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第一次踏上的第二故乡

十二 (澳门) LV.5
2016-08-19 22:41 2075/9

写在前面

作为一个超典型的低调一族,我从来没在网上发表过留言,没和别人有过互动,本着不点评不回答的原则也混迹了网络这么多年,从小学开始就逛百度贴吧,到现在已经研究僧一个了,但是也从来没有在上面发过帖子,也很少有留言,记得当时的百度贴吧还是只要有个IP地址不用登陆就能留言的呢,但是现在却再也找不回那些只有IP地址的留言了...其实我是一个不喜欢让别人了解自己的生活的人,不喜欢发朋友圈,不喜欢发微博,不喜欢把自己所有的一切都暴露在别人面前,所以到现在,也去了一些地方,但是从来没想到过要写游记,好担心说万一给认识的人看到了怎么办,不想给其他人看啊blabla...但是现在发现真的是越长大脑子里装的事情越多就越容易忘记,有些明明才发生过的事情,但是马上就什么都想不起来了,而且不喜欢给别人看也是因为不喜欢兴趣不相投的人过多参与到自己的生活中,但是在这里,大家都是爱这世间万水千山的,游记写在这里也算是适得其所了。而且一直觉得我这人其实挺恋旧,虽然是个工科屌丝,但是内心一直住着一个文艺青年,总想在有生之年踏遍祖国的大好河山,走遍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拍遍美景,尝遍美食,想把每一分每一刻的美好都记录下来,无关其他,只为若干年后再回首,还能记得当年那阳光下的一抹浅笑...

目的地

好了,废话不多,进入正题,新疆,是我妈出生长大的地方,她和我姥娘从83年回来之后就一直没有再回去过,这次来新疆也算是了了她们的一个心愿。路上我问我妈为什么当时要选择回来,她说是79年回家探亲的时候家里亲戚都说新疆太远了,人还是要落叶归根,所以他们最后才决定要回来的。如果不是因为当时的探亲,可能也就没有离开新疆的打算了。也许不是当时的一念之差,我就是一个新疆人了。来新疆之前没想这么多,但是真正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每每想到这一点,都觉得很亲切,这也是我的第二故乡啊。

路线和时间安排:乌鲁木齐(6)——喀什(7)——阿克陶(7,8)——乌鲁木齐(9)——喀纳斯(10,11)——禾木(12)——乌鲁木齐(13)——吐鲁番(14)——乌鲁木齐(15),括号里的数字是待在那里的日期,我们是八月六号出发,八月十六号回。其实这次回去主要就是完成我姥娘的心愿,所以时间比较赶,而且因为我舅和我妈有很多同学都在新疆,所以和他们聚得时间比较多,并且中间回了两次乌鲁木齐,所以路线绝对不是最优路线,去新疆纯玩的筒子们,路线大家就酌情更改啦。
花费:9500RMB(4600RMB往返机票,剩下的都是吃喝玩,因为这次去新疆不是单纯去玩,所以花费有点难统计,就算个大概吧)

先说一下在新疆的四点感触:
第一:手机信号非常不好,现在除了联通是4G,其他都是3G的,我这澳门的一卡双号在新疆的几天完全不能用,本来新疆地广人稀信号发射塔就不够密集,而且听说在新疆,信息都是要被过滤的(出于安全考虑,防止信息传播太快,大家都懂的),可能因为我的是澳门的卡,根本完全上不了网,只能接打电话。所以,一定要提前做好攻略,不要等着到了地方再查,可能到了新疆就上不了网了
第二:安检非常严,到处都是真枪实弹的武装特警,凡是人流密集的地方都需要安检,商场要开包检查,机场安检的时候要把鞋子皮带全脱掉,去景点来回都需要刷身份证验证身份。虽然很麻烦,但其实我们都很欣慰,至少心理上都觉得安全很多。
第三:东西非常好吃,本来我就爱吃羊肉,我爸又从来不吃羊肉,所以也就趁着这个机会大吃特吃啦,抓饭,羊肉串,烤羊排,烤羊肉,架子肉,大骨头,烤包子,大盘鸡,椒麻鸡,扁馕,圆馕,面肺子,米肠子,拉条子,老酸奶,蟠桃,八角梨,无花果,现在想起来就想流口水
第四:地方非常大,去哪玩都要坐好久车。去喀什是飞机,一个半小时,去喀纳斯是卧铺火车,一晚才到,就连吐鲁番比较近坐车也要三个小时。其实我觉得还是自己租车包车玩起来比较方便,只要做好攻略,走哪玩哪都方便。但是因为这次去有很多变数,而且还带着我姥娘一个老人,所以还是选择了报团游喀纳斯,基本时间全是在路上了,真正游玩的时间是很少的。

吃货一枚,先上吃的

新疆凉皮,里面有鹰嘴豆(很像豌豆,除了有个尖尖的像鹰嘴一样的勾)

