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您好!——记我的第一次独自之旅

renee0606 LV.4
2016-08-19 23:52 1208/9
  • 出发时间/2016-08-13

游记前的唠叨话

臭豆腐、小龙虾、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这是我之前对长沙的印象。俗语说“读万里书,不如行万里路”,我一直觉得旅游,是一个能够真正认识、了解和体验当地风情的好机会。之前都是和家人、朋友一起外出旅游,但是这次比较特别,也算是我一个“成长的经历”吧:一个人,走出广东省,开始三天两夜的长沙之行,
    决定去长沙是在出行前的一个星期,有点仓促,大概用了三天时间在网上找攻略、看游记、计划路线。不得不说,蚂蜂窝真是一个研究攻略的好网站!

关于花费

交通(包含地铁、滴滴打车、高铁、公交、班车):755元,其中高铁314元X2(由广州南出发到长沙南)
    住宿:出行旅游,住的地方绝对不能随便,除了舒适、方便,还要安全(特别是一个人住)。看了艺龙酒店和蚂蜂窝网友的推荐,选择了这间如家快捷酒店(长沙火车站袁家岭地铁站店)地址:芙蓉区五一大道165号(近袁家岭地铁站2号出口 湘域中央 长铁公司东侧),主要是门口就是袁家岭地铁口了,超级方便,不偏僻,价钱也可以接受:264元两晚(132元一晚)。
    吃(包括三餐、小吃、各种饮料和水、宵夜):290元,8月的长沙天气还是挺炎热的,虽然本人已经自带水瓶,但是建议除了喝水,还是要喝一点补充体能的饮料。
    橘子洲观光车票:20元

共计1329元(当然没有包括手信特产,如包,共约1600元)

关于行程

行程方面,三天两夜,计划去的景点都集中在地铁2号线。
第一天:五一广场站【太平街、坡子街、黄兴路步行街】
第二天:溁湾镇站【湖南大学(东方红广场)、岳麓山(岳麓书院和爱晚亭)】——橘子洲站【橘子洲风景名胜区】——湘江中路站【湘江边散步】
第三天:休息,回家。

第一天

广州南-长沙南  上午11点41分的高铁。
    话说,坐高铁真的需要耐心,全程2小时50分钟,真的坐到PP都麻木了。~
到达长沙南,已经是下午的2点多。下车那一刻,立马感受到长沙的“热情”~一股热气扑面而来,一看温度,36摄氏度。
    因为事前已经做了攻略,长沙地铁十分便利,四通八达,所以去往酒店我也选择地铁方式。长沙的地铁目前只有两条线:1号线和2号线。而2号线的站点几乎都能去到热门的游玩景点。
    到达酒店,放好行李,整理梳妆,休息一会儿之后,就开始第一天的行程。因为来到酒店已经是下午的3点多,所以第一天的行程大概就是在五一广场站周边逛,去著名的太平街、坡子街和黄兴路步行街。

太平街

【太平街】风格类似于武汉的昙华林,充满文艺色彩,路边有很多年轻人在自弹自唱,路过也不禁停下脚步欣赏,其中有一个唱粤语歌,虽然发音不准,但诚意满满,赞!由于旅游的发展需要,太平街周边开了很多小吃店和卖首饰精品之类的店铺,也是一个很适合边买手信的地方。由于是下午,街上的人流量不多,估计夜晚会更加热闹。太平街很短,边走边看,不知不觉就到尽头了。
    【贾谊故居】贾谊故居现位于长沙市太平街(解放西路与太平街口交汇处)。公元前177年至公元前174前,西汉著名政论家、思想家和文学家贾谊住在这里,时任长沙王太傅。开放时间 8:30-16:30(12:00-13:00午休,周一闭馆),门票:免费。
    一直在太平街往前走,很难发现贾谊故居其实就在你的旁边。但可惜,路过的时候刚好是闭馆时间,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来看看。

