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十月 - 雁栖湖和圣泉山

北方的十月中旬,已经是秋意渐浓的时候,不过也是一年里舒适度最佳的时候。金风送爽,天高云淡,这样的词语都是形容秋天景色的。金秋时节也是在北方最适合出游的时候,没有春天的风沙,没有夏日的酷暑,没有冬季的严寒,温度适宜,景色怡人,心情那自然也是非常的舒畅。抓住一个周末的时光,享受一下我们今年的京城十月之旅。周五下午刚吃过午饭,大家兴冲冲地坐上大巴车,从天津奔赴京郊---雁栖湖。

雁栖湖

雁栖湖在北京怀柔,从天津出发,大约3个多小时的车程。因为是周五,路上有些小堵,但还是比较顺利的,4点半就到达了我们入住的酒店。

我们入住的格林兄弟假日酒店在雁栖湖景区里面,是个独立的庭院,大巴车直接开了进去。一下车,就看到路边矗立的雁栖湖游乐园导览图。雁栖湖游乐园,顾名思义,这里就是一个占地面积挺大的游乐园,不是什么名胜古迹的所在地。不过,从图上可以看出,雁栖湖水域宽阔,风景应该也不错。我们一行人来这里度个周末,就是要好好地休闲放松,不像之前旅游那样,天天早出晚归的那么辛苦。

趁着我们的领队跟入住酒店的大堂经理分配房间的时间,拍一下酒店庭院里的月季花。

谁说秋天只有菊花盛开,十月中旬的月季花开得也是如此的娇艳。虽然月季并不是名贵花卉,但京津两地都选择月季作为自己的市花。不过,我也很少在十月份看到盛开的月季,一般都是5月份开得最好。

酒店的住宿条件一般,就是二星高一些不到三星的标准吧,房间内有wifi,但有时候不太稳定。我们入住后刚洗漱完毕就到了吃饭的时间了。晚饭安排在这家酒店的餐厅吃的,也在庭院里面,走过去就几步的距离。不过,饭菜的质量挺差的,食材一般也就算了,主要是烹饪技术太差,做的口味太差。组织者图省事儿,这么近的地方也通过旅行社来安排,就听带队导游的,那个导游很胖,就懒得动,所以直接安排在酒店吃饭,钱也不见得多省,吃得大家一直小声地抱怨。后来我们实在忍不住了,就要求加个菜,好歹也得吃饱啊。餐厅告诉我们,只有油炸花生。就是这两盘油炸花生,我们等了许久还不见端上来。一个油炸花生会这么难做吗?大家都急了,难道是去花生地里面现摘花生吗?有同事告诉服务员,你们厨师如果太忙了,把花生给我们,我们自己炸就行了。好不容易把花生盼到桌上了,大家一尝就直摇头,这不是新炸的花生,而是以前炸过的花生凉了后又过了一遍油。太令人失望的一顿晚餐了。

吃完饭后才刚刚6点半,但天已经黑下来了。因为这里是度假酒店,晚上会有一些娱乐设施的,这也是来之前组织者跟大家说过的。我们一行人有的想打乒乓球,台球,还有的想唱歌。让导游去跟酒店询问,导游回来告诉大家,台球没有,卡拉OK极贵,只有乒乓球,有两张台子,如果觉得费用能接受,就让服务员去开门。乒乓球倒不是很贵,也是大家比较喜欢的娱乐活动,也就只好这样了。乒乓球是在庭院一侧的平房里面,环境真够简易的。我也不会打乒乓球,就跟着另两位同事,走出酒店到雁栖湖景区里面走走。
一出酒店就是景区里面的一条林荫路,灯光还是比较明亮的,虽然前后都没有其他游客,但走在路上并不感到紧张。往前走了一会儿,看到路的右边是一个小广场,黑乎乎的,看不清里面的设施。广场右侧的路边,“北京国际电影节”的灯光在夜色中明亮地照射着。我们就沿着这条路继续往前走。秋风徐来,只吹得神清气爽,并没有一丝的凉意。这个时候在室外散散步,真是一种舒服惬意的享受。

