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Y in Canada】枫叶国16天环游:追寻极光, 落基山自驾

Chris (Toronto) LV.16
2016-08-20 10:30 1025/2
  • 出发时间/2015-09-19
  • 人均费用/20000RMB

多伦多温哥华,从北极圈到落基山,Canada Eh?

About Canada

作为全球面积第二大的国家,加拿大自然风景优美,旅游景点众多,最著名的莫过于阿尔伯塔省的班芙国家公园,以及美加边境的尼亚加拉大瀑布。加拿大的三大城市依次是安大略省多伦多魁北克省蒙特利尔,BC省的温哥华。其中魁北克省加拿大唯一说法语的省份,因此加拿大是一个双语国家,公共设施上均有英法双语。

行程概述

本人在加拿大读研,父母趁国庆来看我,顺便环游加拿大。年初就确定了这次的大致行程,多伦多-班芙-温哥华,本来还要去蒙特利尔的,不过后来改成了去黄刀看北极光,原因下文会提到。这次旅行有16天在加拿大,然后父母返回上海,我去了西雅图,行程如下

Day 1 上海多伦多  12:00 - 14:25
Day 2 多伦多: 湖心岛, 华人街, 多大, Casa Loma
Day 3 多伦多: CN Tower, City Hall, Eaton Center
Day 4 多伦多尼亚加拉大瀑布
Day 5 尼亚加拉大瀑布-多伦多
Day 6 多伦多卡尔加里埃德蒙顿耶洛奈夫
Day 7 白天睡觉,晚上看极光
Day 8 白天睡觉,晚上看极光
Day 9 黄刀镇上闲逛,夜抵卡尔加里
Day 10 卡尔加里市内购物,下午驶往班芙
Day 11 班芙小镇+梦莲湖+路易丝湖
Day 12 路易丝湖,北上冰原大道,夜抵贾斯帕
Day 13 哥伦比亚冰川+巫药湖+玛琳湖
Day 14 贾斯帕基洛纳温哥华
Day 15 温哥华加拿大广场, 史丹利公园, 吊桥公园
Day 16 温哥华上海  13:20 - 16:35(+1)
Day 17 西雅图: 太空针塔, 派克市场, 哥伦比亚中心
Day 18 西雅图底特律多伦多
注:耶洛奈夫=Yellowknife=黄刀镇,下文中都统一称 黄刀。

这篇游记分为6个部分:
Part 1:魅力多伦多
Part 2:尼亚加拉大瀑布
Part 3:世界尽头, 追寻极光
Part 4:落基山自驾之旅
Part 5:西海岸掠影
Part 6:行程总结及攻略

Part 1:魅力多伦多

多伦多加拿大的最大城市,北美第四大城市,也是世界最宜居城市之一。八成的景点我都去过了,这次主要是陪父母游览。第一天没有什么行程,坐UP Express去机场接到父母后,入住King St.上的凯悦酒店,晚上和我爸在多伦多的朋友聚餐,之后就回酒店休息了。

第二天一早先去了湖心岛公园,步行到码头坐船,推荐登船后去第二层船尾处,这样船出发后方便欣赏多伦多的天际线,图中最高的建筑物是加拿大国家电视塔 CN Tower.

抵达湖心岛,其实就是一个公园,有野餐有皮艇有沙滩,还有一个小型的游乐场。

离开湖心岛坐地铁去 Casa Loma,地铁黄线坐到 Dupont 出站走10min就到了。

Casa Loma, 加拿大富豪Henry爵士耗资350万加元,于1914年建成的城堡,当时是加拿大最大的私人宅邸。由于一战爆发,多伦多市政府大幅提高了城堡的地产税,资产缩水的Henry爵士无力维持城堡的日常支出,在1923年就离开了Casa Loma,城堡现为多伦多市政府所有。

虽然100年前的家居内饰奢华程度不能与当今相比,但还是很值得来参观一下的。登上三楼还有一条路能通向城堡的塔楼,透过小窗户可以回看市中心,至于市中心在哪个方向找 CN Tower 就好啦。

