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惑众生的微笑、东方维纳斯的家园--柬埔寨吴哥之美

莫亦儿 (成都) LV.15
2016-08-19 23:08 966/71
  • 出发时间/2016-07-16

有点小冲动,但是很顺利

小伙伴有个无处安放的假期,我有个想去吴哥窟的愿望,鉴于两个非常穷的人第一次出国,东南亚是唯一选择,所以去柬埔寨的提议一下子就通过。7月13号晚决定去暹粒,14号去某宝递交加急签证申请,15号出签买机票订住宿,16号从四面八方赶去上海,17号出发,这是如假包换的一次冒进,所以攻略并没有做得很详细,错漏百出,导致旅行充满惊喜、欺骗、迷失、温暖,以及文化差异引起的误会和不满,写出来给大家借鉴。
现在游览最多的吴哥窟建筑群其实是包括吴哥寺(小吴哥)、通王城(大吴哥)和其他很多寺庙,即通常所说的小圈,大圈,外圈,以及游人不太常去的大外圈——柏威夏。我们在暹粒待了四天,行程安排如下(所有时间均为当地时间):
D1春秋航空,上海浦东机场-——暹粒(Siem Reap),20:00——00:30,宿:Green leaf hotel
D2 上午:早午餐后,约12:00去老市场和酒吧街,
下午:吴哥国家博物馆(Angkor National Museum)——夜市
宿:Popular Residence
 D3 上午:4:30 买票,吴哥寺(Angkor Wat)看日出、游览——豆蔻寺(Prasat Kravan)——皇家浴池(Srah Srang)——班黛喀蒂寺(Banteay Kdei)——塔布隆寺(Ta Prohm)
景区附近吃饭,午休
下午:茶胶寺(Ta Keo)——通王城(Angkor Thom)——巴肯山(Phnom Bakeng)——小吴哥窟日落
宿:Green leaf hotel
D4 上午:8:00崩密列(Beng Mealea)——罗洛寺群(Roluos)
下午:吴哥寺第三层——演出——Lucky Mall
D5 上午:8:00高布斯滨(Kbal Spean)
下午:女王宫(Banteay Srei)——圣剑寺(Preah Khan)——比粒寺(Pre Rup)——local night market
晚上:春秋航空暹粒机场——上海浦东 22:30——06:00

准备篇

事前准备篇
1.签证
可在官网申请电子签
2.机票
可在天巡网比价。
3.住宿
可在猫途鹰比价。若想参考TUKTUK司机、餐馆评价,也可在猫途鹰找找。
4.随身物品
药:最有用的莫过藿香正气水,驱蚊水/风油精;
衣物:很多攻略都提到了着装要求,不再赘述。建议运动鞋,其实穿着不觉得热,反而第一天穿凉拖脚起泡了;
护肤:防晒霜真的很重要,还可以考虑带个舒缓面膜。
5.吴哥窟知识准备
说走就走的旅行决定了我俩根本没时间准备,汗颜。临时下载了“撞南墙的朱姐姐蒋勋《吴哥之美》视频笔记”和《孤独星球柬埔寨》2013版。穷游、十六番、马蜂窝等处可找到很多相关攻略。下载好吴哥窟中英双语地图很有必要。
6.钱
两个人换了400美元,证明完全不够。反正我在的城市想换美金的零钱非常难,跑了十几家银行不过换了一共100美金零钱,而且绝对不包含1元面额,银行工作人员直接建议我找黄牛换,没胆,遂作罢。

揣好护照签证和钱,壮好胆就可以出发了~

去暹粒

1(出发去暹粒)

浦东机场直飞暹粒,航程4.5小时,时间有点长,建议准备晕车药。暹粒北京有一个小时时差,于当地时间00:30分到达,预订了旅店来接,TUKTUK,5刀。
准备了这么久,重头戏终于要开场了,吼吼。

2(老市场、酒吧街-国家博物馆-夜市被骗)

