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系-2016西北游之行走甘南

• 出发时间/2016-07-10

前言

世界上有多少人就有多少种生活方式。每一个人对自己的生活方式都有绝对的选择权。他们可以碌碌终生,可以马不停蹄的赶往下一个远方,他们可以让物质主宰生活,他们也可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甘南甘肃之西南,青藏高原之东北,黄土高原以西,四川以南,黄河、长江的水源涵养区,十个藏族自治州之一,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人一生要去的50个地方”,在2015年中国最美的地方打败西藏排名第一。

初识甘南,是一张张动人的照片和一个个美丽的故事---拉卜楞寺的辩经声随着炊烟一同升起,丰饶的若尔盖草原上飘散着沁入心脾的酥油香,郎木寺如世外桃源般遗世独立,静穆秀美的年保玉则诉说着古老的传说。

转山转水,升起风马,白龙江源头传来久远的召唤,我想去那里看一看。

独居瓦尔登湖畔的梭罗说过一个人若生活得诚恳,他一定是生活在一个遥远的地方了。
也许从此人心坚硬,任劳任怨,证明我们的身体本是岩石。

微博:荔枝小姐蜜汁味儿
附上本次游记的上篇 (青海张掖门源
心之所系-2016西北游之青海的诗与远方  http://www.mafengwo.cn/i/5561963.html

行程一览

D6:兰州--合作--郎木寺【宿郎木寺镇】
D7:合作--迭部县--扎尕那【宿扎尕那
D8:迭部县--若尔盖-黄河九曲--唐克【宿唐克
D9:唐克--红原-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宿久治
D10:久治县--年保玉则--阿坝州【宿阿坝
D12:阿坝州--月亮湾--若尔盖--花湖--碌曲县【宿碌曲
D13:碌曲县-拉卜楞寺--兰州【宿兰州

Day 6 郎木寺

兰州出发前往郎木寺,途径合作,单程500公里,全程大概7小时,路上除了合作基本没有吃的。这是一张藏民聚首受高僧洗礼的照片,这个当地的仪式是不许我们靠近的,只能远远拍照。

Tips:
*****甘南的每处景点路程相距很远,有时一天坐车都要7,8小时,很辛苦。最好准备一个靠枕
*****路上备好吃的,买点水果,水果在这里真的很稀缺

下午五点抵达郎木寺
郎木寺,位于洮河源头南部,白龙江发源地,甘、川两省接壤地带,距离甘南碌曲县南90公里,平均海拔3350。

初听郎木寺的名字,以为这是一座寺院,其实郎木寺是一个镇。
郎木寺分为两部分,一个是四川达仓郎木寺,也叫做格尔底寺--虎穴、仙女洞、大峡谷以及肉身佛舍利都在这边。另一个是甘肃寺院,也叫赛赤寺,通往天葬台的方向,两个寺院隔着小溪相互守望。

寺院在群山的环抱中静静地伫立着,飘舞的经幡透出浓浓的宗教气息,虔诚的信徒磕着等身长头不远万里来此转经。渴望转动的经轮转去今生的苦难,转来来世的幸福。

赶在太阳下山前前往格尔底寺,这里有五世格尔登活佛的灵塔,供奉着圆寂后几百年都不腐坏的活佛肉身。肉身殿并不能随时进入,大约三五天才会开放一次。这是全藏区历史最长、保存最完好的肉身法体。

进入肉身灵塔要摘帽脱鞋,保持安静,有高僧做讲解,之后环寺一周,会有喇叭赐福圣水,将圣水抹在额头上,以示得到神明的赐福。我捧着手心里的圣水啜了一口,有一丝微微的甘甜。

