经关闭中间的楼梯,参观者只能到上面教堂和最下面段台阶参观,甚是遗憾。但我们一抬头就看见如中国地图般的白云飘浮在巴哈伊神庙的上方,忍不住尖叫起来,真的太神奇了!一会,云就散了,这是怎样的兆头?

下午坐火车前往特拉维夫

杰米说:我对这巴哈伊教堂无感,没灵魂的文章是一具躯壳,今天不写!
no problem!妈妈最通情达理了!

D14  7月30日(六)特拉维夫Tel Aviv

每周五日落至周六日落,是公众休息日,周五周六两天放假。
恰逢!
特拉维夫的日常:秀恩爱、溜狗、溜娃!
特拉维夫的全称是“特拉维夫雅法(Tel Aviv-Yafo)”,含义:春天(avia)的小丘(tel),名称取自《旧约•以西结书》以色列第二大城市,欧式地中海城市。

著名的包豪斯(Bauhaus)建筑,如下图,包豪斯(Bauhaus)建筑源于德国却仅存特拉维夫的特色建筑,屋内热,所以有了屋外文化。特拉维夫也叫white city,又称“永不停息的城市” ,是中东最大的同性恋城市,城市态度:包容、开放。

这趟出来,天气太晒,连想拍点个人写真的想法都没有。
     最后一天了,还是忍不住让儿子给我掐了几张。

终于看到一家日本寿司店,我装作很有修养地跟这个日本厨师打招呼:阿里呀多!他顾自干活,没理我。哼,小日本,这么清高!我心里狠狠地骂道。娘俩就选择坐他边上的位置,跟他要了菜单,他也用英语回答我。我们开始你一句我一句地聊天,什么日本日本短的。就在这时,他开始跟我们搭讪:其实我是中国人!我们顿时石化了!

还要好笑,当天我发了朋友圈,朋友告诉我:哪有打招呼用阿里呀多的呀!我立马反应过来,我傻到用再见去跟你们打招呼,还好还好,他估计不懂日语。我暗自庆幸,否则丢脸丢到国外了!
      结果结果,第二天,我们再去光顾这家店,这位山东泰安的小伙子告诉我,他曾经在日本待过三年,同时也给我指出了我那句日语,晕啊,我这是有多笨啊!

杰米说:今天商场也关门,就在街头傻乎乎坐了一会儿,然后就在房间玩游戏,不写了吧!
妈妈说:好吧,我也觉得好无聊,我睡觉了!

D15  7月31日(日)特拉维夫—机场—回国

急着去喝喜酒,游记结束啦!欢迎大家来踩来顶哦,希望给你带来帮助,谢谢!

棒棒的!👍🏻

2016-08-19 22:40

很强悍的视觉冲击。

2016-08-20 00:16

2016-08-23 11:28

海法那个世界上最短距离的地铁,没体验吗?怎么没有提?

2016-08-24 19:12

引用 DawnLight 发表于 2016-08-24 19:12:48 的回复:

回复DawnLight:没有啊

2016-08-24 19:20

哈哈,我们在特拉维夫定的是同一家酒店。估计那条打酱油的酒店评论就是你写的吧。死海也是同一家酒店,好巧!我9月10出发,期待ing

2016-08-25 21:17

引用 麦兜的假期 发表于 2016-08-25 21:17:19 的回复:

回复麦兜的假期:哈哈,我写过什么还真不记得了,好好玩哦

2016-08-26 07:14

谢谢另外想咨询一下:我们的行程和你非常相似,也是从埃拉特的口岸过境去约旦,请问在约旦边境可以兑换货币吗?

2016-08-26 14:49

引用 麦兜的假期 发表于 2016-08-26 14:49:32 的回复:

回复麦兜的假期:我没看到有兑换的地方呢,你用美金好了

2016-08-26 15:15

OK,谢谢

2016-08-26 19:15

你好,很想去以约,也很喜欢你的游记,可能跟你去的时间差不多,想问一下,1,7月去那边天气怎么样?会很热吗?2,7、8月对于那边来说是旺季吗?人多吗?