往前走了一会儿,看见一栋两层楼的建筑,像是一间豪华会所。我们走进去在门口望了望,里面光线柔和温暖,布置得很气派,但是除了一两个服务员外,基本上没有看到其他人。抬头看看二层有个观景平台,我们就走了上去。二楼的平台很开阔,有不少的露天座位,走到平台的边上才看到这栋建筑的正门,原来,这里是两岸咖啡北京雁栖湖店,它的前面就是雁栖湖。二楼的平台临水而建,这要是在白天,一杯咖啡在手,湖光山色在前,是个很有情调很讲究的地方。不过,在夜色中看前面的湖面,一片黑漆漆的。只在远方有些微弱的灯光闪烁。坐了一会儿,我们下楼走到湖边,看到不远处的湖面上有个平台,有人在那里钓鱼。今天的天气不是很晴朗,白天就一直雾蒙蒙的,所以到了晚上也说不上是月朗风清的秋夜,但温度真的很适宜,虽然站在湖边,但一点儿也不冷。看了一会儿,大家说回去吧,明天早晨早点儿出来,看看湖畔的风景。

早上7点钟刚过,我们就来到了昨天晚上走过的那条林荫小路上。这里一个游客都还没有,非常的安静。今天的天气仍然不是非常晴朗,小路的尽头儿有升起淡淡的薄雾。

小路的旁边是一个小树林,很美的风景,而且,还有意外的惊喜,看到小路上面是什么了吗?圆圆的,红红的。

原来这里竟然是一片山楂树林。树上的山楂如一颗颗红宝石一般,挂满了枝头。小路上,草地上,到处都是成熟后落下来的山楂。我从来没有看到过山楂树,所以看到硕果累累的枝条和遍地的山楂,很是兴奋。不知道这里的山楂是否可以让游客捡拾,而且我们也没有带兜子,所以在树下兴奋了一阵,就接着往前向着湖边走去。

我们昨天看到“北京国际电影节“灯光的对面,是一个游乐场。再往前走,就可以看到清晨中的雁栖湖了。

在湖边立着一块石碑,上面是江泽民主席的题字:雁栖湖。一看到这块石碑,我就知道我们现在所处的是雁栖湖景区的哪个位置了,因为在昨天看到的雁栖湖游乐园导游图中看到过江泽民主席题字碑的标记,在景区图的右上方,靠近景区的北门。这周围就是游乐场,有碰碰车,海盗船等很多游乐项目。

今天又是个多云的天气,整个湖面上白茫茫的一片,能见度很低。清湖面近处有几只展翅翱翔的大雁造型,每年春秋两季常有大雁来到这里来栖息,因此得名为雁栖湖。我们昨天晚上看到的夜里钓鱼的人就是站在旁边的那个平台上的。

湖面远处有一座小山,影影绰绰地,云里雾里的样子简直就是“忽闻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缥缈间”。据说那里就是2014年11月举办APEC峰会的地方。能见度太低了,除了小山之外,什么都看不清楚。

我们入住的酒店就在游乐场的旁边,刚才我们是从前门饶了一圈走到这里的。如果从酒店后门出来,可以直接到这儿。

沿着湖畔往前走,一路上随手拍照路边的盛开在秋日的花朵儿。

湖边的小路。除了偶尔看见的一、两个景区工作人员,这一路上就我们三个游客在偌大的景区溜达。

在不远处的湖面上竟然有一只大黄鸭!当然不是霍夫曼的那只经典大黄鸭,不过看着也是很萌很可爱的。

沿着湖畔走了一段后,左边有一个挺大的广场,这里就是雁栖湖游乐园中的儿童娱乐区。广场里面都是经典卡通人物的造型。这要是旅游旺季,估计每个前面都挤满了拍照的人,尤其是小朋友们。不过,在这清晨时刻,我们三个人”聊发少年狂“,在每个卡通人物造型前一通拍照。造型旁边没有写名字,但估计地球人都知道,连它们的性格特征都了如指掌。