地势开阔,牛羊在寺院旁的草场上悠闲地吃草,喇嘛们的红僧衣时隐时现。

格尔底寺有四个大殿,闻思院,也是主殿即大雄宝殿所在,医学院、时轮殿和护法殿,木瓦木楼的僧舍建于其中,随山势层层叠叠。

郎木寺的发源地是四川境内的郎木寺大峡谷,在峡谷内有郎木洞、虎穴、和白龙江源头。
这条小溪就是甘肃四川的分界线,虽然宽不足2米,但是却有一个很气派的名字“白龙江”,这条小溪分界又联结了两个省份,融合了藏、回两个和平共处的民族。

虎穴仙女洞,据说是喇嘛们休闲娱乐的场所,途中偶遇一个年轻的喇嘛在洞里手持自拍杆各种摆造型自拍

喇叭们的生活区,两个小喇叭一路嬉笑打闹。

小镇吃完晚饭沿街边逛了一圈,和那些繁荣的古镇相比,这里没有七转八弯的巷子,没有滑溜溜的青石板路、没有带着民谣歌声的酒吧,所以使它显得简单原始,但是游客却是来自世界各地。

Day 7 郎木寺,扎尕那

第二天一早,五点起床,五点半准时出发,看一看晨光中的郎木寺。在赛赤寺有一个观日出的观景台,也是晒佛台,我们到时已经有不少摄影发烧友摆好了三脚架。

太阳渐渐升高,寺庙屋脊上的法轮、金鹿在阳光的辉映下金碧辉煌、熠熠闪烁,僧俗民众宁静悠然,一派佛界风光。

寺院后山有一座天葬台,位于甘肃赛赤寺西北1000多米处,是安多地区最大的天葬台之一,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天葬只有在当地人去世的时候才有,若征得去世者家属同意可以前去观看天葬,需要从寺院后山爬山约40分钟到达。

当太阳初生的时候,僧人们诵念的经文,升腾的桑烟,展翅的秃鹫,伴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让一个已经逝去的生命进入了再一次轮回。这就是藏民族的天葬仪式。有关天葬的由来,目前有好几种说法:一种说法认为西藏一年内大部分时间为冻土层,坚硬难掘且又因树木稀少难以棺葬,便因地制宜地采用了天葬形式。另一种更为可信的说法是天葬与佛教教义相吻合。在佛教中,“布施”是信徒的标志之一,布施中的最高境界就是舍身按照佛教教义,人死之后,灵魂离开肉体进入新的轮回,尸体就成了无用的皮囊,死后将尸体喂鹰,也算是人生的最后一次善行。

我们到时当天的天葬仪式已进行大半,两位天葬师在做最后一步处理,葬台上血迹斑斑,透着几分阴森。成群的鹰鹫伏于周围群山之中或盘旋于天葬台的上空,围成一个圆圈,静静地注视天葬师的一举一动。仪式结束后人马四散,原野又寂静如斯,仿佛什么也不曾发生过。只有那堆篝火仍清烟袅袅,蓝色的烟雾慢慢变淡、散去。

从天葬台下来参观赛赤寺,几个大殿陆续有喇嘛开始上早课

1925年,两个美国传教士--詹姆士和夫人,从甘肃临潭骑着马来到郎木寺,一住就是十几年。在这里他们完全融入了当地人的生活,他的传教,如奔腾的白龙江一样,在岁月的流转中去了远方,十几年的经历,让他感受到了一个有着久远历史的民族的生活。他将耳闻目睹记之于笔下,写了一本书《Tibetlife》,于是有更多的西方人知道了青藏高原东缘的群山、草原、寺院和藏民族。就像詹姆斯的那本《消失的地平线》引来稻城热一样,郎木寺因为《Tibetlife》,汇聚了五湖四海的游客。

独特的地理环境,秀美的山川以及民风民俗组成了郎木寺的一切,汉藏回三个民族的居民都在白龙江畔浣衣汲水,呼吸一方清新的空气,过着平静安稳的幸福日子。

开出郎木寺镇没多久、大概5km左右,有一个分岔,往右下就是通往若尔盖花湖的213国道,往左过桥就是红星镇、就是通往扎尕那的道路。途中遇到一群洗澡的牦牛。

扎尕那位于甘肃迭部县益哇乡。“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这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被称为阎王殿。

