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雨五台-山中一日世上千年

• 出发时间/2016-08-13

写在前边

五台山的行程实打实算来只有两天,不知为何,却仿佛过了一周那么漫长,忽然就想起这句“山中一日,世上已千年”。

此行本打算穿台,算是做了逃兵,但最大的收获却是结识了一群有趣的人。

同行的小伙伴安利了一副金阁寺的楹联:山色青翠随僧入院,松声静雅与客谈玄。仅以此为题记。

旅行tips

先放上【旅行Tips】

1.交通:

【外部交通】

——从北京五台山,火车客车自驾都很方便,随便下载一个攻略里都有。
——值得一提的是,时间有限的小伙伴,如果可以接受夜间大巴,跟绿野是个不错的选择。一个周末就可以玩个往返。

【内部交通】

—— 从鸿门岩坐车到台怀镇大概需要40分钟,如果人数可以凑够一车,车费+逃票100/人,仅车票可以谈到15-20之间

【包车推荐】

——王师傅,电话 1538690011。

先讲一件事,冲锋衣落在师傅车上,师傅还帮忙邮回了北京就够我感动一壶的。期间打过几次其他的车,对比下来,王师傅绝对算是价格公道,而且还附赠了免费送我们去其他寺庙玩耍的增值服务。

2.住宿:

提前预定一般会比较便宜,周末会有50元左右的上浮。

我们住的是南山寺脚下程锦山庄,两层小楼,有热水,床铺可以,卫生间感觉不是很干净,有电吹风,需要提前找老板借。由于人数比较多,三人间谈到180,两人间160。

优点:周边有湖,适合早晚拍照。离南山寺近,可以避开人流早去,走西线时候不经过镇中心,所以也不会堵车。离镇中心吃饭的地方不远,可以腿着去。

3.餐饮:

试过两家,大众点评非常高的,一家是五台云养生素食馆 、一家是五台山八大碗,基本都是人均50-60,菜品感觉无功无过的水准,比较推荐的是栲栳栳,也就是莜面窝窝。

从队友的整体反馈来看,由于这里算是旅游区,基本都是这个情况。比较遗憾的是没有吃到比较好吃的面。

4.推荐旅行APP:

玩伴——可以下载众多景点的导览,内容不错。缺点是不稳定,偶尔会有闪退现象,拼人品的时候到了。

5.穿衣:

天气莫测,山上容易下雨,带好保温衣服和雨具。

【关于五台山

中国有四大佛教名山,它们分别是五台山、峨嵋山、普陀山九华山,传说这四座山分别是佛教中四大菩萨文殊、普贤、观音、地藏的修行地。

五台山是文殊菩萨道场, 五台山由东西南北中五大高峰组成,五台分别供奉的五尊文殊菩萨是:东台聪明文殊、北台无垢文殊、中台孺童文殊、南台智慧文殊、西台狮子吼文殊。据说代表着文殊菩萨的五种智慧:大圆镜智,妙观察智,平等性智,成所作智,法界体性智。

同时,五台也象征五方佛,即东方阿閦佛,西方阿弥陀佛,南方宝生佛,北方不空成就佛,中央毗卢遮那佛。也正因为如此,这里的寺庙也多拜拜五方佛。

阴雨大五台

此后将是资深流水账+碎碎念,可以不用看了。写下,只因为【每一次旅行都值得被纪念】

朝台的起因非常简单,太久不出去透气,整个人都有种深深的无力感。择日不如撞日,即使在需要加班的情况下,依然坚定不移的报了绿野,信心满满地励志逆穿。虽然最后事实证明战五渣完全经不起考验。

状态不佳的第一表现就是丢三落四,专门准备的热咖啡就被落在了桌上,还好得到队友汤圆的友情赞助。

北京五台山区大概有5个小时左右的车程,下班就走,还有3个多小时的时间在沙河站附近补上一觉。

计划的逆穿途径是第一天:东台—北台—中台—西台,金阁寺下的大南庄挂单;第二天南台+返程。

遍访五台五寺,也被称为大朝台。这条路径由于是逆时针穿越五台,也被常称为逆穿,两日50公里,较之顺穿,距离短、爬升高度也相对稍低,算是难度较小的穿越方式。
由于东台海拔比较低,上山比较容易,一般都是大朝台的第一站。

