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深度游

2016年8月2日中午,收到了小伙伴儿的一个微信,“去埃及不”。想了想正好有公休假,又来一趟说出发就出发的旅行吧。问清楚出发时间后马上就答应了。8月4日中午吃过午饭收拾好行李直接打车就往重庆赶,报的团是从重庆出发,在重庆机场同行的12个伙伴聚齐了。重庆机场的国际出发候机厅才叫一个拥挤,厅很小不说,旅客还特别多。领队过来后简单了解了下埃及当地的情况,说是局势比较动荡,上网可能要在机场租赁移动wifi(后面证明这是个错误的选择)。在租赁完wifi后,我们顺利通过了边检候机了,是凌晨2点20分的飞机,时长大约11个小时左右,到达时间是当地早上8点左右(开罗时间比北京时间晚6个小时)。不知道是不是很久没出去的缘故,候机的时候小伙伴儿们都没什么睡意。因为是包机等到了3点左右才起飞的,这趟包机一共240多人,机型空客的A340,说实话没的波音的777巴适。第一次坐那么长时间的飞机,还不是很适应,一会儿睡一会儿醒的,好在飞机上看了日出。

当地时间8月5日上午8点左右,我们的飞机平稳降落在了埃及阿斯旺机场,当时第一感觉我是到了阿富汗还是伊拉克了,机场那么差,到处一片荒凉,温度出奇的高,天气预报的是45度,地面温度可能已经达到 了50多度,但不是成都重庆那种闷热。我们取了行李后,当地的导游过来接待了我们,我们这个大团被分了成六个小团,负责我们团的导游是一个很热情的埃及小伙子,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自我介绍他中文名字叫李小龙。我们上了当地的旅游大巴,里面的冷气已经开到了最大,下飞机以后就直接去的当地的第一个景点-阿斯旺大坝。一路上都有持枪的警察和士兵,包括一些装甲车在内。到了大坝后经过简单的安检就可以在大坝上参观照相了,说是大坝,感觉和我们这边的小型水电站差不多,总之很小很小的一个地方。

参观完以后就直接往尼罗河边开,登上了我们的游轮,实话说游轮外观不怎么样,但是内部还是比较整洁,当地的五星级酒店,在当地已经算相当不错的了。三条游轮并排在一起承载了我们这次大团的所有住宿,中午就是在游轮的自助餐厅用餐,味道不能说好,但是卫生能保证已经很不错了。吃完午餐,领队在统计下午去阿布辛贝神庙和努比亚村的自费项目,因为倒时差的缘故我们团的小伙伴儿已经很疲惫了,索性全部都留在酒店里面补瞌睡。这里也可以添加下其他团友共享的阿布辛贝神庙照片和努比亚村的照片。

休息了一下午,租赁的wifi一直没有发挥作用,始终无法连接起,还好是通信行业出身的,最后无师自通将租赁的三个wifi成功连通。结果后来才晓得还不如在阿斯旺的vondafen专卖店切买张当地的手机卡来用,中国的领队也没有把这个手机卡的行情摸透彻,下次要去的小伙伴一定不要再租移动wifi咯。在游轮餐厅吃过晚饭后,太阳已经落山,这个时候外面还是相当的热至少也有35度左右,白天太阳烘烤温度还没有完全褪去。我们几个小伙伴儿走到楼上的泳池泡了泡澡凉快了下,然后就准备出门逛逛,这个时候路边的店铺才陆续开门营业。出来船舱到码头,码头上都有两个持枪的警察专门执勤,路边有拉马车的小贩用一些简单的中文问你坐不坐他的马车,或者买不买他的冰冻矿泉水。偶尔一些小贩还来一句“ilove china”来表达他对中国人的友好,感觉当地人还是比较老实的。

延着河边的路逛了一段之后,可能因为是太热的原因,还是担心安全问题(毕竟阿斯旺是处于比较偏远的一个地方)我们几个小伙伴儿还是选择了回到船上。但是上船之前必须要买点酒来喝,这个就成难题。埃及是一个信仰伊斯兰教的国家,酒是在伊斯兰教全面禁止的,船上倒是有,但是比较贵每250ml易拉罐都要40埃及镑。于是我们找到了路边一个卖水的小卖部,先买了一些水和零食,然后再用我们不太流利的英语尝试着问他能不能买到啤酒。老板一再表示他不卖酒,但是可以帮我们想办法,后面他找到了路边一个小贩,看样子应该不是信仰伊斯兰教的,谈好25埃及磅500ml装的,果断买了几罐。小贩拿了我们的钱就跑开了,一根烟的功夫,已经拿着啤酒回来了,还不住地向我们要小费和清凉油。清凉油确实在他们那儿是可以当小费使用的东西。回到船上,来到顶层躺椅上喝着啤酒望着漫天繁星,夜晚的天空尽然如此的美丽。

