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赣州古城-龙南客家围

诗诗 LV.16
2016-08-20 00:09 806/1

全国各地兴建高铁的热度高涨,据闻粤赣通高铁后,才三小时!不过,这篇文章是基于高铁没有建成前的旅游介绍,如果大家开车顺路经过赣州,不妨走访一下这座历史名城。
龙南客家围是慕名而去的,龙南除了客家围还可以去爬山徒步,但交通不太方便,住宿条件出了县城以后都很一般。

行程介绍

D1 广州赣州,火车5小时旅游专列
D2 赣州古城墙-郁孤台-通天岩
D3 赣州龙南龙南客家围
D4 龙南县城-广州

其他交通信息:
赣州火车站-古城墙、郁孤台,k2路车半小时可到,八景路口下车左侧
古城墙-通天岩,打车40-50单程,回程有公车
龙南火车站-龙南县城,火车站门口有巴士站
龙南汽车站-龙南客家围,汽车站附近的三岔路口有专车,班次不多,车程一小时

赣州古城

一直觉得:懂一座城,需要懂他的文化。古城的城墙很多时候是用于防守的,赣州古城的起源却是用于防涝的。
请看地图,赣江和章江并不是穿流而过,而是曲折了好几回。

赣州古城被赣江和章江拥抱着,但千年不涝的原因竟是沿用宋代排水体系。说一个有趣的事,在被问及“老城为啥不淹水”时,老人们都说,赣州是座“浮城”,而且是乌龟形,龟首在城南,龟尾在城北,所以不管江水怎样涨,赣州城都能跟着浮起来。

史料记载,在宋朝之前,赣州城也常年饱受水患。北宋熙宁年间(公元1068年—1077年),一个叫刘彝的官员在此任知州,规划并修建了赣州城区的街道。同时根据街道布局和地形特点,采取分区排水的原则,建成了两个排水干道系统。因为两条沟的走向形似篆体的“福”、“寿”二字,故名福寿沟。大雨时,城区的地下水通过顺应地势的排水系统将水排到城区内的水塘,水塘起了存储和调节功能。所以,别小看八景路口附近的水塘。至今,全长12.6公里的福寿沟仍承载着赣州近10万旧城区居民的排污功能。有专家评价,以现在集水区域人口的雨水和污水处理量,即使再增加三四倍流量都可以应付,也不会发生内涝,“古人的前瞻性真令人赞叹”。

赣州古城的几个景点,相邻的:古城墙-郁孤台-浮桥-灶儿巷。有多近,走路不停留一个小时内可以逛完。只有八境台需要门票,古城墙不需要门票。
赣州宋城墙是江西省唯一保存完整、有可靠纪年铭文的宋代城墙,也是全国屈指可数的北宋砖墙之一。始建于汉代,距今已有二千年的历史,后来经过南宋、元、明、清、民国,历时900多年的不断修缮、加固,使赣州城形成了一道周长13华里、高大雄伟的城墙。城墙平均高7米,从东门至西门长3.6公里,垛墙、炮城、马面、城门都保存完好。城墙上的各代纪年铭文数量和种类之多在全国来都很罕见,专家们称它为“宋城博物馆”。

赣州宋城墙以其高低逶迤之势与秀丽江水形成美妙反差。清晨漫步在古朴蜿蜒的城墙上,只见城外一江清流,远处山间田舍烟云飘渺,近处街坊鳞次栉比,让人感到犹如置身于一幅美丽的《清明上河图》之中。

八境台美景

蒋经国故居入,走一段城墙就能看到八景楼,郁孤台公园也在附近。冬末春初拍照,添增了历史感。

梨花代雪,枝干入墨,自然的国画

古城墙上的自然生态

很有气势的炮台,包在八境台联票里。

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间多少行人泪!”郁孤台,因南宋著名词人辛弃疾留下的《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而闻名。

郁孤台位于赣州古城西北的最高处——贺兰山(俗称田螺岭),建台的确切年代,已经很难考证了,但至少可以上溯到唐代。因为堂唐代由京城外放到虔州当刺史的李勉曾把郁孤台改为“望阙”,这一名称延续了200多年,直到1148年即南宋绍兴十七年,当时的地方长官曾慥在原址增创为二台,北面的仍称“望阙”,南面的恢复了“郁孤”的原名。

八境台上,登高望远,风光无限。

东南方向望去,东河大桥和浮桥躺在赣江之上

东北方向眺望,双江汇流

八景公园

水塘能成风景能防涝,多实在

走出公园后,重新踏入古城墙漫步怀古

古浮桥

赣州古浮桥已有近千年历史,是赣州市“国宝”级文物。浮桥全长400米,用了100艘小船拼接而成,每3艘为一组,整座浮桥分为33组,用缆绳连接起来,然后用钢缆、铁锚固定在江面之上