烤包子

大骨头,里面的骨髓是要用吸管吸的

架子肉,看起来特气势,不过没想象中好吃

椒麻鸡,新疆的大盘鸡大家都知道,但是椒麻鸡也是新疆特有的,一定要试,麻到嘴唇像触电

大盘鸡

手抓饭,带葡萄干的

拉条子,够筋道

抓饭,加了南瓜

烤羊肉,有烤熟的皮牙子(洋葱)在上面也好吃

大蟠桃

不知道是啥,就是看着造型奇特

小光桃,甜

无花果,和在家吃的不一样,家里的是紫皮的,甜到嗓子疼

扁馕,虽然就是一块面饼,但就是好吃

圆馕,外焦里嫩,也好吃

喀什机场的合影

六号:飞机珠海——乌鲁木齐
我六号从珠海出发,海南航空一天一班到乌鲁木齐直飞的飞机,中间停经武汉,下午出发,到晚上十点半到的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下飞机手机就连不上网了......联系爸妈,他们是六号中午到的,晚上十点半的时候正在和我妈的同学们聚餐,这一点我特羡慕我妈我舅,因为阿克陶很小,他们汉族学校一个年级只有两个班,从小学,初中到高中是这几十个人,感情都超好,三十多年没见面了大家都还是像以前一样亲切,晚上吃完饭都十二点多了(新疆的十点多),第二天早上八点五十飞机飞喀什,所以我们就在机场附近住下了,晚上见到了姥娘,我俩住一个房间,那天晚上回去就很晚了,我们俩那晚又聊了好久,聊了好多,可能两三点才睡吧,第二天六点多就起来去赶飞机到喀什

南疆——喀什,阿克陶

七号:乌鲁木齐——喀什——阿克陶
机场安检真心严,我爸的大肚子,解了皮带只能一路提着裤子过安检门了
到了喀什,他们的老同学已经在机场等了,而且有个阿姨还捧着一束花送给我姥娘,中午吃了一顿大餐,基本来新疆该吃的一个中午就全吃到了,能吃到好吃的整个人心情就好了。吃完饭我们就直接赶到了阿克陶阿克陶喀什很近,四十公里左右,就是襄县到许昌的距离。其实刚到喀什,就一个感觉——脏,不是乱的那种脏,而是满眼风沙尘土的脏,路边的树都是灰灰的,因为风尘太大了,从喀什阿克陶的路上两边的树也都满是尘土,路两旁的墙上还有很多“民族团结”之类的标语,村落看起来就和家里的村庄感觉差不多,也都是破破的那种。不过看到了红柳(我妈说一般都长在沙漠里),而且两边都是笔直的白桦树,果然是塞外边疆的风貌。

到了阿克陶,先去了他们以前住的地方,住得比较久的那个房子早就不在了,不过搬了一次家的那个老房子意料之外地居然还在,但是听说也是马上要拆掉了的。还好我妈比较没心没肺,换做是我的话,三十三年再见,一定会忍不住眼泪的。

看完老房子我们去了白山湖公园,阿克陶最新修建的公园,其实虽然说起来新疆比较贫穷落后,但国家真的给予了很多政策上的扶持,听生活在阿克陶的叔叔阿姨说只要工作满三十年就可以退休了,所以很多他们的同学现在都已经退休了,哪像我妈他们一定要到五十五岁才能退休呢。而且本来新疆和内地气候环境差别就很大,所以有些在新疆的汉族人虽说当时回口里了,但是后来不习惯还是又回去了新疆,果然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毕竟是出生长大的地方,再怎么都抵不过这山川河水的养育情怀。

吃午饭的地方,好有民族特色

他们以前住过的地方,到现在都还留着,不容易啊

白山湖公园,挺新挺漂亮的,去之前没多久他们刚搞了个荷花展,

下午我们去了阿米娜家,然后去我姥娘以前的一个同事家。阿米娜,他们以前的保姆,是个维族人,带过我舅,带过我妈,然后是我二姨和大小姨小小姨。去到她家一见面他就“斯辛”,“葛辛”地叫他俩,我一直以为这是他们的维族小名,结果问我姥娘才知道原来是四新,革新,是因为当时的背景所以取了这两个名字我一脸懵逼地晕倒在厕所。阿米娜用了最传统的维族方式招待了我们,他们长长的桌子上摆着馕,桃子,哈密瓜,核桃,巴旦木。她还有个外孙女,来了就拉着我的手,用脸颊碰我的两个脸颊,表示欢迎,可惜没有和她合个影,她真的超级漂亮,典型的维族人,大眼睛,长睫毛,而且看起来就是温温柔柔的那种女孩子。她的孙子们也都超可爱,但是他儿子不太会讲汉语,所以很少和我们沟通。

