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t Nam, Very Nice——在越南阳光灿烂的日子

• 出发时间/2016-07-07

00◆写在前面

老爹常常说起年轻时对越自卫反击战时在越南边境的经历,历史上交趾和安南也曾是我国南部的蛮荒属国,中学课堂上了解到越南中国一样,是世界上少数几个社会主义国家之一,是发展中国家中的落后者,就如班级里成绩中下的学生里面仍排在后面的学生。几年前,听身边亲友旅行越南的经历,看到他们旅途中见到的越南风情,于是改变了一贯对越南的印象。
原来越南不仅只有我爹口中说的大块的红糖(虽然我在越南也没见过),茂密的山林,还有品种丰富且香甜的水果;越南绵延数千公里的海岸线分布着太多观海的绝佳处,同时意味着有便宜到爆的海鲜;消费水平总体低于国内,相比国内众多坑人且被挤爆的旅游目的地,是兼具质量与价格优势的旅游地……于是越南便在我心里默默想着,在我口中向人念叨,在我的旅行计划清单上无声躺了几年之后,成为我,和我的新娘的蜜月国度。

01◆美图预览

一张32G的存储卡几乎装满,九百多张,期间每天晚上删掉若干当日不理想的照片节省空间。另一张32G存储卡存视频只剩4G。

视频素材加上手机拍了4个多GB,一共近30G,时长2个小时,剪成了10分钟的短片。
    地址: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Y5MDg3MDA4NA==.html

02◆前期准备:老婆负责硬件,老公负责软件

关于选择越南作为蜜月目的地,新娘是赞成的。从婚礼到蜜月旅行中间隔了三个多月,我和新娘都没觉得晚,反而恰到好处的留给我们足够的时间去计划去准备,毕竟这还是我们第一次离开祖国领土看风景。

我们起初打算每人拖一个20寸的箱子,后来发现其中有一个箱子自重6公斤,而捷星手提行李限定7公斤,不靠谱的捷星托运万一出了问题也麻烦,虽然胡志明飞回河内的机票我买了15公斤行李额,也最好争取不托运,所以放弃这个箱子换成一个双肩包,这样行动起来也轻松。我千叮咛万嘱咐不必要的东西坚决不带,使用几率小的坚决不带。于是新娘就按照她列的清单开始着手准备了,大概提前一两个月开始疯狂淘宝。

清单如下:
手机充电器,手机防水套,相机,相机充电器,数据线,备用电池,内存卡,插头转换器,三脚架,相机遥控器,换洗衣物,雨衣,鞋子,游泳装备,帽子,太阳眼镜,隐形眼镜,防晒霜,面膜,洗漱用品,干发巾,化妆品,配饰,剃须刀,发蜡,随手袋,笔,便利贴,防蚊药,创口贴,藿香正气丸,绳子,纸巾,水杯,身份证,护照,各类证件复印件,寸照,银行卡,换币,零钱包,背包,保险单,梳子

但是我看到的是她不停地在淘宝刷衣服,搜各种裙子,还问我要去的各个城市是什么风格,要搭配合适的衣服样式和颜色拍照才好看。有一天收到了八个快递。最终我们的行李压缩到了一共一个20寸行李箱加一个38L的双肩包。

▼老婆的高超打包手段,一个箱子装下了两人所有行李。

很多人说旅行不需要攻略,喜欢上哪个地方多待几天,不喜欢就少待几天,走到哪儿都可能见到不一样风景,遇到情况多问当地人,向当地人请求帮助。也有人觉得做攻略可以让你更熟悉目的地,在决定去哪些景点时能胸有成竹,知道的更多,遇到什么情况也能更快的做出判断和决定。而我提前两个多月开始着手看攻略与游记,做一个详细的适合我们的行程计划,就是为金钱与时间有限的我们争取更好的旅行体验,不用担心找不到舒适的好酒店,不用担心吃不到经典的当地美食,不用担心找不到合适的交通工具去往下一个城市,更不用担心把时间浪费在无趣的景点。为了更了解越南风情,我们俩还特地看了几部越南电影,包括陈英雄的“三部曲”以及《恋恋三季》,最爱的还是《青木瓜之味》,大概是因为片源画质好,里面每个镜头都美到爆。

▼老公做的功课

经过若干日夜的奋战,终于在出行前半个月敲定了行程计划单。行程中主要的大交通,如高铁票、机票,以及每个城市的住宿统统预定,而且为可能出现的状况思考一个B计划甚至C计划。每个城市要去的主要地点,住宿的酒店位置,机场、车站、火车站均已在做攻略过程中,了解了再城市的大致位置,并在一个叫做Maps with me的APP上面下载离线地图,做好了标注。

03◆行程计划

因为觉得越南北部风土人情更接近中国,从北到南的路线可以有个自然的过渡,细致体验从北到南的城市的差别。

Day1【7.7】 长沙——南宁                      ▌宿南宁
Day2【7.8】 南宁                                    ▌宿南宁
Day3【7.9】 南宁——友谊关——河内     ▌宿河内
Day4【7.10】河内                                   ▌宿河内
Day5【7.11】河内——岘港                     ▌宿岘港
Day6【7.12】岘港                                   ▌宿岘港
Day7【7.13】岘港——会安                     ▌宿会安
Day8【7.14】会安                                   ▌宿会安
Day9【7.15】会安——芽庄                     ▌Sleep Bus
Day10【7.16】芽庄                                 ▌宿芽庄
Day11【7.17】芽庄                                 ▌宿芽庄
Day12【7.18】芽庄——大叻                   ▌宿大叻
Day13【7.19】大叻                                 ▌宿大叻
Day14【7.20】大叻                                 ▌宿大叻
Day15【7.21】大叻——美奈                   ▌宿美奈
Day16【7.22】美奈                                 ▌宿美奈
Day17【7.23】美奈——胡志明市            ▌宿胡志明市
Day18【7.24】胡志明市                          ▌宿胡志明市
Day19【7.25】胡志明市——河内            ▌宿河内
Day20【7.26】河内——南宁                   ▌宿南宁
Day21【7.27】南宁——长沙

▼行程计划单(部分),文档分享链接请见末章。

做行程计划就像做导演,在出发之前所有的经历已在脑子里预演了N遍。

04◆关于交通:旅行花销大头

我们起初有经香港转机飞河内的方案,放弃而选择从南宁坐大巴入境的原因大概是多年前去南宁一次短暂的停留便觉广西人说话就像越南人,城市里也同样遍布摩托车大军,广西的风土接近越南,以南宁做前哨,这样也能有个自然的过渡。于是提前5天拨打南宁友爱路10号的大巴票售票点电话预定了车票。其实临时去买票也是有的,只不过可能只能买到晚一两班的车次,提前买还能有个靠前的好座位。