扎尕那共有四个自然村,由下到上分别是东哇村、业日村、达日村、带巴村,全程走下来4-5km。
传说在很远的洪荒年代,有一位名叫涅甘达娃的神仙路过扎尕那,被密密匝匝的山石挡住了去路,他伸出大拇指轻轻一摁,顿时山石开裂,惊天动地,一条长长的通道显露出来。涅甘达娃从此留在迭山,世代护佑着这里的子民。

匆匆吃过午饭,出发前往石林。去石林可以徒步也可以骑马,既然来了就想用脚步来丈量这片神奇的土地。

有这么一个人,伪造植物学博士的学历,进入美国夏威夷大学教授植物学,精通匈牙利语、法语、拉丁语、希腊语和汉语等语言。这个人以美国《全国地理杂志》、美国国家农业部、美国哈佛大学植物研究所的探险家,撰稿人、摄影家的身份,先后在中国西南部的云南四川甘南一带生活了27年,进行了长达二十多年之久的科学考察和探险寻访活动,并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发表了他吃惊的发现,这个人就是奥地利籍的美国人--约瑟夫·洛克

1925年4月末,洛克四川来到了甘南卓尼县,由藏族向导带领从卓尼县的卡车沟穿越光盖山到达迭部扎尕那,这条路线是正是洮叠古道的一部分。沿途风光绮丽、人烟稀少,植物和生态环境保存得非常完好,洛克在后来的著作《生活在卓尼寺院》中写道:“我平生未见过如此绚丽的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曾看见迭部的美景,将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

大峡谷入口,正是洛克卓尼县卡车沟徒步穿越扎尕那的出口,山势险峻,所谓的路基本上就是山涧边上的乱石滩,如果遇到大雨涨水,就会被水淹没。

迭山山脉,是喜马拉雅造山运动的产物,地块抬升后,经流水侵蚀、风雨剥蚀,形成了大面积的硅灰岩石林。沿途经常看到巨大的石头,靠着它好想睡会儿

迭山主峰措美峰高达4920米,东部河谷海拔只有1500米,高差悬殊,山峦叠嶂,狰狞凄厉。四周都是这样奇形怪状的石头山包围着我们,仿佛回到了创世纪之初。此时的我好怕山上的洞穴有老虎,脚下的洞穴有蟒蛇,动物世界的画面一帧一帧在脑海中浮现

从第一个垭口开始到石林约25公里左右,我一直在U形的山谷里上上下下,每当看到一个拔地而起的突兀的山峰,就兴奋地以为石林到了,随之而来的就是失望,这条极其难走的险路似乎望不到头。

在这样的天地之间,人对大自然的敬畏,对神的崇拜和信仰是理所当然的事。

终于,传说中的石林在云雾的掩照之下羞涩的露出他的神貌,此时浩浩荡荡进山的队伍只剩下我和另外两个哥哥。我不禁感慨--老纸就是个爷们啊!

天色渐暗,我们身后的云已经呈现灰色,山上开始下雨了,加快步伐,然而下山的路比上山更加难走,几度走在悬崖边上,鞋也开始打滑,路过一个小溪的时候差点掉到了小溪里。

狂走了两个半小时,终于出山了,在出山的一刹那大雨倾盆而下,是个被老天爷眷顾的女娃。

虽然走的时候充满了艰险与疲惫,甚至有些后怕,但这段高海拔下7小时的徒步之旅却刻在我的记忆中,回想每一段路都格外清晰。大概是我看到了一个坚强执着不投降的女孩,一个我一直认为的自己。

