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 九天——走在最美的西北环线

2016-08-20 01:10 1053/7
  • 出发时间/2016-08-06

行程简介

回来之后睡了一天,拿出小本子看看之前记得流水,就开始这次的游记吧~
      这次走的西北环线,8月出行,纯玩9天,行程为:西宁--祁连--张掖--敦煌--大柴旦--黑马河--西宁,住宿是在网上提前定好的,交通为包车,略微错过了环线旅游最高峰,游客多但还没到抓狂的地步~
      西北旅游的季节性十分明显,在旅游高峰时期来这边最好还是提前订好住宿和……莫高窟门票!而后者显然更加重要,具体情况我会在下面介绍敦煌行程的内容中讲到。
      这次旅程的感受大致可以形容为:前半程乏力,计划赶不上变化;后半程精彩,积累的好运气集中爆发。好了,开启本次行程。

顺便提一下行程开启的前一天:我们是前一天中午到的西宁,由提前定好的司机师傅小马哥把我们从车站接到了住宿的宾馆,其间带我们吃了一家地道的面馆——唐小萍手工面片坊,具体位置记不清了,应该是清真巷那边的:

干净卫生,分量足,味道还很好,基本上都是本地人在吃。
      到酒店安顿好,放下行李就按小马哥给的建议去市区的东关清真大寺逛了逛,由于选择住宿的地方比较近,所以就是步行前往的,参观完清真大寺,又晃晃悠悠的到了莫家街,这里是游记中提到较多的小吃一条街,来这里的好处是代表性的小吃品种齐全,不足之处在于过于出名,所有主要顾客是外地游客,本地人很少去那里吃,至于为什么那就自行脑补。不过,如果想一次性尝到多种小吃,还是可以来这里一逛。
      说到莫家街要提一下这里的酸奶,酸奶很多,但只有一家需要排长队——德禄酸奶,是那种春运期间火车站买票的长队……为了验证这个队是否排得值,本人果断的排队买了两盒,然后又到隔壁买了一盒,回酒店后慢慢品尝了一下:德禄酸奶要偏甜一些(对我来说还是酸),口感略好,因此如果遇到都不需要排队的情况,可以选择德禄酸奶,但如果需要等很久,那就要看个人偏好了。
      晚上吃过小吃之后就回酒店了,养精蓄锐等待行程的开始。

Tips:
1. 关于吃,西北地区比北京晚一到两个时区,所以这边下午两点钟吃午饭很正常。面食为主,以米为主食的朋友做好心理准备;
2. 关于住,除非是3星级以上的宾馆,其他的都没有空调,所以预定时最好注明不选顶楼,不然还会有一点热;
3. 关于行,我们是包车完成本次环线的,由之前提到的司机师傅小马哥的姐夫——另一位小马哥带我们环线,我们的小马哥脾气随和,驾驶技术好,对途经各地也很熟悉,是一位不错的司机和向导~
4. 关于游, 到东关清真大寺参观需注意着装,女同胞如果穿的比较清凉的话,还需要按指示牌到指定地点穿上长袍才可进寺参观,另外西北地区紫外线强烈,一定做好防晒工作;
5. 西宁海拔偏高,刚到时避免剧烈运动,以保证有旺盛的精力。

D1 西宁--塔尔寺--贵德--西宁

西北之旅开启!
      第一天的行程如标题所示,西宁出发,第一站前往塔尔寺,而塔尔寺……人太多了!

这点人……九牛一毛啊,还有很多在排队买票,在经过了短暂的思想斗争后,最终也只是在门外拍了几张照片就出发去下一个景点了。

中午吃饭前赶到了贵德的国家地质公园,门票120,景色……应该是打开方式不对,中午时分,太阳太毒了,晒得人没有精神去好好欣赏景色,乘观光车加步行游览共计两小时,匆匆吃点东西赶赴下一景点。
      天下黄河贵德清,我们也是为了这句话执意来贵德看一看,所以当行至黄河清大桥,看到了清澈、宽阔的黄河时,一下就不焦灼了~简单留影后又到水车广场逛了逛,看看时间,返回西宁吃晚饭休息。

Tips:
1. 关于门票优惠,贵德国家地质公园,门票120,学生证半价,导游证……不带团没用,这也是此次西北之旅的一个缺憾,途径的各个景点基本都不能用导游证免票;
2. 防晒,防晒,防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3. 水车广场类似于一个便民公园,不收费用,不知以后建设的更好了会不会开始收费~