回downtown吃晚餐,饭后去湖边走走,在 Harbourfront Park 看日落,颇有些黄浦江的感觉。

Front St.的夜景,左边是 Union Station 联合车站,右边是著名的 Royal York Hotel

Fairmont Royal York 费尔蒙皇家约克酒店,1929年建成时是大英帝国最高的建筑,英国女王来多伦多时下榻的酒店,在多伦多的地位相当于上海和平饭店。8月份特意来体验了一晚,精致典雅的大堂,以及最具象征意义的时钟。

一楼有女王和菲利普亲王的挂像,下面是两人的亲笔签名。二楼墙上有很多老照片,有女王历次来访时的照片,有G20各国领导人的合照,还有1930年酒店的菜单等等,像参观博物馆一样。

300刀一晚的大床房,相对多伦多其它4星酒店来说性价比很低。80年前的老建筑,隔音实在太差,走廊里说话声都听得清。

早晨拉开窗帘,房间对面就是Union Station联合车站。

多伦多的第三天,提了那么多次CN Tower,今天终于要登塔了,路过Rogers Centre,多伦多棒球队Blue Jays的主场。

CN Tower的入口处,本来是从左边转门直接进入的,因为最近的恐怖主义活动,搭建了右边白色的安检帐篷,现在已经专门建了一个亭子了。

CN Tower 加拿大国家电视塔,总高553m,1976年建成,至今仍是西半球最高的建筑物,登上CN Tower,一览众楼小。

焦距拉近点,可以看到费尔蒙皇家约克酒店和我们住的凯悦酒店全貌。

CN Tower的观景层有一半是旋转餐厅,运气很好今天向游客开放,角度刚好拍安大略湖上的湖心岛机场。

走到观景层下层,300多米高的透明玻璃地板,第二次走上去就了完全不怕了哈。

世界最高塔排行,当时还没迪拜塔和广州塔,图上的五个去过三个。

下一个景点——老市政厅&新市政厅

多伦多人最密集的地方——Eaton Centre,市中心最大的商场,不过也就两层购物楼+B2层食堂。

一栋造型独特的建筑,OCADU 安大略艺术设计学院。

多伦多的街景,基本一抬头就能看到CN Tower,随便走进一条小巷就没有行人了。

Part 2:尼亚加拉大瀑布

多伦多市中心坐灰狗大巴一小时就能到达尼亚加拉瀑布城,尼亚加拉瀑布由两大瀑布组成,分别是左边对岸的美国瀑布,以及美加共有,水汽冲天的马蹄形瀑布,相对而言在加拿大一侧的欣赏角度更好。

对岸美国的游船,通过雨衣就能分别,加拿大发放的是红色雨衣,排队准备登船。

连接美加两岸的彩虹桥,果然名副其实。

先经过的是美国瀑布,水汽相对而言还不大,还能拍出清晰的照片。

船慢慢靠近马蹄形瀑布,完全被雾气笼罩。

游船结束先去酒店check in,Niagara Falls Marriott Fallsview Hotel 尼亚加拉大瀑布万豪瀑景酒店,当天正好是我妈生日,特地定了高层的豪华瀑布景观房 (Superior Fallsview)

房间位于20层,配有超大落地窗,拉开窗帘,大瀑布的美景一览无余,尽收眼底。

从酒店出来坐车来到马蹄形瀑布旁边,正巧遇上超清的全彩虹和双彩虹。

欣赏完绚丽的彩虹,来到小镇的downtown找吃的,各种外形古怪的商店,酒吧,鬼屋,博物馆,游乐场什么都有。好好玩能玩上两天,可惜时间有限,只好下次再来了。

虽然每个商家的灯光都很诱人,不过今夜的主题是赌场!第一次进赌场的我上手就赢了100多刀,无奈我爸一直在输钱,玩了一个多小时总账还是亏了10刀。赌场出来已经晚上9点多了,回酒店看大瀑布的夜景。

