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国庆环线—十几年魂牵梦萦,忆朝夕香格里拉

双鱼312 (淄博) LV.17
2016-08-20 10:56 3414/8
  • 出发时间/2015-09-29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这是一篇全文都被高反折磨着的文章,看者需谨慎,当心高反会传染你

行程规划

出发:(晚上)家—成都(飞机)—丽江(飞机)
第一天:丽江游玩(班车4小时)—香格里拉(中甸)—(途径虎跳峡、长江湾,可见玉龙雪山哈巴雪山等)—独克宗  (附近有松赞林寺、普达措国家公园)   宿独克宗古城内
第二天:独克宗(班车约10小时)—(途径然乌乡、乡城等)稻城县   宿稻城
第三天:稻城(包车1小时)—(途径波瓦山垭口、寺庙等)—日瓦乡—稻城亚丁景区(仙乃日线路) —   宿景区
第四天:稻城亚丁景区游玩 (牛奶海线路)—稻城   宿稻城
第五天:稻城一日游玩  温泉、寺庙  宿稻城
第六天:稻城理塘(318国道)—新都桥(途径塔公、八美)—丹巴甲居藏寨   宿丹巴
第七天:丹巴甲居藏寨游玩—(途径四姑娘山、卧龙、映秀都江堰成都    宿成都
第八天:成都游玩(锦里、武侯祠、杜甫草堂、宽窄巷子)—返家
第九天:返家

(视频为月光之城独克宗古城内拍摄的,从这段载歌载舞的视频开启我们的文字旅程吧!)

行前准备

国庆期间:
物品:手机、相机、各充电器
用品:洗刷用品、换洗衣物
衣着:冲锋衣或秋羽绒服、毛衣、T恤、运动鞋、裤子厚点
药品:头疼片、行前喝点红景天或去了当地买。
其他随个性

云南汽车订票:http://www.ynqcp.com/
四川汽车订票:http://www.scqcp.com/

下面是一个人的花费清单

因我同伴提前去了几天,我也把她的贴上,仅供参考

游记内容涉及到住宿、交通、景区、已经最最最重要的是与高反的对抗~~加油~~愿与小伙伴们分享!

前言

10月4日晚,还在赶路的时候,我接到了老妈的电话,此时晚上快9点了,我们还没有到达今天的目的地——丹巴甲居藏寨。从清晨5点多起床就开始赶路,已经坐了一天的车,就是为了夜晚入住到丹巴。老妈听说我还在路上,便有些埋怨,我又和她讲了前几天我高反难过悲惨的事,老妈问我“值当的么?”,话意就是在家舒舒服服的,出去这么奔波值得么,我无法和她细说,宽慰几句后便匆匆挂了电话。以往出行老妈很少叮嘱什么,她向来对我比较放心,旅途中也基本不会电话询问,这次电话也只是这次旅途中的第二个。看来这次出门,她还是有担心的,也或许这次担心表露的比较明显而已,父母嘛,都是希望孩子能一路顺利,平安回家。

接完电话大约半个小时候后,我们便抵达了丹巴藏寨,几经询问找了一家景区内的民俗客栈入住了。这一晚,我睡在民俗客栈里的藏式木床上,第一次睡这种风格的床……

行前:所有的心思都是为你而来

1、 这是一场久别的重逢

旅途是千变万化的,老妈眼里看似的奔波和劳累,在我这里,却只有美丽的景致和走在美丽景致里那样的我自己,注定有奔波有喜悦,确定它是值得的。

今年国庆前我都没有走过长线了,每个假期都计划好,然后又不想出去,就懒懒的哪儿也不想去,这种意念太可怕了。

上半年唯一一次去外地还是利用端午假期之便去了趟杭州小姨家,被小姨热情的拉着去压马路逛街买衣裳,我想了想这貌似不是我去的初衷,于是在她“厌恶”我前,我立马”逃离”了。那时我知道我需要一个长线旅行了,如此,7月份便将国庆出行提上了日程,想了几个方案,例如经长沙去广西,经哈尔滨呼伦贝尔……然而,最终定下走香格里拉环线,这是我自03年开始10多年来一直魂牵梦萦最想去的,也是最期待的地方。

为什么想这么久才去还万般斟酌?因为此前我还“不会”计划去这里,“不会”是因为时间不足容易步履匆匆而不尽兴,那个地方是要静静的慢慢的走过,不需要时间去限制;“不会”是因为我曾有“我带着你,你带着钱”的想法去这个地方,却因迟迟未见一直没有规划,因为在我有限的了解里除了香格里拉还未想到其他更美好的地方。

但现实往往千变的总是让人无法捉摸,有这么一刻划过心尖的心血来潮,就是现在,我只是想去了。在蓝色星球的使者新视野号探测器飞行9年见到了冥王星的那天,我买了去昆明的机票,差不多时间的想念,你到了冥王星,我突然想去看看这片蓝色星球上,被人们定义为最后一片净土的地方了。

(图为新视野号拍摄的冥王星图片,被网友做成的萌图!)

买好机票,就开始准备起来。因为会去到高原,为了身体不掉链子每周我都会去操场跑个三次四、五千米,后话是半年后的今天,没想到这次刻意的跑步锻炼,成了现在我喜欢长跑的最初体验;为了拍出美美照又看起摄影说明书,置办会用到的滤镜,检修相机;为了提前了解那里,还特意购买《中国国家地理》04年出版的香格里拉特辑,并不定时的去旅游网站上看别人的攻略和游记。其中买国家地理那本特辑还真是费了一些功夫,当时找了好多家淘宝书店,书的价格早已翻了几倍,有的甚至缺少书里的地图,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在家有情怀的淘宝书店买到了这本非常称心的书;当然还计划出发前一星期就开始吃红景天等预防高反的药物,不过这个没有实现,决定去当地买了,其实也是存着侥幸的心理,说不定这次我不会高反呢!做上面的这些准备都是为了让最好的自己遇到最美丽的你!

就如那句话所讲,世上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所以,我来了,久违了的熟悉的陌生地,香格里拉

出行前购买的《中国国家地理》04年香格里拉特辑的书

2、这是一种任性的调整

香格里拉,古称香巴拉,不是特指某一个地方,即便现在云南有个香格里拉镇,四川有个香格里拉乡,我想这些地方都是因先有了“香格里拉”这个响亮的名号后才取名的吧,就如襄樊市现在改叫襄阳市,黄山市也想复名徽州市一样,01年之前的香格里拉镇其实叫中甸。旅行者所说的香格里拉是指一大片区域,中国国家地理杂志里对这片区域界定为:她西至西藏林芝地区,东到四川泸定,还包括岷江的上游,北至四川最北部的若尔盖石渠县最北端,包括了青海果洛州及甘肃最南端一部分,南到云南丽江一线。若用经纬度来表示,则是东经94度——102度,北纬26度—34度围成的这样一个区域。其中旅行者常走的是一条香格里拉大环线,即成都进,途径康定-稻城亚丁-德钦-香格里拉-丽江-大理环绕一圈游玩周边景点后由昆明出,或者是反走,昆明进,成都出。期间广阔的区域内美丽的风景如果大体看一遍,通常最少半个多月,遗憾的是我没有这么久的时间。