老市场、酒吧街-国家博物馆-夜市被骗)
睡到日上三竿自然醒,准备迎接第一餐饭。朋友要的西式早餐,面包,果酱,黄油,水果和咖啡,事实证明黄油很好吃,可惜前两天傻傻的没吃,太可惜了。我要的noodle,上来一分炒方便面,只能说在这个地方,西餐绝对好过中餐,这是第一天食物给我的教训,可惜我没记住,后面欲哭无泪。
暹粒的住宿性价比很高,同样是两百块钱,在国内只能住简单的经济型酒店,在暹粒可以住上有游泳池的有情调的酒店,请看我们住的酒店的休息区图片,适合喜欢度假的你。本打算遇到个同胞一起拼TUKTUK,节省开支,可惜酒店只有我们两个中国人。不过,这里比较安静,没有嘈杂的人声,晚上回来,常看到一两个外国朋友在游泳,很凉爽的样子。朋友很喜欢旅店的风格,所以最后2天又重新住回这里,顺便提一句,直接预订比网上订便宜。

吃饱,顶着正午的阳光出门,心里呐喊“吴哥,我来了!”
不管看多少眼都像大农村,小巷子的路修的不好,尘土飞扬,但是没有垃圾,很好。为了省钱,随便找路边摊买了一张电话卡,准备开热点共享网络,然而瞬间回到2G时代,网速真的很差,没有WIFI网速只能呵呵哒。接着又随便找了个小店以1:7的汇率换了150美金,这次有好多1元美金,还被叮嘱要小心。看来我俩真的有脑残趋势,唉。
不停问路终于跌跌撞撞来到传说中的老市场和酒吧街,接近下午一点的时间餐馆基本都在休息,我俩这次对吃真的很随意,都是随便找个餐馆随便点餐,不过一不小心碰到了家网红店,装修风格很特别,摩托车挂在半空中,名字忘记了,听说晚上可以边看表演边吃饭。看到对面店一群国际年轻人庆生,很热闹,想我曾来游学的朋友是不是也曾这样跟伙伴一起庆祝,顺手拍了,见下图。总体来说,这家店的饭算是我们吃的比较好吃的一家,其他店几乎都是景区的饭店,性价比不高。曾经看过有游记说柬埔寨旅游很便宜,瞬间觉得自己真的很穷,我觉得景区7刀的蛋炒饭一点都不便宜。不过,最喜欢每次吃饭或者回宾馆都能有人送上冰冰的白毛巾,整个人瞬间就凉爽了。

吃完饭逛逛,热带的大太阳直射在身上,整个人都要晒化了。路边的TUKTUK车司机都很热情的揽客,我一个没留神,朋友就被帅帅的暹粒小伙勾搭上,pisal,。后来他就成为未来3天我们的司机了,要忍受我们烂烂的口语,想想真是为难他。交谈过程中,本来还晴空万里,突然就下起了大暴雨,真是一言不合就下雨,雨季去的盆友记得带好雨具。

