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游记-零到五千二百米的飞跃

米斯特昭 LV.3
2016-08-19 23:22 1282/4
  • 出发时间/2016-07-30

这是个意外的旅程,现在想起来都是梦,至今无法忘记她的美。

前期准备

作为一个完全没有去过高海拔地区的沿海居民,在决定去西藏闯荡后,一开始种种担心,并开始在网上看大量的攻略并开始做提前的准备工作。
以下是我的建议:
1、 高原反应应对:个人觉得没有太大反应,稍微喘气,据我了解到拉萨就出现反应的人不多,当然还是提前吃一个星期红景天胶囊,作用无法感知,主要是增强免疫力。葡萄糖,出现反应可以喝一管,作用还是有的,实在不行吸氧,平时不爱动的去拉萨至少前一个月需要进行运动强化训练,例如跑步等。
2、 药品:晕车药(盘山路较多,去珠峰有109道弯的盘山路),保济丸(出入西藏水土不服),发烧药,感冒药(必备,西藏天气一天就会有四季变化,一旦有症状赶紧吃药,避免恶化)
3、 零食:就带巧克力就可以了:在西藏每顿不要吃得太饱,胃充血会导致脑部缺氧,少食多餐,可以带点高热量的食物,不要带太多饼干威化,天气干燥,吃了口干舌燥,不能吃辣就不要吃(我是受害者)。
4、 衣物:一天就会有四季变化,入夜有点冷,一般在夜里下雨,下雨后更冷,建议带1件抓绒冲锋衣或者羽绒,1件皮肤衣,3-5速干T恤,2-3条牛仔裤或者冬季裤,保暖内衣建议备上,如果去珠峰最好自备睡袋。
5、 必备生活用品:保温水壶、墨镜、遮阳帽子、防晒霜。
6、 证件务必保管好:身份证必须带,在西藏去景点都需要查身份证,必须保管好。
7、 零花钱:多带些1块钱的纸币,用途很多,硬币不收。
8、  费用:来回程费用是大头,如果想省钱可以乘坐火车或者避开旅游的高峰期。一般热门的路线客栈有报团和包车价格,可以咨询老板或者在淘宝上定好,青旅有拼车的信息。
9、  吃和住:根据个人经济选择,住的客栈有低至50的,吃饭快餐一般要15-20块一顿,遍地川菜馆,如果啃馒头那就更便宜了

行程安排

初次入藏,挑选了一些热门的路线,原定A计划9天的路线主要是东西两线各走一趟,后面考虑到时间太紧了,而且8月份的林芝已经过了花海盛开的时间,到拉萨后听闻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游览并不好看,B计划是为了应对出现严重的高原反应进到海拔较低的林芝而制定的旅程,最终采用了C计划:
A计划
1日   拉萨
2-4日  东线拉萨—米拉山口林芝—鲁朗—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拉萨
5-7日  西线拉萨-日喀则-珠峰大本营-拉萨
8日   纳木错
B计划
1-2日   拉萨
3-6日  东线拉萨—米拉山口林芝—鲁朗—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拉萨
7-8日   纳木错
C计划
1-2日   拉萨
3-6日  西线:拉萨-日喀则-珠峰大本营-拉萨
7-8日  纳木错

