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两京----西安洛阳六日游(有更新)

• 出发时间/2016-08-01

Day 1---- 西安古城墙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两人,闺蜜和我,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中午十二点多抵达西安,前两天订到的旅社位于糖坊街,后两天订在了竹笆市。出高铁坐地铁,很快在糖坊街安置好了行李。刚过饭晌,附近随意进了一家回民饭馆,吃了锅贴酸梅汤和凉皮,味道居然不错。对西安的初印象很好。

《书院门口的意外之喜》

以为从哪里都可以登城楼呢,饭后步行到安远门很近,但从安远门是不能登城墙的。只好坐车去永宁门,买完门票口渴了,四处张望后又下地下道跑到书院门街口的便利店买水,顺便逛进了书院门,书院门街口有个【 海霞天地美术馆 】,进去逛了一下,一身暑气全消,还感受了一下陕西风情的水墨魅力,美术爱好者和乘凉者的必到之处。回检票口时才看到导游中心里有饮水机免费提供水的,取了一张导游图,休息了一下就开始登城墙。

《古城墙头的雷电交加》

城墙上骑自行车是万千网友力推的项目,上到城墙上逛了一会后,看着一个个意气风发地出发,和很多累成狗的奋力骑回,我们放弃了这个项目。电瓶车太贵,自行车太累。颠簸的城墙上骑两个小时的自行车,像我俩这种平时不运动的人儿,怎么会惬意呢?量力而行吧,走走停停,坐坐躺躺,发发小呆,瞎逛逛吧。走了不到一两个门,天就沉下来了。

有继续前行的,有打道回府的。我们没带雨伞,找了最近能避雨的地方--厕所,以防下大,但幸运的是只狂风大作加闪电,最终滴雨未落。蹲在厕所门口拍闪电的也没谁了。

玩着玩着,暮色就降下了。赶上城墙上风大天凉,可真是舒服。城内城外渐渐地灯火通明,十几公里的城墙,我俩最终不知道走了有一公里没,开心就好。城上有城上的风景,但总有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感觉,仔细想想其实从下面拍城门更不错。看完夜景已经很晚,找地方吃饭,老米家泡馍关门了,但运气超好的买了隔壁腊汁肉铺最后的两个肉夹馍,填完肚子回去睡觉,准备第二天的征程。

旅行【 Tips 1 】

从每天的景点数目上可以看到我们俩逛的有多慢了。

1. 提前删除手机里一些暂时用不上的APP,尤其是绑了银行卡的,理财的那些,开机密码一定要设置。APP有独立密码的也设置一下,防止手机遗失。
2. 下载一些旅行中需要的APP,旅行指南和游记我离线的蚂蜂窝,导航和离线地图使用的高德,美团大众点评可以和同行的朋友分别下不同的,相互参考。
3. 美食买一份分食,好吃了可以再买。泡馍一份有的一个饼有的两个,两个饼的量很大的,一个人吃完了其他小吃都不用吃了。
4. 周一陕博闭馆,周二大雁塔音乐喷泉休息,订陕博时注意安排好时间,我们不知道的情况下订到了周二,可惜晚上没有看到喷泉。

Day 2---- 陕博大雁塔不夜城的马拉松

《陕博不得不说的那些秘事》

早上八点多出门,门口路边摊每人买了个夹各种咸菜的馍馍果腹,味道还是不错的 。在家时已把各种暂时用不到的app都删了,蚂蜂窝负责景点和美食推荐,高德负责导航。费流量,但是超方便,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迷路了。很快到了博物馆。预约取票时间是十点半前,但排队取票的人超多,馆内人也超多,馆里一限流,取票的地方就停止发票了,不能理解网约票的窗口也跟着停止发票。眼看过了取票时间,问了走过的保安,知道没有取票时间限制后才安下心来继续排队。取票时准备好身份证和订单号的后四位,取票速度会加快很多。

终于进到馆里,是因为是暑假么?人超级多,超级多。原本应该冷气十足展厅里,能有四十度么?人挤人,连挤到展窗边似乎都很难,没走几步就大汗淋漓了。展厅某些通风口处微有凉意的地方,每找到这样的地点我们都要停上一会喘口气,一二三展厅,楼上楼下,楼梯上都坐满了人,天呐!要窒息了。二楼梯口有卖纪念币的地方,注意!不找零不找零的!如需购买,备好零钱!