盼星盼月的马上要出行了,因为点事情需要缩短时间更改行程,由原来的昆明进,成都出大环线,改成了成都进,成都出。把之前飞昆明的机票退了,重新买了飞成都,为此折煞了我不少银子。原先飞昆明大理大理丽江丽江梅里雪山梅里雪山香格里拉这段都做了调整,改成了飞成都成都丽江丽江香格里拉镇,取消了大理梅里雪山行程,约定好的同伴还是按照原定路线走,而我后来赶去集合再继续按之前的计划走后半程,如此,我们将在香格里拉镇集合。

想去大理,不全因为像丽江一样出名,还在于看了电影《心花路放》,喜欢听那首片尾曲,喜欢那种民谣的调调……因此大理一日,只计划了去双廊、洱海边坐坐。不去梅里雪山,非常遗憾和难过。本来最初路线里去梅里雪山就因为时间关系非常的牵强了,是我一再坚持要去。为了这个,小伙伴计划行程时特意加了一天的梅里雪山梅里雪山是藏传佛教四大神山之一,处于世界闻名的金沙江澜沧江怒江三江并流”地,主峰卡瓦格博峰极难攀,90年代初,有一支17人的中日联合登山队要登顶卡瓦格博,惋惜的是全队遇难,卡瓦格博到现在还未有人登顶过,是座处女峰。梅里雪山还有着非常著名的徒步线路,最少要3天时间,即看梅里雪山日照金山雨崩2日徒步。本打算是去看著名的日照金山,这也是需要看运气的,究其原因,是当地天气变化不断,不易看到日出,若天气很好,太阳给力的话,还要看云雾给不给力,地处高海拔,通常云雾会遮住山,遮住顶峰,那也就什么都看不到了,因此,用小伙伴的话来讲看到梅里的日照金山等同于中了彩票。有些人为了看到梅里日照金山会在飞来寺镇住好久,直到看到或者实在看不到自己放弃为止。对于梅里,人们总有一份执着,因此也会产生无数有趣、神秘的故事,引人好奇。我计划去梅里最重要的是因为2015年是梅里雪山的本命年,意义不用言语。不能前往只能让我轻叹一句,不是不见,时候未到!等着我吧!只愿时间流逝赋予生命年轮的每一圈都有意义,好让我在下一个它的本命年去看下它,亦或者,一十二年太久,我可能会在未来更早一些去看一下那里,只保佑当我去的时候,请一定要让我见到你,大梅里的日照金山

幸运的是,我们计划里在梅里仅有的这一天,是如此的让人惊喜,早去的小伙伴,给我发来日照金山的照片,她看到了美美的大梅里的日照金山,我的心也雀跃起来,就如同我在远处还未起行的家里,遥想我也是看到了。

(图为早去的小伙伴手机拍摄的梅里雪山日照金山

旅程:家—成都—丽江—香格里拉县

1、每个人都会睡一次机场

飞机降落在成都双流机场已经快凌晨12点了,我下了飞机,匆匆浏览了下双流机场2号航站楼,商业店面都已经关门了,大厅很空旷,只有刚刚到达的行人,还有在机场拉客住宿的小贩……想想第二天6点多就要飞丽江,等待不了几个小时,便决定今晚不进市区折腾了,索性睡机场。飞丽江坐的川航班机要去1号航站楼值机,此时摆渡车也已经停了,只得步行过去。走在1,2号航站楼之间,夜早已倦怠,但是成都却没有让人寂静的感觉,总觉得在不远处的另一个地方,依旧灯火通明的,连我头顶的这片天空也照亮了,原来感觉也是可靠的,不久后结束行程再次返回成都,我体验到了大成都魅力的夜。

进了1号航站楼,这是国际出发大厅,除了川航和另外一个航空公司发国内,其余都是发往国外的航班,虽然已经凌晨了,国际区依旧人头攒动,我先去了川航的自动值机处,打了机票,然后就开始在大厅转悠开了,顺便四处撒摸可以睡觉的地方儿,最后选定了川航那边相对隐蔽,灯光比较暗的几排椅子,然后大喇喇的霸占了一排,铺了点东西就躺上了,躺上一会就后悔了,因为在到达厅的时候椅子还是有皮质的,比较软也不凉,结果1号航站楼这边椅子都是带孔的铁椅,趟一会就凉了,无奈我也就只能再垫点东西,然后定好闹钟,就开始睡了。这应该算是第一次睡机场,之前有飞机晚点了凌晨飞的,也是在椅子上躺了会,也有到达的时候凌晨,但是进市区很远,没有机场大巴,无奈坐机场半宿的……诸如此类。人家不都说,如果有个姑娘肯无怨无悔的陪你睡机场,就娶了吧!可惜我总是自我在发扬大无畏的精神,想想还是赶快抓紧时间睡吧,明儿早起赶飞机,还有看景赶路……

也就睡了4个小时,就听见有人陆续往这边走来,我所在的这片区域也亮起了灯,看了下时间,闹钟还差50分钟才响呢,真是不随意呀,乘早班机的人陆续赶来了。我只好睡眼惺忪的收拾物品,归纳背包。邻座有两个妹子在玩自拍,大四川的妹子果然名不虚传,都好漂亮啊,就一个感觉,果然很多人是用不到PS的,大清早5点多,妹子们却一个个清爽爽的,画着精致的美美宛如瓷娃娃的妆。我反观了自己一下,哎,整个人似乎还没在状态,迷迷糊糊的,头发蓬松乱糟糟,衣服也皱皱的……为什么就有这么大的“差距”呢,我以前也是妹子呀 ~~吐槽一句你妹的~~总是是多想无益,我迅速收敛了叫嚣的心理,让漂亮妹子帮忙看包,麻溜的去洗手间洗了下脸,笼络下头发,伸了伸胳膊,弯了弯腰,空间不足,就差没压压腿了。瞬间,咱也神清气爽了……

2、初遇丽江的一瞬间

飞机降落在丽江三义机场还不到早上7点,凉了我一个激灵,顿时精神了许多。昨天傍晚离开家的时候天空还是灰蒙蒙脏兮兮的,清早我就到了距离2600公里之外的云南丽江,看到了湛蓝的天空,万里无云,我大力的呼吸了几口新鲜空气,立马从心底透出来清明,说不出来的愉悦,我的脚步也欢脱了许多。坐机场大巴前往丽江古城,价格20元,大约半个多小时,大巴很高级,还有WIFI可以用,大巴终点站不在古城门口,而是丽江蓝天宾馆,于是我又从宾馆打车去了丽江大研古城,开始古城半日游。最初计划的行程是从大理游玩了之后傍晚到丽江,住宿丽江,更改了之后的行程是清晨到丽江,上午游玩丽江,下午坐车从丽江香格里拉镇和小伙伴汇合。按之前计划,想在丽江做三件事情,登高看古城全景,(完成);夜晚前往酒吧喝酒,(现在是白天);在城内让老奶奶绑彩色的辫子,(只了一眼走了)。