1-2

30日中午飞抵拉萨拉萨机场很小,在机场出口的左边就是机场大巴的售票处,全程30块钱,最后一站就是民航局,在路过布达拉宫不远的地方。在车上路过布达拉宫,蓝色的天幕下,宏伟的布达拉宫就在左边,全身的细胞瞬间兴奋沸腾起来,无法言喻。
    到民航局后直接打电话给客栈老板开着小面包接到客栈,来拉萨的第一天不要洗澡,到了酒店休息下,过几个小时没问题了可以去觅点食,不要吃太饱,住得近就可以直接去逛下布达拉宫等景点,可以提前找个离布宫和大昭寺都比较近的地方住下,住宿不会太贵。刚来拉萨很多人都不会有太大高原反应(海拔3600左右),因为大多数高原反应是在晚上才会比较明显,8月份正值拉萨雨季,当晚下起小雨,天气一下子冷了起来。这时候保温水壶的作用出来了,可以咪口热水再睡下。第一天来拉萨我是没睡着,但是也没有传说中的高原反应。
   第二天感觉身体没什么事情就可以去逛一下拉萨最出名的大小昭寺和布达拉宫。建议上午去逛大小昭寺,下午晚上逛布达拉宫。早上的大昭寺朝拜的人特别多,在这里能感受到最虔诚的佛教文化,大昭寺正门右边,门票85.如果跟了团含讲解是最好的,没有的话只能混在旅游团的导游听他们讲解大昭寺的历史,大昭寺的楼上跟看到远处的布达拉宫。大昭寺出来差不多中午,围着大昭寺的一圈就是八廓街,八廓街有各种饰品可以淘,还可以参观下驻藏大臣衙门遗址,八廓街最出名的餐厅就是玛吉阿米,仓央嘉措约会之地。很多人慕名而来。宇拓路有一家尼泊尔拉萨娜玛瑟德餐厅口碑不错,人很多需要排队。
    下午有时间可以逛下小昭寺,西藏博物馆、罗布林卡(类似行宫),还有拉萨的三大民间寺庙甘丹寺(离拉萨较远)、色拉寺、哲蚌寺 。
   下午和 傍晚时间可以去看布达拉宫以及外景,8月份布达拉宫的门票已经由200块炒到600以上,不容易买到,需要通过黄牛或者旅行社订票。拉萨的一般到晚上9点才天黑,傍晚6点多7点可以在药王山、布达拉宫广场游荡,带上一壶青稞酒,半斤牦牛干可以在布宫广场慢慢欣赏如油画般的布达拉宫,广场7点多有音乐喷泉,入夜后,黑幕中布宫独亮,广场的水池能看到远处的布宫和倒影。

大昭寺广场

大昭寺楼顶远眺布达拉宫

大昭寺的金顶

八廓街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

八廓街 玛吉阿米餐厅

布达拉宫

3-6

拉萨去珠峰的路程600余公里,去珠峰大本营的旅游线路已经运营的很成熟,来回需要3-4天时间,全程都是柏油双向车道,部分路段会有颠簸,汽车穿行盘旋于雄山峻岭之间,盘山路很多,有晕车的人需要提前买好晕车药。去珠峰可以拼车,自驾,报团。在当地报团要比网上便宜些,报团的时候可以对比下,如果能跟别人拼车或者自驾是最好的,时间更为宽裕。同时,身份证是必须要带好,沿途设有不下10个检查站都需要刷卡检查。墨镜、防晒霜、保暖水壶也是必备。报团的四天的行程一般如下:
第1天拉萨-羊卓雍错-日喀则
第2天日喀则-定日-珠峰大本营
第3天珠峰大本营-定日-日喀则
第4天日喀则-扎什布伦寺-拉萨
    如果报了团,前一天旅行社会派人过来签约,第二天早上拉萨的边防大队办理边防证(办理费用含在报团的费用),快的话上午就可以出发去珠峰,下午就可以到羊湖。珠峰沿途都是风光,看风光也需要看天气,司机会在恰当的观景点停下来休息。
     经过一段盘山路爬山快5000米的山羊湖观景台,全车的人都发出了“ 哇~”惊叹,从山顶往下看,羊湖就像是众山围绕的一块碧玉,光阴交替显示出不同的层次的色彩。
    在山顶看完羊湖,下了盘山公路就直接去湖边近距离接触,湖边堆着象征吉祥如意的石堆。
    羊湖游览完之后开往日喀则住宿过夜,这是一段很长的路程,这时候可以吃点巧克力充饥,去日喀则路上可以看到壮观的卡若拉冰川,冰幕覆盖的山头烟雾缭绕。
     第二天一早就要从日喀则启程去珠峰大本营,山上的植被越来越少,赤裸的山上偶尔能看到雪水流下的痕迹。山与山之间的小平原上散这一些藏式风格的房子,房子周边是一大片金黄色的油菜花以及还没成熟的绿色青稞。
    在路过定日的山头,我们运气比较好,前一天刚好下了雪,看到了整个山头都是茫茫白雪,第一次看到雪景,跑到雪地狂踩,在雪地里拍照背光太严重了,光线很刺眼记得带好墨镜。
    因为有限速,差不多到了晚上六点,才到达珠峰大本营,当晚就住在大本营的帐篷,晚餐一桶方便面,如果没有烧火下半夜帐篷内冷凝出水珠,记得提前准备好睡袋,冲锋衣和保暖内衣这时候发挥作用了。在进大本营的左边花25块钱买票,在大本营的尽头坐环保车可以去到观景台,也可以自行踩着单车或者步行进去,环保车最后一班下来的车是八点半。我们去的时候天气不够晴朗,珠峰的山头都被雾气挡住了,从观景台下来后回到大本营,在霞光照耀下才能看到一丢丢山头,如果没有雾气的话应该能看到整个日照金山吧。
     下来后可以再帐篷里面待着,不舒服就吸氧,喝点水,大本营有邮政服务点可以早点去买明信片;到了夜里会特别冷,不要睡在帐篷门口的位置,会冷的受不了。到了晚上十二点多人声鼎沸,拍星空的人都会出来了。黑色的天幕下,满天繁星,银河横贯而过。
    由于报团,第三天很早回程,不过路上的定日珠峰观景台却收获了另外一番景象,清晰的看到了整个喜马拉雅山脉。
    下午回到日喀则,顺带参观了扎什伦布寺,关于历代班禅世的历史都在这座寺庙中。
    第四天下午就可以回到拉萨,好好休整下,准备下下一站的行程。

