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腔话旅游之贵州篇(六)

6、镇远古城
行程的第七天是凯里出发,前往古城镇远。原计划中的荔波景区由于得专程绕道,时间关系就省略了,留待今后有机会再说。
头天晚上买好的火车票,早8:16分凯里发车,所以七点刚过就出了酒店,坐上1路公交赶往火车站。
中途看见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独自一人背个书包赶着去上学,上车来,下车走,一副从容不迫的样子,看着她离去的背影瞬间生出了几分感慨。别处不知道,反正在京城,这么大的孩子上、下学出门,一定是要有家长接送陪伴的,主要是出于安全的考虑,而且是一种社会认同的形式。这么说吧,每天放学后,把每一个学生完整的交到家长手中似乎已然是老师的一种职责。这么一个小小的差别说明什么呢?城里的孩子娇贵,当然不是。你可以解释为地域或生活环境的不一样,但我首先想到的是作为一个地处边远的少数民族聚集的地级市,这里的社会治安应该是让人放心的。事实上我作为一个匆匆过客,冷眼看去,不仅是社会治安,包括市容环境、街面秩序,都要好于此前走过来的省会城市贵阳。正如公交车的广播里反复播放的那句宣传词,“同创环保模范城,共享宜居新凯里”。这是个令人喜爱而且向往的城市,至少我是这样的印象
凯里通往镇远的火车上,又遇到了一件不得不说的小段子。坐在我对面的是两个年轻小伙子,一个来自贵阳,一个来自云南,都是出差。闲聊当中,那个云南的小伙子讲了一件事情令我印象深刻。他说他以前曾经在浙江的养鸡场里打过工,然后就从此不吃鸡肉了。问他为什么,他说“不敢吃。”用他的话说,那里面养的三黄大鸡,孵化出壳后三个月就能长大到七、八公斤重。按照鸡场场主的要求,不同时期喂不同的饲料,母鸡两个半月就开始下蛋,每天下两个。然后养到八、九个月就淘汰或死掉了,而且那样的鸡肉永远煮不烂,只能煲汤用。所以从此之后他是不吃鸡肉的,我明知故问的说:“那又咋地?他说那些鸡其实就是吃“药”长大的。够邪乎吧?得,以后这鸡肉、鸡蛋的,咱也少吃吧。
镇远火车站,一路下台阶出站,站前广场很大、很空旷,人不多。问路得知,坐1路公交车,县政府站下即到,票价2块钱。事前搜攻略时知道一家,“刘胡兰酒店”,找到后看了看不理想。离它不远处的“悠山月舍”感觉不错,设施挺新,环境雅致,朝向河边,房费150/天,于是住下。
镇远古城是个县级市,有着“东方威尼斯”的美誉,一条舞阳河穿城而过,沿河两岸的有利地势遍布着客栈、餐饮和商铺,这也是商业旅游的必需。一条步行街坐落在河的北岸,两侧是鳞次栉比、颇具当地特色的民居建筑,街道干净整洁,秩序井然,给人一种舒适怡然的感觉。

**镇远街景1**

**镇远街景2**

**镇远街景3**

**镇远街景4**

**酒吧街一角**

**岸边情侣**

酒店对面有个“袁家豆腐脑”,号称是老店,进店落座,一眼望过去干净整洁。豆腐脑、米豆腐、各来一份,桌上有佐料自己配。要了一个清炒土豆丝,忘了跟厨子说别放蒜,结果端上来只好我一人吃,政委忌口不吃蒜。最对口味的当属腊肉豆腐面,虽说主料是面条,但配上那豆腐滑嫩和腊肉的浓香,绝对称得上是一道美味。
饭后稍作休息,下午先在街上逛了一圈,然后参观和平村。这和平村坐落在舞阳河南岸的老城区里,是抗日战争时期国民政府设立的一座战俘收容所,叫“第二战俘收容所”,专门用来关押、改造日本战俘的,前后关押过600多人。据说从这里出去的很多日军俘虏最后都成了反战同盟的战士。面对着简陋整齐的室舍和那些陈旧的设施物件儿,唯一能够表达的是肃穆和庄重,因为它们是那段沉重历史的见证,并且里面一定蕴含了许多不为当今的人们所能知晓的故事。