司机大叔很风趣健谈,一路聊着。丽江的光太明亮了,久违了的阳光穿透车玻璃洒满了我全身,身体里的每个细胞像是脱缰一般要冲破出来。师傅把我载到了丽江标志性路口大水车附近,下车后找了个小店存包后便开始肆意逛起来。路线是随便的,走到哪是哪。虽初次到访丽江古城,但从其他游玩者的文章或者报道中感觉古城已经太商业化了,对它也有了些莫名的抵触,也掺杂着即使再不符合内心,也应该来游玩一次的矛盾感。人们说鼓浪屿的时间是可以浪费的,那么丽江的时间是柔软的,为了这份柔软的内心寄望,即使会失望,也还是会来的。差不多8点多到达古城,时间尚早,昨夜喧闹很晚的人们还没有起床,新来的游客也还没有抵达,此时的古城没有了预料到的那份热闹和嘈杂,实属意外。漫步在古城起伏的石板路上,收获着深秋美丽的一切,湛蓝的天空,明晃晃的阳光及秋凛的清新空气,流水潺潺,花儿鲜艳,远处玉龙雪山露着白皙的脑门,在阳光照射下透着圣洁……,初见丽江,我仿若触摸到那份柔软,内心莫名的感动,也拥着满满的自由惬意。半天时间逛逛主要街道也已足够了,内景不太感兴趣没有进去看,如果想逛内景,怎么也得住一晚丽江,感受下丽江热闹涌动的夜晚,可惜路程变更,我只是大体转了下,走过四方街,去过狮子山上看全景等,听着乐器店里击鼓的俊男美女播放着丽江小倩的“一瞬间”,那几年流行满城的“滴答”,这几年已改为了“一瞬间”……身在古城仿佛也被沾染了这里独有的气质,想摆脱也摆脱不了,大概这就是每个古城看似相同而又各自的不同之处吧!

“就在这一瞬间 才发现 你就在我身边

就在这一瞬间 才发现 失去了你的容颜……”

午饭是在丽江古城里解决的,吃的是云南米线,吃完后又发现另一家的看着更好,顿时又想尝尝,无耐已经吃饱了。从古城门口就有去丽江长途汽车站的公交,十几分钟就到丽江长途汽车站。车票是早已从网上买好的,直接到车站取票机打票出来即可,我去取的时候没有人取,很多人都是排队买票,其实现在很多著名的旅游城市,汽车票都已联网购票了,出发前查询一下,出发车次到达时间一目了然,而且一趟班车就坐30多个人,定好了行程提前买票还避免了去现场买不到票的尴尬。从丽江坐车到香格里拉需要大约4个多小时的时间,路上会看到玉龙雪山哈巴雪山金沙江,途径著名的虎跳峡,附近有著名的长江第一湾……无奈的是,我已经做好了这所有景点的攻略,包括徒步虎跳峡的路线及住宿,但是就是没有时间。虎跳峡的徒步线路世界都很有名,有机会值得再去一次。离开丽江,我知道,这里终究我还会再来的。

丽江古城著名的大水车

曾经出现在《极限挑战》节目里的地,一个许愿的地方吧

远处露着白皙脑门的玉龙雪山。雪山与丽江古城完美的融合

俯瞰丽江古城

出发前非常想去丽江绑个彩色辫子,到了也没有绑。其实挺好玩的,应景!貌似是10元绑一次

四方街附近有舞蹈表演

午饭吃的云南米线,景区里的味道一般,可能没选好地吧!

3、月光之城独克宗

车还没进香格里拉汽车站的时候,就让司机把我放下了,因为去了车站我也还要坐车返回一段路,不如在古城边路上放下我去宾馆更近一些。我一下车就觉得身体有些异样了,下车处到宾馆需要步行15分钟,也足以让我确认身体的异样就是久违了的高反。此时的高反还可以让我轻松的步行。但到达宾馆后,密闭的空间让我觉得头疼骤然加重了,突如其来的高反让我觉得脑袋都要炸裂了,我难过的坐在大厅的沙发上,等着大六回来汇合。

独克宗古城,属于迪庆香格里拉县(旧时称中甸县),我第一次听古城的名字,就是2014年初新闻报道它发生火灾的时候,那场火灾几乎让有着1300年历史的古城付之一炬,也引起了人们对于古城防火的注意,当时从新闻上看到古城被烧的画面,就让人特别的心疼。现在我们到达的时候很多房屋都还在重修。
放好行李,我也顾不上高反了,和大六出去到古城内转悠。大六早我一天到达,已经玩了古城了,但是还是陪我又逛了一遍,古城在火灾中损失很大,有些疮痍,已失去了往日的色彩,让我们感到一些遗憾和惋惜。再次重修,建筑风格依旧,场景依旧,但那些经历过时间洗礼沉淀的味道或许要重新开始积累了。从酒店出来首先去的就是龟山大转经筒。大转经筒是独克宗古城的重要标志,它是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有5层楼这么高,筒身为纯铜镀金,在筒壁上端用浮雕篆刻着文殊,普贤,观音,地藏四大菩萨,下端刻着佛家的八宝图,筒内还藏有经咒、无字真言等共124万条和多种佛宝达16吨。转经筒下面有一圈扶手,是供人推动转经筒用的,要想转动如此巨大的经筒需众人同时着力,每顺转一周,相当于默念佛号124万声,转满三周,就可以消灾祈福,吉祥如意。我们转了几圈后,就坐在转经筒旁边的椅子上看别人转了。夕阳西下,落日的余辉照射着转经筒,诉说这一天来的故事,也仿佛折射出这个地方的未来,这些金灿灿的光同样映在每个人的脸上,也像是洗礼了一番,满面虔诚愉悦。

从龟山上下来,正巧广场上有很多人跳舞,大家围成一个圈,有的上了年纪的人穿着民族服装,也有一些游客,相互掺杂一起跳,舞蹈是藏式舞蹈,我从来也没跳过舞,只能上阵胡乱比划,同样也跳的很起劲,高反什么的都抛到了脑后。跳了一会就去祭五脏庙了,小伙伴是个标准的吃货,出门任何好吃的都逃不过她的法眼,我们俩特地找了个当地比较受欢迎的餐馆吃了一顿牦牛肉火锅,由于高反,我下午都是坚持着去看的转经筒,到吃饭的时候头疼已经很厉害了,主要反映在失去了吃货属性,整个人没了精神,头及其的疼,胃也搅的不行了,还跑出门干呕了一会,硬着头皮回来继续吃,即使依旧很难受,也鼓励自己多吃一些,不能影响后面的行程,也拼命的多喝几碗酥油茶,高原上多喝酥油茶是抵抗高反的好的妙招,但是通常效果很慢,基本上高反都要自己硬扛。吃着吃着稍微好点了,但高反的症状依旧没有缓解。吃饭返回酒店的路上,我去药店买了点高原安,红景天,2瓶便携氧气罐,我知道后面还有好多天要去对抗这折磨人的高反。
以后的几天,我都在和高反战斗着,每天头疼的要命,提醒自己不要忘记吃药,不断的鼓励自己,给自己精神支撑。我写到这个,并不是说明高反有多么可怕,因为高反是因人而异,并不是每个人都会高反,对于海拔的敏感度,也因人而异,平时身体好的去了高原也不一定不高反,这个和血液含氧量有关系。我是一个独自不能去超市,上了海拔3000多米以上就有些高反的人,这个在甘南的九曲黄河已经验证了,这次在独克宗古城也再次验证,即使我再不愿意相信,我也是个去了海拔3000米以上就会高反的人,像我这样的也不常见。

独克宗古城周边其他值得去的景点还有普达措国家公园,就是谢娜结婚时宴请的地方,这里需要游玩一天时间;松赞林寺,被誉为小布达拉宫,可以游玩半天时间。

汽车刚刚驶出丽江汽车站后又看到了玉龙雪山

哈巴雪山?我也不是很确定

快到虎跳峡了,可惜公路上看不到!