约好行程,Pisal就先送我们去国家博物馆,门票12刀每人,18:00关门,非常值得一去,全部都是真品,没有玻璃罩隔着,只要不触碰不拍照,多近观察都可以。若是跟我们一样没做好功课来的,强烈建议在去吴哥窟之前来这里了解下概况,参观时间2小时以上,否则会像我们一样非常紧张,只能走马观花,很遗憾。
下面给朋友们科普一点吴哥窟的小历史,请笑纳。
柬埔寨也曾被称为扶南、高棉、真腊,最著名的是红色高棉和吴哥文明。
在公元9世纪初,阇耶跋摩二世自封为“神王”,信奉印度教,开启吴哥文明。先建都荔枝山,后去今罗落寺地区,公元9世纪末,耶输跋摩一世迁都,修建巴肯寺祭祖,并开始修建通王城。此后又有很多寺庙被一一建成,是建筑的高峰时期。1113年至1150年间,苏耶跋摩二世建了吴哥寺,这是古代高棉艺术的杰出代表。
吴哥寺也叫小吴哥窟,是国王的陵墓,普通百姓不得入内。建筑学上来说,它的主轴东西排列,暗合日月运动规律,甚至可当日历使用,3月21日太阳会照射到中心塔尖顶。建筑使用的材料是砂石,现证明开采于距离寺庙50公里外的石场,由当时的工人采用原始工具一点点凿下,一块约重25吨,历时数小时甚至数日磨平,用水路运送至吴哥寺,再由雕刻的匠人按需磨去多余的部分使用。
古高棉人认为国王死后会成为神,据说当时雕刻了1800名(一说1700名)Apsara来取悦他,还有其他讲述印度教故事的浮雕,精美异常,共耗时37年,动用人力12万次,至少6万头大象。可惜,美好的东西总是容易引人妒忌爆发战争,国王战死沙场,终究没能葬在吴哥寺。
战争导致都城遭到很大的破坏,直到阇耶跋摩七世出现平定四方,重建通王城,修建围墙,保护人民,国力到达鼎盛。而他因为第二任妻子的缘故改信佛教,并雕刻了著名的“高棉的微笑”,开启了高棉佛教和印度教并存的局面。
1295年,元朝使者周达观前往高棉,并写就《真腊风土记》,详细描述了当时的生活、建筑等大小事宜,尤其是当地妇女的社会地位之高让他称赞,读之让人神往。然而此时的高棉国力已大不如前,1431年战败迁都金边,这地区基本荒弃。
也许是冥冥中自有定数,周达观的书翻译成外文,被法国探险家看到,1860年发现此地,他认为当地人民不具备保护这一奇观的能力,希望法国可以出面,可惜一年后他病逝,没看到1864年法国殖民柬埔寨吴哥窟很多真迹现存于法国的博物馆中。1992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倡议下,各国帮助修复吴哥窟至今。然而热带多雨的气候让雕刻损坏日益严重,修复术是否起作用也要经过经年的观察才能得知,外人的帮助终究不长久,最终维护的责任还是要靠高棉人自己,希望他们能早日担当起重任。
吴哥窟之于我是好奇心更多。我不知道当年在建造时百姓苦不苦,这样算不算大兴土木,是不是劳民伤财,有没有孟姜女哭长城那样的悲剧,我更加不知道该如何平衡伟大建筑和人民辛劳之间的关系。还有,大象在作为劳力辛苦工作时有没有人心疼过它们,当然,若人尚且不能自保,何谈动物保护。但是无论如何,没人能否认它的价值,所以尽管懵懂无知,疑问重重,仍然要去朝拜一下伟大的古文明。
建议小伙伴们收下下图,我们游玩的时候经常被寺庙年代弄晕,这个图可以帮大家梳理一下历史年代脉络。

晚饭后,老市场逛逛,误入一家手串店,老板个子不高,自称是广州的华裔,能说带广东腔的汉语,很流利,我们迷迷糊糊的买了三串手串。他专门推荐你买带星的小叶紫檀和沉香,说因为是当地的特产,性价比高。还拿出一串沉香用打火机烧一下,讲解说真的檀香才会出油,还把沉香手串泡入水中,可以亲眼看见它下沉。最后我们发现这些手串全部是染色的,而且会过敏,小伙伴们小心。
其实我本来不是个会随便买纪念品的人,因为一个朋友从柬埔寨回来,说那里买的小叶紫檀比国内成色好,价格便宜,才会掉以轻心,小伙伴们一定要擦亮眼睛,记得古玩行业的一句话,不熟不买。如果不幸中招,还过敏了,推荐涂硫磺皂,亲测有效。下图为手链浸泡前和浸泡一夜之后的对比照片,触目惊心有木有。

八点多就被pisal催促回酒店休息,为明天的日出准备。

3(内圈:小吴哥窟-塔布隆寺-通王城-巴肯山等)