山雾巨大,加之下雨,所以在东台只有两张手机的照片。

凌晨3:30出发,4:30到达鸿门岩,迷迷糊糊中就开始登山,五台区域天气莫测,近期又雨水众多,背上包,拿好登山杖和手电,沿着领队指引的湿滑小路,一路向上。 出师不利,脚腕一上来就被扭了一下,好在有登山鞋护体,但是小路倾斜,每走一步都觉得不大舒服。在黑夜里紧赶慢赶的跟着大部队,好在赶上一个由于换雨衣慢下来的顺穿牛人,好心的帮我拿着相机,跟在我后边一路鼓励我"东台很低","我们走的是近路","很快就能到"之类。

半路村长还过来专程说句,陶陶要考虑坐车呀。哎,跟户外第一次出现被领队变相劝退也是醉了。庆幸的是倾斜的路段不是很长,山路渐渐好走了起来,在老驴的鼓励下,终于追上了大部队,也调匀了呼吸,感觉没那么吃力了。

到达寺顶的牌坊,跟顺穿的帅哥告了别,与自己的队友集合,除了此前车上邻座的小A、也跟同样有洗头需求的养乐多见了面。

继续前行,到达山顶,望海峰上望海寺,顾名思义,五台之东,以望云海。据说天气好的时候,极目远望, 近可及河北阜平, 远能望见山东省渤海,古人有云:登上东台顶,极目到海瀛。但是我们到达时正云雾缭绕,阴雨缠绵,目测能见度不超5米。于是,木有日出,也木有云海!

好吧,如影随形的阴天魔咒,宝宝不哭╮(╯▽╰)╭

寺内主供聪明文殊菩萨。不过事先没有做攻略,同行的人似乎都来过多次,都没入寺。作为路盲怕跟丢大部队,就也没有进入。下山后悦悦说她都没有到达东台顶没能拜佛,对比自己到了台顶也木有朝拜,悦悦多少能找到些安慰吧~~哎,此次不留遗憾,哪有下次来的动力o(╯□╰)o!

早晨也可以选择在寺顶吃斋,不过带了大量补给,为了避免一路负重,打算回车上消灭一些。领队清点人数,正准备下山,大雨就下了起来。 幸亏一次性雨衣带的多,还能赞助一下小伙伴。冲锋衣还比较挡雨,速干裤分分钟湿透。跟着领队沿着盘山公路冲下山去,路还算好走,就是大雨兜头而来,雨水淹着帽檐水流如柱。

下山相对容易,很快就回到大巴车上。浑身湿透,一边大口大口吃东西,一边站在过道晾裤子,还一边竖起耳朵扫描一下有没有跟自己一样萌生退意的小伙伴。 坐在一起的小A、斜对角的鹤、还有一开始打招呼的娟姐都说不逆穿了,大家开始兴致勃勃的商量起去哪里。领队回到车上也劝装备不足的小伙伴不如去逛逛台怀镇。 可随着天气略有放晴,意志坚定的娟姐和小A又收整装备上了山,好在还有帅哥鹤童鞋留守,总算找了一个小伙伴。

从大巴上下来,有牧牛悠哉悠哉的在路边吃着草,近处地面葱绿湿润,远处山峰在云海之中若隐若现,仿若一幅清秀水彩,鹤童鞋让我帮他照张相,说是经典动作。竟然是倒立!也真是有够牛掰!再拿出相机速度咔嚓咔嚓两张,忽然有些后悔就这么放弃逆穿。

台怀镇

从鸿门岩坐车到台怀镇大概需要40分钟,领队帮忙找了车,谈好了价钱,车费+逃票100/人(五台山进镇是有140的门票的,当地人可以帮忙逃票,不过需要徒步一小段碎石斜坡。单车费一般人多可以谈到15-20之间)