拉萨城附近的河流,树都长在河里

羊卓雍错湖

羊卓雍错湖的石堆

羊卓雍错湖远景

穿过卡若拉冰川的路

卡若拉冰川

路过定日山头时的雪景,借用一同去珠峰小伙伴的图片

珠峰公园入口的的云仿佛大鹏

珠峰大本营5200米的观景台

珠峰大本营看到的珠峰金山

珠峰大本营拍到的星空,技术和设备只能拍出这个画面,献丑了。

回程定日珠峰观景台看到的珠峰,借用一同去珠峰小伙伴的图片

珠峰回来后,在拉萨修整一天,市内还有很多景点没有去到,跟珠峰的小伙伴们逛了下色拉寺。色拉寺依靠着围绕拉萨的山而建,半山腰还有一些小庙,山上的巨石刻着壁画。寺院很大,逛下来都需要半天。

色拉寺某一个院子门口的小白

色拉寺,靠着山的寺院

色拉寺,山上石头的巨画

色拉寺

8-9

在拉萨休息一天后,继续我的纳木错之旅。拉萨纳木错单程5小时,近期修路会有小堵。作为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满怀着期望,不过最后天气还是不怎么给力,也没有如愿看到星空和日出。组团去纳木错一天和两天的行程价格一样,只不过两天的行程需要自费住宿和吃饭(可以自带干粮)。建议安排两天的行程,纳木错的住宿环境会比珠峰大本营好,住的都是板房,最好自驾或者拼车出行。

远眺纳木错

多云纳木错的傍晚

看晚霞的人们

纳木错日落

纳木错的早上

不去西藏,会有想去的冲动,去过西藏,会再想去;其佛教之信仰,历史之厚重,自然风光之净美都有去其他地方无法体会的感受。旅途中也听说很多其他路线的无限风光,如318线,青藏线阿里以及新藏线的沿途风光,还有跨过国境到尼泊尔,这些都是吸引我们下一次的入藏的旅程。

楼主写的很好,拍的也棒,赞一个!
下面是我写的游记,绝对美图,也请多多支持呀,谢谢

2016-08-20 23:51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8-21 19:25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8-22 10:53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