▼这是南宁河内大巴日常的发车时间表,有时候有变动。比如回程时每天到南宁的班次就增加了。

回程计划里是到最后一站胡志明市以后飞回河内,然后赶到嘉林火车站体验一把河内南宁的火车,但是到越南以后,考虑坐火车时间过长,并且过边检更麻烦,而且飞河内的航班可能延误,于是改变计划,在河内停留一晚,如果时间充足还能去买点手信,第二天再坐大巴回南宁
期间各城市之间除了河内岘港,以及岘港会安)到芽庄距离比较远,其他城市之间距离都只有四五六个小时车程,于是河内岘港选择坐飞机,其他都乘大巴,并且留一次机会给会安芽庄,体验一回长途Sleeping Bus。

▼新咖啡车票,在青游堂微信购买之后用电子票换的实体票。

▼青游堂购买的Futa巴士的车票

▼Futa巴士

在旅途中我们只乘坐过新咖啡和Futa的OpenBus,因为青游堂公众号只提供这两家的票,提前订票微信支付很方便。价格比出发前查的涨了一些,特别是新咖啡家的。路上也遇到过伙伴临时买的Queen的票,很便宜,我们也看到过Han咖啡的售票点。
新咖啡的特点是整体服务质量好,从买票(换票),换登车牌,到车上工作人员发放瓶装水和毛毯都不错。而Futa的特点是乘坐的当地人相对多一些,最重要的是能去酒店接,下车还能送到酒店。从芽庄坐到大叻时大雨倾盆,有种山洪暴发的气氛,Futa居然有专门的面包车送我们去到订的酒店。

▼捷星的飞机翅膀

▼在Q网订的机票,提前两个月订,居然比提前一个星期订还贵。

对于交通最担心的还是两次飞行,因为买的是坑爹的捷星太平洋航空的机票,延误和取消出了名的,这样会打乱后面的行程计划。其实在越南境内的机票最好买越南航空,毕竟是国行,机场排班的时候取消或者延误都是让廉价航空如捷星和越捷承担。我提前两个月在网上订机票,由于双币信用卡没办下来,没法在官网买,只好在Q网捷星太平洋旗舰店买。当时国内几大网站都能搜索到越南航空的机票但一下单就显示无票,所以才无奈买了捷星的航班,只有7Kg手提行李额,超过得另外买托运,好在也不贵,15公斤45块。越南航空自带行李额,票价也不贵。

在各城市的交通呢,各种交通工具都挺方便。
河内我们主要靠步行和公交车,公交车票价一般相当于2块钱人民币。
岘港芽庄美奈我们租过摩托车,出行很方便,租金每天12-15万不等,油要自己加,市内跑2-3万盾就够了。岘港我们骑行较远,酒店前台小哥帮忙加满油给了6万。当时也不知道加油站在哪儿,和前台小妹说了好久也没明白我们要加油,因为我说gas、gasoline她都不明白,新娘画图给她看她才知道我们是想加油,然后说了个petrol。在岘港一共骑了百来公里。在芽庄也是在酒店租车,12万一天,加了2万油,最远骑到钟屿石岬角。在美奈是下午临时租车,租金7万,加了1万油,没骑多久就还车了。岘港芽庄道路上摩托车比较多,越南人的技术很好,只要你不去撞别人,一般不会有事故发生。

会安不大,比较适合单车骑行,往东骑行乡村,游览 田园风光也是比较有意思的活动,如果正好是播种或者耕种季节一定能见到有特色的图景。

大叻不是很大,一般就围着春香湖转啊转,另两个同伴租了摩托车,我们出行要么步行要么打车。大叻的出租车司机很实诚。出租车价格粗略的算一般大概每公里1万越南盾。我们最爱坐绿色的美林,比较靠谱。
胡志明市我们也主要靠步行和出租车,白色的出租车比较多,很靠谱。

05◆关于住宿:档次分明,丰富体验

酒店是我在Visa卡没办下来之后,借用表妹的卡在Booking上订的,期间经过多次更换。酒店我比较在意位置,交通必须方便前往下个目的地,而且方便前往各景点。价格标准在150左右就已经很不错了,而暑期也算小旺季。最终预定下单的有便宜到100块左右的,有贵到370块的。各种档次的酒店更能体会越南的物价水平合服务水平。另外,我在预定时学别人游记里说的每个酒店都留言说“honeymoon”,确实有奇效,不过我们是真的honeymoon啊

岘港安和迈精品酒店,有花

芽庄三星酒店,有花

旅途中结果证明价格是硬道理,不同城市会偶有偏差。总体来说,100多人民币的酒店就不错了。有遇到同行的伙伴临时找过八九十块的,服务和舒适度还是比不上100多的。很多人喜欢到了当地临时找酒店,对于旺季来说这样还是弊大于利的,拖着行李找酒店看房间浪费时间不说,还累了自己。比较惊喜的是岘港美奈的酒店,后面有图。

06◆关于吃:法棍or河粉,虾面or虾饭,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出门旅行我最不在乎的是吃喝,虽然大多旅行者都是吃货,我也是吃货,但是我觉得旅行目的地的食物要说味道,怎么也比不过在家妈妈的手艺,但都是当地的风情,是旅行体验的一部分,好吃不好吃都要吃饱肚子,实在难吃少吃点,总有能吃的。
但是我的新娘很挑剔吃喝啊!

越南吃得最多的还是pho,河粉,pho bo,牛肉河粉。一般味道比较清淡,口感和家乡的米粉(扁的)差不多,汤和牛肉倒是真的很鲜。吃过N次河粉,不论在外面餐馆还是酒店包含的早餐,味道没有一次难吃的。

河内胡志明市的河粉

▼一般还会配一盘“草”,有薄荷、豆芽菜和一些不知名的草。

法棍也是吃的比较多的食物。预定的酒店大多包含早餐,法棍和煎鸡蛋是必备的,我也多次选择法棍,有好吃的也有硬到嚼不动的。最好吃的一次法棍当属会安那家著名的店的法官三明治,店里只卖法棍三明治,可以坐里面吃,也可以带走。酒店提供的法棍配的草莓酱味道很正,法棍倒是一般。

芽庄快乐天使酒店的早餐,香港人老板大伟,很友好。

▼我点的noodle,居然给我方便面,不过味道真好吃。

芽庄以及之后的美奈,这时候已经有点思念家里的饭菜了,每次进餐馆我都思考的是吃饭还是吃面,是虾饭还是虾面呢?不过不管虾饭还是虾面,里面的虾是真新鲜,又嫩又滑,量也很足,特别是在美奈,在酒店附近的餐馆吃了两次午餐,虾都多到吃不完。

