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茶味的夏天(斯里兰卡21天深度游+两周义工支教)

苏安 LV.3
2016-08-19 23:56 121/2
  • 出发时间/2016-07-21

斯里兰卡‖红茶味的夏天
                                      ——兰卡22天深度游+两周义工支教

7/22-7/23 尼甘布     7/24-7/29 康提义工    7/30锡吉里耶狮子岩   7/31-8/5努沃勒埃利亚义工
      8/6霍顿平原   8/7雅拉国家森林公园   8/8美瑞莎观鲸   8/9加勒    8/10-8/11科伦坡   8/12回国

(本文分上下两篇,上篇主要记录义工支教,下篇详写景点)

上篇——义工支教

离开兰卡已经3天了,但记忆中久久不能消散的,还是那早餐的红茶。奶和茶3:2的比例,再加一勺糖,暖暖地喝上一口,仿佛身体的每一处都被唤醒,之后再开始一天的义工支教,光是回想还是依然会感到那一份怡然和惬意。

第一周是康提(Kandy)项目,我们去了Bloom Preschool和Village English Class.

在Bloom Preschool,大部分都是4岁的孩子,老师告诉我们,他们明年就要去真正的School学习了。

“Duck,Duck,Kuak,kuak,
                                                    I want to see the water flow
                                                                  of you go ~ “

我们和孩子们一起唱儿歌,一起玩Smith的小游戏,我们教她们做手工、学英语、学数字……

虽然孩子们还很小,只会说一些简单的英语,但语言并没有成为我们和孩子们沟通交流的障碍。
“Aunti~Aunti~(孩子们对我们的称呼)”她们很喜欢拉着你的手,喊着你,让你看看她们的新作品、看看老师给她们打的五角星、看看她们刚写完的作业……这个时候,如果对她们说一句“Good~”可能都会让她们高兴半天。

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孩子们饭前的祷告。每次孩子们在吃饭前,老师都会带着孩子们一起进行感恩祷告,感恩这一顿粮食,感谢大自然的赐予。进行完祷告,才打开饭盒,开始吃饭。每个孩子都有一个可爱的小围兜,吃饭前系上,吃完饭再叠好放到小书包里。

康提项目中,还包括了佛牙寺和皇家植物园的游览。康提古城,以佛教圣地闻名于世,历史上是兰卡的行政和宗教中心。赤脚走进佛牙寺,感受兰卡人朝圣的那一份虔诚。(佛牙寺和皇家植物园的照片都在游记的后半部分~)

关于大家都很关心的食宿:在去之前听说义工营地没有空调,本来还担心晚上会热,但去了以后才发现完全不会。因为住在半山腰上,所以晚上根本不热,反而很凉快。吃的话,早餐是烤过的面包、果酱、黄油、水果、红茶还有牛奶;中饭一般是咖喱土豆、绿叶菜、鸡肉等;晚餐一般是mixed noodles或者mixed rice 再配一个荤菜。营地附近一公里多一点就有一个FoodCity,我们在那买的酸奶还可以放在营地厨房的冰箱里囤着~

第二周我们来到了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一个所有兰卡人听了都会说“too cold too cold”的地方。从康提到努沃,是短袖到毛衣的跨越。(我们甚至还穿上了轻羽,因为真 的 太 冷 了)

在努沃,我们去了Star rising Preschool和Poor Village.一开始看到Time table上写的Star rising Programme,我们还开玩笑地翻译成“明星养成计划”,直到来到了那里,我们才发现,居然真的是明星养成!(害羞捂脸)

小公举Rasha、小王子Zaran、小彭哥Arkido、小酷哥Raimshot……兰卡的孩子们几乎都是睫毛精,有着大大的眼睛和长到让人嫉妒的睫毛。当然了,上面的小公举小王子小彭哥只是我们给孩子们的昵称,Star rising也只是一个普通的名字,并不是什么明星养成计划。但是,这里的孩子颜值实在是太!高!啦!\(≧▽≦)/