今天有点小灵异

一天行程:小吴哥窟日出-豆蔻寺-皇家浴池-班黛喀蒂寺-塔布隆寺-茶胶寺-通王城-巴肯山-小吴哥窟日落。
4:30分出发去买票,三天联票40刀,现场拍照片印在门票上,建议提前准备好零钱,否则耽误买票速度。接着大家摸黑火速奔去小吴哥窟等日出,人不多,然而雨季无常,突然阴天,那天还是holy day,不能登第三层,pisal答应次日再来。
一早进入小吴哥,人比较少。被这些伟大的建筑折服,就是人在画中游的感觉,这里的长廊又多又长,并保持原汁原味的沧桑感,每一片石头都像诉说着一个故事。我总脑补有人穿着白色长袍,捧着经书,渐行渐远。自己走进去就仿佛穿梭在历史的长廊中,随意便跨过了百年千年,时空交错,恍若如梦。
灵性的寺庙朋友偶遇一只猫,脸有点像三角形,给她拍了张照片,竟发生了灵异事件。不多时,发现之前拍的照片竟大都不见了,包括她的特写。
后来,走着走着就和朋友走失了。当时,为了省钱我们买了一个电话卡,她没有电话,没有hotel地址,没有司机电话,就这样失联在了异国他乡。后来据姑娘自己描述,她把脑子里面的水倒出了一点,找到未被扔掉的电话卡套,发现上面有我的电话号码,找了两个TUKTUK司机帮忙,由于信号不好,换了两个司机,打了三四个电话才通。失联一两个小时后,绝望中终于见到我,有种看到救星的感觉,抽了好几下鼻涕才忍住眼泪。
发几张壮观的吴哥窟图片给盆友们欣赏下。

豆蔻寺,建筑带有淡淡的红色,很好看。

皇家浴池,是皇家洗浴的地方,本打算第二天到此地看日出的,后来被第一天看不成日出打击到了,两人一致觉得睡懒觉比看日出重要,哈哈。
皇家浴池很壮观,有一种海阔天空的感觉

班黛喀蒂寺的大门如下图,也是高棉的微笑。

塔布隆寺是古墓丽影的拍摄地,temple已经被寺中的大树破坏了,现在处于维护的状态中,因为树与寺庙已经是共生关系了,如果要将树拔除,寺庙也会毁掉的,所以官方选则任其自然生长。正是这种共生状态反而增添了其神秘感,花样年华和古墓丽影都在这里拍摄过。

这几日的中饭都是在景区附近pisal带我们吃的,看到都有tripAdvisor的标志,饭菜很贵,一般6.5刀起,也许太地道,多数不合我的中国胃,穷鬼花费控制在14刀以内,好处是有吊床可以休息,睡个午觉太幸福了。
吊床,喜欢,有地方的吊床可能是时间太久了,躺上去的时候有一大半屁股是漏出来的,还挺有喜感的。

午休后,继续出发。茶胶寺是中国修缮的,我看到唯一个有工人在工作的景点,修缮很有中国想法。这也是我们爬的第一个比较高的temple,几层楼高,全部是60度角坡度,且特别陡峭狭窄的台阶,烈日当头,朝圣一般。据说修建者就是为了让前来朝拜的人弯腰膜拜,以示对神的尊重。虽然爬台阶时烈日当空,炎热不已,但是爬到寺顶通风的门口时,立刻凉风习习,丝毫没有炎热的感觉,百年前在建筑上的智慧,令今人佩服。

朝圣之路从来都不轻松

通王城,就是大吴哥,也就是常说的内圈,最著名的就是高棉的微笑,微笑从四面八方而来,如果不是有太多游人应该是个让人心绪宁静的地方。这是高棉人信仰印度教和佛教的分水岭,通王城建筑时期,国王善良仁厚,改信佛教,然后就有了高棉的微笑。

巴芳寺。

从大吴哥赶去巴肯山看日落,然而队伍已排到100人开外,感觉登顶无望,在万分疲惫下挣扎着决定下山。pisal带我们吃了路边摊,燕麦粥和甘蔗饮料,是我此行吃得最对胃口的一顿,还有一种像龙眼的热带水果也挺好吃,这些食物也是很多当地人在吃,比老市场便宜很多。
饭饱后去小吴哥前蹲守日落,隔着一条护城河遥望,本来的晴天忽然就黑云压城,但是在那里看云卷云舒,拍没人的吴哥非常美好。