院子里都到处是人,而临展展厅就是陕博必去的幽静之所了。不知是否因为偏厅的中央摆满了卖纪念品摊位的缘故,到这里后人少多了,也才有了逛展厅的该有的宁静和凉快。 醍醐寺的珍藏之前只在德国展出过一次,前段时间在上海展出,然后就是西安了。醍醐寺和西安青龙寺的一番渊源,让这个展出又有了一丝寻根的意味。有兴趣的可以百度了解一下。如果九月份前你在西安,一定要去看看啊。以后就看不到了。出来醍醐寺展是唐代壁画珍品馆,这里还是不去了,不是专家不是土豪也不是壁画发烧友,门票300,太贵了。穿回大厅,对面的偏厅还有两个展厅,其中目前在展的壁画成果修复展也是不错,对,也是壁画,免费看的壁画。

陕博逛了六个多小时的人就是我们,出来时自觉醉了,却仍意犹未尽,因为偏厅居然就直接出来了,一进门的院子还没有细看呢。 步行去大雁塔,不是太远,路过天下第一面,点了一份biangbiang一份三色分着吃,糊糊一人一碗。吃饱了继续逛。

《风雨慈恩寺》

闺蜜让我桂林西安二选一时,选择来西安是因为玄奘,后两天住在竹笆市也是因为玄奘,看电影大唐玄奘那会还经历了一些小曲折,这次来慈恩寺竟然又遇到了曲折,好吧,取真经要经历千辛万苦。当然今天出门还没带伞……
       到的时候还是晴空万里。

然后就是稀里哗啦瓢泼大雨了。有多大,有图为证,站在检票口,风起时大雨袭来时,犹如观潮一般,不远处的玄奘铜像都朦朦胧胧了,我都有点心疼雨中的他。

雨渐渐歇了,

不知过了多久,雨终于停了。终于可以走进玄奘,细细端详。

《开放的大唐不夜城》

沿着雁塔南路一直往南走,这条街就是大唐不夜城。途径西安美术馆,免票滴,但是由于路上耽搁了好多时间,到这里的时候刚好闭馆了。想顺道看看的要趁早来了哦。

大唐不夜城也是个5A景区的,其实就是带有深厚人文背景的壮观的街心雕塑,路程有点长,公交绕路又太多。从玄奘铜像走到开元广场大概是1.3公里,在走走停停,拍拍看看。

到了开元广场后,往东走一段路,就是唐城墙遗址公园,挺幽静的,顺带手的稍逛了一下。

依旧没有合适的车,距离也在能接受的范围,又一个1.2公里,步行走到大唐芙蓉园,里面已经是歌舞升平了。看了下时间,门口到此一游,就回撤了。

没有合适的车直接回住地,又要看不夜城夜景和秦汉唐天幕,好吧,原路折回。这比跳广场舞的运动量大多了。没看过的想看,看过后感觉一般。

音乐喷泉没开,吃完饭回家。其实全中国的大部分的音乐喷泉是大差不差的,喷不出什么花样来,哈哈。

照片太多,回忆太多,日子久了怕忘掉,记下来又这么辛苦,一晚上居然只写了两天,我深深醉了。改天继续后面的行程。

陕博【 Tips 2 】

1. 陕博的票我是半夜心血来潮,提前在官网预定的,每天限量500张,地址是http://tuanding.cl988.com/api/pagelogin/tologin;jsessionid=30BB1AC30FB835C09B23D5A1BDC328CC
需要注册的,一个账号只能预约一张票,要记好订单号,其实记住后四位就可以了。
2. 常规展出天天有,临展是不容错过的,一般大门口都有宣传,只是有的宣传明显有的不明显罢了,进门的时候留意下。很多人喜欢对着展品一张张拍照,照片其实拍回来都不怎么看的,如非专业,网上很多人拍的比你拍的效果要好多了。文字说明其实更重要,一场历史的熏陶,一些展品佐证,走下来的收获会更多。
3. 周二没有音乐喷泉,大唐芙蓉园是人造景观,陕博-大雁塔-大慈恩寺-大唐不夜城-西安美术馆-大唐芙蓉园-曲江,这是一个方向的,根据各自需求安排在一天。

Day 3----小雁塔兴善寺回民街

《回民街潇洒吃吃吃》

今天搬新家了,提前网上订好的,从糖坊街搬到了竹笆市,我选择这里最大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因为这张玄奘的图,她选这里是因为有标间主题房。当然地段也不错了,北下地下道就到了钟楼和回民街,南过粉巷德福巷就是湘子门书院门和城墙,一直沉醉在回民街,南线居然是最后一天才后知后觉的,那就随后再说。不好之处是没有电梯。狠狠的逛一天回来,要下地下道上地下道,再爬楼梯,想想都头晕。真住下来后,还好吧,每天都活着进了屋。
       前台每人可以取一张免费券,到二楼喝柠檬水,味淡不要钱,环境不错。

