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遇云南——云南7日半自由行

2016-08-20 09:46 261/2
  • 出发时间/2016-08-03

写在前面

小学6年级去过一次云南 如今即将大三 当时的记忆已经模糊 只记得乘不完的大巴 天生残疾的貔貅 像大饼的普洱茶 和 高原反应
今年2月寒假学雅思 匆匆忙忙 当时午休时听到广播里的《去大理》 随即思绪纷飞 埋下再去云南的种子
所以说
最毒是民谣
本打算3月底抽时间去4天 可又因为学校种种事情耽搁 退飞机票 划去行程安排
终于趁着暑假 和我妹一起去了趟云南
所幸 体会的是之前完全不同的云南 和想象符合的云南

几点感慨

8.3-8.9整体来说云南的天气还是很给面子 我们规划的主要游玩景点都当天都没怎么下雨 遗憾是后两天自南诏风情岛上的偶遇之后 再没有遇到那对香格里拉团上的姑娘
后来感慨3件事:
1.觉得对的人或事就去抓住
2.人生轨迹就是这样 从一开始的交际 到之后的越走越远 中途可能会有一两次偶然的遇见
3.人和人之间最好的距离就是不干涉

一直觉得旅行最美好的意义就是遇上不认识的人 有缘的人之间发生交集 然后分开 看着想象着他们走出不一样的属于自己的人生
很喜欢做旁观者 不管是做事还是看人 认为那是最理性的状态 然而这次却想做一个局中人 把在云南的所见所闻分享出来 最重要的是 希望那两个姑娘能看到这篇文私聊我(8.5-8.6香格里拉同一个团 导游丹巴多扎 我们一个哥一个妹)

云南真的是个神奇的地方 能把原本在浮躁都市里的魇气一扫而光 仿佛随出飞机场时感受到的第一缕柔风一起飘散远去 很快融入这个慢节奏古韵古香充满情怀的地方

一些注意事项

1.天气多变 下雨很冷 放晴很晒 衣服种类带够
2.每天防晒 不管有没有放晴都防晒 不要吝啬防晒霜
3.眼睛很干 最好备眼药水 我每天都会滴2-3次眼药水
4.药记得带 止泻 发烧 感冒药 必要的带一些
5.钱带够 大部分放卡里 现金要充足 毕竟旅游景点都只收现金 刷卡支付宝没用

关于这篇游记

被信仰沐浴的香格里拉
可以虚度余生的洱海 可是没有找到你

旅行日记

DAY1

宁波—昆明—去丽江的火车

5:30从家出发 到飞机场
早饭肯德基皮蛋瘦肉粥
登机 在武汉停留 买了面35块一碗 共两碗
昆明
下飞机 第一感觉 天气很舒服 没有有宁波那种高污染
仿佛10月下旬的氛围
有司机带我们到昆明火车站寄存行李 5块钱一件共两件(有重量限制)
在旁边吃德克士(云南已经被德克士占领了)共花费46元 (云南这边流通的是纸币 (1块和5毛)
我们叫uber去民族村和滇池 35块车费
在民族村下 景点和乌镇西塘相似 没有深玩 选择半路返回前往滇池
两者很近 步行约15分钟
选择做西山索道全票75元 共两张 (小推荐)中途有一个选择性下索道车的平台(不要下)西山索道有一段比玉龙雪山大索道陡
西山上有很多收费项目 我们都没有玩 在西山平台上走了一圈 拍了会照 下山
沿滇池漫步 滇池有划船项目 我们没有乘(较贵 3个价格档位 200 400 600)突逢暴雨 在旁边寺庙躲雨 过了5分钟雨停 继续前行
沿池路上可能因为下雨风景不错 遂又拍了蛮多照片 看到夕阳照射下的昆明
走了半个多小时 回到索道买票处 沿街叫了一辆面包车帮我们送去金马碧鸡街 50元
晚饭是过桥米线 总花费???
结束后到对面步行街闲逛
7点半随手叫的 帮我们送到火车站 拿到火车票(9点的火车)在火车站的超市里买了一些牛肉干和玫瑰饼还有两个环保袋(共26块)
时间差不多 进候车室等火车(9点的火车)
火车很有情调 大部分4床一房间 背景音乐很合我胃口 对面床是一对父子 儿子在上初中
车灯大约11点熄灭 一夜无话