4(崩密列-罗洛寺群-小吴哥窟第三层-演出)

更加了解柬埔寨平民生活、文化和艺术。

8点出发, TUKTUK到崩密列大约1.5小时,沿途风景不错,蓝天白云,绿油油的农田,突然就很想唱那首“在希望的田野上”,路况不错,有的时候路边会有三三两两的学生,和田野一样美好且充满生机。路上有点晒,但是在TUKTUK上兜风很凉爽,有时候会有旅行团的大巴经过,挤得满满的,即使开着空调,应该也不会太舒服吧?自己感觉比坐在小型面包车里的思密达旅游团舒服。

崩密列的寺庙完全和自然融合在一起,总有种天道轮回的感觉,人力改变自然又被自然摧毁,或者像塔布隆寺那样和自然共生。相爱相杀,可能也是一种人和自然的相处模式。站在这样的寺院里,我真没有一种苍凉感,反而觉得要是把那些被清理的石块放回原处,让崩塌的寺庙里只有漫长的时间和自然似乎更和谐,好像就该是那样,好像本来也就是那样,不知道是入了什么魔怔。
避开拥挤的崩密列主景区,沿涂向南走,几乎没人,走到尽头看到一群柬埔寨的小朋友在河里面戏水,拍照时,还有个可爱的小朋友摆出经典的剪刀手造型,接着就是一群小朋友跑上来,和你要糖或者钱,朋友给了他两块巧克力,他就知足的走了。我们并不敢接着走向没人的地方,据说无人走过的角落,很可能有地雷,每个景区门口都有柬埔寨古乐演奏团队,他们中很多都是被地雷炸伤的残疾人。

罗落寺群包含巴孔寺( Bakong)、神牛寺(Preah Ko)罗莱寺(Lolei)。在罗莱寺听到诵经声(不知道这样理解是否准确),莫名觉得安详。这里的不同之处就是寺庙和居住区相连,可以看到很多当地居民,以及他们的风俗,很有生活气息。

这里还有学校,教授中英文,有中文写成的希望中国去支教的条幅。只是一直很奇怪,为什么求援的信息多以中文写就。一路上柬埔寨的小孩子们也只问中国人要钱和糖果,会一直跟着你让你买她的明信片,并且用拗口的中文从一数到十,告诉你“姐姐你好美,姐姐有钱,姐姐买”。后来,我问pisal,他说因为中国人喜欢在海外购物。
马上离开的时候,听到了震天的声响,一群人载歌载舞的抬着供品绕山而上,pisal说如果有人捐献新佛入寺庙的话,大家就会以这种方式庆祝。在这个地方,我深深的认识到了自己需要好好学英文,一般的日常都还可以应付,但是到了这种有故事类的科普贴,我就懵逼了。

跑去小吴哥窟登第三层,依旧在落日时分突然阴天,天意。

晚上,pisal推荐了一家店看演出,包自助餐,就在lucky mall对面。我对舞蹈没啥欣赏水平,但看者甚多,应该还是不错的。柬埔寨的舞蹈分成平民和贵族的,平民的欢乐活泼更生活化,贵族的高雅节奏慢,多演绎神仙、皇帝等的故事。

踏月色而归,发现房间未被打扫,垃圾也是我自己扔的,马桶里被扔了很多卫生纸,还好多冲几次也就没了,不知是不是早上走时没在房间放小费的缘故。

5(高布斯滨-女王宫-圣剑寺-比粒寺)