D2 西宁--门源--峨堡镇--祁连

早起出发前往祁连,上面提到前半程计划赶不上变化,对了,这里就是前半程……原本计划在祁连停留的两天里第一天途径门源到卓尔山,第二天到八一冰川。门源的油菜花变成了油菜籽,而直到从西宁启程才得到消息,卓尔山当天早晨出了事故,封山整顿……而到八一冰川的路程最后一段30多公里沙路正在修成水泥路所以不能通行,根据祁连旅游局的公告,八一冰川要到9月1号之后才对外开放。
      所以当时我们的心情,唉,但由于沿途住宿、莫高窟门票已定,如果改成祁连停留一天,后面一系列预定都要变动,实在麻烦,一路上我们开始查询祁连还有哪些值得玩的景点,最后决定变更行程,第一天在路上走走停停,不急着赶路,第二天去卓尔山碰碰运气看能不能上,然后再去周边转一转。

下午到达祁连县城,入住之前联系的家庭宾馆,稍事休息后去吃晚饭,通过大众点评以及蚂蜂窝的介绍,来到一家名叫食悦轩的清真饭店吃饭,点了这里的经典菜,菜名记不住了,反正大家基本上都要点~然后就是一些烧烤,这里就要推荐一下店家的烤羊腰了,非常嫩,味道非常好!

吃完饭,这里有一条瑞士街可以简单逛逛,另外也可以吃吃这里的酸奶,这里又要推荐一家酸奶了,作为一个记忆力极差的人,我当然又忘记店名叫什么了……不过还是可以形容一下,在祁连县的人民路上,招牌是“各种烤馍”啊之类的,下面一个小的LED屏,写着“酸奶”,在之前说的食悦轩街对面不远……这个形容够准确了吧~

Tips:
1. 至祁连路上要翻一座山,海拔3600+,看门源油菜花的观景台就在山顶附近,因此也成为了一个休息点,可以上厕所,所以要注意避免剧烈运动(比如蹦蹦跳跳);
2. 翻过这座山后一般会在峨堡镇吃午饭,如果有高原反应且反应较大,镇上有便民药店,有售氧气,两种:一种是氧气袋,一种是压缩氧气,前一种氧气多,后一种轻便占用空间少,自己选择;
3. 祁连旅游局公告显示八一冰川9月1日后开放,但海拔在4800+,所以更要做好预防高反准备;
4. 八一冰川并不在传统西北环线上,而是以祁连县为起始点,单独一天的行程再回到祁连,可以考虑身体情况再决定是否去这一景点;
5. 关于吃,这边的饭店服务流程还需要优化,如果遇到旅客众多的情况,上菜效率非常低,还会出现自己点的菜优先给后来者端上桌,所以要有充足的耐心,并且注意从后厨端出来的菜的动向,这样才能尽快享受美味;
6. 祁连气温偏低,可以在来之前查询天气,确定是否要带厚衣服,免得到这边了……冷!

D3 祁连--卓尔山--阿咪东索--祁连

早早起来跟司机师傅约好了去卓尔山碰一碰运气,由于前一天出的事故不小,所以景区管理还是非常严,我们的车也只能开到卓尔山半山腰不能上主观景台,加上当天阴天,能拍的景色实在不多,所以在这里简单拍了几张照片后,小马哥带我们下山捡了一条小路就开进去了,看看能不能有意外收获。

然后我们发现,天气不好是不会有什么意外收获的……于是就赶赴了另一个景点阿咪东索。
      阿咪东索目前免票,应该是还没有开发完毕,进入景区后给我的感觉是要修成类似普达措那样的森林公园,一路上景色不错,但由于阴天拍出来的照片效果却不佳,开车翻过景区核心牛心山,从后面的冰沟林海穿出来,开始返回祁连县住处。

D4 祁连--马蹄寺--丹霞地质公园--张掖

同志们,经历了之前略显乏力的行程,我所说的后半程……开始了!从祁连出发赶往张掖途中,天气开始慢慢变好,先给大家看一座赶路途中拍到的山:

之后一路向西,翻山进入甘肃境,首先前往马蹄寺参观。开山凿石建寺,古人的毅力真不是盖的,远看马蹄寺,充满了一种粗狂之美:

在马蹄寺游览时间近两小时,之后继续赶路,直奔张掖。而这时候阴云未散还飘起了雨……你能体会连续两天阴天不能观赏美景的挫败感么?为了提升大家士气,我开始在车上不停碎碎念:哎,你看,现在下雨把七彩丹霞上面的灰尘冲洗干净,赶路还凉快,等我们一到张掖,天就晴了!肯定的!
      然后我的碎碎念真的就实现了!一路大雨,到了张掖变成了毛毛细雨,买好进园门票天就真的晴了。被雨水洗刷后的丹霞地质公园,山体出现了艳丽的颜色,日落时还出现了浓烈的火烧云……好运气开始爆发了!