有时候吃腻了,你可以尝尝方便面,味道比国内的好多了。

越南水果品种丰富,各种果汁奶昔沙冰是夏日的绝配。街边小摊果汁7000盾到20000盾不等,餐厅稍贵,三万四万五万盾的。但是不管价格多少,味道绝对纯正,百分百果汁,不加水,冰块倒是不少。对于水果,到了大叻我们才体会到最廉价的水果,15块人民币一个的榴莲,9块人民币半只菠萝蜜,两三块人民币一个的红心火龙果……街边小贩卖的一般都非常坑,专坑游客,正规的水果店比较靠谱。

▼超正的芒果沙冰

▼酒店早餐

芽庄酒店附近的果汁价格单

海鲜在岘港拼过一次,在美奈拼过一次。岘港的Be Anh是本地人聚集的比较大的海鲜大排档,我们8个人拼了一大桌,人均33万盾,100块人民币,味道杠杠的。在美奈是随便找的一家Boke(大排档),味道一般般,新娘说可惜了这新鲜食材,没用祖国的烹饪方法。

岘港Be Anh海鲜大排档

美奈的Boke一条街的海鲜

当然,当地的一些餐馆的美食有很多也很符合我们的口味,遇到了是幸运,吃不惯也不怪罪。

▼云集了越南各式小吃,我们两人点了一大桌,一百多人民币,各种吃不惯,但是还是吃撑了。

芽庄夜市附近的一家店,食物有特色而且很便宜。点了一碗面类的食物,有排骨有虾还有鸡肉,还有一盘草,价格3万5千越南盾,味道很好。老板还亲自教我怎么吃配菜。

芽庄Futa车站外面的一家店,很多本地人在这儿吃饭,味道真心大爱,只是分量不多。

▼炒卤,越南语发音也接近“炒卤”,有卤肉片

▼在芽庄吃的第一顿饭,烤大排有点甜,越南人似乎比较喜欢吃甜,菜里面也经常放糖,江浙人爱吃。

大叻海龙王酒店山下的一堆帅哥靓妹卖的烤法棍,好吃到上天,而价格只要五千。

▼菜都是比较迷你的分量,来吃的很多都是蚂蜂窝推荐来的中国人。味道偏甜,四个人吃撑160块人名币。

大叻海龙王酒店山下往前走一点的一家野味烤肉店,价格便宜,味道也很好。我们四个人吃了一顿,第二天七个人又拼了一顿。鸵鸟肉,野猪肉,蛇肉,鹿肉各种野味应有尽有,价格都是7万5千一份。

胡志明市粉红教堂对面的一家店,应该是连锁店,奇葩的鸡腿里面挖空了然后包的鸡肉

07◆关于通讯:Wifi遍地,流量管够

都说越南遍地都是wifi,酒店不用说,出租车,大巴上都自带wifi。但是用流量卡还是更方便,随时随地上网不用问人家WiFi密码,于是在某宝办签证的时候顺便买了一张流量卡,3GB流量,可以接电话不能打电话。这张新娘用,最后回到边检的时候还剩2G多,她送给了在过边检时遇到的一个正好入境的妹纸。而在入境时在换汇的小贩那里花30块又买了张卡,声称有2GB流量实际有1.5GB流量,包含若干话费,可以打越南境内电话大概几十分钟,以及三四分钟国际长途。这张卡放我手机里使用,最后几乎全部用光。

▼VinaPhone的卡内余额和价格表。发送短信DATA到888可以查询剩余流量,拨打*101#可以查询余额。

手机APP当然用微信,出门前加了青游堂公众号入了越南群,500人,有什么疑问都可在群里说,去过越南或者正在越南的伙伴会帮你解答。境内遇到国人也是加个微信,方便拼饭和组团。

08◆花销统计

越南境内除了用微信买大巴票,其他消费均使用现金。

过边检之前,大巴在一处停下休息,有小贩到车旁询问换汇吗,当时觉得后面还多的是,汇率也不高就没换。到了边检有更多的小贩会在你下车时涌上来。当时他们给的汇率跟之前的一样,查询实时汇率已经跌倒3312了,小贩给3310。于是留了几百人民币,剩下的近2000块全换了,于是差点变成千万富翁。

越南盾流通的最小的见过500的,有时候一两千块人家都不会找给你。我们没换美金,出行前办了华夏银行的黄色的那种借记卡,有若干银行每天第一笔取款不收手续费,实时汇率,挺划算。其实很多本地小银行或者信用社的卡境外取款都不用手续费,少的一笔三笔,多的无限次免手续费。

我取过款的ATM有:
BIDV,应该算是越南的大银行,机器比较高级,有中文界面。每次最多300万。
Vietinbank,取过次数最多,ATM遍地都是,英文界面记得选saving就行。取款经常各种面值一起吐。
其他的如Agribank,ACB都是免手续费。我一般都是取款100万200万,然后华夏微信立即会收到账单记录。

婚礼之前我们打算一万块搞定整个蜜月行程,做完计划单,粗略估算得花费11000-12000,因为时间从半个月拉长到了21天,而且住宿的酒店我们俩都想蜜月旅行呢就别太省。
旅行结束,回到家统计所有开支,和预算差不多,没超过12000。

▼花销统计列表,另有新娘携带的近1000块现金剩下二百多。

从北往南,走遍越南

【0】前哨站-南宁

南宁地铁修了几年了,很多地方的道路都不畅通,门脸民族大道都没法看。我们在此停留了两晚一天,吃了几顿螺蛳粉,吃了几个此生吃到的最好吃的青皮芒果,没去青秀山南湖公园,而选择去了药用植物园,路上晒到爆。不过里面植物遍地,青绿的色调就像《青木瓜之味》的色调。

提前一天去国际旅游集散中心把去河内的大巴票取了。两天都住在老火车站附近,所以什么都方便,离友爱路也近。

南宁计划中要去的民族博物馆,青秀山都没去,因为天上似乎有九个太阳,去药用植物园的路上新娘就已经苦不堪言。
坐上去河内的大巴的早上我和新娘都有点小激动,毕竟这是第一次出国门啊!哈哈哈。

运德的大巴到中午还会发面包和苹果,不错。

中国边检2分钟,越南边检2个多小时。
排在后面的几个出差和做生意的中国人见我们俩是新护照,说得夹十块钱。我心里就怒了,夹个毛啊,给他们惯的。轮到我的时候,边检人员居然起身离开岗位不知道干嘛去了,我站了好几分钟,等他再回来之后我递给他护照和签证,之后不久听他用越南语说了一个词,之前学过几个简单越南语的我感觉貌似是表示数字,我没理他,继续左看右看。不到五分钟检查完毕还我护照和签证,就让我通过了。等新娘也通过之后,我检查了护照和另纸签证背面盖了入境章没,入境日期写对了没。因为之前看游记有人说有的边检人员很坏,故意不盖入境章,或者写错入境日期,等你出境的时候就麻烦了。
还好顺利过关,但就是时间太久,懒散的越南人工作效率太低。