安置好行李好,去回民街吃泡馍。有一个甘当吃货的人在身边就是省心。我看蚂蜂窝的美食指南说想吃什么,她在大众点评上看评分决定去哪家。其实吃东西,包括其他很多事,就是个随缘。晃悠了一遍,最后进了老孙家。环境不错,冷气十足,还有盛志望酿皮出售。很快确定了一份泡馍一份酿皮一份烤串。然后就开始掰馍。点一份泡馍的好处是掰的可以快一点,哈哈。 馍一定要掰碎些才入味,酿皮和盛志望老店卖的一个味道,烤肉有些硬,还好只要了一串。

这家的馍比后来吃的春发生的馍要干,很容易像切肉夹馍一样一掰为二,然后再掰碎。层分开的和没分开的泡后口感不同的。我们掰出来的薄,勉强算是文艺青年吧很入味很好吃,大堂里可以免费加汤的。汤单盛了一碗,也很好喝。吃完出来的时候扫了一下其他人的,真的在门口看到了二逼青年的掰法,还是一独行的菇凉。

索性把几次回民街的体验都写在一起吧,晚上回来时又鉴定了一下盛志望老店的味道,一样好吃。向老板要了名片,他家有淘宝店,买多了包邮的,就不需要大包小包的往家带了。网上有人搭配小酥肉吃的,我们对自己家乡的小酥肉十分信心,没尝这个。

花奶奶的酸梅汤,比玻璃瓶和果汁机里的好喝很多,不涩。也卖的颗粒的酸梅汁手信,看着和街上其他地方卖的都一样。冰峰味道参考健力宝,没喝出瓶装和罐装的有什么区别。网上说的两元冰峰,没见过,玻璃瓶只看到过三块和五块的。喝了某家现榨的橙汁,那味道,哎!橙子皮都没去,直接橙子切块后加一点水,然后搅拌机里打碎了,我也是醉了。十块一杯,谁买谁后悔。酸奶很稠,还可以,瓶子不用退的,貌似可以理解为连瓶子一起卖掉了。

吃了柿子饼,镜糕,石榴汁,爆炸馕。柿子饼味道参考干汤圆馅的油炸糖糕,镜糕想象一下研细的糯米粉沾点果酱,石榴味道你知道的,爆炸馕是硬一点口味重一些的锅巴没有褒贬,只是说下自己的感受。柿子饼和石榴汁建议十一后的味道应该更好,现在新鲜柿子和石榴还没下来呢。想买什么手信往家带的话,先尝尝试吃,个人没什么超出预料的味道。

晚餐过回民街某家的油泼面,除了酸吃不出其他感受,不好吃。贾三的汤包,点了地软包子和粉蒸肉,她说好吃,我不喜欢,有些苦涩的味道只有我自己吃出了么。包子老店还是要肉包肉包,肉包才好吃,才会有灌汤的鲜。

《小雁塔西安博物馆》

我们是穿了穿回民街,出了大皮院坐公交去的小雁塔,依旧高德指挥路线。小雁塔景区,门口身份证免费取票,西安博物馆不用另外取票。一进院子右手侧有个小园子,门口立着一个皮影,可以拉拉绳子感受一下,进院子后有些民俗的小礼品出售,也有售票的皮影戏可看。

小雁塔三开三合的历史很有趣,详情自己百度。如果到达的时候是中午,建议先去转西安博物馆吧,避避日头。拾阶而上,内有wifi,可以扫码下载导览器或请人工讲解。往下还有一层哦,差点没去。

雁塔晨钟,这里撞钟祈福的价格还是很实惠的,听说一直都没涨过价。

出来小雁塔,回去尚早。青龙寺太远,而且网上说在维修,三大译场慈恩寺荐佛寺都去了,兴善寺不去总觉得差点什么。不过是缘分未到吧,五点关门,到的时候大兴善寺已经关门了。凡夫俗子,外面看了看,回回民街继续吃吃吃了。