8月6日开罗时间早上5点20分,可能是时差还没有倒过来的原因,自然醒了。同房间的小伙伴儿也是,看看窗外,船已经慢慢在向北航行了,太阳还没起来。我俩索性直接上到顶层看日出,尼罗河的日出还是很美的,太阳从河边沙丘的边缘慢慢升起。

吃过早饭后游轮已经停靠了在科翁坡神庙的码头,上岸后走5分钟就到了神庙。科翁波神庙(Temple of Kom Ombo),Kom Ombo在古埃及语中意为“金城”。它位于尼罗河边的一座小山丘上,建造于托勒密王朝。和别的神庙一样,它也有高大的石柱和因残破而显得苍凉的庙殿,这是因为在尼罗河边长期风化造成的。但与众不同的是,它有两个大门。一个大门是专为鹰神荷露斯(Haroeris)所建的,另一个是专为鳄鱼神(Sobek)所建,因此科翁波神庙又被称为“双神殿”。在神庙旁边有鳄鱼的木乃伊可以参观,但是里面没有空调,就像一个微波炉,草草看一眼就回船上了。

游轮继续往北走就到了Temple Of Edfu的码头,埃德夫神庙是埃及保存最完好的神庙,里面供奉着鹰头人身的天空之神荷鲁斯。这个神庙安排的是坐马车去看,我也尝试了驾驶马车的乐趣,就是坐在前面太阳太晒了,但是一路黄沙飞扬,别有沙漠小镇的味道!大概行驶了3公里就到了神庙门口,整个神庙占地8400平方公尺,塔门高36米,威严肃穆。最引人入胜的是守卫在塔门两边的黑色花岗岩石雕,它就是非常有名的老鹰头荷鲁斯。

神庙逛完已经遭不住高温的烘烤,小伙伴儿们纷纷回到了自己的房间里面享受空调,游轮房间里的空调还是很不错的,以至于我后来被吹得来热伤风了。游轮继续往目的地卢克索航行,岸边也有很多残缺的神庙。途中要经过伊斯纳水闸,在快到水闸的时候,就会来很多卖东西的小船靠近游轮,向我们的房间投送他们的商品,沿岸也会有小贩跟着游轮跑向我们兜售他们的商品,这些小贩真的很卖力,水闸的两侧有专门守卫的士兵在把守着。通过水闸之后,游轮慢慢到了卢克索的码头,抵达之后已经是当地时间晚上9点。导游安排好了第二天的卢克索热气球看日出的行程是当地时间凌晨3点出发,所以早早就睡了。

8月7日凌晨3点准时被闹钟叫醒,基本没有睡意,应该是大脑突然兴奋了吧。在酒店大厅领过打包好的早餐后,直接坐上了开往热气球出发点的面包车,路上会坐小船穿过尼罗河到达目的地。到达目的地后,几个热气球已经点燃了,场面盛世壮观。我们大概20个人坐一个热气球,掌舵的是一个当地的热气球“老司机”会英语,我也用我不太流利的英语和他交流着。大概5点我们的热气球已经升得比较高了(高度1000m左右)能俯瞰到整个卢克索被尼罗河从中穿过,城市西侧沙丘后面就是广袤无垠的撒哈拉大沙漠。中途可以和“老司机”交流下,让我能简单操作一下热气球当一盘热气球的新司机。不过一会儿太阳在东边的沙丘上面慢慢的露了出来,真的是美极了。

随着高度的慢慢下降,“老司机”让我们全体乘客拉住吊篮里面的拉环往下坐让这个热气球保持下降模式,快落地的时候还是挺紧张,颠簸得挺厉害。挺稳才知道我们是“迫降”在了当地农民家的荒地里面,周围没有路,“老司机”通过联系公司救援来接的我们,也算一次不错的经历。

坐车直接和其他小伙伴儿在哈素女王神庙前的广场汇合。说实话虽然是当地时间早上8点了,但是太阳已经很强烈了,让人有点喘不过气来。哈素女王神庙( Temple of Hatshepsut)三千五百年前,埃及历史上最重要的女王是哈素,她的丰功伟业和在历史上的重要地位犹如中国历史上的女王武则天。简简单单参观了下神庙照了照想也就好了,里面的几幅壁画彩绘还是很不错的。