过了关,中国的大巴不能入境,于是换成越南的大巴。和运德合作的公司的大巴随便坐。
然后开始观光越南北部山区贫穷的山村风光。窗外最亮眼的是各种马卡龙色系的房子。

【1】河内

到达河内已是越南时间下午五点了,在良安汽车站下了车,打了个摩的飞奔到预定的酒店。河内物价不算低,和国内差不多,100块人民币左右的房间马马虎虎。由于预定时留言了honeymoon,老板娘说给我们房间升级成豪华双人间,不过是同一个老板的另一家酒店,全是套路啊。不过好在小巷子里面还比较安静,房间设施也还行,小圆桌上准备了大叻产的红酒。

河内作为越南首都,是除了胡志明市以外最繁华的城市。我们住在还剑湖边,就和国内县城差不多,逛的地方不多,反而是在去内排机场乘飞机去岘港的路上才看到一点河内作为越南的一个大都市的影子。
住的酒店离河内大教堂50米,所以在河内的两天以教堂为行动中心。最远的地点是坐公交车去了巴亭广场,回来死活没看到去时坐的公交车,而出租车也不停,那是我和新娘走的最远的一次,也是新娘最崩溃的一次。
越南人里面男人普遍比较黑,上班在室内工作的白领都很白。女人皮肤普遍很白,白天穿着外套裹着头巾戴着口罩骑摩托,晚上服装凉爽性感。河内的女子是去过的越南几个城市里最漂亮的。

住的离教堂近,参加了早上七点的弥撒,阳光正好从彩色琉璃窗照射进来,美呆了。一个小时多点,全程高能。我们啥都不懂,就当观众。不停有人唱歌,还很好听,别人站起来我们就跟着站起来,坐下就跟着坐下。歌声在教堂封闭的空间里显得尤为悦耳动听,甚至震撼心灵,让你有种想去跪在耶稣脚下的错觉。

河内大教堂算是比较大的一个教堂,去过的教堂里面只比胡志明市的红教堂小。

▼早上教堂总有人拍婚纱照

▼拍婚纱照的新娘和跟拍的工作人员,我的新娘前去和姑娘合了影。

▲我说这个新娘真漂亮,我的新娘说走近看皮肤很差,全是涂的粉。然后我在相机里放大了看人家的脸,果然好多痘痘啊。

▼坐在船楼上喝咖啡,看楼下堵车半小时也前进不了几米,如果喝的是三得利,那就是Lost in Hanoi了。

▼咖啡味道非常棒,而且不贵

▼酒店附近的巷子

▲新娘坚持要和本地人合照,因为他黑,能衬托她白。

▼新娘见到站岗的兵哥哥,帅帅的样子前去要合影,兵哥哥说“I'm working!”

▼那天巴亭广场不开放,远远的看着别的国家元首来访越南的欢迎仪式。

▼看国旗应该是老挝领导来访

▼附近插有蓝黄红条纹的国旗,不知道是乍得还是罗马尼亚的国旗,反正长得一样。

▼巴亭广场对面

▼胡志明博物馆内空调凉快,是休息的好地方

门票差不多12块人民币

▼胡志明,原名阮爱国,这才像越南人嘛。看他的信件和笔记,是个懂汉语法语英语等多国语言的好同志。

馆内全是共产主义的风格,各种枪啊炮啊革命的雕塑,革你的命。

▼胡志明逝世的时候我国送去的挽联,一九六九年。历史上和越南关系出现矛盾是在他走了之后发生的。

▼胡志明爱穿的鞋子?

河内很多道旁树高大粗壮,树龄都超过百年了吧

▼"抗日”神剧的即视感

河内火车站附近,没看到火车经过。

【2】岘港

河内还剑湖左下角有mini bus到机场,票价4万越南盾。
到了机场我有点慌,太担心航班延误甚至取消了,好在当时天气还行,正点无延误。

▼内排机场国内航站楼里面

▼换的捷星的登机牌,这绝对不是超市购物清单!

▼到达岘港的时候一场雨正好下完,空气很凉爽。还在飞机上碰到一个和新娘同名的菇凉,然后和她的伙伴正好四个人拼美林的出租车去酒店,正好我们酒店也相距不远。

我们的酒店在岘港北边,离山茶半岛不远了。环境很好,很安静的一条街道。

▼酒店外部

酒店是移动别墅,房间还挺多。地下车库停了好多摩托车。

▼走进酒店,前台小哥就猜到是我们,拿出打印的清单给我们看,上面印着我的名字。走进房间看到蜜月房的布置,惊呆了,出来几天了第一次见新娘如此开心。

休息片刻之后,便在日落之前赶去三四百米外的海滩看海。

▼海边有滑翔伞等水上运动,价格不贵。

我跟新娘说,越南的海岸线都是东海岸,日出才漂亮。后面我们每天就想着看日出。世界上没有哪两天的日出景色是相同的。

看完海,我们就和同名的菇凉会合去拼饭。在Be Anh大排档后来拼到八个人。有两个是我们俩在河内大教堂遇到的一对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情侣,和我们年龄相仿,当时由于行程有些许不同,于是约好在岘港碰面了一起玩。后来他们俩接过来一对母女一起拼饭,居然是我们俩在南宁酒店电梯里碰到过的母女,小萝莉是混血,长得很可爱,母亲是大连人,在贵州支教。
几个女生去厨房外面点了大虾,蟹,墨鱼,各种贝类,男生坐着点了喜力和Tiger的啤酒。还好有个会中文的服务生,我们才得以点了空心菜,并且要求菜品“红烧”。

在离开闷热的河内以后,在海风习习的岘港夜晚,我们一桌中国人在此大快朵颐。正酣之时,还见识了越南人酒醉后掀桌子提板凳打架的场面,而且还有第二波——一方骑着摩托车撞向另一方的小轿车屁股!大排档的工作人员忙着劝架,我们却看着乐。

第二天早起去海边看日出,日出时间5:20,五点就得到海边。

岘港主要的行程就是骑行山茶半岛和灵姑湾。这天,我们租了摩托车在烈日的暴晒下骑行。

▼在山茶半岛可以俯瞰岘港全景,骑到山顶风景更好。

▼防晒霜在烈日下没法防止晒黑,包得严严实实才是硬道理。

▼公路都在海边,沿路都能看到蓝天白云和湛蓝宁静的海。

▼山茶半岛最东端有一棵大榕树,独木成林,树下有小贩摆了桌椅出售各种饮料,供游客休息。

大树底下好乘凉,于是我们和一起来的那对情侣开始在这里进入帮老婆拍写真大赛。

▼同行的情侣看上了老外的拉风机车,而我的新娘看上了人家的黑皮肤,怎能放过。

▼本打算绕过山茶半岛之后继续骑行,见识“一生必去的50处景点之一”的灵姑湾,但是这样走实在太远,而且半岛上后面的路很难走,所以只能从市区走大路到达。于是晒爆了的我们决定返回。