这桥总让我想起火烧连环船

通天岩

赣州西北郊6.8公里处,有着著名的江南第一石窟---通天岩。这里发育着典型的丹霞地貌,奇峰林立、景色瑰丽,色如渥丹,灿若明霞。因山中有很多天然岩洞,其中一个洞顶上有窟窿可以看到天而得名。

通天岩,在导游咨询服务台免费领取通天岩游览路线图更方便。
门票:成人票60元,1.2米以下儿童、70周岁以上老人凭证免费;1.2-1.5米儿童20元,60-69周岁老人凭证30元

景区可分为古代石刻区和现代休闲区两部分,游步道大致可看作相套的两个环形,最精华的石刻区集中在内环靠近景区大门的地方,主要有观心岩、忘归岩、龙虎岩、通天岩、翠微岩等五个岩洞,是游览重点。外圈以爬山、游览人工景点为主,整个走下来通常需要大半天。
按旅游地图可分为三条线,闲逛一天没问题。
线路1:通天岩中心景区,沿着观心岩、忘归岩、龙虎岩、通天岩、翠微岩、卧佛、千佛洞……这条路线,可以沿途欣赏神态各异的石龛造像,品读历史名人的摩崖题刻,感受浓浓的文化气息
线路2:在千佛洞门口往下走,便来到环湖游路。“青山向晚盈轩翠,通天湖水傍栏流。”一眼望去,四面群山环列如屏,碧水轻舟,青山绿林相印,与蔚蓝辽阔的天空连成一线,颇具“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自然风光
线路3:到环湖游路往左行亦可到十二生肖园、人生荟萃园、群玉阁、仙人井、忘归岩(景区进出口),往右行亦可到情苑、滴水观音、龙凤苑等景点

在通天岩的悬崖峭壁上,有一组石龛造像,中间是佛主毗卢遮那(即大日如来)作禅定状,左边是骑狮的文殊菩萨,右边是骑象的普贤菩萨,他们面相方圆,神态庄严,三者合称“华严三圣”, 是北宋中期的作品。由这组造像向两侧延伸的悬崖上刻有层层排列的浮雕五百罗汉像,由于是浅浮雕,又加上风雨侵蚀,现在只能看到牙齿一样的轮廓。南宋胡榘对这组造像曾作诗:“万龛石佛坐观空,安用悬崖架梵宫。纵使风雷窒岩窦,此心元自与天通”。说明通天岩早在唐、宋时期就佛龛遍布,香客不断。

通天岩合计共有石龛279座,石刻造像248尊,内容均为佛像神祗,多属唐宋时期作品。

卧佛,在隔壁山远眺的感觉更好一些

缺了点水,有水的峡谷应该更动人

龙南客家围

关西客家围屋群古村落景区位于龙南关西镇境内,距离县城25公里(所以,你知道它有多偏远了吧)

关西新围,占地14800多平方米,乃天下第一围,为当地财王徐名均所建,是国内发现保存最为完整、规模最大、功能最为齐全的客家方形民居,是客家人传颂的九幢十八厅的宫廷式建筑,被誉为“东方的古罗马城堡,汉晋钨堡的活化石”和“散落在民间的皇宫”。

围屋外墙厚将近1米(燕翼围墙厚1.45米),高三四层,围屋顶层设置排排枪眼炮孔。围屋顶屋多为战备用,并取墙内侧2/3墙体作环形夹墙走廊贯通一气,方便占时人员机动。

门墙特别加厚,门框皆用巨石制成,厚实的板门还包钉铁皮。板门后多有设闸门,闸门后还设重便门。门顶还设漏以防火攻。除少数大围外,一般只设一孔围门。

围屋内掘有水井,多辟有粮草贮藏间(二楼是储物室)。据说他们还用蕨分,或用糯米粉、红糖、蛋清拌和粉刷墙壁,久困缺粮,可剥下充饥。

客家围里面,每一扇门的形状都不一样,门套门的感觉,很有意思。

里面房子还是住着不少老人家,他们说这里冬暖夏凉,不愿意搬出去住。说实话,这么规整干净的房子,邻里之间也能触手可及,老人家也还是很喜欢的热闹的。

超喜欢这张阳光洒下来的感觉,宁静中带着温暖

客家围会针对房子不同的功能区,铺设不同的地板:大石块、鹅暖石、砖石、麻石。可以留意下下面几张图。

感觉客家围采光好,估计跟楼高有关系,目测比商品楼高。

观戏台

远眺后面那座时老围

初看以为是地拖桶,原来是煤炉

精美的砖雕和木雕

早春的桃红粉白配着瓦屋土墙,感叹何处无生机?!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