DAY2

丽江

凌晨四点火车停靠大理 6点半到丽江
6点醒后简单检查和收拾下行李后就在窗边看风景 从一片漆黑到微亮到金照 一座城市在半个小时内苏醒过来
下火车 海拔1000多米 天气微凉 像极了深秋的杭州 丽江火车站附近那时候还没有点开门 就在街对面吃了早饭(13块钱)
同时等司机师傅带我们去玉龙雪山 这里生活的慢节奏从车辆的缓行就很容易看出来 是个很好的司机师傅 人帅脾气好 有耐心
等司机师傅到了差不多是6点50
本来司机师傅说的他会和另一个朋友一起凌晨4点帮我们排队买大索道的票 结果到那边才知道当地人不能买票 于是只能到时带我们一起去买票点购票 到那里差不多是8点半 因为寒暑假旅游的人太多 大索道票已经卖完 只好先原路返回宾馆洗漱 原本计划的大索道只能退而求其次选择小索道的票
9点半到宾馆 半小时后洗漱完毕 下楼乘车正式前往玉龙雪山风景区 前往玉龙雪山的路风景很好 一条路笔直向前通往远方 像极了美国66号公路 路边不时能看到一些自行开车的旅游在路边拍照、骑马
海拔一路升高 半路到达甘海子 在那里停留拍照 继续前往雪山 中途花了68元买了2瓶小氧气瓶
来到雪山停车场后 在前往购买小索道票的路上看到有大索道购票处 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情让司机带我们过去 那边只有补票处(补儿童票全票)但很幸运的遇到了黄牛刚好2张  原价200(含去蓝月谷的电瓶车)卖400块一张(不含蓝月谷电瓶车) 买之(事后觉得这个价不亏) 将原票身份证号码和姓名背出 要输入2次身份证 先是乘电瓶车入口输一次 乘电瓶车上山至索道口 在索道口输一次 之后就是乘索道上山 重点海拔是4500米左右 温度为7.5度 一辆索道车的8人都很谈得来 一起爬雪山楼梯 至最高处4680米
 总体爬下来的感觉 最关键的是缺氧问题 温度是其次 氧气瓶一定要提前备好 我和我妹之前买的两个氧气瓶在上山的100多米过程中全部用完 还问同行的叔借了一瓶大的
下山后因为疏忽和累 并没有再补票前往蓝月谷 乘电瓶车下山 让师傅帮我们送回格林豪泰宾馆(雪山路)休息
小憩之后6点50出门滴滴打车觅食(丽江路上出租车很多 建议直接沿路拦就好 很方便)路上得知黑山羊火锅很有特色 就让师傅带我们去了一家有名的 出租车费用15元
火锅建议人多的时候吃 我们两人没吃出什么感觉 花费130块
之后步行前往丽江古城 从北门进入 后来才知道丽江古城入口有100多个 可以随便找个入口进
晚上古城人多 我们没有深入玩 选择酒吧街 随便选择了一家酒吧进去 花了50块钱买了杯酒听歌 到9点3刻起身回宾馆 要到古城北门出口对面的路上拦车 花12块到宾馆