拉上悦悦,再加上多多和鹤 ,四人正好一车。还有另外6个队友,大家一起出发,直奔事先联系好的坐落在南山寺脚下的客栈。

鹤同学事前应该多少有做攻略,还给我们科普了一下清凉寺的传说。据说很早之前五台山气候异常恶劣,暑热难当,在此传教的文殊菩萨为了这里居住的百姓,他变成一个化缘的和尚到龙王那里去借清凉石。 可是这石头却是青龙腾云布雨后休息降温的地方,龙王自然不愿意借出,转念一想这清凉石重达万斤,一个老和尚也无法运走,于是就开口答应,许诺如果能拿走就外借。 不想文殊菩萨口念咒语,巨石立刻就变成了一块小石子,文殊菩萨将清凉石直接塞进袖筒带到回了五台山。 而在清凉石所在地盖起的寺庙,就是这座清凉寺。

所以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所谓的菩萨心肠,其实还是蛮多弯弯道道的╮(╯▽╰)╭ 我佛慈悲,失礼失礼……

听完了故事,大家就愉快的决定可以去拜访清凉寺,于是直接就跟师傅询起包车的事来。

沿途鹤还给我们看了他各种稀奇古怪纪念品的照片,牦牛的毛、哪里的沙(记不清了)………都被规规矩矩地收藏在布丁瓶中。还说这次的愿望是收集中台的一捧香灰,看来注定也是要留下遗憾啦。

另外一边悦悦同学,算是我们几人中最为信佛的。目标是遍访佛教四大圣山。这次是决心满满的要大朝台的,可惜跟她一起来的朋友都纷纷表示要放弃,只好从了大家。多多身体不适,我就算体能不足吧,反正各有各的理由从逆穿改为了腐败之旅。

台怀镇住宿据说平日很便宜,但是周末价格都会有上涨,我们住的客栈是程锦山庄,老板态度坚决,最终谈下来的价格是双人间160、三人间180!

我们住在2层,正好走廊里有个景点分布图,我说一切服从组织安排,鹤说你就是组织!好吧,热爱攻略的大摩羯当仁不让,拉着他一起规划了线路出来。关于要不要去南台、包车价格、多少人去等等问题,跟租车老板讨价还价了好久。感觉实在太浪费时间,一看表竟然还不到十点!忘了是谁当时感慨了一句一年之际在于晨了。回头看看自己已经BB了这么多字了,只讲了一个早晨,也是够够的了,哈哈哈哈哈。

最终7人小分队一起出发,新加入了悦悦的朋友以及两个热爱摄影的小哥。行程设计是龙泉寺、竹林寺、金阁寺、清凉寺,价格是300。包车的老板收完钱就走了,开车送我们的是姓王的师傅。

小王师傅人超好,不但价格公道,后来又免费送我们去其他寺庙玩耍、还把我落在车上的衣服快递了回来。虽然这是后话,但必须郑重推荐!师傅的电话15386900111,有需求的姑娘汉子都可以联系他,真心太赞了。

龙泉寺

龙泉寺】

第一站龙泉寺,龙泉,顾名思义以泉水闻名,寺庙门口就有很多卖空桶的。悦悦是个茶道爱好者,接了满满一桶水,回去准备煮茶喝,作为室友觉得晚上有口福了。

龙泉寺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石牌坊,精雕细刻,仙人、神兽、花草、流云、山水都栩栩如生。据说是由工匠耗时6年才建成的,牌坊上海盘踞着89条蛟龙,神态逼真。