国产动画片的经典,熊二的口音太好玩儿了。

在中间的地方有一个旋转木马。这里应该是小朋友们来游园时最喜欢的地方。

其实,我最早知道雁栖湖这个地方就是因为这个慢行系统---我看到了一条环雁栖湖徒步的微信,全长13公里的长度让我觉得自己肯定是走不下来的,因为平时自己根本没有参加过多少体育锻炼。雁栖湖的路边也很多像这样介绍性质的宣传牌,做得都很精细的。特地拍了一张,从照片中就可以扫描二维码,关注雁栖湖景区的公众号,也许今后我锻炼得挺好的了,说不定来这里做一次环绕雁栖湖的徒步之旅呢。

景区一角。溜达到这里后,看看时间已经是差10分钟8点了,我们赶紧往回走。吃过早饭后,大家还要乘车前往圣泉山。反正我们今晚还住在这里,如果从圣泉山回来的早,还可以回到这里继续游玩。回来的路上渐渐看到园中有游客出现了。当我们走回那片山楂树林时,看到几个女游客正在树下低头儿捡山楂。这几个人大概是和我们一样,不知道这里有山楂,都是随手拿的小兜子,因为地上的山楂实在太多了,她们几个手里的兜子都捡满了。我们路过她们旁边时,看到走过来一位园区管理员模样的大树,心里暗想坏了,让人家发现了私自捡拾景区果实,估计轻则没收,重则罚款。正为这几个游客担心着呢,没想到那大叔走过来乐滋滋地看了一会儿,竟然上前抓住一棵山楂树的树干,猛地发力摇晃了几下,那树上的山楂就如同雨点儿一样,扑簌簌地落了一地。原来这大叔是看地上的山楂被捡的差不多了,又帮着摇晃下来些,让那几个游客尽情地捡拾。哇,雁栖湖景区真好,并不拿着这一片山楂树林当作一项经济收入来经营,而是让游客身体力行地。

在圣泉山游玩了一上午,回到酒店都已经是1点多钟了。因为上午爬山比较累,大家都闹着先休息一会儿再出来游玩。3点半在大堂集合后,我们又来到了游乐场,这时的游客比今天早晨可多出太多了。因为今天是周六,京津两地的很多人都到这里来放松休闲。这里的游乐项目基本上都比较小,更加适合小朋友玩。

下午的云层放佛薄了些,能见度比上午好多了,最起码能够看到对岸小山上的风景。大黄鸭周围有不少的游船,在湖面上游弋。

昨天晚上看到的两岸咖啡就在旁边,我们走到昨天去过的二楼观景平台上想俯瞰一下雁栖湖的景色。昨天我们坐过的露天座位基本上都坐满了,而且在座位上摆着卡片,写明必须要消费才可以坐在座位上,而且只可以坐一个小时,再看看咖啡的价格,是可想而知的不菲。想想也是,毕竟人家是开门做生意,如果来这里的游客都不消费只是在这里闲坐赏景,那咖啡店怎么经营下去呢。心里窃喜,我们昨天晚上可是免费坐在这里的,虽然看不到湖面,但是可以感受到湖上的清风,清凉的秋夜。

十月的柳枝,还恋恋不舍地抓住上面的每一片柳叶,依然勾画出一幅绿柳掩映的湖上风景图。十月中旬是北方最好的秋景,再过一两个星期,树上的叶子就开始落得差不多了。

其实现在的时间才刚刚下午3点半,但是因为多云和光线的原因,而且对于手中的单反相机我只会用自动模式来拍照,所以拍出来的画面像是夕阳景色,就差在配上背景音乐《渔舟唱晚》了。

沿着湖边的小路继续往前面走,前面的人更多了,好像是有活动,挂着抗日战争胜利的红色横幅。

路边的银杏树,叶子刚刚开始变黄。

原来银杏树叶是从叶子的边上开始变黄的。北京的银杏树很美丽,11月初是观看银杏树的最佳时节,这么些年我一直想去,但始终没能成行。看今后的机会吧,现在先欣赏一下刚刚变黄的银杏树叶。