【茶颜悦色】这里不得不说,因为之前在蚂蜂窝游记不少网友都推荐,在太平街的分店买了一杯幽兰拿铁(no coffee,这是奶茶来的),上面是各种果仁碎铺在安佳奶油,服务员还建议先把上面的果仁和奶油挑起来吃再喝,好喝到呆在长沙三天每天都要买来喝的程度(除了幽兰拿铁,还推荐抹茶葡提)。后来发现这店子分布还真广,坡子街和黄兴路步行街都有分店。
   价格:幽兰拿铁16元一杯。价格十分亲民~

坡子街

【坡子街】这是一条名副其实的小吃街~简直是吃货的天堂!虽然一路上我都用高德地图找路线,但是坡子街和太平街隔得并不远,大约相隔一条马路,然后再走一段路就看到【坡子街】牌坊。关于【坡子街】的攻略推荐,大多都是黑色经典臭豆腐、罗记臭豆腐、文和友臭豆腐、向群锅饺、豆皮等~但最为著名的就是坡子街里面的【火宫殿】。
【火宫殿】火宫殿门前全是人,所以也没有进去游览,但之前了解过,火宫殿是湖南长沙集汉族民俗文化、火庙文化、饮食文化于一体的具有代表性的大众场所,同时也是一家驰名中外的“中华老字号”企业,里面的餐馆类似于茶楼之类的,貌似叫【小吃王国】,各种长沙小吃都有,但据说价钱不太亲民,味道也一般,不过体验一番也是值得的。
【向群锅饺】走到一半,已经是傍晚6点了,开始放开肚子大吃一顿啦~!向群锅饺是我计划要吃的小吃之一,听说在长沙有几间分店,屋里没有空调,有点闷热,但仍然座无虚席~需要等座。好在有好心游客和我share座位。向群锅饺比较出名的是它的煎饺和蒸饺,看到黄金闪闪的油光~里面全是热腾腾的煎饺,简直食指大动!因为想要品尝最原汁原味的饺子,所以我选择了蒸饺~不太上火,也能吃到肉的鲜味。大大的饺子满满都是肉,可以自加蘸料:酱油、醋、辣椒。but~服务态度不太好,不过为了美食,还是忍了
向群蒸饺:12元(8个)
长沙豆皮】因为之前在武汉吃过的豆皮实在太好吃,攻略也推荐了坡子街的长沙豆皮,所以决定去尝试一番!店铺离向群锅饺不远,就在附近,店铺不大,因为里面没有空调,比较闷热,所以比较多人打包吃,我点了一份豆皮,但味道感觉和武汉吃过的有点不同,这个有点小辣,味道一般。
长沙豆皮:9元(2块)
【臭豆腐】虽然本人没有吃臭豆腐,不过还是对这小吃了解一些。网友大多推荐【黑色经典】,每次经过都看到排着长长的队~据说不太辣,比较好吃,但是和广州的不同。至于【罗记】和【文和友】,貌似是比较辣,但是受欢迎的程度不比【黑色经典】逊色~

坡子街是一条小吃与商业结合的街,附近连着大商场~因为走在街上实在太热,决定去【悦方ID】商场吹吹空调。商场挺大的,里面吃的、穿的应有尽有,是女生的购物天堂~!

黄兴路步行街

【黄兴路步行街】吃饱就要逛街啦~黄兴路步行街是长沙最繁华的区域,近坡子街,类似于广州北京路步行街。一路上人山人海,因为附近修路,所以走起来有点拥挤。附近有王府井百货等商场。白天逛的话估计没什么特色,夜晚逛的话能体验一下长沙的灯光夜色,还是挺美的。不过周边没什么景点,只是一个shopping娱乐的地方。