DAY3

丽江—香格里拉

早上5点40醒 打理一下后6点40到楼下乘大巴前往香格里拉 组团游 路上陆陆续续接上各个团友
导游是个藏族人 丹巴多扎
在前往香格里拉的途中向我们介绍藏族文化 九宝——天珠、蜜蜡、绿松石、红珊瑚、金、银  和 五行
第一站前往虎跳峡 峡前有休息站 买了包面包12快 大约11点到虎跳峡 下上700阶台阶 40分钟游览
爬上来后买了2个香肠充饥 每根7块
之后11点40登上大巴去吃午饭 12点到达吃饭地点 同桌的除了我们哥妹 还有2口人 一个广州来的父母带着两个女儿 一大一小 大的文静小的可爱 还有一口山东人一家三口
饭后沿摊买了4个橘子 之后继续开车前往香格里拉
海拔一路升高 从1000多提高到3000多 中途不能睡觉 醒后会因为突然的缺氧头晕等后遗症
路过香格里拉主城区 瞥过时轮坛城 直接前往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 大约下午2点抵达国家公园 导游集体买票 国家公园共有4个景点 属都湖 观湖平台 明里堂 碧达海 四个景点由观光车一圈游览完成 第一个景点选择不停靠 第二个景点20分钟拍照 第三个景点10分钟拍照(强烈推荐) 到达第四个景点后有两种游玩方式 1.徒步绕湖走4.4公里 到达终点休息处 2.在岸边游玩大约1个小时后乘船贯穿碧达海到达最终休息处 船票每人50元 我和我妹选择了第二种
风景很震撼 尤其是草原 但观光车的设计需要指出 它的中间有临时座位 最后上车的5人只能坐到临时座位上 一路上下山急转弯很多 很难坐稳 同时对于窗外的风景也不好欣赏 届时大家留心
最终休息处有一家汉堡店 我们在里面买了一个汉堡两对鸡翅 花费45元 之后乘坐归程车回大巴停车场 大概6点
整个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 游玩大约4小时
前往香格里拉主城 家族家访 是最后一位藏族土司的家 5个藏族小伙和7个藏族姑娘照顾我们(亲兄弟姐妹)
6点半到达目的地 进去前 藏族朋友送哈达拍照留恋 照片20块一张 买了留作纪念
晚宴前参观土司家的摆设和民族文化
之后开始土司宴 味道不像想象的那么难以下咽 惯例酥油茶青稞酒 酒有点烈 主菜类似一人一个火锅 扎西和卓玛很热情 期间又有一次拍照 同行人的合照 价格依旧20块一张 依旧买之
饭到中旬 开始表演 主持人扎西很会活跃氛围 几段开场舞 之后开始抢新娘节目 上去水了一把 简直就是羞辱PALY 主要是看肌肉 第一轮被刷 (要是有意向想抢新娘的朋友提前练练肌肉)
之后到屋外院子里围火堆跳舞 氛围很high
整个藏族家访9点半结束 乘大巴回酒店 到酒店10点