新疆的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两个小时。晚上九点钟大太阳还在天上挂着,出去吃饭的时候心情特别好,因为在阿克陶终于让我连上了网,可以用我的3G了。晚上我们兵分三路,姥娘和她们老一辈聚餐去了,我舅和他同学聚餐,而我妈的同学们请我们去吃烤羊肉,大爱啊,只不过来的第一天就给吃撑了,直接影响到了我后续的战斗力。他们还买了圆圆的馕,是那种烤得外焦里嫩的馕,超级好吃,本来我都不想吃面食了,怕占肚子但还是没忍住吃了好多。以前我还一直不解,心想说不就是个面疙瘩嘛,有什么好吃的,结果来了新疆见识了真正的馕,果然好吃。我妈的同学们他们都好厉害,毕业了之后因为工作需要,维族语说得一个比一个顺溜,但是我妈的那一丁点早就全忘光了,只剩下“乃七浦路”(多少钱)和“热合买提”(谢谢)了。果然语言这个东西一定要扔到语言的大环境中去才能练得成啊。我爸这个不吃羊肉的,让人家店主务必把锅刷干净了用清水下个鸡蛋面,结果最后还是一口没吃——嫌膳

晚上九点的太阳

小圆馕,又焦又好吃

烤羊肉,其实烤熟的皮牙子也好吃,不过就是生的我吃不下

吃完晚饭我们回到酒店,就看到阿米娜还有另外一个伯伯在酒店大堂坐着和我姥娘聊天,那个伯伯说一定要我们明天在阿克陶再待一天,她说当时他爸爸过世的时候最后一句告诉他的就是回河南一定要去看看老刘,结果后面一句没说完就走了,伯伯说他那时候只知道我们是在许昌,但具体许昌哪里就不得而知了,当时他回河南,在许昌找了整整一天打听我姥爷家,但是也没找到,结果谁知道我们是在襄县呢。听得我这个和新疆从来没有过感情的人都忍不住动容了。阿米娜也说一定要我们明天中午再留下来吃一顿饭,本来我们是打算第二天一早就去喀什逛一下,果然计划赶不上变换,第二天就又在阿克陶呆了一上午。

八号:阿克陶——喀什
第二天一早醒来,我们就在酒店吃的自助早餐,有俩人终于能吃上一顿能吃的餐了,早上的阿克陶特别凉爽,别看新疆夏天特别热,但是湿度低,我这大汗桶在新疆几乎都没怎么出过汗。
中午,阿米娜请我们去一家很有维族特色的地方吃的午饭,又是我的最爱啊,老酸奶,手抓饭,拉条子应有尽有。阿米娜真的是特别能说的一个人,也很热情,虽然她的汉语不很标准,好多我都听不太懂,但她都一刻没停过地一直在和我们聊天。

饭店外面种的无花果

中午吃完饭,在门口碰到又一个伯伯,他也是汉族人,提起我姥爷,居然也还记得,在阿克陶这一天半,特别大的感受就是,虽然离开了三十三年,但就像从没离开过一样,不论是和谁提起来,大多数都还记得很清楚,有些也是模模糊糊地有一些印象,想当年他们走的时候我妈才上高中啊,现在也是一个年过半百的人了,还能被记得,这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啊。他说其实南疆的很多维族人都是很单纯的,维族人不像汉族人,永远有赚不完的票子买不完的车子房子,维族人就是只要吃饱喝足了他们就很知足,所以其实远比汉族人来的简单得多,所以也容易被坏人利用,其实大多数的维族人心肠都很好,而且待人热情,好客,又团结,只是被少数人教唆哄骗利用才会去做坏事的。
下午阿米娜和她儿子一起送我们去喀什,她还顺便带我们逛了喀什的大巴扎,去大巴扎的路上路过了一个芦苇荡,这让我想起了“丹顶鹤的故事”这首歌,记得小时候还是我妈讲给我听的,说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好像就是发生在新疆

大巴扎就像内地的批发市场一样,不过是维族人的批发市场,里面有好多卖头巾,地毯的地方

下午我们去逛了艾提尕尔清真寺,没有进去,只是在门口看了一下,我挺喜欢拍的这张艾提尕尔清真寺的照片的,和构图,颜色什么的无关,只是因为当时的阳光刚好就停在清真寺的月牙顶,虽然我是无神论者,也不信宗教,但不论什么教派,我都怀着敬畏的心情去看待,这缕阳光更突显了宗教的神圣神秘。也让我更加敬畏这冥冥之中主宰一切的宇宙。

晚上又和我妈的同学——几个阿姨和一个叔叔一起吃了晚饭,喀什原来有这么多别具特色的餐厅啊,晚上去的那家装修虽然延续了维族人五颜六色的风格,但是却很地中海风,喜欢,想把以后我家也装修成这样的风格。但是没拍照,因为感觉他们同学聚会我一直拍照不太好,大家就自行脑补吧。晚上我们住在了喀什航空酒店,这里必须要给这个酒店打一下广告了,这真是我迄今住过的性价比最高的酒店了,就在喀什机场里面,不是机场附近,是里面哦,里面!!!而且房间超大超干净,里面什么都有,连体重秤都有,一晚才178,含早餐,真是超值了。