定了6点半的闹钟,一大早起床等待大瀑布的日出,因为水气的关系,日出看上去却是日落的感觉。

Part 3:世界尽头, 追寻极光

【前言】
本来没打算去看极光的,有天我妈在杂志上看到了极光的照片,拍摄地点还正巧就在加拿大黄刀镇,所以提出来的。不过我查了下前几年9月底出现高强度极光的概率并不高,但又考虑到9月底相比旺季2月份动辄零下35度的天气要好太多,而且看极光本来就是看运气,所以最后改签了原本多伦多卡尔加里的机票。

【关于黄刀】
黄刀镇,加拿大西北地区的首府,人口只有两万人,位于北纬62度,距北极圈仅400km,中国最北的漠河也才北纬53度。黄刀冬季平均最低气温零下30度,夏季的话夜间温度还是零上的,不过没有狗拉雪橇和冰钓等活动。另外黄刀是日剧《爱在圣诞节》大结局的拍摄地,所以在黄刀随处可见日本游客,当地最大的旅行社也是日本人开的。

【关于极光】
极光的观赏期是八月中旬至十月初,十一月中旬至次年四月初。观看极光需要去郊外,因为市内灯光有光害,会大幅影响观赏效果。至于是否能看见极光,除了极光强度外还要看天气情况,如果乌云密布的话就很难看到了。不过距统计极光观赏期内在黄刀连住三晚看到的概率高达95%,所以大多游客都是四天三晚的行程。总的来说极光很难预测,推荐三个有用的网站:
极光预测:http://www.auroraforecast.com/
黄刀天气:http://www.theweathernetwork.com/weather/canada/northwest-territories/yellowknife
历史记录:http://www.aurora-tour.com/aurora_info/Aurora_infomation15.html(网址中的数字是年份,修改后可以看前几年的极光记录)

多伦多卡尔加里埃德蒙顿-黄刀,一天就在飞机上和机场里度过了。加拿大的三大城市均没有直达黄刀的航班,都要在卡尔加里埃德蒙顿转机,一般单程300多刀。北美国内航班一般都飞很低,中部草原三省的成片成片的农田实在没什么看点,不过在埃德蒙顿转机时的日落倒是意外惊喜。

我们乘坐的小飞机,抵达黄刀已经是当地时间9点多,和多伦多有两小时的时差。黄刀的小机场,只有一个行李带,大家都在拍北极熊。因为日本人很爱来这看极光,两个接机的日本妹子看到我们就空尼奇哇,空尼奇哇。

酒店房间窗外的景色,不能称之为景色吧,极其普通的几栋民居。昨天飞了一整天,白天没有安排行程,去旁边沃尔玛逛了逛,睡个午觉养足精神准备晚上去极光村。

因为旅行团的大巴不经过我们酒店,晚上要打车去 Explorer Hotel 等大巴,大堂里的北极熊,做工比机场的那个好多了。

大巴开了半个多小时总算到达极光村,路边有隐约的灯光引路,不过还是紧跟导游的好,一旦走散说不定就有机会喂狼喂熊了。导游把游客分为几批,大概12个人一顶帐篷,帐篷里能烤火,提供热水,热茶,热可可。

大半夜跑过来可不是来喝热可可的,走出帐篷却下起了蒙蒙细雨。下雨天是肯定看不到极光的了,导游也说今晚概率不大,只能再晚点看看运气会不会雨过天晴。没有极光只能在小山坡上走走,熟悉下地形,拍拍帐篷。

从10点半等到半夜1点,雨还越下越大了,三个人花了400刀,极其失望的一晚,回酒店睡觉。。

百无聊赖的白天,周边走了走,看当地居民的室外活动,也就是遛遛狗了。到了傍晚,阴晴不定的天空开始泛起了红光。

日落的红光愈发愈强,渐渐的变成了火烧云,当时就觉得今晚肯定有戏!

不出所料,抵达极光村后晴空万里,满天繁星,没多久天空就泛起了绿色的极光!

