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义(一)一一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时间:2015年7月5日一7月10日
     人物:4人
     形式:自由行

我想每个人都听过一句很时髦的话“人的一生一定要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虽然心向往之,但是我一直以为这件事永远不会发生在像我这样一个做事认真谨慎的人身上。幸运的是,去年7月,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和一个“大管家”好伙伴,我终于遇上了一场理想中“任性”的旅行。拖了好久,终于在2015年的尾巴我决心写下这一篇迟到的游记,献给自己肆意的青春年华。
                           ——写在前面的话

缘起

暑假伊始的一次闲谈,小鲍老师告诉我他们一行三人要去大金湖游玩(因为暑假要监考只有五天时间),百无聊赖的我就随意答应加入了队伍。其实我对大金湖并没有什么期待,倒是对泰宁这座山中小城还有些许的好奇,自然也没有很大的动力做临行前的准备。临行前一晚,正当我在随意地收拾着行李,接到小鲍老师的临时决定——夹道泰宁庐山。这个决定大大地激发了我的兴致,身为历史爱好者的我脑袋里立刻蹦出了大林寺的桃花、飞流而下的庐山瀑布、浪漫的电影《庐山恋》、神秘的庐山会议、梦幻的美庐……可是太匆忙了,匆忙到没有运动鞋的我都没时间为登山置办一双运动鞋,于是往行李袋里塞进一双走遍天下都不怕的洞洞鞋就完成了旅行前最后的准备。

Day1:因祸得福的一个人的旅途

按照原定的日子出发,虽然提前近两小时从家里出发到火车站,但是我还是高估了福州的交通,是的,我迟到了。虽然一路狂奔,最终还是眼睁睁地看着动车载着我的伙伴们渐渐远去。于是我怀着焦急的心情穿过拥挤的队伍终于拿到了两个小时后到泰宁的站票,接下来的两个小时我在火车站的麦当劳里啃着汉堡包看完了两部电影,心中对持有“站票”的未来旅途充满了复杂的情绪。合计了好久,在登上列车的瞬间就径直找到餐车,买了一瓶八块钱的矿泉水找了个位置坐了下来,顿时觉得找到了依靠。从未有过的一个人的旅途,心里竟有些满足,看着窗外变化着的陌生的风景,听着滴答的雨声,这不就是我所期待的一个人的旅途吗?下车前,小鲍老师来电话告知下车后到住处的路线,我告诉他我将会打车前往。谁知一挂电话,旁边的大叔阿姨就纷纷“讨伐”我这种败金奢侈的行为,我差点笑了,泰宁人民真的太热心了!下车时已经傍晚,依然下着小雨,其中一位阿姨带着我坐公交车并一直带我走到酒店,确实世上还是热心人多啊!虚度一天后,我终于见到了我的伙伴们,小鲍老师以及初次见面的小薛老师和小汤老师。夜幕中,踏着绵绵的细雨,我们漫步在泰宁小城的街头,确实是我喜欢的style,白墙青瓦、屋檐飞翘,诉说着这座“汉唐古镇、两宋名城”的风韵。

Day2:"山一程、水一程"——叩山·问水·寻古

来到泰宁,不用说一定是要来大金湖的。我们是要坐着游轮游览大金湖的,游轮上的人们由一个导游带着统一行动。对于从小见惯山山水水的我来说,大金湖并没有给我带来很新奇的感受。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此地的丹霞地貌以及被溶蚀留下的岩洞,不得不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那么,此地的甘露寺就不得不让人感慨人类的智慧,整座寺院置身于一个大岩洞中,均为木质,不用一根钢钉,不用一块瓦片,整座建筑全靠底下一根木柱支撑。
        游完大金湖已经下午两点,原本计划中的大清溪漂流也因为下雨搁浅,于是四人回到县城准备游历一下泰宁古城。泰宁是一个充满古韵古香的山里小城,广场上两架大水车咿咿呀呀地转着,好像远离了现代化的喧嚣。这次旅行我最满意的就是住在了古城,一出门就来到了有“一门四进士,隔河两状元,一巷九举人”辉煌历史的古城。沿着青石板路,我们探寻着古人的足迹,想象着久远的时空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的生活。在古城里,有一座规模宏大、保存尚好的“尚书第”,那里的每一块砖石、每一把桌椅好像都印刻着岁月的痕迹。