第二天

湖南大学

湖南大学】第二天上午约十点,我就出门准备出发去“千年学府、百年名校”之誉的湖南大学。地铁2号线去到【溁湾镇站】下车。因为本人傻乎乎,弄错导航,设置了车行而不是步行,所以导航路线弄错,导致自己走了一大段路都没去到目的地。其实地铁站去湖南大学也并不远的【公交的话:旅1路、立珊专线都能去到湖南大学,大概2元】,因为时间和天气的关系,后来不得不坐的士。湖南大学没有围墙,也成为了当地的旅游景点之一。标着‘湖南大学’四字的褐色建筑物,貌似不能随便进去,只有本校的师生才能进去。
【东方红广场】东方红广场就在湖南大学里面,在标着‘湖南大学’四字的褐色建筑物的附近。高高的毛主席雕像耸立在广场中央,据说东方红广场是湖南大学于文化大革命期间修建的,当时为了热爱毛主席,于是修建了这个广场,同时湖南大学美术系设计了毛主席雕像,是湖南省所有大学里面唯一的红色广场。
【登高路】在东方红广场附近,一直沿着登高路走,就能到达岳麓山的南门。湖南大学的学生好幸福,登高路周边都是各种小吃~有麦当劳、肯德基、著名的杨裕兴面馆、各种臭豆腐等。沿路还发现一间据说上过湖南卫视节目的【帅哥烧饼】,可惜当天店铺装修,无缘帅哥~哎。
【杨裕兴面馆】这个也是我计划要吃的长沙美食之一。杨裕兴面馆在长沙其他地方也有分店。刚好中午,也是午餐的时候,路过杨裕兴,吃上一碗三鲜面。面条真的好吃!感觉和广州吃的面不同。大大的一碗~饱腹感十足!很满意!
三鲜面价格:15元一碗

岳麓书院、爱晚亭

【岳麓书院】一直往登高路走,来到了岳麓山的南门~免票。其实岳麓山有两个门,一个北门,一个南门(湖南大学东方红广场),但是景点最多的都集中在南门,例如岳麓书院和爱晚亭。如果不想上山,只看景点的话,建议从南门进,如果想一看岳麓山风采的话,可以从北门进。门口都有售卖缆车和观光车的票子,可以坐缆车上山顶,也可以徒步,任君选择~但是缆车是外露的、没有包围的那种,建议畏高人士还是不要坐了(缆车价格暂未了解)。从南门进去,往右边方向走,就能去到岳麓书院。岳麓书院是古代汉族书院建筑,属于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但进去需要50元门票,大多人都在门口看看,拍拍照片。如果有兴趣的话,不妨也进去细细观赏一下。
【爱晚亭】这也是岳麓山的著名景点之一。在岳麓书院旁,有爱晚亭的指示方向,往前走就看到了。对于爱晚亭,估计大家对它的印象也是有的,在学生时代,我们都曾背诵过杜牧的《山行》,“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於二月花”。亭前满满都是游客,有拍照的、坐着休息的、在亭里乘凉吃水果的。由于亭前实在太多人,拍出来的照片显得有点混乱,只能勉强勉强。亭额上“爱晚亭”三字是1952年湖南大学重修爱晚亭时,毛主席接受校长李达之请,亲笔题写的。在每年的11月底-12月初是岳麓山观赏红叶的最佳时期,那时候一片红的枫叶景观,会让爱晚亭显得更加美。