为了美景,两个病人也是拼了。

一天行程(高布斯滨-女王宫-圣剑寺-比粒寺-local market)
本来订了要去皇家浴池看日出,朋友腹泻就取消了,pisal凌晨3点多起床看到消息微信过来,隔着手机我都感受到他浓浓的哀怨,想想还有点小可爱。
雨季很推荐去高布斯滨看看,水下的雕刻在有水的时候看更有感觉,而且小瀑布下超级凉快。水中有仙女雕刻,Linga和Youmi,高布斯滨是对湿婆的崇拜,据说触碰流过Linga的水可以给人带来好运。通往圣地的路总是坎坷,需要爬山,而且很累,对一个不运动的人来说爬山真的很累,尤其是前面700米,朋友身体不适差点放弃。后来遇到了一个导游告诉我们不远了,才打起精神来继续前行。朋友拉肚子外加手臂过敏刺痛,为了看美景也是拼了。不要问我为什么,就是这么任性。
高布斯滨人很少,我们爬的前700米都没有人,有条岔路没看到路标,走错了,结果遭遇花花绿绿的虫子会从天而降,吓得我俩拿一切可用之物裹好自己忐忑前行。其实第一次穿越热带丛林感觉还不错。有参天的热带植被遮阳,粗壮而极长的藤条随处可见,休憩的亭子上落着许多小蝴蝶,应该是其乐融融的一家人。

上午爬山后体力透支,下午去哪都不是很有力气和兴致,走路处于游魂状态。但是女王宫的雕刻之细腻还是惊艳了两个游魂,整体建筑有一种淡淡的红色,据说在夕阳下会变色,3D版雕刻真是叹为观止,所以千万别太早去女王宫,否则其他寺庙的雕刻都要成浮云了。

圣剑寺是建造吴哥窟时,国王暂时居居住的地方,也很壮观,根据毗湿奴、梵天、湿婆几人的地位不同,连门楣的高度都是有梯度的,特别的地方是大门附近还有一栋西方古典建筑,不知有何用意,神秘的古文化和古历史,还需要继续探究。

一直休息到快要落日的时候才爬上比粒寺,然而一半的太阳被乌云盖住,所以并没有看到多么壮观的日落,相反,我觉得暹粒云和色彩非常漂亮,躺在滚烫的地上一边看被落日映红的半边云彩一边大汗淋漓也是非常惬意的事。在比粒寺的一个角落,pisal说可以看它的光影变化,可惜那天没有完美的日落,但是比粒寺水中倒影的照片也是极美的。

比粒寺看到的小尸体

最后两天,我们和pisal混的比较熟,他带我们去了吴哥窟售票处附近的市场,据说是当地人喜欢去Local night market,的确没见到几个除我们之外的外国人,很多本地人在撸串,但是我俩肠胃不好,只买了些水果,跟巴肯山买的一个价,感觉哪里好像都是1刀起价,不知道是不是针对外国人。Local night market售卖的东西,尤其是衣服和old market很不相同,当地人买的衣服和国内夜市买的并没有什么不同,游客常去的old market 几乎都是柬埔寨传统服饰,印有大象等花纹的花裤子,围巾等,适合做纪念品。
这是有很多当地的虫子和水果,青芒要沾着辣椒吃,由于我们两个最后都处于拉肚子的状态,谁也没有吃下,纵有千般美味,胃痛患者也无可奈何啊。建议大家还是每天早晚各一瓶藿香正气水,我就是因为太难喝,懒得喝,才拉肚子的。
local  market的虫子盛宴,没敢试

不死心的最后去了一次酒吧街,告诉pisal我们要吃法国菜,然后就给我们送到了一个西餐厅外,可是,请告诉我,这哪里是法国餐厅,可对两个病人来说,已经无力瞎折腾了,点了个夏威夷批萨,跟国内一个味道很欣慰,心里发出果然还是要吃西餐这样的感慨,但是胃越来越不舒服几乎都浪费了,很罪过。
去酒店取行李被送来类似小围巾的东西,经理还亲自帮忙拿了行李,踌躇许久还是不知道给多少小费合适,一横心厚脸皮的走了,后来到机场给了pisal 5刀小费,感谢他几日的服务,也是默默补偿没给酒店小费的歉意,希望他们不会因此讨厌中国游客,我们还没学会西方的小费文化,但是这个国家的服务让人非常满意的。卖家常常说谢谢,不论哪里的卫生间都很干净没有异味,光这两点已经让我有被服务业宠爱的感觉,既不清楚如何给小费,也因为这次的确很穷,没能尊重他们的小费文化我充满歉意。

返程啦

暹粒机场很小,只能提前2-1.5小时换登机牌,大厅塞满了人,完全没有地方坐,最后我跑到大厅外的无人长凳睡了会,也算体验了一把睡机场的感觉。出关很顺利,还在飞机上看到很壮观的海上日出。早上6:00落地,有人开了手机就在聊工作,毫无遮拦的声音提示我与小伙伴要各奔东西了。下次见!