Day3:一叶竹筏叩山问水

游过了大金湖,不知道是疲惫还是对庐山的期待,我们好像对泰宁失去了兴趣。大家都纷纷放弃了计划中的寨下大峡谷的一日暴走,选择了比较轻松的九龙潭坐竹筏,事后证明我们的决定是正确的,其实一个地方各处景点的景致都大同小异。阴天无雨,游客很少,我们也提不起兴致(我们常常抱怨著名景点游客太多,但是当你走进一个冷清的景点,你立刻就会先入为主的认为这个地方不好玩,贱贱的人类^_^)。穿过一大片森林就来到了坐竹筏的地方,这是我第一次坐竹筏,真的有点害怕。坐在竹筏上游历,所见景观与昨日大致相同。对于怕水的我来说,这一个多小时其实真的有些漫长。今天的行程,感觉有些扫兴,但是即将到来的庐山之旅又让我们重新出发啦。
        到达九江将近六点,小鲍老师提出要去看一看长江,旅行达人鲍老师搜索了一下方向就带我们出发了。夜幕中,我们坐在出租车上游览九江的夜景,烟雨亭、甘棠湖、南湖⋯⋯九江是一个挺美的城市!我们来到了浔阳楼,见到的应该是浔阳江吧,是的,就是白居易写下《琵琶行》的浔阳江头。乘着夜色,目之所及的只是浩浩荡荡的江水,江畔和我们的江滨无异,一大群大爷大妈在跳广场舞。接着我们又来到了九江热闹非凡的步行街,终于买到了心心念念的运动鞋,不得不说,九江的东西真便宜!!

Day4:叩山·问水·寻古

一大早准备坐车到九江汽车站坐15元钱到牯岭镇的巴士,结果刚出酒店一辆出租车说同样价钱可以送我们去庐山,我们想了想就答应了。被坑了,上车后,的士小哥就开始各种劝说我们包他的车游览庐山,讲的唾沫横飞,我们的心也随之颤抖,只好一再告诉他先专心开车等到了再决定。(小汤老师说得对,出门在外,一定要走正规路线,哈哈)最后我们坐上景区的巴士上庐山了,果真是“跃上葱茏四百旋”。牯岭镇下车,全车人都惊叫不已,庐山太冷了!
         第一天的行程主要是自然景观,白居易写下“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的大林寺原址“花径公园”;在锦绣谷我们登上了能一览“无限风光”的险峰,见到了毛主席诗中的“劲松”、“仙人洞”。最值得一提的是“大天池”,我猜想庐山上的大天池怎么也应该比云顶上的天池来的大吧,到那里一看,我们都笑翻了,所谓大天池不过是天池寺前的两个小水池,据说当年菩萨途经此处,发现此处风景优美唯独缺水,于是将两手插入土中,形成两个天池。绕过险要的龙首崖,我们就来到了一座很美丽的索桥(我觉得它美并不代表我敢走过去),索桥悬在半空中,下面便是深谷。胆小的我在桥头照了几张照片,就不顾小伙伴的嘲笑憋着气眼不斜视快速地走完这条桥。接下来的行程是这次旅行中最难以忘怀的,我们放弃了坐缆车的计划,而选择徒步走到下个景点(据说半个小时的路程),接下来的两个小时里,盘山公路上四个女孩子艰难跋涉,叫苦连天,唯有小汤老师好像打了鸡血一样一直做些有趣的事情逗我们笑,虽然很辛苦,可是却留下了美好回忆,四个老师得出结论:景区安排缆车是有他的道理的,以后只要有览车千万不要去走路!累坏了,还是赶在最后的时间参观了庐山会议旧址,对于学过现代史的人们来说,对这里总是充满了复杂的情绪。

Day5:访雾

对于庐山最大的感受就是:一转山头一派天。
        晨起,阴雨大雾。终于来到我心心念念的美庐,很小的时候就知道了美庐,最先吸引我的就是这座园子的名字,美则美矣,物是人非!因为大雾,原先的计划被打乱,五老峰直接被放弃,来到三叠泉瀑布入口又原路返回。含鄱口大雾茫茫,听说当年毛主席来含鄱口八次才见到鄱阳湖时,我们的心里终于平衡了。但是这一路也收获了很多意料之外的美丽风景,比如含鄱口途中有一大片很美很美的水杉林,还有风景如画的芦林湖。

“不到三叠泉,不算庐山客”,是庐山上随处可见的一句话,心有不甘,我们第二次来到三叠泉瀑布入口,下了观光车,再下无数个台阶,一路上,白雾氤氲,水汽蒸腾。三叠泉瀑布因为有三条瀑布重叠组成得名,由于大雾只能见到最底下的一叠,不过还是颇为壮观。

后记

后记: 这是一次偶然遇见的旅行,也许我会忘记我所走过的景点,但是我会永远记住泰宁古城的青石板路和大水车,会记住牯岭镇上的梧桐,会记住那一片美丽的水杉林。这也是一次匆忙的旅行,我还没来得及在庐山恋电影院看一场电影,没来得及寻访见证王勃激扬文字的滕王阁~~~~
        也许每一次旅行都要留一点遗憾,这样才能促成下一次的故地重游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