乌鲁木齐

九号:喀什——乌鲁木齐——火车站去北屯
新疆哪里都好,就是气候太干燥了,这让每天都要喝至少四升水的我非常不适应,早上起来就开始喉咙疼,然后嗓子就哑了,这个哑嗓子一直陪伴我到离开新疆。早上十点的飞机,在喀什安检还算快,没什么惊险就顺利登上了飞机。去的时候因为坐的位置靠走廊,什么也没拍到,所幸回乌鲁木齐的时候还是在中间坐,拍到了雪山,还有红色的土地

回到乌鲁木齐,我舅的同学杨俊伯伯去机场接我们,第一次见杨俊伯伯,后来好多天在乌鲁木齐都是他陪着我们,一个特别热情直爽的人,用他们的话就是嘴快手快腿快脚快,新疆果然是个好地方,在这里所有人都是那么可爱。他先是买了个超大西瓜带来酒店给我们吃,中午又带我们去吃了大盘鸡,手抓饭,拉条子,大盘鸡拌面简直是我的最爱top1,根本停不下来。

下午我们在酒店收拾东西准备去喀纳斯,也是在酒店决定了不去甘肃直接新疆玩完就回去了,其实我一面很想去玩,毕竟是难得和家人一起出来旅游,一面又很担心自己的论文,不得不赶快回学校,毕竟,谁都没法逃脱现实生活而一味沉浸在美好幻境中。

下午去到火车南站(南站到北屯的火车票基本一开售就被旅行社抢光了,所以也只有定旅行社才能有南站到北屯的卧铺票,不然只能从乌西站到北屯的卧铺车票了),真是把我心目中所有对新疆的美好憧憬都破坏了,本来嗓子就不舒服,火车站又嘈杂,人不是一般的多,简直是连缝都插不进了,我的防晒霜又在安检的时候被没收了,这里也要提醒一下,那种瓶装喷雾状的防晒大家都还是不要带了,一定会被收的,火车不像飞机,至少还能托运,进了火车站,又特别燥热,又干又渴,那会心情真是跌到了谷底。唉,一直在后悔说为什么没有包车来游喀纳斯呢,虽然这次的喀纳斯之行的确不像我想象中的那么美,可能是因为游记看多了,一直觉得喀纳斯就是美与神秘的化身,这次来本来夏天的喀纳斯就不是最美的,而且又因为报了旅行团,感觉一直玩得不怎么尽兴,但不过后面还是有很多惊喜在等着我。如果不是因为这阴差阳错的选择也就不会有那么多的不期而遇。

北疆——五彩滩,阿贡盖提草原,喀纳斯,禾木

十号:北屯——五彩滩——阿贡盖提草原——喀纳斯

基本从这里开始大部分都是图片了,因为景色太美无法用语言表达,只能用眼睛欣赏心灵感受了。早上七点多就下了火车,清晨的北屯很干净,我和姥娘在车站门口拍的照片

等人齐后我们就出发了,第一站是雅丹地貌五彩滩。

从五彩滩出来接下来就是崎岖的山路进喀纳斯了,这里路上也拍了不少景色,小诀窍就是在汽车上把镜头贴在车玻璃上就可以拍到没有倒影的照片啦~感受一下“风水草地见牛羊”~

阿贡盖提草原,这里景色也不错,不过其实如果是包车租车自驾游的话完全不用进,因为就算是在景区外面景色也一样醉人。

里面有演出可以看,我被选到有奖竞答,还免费骑了一次马。骑马的时候我还特意让坐在我后面的哈萨克族小哥骑得快点,我这人就是胆子大,喜欢刺激,特想感受一下策马奔腾的滋味,然后他就加快了速度,但是可能还是怕有危险吧,虽然快,但是也没有快到风在耳边疾驰而过,反倒是颠得我的屁股疼死了

接下来继续出发往喀纳斯走去,路上又拍到了不少美丽风景~

喀纳斯

终于历尽千辛万苦坐了一整天的车到了喀纳斯景区,已经是下午了,我们就去坐了个游船,但是游船就是行驶的时候只能待在船舱内,等到地方的时候船会停下来让大家到甲板上拍拍照。

等拍完照回到船舱里面的时候,因为我在第一排坐,看到刚刚关着门的驾驶室现在门开了,我就好奇走过去站在门口看,结果驾驶室里小哥看到我站在门口,居然还邀请我进去里面坐,但是我没好意思进去,不过那个开船的小哥好帅,穿着制服,带着墨镜,外放着音乐,虽然都是比较街头风的歌,但当时就觉得风吹着脸,我就站在他身后默默注视着他,那种感觉好像又回到了年少的暗恋时代。忍不住偷偷和他合照了一张,因为嗓子不舒服,又有点想感冒,所以气色看起来不好,将就着看吧。发现我就是个制服控,在飞机上看到空哥穿着制服觉得好帅,澳门穿制服的警察也觉得超帅。花痴病又犯了