温馨小贴士

1.过关的确会要小费,没有涨价到20元,1刀或者10元足以,很多同胞会上缴,偶尔可以试试拒绝。
2.景区周围有很多小孩子讨要东西或者卖东西,小吴哥有明文(中文)禁止给小朋友钱和糖果,这会助长他们不去学校的风气,所以最好狠心说不。
3.我们住宿的酒店需要给房间留小费,否则不会打扫房间。我被提示,一般接送机免费是指在工作时间的接机免费,送机不免费。住的两家酒店,一家没梳子,一家没牙膏,不清楚国外卫浴用品提供政策,不知道什么情况。
4.暹粒雨季真的没有长三角热,没那么可怕。个人感觉看到的日落很普通。但这是个拍倒影很美,云很漂亮的国家。
5.基本来说这个国家的服务还是挺好的,英语通常都比我好,物价没觉得便宜,感觉当地人和游客生活在两套不同的物价中,朋友说这叫微笑着宰你,所以千万别学我们只带500美金。
吴哥窟连续三天游玩非常累,时间充足的话建议中间要休息。即使是外圈, TUKTUK车也足以应付,我们的司机对时间把握非常准,游览时间随便我们,从不催促,但是又能保证一天内想去的地方总是能够满足的,所以信任你的司机,路线交给他安排就好。可以在猫途鹰上找到他

看着就很美~心向往之~

2016-08-21 11:49

引用 清脆脆的小桃子 发表于 2016-08-21 11:49:13 的回复:

回复清脆脆的小桃子:哈哈,有眼光,美美哒

2016-08-21 11:55

宝贝儿你太能写了!要我我也建议你找黄牛换外币~~

2016-08-21 22:5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21 22:50:03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黄牛换的好吗?

2016-08-22 08:00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22 14:25

引用 sandyzhou 发表于 2016-08-22 14:25:20 的回复:

回复sandyzhou:客气啦,我和朋友也是写出来纪念一下,同时给想要出游的小伙伴做个参考。

2016-08-22 14:28

2016-08-22 15:29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8-22 16:58

引用 乔当 发表于 2016-08-22 16:58:05 的回复:

回复乔当:如果英语比较好的话,应该没事。不过如果是女孩子,还是建议找个小伙伴,可以互相照应。

2016-08-22 18:04

引用 李小宅 发表于 2016-08-22 15:29:11 的回复:

回复李小宅:😁

2016-08-22 18:05

感谢分享

2017-05-28 12:27

引用 土著110 发表于 2017-05-28 12:27:01 的回复:

回复土著110:感谢喜欢😊

2017-05-28 12:32

2017-06-02 09:27

引用 一步一世界 发表于 2017-06-02 09:27:53 的回复:

回复一步一世界:🙉

2017-06-15 06:05

2017-06-16 09:18

2017-06-16 09:19

引用 王九爷殿下 发表于 2017-06-16 09:18:49 的回复:

回复王九爷殿下:谢谢😜

2017-06-16 10:05

2017-06-16 12:42

2017-06-18 06:23

2017-06-20 05:47

2017-06-23 13:13

2017-06-28 10:20

引用 艾子 发表于 2017-06-23 13:13:29 的回复:

回复艾子:谢谢😊

2017-06-28 10:22

引用 莫亦儿 发表于 2017-06-28 10:22:21 的回复:

谢谢😊

2017-08-14 07:48

2017-08-15 05:30

引用 莫亦儿 的图片:

因本人出海钓鱼,暂停互动三天,请谅解。

2017-09-09 19:21

哈哈,好,我也好几天忙的没登录马蜂窝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