DAY4

香格里拉—丽江

整个团只有我和我妹住在一个酒店 其余人住在另外一个酒店 早上6点20起床 整理行李 酒店自助早饭
7点半到另一宾馆(榕泉商务酒店)集合处 之前几天运气都很好没有下雨 是日雨 跳上大巴前往独克宗古城 14年被烧毁 只剩下很小一块
8点抵达古城 古城内商店开门时间大多为9点 冷冷清清 反到另一番景象
兜兜转转一圈8点到主寺庙区 爬台阶烧香功德箱转经筒 转三圈 结束后听人说7圈 觉得不错 遂多转4圈 起初没人转不动 后来大家不认识的旅客一起合力缓缓推动起来 还是有点感人
9点返回大巴 前往时轮坛城——藏传佛教在香格里拉最神圣的地方
9点1刻到达 宗教圣地禁止拍照 1楼看大屏幕基本介绍
之后从1楼坐电梯到8楼 观摩宏伟纯黄金建筑——天道 纯黄金打造的豪华宫殿 镶嵌各藏族人民捐赠的天珠、蜜蜡、绿宝石、红珊瑚等藏族八宝
8楼沿楼梯走到4楼 一尊20多米高的佛像 藏族信仰 点蜡烛 小的10块 中的20块 我们敬了2个小的蜡烛保家人平安 花费20块
继续下楼盘旋到2楼 讲解员带我们到藏族八宝博物馆详细讲解天珠蜜蜡相关知识 以及五行理论 之后到购物区 自主性选择购买适合自己的藏区八宝 我们就参观了一周没买纪念品
出来已12点 等全车人齐12点1刻 前往饭店吃午饭
12点半到饭店 正宗藏族菜 口味不错(有藏族自己酿的酒 免费 很烈 味道很赞)依旧和大叔他们一桌
吃完2点 上车回丽江 途中路过纳帕海已经完全不成样子 对这景点很失望 也可能是没有深入 感慨闲逛了一刻钟 上车继续归程
快到丽江时路过长江第一湾 遗憾并没有找到第一湾 印象深的是休息处的观景厕所 1块钱1位  (然而男厕并不能观景 只能背对) 创意满分
5点半到达丽江 在隧道口大家散伙说再见 我和我妹打车回格林豪泰宾馆(雪山街) 车费10块(导游报销)
比较累 晚上便没有出门 点了德克士外卖 45块 准备明天早饭去楼下超市买火腿肠和面包 25块
前几天劳累加高原虚弱 妹发烧早睡 晚11点实在难受受不了 我出门帮其买药
当时丽江药店基本都关门 于是打车去县医院配药 不需要病历卡 只需挂号 到急症外科(内科没人)说要发烧药即可 没有泰诺、白加黑等药 当地政府禁止医院出售 配了5粒发烧药(丽江医院药不是一盒一盒卖 是一粒一粒卖的)10块钱不到 打车回宾馆 来回车费25块(感觉回来被黑了 说是12点之后车费会双倍 不打表 当时心切并没有争执)
12点零一点到宾馆 妹吃药后睡

DAY5

丽江—大理

一觉醒来 妹发烧退去
前往大理 跟团游 7点一刻导游安排小面包把我们送到集合地 上大巴 8点出发前往大理
新导游 新团友
导游白族人 因为导游旗是一只兔子 妹称其小兔
11点到第一站蝴蝶泉公园 将近2个小时的游览时间 蝴蝶泉门口的小摊东西千万别买 都是黑货 和拉市海差不多 可以选择电瓶车(20块游览全园 不建议 园很小 时间充裕) 或者步行 我们选择步行
进入正门 一条很长的林荫道 比口罩墨镜还物理防晒 游人明显比丽江香格里拉多很多 进门没多久碰到昨天团里的叔
没有去最深处的亭子 中途拐道游览蝴蝶湖 湖边有两个博物馆 一个蝴蝶标本 一个活蝴蝶 推荐都去一下 路边小贩 买了双拼土豆 15块 1瓶雪碧5块 慵懒闲散 极好的状态 摸摸碰碰差不多到时间 出蝴蝶泉公园
11点50集合完毕 出发吃午饭 不知名的小饭店 高原低气压没煮熟的饭 不挑剔 比较好养活
饭后前往洱海湖畔乘游轮 人很多 等导游买票的时间略长
2点 像赶鸭子一样排队上游轮 1千人一艘游轮 商业化很重 有2种座位 室外免费 座位需要自己保管 室内收费 在整个游船期间座位都是你的 不同地方价格不等 一共4层 普遍第一层最贵 包厢280 船头仓60 第二层表演厅 第三层40一人 第四层不祥没去问 我和我妹选择第三层迎春厅 一个房间可以做16人 沙发座 整体很宽敞 有TV可以唱K 窗外0距离洱海
天气异变 时不时下小雨 湖风很大 上四层靠船栏听歌发呆
第一站停靠 南诏风情岛 很漂亮的小岛 想起老版西游记的画风 人少处拍照很美 遇到前一天团里的两个姑娘
半小时自由活动时间后 回船 务必准时登船 船不等人
没多久到双廊 停靠一刻钟 双廊现在商业宾馆也很多 岸边闲逛 进一家书屋 买水果(10块)回船去终点 继续上四层靠船栏听歌发呆 触手可及的云山水 风很大阳光很烈
4点下船 找大巴 前往晚饭地点 晚饭很像宁波菜 吃的还适应
之前前往宾馆 6点到达柳岸花鸣酒店 在洱海边 但也隔着10多米不强求 收拾东西 步行去附近ATM取现金 沿街买了瓶水2块 马路很宽 但清清淡淡 偶有奶奶牵孙子擦肩而过 路上车子基本没有 最喜欢的状态
酒店提供自行车租赁服务 单人骑行50块一辆 双人自行车100块一辆 租一整天 一直到晚上10点归还
7点半回到旁边的美咖酒店 清吧式音乐会 可以上去唱歌 10块一首 意境很好 点了一份薯条25块 歌手弹吉他唱的全是民谣 期间出去采风 洱海边漫步 再次偶遇前一天的叔他们 感慨缘分
回去继续听歌 妹上台唱《小幸运》 估摸着9点半回宾馆房间收拾睡觉