等晚上9点多太阳落山,我们乘景区巴士出园返回宾馆,开始吃晚饭……饿死了!晚饭过后养精蓄锐,明日再进丹霞~

Tips:
1. 马蹄寺门票分四个组成部分,a 风景区+千佛洞,b 三十三天寺(马蹄寺主寺), c 格萨尔王寺, d 一个特级洞窟(略贵)。除风景区+千佛洞必须购买之外,其他分开自愿购买。前文说过导游证几乎没用,就是因为有这个特例,a票导游证免票~另外如果包车的话另交5元司机费,可以开车进入各景点停车场,因为各景点相距较远,这5元还是比较划算;
2. 三十三天寺登寺是b票的亮点,穿越石头开凿出来的步道登顶是一种新鲜的体验,但是……旺季排队时间约1.5小时,游览时间30分钟左右;
3. 在马蹄寺简单吃点午饭非常重要,不然赶往张掖路上基本没像样的饭店了;
4.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门票可以入园两次,时间充裕可以第一天看日落,第二天看日出再赶往敦煌。购票后需至登记处登记二次入园申请,但是摆渡车费是第二天需重新购买的,这里需要说明一下,申请二次入园需登记所住宾馆,他有一个宾馆清单,入住清单之内的宾馆才可以二次入园,我们当时住在那年匆匆(还是匆匆那年?这记性……)宾馆,就在地质公园大门旁,老板人很热情,做的饭也很可口;
5. 早起看日出一定坚持去4号观景台,4号是最佳观日出点,但是排在游览线路最后,景区摆渡车司机往往只会把游客拉到1号观景台再原路返回拉下一趟,并告知不去4号观景台,这时候一定要联合同车游客坚持去4号观景台,我们当时就差点停在1号观景台,幸亏同车一个哥们拦在车前坚持才成行……当然此法还是有安全隐患,建议大家用更合适的方法~

D5 张掖--嘉峪关--敦煌

上面tips里面已经注明,第二天我们还是如愿登上4号观景台,不过受第一天下雨的影响,早起云还是很多,观看日出受到影响,不过景色还是很美,早晚的光线条件不同,景观也呈现不同的面貌:

参观完日出,出景区吃过早饭继续赶路,到敦煌路上途径嘉峪关,后期修缮痕迹较重,但毕竟是明长城的起点,还是值得一看,并且,我们在这里又有收获!看到了类似凤凰的白云,看到了七彩云,看到了日晕,所以说在嘉峪关参观的要点在于……时不时地抬头看看天。当然还要强调一点:光照真的太猛了,分分钟摊鸡蛋,所以要注意随时补水~

游完嘉峪关就从附近吃了点小吃,匆匆赶往今天的目的地——敦煌,入住万家缘主题宾馆,距离盛传的沙洲夜市略远,不过附近还有一条敦煌特色美食街,很多游记提到的顺张驴肉和胡羊焖饼都在这条街上,价格公道,食客很多都是当地人。吃完饭回酒店养精蓄锐,准备第二天的莫高窟、鸣沙山之行。

Tips:
1. 赶往敦煌的路上经过瓜州休息站,瓜州,一听名字就知道这里的瓜果绝对不赖~休息站有各种瓜摊儿,先尝后买,老板都是切个瓜让你尝够,因为这边的气候原因,白兰瓜、哈密瓜糖分十足,口感超好,价格也够便宜,尝够了带上两个接下来路上吃绝对惬意;
2. 作为打小吃惯驴肉的我来说,顺张驴肉的驴肉……也就那样~不过既然到了此地,还是要尝一尝才不枉来一趟敦煌
3. 路边摊的炸小土豆味道不错;