极光来的太突然,我爸的70D还没来得及设置好参数,只好先用我的微单勉强拍了,画质差别嫌弃。

过了一会,我爸总算设置好参数能拍了,正好一波强极光来袭,看图片很难体会到,当时极光在空中跳跃起舞的奇幻景象。

慢慢地,梦幻的极光布满了整片天空,那景象真是此生难忘!

美轮美奂的极光告一段落,我们三个完全忘记了已经在零度的室外呆了两个多小时,冻的鼻涕都出来了。而原定的回程时间就快到了,可我们仍意犹未尽!于是趁这个空档去纪念品店购买延时券。

每人25刀一张,能延时90分钟,直到3点返程,导游会把购买延时券的游客统一集中到一个帐篷里。

就在我们换好帐篷,第一批游客离开的时候,天空又泛起了幻美的极光,和之前的完全两种风格。趁着刚才的空档,我爸也把单反参数调至最佳,总算有高清画质了!

此生无憾的一晚,最后和极光来个合影,绝对高难度,表情完全僵硬。因为拍极光需要长曝光20秒,意味着人要在零下的寒风中保持一动不动近半分钟,才能拍清楚脸。

睡到中午办理退房,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因为是晚上的飞机下午还能去市区逛逛。于是打车来到市中心,黄刀市政府就长这样。。

市政府旁边的湖,依旧是一片凄凉,大白天路上的行人也屈指可数。偶遇一只小松鼠,一脸懵逼的看着我们,是不是难得见到人类这个物种?

上图就是黄刀市中心大厦,恩就长这样。。总算走到一大景点 Prince of Wales Northern Heritage Centre 威尔士王子文物保护中心,威廉王子他爸冠名的一个博物馆。

刚进去碰上一群土著居民在演奏乐器,博物馆里面有很多有关土著印第安人的介绍和画像,实际当地的土著居民个个黑黑胖胖,毕竟现在有政府养着吃得好啊。

博物馆内还陈列了一些西北地区特有的动植物,以及最早用于冰雪中的交通工具。

威廉王子他爸,查尔斯的肖像画来了,讲道理画上查尔斯还是蛮有腔调的,头发也比威廉多哈哈哈

博物馆出来打车回酒店拿行李,去机场路上司机大叔和我吐槽说,你看我们这路上限速都是40,太不合理了!下雪天开40么也就算了,这种天还是开40,太不合理了!哈哈谁让黄刀一年8个月都下雪呢。

我们坐的加航的小飞机,云层之上,大西北的云彩就像棉花一样。

Part 4:落基山自驾之旅

Day 1 卡尔加里-班芙
睡了一个多小时,从大西北来到了艾尔伯塔省,飞机上航拍夜幕降临的卡尔加里加拿大的第五大城市,竟比美国的第四大城市——休斯顿繁华不少。

卡尔加里的机场造的很有特色,各种博物馆动物园纷纷做起了广告。

飞机下来饿的不行,在机场的Tim Hortons解决了晚饭,然后取车入住Residence Inn by Marriott,万豪旗下的机场酒店,性价比很高,早餐也不错。特别推荐这家酒店的泳池,三面落地窗,空间感十足,早上去享受一个人的泳池太开心。退房后开车去市内商场购物,Chinook Centre入口处的机械龙。

艾尔伯塔省的省税只有5%远低于安大略省的13%,这次正好顺路来这里买6s,刚开门半小时Apple Store已经人头攒动了,等了半小时才买好。之后又去附近沃尔玛买了些吃的,出发去班芙!

班芙的特色酒店实在太多,选择恐惧症了,最后挑了Hidden Ridge Resort,位于班芙小镇旁的山坡上,房间是带厨房的小木屋。

Day 2 班芙-路易丝湖

用昨天沃尔玛买的食材自己做了早餐,然后就驱车下山了。山脚处还碰见一只小鹿,万万没想到这竟然是我们此次行程中遇到的唯一一只鹿了。

抵达班芙镇,熙熙攘攘相当热闹,逛逛街居然还看到一家便利店在卖大白兔奶糖!