DAY6

大理—昆明

起床拉开窗帘 确实漂亮 虽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临洱海 金色阳光 澄清湖水
7点40出门集合 乘大巴前往大理古城 9点到 游览2小时 大理古城店铺普遍10点开门
复兴街横贯古城 人民路和洋人街两条主道交叉复兴路 有一股泉直接从苍山流经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三家店推荐:银铺 玫瑰花饼 和 梅子 最爱玫瑰花饼
起初游客较少 四处闲逛 偶遇一条冷清小街在人民路和洋人街中间 很有味道 路上能遇到三两买菜回来的原住民 不像丽江古城商业气息那么重
10点之后人明显多起来 店铺也逐渐开张 边走边吃
人民路和复兴街交汇处的香肠很好吃 口味很独特 推荐 我们买了2次 一根5块
炒酸奶的做法和平时吃的也不同 各有各的风格 推荐 15块一碗 芒果冰也推荐20块一杯
最后20分钟买了2袋梅子50块 玫瑰花饼2袋 原味和玫瑰味每袋65元 银器没买(按克算钱 真货一般20多块1克)
11点 回集合地上大巴 前往吃午饭场所 和前一天晚饭地点一样
12点前往最后一个景点 崇圣寺三塔——佛都 电瓶车前往直接前往佛堂20块一人 4个佛堂从低到高 从四大天王殿一直到最后的大雄宝殿 大鹏哥的讲解很通俗易懂 对了解佛教知识帮助很大 推荐来一下 信仰是种很迷糊的东西
唯一一个许愿不用还愿的寺庙 被称作佛教最高殿堂 所以叫佛都 大雄宝殿前有可以点蜡烛左边保平安 右边保财运 60块一根 我点了左边的平安 妹两边都点了
之后坐车下山 排队时间很长 车在三塔前停留 游客拍照 2种人不能和塔合影1.本命年 2.属龙
走出崇圣寺大约4点 乘上另外一辆大巴前往昆明
大约晚上9点抵达昆明火车站 打的前往酒店 菊花村海棠饭店旁的如家 点德克士外卖迟迟不到 无奈下楼吃烧烤 65块  回宾馆休息

DAY7

昆明—宁波

最轻松的一天 在房间里呆到11点 专车帮我们送到飞机场  中饭港式茶餐厅 不算正统 125块
2点的飞机 到点登机 回宁波 再见云南

对丽江和香格里拉

对两个地方谈谈来去后的不同感想
丽江:完美的氛围 不管是在古城还是沿街路边 夜晚开路灯后情怀瞬间高涨 云淡风轻的生活 难怪说丽江的代称是一夜情 不为过 加上丽江古城酒吧的氛围煽动 很难不留恋这里 文艺青年的圣地
香格里拉:被信仰沐浴的消失的地平线 在去香格里拉之前 我从未想过信仰的力量可以是这么强大 也从未想过自己会有尝试去相信一个信仰 这个地方改变了我之前的想法 以前觉得西藏一步一磕头的不可理喻 现在已经理解 有个框架去约束和规范自身行为 可以使自己更强大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8-22 12:56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