香格里拉等很多声名远播的村落相比,扎尕那还是一块尚在开发中的处女地,吃住环境都简陋。晚餐是一个同行的大哥亲自下厨煮的面条,加点儿酱油,就着咸菜,吃的也很香。

Day 8 若尔盖,九曲黄河第一湾

你们要尽可能长久地生活得自由,生活得并不执著才好。 每一个早晨都是一个愉快的邀请使得我的生活跟大自然自己同样地简单,同样地纯洁无瑕。

四川阿坝州的若尔盖草原,当年红军过草地的地方,许多草地其实是沼泽。

若尔盖热尔大草原是仅次于呼伦贝尔草原的中国第二大草原,夏季七八月份是来这里最好的时间,漫山遍野的野花从眼前铺开,草原上湖泊密布,遍地牛羊如散落在草原的颗颗珍珠。

蓝天白云,青草悠悠,我是一只小马奔腾。

你家里有没有草原

大约4点钟到达九曲黄河第一湾

黄河九曲第一湾发源于巴颜喀拉山之黄河,流经四川省境内,处于四川青海甘肃三省交界处。黄河在此横切径为300米。

像仙女遗落在人间的彩带,身临其境,才懂得大自然的神奇。

索克藏寺前侧有一山丘,登丘顶可远眺,景区修了一条长长的木栈道。

登到一半,已可见白河逶迤直达天际,黄河婉蜒折北而逝,草连水,水连天,景色开阔壮美。

好多人翻出木栈道,爬到上面的高坡,面向西方,摆好相机和三脚架等待着夕阳下十八湾的壮美

九曲黄河海拔3500`4000,爬往最高观景台的这段路其实很吃力,但每一帧风景都让人流连。

云层太重,夕阳在山后侧露出霞光匆匆落山,没有看到落日下的九曲,然而眼前的景色亦是气势磅礴

Day 9 瓦切塔林,红原月亮湾

瓦切经幡群位于四川红原瓦切乡,此地是一丁字路口,北距黄河第一湾60公里,南距红原县城40公里,往东150公里可去松潘县的川主寺。

瓦切塔林藏语意为“大帐篷”,是为了纪念第十世班禅大师颂经祈福之地,红原县人民在十世班禅大师讲经的宝座上建立了塔林和周围108 座白塔,周围有虔诚的藏民挂起的连绵经幡,蔚为壮观。

比起甘南其他景区,瓦切塔林是一个管理相对疏漏的地方,景区里有职业要饭,有的塔前会坐着一个藏民,也不说话,但你若拍照时拍了他就会上前跟你要钱,还有的会扮作导游硬要给你讲解,给这个神圣的地方抹上了一丝不和谐的色彩。

塔林周围是一片连绵的经幡,颜色鲜艳,特别壮观。这么多经幡成群,面积这么大片,在藏区很少见。

继续赶路,途径红原月亮湾,月亮湾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境内,是红原风景区的一处著名景观。但与九曲相比就逊色很多。

其实红原真正美丽的地方都在路上。每年6,7月红原就是花的世界、草的海洋。此片出自同行一位专业级摄影大叔之手,带着儿子来甘南行摄,肩抗两个重量级大单反,爬山涉水大写的服。

格桑花,在藏语中,“格桑”是“美好时光”或“幸福”的意思,所以格桑花也叫幸福花。

喜欢拍背影,带领全队拍背影

Day 10 年保玉则

从亿万年前大地造山运动造就了青藏高原的那一刻起,巴颜喀拉山脉东南部逐渐隆起一座著名的山峰,被誉为果洛发祥地而受到人们尊崇的神山——-年保玉则

年保玉则,位于青海久治县索呼日麻乡、白玉乡境内。主峰终年织雪,海拨5369米,有面积约8平方公里的高原冰川,壮观的冰体与鬼斧神工般陡峭的山岩和180个湖泊使年保披上了神密的面纱,被称为东方的日暮达。