Day 4----华清宫兵马俑

《本段是干货,图少字多,没耐心可以略过》

前一天又回民街high到半夜(后悔,早知道该逛南面德福巷老城墙的夜景的),如果跟团建议网上订,价格差距很大,最后大家还是一起出发的。想深入玩和喜好自由的还是自助游吧,(不要问我为什么这么建议,不要问我经历了什么。哈哈哈)
       华清池门票一百五,美团135,but需要提前一天定。兵马俑150,没有优惠。我俩就是不适合跟团的人,逛太慢看太细。华清池旁边是临潼博物馆,馆藏不多,但有一个妙处。华清池外公厕排队的人几十个,但其实刷身份证进临潼博物馆,与五谷轮回之处轻松完后还能顺便看一下文物。华清池有两个大门,网络票在西门取。人懒的话交通车索道还是需要的,省点力气多听多看和留给兵马俑。
       兵马俑门里门外导游很多。可以十人拼导游,我们是进门后六人拼+租耳机的,仍很失望。人多的时候耳机会串台,讲解也敷衍,只是捡重要的展品程式化地说一下,人太挤,也没办法和不知道请导游重复一下,一脸懵圈的也不知道要问点什么,只能被牵着鼻子走了。倒不如两个人合请一个讲解,不用租耳机,左右跟紧她认真听听的多。当然也可以在家下载一份详尽的导游词,在馆内蹭导游。
      其他四个人走后,我们二刷了一遍展厅。人已经没有那么拥挤,也有了正常看展馆的状态,逛了导游没带着去的展厅,细看了文字的说明,蹭了几个讲的细致的导游,墨迹到了快闭馆。出来后如果你遇到了回城的大巴你就坐吧,因为有可能游5 就已经下班了。最终运气不错,等到一辆这样的大巴,顺利地回了城。傻乎乎地又去了回民街。

来来来,我们来感受一下秦朝工艺的高超吧。马笼头就是这么精细,比我们现在的车链条还要精细吧,有些像表带,但更细哦。

俑人穿千层底呀,鞋底居然都做到这么细致。

其他照片网上有很多类似的了,来之前回家后,多翻翻看吧。尤其兵马俑的解说词,来之前读一遍。

Day 5----调整期,补充加乘车

睡到自然醒,行李早早直接寄存到前台,终于知道出旅舍后往南走走了。早餐樊记肉夹馍,午餐春发生葫芦头,都离住的地方很近,却是到最后一天要走了才知道。葫芦头的辣子羊血好吃,很嫩。泡馍还是清真的好吃,网购代金券很划算。早午饭一路走来一起吃了,吃完后粉巷德福巷湘子门,永宁门正面看了看,又逛了逛书院门。百无聊赖地改签了一下火车,取行李,赴龙门

肉夹馍好吃,醪糟和稠酒其实可以二选一的,都一点酒味,醪糟蛋花哪里都有,所以。

葫芦头一般,泡馍还是羊肉的好吃,自我感觉。辣子蒜羊血很嫩很嫩,好吃。

湘子庙,韩湘子,求签二十哦,没人收钱,直接放箱子里。

Day 6----龙门

半夜十二点左右到的洛阳,火车站对面汉庭睡了一晚,是提前半天预定的。早起退房,前台询问了公交,导航到公交站牌,终点龙门下车后,还要转坐免费的摆渡车才能到售票大厅,龙门门票100,可以大厅内排队或微信购买,都没优惠。美团价格也一样,可以现场预定现场取,but我们美团优惠券,优惠了几块钱。取票机分儿童票和成人票,取票时看清楚。售票大厅内可以免费寄存行李,保存好取包牌。小交通去的十块回来的又十块,有点坑,但是没力气走啊。

东西山石窟,白园,香山,四个景点,走起。

天然的石头,芙蓉瓣瓣,感叹自然的巧夺天工,我很好奇石头的里面什么模样。

景区wifi,微信导览,现在在家都能看直播了,哈哈,我看过一次,像是景区的监控视频,半天不动,略无聊。

爬上爬下看石窟,也是个体力活,但又不忍错过。不同时期的石窟风格迥异,汇集在这伊水两畔。

奉先寺,是龙门石窟规模最大、艺术最为精湛的一组摩崖型群雕。

隔岸相望卢舍那,微信摇一摇上一注心香。挺新奇,这大概就是重心诚不在形式的一种吧,我不信佛我也没什么求佛,凝望着卢舍那送一份祝福给亲人吧。

蒋宋别墅,感叹全国各地有好多处蒋宋别墅啊……位于香山寺内。

白居易自号香山居士,说的就是这个香山,他也曾拿出为元稹撰写墓志铭所得酬金来修葺这座寺庙。

白园,纪念白居易而修建的,他爱这片山水之间,也长眠于此。白园内主要景点有青谷区、乐天堂、诗廊、墓体区、日本书法廊、道时书屋等10余处。

白园相比之前的景点逛的有些敷衍了,体力不行了,还要赶火车。匆匆看了看,就取包返家了。晚上已经回到了自己温暖的小屋。

更多美景,更多心情,待我接着续。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8-22 01:08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8-22 11:10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