走进一家石器店,琳琅满目的各种矿石切片,价格也不贵,一片10~20刀。

当然贵的也有,主要就是化石了,比如下面这个镇店之宝。

这里强烈推荐!个人最爱的加拿大食物!Beavertail 海狸尾巴,油炸的面皮上淋上各种配料,超级好吃!不知道为什么一般只在旅游景点有卖,另外建议怕太甜的朋友就不要选奥利奥口味了~

在小镇上吃吃逛逛,还在Hudson Bay买了两个包,转眼已经接近两点了,赶快回停车场,下一站梦莲湖。

停车场一排排的房车,以后有机会也一定和朋友一起租个房车去旅行。

初到梦莲湖,第一反应,这地方怎么像伐木场一样,这么多木头堆着。

湖边游客能走的区域不大,游客纷纷爬上了湖边的这座乱石堆。

在半山腰处,视野果然开阔很多,一抬头爸妈已经在山顶和我大招手了。

又一只小松鼠,这里见到的松鼠都是棕色带条纹的,不像安大略的松鼠全是一身黑色。

然后就到了此行最奢华的酒店—— Fairmont Chateau Lake Louise 费尔蒙路易丝湖城堡酒店,定的是高级湖景房 (Deluxe Lakeview) 一晚含停车费513刀,这还是相对淡季的价格。运气很好的是!因为当天中国日本的旅游团太多导致客房紧张,加上我是Fairmont会员,所以为我们免费升级成了豪华湖景套房 (Luxury Lakeview Suite),真心赚到了啊!

在房间放好东西趁天黑前下来看看,酒店依湖而建,出来就能欣赏到路易斯湖的风光。

Day 3 北上冰原大道

早上拉开窗帘,阳光下的路易斯湖,湖水还是一样的静谧。

酒店的湖边人渐渐多了起来,我最不喜欢人挤人了,沿着湖边小道散步去。

走到远处回看费尔蒙酒店,风景如画

徒步回来离退房还有些时间,去游泳池游一会,没想到又是我一个人的泳池,墙上两幅巨大的壁画是路易斯湖夏季和冬季的景色。

最后在房间拍了张窗景,就开车上93号公路了,也就是著名的 Icefields Parkway 冰原大道,沿途的风景真是美不胜收。

公路上有不少地方可以泊车,让游客停下来拍拍沿途的风景,下面这张可以给现代做广告封面了吧。

开到这里算是正式进入贾斯帕国家公园的版图了,也是贾斯帕最著名的景点——哥伦比亚冰川。原计划今天下午顺路上冰川玩好的,不料因为前面路上开开停停拍风景,到这里已经是4点多,停止售票了。。。

无奈只好一路开到贾斯帕小镇先入住了,贾斯帕比起班芙明显人少了很多,正规的酒店也就十来家,选择这家Best Western是因为他们房型里有带阁楼的房间。

我们的房间在二楼,房间下面是客厅和厨房,床在阁楼上,好久没住这种房型了。

晚上也不高兴出去了,在酒店的餐厅吃的晚餐,味道还不错。

Day 4 贾斯帕国家公园

一大早8点就出发,先开去昨天没去成的哥伦比亚冰原,一路上还是开开停停拍风景,好在今天总不会错过了。

在游客中心买好票,先坐普通大巴到冰川山脚下,然后换乘下面这种冰川专用车,轮胎就有大半个人的高度,听车上导游说这种车世界上现存不到十辆。

开始爬山,坡度很高,看看很短的一段距离开了20分钟,路上的轮胎印。

抵达冰川上的一片平地,下车后的第一反应,WOW!呼吸着冰凉的空气,那种大自然的浩瀚,第一次觉得人类真的好渺小。

正宗的冰泉水,下次再来一定要带个空瓶来接一点尝尝味道。

此行中不亚于极光的震撼,规定停留时间20分钟很快就到了,可惜这次不能延时了,而且实在是冷得不行,环境温度估计近零下20度了。冰川下来,出发去下一个景点——玛琳湖。

由于那里手机没有信号,车载导航也不准,也不知道开到了哪里。到了一看,好像不对么,这个湖水感觉都要枯了啊,虽然风景还是很不错的。正准备返程了,看到有块石头上有介绍牌,原来这里是巫药湖,入夏时冰川融水流入湖中,因其独特的排水系统,之后湖水会慢慢消失,形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沿着公路继续开,终于来到了真正的玛琳湖,相比之前的梦莲湖和路易斯湖来说,风景实在一般。

而且才三点船屋就关门了,湖边的游客也寥寥无几,在玛琳湖最大的收获应该就是这两只小松鼠了吧!