**和平村**
我家政委喜欢吃猪蹄儿,回来的路上恰巧碰上一家卖这个的。以往炖的、煮的、红烧的吃过,这烤猪蹄儿还是头一回遇见,来一份呗,10块钱。事后她说不是很满意,感觉一般般。
晚饭选在了一家叫“歪门邪道美食府”的地方,临河靠窗而坐。点了一凉一汤和荤素两个热菜,要了一瓶“哥俩好”的老酒,这酒是酱香型的,味道很重,倒是那份侗家焖肉非常满意。就着河边的夜景,边吃边喝边聊。对面是灯火通明的大排档,人头攒动,熙熙攘攘,我这边算是清净雅座,兴致盎然,一个字,“爽”,而且是爽极了。
回到酒店,论睡觉还早,泡上一杯茶,阳台落座,继续欣赏这难得的美丽景色。脚下是夜幕中静静流淌的舞阳河,对面是灯红酒绿的酒吧一条街,歌声、琴声、鼓乐声,悠扬飘荡在夜空里,彩灯闪烁,串串红灯笼泛着迷人的色彩光亮,一种人间仙境的感觉,别有一番情趣。对面的酒吧营业时间到夜里12点,要想早睡似乎也是不太可能,好在本身也没有睡意,自顾自地沉浸在曼妙的氛围中。
接下来是行程的第八天。一是连续几天的奔波感觉有点儿疲乏,二是留恋镇远古城的闲雅舒适,于是调整行程,悠山月舍再住一晚。懒懒的睡到自然醒,然后又是街上溜达一圈,细细品味这古城古街的深层韵味。
行程攻略里记录有一家“花溪牛肉粉”据说不错,昨天路过看见了没进去,今天的午餐就在那儿解决吧。这是一家小店,坐落在老街的中部,“镇远邮驿”的对面。要了两碗牛肉粉,辣的和微辣的,麻椒粉和泡椒酱自己看着添,8块钱一碗,还真不贵,吃着也还行,算是一次美食体验吧。
从新大桥过去左转就到了县城的老街,这边没有进行太多的商业开发,道路两旁除了店铺和摊贩再有的就是民居。隔着马路看见对面的一家铺子进进出出的人比别处多,明眼一看就知道都是些当地人。门头上写着“苗家自酿米酒”。凑过去打量了一番,屋里摆满了坛坛罐罐,都是盛酒的家伙什儿。跟老板搭诂几句,说是纯粹自酿的苗家酒,三块或五块一斤,最贵的十二,得,来半斤,回去尝尝鲜儿。后来也确实喝了,不过说实在的,口味一般,真不地咱那二锅头上口。
下午回到酒店,稍作休息,然后办妥了两天以后凤凰北京的机票,再把多余不便随身携带的行李衣服打包托运回家。敢情这托运也有个技巧,先是找到一家申通快递,说是15块钱一公斤,后来找到了属于中国邮政的一个邮政托运站,才4块钱,里外里省了好几十。很为这么一个小小的精打细算沾沾自喜。
接下来的这个晚上,调好了相机准备好好的给这座古城留几张漂亮的夜景照片。于是再次赶往新大桥,不巧的是天空忽然飘起了细雨,天公不作美。那就回酒店,把相机架在阳台上,不慌不忙的拍,对面酒吧街上的串串大红灯笼同样是不错的素材。

**镇远夜景1**

**镇远夜景2**

**镇远夜景3**

**镇远夜景4**

**镇远夜景5**

**镇远夜景6**

**镇远夜景7**

(待续)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8-22 13:04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8-22 15:57

引用 kande 发表于 2016-08-22 15:57:46 的回复:

回复kande:正在学习,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