恰好也赶上了有人家在寺庙里做法式,也算是看到了住持大师。后来师傅们列队从大雄宝殿出来,犹豫了好久,还是没忍住举起相机,阿弥陀佛。

竹林寺

【竹林寺】

相比龙泉寺的精致古朴,竹林寺可能就要就要稍逊一筹了。记得大殿的墙壁上还刻有是某某集团赞助的,猜测是个新寺。

但是论恢弘大气和设计感,竹林寺就成了我的最爱。

先说寺外的照壁,在远山、阴云、和乍泄的天光前,竟然有些大鱼海棠的画面感。后来盘点照片的时候,这张也成了我的最爱。

竹林寺傍山而建,印象中也是三进的院落,高低起伏,端的是个气势庄严。

对拱洞下的佛像印象深刻,既有佛之威严庄重又不失平和华丽,绝对眼前一亮。

不过寺庙里还是不要拍佛像为好,蹭了悦悦的花花,拍一张留作纪念。

当然白塔也颇具美感,回来查阅才知道其实这个寺庙也是历史悠久,创寺的是唐代高僧法照,而且还曾有日本的请益僧来此学习修行。 而特别上相的这座八角形的佛塔,则始建于明弘治年间,据说登上该塔可以远眺四方风景,哎,当时完全没有想到还可以登塔。

出来还看到老僧人在晒台蘑(就是五台山上的蘑菇),老僧人讲,外边卖的都是骗人。出家人不打诳语,一下就打消了我买土产的欲望。

金阁寺

【金阁寺】

临近中午,大家决定午餐还是把提前带的补给消灭一下比较好。于是就省了时间,直奔金阁寺。对金阁寺的期许来自于大霓虹的金阁寺,不知道两者之间是否有什么渊源。

金阁寺给人的第一感觉是红,大红的寺门特别夺目。最震撼的则当属殿中供奉的千手观音,据说是五台山最高达的佛像。观音立像下有个老僧人,每逢有人朝拜,都会敲响一个罄,有一个专有的名字但是忘记了。老僧人说这个声音能够帮助朝拜者更容易与佛沟通。老僧人还从佛家的角度解读了“三人行必有我师”和“衣食父母”,劝人勿生妄念,感觉比在法源寺听的讲法好上太多。就是口音不容易听懂,有些小遗憾。

回家后专门查了一下,日本的金阁寺本名鹿苑寺,其实只是由于有金色阁楼才被昵称为金阁寺(这就是没写游记才会有的BUG)。大抵跟这个古寺没有什么关系。

午餐时间Share美食,还煞有介事的要猜星座,估计随便蒙都比我对的概率高,不说也罢。又认识一个巨蟹座的悦悦、还有一个口味相似的考据摩羯男, 感觉也是蛮奇妙的。

清凉寺

【清凉寺】

最后一站——清凉寺,虽然听了故事,但其实对清凉石到没什么太大感觉,只是故事里都是小小一块,忽然发现好大一个吃了一惊。

最爱这里的是沿大雄宝殿右侧拾阶而上的清凉书院,在台阶上,还能远远看到清凉寺的旧址,白色的寺墙上,一个大大的佛子。中心对称的构架,两边更像是客房,入口处的书院里有师傅在跟女施主低声聊天,除此以外一片寂静。

沿着回廊绕行一圈的时间里,就又忽然下起了大雨,中间的地面很快积起一层薄水,鹤说没有看到排水口,我说不会就是专程这样设计的吧,要的就是庭中有湖的感觉。哈哈哈,我读书少,只好忽悠你了。

最奇妙的是就着大雨往寺外走,穿过一个佛殿的时间里就仿佛穿越了一般,再出来时雨已经基本停了。上车与小伙伴集合,大家还以为我们去了旧址。

塔院寺

时间还早,不知道大家此前是如何跟小王师傅沟通的。反正又加了新的行程进来,开开心心前往五爷庙。此前去的寺院,都远离台怀镇中心,游客香客都不大多,清净肃穆。五爷庙则香火鼎盛,据说是有求必应。人太多,也就随便溜溜。有求必应的牌子挂的到处都是,感觉还是日本神社奉纳的鸟居和泰国白庙捐献的菩提叶更有B格一些。

从五爷庙能看到一尊巨型白塔,一问是另外一座寺庙了。于是从五爷庙出来转战塔院寺,明明其他地方都是从右向左的文字顺序,所以还煞有介事解释的读到寺院塔,o(╯□╰)o,不过也因此展开了关于寺和庙区别的讨论。鹤说寺是寺院,庙是庙宇,很多庙宇组成寺院。深以为然。