回到贾斯帕小镇上的AVIS还车,时间还早就在小镇上逛逛。

晚餐在这家超市买的食材,我妈坚持要自己做点吃吃,煮了骨头蔬菜蘑菇汤,意外的好吃!

Part 5:西海岸掠影

原计划是要从贾斯帕坐VIA火车去温哥华的,不过火车三天一班和我们行程冲突。贾斯帕显然没有机场,自驾的话路程太长,无奈只好选择坐大巴了。大巴全程12小时,中午会在小镇停90min,天没亮就出发了下午总算到达温哥华

打车来到市中心的喜来登,check in时加了30刀房间升级成了高层的景观房,不过看出去风景一般呀。。

出门找吃的,在山区里吃了一周西餐,这一顿中餐真是好吃的泪流满面。

吃完逛逛街,又发现了费尔蒙酒店,温哥华好像有4家费尔蒙,这家很有和平饭店的感觉。

Day 2,不愧是传说中的Raincouver,刚一出门就下起了阵雨。

来到Canada Palace加拿大广场,沿着步行道看看海边,这片海湾延伸出去就是太平洋了。

继续沿着岸边走去史丹利公园,正值金秋十月,一路枫叶相伴真是美不胜收。

温哥华土豪们的各式游艇,天气不好基本没人出航。

Stanley Park 史丹利公园,加拿大最大的的市立公园,整个绕一圈估计要大半天,我们只是到此一游。

路上偶遇加拿大皇家骑警,好悠哉

下一站卡皮拉诺吊桥公园,位于北温哥华,在市区多个站点有免费大巴接送到公园,网上查好路线即可。大巴一路上会横穿史丹利公园,开过狮门大桥,进入公园后引人注目的印第安人图腾柱。

全长137米的大吊桥,已有百年历史,走在上面烟雾缭绕。

公园内除了这座桥外还有其他各式各样的桥,比如树上的吊桥,峭壁边的斜拉桥。

本来没打算整个公园全部逛完的,但是公园内各个地点会有打卡敲章,集齐6个章就能在出口处领取这个奖状啦,还是很有纪念价值的。

坐公园的大巴回到加拿大广场,天气渐渐晴朗了起来,玩水上飞机的人也多了。

之后我爸朋友来接我们去他市区的一套公寓聚餐,位于Science World科学馆旁边,晚上的夜景挺不错的。

温哥华的第三天,这次旅途也接近尾声了,父母下午回上海的飞机。中午送别父母后我坐大巴去西雅图,全程4个小时,中途会在海关停下办理入关,行李也都要取出过安检。西雅图的酒店就在太空针塔旁,吃好晚饭回酒店刚好看夜景。

Space Needle 太空针塔,为1962年世博会而建的观景塔,看着挺高其实只有184米,并没有登上塔参观,因为后面要上另一个观景台。

太空针塔下街头卖艺的小哥,左边红衣小孩的表情亮了,这人什么鬼?