香格里拉龟山上俯瞰独克宗古城

世界最大的转经筒

月光广场上舞蹈的人们

晚上在次仁特色藏餐吃的牦牛肉火锅。大众点评结合地图,是找到好吃的非常方便的方式

旅程:稻城—亚丁

1、 川云之路上的“宇航员”

从独克宗古城离开后,我们将要前往稻城县。

香格里拉县属于云南省,稻城则是四川省,众所周知的原因,省与省的交通通常比较复杂,比不上一个省市内的交通来的贯通与便利,况且这条路路况非常不好,路程虽然只有300公里,但需要10个多小时。我们从早上差不多7点出发,下午6点多才到达,这趟班车每天只有一辆从香格里拉县发往稻城县,国庆期间一定要提前买票,不然就只能自求多福了。

本来以为会枯燥的一天,因为路途上不间断的美景,让人觉得并不无聊,反而觉得时间过的挺快的,途中会翻越好几座大山,途径几个村镇,不断的上山下山走盘山道,让人完全没有“上车睡觉,下车观景”的心态,我竟然少见的也没有在车上睡觉,而是欣赏了一路的风景。在山里的时候,路比较窄,比较颠簸,会车需要小心,要不是途中“偶遇”了2,3辆其他车,我都有种仿佛整个世界就只有我们这一辆车的感觉。到了村镇上,司机会看情况停车休息,我们这车就停下来休息了2次,当然不包含为了上厕所短暂停车的,其中然乌乡停车休息比较久,大约半个小时。印象深刻的还有途径乡城时,见到了久闻的白色民居,如果是自驾车,一定要在乡城驻足一下,看一下当地的白色房子,宛如一簇一簇的白色小花开满山间一样。如果从梅里雪山德钦方向来,也会从乡城进入稻城县。

班车上我们坐在后面几排的人都属于各地去游玩的,一天的时间让大家逐渐熟悉起来,还成立了一个名叫“宇航员训练群”的微信群,意思是,坐车的感觉像在培训宇航员一样,自行脑补就差不多了解他们的乘车感觉了,特别是最后一排的人,虽然坐的不舒服但也丝毫没有破坏大家说说笑笑和耍嘴皮的心情。通过这个群,让我和六一起结伴了几个小伙伴,一起拼饭一起游玩稻城亚丁景区。

香格里拉前往亚丁路上拍摄的

绿色的大巴是我们坐的那辆,一天只有一辆发往稻城,这是经停在然乌乡

乡城白色的房屋,是在车上拍的,很多拍糊了

2、 一场身体与理想的战役

经过一天的车行,下午六点多到了稻城县。稻城县海拔3750米,车一停下,我便头疼的厉害,趴在座位上,司机也过来关切询问,我是最后一个下了车。下车和在网上定好的住宿地联系,此时我真的是一步都不想走了,坐在地上等着宾馆来接人。

到住处后,入住手续都是大六去办理的,我就趴在那,服务员还给我一壶泡好的红景天,叮嘱我,多喝水,早点休息,住处暖瓶里都装的是用红景天泡的水,提供给住宿的人喝。躺在床上是最难过的,什么都不想,只顾头疼。幸好,“宇航员”们相约晚上一起吃菌菇火锅,我和大六也去美美的吃了一顿,分散了下头疼的注意力。吃完火锅,我俩还单独加餐,又去吃了顿烧烤。最后去药店又买了一些药,一瓶便携式氧气罐,买了点葡萄糖,买了盒红景天,加上在独克宗买的,现在是有了3瓶氧气罐了,都是为了明天的稻城亚丁之行准备的,我的想法就是既然来了就不能因为高反而放弃,怎么样也得完成行程。

说起高反,第一次高反是去甘南的时候,刚到夏河拉卜楞寺我便开始头疼,以至于后来到达唐克我都没有登顶看若尔盖草原上的九曲黄河,但是那次出行的海拔基本都是在4000米以下,不是很高;而后去青海,也曾在4200多米的大冬树山垭口停留玩耍,那时一点感觉没有,还跳高了好几次拍照,那会虽然途径高海拔,但基本停留时间不长。这次行程让我担心的是需要好几天都在高海拔的地方停留,期间还要爬山。为此我提前锻炼,但是丝毫没有效果,买药吃也得不到速效。唯有自我调节,慢慢适应,只是适应的过程太痛苦,有种高反虐我千万遍的感觉。

在稻城的每一天都很难过,非但睡觉头整整会疼一宿,而且每天早晨醒来才是最疼的,感觉到脑袋顶的毛细血管都在叫嚣跳动,那种刺疼就像孙悟空被师傅念了紧箍咒似的,就差满地打滚了。稻城的第一天早晨,我是直接爬不起来了,稀里糊涂中就开始摸药喝,希望赶快吃上能管事。疼的我眼泪都不自觉的流,那会,特别没志气的就想放弃,不去稻城亚丁了,要是去了还指不定会怎么样呢。大六也安慰鼓励着我,终于在各种心里架设后,忍痛起床,收拾东西,和大六坐上了跟宇航员团小伙伴一起包的车,出发前往景区。这时候是早上6点左右,天还没亮,大家有的在车上吃早饭,有的准备联系住宿,而我就只能保证我自己不是别人的负担了,有位青岛的大哥看我难受的厉害,给了我几片止疼药,他说他也有高反,就吃这个管事,吃别的药只是辅助。我满脸黑线,内心是抗拒吃止疼药的,但也没有别的好的方法了,其实高反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自己扛,慢慢适应,但恰恰我没有适应的时间,高原处连续停留5天,时间太短,当身体适应高原缓解症状了,我也早已经离开这了。现在就想要短时间内不头疼不身体无力的方法,估计是无解的。经过这次的高反,我也真的有了点经验,最快的方法也就是吃头疼片了,几毛钱的最接地气的头疼片最见效,吃了不头疼,剩余的让身体慢慢适应去吧,当然为了身体好,最好辅助喝点红景天。

吃了头疼片,头不怎么疼了,但掩盖在药片下的身体状况还是一如既往,例如身体没怎么有力气,但只要不头疼了,我想,其他问题我还是能应付的,慢慢来。在稻城亚丁景区活动的两天,以及后来又返回稻城活动的一天,虽然依旧高反着,还要徒步2天爬山,要去4700米的地方,但脸大的我靠着“坚强的毅力”,哈哈哈,终于挺过来了。

感恩那片神山净水的保佑,让我可以完成行程,见到你们的美好。

高反是我抹不掉的经历了,以前是,估计以后也会是,这也是旅途的一部分,我不会刻意的去抗拒它,依然还是会坚持自己的步伐。等我吧,高海拔上的所有美丽。

吃完火锅后加餐了羊肉串

到达稻城后高反严重,幸好晚上吃了顿火锅,这是菌菇火锅

3、 高海拔的爱—稻城亚丁(一)

初看稻城亚丁这个名称很多人不明白是什么意思,稻城稻城县,亚丁稻城县日瓦乡亚丁村,稻城亚丁就是那一片美丽的自然保护精华风景区的统称。稻城亚丁风景区是香格里拉大环线上最重要的一环,在这里可以看到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珍珠海,牛奶海,五色海三个海子,以及河流、高山草甸,丰富的植被。百度搜索介绍说它的景致保持着在地球上近绝迹的纯粹,因其独特的地貌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被誉为“香格里拉之魂”,是这“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