2016-08-31 20:25

引用 CC小星儿 发表于 2016-08-31 20:25:41 的回复:

回复CC小星儿:你好,热是肯定热的,但相比杭州来说,那边气温比杭州还要低,只不过那边是沙漠地带,植被少,出去玩没什么遮阴的地方,整个人就赤裸裸地暴晒,做好防晒工作就没关系了,风吹在脸上还是非常舒服的。至于游客,我个人觉得还好,不算多,特别推荐啊,收获多多!

2016-09-01 07:35

引用 涅槃king 发表于 2016-09-01 07:35:51 的回复:

回复涅槃king:谢谢谢谢!我好好研究研究~~希望明年可以像你一样顺利成行!

2016-09-01 10:23

求一份您在约旦的住宿酒店,谢谢!因为11月想去,但是酒店方面没有头绪。

2016-09-03 14:10

请问你们从瓦迪拉姆到佩特拉这一段,包车多少钱?早上大概几点出发、几点到的?佩特拉的最顶端,代尔修道院,你们去了吗?

2016-09-04 17:51

引用 DawnLight 发表于 2016-09-04 17:51:25 的回复:

回复DawnLight:包车35JD,三个小时,佩特拉最顶端没去,太热了

2016-09-04 17:59

引用 亮彤彤 发表于 2016-09-03 14:10:47 的回复:

回复亮彤彤:你打算去那几个地方

2016-09-04 17:59

引用 涅槃king 发表于 2016-09-04 17:59:28 的回复:

包车35JD,三个小时,佩特拉最顶端没去,太热了

回复涅槃king:谢谢答复!

2016-09-04 19:46

引用 涅槃king 发表于 2016-09-04 17:59:44 的回复:

你打算去那几个地方

回复涅槃king:安曼,死海,佩特拉,瓦迪拉姆,这四个地方

2016-09-05 08:27

引用 亮彤彤 发表于 2016-09-05 08:27:13 的回复:

安曼,死海,佩特拉,瓦迪拉姆,这四个地方

回复亮彤彤:安曼:阿尔占罗塔纳酒店 (The Boulevard Arjaan by Rotana)
死海:死海瑞享水疗度假村 (Movenpick Resort & Spa Dead Sea)
Petra Palace Hotel (佩特拉宫殿酒店 ) (فندق قصر البتراء)
Bedouin Expedition Camp贝都因人远征营地酒店 (مخيم إكسبيديشن البدو)
除了佩特拉这个酒店不是很满意(房间空调不是很好,房间没有WiFi,但离古城很近),其他都很好,

2016-09-05 10:37

引用 涅槃king 发表于 2016-09-05 10:37:08 的回复:

回复涅槃king:好的,非常感谢您!谢谢!

2016-09-05 22:15

亲,死海到佩特拉在酒店叫车收了多少jd啊,我特别纠结这段的行程自驾还是包车,又怕在死海的酒店包不到车

2016-11-01 20:58

引用 齐齐 发表于 2016-11-01 20:58:16 的回复:

回复齐齐:60jd

2016-11-01 21:04

引用 涅槃king 发表于 2016-11-01 21:04:38 的回复:

60jd

回复涅槃king:谢谢亲爱的,价格还不错,我也住在凯宾斯基,直接让酒店前台叫taxi就好是吧

2016-11-02 16:36

你好,我也准备明年暑假带11岁的孩子去以色列和约旦,有个问题请教,南部口岸一定要Jordan Pass才能落地签,但孩子佩特拉的门票是免费的,,你最后也是多花钱帮孩子买了Jordan Pass票从南部口岸入约旦的吧吗?谢谢!

2016-11-07 20:15

引用 sunqin70 发表于 2016-11-07 20:15:47 的回复:

回复sunqin70:对的,我也纠结了好久,最后还是买了Pass,否则签证太麻烦了

2016-11-07 20:16

谢谢您的答复。还有个问题想请教,我准备不去安曼和杰拉什。直接从死海瑞享水疗度假村到中部关口回以色列。请问这段路程交通方便吗,到了度假村再找包车司机容易吗,路程是不是比从安曼到中部关口近。
                                                                                                        谢谢!

2016-11-08 22:05

引用 sunqin70 发表于 2016-11-08 22:05:05 的回复:

谢谢!

回复sunqin70:短不短我不清楚,找包车司机你可以通过酒店预定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