走到了西雅图最著名的景点——派克市场,建于1907年,原先只是一个农贸市场,现在发展成了各种摊位琳琅满目的观光景点。虽然这种市场在国内太多了,不过在北美很少见,游客也是相当的多。

派克市场里驻足游客最多的一个摊位,因为这里有精彩的飞鱼表演,不过要有人买鱼了才会表演,看下图中间那坨白色的东西就是鱼。

相比加拿大的皇家骑警,美帝的两位环保骑警,这是在收保护费么。

派克市场对面就是世界上第一家星巴克门店的所在地,在一排矮平房里相当不起眼。中午是游客最多的时候,没有选择排队,买了纪念品拿着也不方便,等晚些时候再来。

继续下一个景点,就是之前说的观景台,Columbia Center 哥伦比亚中心,高284米,美国西海岸第二高的建筑,第一是洛杉矶的联邦银行大厦。

万恶的美帝,天气真是好,可以清楚看到远处白色的太空针塔。

西雅图的路很多都是这样的斜坡,爬起来相当的累。特地走到华人街想尝试下美帝的中餐,却被告知整片街区都停电,只好凑合的吃了碗牛肉面。

回到派克市场,发现了这个街头艺术,要不是有人群围着真的就直接路过了,服装造型神态相当的精致。

最后来第一家星巴克还是要排队,排了20min总算要进门了。门上的1912是门牌号不是1912年诞生的,第一家星巴克实际诞生于1971年。

排了那么久纪念品是必不可少的,这估计是世界上唯一一家咖啡杯比饮品销量高的星巴克了。西雅图的人民都很爱飞东西,派克市场飞鱼这里飞杯子。

来看看第一家星巴克的特别菜单,然而我最终还是点了我最爱的摩卡星冰乐。

之后就回酒店拿行李飞回多伦多了,这次两周多的旅途也就此结束了,感谢看完全文的朋友们。
Welcome to Toronto, welcome to Canada!
Thanks for reading!

Part 6:行程总结及攻略

加拿大总共16天的旅途,前半段行程OK,后半段在落基山4天的行程略紧,只去了最著名的几个景点,时间多的话落基山可以玩上一周。加拿大的三大城市没什么好玩的,吃的还相对不错,每个城市安排两天足够了。尼亚加拉大瀑布可以当天来回,也可以像我一样住上一晚,逛逛镇上的各种商店,赌场是24小时开的。如果不去看极光的话在加拿大玩上两周正好,还有什么想问的欢迎留言。

【签证】
加拿大签证,现在申请下来就是10年,父母办的是探亲签证,无需任何资金证明,只要填几张表格以及我的出生证明和邀请函就ok了。办理旅游签证的话可以参考这个帖子 http://www.mafengwo.cn/i/3004862.html
美国签证,在加拿大的留学生申请非常容易,交签证费就行,也是10年的。我是去年在多伦多签证中心办的,两周就下来了。

【消费】
加拿大消费不低,主要因为税太高,安大略省13%, BC省12%, 等于说出去吃顿饭60刀,加13%税和15%小费,最后消费80刀。相比美国很多州税基本就5%, 大城市里纽约才9%, 洛杉矶9.75%,好在近一年加元汇率都很低,1加元=5RMB,加拿大95%的地方都能刷信用卡,没必要在国内换很多加元来加拿大

【机票】
上海多伦多 和 温哥华上海 的两段机票半年前就定好了,总价7200RMB,都是东航直飞。有免费WiFi,商务舱可以平躺,经济舱不能调节空调风力,餐食么不说了,暑假有次我坐的是经济舱第一排还算舒服。总之,如果差价不多的话还是推荐加航,毕竟加航一直是北美最佳航空公司。
加拿大国内航班主要就Air Canada和Westjet两家航空公司,一般都是优先定Air Canada的。北美国内航班托运行李都要付行李费,一件25刀+税,所以这次出发前特地买了个登机箱。

【酒店】
这次支出的主要部分,18天里各种酒店都住过,便宜的有黄刀的汽车旅馆,奢侈的有费尔蒙路易丝湖城堡酒店的豪华湖景套房。
落基山沿路像班芙和贾斯帕有很多特色酒店,我都是借助于Tripadvisor来挑选。多伦多温哥华的酒店都是Express deals定的,4星酒店也才200刀不到,具体在我另一篇游记结尾有提到:
【YY in US】美东环游—New York, Washington, Chicago  http://www.mafengwo.cn/i/3357616.html