其精华景区可以游玩2天时间。通常第一天线路是景区门口乘坐大巴前往景区—冲古寺—珍珠海、仙乃日。第二天线路和第一天有一段是重复的,景区门口乘坐大巴前往景区—路过冲古寺—洛绒牛场—登山—路看央迈勇、夏诺多吉—到达牛奶海—五色海。

从稻城县到达日瓦需要70多公里,行驶起来并不轻松,需要多次拐弯,还会经过一个海拔4500米的波瓦山垭口,垭口附近就好几个拐。路途中还会经过一、两个小景点,可以让司机师傅停车,大家游玩一下,因为第一天的线路所用时间并不紧张,可以有游玩时间,下午前赶到景区就可以。

稻城亚丁门票150元通用2天,大巴是120元,大巴费用需要每天都购买,如果第二天还要进入景区要在第一天进入的时候进行登记,那么大巴费用第二天半价60元。我们到达风景区后,就在售票处附近找了家民俗办理入住,放好行李就买票进入了,我们都很赞赏这里工作人员的态度,每天接待这么多的游客,基本上每个人都会问到相似的问题,但他们回答的都很详细,做到这个很难得。景区服务设施也比较完善,大厅门口有好几种景区介绍图和线路图,从售票处排队乘坐大巴前往景区门口的车很多,发车流水线,游客疏导的也很有秩序,即使是国庆期间,无需长时间排队就可坐上景区大巴了。从售票处发车到达景区核心区,这段路程大约40公里,半个多小时,社会车辆不能通行,只能乘坐景区大巴。中途会到亚丁村停车,有住亚丁村的可以在此上下车。

这天我们到达日瓦的时候是大约8点多钟,找好住宿,排队买票,坐巴士,真正到了景区内是将近10点了。计划的是游玩景区的最短线路。

首先去冲古寺。冲古寺位于仙乃日神山脚下,寺庙不大,可以进入参观,庙外周边的树上挂满了经幡,随风飘扬,不远处能遥看三座神山。当年约瑟夫洛克来此考察时,曾在这住了三天。其实在家那会,景区住宿没有落实好,我和大六还想过第一时间冲到冲古寺,让僧人们可怜下我们俩,安排睡个大殿呢。离开冲古寺顺着栈道用不到1小时脚程,就能到达珍珠海,可以看到仙乃日了,仙乃日是观世音菩萨的意思,海拔为6032米。以前看过一次雪山,当时是登卓尔山远眺的牛心山。这次看雪山是真真的感觉是到了在它面前。
进了景区后,我的高反症状在吃药和被大自然包围下竟然缓解了些,没有了要人命的头疼了,只是脑袋微涨,身体微微没有力气,不知是不是景区内树木繁多茂密,氧气充足,空气湿润的缘故?我心里异常的轻松和兴奋。

快到珍珠海,会经过一片草地,在此就已经能看到仙乃日了。不知从哪儿来的一个藏族喇嘛正向着仙乃日磕长头,他是从哪一路磕过来的,磕足多少个我已经忘记了,但数量肯定是惊人的,我走过去想去学一下如何磕长头,喇嘛很耐心的教我动作,并给了我一双磕长头专用木板鞋子,我依照他教的,对着仙乃日磕了三个长头。磕完后感觉心境也不一样了。很多的中国人,包括我,都是没有信仰的。有信仰的人看我们是如此的奇怪,很早前,我也是疑惑的看待他们,但是随着旅行多了,我也就不觉得奇怪了,也没有了“我”,“我们”或者“他们”的界限,我觉得大家都一样,每一个人都是在做最舒服的自己,现在的我反而对有信仰的人多了很多的理解和尊重。特别是那一年在西宁的时候,参观东关大清真寺竟让我有丝感动,也让我真切的感受到即使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信仰,也会有交汇的光芒。

继续往前走,就到了珍珠海。珍珠海不大,是个海子,水泛着绿,岸边堆放着很多个玛尼堆,我和六围着珍珠海转起来,走到岸边一处仙乃日的最佳观景点,看到游客都聚集在这里,以珍珠海和仙乃日为背景照相,特别是有团队来旅游的,团内姐姐们还穿着鲜艳的衣服,红的,绿的……搭配着不同颜色的丝巾,拍照时一起摆着一致的姿势,很是热闹。今天的天空常有云雾笼罩在雪峰,仙乃日也像在跟大家捉迷藏一样,云飘走时,他就会短暂的露一下面,享受一下太阳的光照,用不到几分钟,他又像隐士般隐藏在了云雾里,反反复复,期间还下了几分钟的太阳雨。我和六静静的盘腿坐在栈道上,仰望仙乃日,也看着旁边来往的人群,我们各自都不知道在想些什么,就只是静静的看着,或许在神山下有更多的感想吧,心静愈发的耳聪,听到人流声,鸟叫声,微风声……甚至是云飘过的声音。我们就坐在那等着雾散,云飘。下午4点多,我有点累了,开始往回返,留下了很执着的想再看仙乃日露脸的大六,独自等待。

我从景区出来坐上大巴返回住宿地。住宿那已经有其他小伙伴提前返回来了,民居主人多吉也开始准备起我们的晚饭。出了景区,我又开始有些高反,礼貌的和大家打了下招呼便回屋躺了会,不多久,六也回来了,惋惜的是她没等到云再散开。失落的心情很快被晚饭冲到九霄云外了,这可能就是吃货的完美之处吧,美食可以化解一切。大家围坐一桌,热闹的吃着多吉做好的晚饭。

多吉是我们住的民宿的主人,很年轻,20出头,但已经是孩子的父亲了。他像我感觉中的藏族小伙一样,有些腼腆,说话耿直,眼神清澈。我们的民宿其实就是多吉的家,也是现在藏民常盖的那种石头房子,很多小窗户,一共三层。一层饲养牲口不住人,有个木质楼梯通往二层,楼梯颇陡只有一米来宽,二楼很宽敞,中间空出很大一块休息区,房间在四周,除了吃饭休息区,大约只有8个房间可以住人。三层全部是个露台,还有一个小房间,估计是旺季时多吉会住的地方吧,旅途的疲倦通常也会让人懈怠,我们初看到露台的时候都惊喜的想晚上来这找找银河,数数星星什么的,结果累成狗的我从外回来都是倒头就睡,没有了这份奇幻的心思。

做饭和吃饭都在大厅休息区,屋里窗户小,有点昏暗,需要一天都开灯,房间中间有个烟筒直插屋顶,屋内没有任何的烟味,只有饭菜香,还有几只调皮的小猫在地板上溜达,不经意低头就会发现它已经窝在了你的腿上。多吉的阿妈忙活着给我们倒酥油茶,拿他们自己做的大饼给我们吃,阿妈不怎么说话,只是在忙活,一看也是个勤劳的妈妈,偶尔听到多吉和我们说的好玩的,也会温柔的笑着。我靠在沙发上,看着大家,山南海北而来的人们,聚集在一起的时候就知道每个人都是彼此的过客,但我们却能同喝一壶酥油茶,同吃一碗饭,这也真是太奇妙的感觉了。

