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五彩斑斓的世界

九寨沟的计划其实是在十月底,想着那时候九寨沟应该都是漫山红叶了。

可没想到的是,拿到驾照的第二天,父亲便开车带着我们从阿坝茂县一路去了九寨沟

这里的天还是比不上西藏,可你也会感叹它的蓝。像墨汁泼撒于画帛,蓝得毫不遮掩。去之前大伯就告诉我们,他们在那里早晚都是穿长袖的,面对着成都的炎热,对于他们口中的“长袖”,自然没有丝毫概念。毕竟想着我们也是在同一个地球上呀。看着母亲收拾行李时,将毛衣放进行李箱,我还噗嗤了一声。没想到真到了那里,早晚与中午的温差真得不知该如何穿衣。

▵ 我出生的地方——茂县

我出生在冬季,后来听母亲说,那时候快深夜了,阿坝冬天是会下雪的。我一出生,就开始下雪,我想我的下雪情结应该就是因为这个吧。

印象中破壳而出的地方

记忆依旧是世间坚固的堡垒
丝毫不会改变

▵ 羌族文化城

完全依照羌族风格建筑而成的文化馆,在这里刺绣的老人,很多都是周围山上的。她们会定时在这里跳具有她们特色的舞蹈,当游客少了之后,便在阴凉的地方坐下,继续自己的刺绣。

这里的人真得很热情,当我们在参观文化城时,中午2点半,里面有几个老爷爷睡在长椅上休息,可能是游客的喧嚣使他们醒来。那时我和汪先森正在羌王殿下拍照
一位老爷爷说:你们要拍照吗?我帮你们把羌王叫出来,他在里面休息
还没等我们回应,老爷爷便吆喝起来:羌王,快出来哟喂

▵ 和羌王的合照

不知大家在成都锦里之类的地方,如果有什么铜人之类,你想和他拍照,拍完他立刻拿出一个牌子,上面写道“一张20元”。心里还挺纠结的,想必待会这20是给定了。
拍完一张,眼睛闭着了,羌王理了理自己的帽子:拍得不好可以重来哦,就来这一次,一定要拍好了才行。反反复复拍了几张,走时才知道原来这个是免费的。

第一次对自己内心有这种想法感到羞愧

出了博物馆,我和汪先森在外面找了一个木凳等我母亲和伯母,她们逛得很慢,生怕错过什么展示品。

休息时碰到一位老奶奶,我们三个便攀谈了起来。老奶奶住在对面山坡上,每天都会走路来到这里,她说:“我也有儿子在成都成都的人太多啦,我走在街上,眼睛都会花掉。”
有时因为她口齿不太清的原因,我们不知道她在说什么,但可以看得出,她多么需要一个人陪她唠唠家常。

:小姑娘,你的手臂太瘦啦,要多吃,能吃是福。我也有个女儿,像你这么大,就怕她不好好吃饭。
:好!!以后我多吃一点
老奶奶爽朗地笑了出来,不知道那时她是否在想这时候女儿在做什么呢

▵ 慈祥的老奶奶

说再见的时候,老奶奶也起身了,拿起了身前的扫帚。
那时才知道原来她是在这里做保洁的
心里念着“可一定要注意身体啊,你的儿女在成都一定都好好的”转过身渐渐远去

第二天一早我们便开车前往九寨沟,途中都在睡觉,所以印象中似乎经过了叠溪海子➙松坪沟➙松潘(川主寺)➙九寨沟,差不多六个小时的车程。

如果不是听父亲说,很难相信这个美丽的湖泊竟然吞没了近万条生命。1933年8月25日,叠溪发生7.5级地震。叠溪城及附近21个羌寨全部覆灭,四周山峰崩塌。形成堰塞湖,平均深度82米。
父亲说那时传言只有一个幸存者,一位小男孩,当时地震前,他家的狗挣开绳索跑了,老人为了追狗幸而避开了此次危难,如果现在还健在的话,差不多90高寿左右。

途中只是经过了松坪沟,再往前便是松潘松潘很小,温度却格外冷。出了车门,都可以呼出冷气来。

这里的似乎只有一个景点——川主寺。
川主寺很小,因为转经筒的原因,我坚持想去这里看看。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日,垒起玛尼雅,不为修德,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夜,我听了一宿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觑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你平安喜乐

这里的主寺只有一个,三周都被经筒所包围。心里默念着,短短的时间其实做不了什么,可在转的过程中心若是静了下来,也是极好的。

过了松潘,再有两个小时的车程便可到九寨沟
九寨沟越近,途中便可看见许多藏民赶着牦牛,后面的车堵了老长,却听不到任何催促声,环境真的可以瞬间改变一个人。
在这里,牛羊如此温柔,路是它们的,我们只是借路人。

九寨沟有三条主线,呈Y字型分布

注意事项:
九寨沟的观光车是免费的,有三条路线可供选择。
分别是盆景海➙诺日朗瀑布;诺日朗瀑布➙长海;诺日朗瀑布➙原始森林(比较推荐第三条路线,这条路线大家可以一路走下来)。一次性到这条路线的最顶部风景点,然后再乘车下来时,对刚刚感兴趣的景点下车观赏便行(因为景点与景点往往观光车都需要十五分钟至30分钟的路程)。不然一天观赏三条路线在时间上很赶。

诺日朗瀑布
诺日朗瀑布,海拔2365米,瀑宽270米,落差20米,宽达300米,是中国大型钙华瀑布之一,也是中国最宽的瀑布,中央电视台1986年版电视剧《西游记》的片尾拍摄地。
诺日朗三个字为藏语的译音翻译过来是男神的意思,象征高大雄伟。因此诺日朗瀑布意思就是雄伟壮观的瀑布。

长海
长海九寨沟海拔最高、湖面最宽的海子,海子水面呈墨蓝色,水源来自于高山融雪,令人奇怪的是,湖深处达百余米,呈S行展布,海子四周森林碧翠,山峰终年积雪。长海四周都没有出水口,单夏季雨季,水不溢堤,冬夏久旱,也不干涸,因此长海被人称为"装不满,漏不干的宝葫芦”。隆冬时节,长海冰层厚达60厘米,是冰上运动的理想场所

五彩池
五彩池是九寨沟湖泊中的精粹,上半部呈碧蓝色,下半部则呈橙红色,左边呈天蓝色,右边则呈橄榄绿色。湖里生长着水绵、轮藻、小蕨等水生植物群落,还生长着芦苇、节节草、水灯芯等草本植物。这些水生群落所含叶绿素深浅不同,在富含碳酸钙质的湖水里,能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冬季四周冰天雪地,而这个五彩斑斓的小池子却不冻冰,甚为奇绝。

五花海
它位于海拔2472米处,珍珠滩瀑布之上,熊猫海的下部。清澈多彩的湖面下显现出一段段的树木躯干。湖面整体呈绿松色,不同区域,颜色变换从黄色到绿色,又到蓝色,展现出湖水五彩的美。

珍珠滩瀑布
珍珠滩瀑布海拔2443米,瀑布高21米,宽162米,是九寨沟内一个典型的组合景观。是电视剧《西游记》片头中,唐僧师徒牵马涉水的地方。

都说九寨沟是人间仙境,现实的童话世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这里表现得淋漓尽致。
会羡慕这里的人远离喧嚣,每天感受自然之美。
会一直在路上,不管是心灵还是身体。

Always on the way

我们一家人从成都出发,一路沿都江堰汶川茂县松潘,最终抵达九寨沟
九寨沟门票220,观光车90,学生票门票半价,记得带上学生证。

九寨沟外住宿和饮食都较贵,还在接受的范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