塔下是内置的佛像,以及转经筒。感觉上应该是八面,两面佛像,六面经筒。转塔一周,鹤说数出经筒是122个,感觉这个数字有些奇怪呀。

出了塔院寺与大部队汇合,说到这里还要夸夸王师傅,把我们送回客栈后,还好心的等我们更换装备,又把我们送到可以吃饭的地方。来到佛教圣地,根据多多的建议,第一个正餐决定去吃斋,跟着大众点评的脚步,选择了一家五星好评的五台云养生素食馆。

点了青稞、台磨汤、烤酥鱼、素的辣子鸡丁、上汤娃娃菜,味道无功无过,辣子鸡丁口感不错。总体来说,感觉还是大北京里的素斋更好吃一些。

与小伙伴们的日常

一路溜达回去,断断续续的小雨,雨来我们就路边的小店逛一逛,雨去再出来继续。明信片、线香、们不鸡、邮戳……大家还真是各有收获。不过最纠结的就是明天的行程要不要去南台。今天逆穿的队友已经开始发图了,山顶的风光果然名不虚传,但是天气预报明天中雨转暴雨,反反复复给王师傅打电话一会用车一会不用了我也是服了自己了。

最后决定也不纠结了,反正是来朝台,不走大朝台,还不走一回小朝台不成?分分钟决定黛螺顶。而且现在回去,寺开庙不开,明天还可以再加个南山寺。

溜到南山寺下,说起不如消消食,就直接往山上走去。于是诞生了此行后续被玩坏了的段子。故事是这样的,此前跟多多在群里聊洗头问题的时候,鹤就表示僧人用水都好困难,只是当时大家互相都对不上号就是了。这会儿正好跟我们仔细分享一下这个故事,还是上次他在狮子窝挂单,拿着水瓶去打水,可能是打的太多了吧。身边一个同样去打水的尼姑,站在身边幽幽的说:“你阳间水用的多了,阴间用的水就少了……”

瞬间一身鸡皮疙瘩,不由感慨真是放大招呀。于是一系列衍生段子就在鹤和多多之间诞生,什么你阳间话说的多了阴间就说的少了,你阳间槽吐的多了阴间就吐的少了,你阳间山爬的多了,你阳间肚子拉的多了,你………………反正套了各种版本,直接笑翻在山路上,眼泪都粗来了。

后来一言不合就全员甩段子也是够够的了。

晚间是品茶时间+赏片会,红茶女神悦悦的龙泉水名不虚传,一向不爱红茶第一次觉得红茶也好好喝。赏片会get到新技能,星芒呀、烟火呀,回头可以试试。Arron同学是个大咖,带着各种妖孽滤镜拍的湖面实在太美了。

今天留给我的最后的惊喜就是,明明白天听到说客栈是太阳能热水,最近一直阴天,没有太阳所以不能了。。本来买了新盆,能够洗个头发就满足了。但是,竟然会去的时候有了热水!可以洗澡!

我的人生圆满了。

这算度日如年么,一天竟然经历了这么多。睡着的时候已经第二天了。五台,晚安。

南山寺下的小湖

最近生物钟这种东西可能离家出走了吧,每天5、6点自然醒也是棒哭了╮(╯▽╰)╭
觉得窗外雨声轰响,团在被窝里庆幸幸好没有选择南台。约了早午餐、南山寺和黛螺顶,可是在床上也睡不着了,干脆起来洗漱,打算去附近的湖边转转。跟多多打好招呼,好跟大家一起去南山寺。

哪怕是阴天,清晨也非常适合摄影,出客栈不远, 走过颤巍巍的木板小桥,  就能看到湖水静谧、远山如黛、薄雾渐渐升腾而起。湖边还有打水漂的孩子和打太极的老人,此行第一次觉得广角头没白带。