在船上的时候在我旁边的这个小孩也觉得好可爱,他一直把头伸出去窗外,我问他凉快不,他只是腼腆地笑了一下不好意思地小声说凉快,于是就有了下面这张合影

坐完游船就差不多六七点了,我们就往回赶,不过路上还是美景不断,好多手里拿着单反的发烧友们在拍照,还有个大哥架着长枪大炮地在拍风景,我什么时候拍照技术也能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呢

技术不好也能自己给自己拍

之后我们又去了图瓦人家,在那里喝了奶茶,吃了奶疙瘩,葡萄干。图瓦人因为人口实在太少了,所以他们只能作为蒙古族的一支而不能成为一个独立的民族,所以不能叫他们图瓦族,只能叫图瓦人。

从那里出来外面已经开始天黑了,就随手拍了一些照片,感受一下这份傍晚的宁静

观鱼亭和一抹夕阳下的残云,看庭前花开花落,天边云卷云舒

晚上回去已经很晚了,团餐也不好吃,住的地方也不怎么样,在贾登峪,又累,就洗洗睡了,没有心情出去看星星了其实如果自己出去玩的话可以选择住在景区里面,就是我们去图瓦人家访的附近,照片上也可以看出来周围有很多当地人的房子,可能会稍微贵点,但是绝对值,不用像我们一样进来再出去再进来,因为从景区门口坐区间车到景点就要一个小时,来回太不方便了,而家访附近的小旅馆就在景点处,坐车也很容易就到了。

十一号:喀纳斯——禾木

早上又是起了个大早,我们要去观鱼台,又坐了一个小时的车进到景区,登上观鱼台,观鱼台个人觉得还是值得一看的,至少对我来说是的。从小我就特喜欢那些神秘古怪的传说,现在还清楚地记得那时候上五年级,那天晚上就怎么都睡不着觉,于是就躺在沙发上看电视,看的就是科教频道的喀纳斯湖怪之谜,当时有人就是在观鱼亭上拍到了湖怪的身影,当时他们还拿了拍到的影子和旁边的树对比来说明湖怪的体型庞大。当时就特别向往这片神秘的地方,结果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终于来到了这里,虽然现在觉得湖怪只说不过是炒作的噱头,但在我心目中,它永远都占有一席之地,对小时候的我来说,世界那么大,那么神秘,从透过电视看到的世界到直接通过双眼来审视这个世界。

每次看到这张照片就会想到这句“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而这里应该是“君不见,碧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喀纳斯回来,吃过中午饭,我们就开始去往禾木,但是去禾木的路上碰到了一个特别不招人待见的导游,具体情况就不说了,反正报团游难免会遇到不好的导游,不过还好她不用带我们游览禾木,所以也就完全影响不到我的心情啦。就是在禾木,遇到了另外几个可爱的人。

禾木是为数不多的几个图瓦人聚居的村落了,另一个是白哈巴村,但是我们没有去白哈巴,留着下次自由行的时候去吧

禾木行程安排很轻松,基本就是自己在村子里逛,路上就遇到了几个小伙伴,先是和我们一起游喀纳斯的一个小伙伴,在来禾木的路上我们就勾搭上了,所以就叫他小勾搭啦。然后就是到了禾木,发现我们住在一个旅舍的还有另外三个小伙伴,都是我们大河南的,而且和我们差不多都是要么是爸妈以前或现在在新疆,要么就是亲人在新疆

下午我们就在禾木村子里逛,禾木也有个观景台,反正也没什么事,我们就决定上观景台看看,其实并不高,但是因为有好多当地人会骑马让游客上观景台,所以那一路都是一股子马粪味,臭到惨绝人寰啊。观景台是山顶上的一大片开阔空地,的确值得一去,上到上面的时候瞬间就觉得眼界开阔了很多,一面可以远眺阿勒泰山脉的雄伟绵延,另一面可以俯瞰禾木村的宁静美好,心情瞬间就好了很多。为了不辜负这大好时光和美景,我们在山上拍了好多好多照片,最后还来了张大合照。

但是就是有一点,山顶上有好多当地的小朋友牵着小羊一定要我们和小羊合影,其实如果不是因为他们一定非要我们和小羊合照,也许我也就照了,反而是他们一直要求我们合照,不照就不依,搞得这样绑架消费,反而让我觉得有点反感。最终也还是没有合拍。

姥娘这张超可爱啊,就是可惜失焦了

下了山就差不多该吃晚饭了,招待我们住的大哥是个陕西人,也还算豪爽,一直告诉我们说面不够吃随便加,其实这一路我发现在新疆不止有很多在新疆出生长大的外地汉族人,也有很多本来就是外省的人来到了新疆发展。