▼回去的路上看见远处海面 的雨区在移动,不久就有雨移过来了。重重的乌云蔚为壮观。

骑到半路,瓢泼大雨模糊了视线,无法前行,我们俩在路边一处商店稍作停留,待雨小些之后继续往酒店赶。而他们俩的摩托在我们休息的时候从眼前疾驰而过,雨点打在脸上肯定很疼吧。岘港的雨夹带着海腥味,仿佛天上也会掉下鱼来。回到酒店已全身湿透,洗了澡便休息了,灵姑湾之行就泡在雨里了。
想想前一天到达岘港时暴雨刚停,这个季节岘港的天气就是如此吧,半天烈日半天暴雨,让你体验冰与火的歌唱。

不多久,天空转晴,乌云散了,太阳又照亮了岘港

夜晚,骑着摩托车在岘港市区的道路上狂飙,穿梭于如潮水般的摩托车大军之中也是此行难忘的体验之一。在家都是开四轮车,铁包着肉;在越南骑两轮的摩托,肉抱着铁,心里不免有点小慌张。此生第一次骑摩托车,还驮着我的新娘,好在技术还过得去,没出过状况。

岘港美丽的夜,让人沉醉的海风,绝对会让你爱上Da Nang。

亚洲公园里的摩天轮变换着灯光,正好是越南国旗的时候拍了一张

第二天早上继续看日出。
由于美溪海滩人太多,北边酒店外的海滩由于离山茶半岛太近,遮挡了视野,所以我们骑行了八公里到达南边的中国海滩(貌似因为一部越战电影《中国海滩》得名)。路上经过很多超豪华酒店和别墅。海边只有不多的本地人,适合拍照。

▼天空粉粉的色彩很可爱。

▼曾是法属殖民地的越南,天主教堂很多,而岘港大教堂粉色的外墙,男生都会激起少女心。

去教堂的路上偶遇花店,2万块买了一束,但不提供包装服务。

岘港是个值得多待几天的城市,此行只安排了两天,小看了岘港。如果下次再去,定要多待几天。

【3】会安

会安岘港30公里。很多人都是从岘港骑行会安玩半天再骑回去。
由于对国内泛滥成灾的充斥着商业气息毫无古风的古城古镇没有好感,我们起初没计划在会安停留。但会安的灯笼和会安乡村的田园风,让我决定去看看。

岘港乘坐黄色的1路巴士到达会安,票价5万/人加行李。

▼1路巴士的站挺多,在汉江东岸的大道上往会安去的方向都有。粉教堂外的应该是起始站吧。

到达会安下车之后,等不到出租车,于是乘摩的去酒店。价格说好了4万,结果一两公里的路程师傅带我们兜了好大一圈,几乎把整个古城所有会馆都逛遍了,最后居然带我们到一家他朋友开的家庭旅馆。我们要求他带我们去事先给他看了地图的酒店位置,距离大概几百米,然后他又带我们反过来兜了一大圈才到,还要价10万。我让新娘把酒店前台叫来帮忙说理,最终给了5万。
会安第一坑开始,后面的坑源源不断。

会安Heritage家庭旅馆,环境很好,早餐也有好几种选择,味道很不错。前台小妹很友好。每天给好几瓶水,实在喝不完。晚上还送水果到房间。

▲古城如果是晚上进去,很多路口都会有收门票的人员。我们遇到让买票的就换路线,最终还是看到了灯笼店,在看到了秋盆河边满满的人群之后,急忙回酒店了。

▼如此风骚的男装有人敢穿么

▼这家的法棍三明治是在越南吃过最好吃的,法棍香软,包的各种菜味道也很好,2万一个。

▼路上看到的多彩燃气瓶,还有一次看到满车粉色的煤气罐,太少女了。

会安的树木和街道

会安的乡村

去楚带海滩路上见到很多中小学校园,学生都放假了,很多都关着门。遇到一个开着门的便进去逛了逛,不一会就有人赶我们出来了。

会安的学校教室

▼楚带海滩挺适合休闲,很多欧美人在此晒太阳、游泳。海水比岘港的干净。

去了两次楚带海滩,中午去的时候,因为光线原因海水很透亮,而傍晚去的时候由于潮汐和光线角度,看起来,蓝色更深一些。

离开会安之前想去会安市场逛逛买点东西,可惜价格大概都是针对游客的高价,买了几个芒果也不好吃。

▼这么大的太阳,这么热的天,坐“客先死”逛古城,你秀逗啦!

会安古城实在无趣,倒是去楚带的路上很多舒适的别墅可以住着休闲,自带泳池,不出门都行啊。终于要离开坑人的会安了。

【4】芽庄

会安坐新咖啡的SleepingBus到芽庄刚好是日出的时候。去酒店放了行李就去海边看看。

都说芽庄是潜水爱好者的乐园,果然名不虚传,海水蓝透心扉;同时芽庄也是旅游团的天堂,满街的大巴车释放一波又一波中国游客。我们遇到过芽庄七天自由行的祖国游客,自己脱团了想跟我们一起玩。他们说旅行社收了每人7000块人民币,先忽悠你交钱入团,到了芽庄又用各种语言让你害怕不敢出去玩,只能呆在酒店和附近,什么越南人很坏啊,很多飞车抢劫啊。在中国生活的人到了国外还怕国外人坏?

芽庄第一天住的一个香港老板开的酒店,位置很好,离新咖啡车站很近,离海滩很近。服务也很周到,房间也非常舒适,只可惜第二天没空房,只能换个酒店。

第一天本打算跟随老板和酒店其他客人组团包船出海游,钓鱼回来自己烧着吃,还能潜水。结果这天老板没租到船,只有快艇,因此计划被打乱。第一天就只能在市内逛逛,去洗个泥浆浴了。第二天就跟团参加四岛游了。

我们最先去看占婆塔,结果满满都是人,而且大多是中国人,外面街道也很多中国人旅行团的大巴。于是我们和另外两个伙伴就坐在街边喝咖啡看人,不想进去看塔了。

▼到越南第一次喝滴漏咖啡,香醇到心底!

泥浆浴是一定要去的,不去后悔,去也后悔。75块人民币/人。不知道对我们被晒黑的皮肤有没有修复作用,泡的时候确实感觉晒红的皮肤非常舒服。

▲I-resort有点远,但是据说体验更地道,而Thap Ba的人暴多。

▼钟屿石岬角的石头下面有很多螃蟹,他们比鬼还精。

▼太想爬上这块石头,3米的距离跋涉十分钟才到达,结果扎脚的贝类和滑溜溜的海藻让我悻悻而归。

▼钟屿石岬角《情人》里拍得那么美,看来还是得在特定的角度才行,不然看到的就是乱石岗啊

都说芽庄四岛游是初来者认识芽庄的好途径。果然如此。和同行的小伙伴7人一起报了团,第二天四岛游。

▼我们坐木船,看着一艘艘快艇疾驰而过。

▼水很蓝

很透

▼新娘的红色敬酒服最上镜

▼我只能靠露肉了

▼谁家的萝莉不要了

▼新娘开启旋转模式

▼我转我转我转转转,转起来裙裾才好看!