努沃相比康提来说会比较落后一点,单从preschool的设施等就能看出来,但是,不变的是孩子们的热情和老师的善意。

在这里,我们和孩子们一起画画、折纸,一起唱歌、做游戏。教小一点的孩子们学写单词,教大一点的孩子三位数加三位数的算法。在这里,我们还学会了说一些简单的当地语言,eka、deka、tuna……

下午,大部分孩子都回去了,只剩下几个孩子还留在学校,或午休或玩耍,而我们,则负责做一些手工,给孩子们第二天上课用或者用来装饰学校的窗户和墙壁。

在努沃项目中,还包含了hiking和参观茶厂。努沃是兰卡的主要产茶区,去学校的路上还经常能看到采茶女们在劳作。

关于食宿:努沃真的很冷,所以请一定要带一件毛衣和一件厚外套或者轻羽。在义工营地,每个人只有两条毯子,如果觉得不够(肯定会觉得不够),一定要及时问那里的小哥再拿一条,并且一定一定要注意保暖,不然很容易感冒。另外,可不要以为努沃很冷就不注意防晒了,那里的紫外线很强,我和我闺蜜在兰卡唯一一次被晒伤就是在那。

至此,两周的义工支教就结束了,从第一天见到孩子们的大眼瞪小眼,到最后一天的依依不舍,时间真的过得很快很快。

有人可能会疑惑,认为短短两周的支教并不能改变些什么。可是,我们并不想改变些什么呀,每个人的力量都是微薄的,但是我们可以用我们小小的力量,给孩子们带来欢乐,带来美好的回忆,带来物质上的捐赠,为孩子们能有更好的课桌、更多的文具献上自己小小的一份心意。润物细无声,这些小小的、微薄的力量聚集起来,慢慢地渗透到他们的学习、生活中,成为他们前进的勇气和翅膀。我想,君行就是这样一个,将力量凝聚的平台吧。

而我们,也在这付出的过程中逐渐成长,看的更多,眼界更广。兰卡的这群孩子们的笑容,也将是我们心中永远的美好回忆。

下篇——景点行程介绍

噔噔噔噔,接下来就是浪浪浪的时候啦,尼甘布康提、雅拉、加勒……我们顺时针把兰卡中部和南部的主要景点玩了一圈。有点小遗憾的是没有去亭可马里,一个据说海很蓝很舒服很适合浮潜的地方。但是亭可马里在相对偏北的地方,如果从科伦坡去的话相当于横跨整个斯里兰卡,所以出于旅行的舒适度和疲惫程度,我们放弃了这个景点。T-T

7/22-7/23 尼甘布 尼甘布是我们作为飞机凌晨到达的安置地。(很多人以为机场离科伦坡很近,其实不然,尼甘布更近,如果是凌晨到达的安置地,更推荐住尼甘布尼甘布其实是一个小渔村,我们去参观了那里的鱼市、教堂,还买了螃蟹和虾自己下厨~

7/24-7/29 康提 康提的主要景点是佛牙寺、康提湖以及皇家植物园,佛牙寺就在康提湖边上,佛牙寺和皇家植物园又都包含在义工项目内,所以康提的主要景点在义工项目中就能去玩~

7/30锡吉里耶狮子岩  锡吉里耶距离康提相比其他城市较近,所以选择从康提出发。狮子岩主要包含爬山、宫殿遗址和壁画。比较难过的是,一开始我们走错了方向,去了和外国游客售票点完全相反的方向,看到了当地人的票价,才几块钱,然后去外国游客售票点,发现是当地人票价的九十几倍T-T

狮子岩一定要注意不要招惹蚂蜂,在狮子岩的一些岩石下有很多蚂蜂窝,并且蚂蜂在天热的时候活动更频繁,据说发生过几次蚂蜂叮游客的事,所以大家一定要多加小心。

7/31-8/5努沃勒埃利亚 努沃比较值得去的景点主要有三个,一个是在距离义工营地不远的地方(步行大概15分钟),有一个大湖维多利亚公园;粉红邮局。

可以在粉红邮局买几张明信片,寄给自己、寄给家人、寄给朋友……据不确切统计,有的人半个月就收到了,有的人等了半年才收到......另外,一定要注意粉红邮局的关门时间(好像是晚上7点),如果太晚去可就进不去啦。