晚上和小勾搭,鱼还有帅科一起去外面逛,第一次出去逛,一家店在开小型演唱会,我们就去围观了一会,不过不是流行歌曲演唱会,是各种民歌演唱会,但也听得还挺尽兴,听了一会我们就决定去吃点东西,不过中间先回去了民宿一下(还好回去了一下,第一次出来的时候太急,忘记拿钱了(笑cry)),但是这样一耽误再出门就已经晚上十点半了,我们去吃了烤肉串,但是因为已经很晚了,大概十一点多吧,虽说新疆的十一点多只是相当于北京时间的晚上九点多,但我妈还是很担心,给我打电话要我们早点回去,所以我们也没怎么多吃,就点了些烤羊肉串,要了几瓶啤酒吃完喝完就回去了。路上鱼还说他昨晚看到了好多流星,今晚还要看,我们就一边走一边抬头看,不过可能因为那时候月亮还在天上挂着,所以星星看起来不怎么多。
回到住的地方已经差不多十二点了,我就急急忙忙去洗澡了,因为前一晚在贾登峪住的地方热水不够就没洗头,今晚实在忍不了了就赶快洗澡去了,他们还在外面坐了一会,不过没多久大家就都回房间睡觉了。但是像我这么一个满是“浪漫情怀”的人怎么能错过这么好的机会呢,而且带了一路的三脚架就是为了这个时候派上用场,洗完澡,也顾不得冷不冷了,穿上长袖和外套,下面还穿着我妈的那条七分裤就出门了。这里不得不说一下,新疆昼夜温差大绝对不是吹出来的,白天的大太阳晒得我就穿个短袖,到了晚上,短袖+长袖+羊绒大衣都抵挡不住禾木的阵阵寒风,在院子里看星星拍星星的一个多小时简直把我冻了个“透心凉心飞扬”,不过也不枉我在寒风中瑟瑟发抖了一个多小时,先是拍到了银河和星空,这是我第一次拍星星,首先,禾木真是个好地方,晚上一点多余的灯光都没有,其次,院子就能看到银河和满天繁星,总算是让我人生中的第一张星图还算看得过去(没有快门线,只有脚架,这样的效果我已经很知足啦),接着一边拍星空等曝光的时候,就抬头看星星,看到了好几颗流星。但实话说,这样的天时地利人和,看不到流星才奇怪呢。就记得当时自己一边看着成果心花弄放,一边冻得直哆嗦,当时心里还想能拍到星空,看到流星,就算明天一大早我感冒得都站不起来也值得。

拍完星空看完流星,手机也给我用得自动关机了,没办法,只能回房睡觉了,已经差不多两点半了,但是回到屋子里冻得我还是睡不着,全身上下没一个地方是热的,最后实在忍不了了,抱着被子跑去和姥娘一起睡,一会就心满意足地睡着了。

十二号:禾木——北屯
第二天早上七点我爸就开始叫我起床,说要看日出,其实我们在山脚下并不是最佳观测地点,不过还是不忍放过这在北疆呆的最后一早的大好机会,睡眼惺忪地起床了,在院子里看了一会日出,但是刚好太阳出山头的地方被一片乌云遮住了,啥也看不到(笑cry)但是,清晨的禾木,更加凸显出了它的宁静,简直美得让人不忍大口呼吸,生怕扰乱这份宁静,我们在院子里的当地人家喝了热牛奶,他们又买了一些奶疙瘩,好多人可能都吃不惯酸奶疙瘩的味道,我小时候也是一样,闻到就想吐了,但是自从06年我舅来了一次新疆带回去了一些奶疙瘩之后,我又尝了一些,开始慢慢喜欢那种味道了,用小勾搭的话说就是一个奶疙瘩吃出了三个味道“甜,咸,酸”。突然想起来前一天下午小勾搭给我们吃的杏子,我要给新疆所有的水果取个名字,叫“无敌甜”,杏子也不例外啊。

早上鱼骑马去了,登上了观景台。景色应该也很好,等他回来,我就和他还有我爸妈,姥娘一起出去逛了一圈。在这里时不时就会看到有一两只鹰在天上盘旋,总是给人一种很苍凉的感觉。站在禾木的桥上,看着眼前的水和远方的山,让我想到了魔戒中的场景,记不清楚是哪一幕了,就是索伦的手下骑着黑马准备渡河追杀摩羯小分队的时候,精灵施法召唤来了奔腾的河流把他给冲走了。

回来的时候小勾搭送了我一束野花,他们早上也去了观景台,随手在路上摘的

回去吃了早餐,就准备回去了,午饭是在一个草原人家吃的,手抓饭。在那里又是一顿乱拍。

这只小羊现在已经不在了,就在我拍完它没多久就被主人宰了,每次吃肉的时候都觉得特痛快,但是每次面对残杀的时候心里都暗想以后要改吃素。但是人就是这样的矛盾个体,痛定思痛了这么多年,我依旧是个食肉动物(笑cry)。