D6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敦煌

莫高窟预定的是12:00的票,原本预定10:30出发,但鉴于前几天过来玩的朋友提醒,因为要排很长的队,所以还是要提前些到。早早地起来吃过早饭,9:30就出发了。
      到莫高窟自助机器上取过票,提前半小时排队等候,准点进场开始第一个环节:看 电 影!细节不说了,总体来说不错,长知识~
      影片观看过后就乘坐景区摆渡车到洞窟实际参观,自带导游,讲解较细致,游览最后自由活动,可以在外面拍一拍莫高窟,喝点杏皮水、酸奶解解暑。最后乘摆渡车离开洞窟返回数字观影中心,中午的行程结束。整个行程将近4小时。

下午简单吃点东西,直接向鸣沙山进发,我们是五点多到的鸣沙山,然而太阳依然暴晒,做好了十足的防晒准备后,进园游玩~
      游客可以自己爬上沙山,也可以选择骑乘骆驼,作为一个从没骑过骆驼的人,我又果断的选择了骑骆驼上山~

骆驼是单程的,从门口送到月牙泉边,到达后,我们选择了爬鸣沙山,从高处俯瞰月牙泉,于是一场艰苦的爬沙山开始了……去的时候太阳高悬,等爬上山回头一看,太阳还露了半个在外边,沙山如果不亲自爬一爬,还真不知道有多累~
      坐在沙上休息,也顾不得沙子进到衣服到处都是,嗓子一直处于冒烟的状态,然后静静看剩下的半个太阳消失在沙山后面……突然地,脚下的月牙泉亮了起来,虽然人为因素过重,但不得不说,亮起灯来的月牙泉,更好看。

休息好了开始下山,速度比上山快了太多,到山下买好电瓶车票,趁着车没到又去买了几瓶水安慰冒烟的嗓子,只是……一瓶水5块,一瓶脉动10块还是有点肉疼,但是没办法,你要把钱往卖水老板手里塞才能买到水,那买水的人简直是红旗招展锣鼓喧天的~
      回到敦煌市区的时候天又漆黑了,匆忙吃点东西就回酒店休息了,养足精神应对明天500多公里的路程。

Tips:
1. 关于莫高窟,本文最开始就提到过门票的重要性,一定要尽可能早的从官网订票(每一张都是实名制,网上付款),我们是提前15天买的票,即使这样当天也只剩12:00之后的票了,一旦参观莫高窟的日期预定好,基本上行程的日期也就定下来了,一定算好时间能够按时参观,要知道莫高窟准时接待,过时不候~
2. 那行程订好了,又没订到票怎么办?可以到场选择应急票,100元参观4个窟,而全价票是200元参观8个窟,为避免出现这种情况,还是提早预订较好;
3. 刚从我们的小马哥那里得到消息,9月19至21日由于文博会的举行,莫高窟、鸣沙山、酒店宾馆均已达到接待的最大承载量,所以要尽量避开这几天;
4. 文明参观莫高窟,窟内禁止照相,单反相机都需要按规定寄存在数字中心,并且需要像车站一样,行李和人都要过安检;
5. 鸣沙山购票后到登记处录入指纹,可以申请连续三日入园,这样应该是为方便摄影爱好者拍到不同时段的沙山吧;
6. 如果不能忍受高价水,那就自己带吧~

D7 敦煌--冷湖--青海雅丹--大柴旦

第七天全程比较单调,因为赶往大柴旦路上基本没有景点,原本最初计划敦煌西线一日游,也因为修路而取消,至于什么时候修好,我也没详细了解,因此游完鸣沙山,第二天的行程就是赶路到大柴旦
      期间路过一处地名叫冷湖,安检超严,进冷湖需要刷身份证,出冷湖还要再刷一次,而小马哥对此的解释是,看一下你是否留宿冷湖,反正外国人是肯定禁止在冷湖过夜的,至于为什么……只能等后来者揭开谜底了~
      在冷湖吃了午饭(难吃),就到附近的“青海雅丹”简单游览一番,确实是雅丹地貌,但是感觉跟照片上的敦煌西线雅丹魔鬼城比,还是要逊色一些。

接下来就是枯燥的赶路过程,路上有一点小惊喜,就是在快到大柴旦的时候,路遇野生黑枸杞~当然这又要感谢小马哥经验丰富了,于是停车靠边,采摘了一会儿黑枸杞舒缓一下身体和精神,要知道晒干的黑枸杞,还是野生,品质好的可以卖到800一斤啊~当然了,我们摘了半天新鲜的,晒干了估计也就……一钱。
      入住大柴旦一家酒店,住宿条件绝对首屈一指,但是服务态度……唉,真的让人不顺心,而且还言而无信,总之就是不爽,所以说也就凭着硬件设施,我给他家酒店2星~
      当然,晚上的不爽在吃了一家正宗的清真菜馆后又一次消散了,所以更要给这家菜馆点赞。伊布拉特色炕锅,羊肉做的好吃!
      相对整个行程这一段相对平淡,但也是休养体力的一个好机会,明天去往茶卡盐湖,期待好天气!