8/6霍顿平原 霍顿平原是一个徒步平原,全程9公里,里边有大世界尽头和小世界尽头两个景点,沿路好像也有些小动物啥的。可惜那天因为生病所以没有和小伙伴们一起进去(不然可能是竖着进去横着出来),只在门口打了个卡。

8/7雅拉国家森林公园 据说是世界上金钱豹密度最高的森林公园,一进去就有一种拍纪录片的既视感,可惜坐着吉普车在里边晃了四个多小时也没看到一只豹子,但是能看到大象、野猪、水牛、鳄鱼之类的生物。

8/8美瑞莎观鲸 当坐上出海的小船的时候,我的内心还是雀跃和兴奋的,当小船行驶到一半的时候,我开始怀疑我为什么要坐上它,当到达观鲸地的时候,完全是一股意志力让我还保持着一丝的清醒。大致情况就是,就算吃了晕车药、贴了晕车贴但还是晕船晕的很厉害,船上大概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的人都吐了,并且7、8月不是观鲸的好季节,所以只能看到一两头鲸鱼喷的水以及它们一跃而过消逝的尾巴。
所以,在此处建议,不在观鲸季节尽量不要去美瑞莎了。如果去一定要提前服用晕车药等预防晕船。

8/9加勒 加勒的古堡、加勒的海、加勒的天空都很美。(在加勒也有义工支教的项目,对加勒感兴趣的朋友们也可以直接选择来加勒

值得一提的是,从加勒科伦坡,我们的交通工具是火车,因为据说千与千寻里的海上小火车就是以加勒科伦坡的这一段海边小火车为原型的。我们买了大概3点的火车票,还在火车上看到了海上夕阳,真的太美辣 \(≧▽≦)/

8/10-8/11科伦坡 将科伦坡作为行程的最后一站,除了因为离机场相对较近,也是因为想在科伦坡采购一些特产带回去。兰卡值得买买买的,当然是红茶啦。红茶可以在努沃的茶厂买,也可以在科伦坡的商店或者随便什么地方的超市买(如FoodCity)。但是牌子种类和齐全程度等就各不相同啦。
值得推荐的有很多,大家也可以事先去网上做做攻略,比较推荐的是D家的水果红茶,喝起来有水果的香味~如果想买更好的,可以买D家的t系列或者MACWOODS等品质更好的品牌。
除了红茶之外,还有SpaCeylon等兰卡的开架品牌也很值得购买。
不过温馨提示,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行李限额,如果超重就很麻烦啦。

在游玩过后,我们的兰卡之旅也随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最后,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行前准备。
1、我买的是马航的机票,上海斯里兰卡,在吉隆坡转机,来回大概4000.
2、签证的话,斯里兰卡是电子签,只要登录一个网站填下资料,再用VISA付款就好。但是因为看到很多网友求助说VISA付款后系统显示错误的情况,就直接在马蜂窝买了代办签证,大概就比自己办贵了十几元左右。(记不太清价格了)
3、如果有转机的话,一定要在飞之前弄清楚自己是不是联程航班、需不需要办理过境签等,这些直接打电话问航空公司的客服就可以。(可以顺便在这个时候问下自己的行李限额)
4、可以办一张华夏银行的卡(普通卡就好,不用信用卡),华夏银行跨国跨行取款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土豪请忽略这一条)
5、人民币不能直接兑换卢比,国内银行也换不到卢比,所以请在国内先换一点美金,然后到了机场后用美金换卢比。100卢比约等于5人民币。
6、斯里兰卡是一个善良的国家,兰卡人民也大多都是善良的,但总是有坏人的,所以请一定要保持一些警惕,并且保管好自己的财物。

最后的最后,我想感谢和我同行的三个小伙伴,感谢在兰卡认识的新朋友们,感谢孩子们、老师们,以及我遇到的兰卡人民,感谢你们的热情和善意,很高兴遇见你们。

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个红茶味的夏天。
                                                                                   ❤

文/叶烨

图/叶烨 张铭 王烨婷 马晟宇

2016年8月15日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