他们在搞怪,我就从背后偷袭了一张

吃完午饭,我们就坐上了回北屯的汽车,晚饭是在一个农家院吃的,因为中午吃了抓饭,而且的确在新疆气候不适应,所以我就没有吃晚饭,而我舅他们在买哈密瓜吃,这里卖的哈密瓜是他们自己种的,刚刚从旁边的地里摘出来,这时候我已经热的又只剩个短袖在身上了。正在外面逛的时候,突然有个小小孩拉住我问是不是我掉的纸巾,我恍然大悟,肯定是刚到这里的时候太热了我在脱衣服的时候掉了一包纸巾,然后我就进屋去呆了好一会,她一定是看到是我掉的了,所以一直在院子里等我。突然那一刻就觉得心里有一块变得痒痒暖暖的,于是我就蹲在那里和她聊天。她只有两岁多,晒的黑黑的皮肤,但是掩盖不住她扑闪扑闪的大眼睛和长睫毛,以后肯定也是个大美女。其实我听不太懂她的普通话,带着浓重的少数民族的口音,但是我已经习惯了听话听懂一般的境地了,反正听不懂就一直问。她说她手指被割了一下,她说她奶奶身体不好,她说她妈妈在家,她说她爸爸出去外面了,反正什么都说,还有她的小哥哥,五岁多。这次是真的忘记了,不是不好意思,那时候只顾着和她聊天,忘记和她合张影了,现在想起来我都忘记她的模样了,只记得她的大眼睛和长睫毛。好吧,旅途总有遗憾,就让她给我留个念想吧。

买瓜的时候他们随手拍了一张瓜地里的瓜,也为这段不期而遇留下一些记忆

等大家都吃完饭我们就坐车去到北屯了,路上下起了雨,等我们到了北屯火车站的时候,天空放晴,于是,我们就看到彩虹啦~~
不过在北屯,小伙伴们也都要分别了,科小帅和姐姐是坐火车到乌西站,鱼和她们是同一个火车,小勾搭还要去可可托海一天,而我们要坐火车到南站。虽然我们认识的时间真的很短,而且中间也没有发生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就觉得很开心,本来出来玩就是一件让人开心的事,有美景相伴的同时能有人一起欣赏就更加美妙了。
上火车之前我爸在超市买了好多零食还买了二锅头,他们准备在火车上解解乏,那晚大家心情都很好,也许是这两天看了太多美丽风景的缘故,好吧,再见啦北屯,等我以后有机会一定还要再来看一次。

在火车上看到的夕阳,再见了喀纳斯

乌鲁木齐

十三号:乌鲁木齐
早上一大早就到了乌鲁木齐南站,杨俊伯伯已经在车站等我们了,不过因为我们一行六个人,所以我和我爸就决定坐公车,剩下他们四人坐车回我们住的地方,其实乌鲁木齐很小,人也少,又是大早上的,我们很快就到酒店了,我们就在红山公园附近住,去吃了早餐,回酒店洗刷了一下,中午是他们同学聚餐,基本在乌鲁木齐的老阿克陶们都来了,大家吃吃喝喝说说笑笑就到了下午五点。
下午吃完饭我们去了二道桥附近,乌鲁木齐的大巴扎就在那里,乌鲁木齐的大巴扎可是比喀什的要漂亮多了,像是个旅游景点而非购物点。

在二道桥,连电影院都这么有民族特色,亲爱的你们,看出这是电影院了吗

这里还摆着各种各样的水果,有些我从来没见过

来卖个萌

酸奶冰淇淋和酸奶刨冰,我觉得刨冰真的很有特色,不只是刨的时候,而且刨完加了酸奶之后他们还会抛得高高的来搅拌均匀。

晚饭什么也吃不下了,买了些八角梨就回酒店了。晚上大舅舅也来看望我们。

吐鲁番

十四号:吐鲁番
第二天又是起了个大早,要坐车去吐鲁番了。在新疆这么多天,每天都是晚睡早起的,还好我体质还算不错,在禾木那晚冻成狗还睡那么少第二天居然也没有感冒,吐鲁番我们就安排了一天,准确的说应该是旅行社安排的都是吐鲁番一日游,那就去吧,其实这次来新疆,除了喀纳斯,我最期待的就是吐鲁番,就是特别想见识一下那种高温沙漠满眼暖色调的景色,虽然真正见到了火焰山的时候和我想象中的不太一样,我以为会是楼兰古国的那种感觉,但也许是我们去的那天是阴天,没有了太阳,吐鲁番多了一分苍凉,少了一分热烈。

吐鲁番我们先去了坎儿井,然后是火焰山,最后是葡萄沟,在葡萄沟去了爸爸去哪儿剧组拍摄的那户人家,吃了西瓜和葡萄,也都是“无敌甜”,不过他那里的葡萄干卖的特别贵,大家如果也去了那里还是快别在那里买东西了。跟团游有一点坏处就是地理上完全没有概念,每次自己做攻略出去玩的时候心里都跟明镜似得,但是跟着别人走就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了。刚刚小勾搭还在问我葡萄沟和坎儿井离得近吗?因为他打算自己去玩不报团了,结果换来的是我的一脸懵逼,啥?不知道,就跟着导游走了,她说去哪我们就去哪,除了拍照和吃,其他都别问我(笑cry)