在哈素女王背后山的后面就是帝王谷,也算这次比较重要的一个自费项目。广场乘坐大巴开行10分钟后直接可以到帝王谷的门口,然后乘坐里面的小火车进去,导游和领队一再叮嘱里面不能带照相机和拍照,毕竟是陵墓群,不拍也罢,况且还有图坦卡蒙的陵墓也在里面,万一带回什么诅咒了。帝王谷,是古埃及新王朝时期18到20王朝(大约从公元前1539年到公元前1075年)时期的法老和贵族主要陵墓区。 现在已经开发了62个陵墓。但是每次参观只有三个陵墓区,其他只供学术研究。第一个看的是拉美西斯四世的陵墓,一个很小的墓穴口下去很深就是墓室。巨大的岩石洞被挖成地下宫殿,墙壁和天花板布满壁画,装饰华丽,令人难以想象。里面的陵墓的墓穴入口往往开在半山腰,有细小通道通向墓穴深处,通道两壁的图案和象形文字至今仍十分清晰。有些里面的图案还有没来得及画完的就已经开始使用了,可见当时的法老还没有等到陵墓修好就已经升天了。基本上里面都不能拍照,但是里面的埃及人都很狡猾,用不太流利的英语示意你可以照相,照完了再向你要小费,也就10埃及磅。照片本来我也没有照就不附照片了。

参观完帝王谷后路上看了下卢克索神庙,如果不是导游介绍的话,大家还以为是一个破烂的城市市政公园,外面草草的看了一眼,里面全是垃圾。埃及的文物保护意识是有多差,也可能是太多了的原因,不知道吧。

我们一路向北就到了埃及最大的神庙群卡尔纳克神庙。始建于3900多年前的卡纳克神庙位于埃及城市卢克索北部,是古埃及帝国遗留的一座壮观的神庙。神庙内有大小20余座神殿、134根巨型石柱、狮身公羊石像等古迹,气势宏伟,令人震撼。卡纳克神庙是埃及中王国时期及新王国时期首都底比斯的一部分。太阳神阿蒙神的崇拜中心,古埃及最大的神庙所在地。里面拉美西斯二世的神像保存比较完整,最值得一转的是,绕着化身为金龟子的太阳神神像转七圈,据说可以化解一年的霉气,带来来年一年的好运。天气虽然是45度的高温也没能减少众多游客转圈的兴趣。

这座神庙里面的埃及当地人很热情,很多游客都以为是要小费的都不愿搭理。我走进一个神像面前的时候恰好遇到了一个正在护理的工人,他看到我用阿拉伯音调的英语问我从哪儿来,当知道我是中国人之后,同样冒了一句“i love China!”足见大部分埃及人对中国是很友好的。之后还很热情的给我指了从哪个角度拍摄方尖碑是最美的。有了经验我到达放供奉的神龛面前遇到了看护的一个埃及老人,老人同样也带我照到了周围最好角度的照片,并且一起握手合影留念,表达他对中国人民的友好。

离开卡尔纳克神庙后我们还是回到游轮上面用的午餐,吃完午餐后乘坐大巴直接就往红海赶路,当天晚上我们要入住红海边的酒店。乘坐大巴大约两个班小时左右就到了我们住的“马卡迪湾”酒店(Serenity Makadi Heights),这家5星级度假酒店坐落在洪加达的中心地带,提供带私人阳台的空调客房。酒店在红海边上拥有两个游泳池、一个酒吧和一片私人海滩,用餐都是在餐厅的自助餐。整个酒店的环境还是相当不错的,早上可以看海上日出。值得注意酒店晚上的海风是很大的,体重轻的可能要被吹飞。

第二天8月8日一早出海,这个是属于自费项目,每人50刀,比起东南亚出海算是很便宜的了。我们乘坐大巴前往赫嘎达,游艇已经为我们订好了,在领了浮潜工具,导游交代了注意事项后,我们就上了游艇。游艇的埃及工作人员很是热情,船长是个大约40岁的中年人,很健谈,不时地用英语和简单的中文和我们交流着。我们直接到了海中心一个岛的沙滩开始游泳,红海的海和东南亚的海不一样,相当干净,可能是游客比较少的缘故吧。