我们几个人是一同包车来的,通常就算是一伙人了,吃饭也在一起吃,有两人是从上海而来夫妇,和我们年龄相仿,老婆maomao比较能说,老公只是附和着,偶尔maomao还会“嫌弃”老公几句;有两人是从青岛来的路大哥和LILY,比我们年龄大一些,在香格里拉稻城的大巴上,他俩就坐在我们旁边,那时候我直觉这两人不是夫妻,像是刚认识的男女朋友,大六后知后觉听我分析后,我们俩还八卦的对他们的关系进行了多重猜想。剩余的就是我和大六了,两个因旅行而认识的吃货,当然大六的吃货段位高我很多,我们俩都喜欢人多一起吃饭,好处就是吃饭的时候可以多点几个菜。除了吃饭的六个人,包车时还有一位新加坡来的大哥因为只有一天时间玩,所以到了景区就和我们分开了,后来没再见到人,只看到他微信群里分享的景区照片。

既然说起住宿,那就多说下稻城亚丁的住宿吧。

香格里拉环线是属于国庆假期非常热门的地方,所以出行前,我们便在网上预订了住宿,车票。唯独稻城亚丁景区的没有预定,究其原因是贵的太离谱。床位,租住帐篷能够卖到每人300-500元,标间通通1000元以上,直逼2000元,而且可选择性很小。网上给我们的感觉就是稻城亚丁景区住宿的地方很少,不预定就没地方住,要预定就要赶快,而且国庆期间会花很多钱,这让我们很诧异,因景区需2天时间游玩,必须要住一晚,为此,我和六还担忧了一段时间,我们甚至还打听过能否去冲古寺入住,或者去了租帐篷进景区偷偷扎营(景区不允许扎营)等等设想。最后我俩决定不定了,去了再说,随机应变,不就是一晚么,即使没住的数星星也是很美的。

根据距离远近稻城亚丁的住宿最好是住亚丁村,其次是日瓦乡,然后是稻城县。亚丁村在景区里面,日瓦乡就是指在景区售票附近,稻城县就不要想了,太远。但是网上营造的气氛糊弄了很多人,很多人不得不高价预定,或者住稻城县(稻城县其实也贵的离谱)。我们一同包车的小伙伴全部之前没有预定住宿,都是打算去了现找,期初大家都是很担心,结果到了发现很多可以住的地方,我们就是临时找的,多吉家位置就很好,距离售票处5分钟步行,非常近,标间300元,也有三人间就每人100,这比网上查的靠谱多了呀。民宿会准备饭,绝对的当地饭菜,不用担心吃饭问题,价格不贵还非常方便。我们有些唏嘘,在我们住的多吉家附近,有个宾馆就是网上那种标间1000-2000多的。当然,住亚丁村内更好了,省了第二天的交通费。所以说,这种建立在村,乡内的景区,不用担心住宿,家家可以接待。这里地处偏僻,很多人能力有限根本不会网上营销,所以网上显示能住的宾馆很少,那些在网上营销的宾馆很多都是外地人去开的,反而没登网的更淳朴一些。稻城县虽然距离景区远,但是住宿费用也非常高,就如,稻城有一晚住宿,大六是以标间100多元的价格从去哪儿预定的,预定成功后,去哪儿联系说价格错误我们没有预定成功,应该是700多元,大六凭借预定成功的短信据理力争,最后去哪儿妥协了,由他们支付多出来的500多元。我们还以为这是多么好的酒店啊,要这么贵,其实也就是普通民俗搭了国庆的价格直升梯,费用上了天而已。

所以我常嚷嚷国内真的没法玩了,一到过节,住宿价高,景区人多,门票还逐年递增……前段时间人们说上海新开的迪士尼消费贵,相比真的也贵不到哪去,因为现在哪哪都这钱。现在很多地方,景区挣钱以门票为主太单一,住宿管理不规范乱要价,放假时间太集中满是人,都造成了不出去玩伤心,出去玩更糟心的现象,总之国内游玩性价比太低。再次鼓励,有时间精力可以走的远一点,不要拘泥于头顶的一片天,况且它还是一片有雾霾的天。也不要给自己太多的限制,很多时候,事情往往比想象更简单。

稻城亚丁景区内,从游客中心乘坐发往景区的巴士,中途经过亚丁村,在路上拍摄的

景区内的壁画

冲古寺

寺外挂满了经幡

被雾气遮挡住了的仙乃日

对着仙乃日磕了个头,谢谢喇嘛教授磕头方式

珠海

珠海到处都是玛尼堆

多吉家的客厅

多吉在给我们做饭

炖了个鸡,和多吉切的土豆棍,哈哈哈

4、高海拔的爱—稻城亚丁(二)

我这几天每天睡觉起来,都会担心高反会不会影响到行程。这不,昨天在景区好好的,今早上又头疼了,依旧吃了止疼片、红景天,放背包里2瓶氧气罐,吃饭后出发。

今天要去的地方多,时间比较紧张。我担心高反会影响到最终到达4700多米的五色海,于是放弃了徒步洛绒牛场,改坐景区游览车进到牛场尽头,再继续走后面的爬山路。游览车单趟的价格是50元,往返需要80元,行驶时间半小时。我和大六一进景区就分开了,因为今天天气不错,大六决定试试运气,想先去看下昨天她等了好久没再看到的仙乃日,然后徒步洛绒牛场后再走和我相同的路线,到达五色海,徒步牛场就要花掉将近2小时的时间,再此我不得不佩服大六,她把两天的行程一天完成了。

我是坐游览车穿过洛绒牛场的。其实没有徒步牛场,很遗憾,高山草甸上的肆意行走,也是我很渴望的,况且每前进一步,看到央迈勇逐渐展露的样子,应该会让人有种拨开云雾见月明的豁然吧。游览车会在洛绒牛场的尽头停下,可以在这里租用马匹前往牛奶海,单程需要300元,这个价格虽不低,但经爬山比较后觉得性价比高啊,爬山路不好走,有段路还需要手脚并用,如果再高反。很可能就到达不了最终的地方了,现在马匹数量很少,所以通常都不够用的。有租马的建议提前到达,以免排队还排不上。但是我是不会选择去骑马的,我已经不徒步洛绒牛场了,实在没法让自己不去爬山而是去骑马,即使身体没什么力气,我还是想自己去完成这段路程。特别是当你看到央迈勇时,就不会把精力用到盯着马保持身体平衡而保护自己不从马上跌下来这种没有意义的事情上。我只想用所有的力气去踏在爬山路上,用眼去欣赏央迈勇。

央迈勇真的是太—美—了!