迎面拍照背景里面的游客太多,我们走过这道搭起的门口后,从反面拍几张照片,两面的布置都是一样的。这里正在举办雁栖湖红色教育活动,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

从这里开始就已经是山体游览区了,湖畔小路在这里围着雁栖湖拐了个弯,小路的走势也渐行渐高,我们继续向前溜达着。

左边的山坡上,红色,黄色,绿色的树叶,间杂交错。

这里可是拍照的景点。APEC在雁栖湖举办,等于无形中为雁栖湖做了一个广告,势必会拉动雁栖湖旅游业的进一步开发。

挂满红色爬山虎的山坡。

我们就是沿着这条小路而行。走着走着,有人建议,现在时间还早,是否环湖走上一圈,但应声者寥寥。平时在城市中久坐的人,一下子走上13公里可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儿。最后大家一致决定,走到哪累了就返身往回走。

左边山坡上的林间小径,我还特地跑到里面,然后摆拍从小径中走过来的照片。

是继续沿着小路往前走,还是走木栈道上山?我们几个走在最前边的人一商量,通知后面,跟我们走木栈道上山看看风景去。小路和木栈道其实是一个在下面走一个在山坡上走,最终在前面会汇合的。

木栈道依着山坡的走势修建,走在上面很舒服。

木栈道的上面是一个观景平台,从这里既可以俯瞰湖面风光,也能眺望对岸的城市景色。前面那个亭子应该就是导游图上的望湖亭了。走到这里已经是下午4点半了,太阳开始西沉,红色的光芒映照在湖面上,非常壮观的景色。在这里拍完照片后,我们又沿着木栈道走下山坡,和刚才那条小路汇合了。大家商量了一下,开始往回走。

我们花了20分钟的时间,又回到林荫路上。这里的路灯设计成大雁的样子,很应景,也很有创意。

下午5点钟,景区里面的游客开始渐少。

这条路就是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而举办的红色教育活动里面的红色长廊。看得出组织者是花了好多心思的,布置得非常好,路两边有很多的宣传内容,我们边走边看。走到前面时,路边的宣传是经典电影的海报,每一部都是耳熟能详的影片,忽然想起昨晚看到的“北京国际电影节”,原来是这个活动的一个内容。
晚上本来说好是去外面吃饭,但酒店餐厅的负责人找到导游和领队,表示今晚一定要改进菜品的质量和口味,期望我们继续在这里吃饭。导游和领队都为了图省事儿,立刻就答应了。结果还和昨晚一样,没有吃出任何的不同来。吃饭时有几个同事来晚了,原来他们跑到后面的山上去捡山楂去了。据他们说,后面山上的山楂林可比酒店旁边这片大得太多了,满树的山楂没有人采摘真是可惜。只要轻轻一晃动树枝,扑簌簌地落下来的山楂捡起来就有一斤多,真后悔没用带大兜子来,说得大家都笑了。
一顿饭吃得大家都没有吃饱,领队觉得过意不去,决定加几个硬菜,拿过菜单一看,也实在点不出多硬的菜。只得点了一个孜然羊肉和其他两个菜。不过直等得我们都已经不耐烦了,孜然羊肉还没上来。派人去打听,告诉我们,别的桌点了一只烤全羊,正在收拾羊呢,我们的孜然羊肉要等收拾好了之后才能切下来,大家直乐,原来人家如果不点烤全羊,我们还吃不上这道孜然羊肉呢。好容易看着大盘的烤羊肉端到对面的单间去了,大家心里高兴,孜然羊肉终于能够给我们做了。没想到一端上桌,看得我们面面相觑,孜然羊肉是炸过的,夹起来一咬,都是筋头马脑的,一点儿也不好吃。等了半天就等到这么一道菜,大家索性站起来就回房间了。今天玩了 一天,太累了,也不打算晚上出去逛逛了,早点儿休息。