红海的海滩也不同,海滩上只有沙子没有植物,沙子也比较细腻,海水也比较咸一点。在游了大约1个小时候,就开往了另外一个地方开始浮潜。说实话,红海的海洋资源是我见过保护得比较好的,暗礁上的珊瑚很多很多,鱼类也相当丰富,随便潜下去都可以拿一大块珊瑚起来,但是船长和船员会告诉你,这个是不能被带回去的。浮潜了大约一个小时后,已经快中午了,我们小伙伴儿们已经个个精疲力尽,游艇停靠在一片安静的水域后就开始了船上的自助餐,里面味道最好的就要数煎的鱼肉了。吃完午饭过后,就往海钓区域航行,中途船长吹着口哨招来了海鸥喂食,一路上海鸥相伴,相当和谐。航行不久就来到一个可以海钓的区域开始海钓,导游示范了一下,技术要求相当高,没想象得那么容易,海钓了大约半个小时,大家都一无所获。大约当地时间下午两点我们就返回码头乘大巴回酒店了,修整下准备下午去沙漠冲沙。

我们在酒店休息了大概1个小时,冲个澡就准备出发了,有几个小伙伴儿因为体力原因果断放弃在酒店睡觉了。到了酒店大堂,外面已经整齐地停放了几辆沙漠专用的越野车了,我们上车后就往红海边的沙漠深处驶去。随越野车不断地在沙丘上冲上冲下,车上的女生不断发出阵阵尖叫,伴随着司机发的阿拉伯嗨歌,很是刺激,感受得是埃及沙漠和埃及人的狂野。大概行驶了1个小时左右就到了徒步冲沙的地方,下车了整个人都还是在晃,盯着45度高温,呼吸着炽热干燥的空气从带着石块的沙丘底部爬到顶绝对是需要体力的。但是当等到顶的那一刻,你都想大吼一声。一眼望去满地的金黄色的沙丘一望无边,细腻滚烫的沙子能填满你全身每一个毛孔,冲吧,从顶上一路狂奔到底,释放着激情。下到山底后,负责接送的越野车已经在等候了,想再冲冲已经是体力不支了还是放弃了。

大概开了10多分钟就到了贝都因人的部落(后来觉得应该是个供游客参观的据点而已),先听了听导游的讲解就开始骑骆驼,骑骆驼不远就小小的绕一圈,其实你自己都不愿意多骑,骑完了之后就去看看当地人是如何用油桶盖盖做饼的,地上挖了一个坑上面就放着那种大大的油桶盖盖,下面生火上面烤饼。是个当地的妇女带着小孩在做,做完了游客可以品尝,尝尝就好,千万不要多吃不然小心拉肚子,后来事实证明确实不能多吃。当地有一口水井,沙漠的水井,从里面可以打出水来,但是都有一点淡淡的咸味,当地的小女孩也很配合照相。参观完后差不多就到了晚饭时间,晚饭是当地人安排的,除了可乐能喝以外,其他的东西都不敢吃,还是怕拉肚子,毕竟在沙漠深处卫生条件有限。沙漠的黄昏别有一番味道,天上没有一丝云,太阳慢慢从沙丘落下,金色洒满了大地。在感受了一下当地的水烟过后就准备往回走了,回酒店的路上在一片沙丘中间的路上停了下来,所有的越野车全部停了下来把灯关掉。每个人都静静地躺在还炽热的沙地上抬头仰望星空,繁星点点,越来越多。

回到酒店已经差不多快九点了,酒店里面的自助餐厅还开着,可以尽情享用里面的美食,虽然有点不符合中国人的口味,但是还是比沙漠里面的食物好太多了。吃完晚饭后回到房间才发现自己的后背已经全部被晒红了,洗了个澡后几个小伙伴约到了酒店里面的酒吧坐坐喝点啤酒,这个酒吧里面的啤酒只有扎啤和喜力,每罐是5刀。喝了没多久,大家可能是因为玩儿了一天很累了纷纷表示要回房间睡觉了,第二天一早我们要坐大巴赶往开罗,是相当漫长的旅程。

第二天一早8点钟左右,大家集合后坐上大巴一直沿红海北上,行程大约5个半小时。中途在高速路边上的一个服务站吃的午饭,吃的都是鸡排饭,可能室外天气太热了大家都没什么胃口都没有怎么吃。一路沿着红海走的路边风景是相当不错,运气好的话可以在路上看到旁边海里的海豚。