年保玉则是三果洛的发祥地,山间有湍急的溪流和清丽的流水,涓涓小溪从山岩中穿过,只有亲眼看过你才会领略它的圣洁与美丽。

很多珍稀的物种在山麓中生长着,千百年的云杉、松柏,成林蔽野,古木参天。山坡上有虫草、贝母、大黄等名贵药材。山脚下,野驴、野牦牛、藏羚羊、岩羊、白唇鹿、黑熊等珍贵动物,成群出没于森林草原之中。湖内,有高原上特有的鱼类20多种。

带上准备好的鞋套,翻山越岭穿越沼泽地,我心里住着一只猛兽

仙女湖是从景区正门进入顺栈道走看到的第一座湖,湖水清澈见底,能看见水下的高原湖泊鱼。
年保玉则山系的海子据说有160多个,除了仙女湖、妖女湖外,还有日东玛错、玛尔杂湖、玛日当湖等,星罗棋布的小海子则达300多个,传说是由当年进藏时经过这里的文成公主流下的思乡之泪汇聚而成

草地和山峦不断变幻着颜色,每一块卵石的顶部都凝结着滴滴露珠。

我见过灵魂的伴侣

我愿我愿把自己点燃
生于最冷的冬天
我的名字叫温暖

“住在深阁人未知”,大自然造就的一块未被现代文明濡染的净土,这里的一切仍就保持着千万年前的洪荒与古朴。

湖水完全变蓝,玛尼堆和经幡恰到好处的点缀在左右两侧,年宝玉则的群山犹如一把环形的太师椅,我想张开臂膀深情的拥抱着这片圣洁的土地。

一只出门一路跟着我的小藏狗

晚上住在若尔盖县城。若尔盖县隶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位于四川省北部,系四川通往西北省区的北大门,四邻分别与甘肃玛曲县、碌曲县、卓尼县、迭部县和阿坝州内阿坝县、红原县、松潘县、九寨沟县接壤。

晚餐吃了当地的木桶鱼,本次甘南之旅吃的最好的一顿。

Day 11 花湖

花湖位于四川若尔盖甘肃郎木寺之间的213国道旁,是热尔大坝草原上的一个天然海子。

在藏语中,“热”指一种名为“热”的经,“尔”指部队。因当年吐蕃国征服此地时,出兵前念了一种名为“热”的经,故以“热尔”名之。热尔大坝上有三个相邻的海子,最小的叫错尔干,最大的叫错热哈,花湖是居中的一个。

湖水透彻的蓝,无法形容的纯净。缱绻在水天之间的云彩,像施了魔法的棉花糖。

若尔盖花湖四周数百亩水草地是高原湿地生物多样性自然保护区,众多野生飞禽的主要栖息地,天鹅、黑颈鹤、丹顶鹤、藏鸳鸯、燕鸥、秃鹫、老鹰、旱獭、狐狸、草原鼠兔......等众多的高寒湿地所特有的野生动物在这自由生长和生活。

信步走到木栈道之上,看碧波荡漾,听声声鸟鸣,体味着那种浩淼与无垠。

草地中星落棋布地点缀着无数小湖泊,小河如藤蔓把大大小小的湖泊串连起来,河水清澈见底,游鱼可数。

花湖也是一个需要天公作美的景点,最佳时间是7月份,但若是赶上下雨,景色就会逊色很多

花湖离郎木寺非常近,开车大概半小时,转了一个圈,回到了郎木寺。趁着太阳未落山,又去郎木寺溜达了一圈

又见酸奶

Day 12 拉卜楞寺

郎木寺拉卜楞寺的路上途径著名的桑科草原,这里的草地没有若尔盖草原的丰茂,却是个良好的天然牧场

拉卜楞寺,位于夏河县城西1公里处,大夏河将龙山、凤山之间冲积成一块盆地、当地藏民称之为“扎西旗”,意为吉祥之地,拉卜楞寺就坐落在这块吉祥之地上。它与西藏的哲蚌寺、色拉寺、甘丹寺、扎什伦布寺、青海的塔尔寺合称我国喇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