圣泉山

坐大巴车从雁栖湖到圣泉山只有20多分钟的车程,早上9点钟过点儿,我们就来到了圣泉山。

圣泉山的山门。不过上面的匾额题写的是圣泉寺。

山门前面,有一尊寿星老的雕像,下面还写着介绍。

大门的一侧是圣泉山风景导览图,早上的游客并不多,我们这一行人算是大批人马进山了。

进入山门后沿着这条山路往前走,一会儿的功夫,大部队就走到前面去了,只剩下我们几个人落在后面,溜溜达达地,一边拍照一边登山。这一段的山路很平整,没有坡度,走起来并不吃力。

这条路的上面有天蓬,还挂着各种颜色的小旗子,看着挺漂亮的。再往前走,路的左边有一只巨大的白兔---雕像,呈站立的姿势,两只前腿扶着一块介绍的牌子,上面写着兔爷来历。不过,在北京市内看到的兔爷泥塑可不是一只大白兔,而是兔首人身,身上披着甲胄,身后插着背旗,还骑着老虎,很威武的样子。

左边用玉米搭建的大门,节庆文化园,门口没有说明,里面也不见任何人,不知道是个什么园子。

圣泉茶馆也没有开门。估计是登山的游客不会一到山脚下就要喝茶的,所以晚点儿再营业吧。

往前走不远,山路的左手边是几个铁笼子,里面分别养着几种动物,有小兔子,山羊,还有“二师兄”,只不过这里的“二师兄”看起来有些瘦。还有一只笼子里面养着梅花鹿,有两位小朋友正在给它喂食。看来为了开发旅游,景区也是推出了不少的游览项目的。

走到这里,路两边就都是山坡了,不过,头上还是有天蓬,而且上面都是红叶。一开始我还以为是人造的塑料红叶,后来才知道就是真正的红色叶子。秋天的颜色最丰富,绿色,红色,黄色,装饰着整条的山路。

有天蓬的山路走到头儿,前边是一座鹊桥,横亘在山谷上面。虽然名字叫做鹊桥,实际上就是一座木制的吊桥。恐高的人吓得心惊胆战,而另外一些人则是高兴得在桥上一边走一边晃动,弄得桥身都有些轻微的摇摆,惹得正行走在桥上的其他人又惊又笑地。我们为了拍照,等到其他人都走过去了才开始过桥,走到桥中间摆几个pose照相,证明一些自己的胆量。走到桥中间偷眼看了一下下面的山谷,还是感觉到腿有些发软,赶快走了过去。

我们回来的时候没有按照原路下山,走的是下面的山路。走到这里时,抬头看见了远处的吊桥,在这个角度可以看出这座桥的全貌,看着还是很有些惊心的。

走过吊桥,前面就都是石阶的登山路了。平时不怎么锻炼,现在上来就爬山,一会儿的功夫就有些气喘了。爬一段山路,站在路边休息一下,把气儿喘匀了,同时也好好欣赏一下山中的风景。

我们就是沿着这样的山路往上攀登的。

山路旁边有一座斗母殿,很小,是刚刚修建的。我们坐在殿外的长凳上休息了一会儿。大部队早就把我们甩得好远了,好在时间充裕的很,所以用不着急着往前赶路。休息后,站在路边俯瞰山下风景,一条蜿蜒的山路清晰可见,不过我们并不是从那条路上的山。我们应该走的是健身步道,下面的台阶路应该就是登山主道了。这张照片是用卡片机拍摄的。

这张是用手机拍的,特地将角度取得高些,可以看到对面的山头儿上有一座凉亭,不过我们要是走到那里,这一段山路可不近啊。
再往上走了一会儿,就到了钟鼓楼,有一座金色的大钟,也是新建的,撞一下一元钱。我们在这里遇到了大部队的部分人员,大家都坐在钟亭里面或是外面的石凳上休息。虽然钟看上去是簇新簇新的,但是亭子的柱子却是油漆剥落得挺多的,周围看着也不是非常的整洁。这里有管理人员,不过是收撞钟费的。我们问她,如果只摆姿势拍照不撞钟是不是就不收钱了,她笑笑算是默认了,大家在那里摆个姿势照了几张照片就继续登山。