照片拍的差不多了,也收到了微信召唤。回程,上天台、吃早点,大队人马前往南山寺。

南山寺

南山寺两个门,后来才知道我们竟然走错了路,绕了远。不过城堡一样的古城墙还是值得一看。

这里推荐一个导览APP,叫玩伴,还是鹤同学推荐的,除了容易闪退、不太好找以外到是没啥缺点,内容也算可圈可点。

南山寺依山而建,整个建筑群由七层三大部分组成,气势磅礴,下三层名为极乐寺,上三层叫做佑国寺,中间一层称作善德堂。该寺创建于元代,当时叫“大万圣佑国寺”清末,寺院住持普济和尚将原有的三部分合建成一体,称为南山寺,据说连续施工23年,才形成如今的规模。

南山寺特别值得看的一个是入口处的牌楼和角楼,精雕细琢,极尽繁复。

一个是极乐寺的玉观音和大雄宝殿里的十八罗汉泥塑,玉观音的质感好像荔枝果冻,泥塑的姿态申请庄严之中透着温婉,不过为了保护古迹的原因,光线非常暗,只能窥见到离门较近的真容。

最值得看的就佑国寺,石雕林立,虽然被风雨侵蚀,很多都破损了,但是依然能窥见当年的繁复华丽。

回来后翻资料,说院中共有石刻图案近千幅,包括“穆桂英挂帅”、“天女散花”、“苏武牧羊”、 “孟母择邻”、“太公钓鱼”、“三顾茅庐”、“孙悟空、猪八戒登仙山” 等广为认知的故事。

感觉都没有看到的样子,看来还是逛得太过走马观花。

黛螺顶

午餐做了个错误的决定,走的有些远,叫八大碗。口味评价一般般吧。唯一可圈可点的就是栲栳栳了,终于想起来在家里叫这个东西莜面窝窝。哈哈哈,当时死活想不起来。

时间紧迫,5人小分队租车前往黛螺顶,四个人挤在后座上还不忘各种调戏司机小哥也是醉了。不知道谁传染的谁,三个姑娘一致记成螺黛顶,打南山寺上就开始各种讨论,据说途径的路人都露出蜜汁微笑。

乾隆皇帝钟情于黛螺顶的自然风光,于是把五台的五方文殊合塑于黛螺顶,顾来黛螺顶也象征着对五方文殊的朝拜,故有小朝台之说。在这里能看到很多朝圣的人,一步一跪拜,一步一磕头,还有老僧人一边磕头,一边清扫沿途台阶,虔诚至极。

上至黛螺顶,有台阶和索道两种方式可选。没有去逆穿,山还是要爬的。1080个台阶,象征佛教中的108种烦恼,过去的工匠也不容易,爬这么高的山,还要数着砌台阶。这里要表扬一下磊子哥发起的上班爬楼行动,每天20层的楼果然没白爬,感觉是我有史以来登山最快的一次了。

买票近寺,不出意外的香火鼎盛,五方文殊殿中分别是东台聪明文殊、北台无垢文殊、中台孺童文殊、南台智慧文殊、西台狮子吼文殊,虽然仔细观摩,但是并没有发现太大区别。不由感叹佛教世界实在太过复杂。

还有一个比较有趣的事情,就是黛螺顶的后殿大雄宝殿前有一松一柏,松在北,直入蓝天,这就是乾隆皇帝诗中的“阶下千年不老松”。

下山时又是大雨倾盆,集合的事情组织的也不是很愉快,不过也算可以接受。把冲锋衣落在了王师傅的车上,速速给王师傅打了电话,师傅超NICE的说第二天给我寄回来。

归程

回京的路上天色渐晚,云翳漫天,在车上竟然看着窗外不忍心睡觉。

又是一个夏天,希望明年能跟大家一起真正走一趟逆穿朝台。

【每一次旅行都值得被纪念】

引用 一向年光 的图片:

五台山也有金阁寺呀

2016-08-20 10:23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8-20 11:12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8-20 10:23:55 的回复:

五台山也有金阁寺呀

回复边钢镚儿:可不,始建于唐朝,不过现在看到的都是翻修过的啦

2016-08-20 11:41

引用 萝卜vivian 发表于 2016-08-20 11:12:03 的回复:

回复萝卜vivian:我是要去哪里玩超爱刷游记,能get好多新东西

2016-08-20 11:42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