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8.13 朝鲜的日与夜

2016-08-20 00:42 2391/6
  • 出发时间/2016-08-13

2016.8.13朝鲜

对于朝鲜这个国家,我的印象是落后、贫穷和固步自封,是70年代的中国。但我一直在想,我们从电视里看到的都是真的吗?是否存在偏见?这个念头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故而有了此次旅行。

朝鲜目前还不允许自由行,我报的团是四日游,参观平壤、开城和妙香山。一早在丹东火车站集合,导游讲了些注意事项,关于手机和电脑里的内容问题。现如今朝鲜似乎比以前好些了,手机、电脑和相机都能带(手机没网络和信号),只要注意不能有关于朝鲜不好的内容即可,我还特意将一件印有美国国旗的AAPE留在了丹东的酒店,不敢带过去。
丹东开往平壤的火车是中国绿皮火车,设施都很好,被褥干净整洁。一同上车的还有很多朝鲜人,他们带了很多很多行李,从外观来看都是中国的食品、衣服和生活用品,应该是一次大采购。
火车开了十分钟就到了新义州,开始接受检查,两位军人负责检查我们车厢。我们把电脑、ipad、手机和相机交给其中一位军人,他坐下来打开所有设备慢慢检查,主要是微信和相册,看的较为仔细;另一位则负责检查行李箱和背包内的其它物品。大概在新义州停留了1个多小时,途中母亲下火车去买了两瓶啤酒,虽然贴的是“大同江啤酒”,但瓶身上印的却是青岛啤酒。

检查完毕,换了朝鲜的火车头继续行驶。一路上走走停停,速度堪比卡车。睡了一觉,全程不到300公里,5个小时后终于见到了平壤。一路上朝鲜的农村与中国的农村差别不大,小房子挺漂亮。平壤除了民居外,建筑都十分高大,例如柳京饭店、高丽酒店等(柳京至今还是烂尾楼)。平壤市区的人们穿的很整洁,但基本都是工作服并佩戴领袖徽章,衣服颜色也很单调。市区街道很干净,汽车较少(但有不少奔驰和雷克萨斯),随处可见大字报和宣传画,平壤市给我的总体感觉就像中国三线城市。

出了站后,当地导游马不停蹄的带我们去看金日成和金正日的铜像。先是献花,而后站成一排鞠躬,再照相。随后还参观了国家图书馆,是朝鲜青年恋爱圣地。

晚上吃了火锅,基本是蔬菜,且品种单一。
入住高丽酒店,较为整洁,相当于国内三星标准吧。

一大早坐车去开城参观板门店。一路上看到很多女人在道路两旁举着旗子挥舞,动作整齐划一,导游说这是为了鼓励上班的人。官方说法是提高朝鲜生产力,打破美国封锁,朝鲜人民自愿连续上班200天。
在开城参观了当年签停战协议的地方,朝鲜将所有的功劳归结于自己,只字未提中国,引起团内老人的不满。其中一位老人说他的父亲便牺牲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如今来这是为了缅怀,结果却什么也没看到。朝鲜的导游也有些生气,反驳他抗日战争时朝鲜也派了20万人援助中国,但许多中国人也不知道此事。所幸,这场争辩没有变成争吵,老人也不再与导游争论。
板门店是与韩国的军事分界线,当天是朝鲜士兵站岗。
最值得说的,应该是朝鲜的路。路面坑坑洼洼,十分难走,几个小时下来颠的全身都散架了,与我儿时去云南时的路况差不多。因路况太差,车速也无法提升,如果开战的话战略物资运输是个问题。而且听同团的人说,朝鲜最近也在跟中国商量帮他们从新义州修一条路一直到平壤

回到平壤后,我们乘坐了地铁。地铁修的很深,在地下100米处,除了第一个站装修华丽外其它的站设施有些简陋。

随后我们参观了中朝友谊塔,抗美援朝纪念碑。纪念碑比起朝鲜另外的几个碑并不高,而且很冷清。已是黄昏,前来的中国人不多,数位白发苍苍的老者弓着腰向上爬,人们自觉的摘下帽子,格外安静。鞠躬献花后,几位游客从包里翻出从国内带来的白酒洒在碑上,离开时空气里满是浓烈的酒味,呛的人想落泪。

朝鲜的饮食真的很单调,鸡蛋、黄瓜和泡菜换着方法吃。

接下来是重头戏,也是我向往许久的夜游平壤。去之前我查了很多资料,做了许多准备,预计偷偷溜出去。没想到的是,导游主动跟我们提起今晚是平壤举办的第一个啤酒节,我们半开玩笑似的问能不能带我们去,导游竟然同意了。啤酒节在大同江边举办,来参加啤酒节的人很多,我们还排了一会儿队。点了三十串羊肉串,喝着大同江2号啤酒,开始与导游畅谈。
朝鲜最受尊敬的职业是老师,房子能分到150平方米左右。朝鲜女子的择偶条件为大学、当兵、党员,缺一不可。考大学、选择专业和职业都由国家安排,先递交自己的志愿,政府会根据情况分配。其中一位男导游也对中国如今的政治发表了看法,他认为中国走的道路是适合自身发展的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只要是为了国家发展的道路就是正确的道路。
回到酒店已是凌晨,街上仍有一些人在走。

前往妙香山的一路依旧是颠簸不停的,很好奇旅游大巴的寿命有多久。
参观了金日成儿时的居所和各国送的礼物展览馆。说是各国送的礼物,其实基本都是以个人名义和企业名义送的,礼物也略显普通,解说员依旧满脸自豪的介绍。参观完后还让我们给展览馆留言,我随便写了“国家统一,世界和平”,导游却很认真的问我为什么这样写。我想了想,回答:“我们在争领土,你们也在期盼统一,大家的心情是一样的。”导游听了后表示很感动,还照了下来。

继而回平壤,参观了凯旋门,基本仿照法国凯旋门,但比它高10米。金日成广场也是缩略版的天安门广场,但人比天安门广场少。

回程的日子,虽说是四日游,但有两日都在火车上度过。朝鲜的火车空间较窄,被褥有一股霉味。

在火车上我仔细的回想,起初我得出的结论是朝鲜似乎没有那么贫穷,人们的思想也没有那么落后。但父亲说,我们所接触的导游都是去过中国旅游,知道外面的世界,故而思想较为先进;剩下还未走出过国门的市民,我们也无从得知他们的想法。终归,朝鲜还是在展示它最美丽的一面,我依旧看不到面纱后的模样。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8-22 16:58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8-22 17:25

引用 笔笔 发表于 2016-08-22 16:58:11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笔笔:谢谢评论~希望你以后空闲了去看看

2016-08-23 12:05

引用 好人有好命 发表于 2016-08-22 17:25:26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好人有好命:谢谢~有机会去看看吧

2016-08-23 12:06

不错哟

2016-08-25 11:18

引用 小柒 发表于 2016-08-25 11:18: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