看到它的时候我的心都在打颤,这是激动的吗?也有些许水雾弥漫着眼前。

央迈勇藏意为文殊菩萨,高度5958米,它通体雪白,顶端像一把剑直指苍穹。似雄伟又秀美。在你见到它的那一刻,便足以诠释雪山的所有迷人之处。我曾在之前无数次看过央迈勇的图片,也想过自己真的会看到它吗,但真的在我眼前的时候又感觉那么的不真实,一日千里,辗转多地,克服高反,都是为了见到这份美好。

看到央迈勇的同时也就能看到夏诺多吉了,夏诺多吉是金刚手菩萨的意思。从下游览车的地方再走过一段草甸就开始爬山了,独自爬山的感觉很奇妙,精神会很专注,看景会有各种遐想,不会毫无营养的去碎碎念,其他行人的说话声仿佛只在耳廓边打了个转就掉到了地上,只能听到自己的脚步声、心跳声、呼吸声……太阳光照太强,我把围在脖子上的黑纱全蒙在了头上,遮着脸透过薄纱探路,没走多久,就热起来,也开始累了,我觉得还是高反的关系,路上不想吃任何东西,身体比较疲乏,回来看照片的时候感觉脸也是肿的,不知是我真的脸大了,还是高反有些水肿了,爬了一会我就拿出之前买好的氧气瓶,走几步就呼吸几下,这段在平时走起来不以为然的路此时走的太艰辛了,路上曾不止一次的想放弃,也不知是如何鬼使神差的要坚持,就这样从11点我慢慢悠悠的在山间穿行,一直到下午3点多到达了牛奶海,5公里的路,现在夜跑我用半小时就可以跑完,那时我竟然走了4个小时,现在想想我也很佩服自己。路上也有和我一样的人,每走几步就停下站立休息一会,有的没走到就放弃了,有的人被我超过了,更多的人是超过了我。有人见我手拿氧气瓶吸氧的时候,还对旁边的同伴说,你看人家都这样了还爬,我竟然也成为了用来鼓励别人的人,还有好心人说,不到万不得已还是不要吸氧,其实,我也没觉得这个氧气瓶管事,更多的只是为了预防,增加下心里暗示,为了能够最终到达的地方。

翻过一座山,再走一段平路后就到了这条路的终点——牛奶海,她是古冰川湖,只有0.5公顷,中间是湖兰的雪水,外边一圈呈奶白色,海面宁静,四周雪山环绕,我到的时候体力下降的厉害,已经懒得围着牛奶海转了,只静静的看了几眼,我还要从另一条路上去到达4700多米的另一个海子——五色海。从牛奶海到五色海需要半小时,我免不了内心挣扎一番后还是爬上去了,我想我真的蛮执着的。站在五色海的山头,向左扭头可以看到五色海,向右扭头可以俯瞰牛奶海,从高处看牛奶海更细腻平滑,也更诱人,真如牛奶一般想喝一口。有人形容景美会说眼睛到了天堂,这说法土了些,真正的是,我现在人就在天堂啦。五色海看起来比牛奶海略大些,虽没有牛奶海好看,但据说佛经中赞誉该湖与西藏的高原圣湖羊卓雍措齐名,非但如此还能“返演历史,预测未来”,这也太神奇了。

远看多吉家

晴天里的仙乃日

冲绒牛场

景区游览车

在游览车上看到的央迈勇

牛场尽头,开始前往牛奶海

最爱的央迈勇

夏诺多吉

我买的便携式氧气

也可以骑马前往牛奶海300元每人

夕阳西下,已经4点多了,时间紧迫,在五色海玩了会我就准备往回返了,而且必须要赶快下到游览车那,不然车停运了我就只能摸黑徒步洛绒牛场返回了,天黑还在景区里是蛮危险的,下山路上碰到个背着露营装备的小伙向山上走,打算晚上在景区内露营,我问他,景区不允许露营你怎么来的,他说他写了个免责说明之类的给景区,这小伙也是拼了,真不知道在这个夜里只能星星给你照明的地方,他要如何克服心里恐惧的,又或者心胸坦然,不畏不惧吧。路上还遇到了路大哥,我们一起走了一段路,大哥实在走的快,我无法跟上,只能让他先走了,分开时他把他的树枝拐杖给了我。我继续下山,走的急了些,后来竟然吐了起来,实在不撑就多休息了一下,休息时碰到了从山上下来的大六,早上我俩分别后一直没有遇见,六打算徒步牛场返回,我就让她先走了。只有我依旧走的慢慢的,身边的人越来越少了,天也渐渐暗了下来,虽然心里着急,但是腿根本不听使唤,还是无法加快脚步。直到下午6点半了,我才走了出来,远远的就看到了在游览车终点等着我的六,她不打算徒步回去了就一直等着我,没想到等我快一个小时我才出来。看到远处大六小小的身影,我顿生了一股犹如见到亲人般的感觉呀。

不曾想我爬山用时这么久,返回走牛场的计划也只能泡汤了,唯有坐游览车回去,此时售票员已经下班,我俩无奈的看到先前买往返票的人都上游览车返回了,只好去和验票的藏民小哥说情,是否可以把车票钱给他,让我们也坐车回去。没想到,小哥人不错,没收我们的钱,好心的让我们也上车了。坐了半个小时的车到了景区门口,天已经彻底黑透了,大家用手机照明走出景区,这时还有大巴车在等着我们,我们是最后一批出景区的人了,虽然司机早已过了下班点了,但是只要景区有人,他们便会一直保证车在,争取不遗漏每一个从景区出来的人。我们细心的听到车里对讲机里传出司机清点人数的对话,他们竟然真的知道有几个人没出来。估计是售票系统,实际乘车游客,班车发车次数多种因素估算的吧,所以说,景区越智能化越规范些,也越方便越有安全保障。

坐到大巴车上的我早已累瘫了,几次车转弯的时候差点被甩出去,就是类似开玩笑说的“小脑不发达”的症状,身上也不知道是哪里难受,但是心里很开心,神山的庇佑吧,我也算是圆满完成了目标。我很羡慕如大六般的人,去高原没有任何的不适,甚至一天可以玩两天线路,不用享受高反的痛苦,不用多花钱买药……相比那些一辈子可能都不知道自己有没有高反的人,我是幸福的,没有高反的人或许从来没去过高原验证,有高反的人也不一定去不了会高反的地方,所以说,珍惜和感恩大自然带来的一切。即使高反,只要想去,总会想出能去的理由和方法,此时我也无畏无惧了。
当我们回到多吉家的时候是晚上8点多了,其他小伙伴早已回来,围在饭桌前等着我俩了。因为今晚要连夜返回稻城,一早我们就退房了,我到晚上还是没有任何想吃饭的欲望,就随意找了个屋子躺下了,等着大六吃完了,好马上出发。小伙伴们真的是心无旁骛了,吃个饭吃到了10点,等我们找好车,顺利到达在稻城预定的酒店时,已经快凌晨了。

稻城我们又回来了。

第二次入住稻城,也是一家民俗,4层楼高,院子里种满了格桑花,就是这里需要一晚700元。老板娘窝在大厅的躺椅上懒洋洋的等着我们,知道此时住店费用是平时的几倍后,即便多出的钱是去哪儿承担,但是我看她就感觉像是看到了尖脸的恶毒后妈或者叼烟的刻薄包租婆似的,但转念一想,人家一年也就靠这几天赚一笔后也就释然了很多,谁让我们是专门往枪口上撞的人呢!办好入住进了房间,我俩倒头就睡。这次没有定闹铃,明天我要睡—到—自—然—醒。

牛奶海

五色海

5、 稻城里的闲适

果然第二天我一觉睡到了10点,陪伴我起床的依旧是头疼这个折磨人的小妖精。但是我内心轻松啊,随便疼吧,老娘今儿哪也不去。

“哪儿不去”的意思是不去高海拔了,不去爬山了,只是肆意在稻城里溜达,高反已经影响不到我了。我们起床,开始打包,我把用光了的氧气瓶扔了,只留了点高反的药,然后退房,走,去下一家住宿。