▼岛上的滑翔伞比岘港的贵近一倍,我们就看别人飞。
   在岘港的时候很多妹纸飞上天就惨叫,而在芽庄大概是对身下蓝色的大海着魔了,所以都说不出话了吧。

▼同船的越南小萝莉,大概是越南的乡下人,出来旅游的。

▲她长得有点像《小情人》里的女主

▼新娘用一个芒果和一个面包搞定了这几个小萝莉,关系很融洽,还用肢体语言和蚂蜂窝的旅行翻译官对话呢。下船回家的时候还很友好的和我们拜拜。

▼不会游泳也要体验深潜

▼防水袋装着手机不让带下水,伙伴带了水下相机,羡慕嫉妒恨。

▼这片海域的海水不算很透,在水下呆了十分钟,一直想摸摸珊瑚,但是教练在背后好像一直拉着不让。PS:水下好冷,冻得发抖

早上九点出发,玩到下午四点多上岸大巴就把我们送回酒店了。
船费是15万盾/人,然后给了第一个岛的上岛费4万盾/人,体验浅45万盾/人,两人出海玩一天才花二百多人民币,四岛游果然是芽庄游玩项目的王者。

芽庄怎么会缺少教堂,第三天离开前去了芽庄大教堂,离酒店也不远。

▼复古的色调,拍婚纱照的好地方

在教堂外拍婚纱照的也不少

芽庄的两三天,实在太短。这里的蓝天白云透彻的海水,明亮到哭,这里的空气干净得连鼻屎都是白的,以后参个直飞芽庄的便宜团然后脱团自己玩,度几天假,也是极好的。

【5】大叻

大叻是一座远离海岸线的山城,海拔高一些,气温比其他城市低很多,是避暑的好地方,甚至传说这时候大街上有穿羽绒服的人。
大叻物价水平很低,特别是各种水果,十几块钱可以买整个榴莲或者菠萝蜜。

大叻的民风很淳朴,人民都很友善。庆幸我们的计划给了大叻三天时间。

▼最初我还以为疯狂房子是高迪的作品呢

▼有一部分露出红色的砖墙,还在修建中,难道这也要模仿高迪?

第二天换到了大叻市场附近的酒店,房间超级大,天台更大。

▼逛Big C,商品很多都很便宜,也有比国内贵的。

越南的方便面很好吃,买了几盒当早餐。

大叻市场的水果摊,在此买了一斤巨大颗的车厘子,15万。

▼百合,越南人晒干了泡茶喝,还挺香的

大叻花多

大叻的夜晚

大叻的清晨

▼海龙王酒店附近的一个漂亮教堂,不知道名字,也没人来。

越南人太爱粉色了

▼旧火车站可以看看,火车票价相当于三十几块人民币,晃晃悠悠坐到几公里外的灵福寺附近,不是很值得坐,车站倒是值得看一看拍一拍。灵福寺除了惊讶于修建的繁琐,其他也比较无趣。

▼我和新娘都爱玩分身术

▼新娘在候车厅等火车发车等到头疼

灵福寺这做工很复杂吧,都是小块琉璃瓦贴出来的

大叻的每天下午要么下场雨,要么用漫天乌云吓唬你。空气没有海边城市湿润,鼻子会有点干燥的不适感。不过气温太舒适了,以后夏天可以飞去大叻避暑一个月。

【6】美奈

坐大巴去大叻时走的山路,但没感不适,离开大叻美奈的大巴却要把我们颠上天。一路上也没见路有多么凹凸不平,但实在颠得厉害,直到进美奈的地界才停止颠簸。

很多人说美奈太让人失望,我们依然对美奈很期待,何况我们在美奈订了全程最豪华的酒店。红白沙丘、渔村和仙女溪四景75%都不错啊。

▼四星级酒店,很多外地的越南人入住,是我们这次旅程住的最好的酒店。环境好,服务更好。

到达酒店前台时,就有冰镇的果汁和冰凉的湿巾送到手中。进房也有人帮忙提行李。房间很多,分布在若干栋别墅里。房间的花瓶里还插上了一束玫瑰花。

▼酒店精心准备的蜜月蛋糕和水果红酒

自助早餐特别丰盛,至少一百多种食物。吃完早餐就去游泳池装X了。

▼酒店的私人海滩很宽阔,沙子也很软。

▲仙女溪是四景里面唯一很坑的地儿,鞋都脱了让我看这个,简直就是臭水沟啊。

日落时租了摩托车去渔村和红沙丘。

美奈的空气都带着鱼腥味,在渔村更是如此。在海滩上捡了几个背壳和小海螺,于是把海的味道带回了家。

▼海滩上很多寄居蟹,捡起来玩玩很有意思。

美奈海滩不如岘港芽庄,但这里更能闻到越南人的生活气息。他们的渔船早出晚归,每天辛勤劳作;沙滩上皮肤黝黑的孩子们快乐地踢着足球;归来的渔人修理着自己心爱的船儿,整理着结实的渔网……

在渔港一直玩到太阳快下山,而天上乌云也比较重,光线不够好,我们就没去红沙丘看日落了,把它放进了第二天早上的行程里。

和伙伴一共四人包了吉普车,每人6美金,早上四点半去白沙丘和红沙丘。

▼对面沙丘一对情侣,看剪影身材都棒棒的。

▼外国小哥的车陷进了沙里面不得动弹,开动后一直在笑。

▼在阳光照射下白沙丘呈现的金黄色美呆了。

红沙丘比较小,人也比较集中,脚印太多了,只有远处的沙丘才比较好看。
七点多的太阳已经很晒了,我们已经没力气跑远,于是八点不到就回酒店了。

▼新娘开始转起来

美奈是个小镇,主要在东西向的一条街上混。气温较高,在室外会感觉身上黏黏糊糊的。这里的人民都很友好,人们的生活比较闲适。经常看见出租车就停在路边,司机在车上休息;餐馆上菜慢慢悠悠的。不过这里的景色并没有让我们失望。