大约行驶了两小时快接近开罗市区了,但是一点没有一个国家首都的样子,到处还是破破烂烂的,先经过新城区然后驶入老城区,街上满大街的垃圾。导游介绍是因为连年的社会动荡,现在是一个临时军政府管理,根本没有城市管理,埃及人都很怀念以前稳定的时候,这时我们不禁想到自己能生活在一个稳定的国家是有多么幸福。在城区行驶大约半个小时就到了汗.哈利利集市,这个集市埃及几乎无人不知,传说这里是中东地区最大的民间传统手工艺市场,那份热闹颇像上海城隍庙,是了解阿拉伯风俗文化的橱窗。导游已经安排好了在集市门口的咖啡馆休息,大家可以在集市内自由活动,也随便告诉我们里面的小东西可以买一点,但很多都是我们中国义乌批发过来的。大概逛了逛,人文风俗很浓厚,有点像成都90年代的春熙路,在这里还可以找点怀旧的感觉,被我们遗忘了的磁带店在这里面还可以专门找到。逛了大约一个半小时候就乘大巴吃晚饭回酒店了。

我们入住的金字塔艾美酒店在离金字塔很近的街上,听说是开罗的市中区,每个入住的客人都要进行安检,足见开罗的安保级别还是挺高的。据说因为前段时间KB袭击,埃及整个安保级别已经提升到了三级。夜晚几个小伙伴儿结伴出门,走出大门就有想回酒店的冲动,大街上乱糟糟的一团,路边摊也不知道卖的什么东西,找到一个小卖部,里面也只有卖饮料的,英语也不好使的,最后走了走还是回了酒店睡觉。

第二天上午我们是先去参观埃及博物馆(Museum of Egyptian Antiquities),埃及博物馆是由被埃及人称为“埃及博物馆之父”的法国著名考古学家玛利埃特于1858年在开罗北部的卜腊设计建造的。博物馆位于开罗的解放广场靠近Nile Hilton酒店处,是世界著名博物馆之一,收藏文物 30 多万件,陈列展出 6.3 万件,约占全部文物的五分之一。因这座博物馆以广为收藏法老时期的文物为主,埃及人又习惯地称之为“法老博物馆” 。里面的文物真的很多很多,和我们国家一样都是“原产地”,不像大英博物馆都是别的国家的。里面参观木乃伊是另外买100埃及磅的门票,木乃伊的制作工艺确实很好,保存的也相当完整,特别是拉美西斯二世的,头发也清晰可见。

在指定的餐馆用过午饭,就去我们这次行程的最后一个景点金字塔群和狮身人面像。埃及的金字塔始建于公元前2600年以前,共有70多座,大部分位于开罗西南部的吉萨高原的沙漠中,是世界公认的“古代世界八大奇迹”之一。塔内有甬道、石阶、墓室、木乃伊也就是法老的尸体等。当然最大、最有名的是祖孙三代金字塔——胡夫金字塔、哈夫拉金字塔和门卡乌拉金字塔,其中以胡夫金字塔最为出名,我们这次参观的也就是祖孙三代的。原来在网上看的时候觉得金字塔不是很大,但是当我们走近了看金字塔其实是很大的,每块花岗石都大约一人多多高,而且每一块都是从阿斯旺水运而来,可见当时的工程量是如何的浩大。在进大门右手边上坡的位置是一个很高的拍照点,能将胡夫金字塔的全貌拍下来。还有一个能拍摄点在三座金字塔的后面,这个地方可以坐里面的马车或者骆驼过去,每人大约50埃及磅。

狮身人面像斯芬克斯作为三个金字塔的守护神像,是在金字塔的最前面,从旁边一个破烂的神庙穿过后就可以和神像近距离接触了。谁建造了狮身人面像也是一个谜,导游介绍现在古埃及学家认为是胡夫法老,建造目的是为自己的金字塔守灵,这种说法衍生出一段栩栩如生的描述:公元前2610年,法老胡夫来这里巡视自己快要竣工的陵墓,大金字塔。胡夫发现采石场上还留下一块巨石,当即命令石匠们按照他的脸型雕一座狮身人面像,这也就是推测罢了,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还有很多的秘密等着我们去发现。我们在参观拍照留念后也纷纷回到了大巴车上,晚上在当地的中餐馆用餐,是我们第一次能吃到的家乡味道,,虽然也不怎么好吃。

第二天一早当地时间6点左右,我们就乘坐大巴开往开罗机场,开罗的机场真的很小,想象不出是一个国家的首都机场。顺利领到登机牌过后,大约在当地时间10点30分登上了我们回重庆的中埃包机结束了这次埃及之行。再见,埃及。再见,开罗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8-22 01:08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