将近11点钟的时候,我们到达了观音寺。观音寺建于唐代,但现在的寺庙是新近重建的。在寺内有一口古井,我们进去的时候,里面的讲解员正在向游客讲述这座古井的奇妙所在。我没有听得太完整,在里面转了一圈就出来和大家一起坐在树荫下面歇着了。在寺外有一块牌子,介绍这座古井的神奇。井内还可以打上水来,不过是要花钱的,寺内有矿泉水瓶,3元一瓶,如果自己有水瓶子,可以不用花钱直接打水(因为也没有买水也没有打水,所以这收费标准只是依稀记得的,印象不深)。

大家休息够了,也不打算继续登山了,就开始往山下走。我们没有按照原路返回,所以一道上看到的是与来时不同的风景。尤其是这里但山路,上面也有天棚,被红色的秋叶覆盖的严严实实,长长的枝条从天棚上面垂下来,又被下垂的叶子遮盖住了。颜色丰富的秋叶将这条山路装扮得如同一条织梦长廊一般,走在里面,有梦幻一般的色彩。虽然是下山,但这段山路的坡度并不大,走起来还是很舒服的。很想在这个美丽的情境中哼唱一首歌,想了一会儿,脑海里回旋的就是那首著名的《爱在深秋》。

山路的边上有一道溪流,哗哗地向着山下流去。看着这条欢快的溪水,心中又回荡起一首老歌,情不自禁地轻声唱了起来:“人在云中雾里游,枫林爽爽静幽幽。跑来一条山泉水,哗啦啦青石上流,伴着我在人在画中游”,这首歌简直就是今天秋日游圣泉山美景的写照啊!

谁说只有“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秋天的叶子红得也是这般灿烂。

路边一座“农舍”。这里是个游客休闲区,山中的游客忽然一下在多了起来,有上山的,也有下山的。好像是一个旅游学校在组织学生游玩,大批身着校服的学生正在一路欢声笑语地往山下走,可是刚才上山时并没有看到他们啊。后来一想,人家要不就是来得比我们更早,要不就是从另外那条登山主道上爬山的。

看看时间已经11点半了,大家休息了一会儿继续沿着山路下山。一路上都可以看到山坡上的红叶。

还有这条“织梦长廊”的美丽风景。

下山虽然比登山轻松些,但对膝盖的磨损会比上山时更厉害。走着走着我就觉得左膝开始疼痛起来,只得慢慢地往前走,虽然跟不上大家的步伐了,但一路上一边走一边拍照,既拍美景,也玩自拍,保持心情舒畅,膝盖的疼痛好像也得到了些缓解。

下山后来的山门前,看到好多人站在路边,往前挤过去一看,原来这里正在举办马路松比赛。运动员一个个跑得很努力,我们站在边上的时间里,也被他们的运动激情所感染,不住地为他们加油。
现在的时间已经是中午12点半了,大家正在想着往哪里去吃饭,领队和导游走过来告知我们,圣泉山的门票里面包括一顿中餐,我们可以在山门边上的几家农家餐馆中任选一家吃饭,因为饭菜都是统一的标准。还真是第一次遇到买门票送午饭的,挺有意思的。各个餐厅这时的客流量非常大,因为天气很好,屋里面坐不下这么多人,在屋外的走廊里也摆下了很多桌。十个人一桌,凉菜、热菜,米饭,馒头,汤一应俱全。这里的翻桌率也挺高的,一批游客吃过后,立即收拾桌子招待下一批游客。这一早晨上山真没有看见这么多的游客呀,吃饭时才发现有这么多人来圣泉山游玩。我们等了一会儿,终于等到了两张桌子,饭菜一会儿的功夫就到上齐了。也别说,这里农家饭菜的口味还真不错,而且荤素搭配得很好,很实在的一桌饭菜,比我们在酒店餐厅里面吃的强出好多。昨天大家没有吃好,在这里却吃了一个心满意足,还真是一次挺不错的圣泉山半日游。

引用 我游我自在 的图片:

真漂亮,期待着今年的十月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