橘子洲

【橘子洲】在湖南大学附近坐上的士,在溁湾镇站口下车,坐上地铁2号线前往下一个景点——橘子洲。这是在长沙必去的景点之一!从地图上看,其实橘子洲就是一个小岛,是湘江的一个江心小岛,岛型为长型。关于橘子洲,也有这么一个典故,来自毛主席《沁园春·长沙》的“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青年毛主席在长沙子洲头挥笔写就脍炙人口的《沁园春·长沙》,抒发了心忧天下、济世救民的壮志豪情。
    在地铁【橘子洲站】下,从1号或者2号出口都可以出。感觉来到橘子洲之后太阳特别【热情】,好晒!!!超晒!不想晒黑的女士们,记得出门前涂个防晒或者撑把伞~因为周边没有什么小店,最好自带食物和水。如果你够脚力的话,可以选择徒步在橘子洲游览,也可以选择在门口的售票处购买小火车型的观光车车票,20元,一共5次上下,可以去五个景点,随你喜欢。
    估计大家都和我一样,都是为了要看橘子洲头的毛爷爷大雕像~哈哈,因为这个景点是观光车的最后一个站点,所以一路上都没什么人下车。真的建议坐观光车,因为真的太远了。来到橘子洲头,下车~一直往前走,寻找毛爷爷大雕像。谁知我一个后转头,有点吓到,因为毛爷爷雕像就在我后面,而且还是超级无敌大!十分壮观!蓝天白云衬托着,毛爷爷高高在上,不禁拿起相机狂拍!往下走,能看到湘江~走累了可以停留在湘江边看看风景,吹着江风十分舒服~如果天气好的话,在这里拍照真的很漂亮!

湘江中路(江边散步)

【四喜馄饨】第二天的晚餐决定再去太平街吃~但是没有计划去哪一家店,就随便找了一间名叫【四喜馄饨】的店,小小地方,但是都满座,好在二楼有座位~很久没有吃馄饨。点了一碗馄饨加一颗卤蛋。老板说馄饨不辣,要自己加辣椒或者醋~我呢,吃面条饺子馄饨喜欢加醋,酸酸的有胃口。这里的馄饨比较清淡,但味道不错,料也十足。性价比也高,值得推荐给在长沙天天吃辣但又想吃点清淡的清清胃口的亲们。
馄饨价钱:10元一碗
加卤蛋:2元一颗

【湘江中路】吃饱了,准备坐地铁回酒店。这次打算在湘江边散步,感受一下长沙人民夜晚休闲娱乐的生活。江边散步的人多,还有一些阿姨在跳舞,热闹十足~小亭子里面集聚了一班棋友在研究棋艺,真是一个充满生气的夜晚。
湘江边的夜色很美,树上的灯变色多样,让湘江增添几分色彩。不过有点不太满意的就是路上的灯光太暗,走起路还不太方便,也不太安全。
一直往前走,就能看到【湘江中路站】的地铁口~坐上地铁回酒店,就这样度过了长沙的最后一晚。

第三天

有点不太舍得长沙,感觉三天两夜还不足够了解这座繁荣又有历史底蕴的城市,特别是对于“吃货”,三天两夜的绝对吃不完长沙的美食。不过留下遗憾也不怕,有机会也想再来一趟,继续探索这座城市的灵魂。
   大约中午的12点,退房后,坐上去往长沙南站的地铁,在候车期间吃了一顿真功夫。话说在火车站里面找一个座位吃饭真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儿~刚好又是饭点时间。吃饱后,坐上返程的车,告别这座城市,回到温暖的家。

长沙!后会有期!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8-21 12:25

引用 renee0606 的文字:

全程2小时50分钟,真的坐到PP都麻木了

两个多小时PP就麻木了啊

2016-08-21 21:18

引用 renee0606 的文字:

有机会也想再来一趟,继续探索这座城市的灵魂。

嗯,下次来,三馆一厅和省博非常值得一去

2016-08-21 21:31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8-22 09:58

引用 风之子 发表于 2016-08-21 21:18:04 的回复:

两个多小时PP就麻木了啊

回复风之子:真的好累~可能坐车耐心欠缺

2016-08-27 15:23

引用 风之子 发表于 2016-08-21 21:31:28 的回复:

嗯,下次来,三馆一厅和省博非常值得一去

回复风之子:这次没去到博物馆有点可惜!

2016-08-27 15:23

引用 shullife 发表于 2016-08-22 09:58:28 的回复: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回复shullife:好!

2016-08-27 15:23

引用 pinkxjieyi 发表于 2016-08-21 12:25:08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pinkxjieyi:是的 平常请假也不容易~

2016-08-27 15:24

楼主问一下你住在五一广场附近吗?我们下个星期去长沙,就按你的行程走,不过我们要去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