D8 大柴旦--茶卡盐湖--黑马河

跟到张掖丹霞惊人的一致,一路阴天,到景点天晴,运气好到爆~之前看其他游记,对茶卡盐湖褒贬不一,有的说美的不行,也有的说破坏的差不多了并且还有图为证,这让出行之前的我倍感忐忑,一方面心理十分期待,另一方面又怕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直到自己见到真实的茶卡,这种担心才消失,茶卡盐湖,当之无愧的“天空之镜”!

游览茶卡盐湖用时3小时左右,之后赶到黑马河乡吃的晚饭,入住距离青海湖边200米的宾馆,期待明早的湖边日出。

Tips:
1. 茶卡盐湖进门处有小火车车票出售,50元一人,往返车票,排队买票将近1小时,但仍然推荐购买:首先是大门距离景区中心3.8公里,烈日下走过去怕是连拍照的心情都没了,其次正是由于距离大门远,游客人数少,拍照效果才好,可以脑补一下进门处盐湖上的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2. 建议带一双拖鞋,景区内出售的鞋套一是质量差容易漏水,二是样式丑影响拍照,如果光脚下水的话,还是略微有些硌脚;
3. 穿颜色鲜艳的衣服拍照效果更好;

D9 黑马河--青海湖--西宁

进入行程第九天,早起没有看到湖边日出,还是因为前一天云层太厚第二天没有散去,另外中午之前的青海湖水面有一层水汽,显得模模糊糊,拍照效果不佳,所以在湖边简单玩了一会儿,就回宾馆收拾东西踏上了去二郎剑景区(151基地)的路。
      到达二郎剑景区后已近中午,水汽散去,湖面景色也变得逐渐清晰。在门口纠结了一阵到底进不进,毕竟远观景区与周边的青海湖区别不大,只是视野更开阔一些,但景区门票100,旁边牧民家圈的地也可以直达湖边,商量好的话基本只要一人20块,但想到这是本次行程的最后一站并且上次来青海湖就没有进景区,最后还是进去一探究竟。
      好吧,接下来多发几张照片,大家看看就可以了,至于进不进,自己拿主意……

游完二郎剑,途径倒淌河,西宁,我们又回来了!最后再推荐一家面馆——安泊尔,他家装修大气,价格亲民,另外免费的红枣泡水非常好喝,自己接,还可以装进水瓶带走,总之就是各种好~
      第二天收拾行囊,踏上返程的路,回家了~

Tips:
      科普一下拉面小知识,面的粗细可按个人喜好跟厨师说明,拉面从粗到细依次为: 宽面,韭叶,一细,二细,三细。而据个人体验,最普通的牛肉拉面(有汤有面的那种)要二细的面口感最好~

后记

又看了一遍自己写的东西,发现Tips里面的都是比较实用的内容,写给后来者;而正文里的,更多的是想自己回忆用吧;
合理安排自己的行程,可以精简到7天;
旅途各有惊喜,西北环线的美还需要大家自己去发现,去体会。
                                                                                          ————纪念自己的第一篇游记
                                                                                                                         2016.08.19

一个大写的牛逼拿去

2016-08-21 07:30

引用 醉酒霸王龙 发表于 2016-08-21 07:30:44 的回复:

回复醉酒霸王龙:已取,✌

2016-08-21 18:51

引用 tuk198 的图片:

真的太美啦!!楼主去的时候天气也好!到时候去会听楼主建议坐小火车的!

2016-08-22 16:01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8-22 16:58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22 16:01:10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还有,小火车票排队时一人限购四张,如果同行人多,不要只安排一个人排队~

2016-08-22 23:37

引用 tuk198 发表于 2016-08-22 23:37:31 的回复:

回复tuk198:哦哦 好的!!!谢谢楼主!!
笔芯!!

2016-08-23 00:13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