吐鲁番之行带我们的导游也算是半个老乡,但因为父辈一直留在新疆,所以是个土生土长的新疆人,从她的言语中可以看得出来她很爱新疆这片土地。就像我对河南也是一样爱得深沉。

右边树上小小的就是传说中的梭梭葡萄,超级小一颗,听说产量很低,所以价格也当然可想而知了

吐鲁番,葡萄干是可以直接在树上晒干的

新疆,好多小小的小朋友就会出来帮家人卖东西,记得最后一晚在乌鲁木齐还有个十二三岁的小孩自己一个人推着三轮车在街边卖哈密瓜,那么小的他怎么能自己一个人就出来卖东西了呢

火焰山

来到了火焰山,没看到铁扇公主,牛魔王,但是拍了不少照片,看到这些照片总是会让我想起楼兰古国

这张是受了小王子的启发,最爱小王子站在自己小小的星球上,落寞的背影和随风飘扬的围巾

乌鲁木齐的路上看到了天山山脉

晚上从吐鲁番回来,依旧是杨俊伯伯接的我们,先是吃了大西瓜,然后他带我们去吃了揪片子,揪片子有点像我们那里的烩面,但是只不过片子被揪成一小块一小块的,味道也很不错。

乌鲁木齐——珠海

十五号:乌鲁木齐
早上一早醒来想到第二天就要走了,心里就千万个不舍,我每次都这样,从要分别的倒数不知道多少天开始就已经心烦意乱了,中午本来打算见一下我的奇葩老搭档,她也是新疆人,结果各种原因耽误最后也没有见到,只能等以后有机会去山东找她玩儿了。在新疆这么多天,每天都是吃的饱到肚皮一点都塞不下了,所以午饭就没吃,杨俊伯伯带我们去了干果批发市场,买了不少吃的,两大箱加我自己的一满塑料袋。顺便在干果店吃了他们好多东西,现在写着游记,想起来就想流口水了(笑cry)。晚上又去吃了椒麻鸡,还有面肺子和米肠子。椒麻鸡绝对无愧于它的名字,听说是回族人借用四川做法发明的一道菜,超级麻,最后吃到我的嘴巴好像触电了一样,而面肺子就是把面粉水灌到羊肺里去,米肠子呢则是把米饭灌到羊肠里去,这两个凉拌都好吃。

晚上回了酒店,想到这是我们在新疆的最后一晚了,明天一早我就要飞回珠海,而我妈他们是下午的飞机到郑州,一想到这就坐不住了,我们又去了红山公园,就像平时夏天在家吃完饭出去随意散散步一样。

其实老实说从来之前我就一直在犹犹豫豫要不要来,来了之后又因为在喀纳斯那几天每天坐车坐得我觉得好难受,而喀纳斯其实是我最期待的地方,但是去了之后确实不如我想象中的好,所以一直有一些消极情绪在里面,但是真的要走了,回顾这九天来的点点滴滴,很多幕回想起来都让我觉得简单平淡却又美好而温情。看着照片,回味着沿途的风景,遇到的每一个人,身边的每一个人,就让每一次的感动被岁月的河流冲刷,被磨掉是记忆,但是磨不去的是心底最深的触动。

后记

乌鲁木齐武汉的飞机上,认识了身边的两个朋友,他们一个是山东人,一个是湖北人,但现在都在新疆,早上因为十分匆忙所以我把iPad落在皮箱里托运走了,怕路上无聊所以就在机场买了本书,结果发现我这一举动完全多余了,乌鲁木齐武汉这一段比较长,但是身边有这两个朋友,一直在聊天,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只可惜他们都是在武汉下飞机,剩下的武汉珠海这一段只剩我自己了。这一路下来,真的觉得新疆人民都特别热情友好,不论是我舅我妈的同学们,还是旅途上遇到的朋友,当地的少数民族,带我们玩的导游,路上擦肩而过的陌生人,总之都觉得大家是敞开心怀来对待每一个身边的人,这正是让我最感动的地方。

说着说着就又感伤了,还是最后卖个萌来结束新疆的旅程吧,愿每一次的旅程都有美好的心情,愿所有美好的心情都能带来更加美好的下一段旅途~~~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8-21 12:25

引用 苹果小猪zj 发表于 2016-08-21 12:25:06 的回复:

回复苹果小猪zj:可以可以啊,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2016-08-21 20:31

爱旅行,第一次写游记,走的不少

2016-08-22 00:15

引用 无忌 发表于 2016-08-22 00:15:53 的回复:

回复无忌:你是说我还是说你啊

2016-08-22 00:32

引用 十二 发表于 2016-08-22 00:32:58 的回复:

你是说我还是说你啊

回复十二:我们,哈哈

2016-08-22 00:38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8-22 16:58

引用 十二 的图片:

2016-08-23 19:42

引用 踏浪 发表于 2016-08-22 16:58:03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踏浪:(精灵写出来的不及新疆美的十分之一,快去快去~~

2016-08-25 15:57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08-23 19:42: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