拉卜楞为藏语“拉章”的转音,意为佛宫所在的地方。它被大多数人所知是源于冯小刚的电影《天下无贼》

寺庙始建于清康熙四十八年,有18座金碧辉煌的佛殿,万余间僧舍,崇楼广宇,鳞次栉比,金瓦红墙,气势非凡。其中,以六大扎仓最为著名。扎仓,藏语意为学院。六大扎仓即六大佛学院:修显宗的闻思学院,修密宗的续部上学院、续部下学院,修天文的时轮学院,修医药的医药学院和修法律的喜金刚学院。

鼎盛时期,僧侣达到4000余人,1980年对外开放旅游。作为藏传佛教的第二大寺院,它的规模和历史仅次于布达拉宫,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

寺院的建筑粗犷大方,古朴典雅。大型佛殿顶部,均有铜质鎏金法轮、阴阳兽、宝瓶、胜幢、雄狮等。部分殿堂的屋顶有鎏铜瓦和绿色琉璃瓦。

闻思学院为全寺中心,有前殿、正殿、后殿三大部分。前殿供藏王松赞干布像;正殿悬“慧觉寺”匾额,为清乾隆帝敕赐。正殿11开间,宽l00米,深75米,有柱140,大可合抱,可容4000喇嘛同时念经。殿内挂着各色彩幡,燃酥油灯百余盏,香烟缭绕,一派佛国气象。寺中还有两座讲经坛以及藏经楼、印经院,珍藏文物数万件,藏文经典6万余册,保留有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1982年,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从文思殿里出来,回想几千个喇嘛同时念经的场面,震撼。不到此处,是很难想象有这样一个所在的。

拉卜楞寺的美,不仅由于他外在的金碧辉煌的佛殿,气势非凡的佛像,香烟缭绕的煨桑炉,五颜六色的彩幡,鳞次栉比的崇楼广宇,更在于他内在的悠远的历史,宗教的魅力。你可以透过浓浓的煨桑烟,久燃不灭的酥油灯,轮回不停的转经筒,磕长头不止的信徒上,感受到这种生生不息的信仰魅力。

寺庙外墙由2000余个转经筒组成,似一个大型围墙,是世界上最长的转经廊,神圣与平凡,灵殿与尘世,就在这一墙之隔。转遍每个转经筒至少需一个多小时。我转了经筒却并没有许愿,总觉得这些经筒太过沉重,不愿再增添他们的负担了。

建筑之美、艺术之美、信仰之美源源不断的构筑着拉卜楞寺古老的,不衰竭的魅力,永存于每一位信徒与游客心间。

归途。

始终认为每个人都可能有一块真正属于自己的地方,这块地方可能并不是我们现在正匍匐的地方,也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出发去寻找它。
它不仅是我们身体的栖所,也是我们心灵的故乡,精神的家园。它给我们活力,给我们灵感,给我们安宁。我们可能终老于此,也可能会离开它,但即使离开,我们也会像天空需要大地一样时常想起它,需要它。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8-22 14:25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8-22 19:57

楼主的行程美得不要不要的!我是夏天直飞往返九黄机场,没有看到沿途美景!计划着秋天能再去一次,到时候还是全程包李师傅的车,从成都出发,经松潘到九寨沟,玩了九寨黄龙之后再经若尔盖、红原、达古冰川、毕棚沟、桃坪姜寨、都江堰到成都,一路游玩,风景绝对赞!!!!推荐我这次出行的包车司机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人特别好,九寨黄龙山路弯道多,李师傅开车特别平稳,弯道时不甩车,乘他车真的蛮舒服的,没有高原的不适和晕车。所以我强烈推荐给需要的朋友,李师傅提供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包车服务,李师傅在九寨沟开车8年,有需要包车的朋友都可以咨询下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