关于黄刀的酒店,作为一个只有两万人的小镇,黄刀的酒店少的可怜,下次再去估计会考虑Airbnb上定民宿,这里说几家有印象的吧。
Explorer Hotel:Tripadvisor上黄刀酒店里排名第一,离市中心很近,后面参团去过几次感觉还不错,不过房间非常抢手,大多订不到。
Days Inn & Suites:评价一般,旅行团大巴会经过,步行至市中心10min,不过冬天零下20度步行。
Super 8 Motel Yellowknife:我们入住三天的酒店,无法步行到市中心,但评价里说他家的免费早餐很不错,酒店旁边就有沃尔玛和麦当劳也是加分项,另外当时连住三天有优惠所以选了这家。缺点是旅行团的大巴不会过来接,参团的话要自己打车去市中心的酒店,定的时候没考虑到这个问题不过后来发现影响不大。

租车
在落基山玩的话肯定要租车自驾了,北美租车很方便,个人倾向大公司Avis和Hertz,就是异地还车的话价格会高不少,如果跨省还车费用更是离谱。我们从卡尔加里机场取车,车型选SUV租四天,如果原地还车的话基本费用只要350刀,在贾斯帕还车就变成450刀了,加上保险和GPS一共是640刀。因为山里不少地方手机没信号,GPS还是必不可少的,Avis的GPS要每天15刀,想省钱的可以国内淘宝带一个来。

【公共交通】
大城市都有地铁,不过地铁并不方便,比如多伦多地铁只有四条线,周末的话可以买Day Pass,两个人地铁公交12刀无限次使用。小城镇的话步行到不了就打的吧,很多公交车都是半小时一班。
城市间最常见的有灰狗大巴和VIA火车,网上订票付款打印车票即可。
VIA火车:http://www.viarail.ca
价格贵,有Wi-Fi,定商务舱的话还有餐食,味道很不错!加拿大的火车开的都很慢,属于看风景享受型,白人老爷爷老奶奶特别爱坐。长途卧铺的话价格高的离谱,最经典的线路 多伦多温哥华,全程3天15小时1100刀起,相比飞机5小时才400刀不到。
灰狗大巴:https://www.greyhound.ca
价格低,也有Wi-Fi,但经常连不上,车上有简易卫生间。好处是班次很多,短途首选,比如多伦多尼亚加拉大瀑布。

【极光旅行社】
记得在黄刀有天晚上坐TAXI时司机问我为什么要每人花100刀一晚去跟团看极光,我们三个人自己租车或打的去郊区看极光最多200刀一晚。我想说我们每人花了500刀飞过来还差这100刀么,而且自己去野外万一碰上黑熊和土狼了怎么办。黄刀主要有三家旅行社:
1. Aurora Village (http://auroravillage.com)
当地最大的旅行社,日本人开的,有中文导游,可以包酒店和接机也可以只参加极光团,不过全包的价格并不划算。看极光是开车半小时到郊外一片私人土地,设施很完备,有餐厅公共厕所还有很多帐篷,帐篷内有火炉取暖,提供热水和热饮。晚上10点出发1点半返程,价格是第一晚120刀,之后每晚95刀,当晚还可以购买25刀的延时券延长90分钟的观赏时间。
2. Beck's Kennels (http://www.beckskennels.com)
当地白人开的旅行社,也有中文导游,网上说他家的狗拉雪橇很有名,不过夏季体验不了啊,也是去郊外的营地看极光,基本价格是每晚100刀。
3. North Star Adventures (http://northstaradventures.ca)
一个原住民导游Joe自己开的旅行社,自称"极光猎人",他自己会开车载着10多个人去追寻极光,不会整晚只待在一个地方,不过没极光的话就只能一群人挤在车里取暖了,报名的话要至少三人,价格也是每晚100刀。
三家旅行社各有特色,因为我们只打算看两晚,所以就定了Aurora Village的极光团。下次冬季来的话会体验下狗拉雪橇,极光猎人的团夏季还好,冬季是不会考虑了。

2016-08-23 13:29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