【7】胡志明市

很多人都说胡志明没什么值得停留的,或者很多人只把胡志明作为飞回国的中转站,我们还是在胡志明市呆了两天,来看看越南的“上海”是什么样。

▼范五老街附近的不知名的教堂,早上做弥撒的人很多,而游客不多。

▼市政厅前面拍毕业照的大学生

▼不知道日本在援建什么

我们九点半赶到红教堂参加了弥撒,又是一个多小时,听人唱歌,跟着滥竽充数。

▼教堂外养鸽子的人很会训练鸽子,口哨一吹,鸽子起飞。

中央邮局就在红教堂隔壁,大厅满满的都是游客。本打算买了明信片寄回家的想想还是算了,去年在华山寄出的明信片都没人收到,这跨国明信片更不靠谱啊。

▲照片取景框下面全是人头

▼比岘港的粉教堂红一点的粉红教堂

越南每个城市都必须刷教堂,教堂太多了。

胡志明市景点很多而且很集中,大多都是厅馆局之类的建筑。
我们觉得无趣就打车去了北边点的草禽园。

▼草禽园主要是家长带孩子来的地方,我们在里面捡了10万块钱,就当门票免费了。

草禽园动物还算多,不过成年人见了也不觉得稀奇。园子里植物多,稍微凉快点。

胡志明市美术馆门票只要1万,可以看看。

最后一天离开胡志明飞河内,我们在范五老街坐109路巴士去机场,车票2万。

飞机延误近三个小时后终于起飞,踏上返程。

我的座位正好靠窗,而下面就是货仓,起飞前我特别注意盯了一段时间工作人员上行李,居然没看到我们的箱子。在河内落地之后果不其然就出问题了。我们在传送带旁傻等了好久,同机的胡志明市少年男子足球队的所有人都走了之后,继续傻盯着传送带上几个不属于我们的行李转了两个来回,仍然没看到我们的箱子。询问工作人员之后他带我们到旁边一个小房间,一个女的才把我们的行李推出来,莫名其妙箱子怎么会落了单。到河内已经晚上九点了还得坐shuttle bus去预定的还剑湖的酒店,结果由于去得晚了,酒店没给我们留房间。然后我们就在十点多的夜晚拖着行李再找酒店看房间。航班延误加行李出问题再加酒店不靠谱算是整个旅程中最不顺的一次经历了,这与出发时从长沙南宁的高铁晚点近四个小时害我们半夜到达荒僻的南宁东首尾呼应。

结束语

尽管我们在越南境内时,正当中国南海军演之后“南海仲裁”之时,但除了听说在河内有小规模的集会,没听见民间有反华的声音,也没遇到仇视中国人的越南人。微信群里有国人说遇到了各种糟心的事,比如被极端的人打耳光被小偷偷走酒店的包等等,我们算幸运的。但能肯定的是,越南大多数人民都是友善的,不会极端到看到中国人就要打的地步。就像在国内,尽管各种对日的仇恨教育,但是当一个日本人出现在你生活的环境里时,一般人难道会拿刀砍他么?头脑不清的极端分子毕竟是极少数。但国内很多准备入境越南的人依然害怕反华的气氛太浓不敢来。

由于未知原因,在我们回国前几天越南停止了中国大陆入境越南签证的签发。回国那天当我们通过边检时,出入境的游客已经不及我们来时的十分之一。越南的边检大厅的工作人员也只看到一两名。进了国境线也是另一番景象,寥寥几辆运德的大巴停在那儿,入境的人十个不到,而且还得等入越南的大巴,回国的越南人身上只有人民币,没有小贩换钞,只好问我们有没有没用完的越南盾。我们入境时遍地是换钞的小贩,过了边检也是满满一排的大巴等着让我们选。那几天国内有大量出游越南的游客计划被打乱甚至取消,预定的机票酒店泡了汤。
不管这是否是越南作为相对的弱国对待领海国际争端的处理方式,它一定是损害了两国人民的利益的,一般民众都不愿看到这样的事情发生。

当蜜月归来,在心底里才觉得我们的婚礼真真的完成了。

一些Tips

出游前做攻略时,在网络上特别是蚂蜂窝上搜集了很多问题。这给了我们在越南的旅程顺利完成很大的帮助。

【ATM取款】
免收手续费:AGRIBANK(500万/次),BIDV(300万/次)
避开三家银行:HSBC, Vietcom, Samcom
部分银行先吐钞、再取卡,部分银行先取卡、再吐钞。

【定位】
到酒店之后定位-收藏,河内机场定位

河内市区-机场】
1.捷星航空大巴
Tran Quang Khai,红河宾馆
在发车地点那里先办好登机手续,到了机场之后就可以直接进候机室了。车费40,000VND
2.越航miniBus
还剑湖西南Quang Trung,40,000VND

【OpenBus】
上车了票会被收走,最好拍个照留个凭证
新咖啡最好的座位号是:1~7、9、20,22~26、29;最差:8、10、11、15~19(上铺最后一排)、21(特别短)、31、35~39(下铺最后一排)。其他的座位是中等。
认准真的新咖啡,info@thesinhtourist.vn
新咖啡无wifi

【出租车
绿色,白色,美林(Mai Linh),38383838或者38272727的taxi
起步几百米,每公里价格一万盾以上

【租赁摩托车】
租金6-8美元/天(35-45元),市内加油3-5万VND,岘港骑行灵姑湾7-8万VND加满

【租自行车】
1-2美金/天

中国越南大使馆】
总机:0084-4-38453736
值班手机:0084-903441338

河内机场-嘉林火车站】
有3个方案可以去。
1.坐17路公交车。
- 车票7000盾,等于2元,从机场会走到嘉林火车站,绕远路,时间1个半小时
2.坐机场大巴
- 坐车时间30-40 分钟,车票10元。车停在还剑湖,要再打车去火车站,车费4-5万盾。
3.打出租车
- 坐车时间25-30分钟,打车费大概30万越南盾,等于85元

河内-南宁列车】
河内南宁火车票价格为71万越南
越南时间凌晨2点—3点,在同登办理离境手续
北京时间5点左右在凭祥办理入境手续

河内-南宁大巴】发车时间、地点:
1. 1 地址:河内还剑郡陈光凯路204号河内红河酒店/204 Tr?n Khát Chan,HONG HA HOTEL
电话:+84-4-3972 0027/39720769 手机:0987 900 300(越南语热线) /0987 900 969(中文热线)
1. 2 地址:河内二真夫人郡陈渴真路308号HONGAI TOURIST/308 TRAN KHAT CHAN QUAN HAI BA TRUNG,HA NOI;电话:+84.4.3972 0027/39720769 手机:0987 900 300(越南语热线) /0987 900 969(中文热线)

【手机卡】
 通话费用:
越南当地主叫0.3元人民币左右/分钟,当地短信约0.3元/条,国际长途约1.8元/分钟,国际短信约1.5元/条。
查询话费:(三家一样)
拨打*101#即可查询卡内余额,各项含意:
TK chinh    ******   VND   可用于打国际长途及开通流量套餐包
KM          ******   VND   仅用于打越南境内电话及境内短信(可以拨打不同公司的网络)
KM1         ******   VND   仅用于拨打同一家公司网络
KM2         ******   VND   仅用于优惠期内拨打同一家公司网络(有时这项不赠送)
mm/dd/yy    到期时间

流量套餐开通方法:越南三家通讯公司都可以通过短信的方式开通流量套餐,跟据不同通讯公司编辑下面信息发送到每家公司的服务号,在费用足够时发送完成后,就可以完成流量套餐的开通。

不限流量套餐特别说明:如MOBIFONE DK MIU套餐无限流量70,000越南盾的,600MB流量内,速度为18MBPS/2MBPS(上限/下限),超出600MB流量后是不收费的,网速相对慢些,速度为32KBPS/32KBPS(上限/下限),依此类推。

【VINAPHONE手机卡】
1、用多少花多少套餐(用多少花多少钱,75VND/ 50KB)
此为默认套餐,也就是说你不用开通就可以用,一用就扣钱,很多人就是这样钱被扣光的,明显是个坑——越要游注
2、包月有限流量套餐(超出流量限制后,还能使用上网功能,25VND/ 50KB)
发送短信“M10”至“888”,上网费率为 10.000 越南盾,时限30天,流量50MB,超出后 25VND/ 50KB,每个月最多扣除900.000越南盾。
发送短信“M25”至“888”,上网费率为 25.000 越南盾,时限30天,流量150MB,超出后 25VND/ 50KB,每个月最多扣除900.000越南盾。
发送短信“M50”至“888”,上网费率为 50.000 越南盾,时限30天,流量500MB,超出后 25VND/ 50KB,每个月最多扣除900.000越南盾。
发送短信“M120”至“888”,上网费率为 120.000 越南盾,时限30天,流量1500MB,超出后 25VND/ 50KB,每个月最多扣除900.000越南盾。
3、无限流量的套餐(无限流量,超了后上网速度变慢)
发送短信“DK MAX”至888 上网费率为 70.000 越南盾,时限30天,限量600MB。(越要游建议开通此套餐)
发送短信“DK MAX100”至888 上网费率为 100.000 越南盾,时限30天,限量1.5GB。
发送短信“DK MAX200” 至888 上网费率为 200.000 越南盾,时限30天,限量3GB。
4、流量添加包(其实只适用于无限流量套餐加速,别的套餐不适用,说白了还是一个坑——越要游注)
发送短信“X19”至888 ,费率为 19.000 越南盾,流量增加350MB。
发送短信“X29”至888 ,费率为 29.000 越南盾,流量增加550MB。
5、充值方法
6、流量使用情况查询
发送短信“DATA”至“888”

【MOBIFONE卡】
1、用多少花多少套餐(用多少花多少钱,1.536VND/MB)
发送短信“DK M0”至“999”,上网费率为 1.536 越南盾每MB,每个月最多扣除1.000.000越南盾。
2、一天流量套餐(流量使用完后停止使用)
发送短信“DK D1”至“999”,上网费率为 8.000 越南盾,时限1天,限量150MB。
3、一星期(7天)流量套餐(流量使用完后停止使用)
发送短信“DK MT30”至“999”,上网费率为 30.000 越南盾,时限7天,限量350MB。
发送短信“DK MT50”至“999”,上网费率为 50.000 越南盾,时限7天,限量700MB。
4、包月有限流量套餐(超出流量限制后,还能使用上网功能,512VND/MB)
发送短信“DK M10”至“999”,上网费率为 10.000 越南盾,时限30天,流量50MB,超出后 512 VND/MB,每个月最多扣除900.000越南盾。
发送短信“DK M25”至“999”,上网费率为 25.000 越南盾,时限30天,流量150MB,超出后 512 VND/MB,每个月最多扣除900.000越南盾。
发送短信“DK M50”至“999”,上网费率为 50.000 越南盾,时限30天,流量450MB,超出后 512 VND/MB,每个月最多扣除900.000越南盾。
5、包月无限流量套餐(无限流量,超了后上网速度变慢)
发送短信“DK MIU”至“999”,上网费率为 70.000 越南盾,时限30天,限量600MB。(越要游建议开通此套餐)
发送短信“DK M120”至“999”,上网费率为 120.000 越南盾,时限30天,限量1.5GB。
发送短信“DK BMIU”至“999”,上网费率为 200.000 越南盾,时限30天,限量3GB。
6、充值方法
7、流量使用情况查询
发送短信“KT DATA”至“999”
8、流量添加包(其实只适用于无限流量套餐加速,别的套餐不适用,说白了还是一个坑——越要游注)
发送短信“DK Max10”至999 ,费率为 10.000 越南盾,流量增加100MB。
发送短信“DK Max30”至999 ,费率为 30.000 越南盾,流量增加500MB。

【VIETTEL卡】
发送短信“MI10”至“191”,上网费率为 10.000 越南盾,时限30天,流量50MB,超出后 25VND/ 50KB.
发送短信“MI30”至“191”,上网费率为 30.000 越南盾,时限30天,流量200MB,超出后 25VND/ 50KB.
发送短信“MI50”至“191”,上网费率为 50.000 越南盾,时限30天,流量450MB,超出后 25VND/ 50KB.
3、无限流量的套餐(无限流量,超了后上网速度变慢)
发送短信“MIMAX”至191 上网费率为 70.000 越南盾,时限30天,限量600MB。(越要游建议开通此套餐)
发送短信“MIAX90”至191 上网费率为 90.000 越南盾,时限30天,限量1.2GB。
发送短信“DMAX120” 至191 上网费率为 120.000 越南盾,时限30天,限量1.5GB。
发送短信“DMAX200” 至191 上网费率为 200.000 越南盾,时限30天,限量3GB。
4、流量增加方法
发送短信“Max10”至109 ,费率为 10.000 越南盾,增加流量100MB。
发送短信“Max20”至109 ,费率为 20.000 越南盾,增加流量300MB。
发送短信“Max30”至109 ,费率为 30.000 越南盾,增加流量500MB。
5、充值方法
6、流量使用情况查询,以及套餐类型查看
发送短信“KTMI”至“191”查看流量套餐类型,发送短信“KTTK”至“191”查看流量套餐使用情况。

部分联通制式手机上不了网解决办法:
先检查APN设置 名称 VIETTEL GPRS
APN GPRS
MMSC(重要项):http:wap.viettelmobile.com.vn
其他不填,确定 OK

越南16天行程计划单

下载链接:http://pan.baidu.com/s/1gf0S37t 密码:8e64

本篇游记共含20101个文字,33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赞赞赞👍👍👍

2016-08-21 10:59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8-22 01:08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8-22 13:03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8-22 13:25

引用 Н 球状闪电 Н 的图片:

教堂挺好看的

2016-08-22 15:32

引用 李小宅 发表于 2016-08-22 15:32:18 的回复:

回复李小宅:人也挺好看

2016-08-22 20:18

引用 四面都是水 发表于 2016-08-22 13:25:1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