今天真是个晴朗的一天呀。我俩背着包先去找吃的,必须是吃饱了才有力气呀。其实高反的我根本没有胃口,就是想喝大米稀饭就着咸菜,别的真的是吃不下去。看着大六意兴阑珊的模样,我实在不愿做扫兴的那种人,我俩在车站附近找了家很是地道的藏餐饭店,点了藏式土豆包子、甜茶、自制酸奶、藏式炸肉……每样很美味,我也尽力的吃。吃完后,我俩就去了新的住宿地,在稻城的三晚,我们住了三个地方,我也喜欢这种不停的变换住处的感觉,每天都充满着新鲜,我的行李很少,就一个背包,不繁冗,说走就走。最后一晚的住宿是感觉最棒的了,藏式风格布置,店主人很热情的给泡红景天,标间虽然也逼近了500元。

放好行李,我俩打算先去泡个温泉。距离主城区3公里处,就有个温泉村落很有名。从城中心坐小面的过去15元,当然也可以坐公交,就是公车时间太固定了,我们没有坐。网上搜了下有个叫茹布查卡温泉,开在村头,我们起初也是奔着这个温泉去的,但是到了之后发现整个村子都有温泉,就多往里走了一段路,找了一家自己比较喜欢的。这里泡泉都是在小房间里,有一人间,也有多人间,按人收费,房间里是花砖铺的温泉池,每间两个水龙头,一个是放温泉水的,一个是凉水,比较生活化,但是挺干净。我有高反其实是不适合泡温泉的,但还是进去泡了半个多小时,大六没怎么泡,只是用腿划拉下水玩,后来我问她为啥,她说她那间水太热了,我说不是有放凉水的吗?大六无辜的看着我,她竟然不知道。

泡温泉的时候,宇航员群里就不停的有人说话,我们一同来稻城的小伙伴准备包车去几个寺庙转转。我和大六本来也没想好干嘛,于是同意一起去玩。他们开车来温泉村接我们的时候,我们刚好泡完温泉,就这样游玩的无缝对接。

司机开的是商务车,车上有LILY和她新认识的广州朋友Snowy和她老公,还有一位之前一起吃菌菇火锅的Tomato小姐。稻城县大约有10几个寺庙,我们六个人没有特别指定要去的寺庙,司机师傅大概经常给庙里运送物品,所以对几个庙比较熟悉,就带我们去了其中两个。

首先去的雄登寺,海拔4100多米,建于1415年。雄登寺位于一片海子山上,从山上向下俯瞰,可以饱览著名的稻城田园风光。我们去的时候雄登寺正在修缮,殿内都锁着门,司机师傅和寺庙喇嘛相熟,喇嘛便给我们开了几个大殿的门带我们参观起来,并给我们讲解,后来还去了他的房间,围炉而坐,品尝起了酥油茶,闲话家常了一番。离开雄登寺,我们又去了一个寺庙,这个寺庙比较小,我已经忘记名字了,只记得风马旗挂满了寺庙周边的树上,大殿外边一圈都是转经筒,有几个藏族奶奶,围着转经筒祈福,走到一个角落处便放上个白色的石子,我过去看了下,已经积攒了好几十个石子了,夕阳下,小而精致的寺院散发着光芒。未到参观日期,寺庙也是不让进入的,我们只得围着寺庙转了好几圈后乘车离开了。

大家又让师傅带我们去菜市场看看。我是一个在家不逛菜市场但去了旅行的地方会逛菜市场的人,菜市场是一个太接地气的地方了,犹记得有年出去玩时还专门去了趟美攻火车市场和安帕瓦水上市场,在长岛的时候还和老蒋去市场买海鲜自己做饭吃。逛完市场买了点水果,大家就去川渝老鸭汤吃饭了,这家饭店也是很多人推荐的地方,确实挺美味的,吃饭的时候,Tomato的同伴也赶过来了,我们一桌7人吃了在稻城的最后一顿饭。吃完饭后,大家就要分别了,有人从稻城直接回家,有人去我们昨天去过的稻城亚丁,我和大六也要前往新的地方了。离别时,纵然相交甚浅,也会有些不舍,太纯粹的建立在只是结伴游玩关系上的人们,从不探究对方,礼貌而又友好,嬉笑打闹间,只畅谈旅程的故事,每个人都明白相互只是过客,那些短暂而聚仅仅为点缀美丽的行程的人们,相会有时,再见无期,愿安好。

明天我们将又结伴新的朋友。

藏式包子、炸肉、酸奶、甜茶

前往温泉路上拍摄的,美丽的稻城风光

晚上吃的老鸭煲

旅程:318国道—稻城—理塘—新都桥—丹巴

1、初行景观大道

我们坐的车正行驶在最广为人知的318国道上,刚刚离别稻城让我有些失落,以至于知道不会再有高反的日子了,我也没表现出多大的欣喜,只是对即将要去的地方充满了些许期待……一切都飘飘然般。
昨晚吃完老鸭汤回住宿,我和六还为寻伴去丹巴神烦,后来发了条微博碰碰运气,没想到真有人看到,大半夜的Don联系我了,Don是去康定,而我们借道新都桥,虽然比他们早一段路下车,但还是很愉悦的决定一起包车,Don是来自广州的摄影师,加上他和女朋友,我们有4人了,4人包车均摊费用高,我们计划早起去车站“抢客”。

一早Don接上我们先去稻城车站,见人就问包车吗?当然也有很多其他人也在寻伴,有的时候别的车正好少两人,但我们也无法“跳槽”,因为司机都找好了,不能做临时抛弃别人的事呀,几经询问,拼到了两个东北而来,昨天刚从稻城亚丁穿越出来的驴友。他们走的是洛克线。90多年前,美国洛克就是从木里穿越到稻城亚丁这一片,发现了这个迷人的地方,写成了著名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世人也因此认识了美丽的香格里拉。如果再走远一点的话还可以从云南泸沽湖穿越到亚丁,这是想想就让人兴奋的路线。他们一共有4个人用了4天时间穿越这段路,其他两人已经先行离开,现在就只有他们俩个了,也要去新都桥。后来聊起才知道,东北姐姐在徒步的时候像我一样有很强烈高反,除了头疼外每天要吐好几遍,我也只是在稻城亚丁第二天徒步了一天而已,她要行走四天,而且还要负重装备,晚上露营在高山间,我听着担心之余竟然有那么一点“变态”般的羡慕,完全抛却了之前被高反折磨的记忆,直接“好了伤疤忘了疼”,那些羡慕,就是即使高反也阻挡不住想去的意愿,我是有多久没有去穿越过了……

其实从稻城出发到成都,或者去路途中的新都桥康定等,都不用太担心没有车。尽管稻城发往成都的公交班车每天一趟,但是有很多私营车等着拉客,所以说临时包车没有问题。我们之前也是想做班车的,但是三天前到达稻城的时候就去买票,那时候已经没有票了,当时担心包车寻伴不容易,没想到虽然费了一些周折,还是很顺利能凑齐一辆车出发的,所以说有包车打算的小伙伴可以早起去稻城汽车站碰下运气。有利有弊吧,私营车比班车要舒服些,也会快很多,还会有被当做“商品”一般倒来倒去卖掉的特别体验。
第一次“倒卖”体验很快就到来了。驶出稻城一个小时后,天已经亮透了,大家刚看完日出那美的醺醺然的美景后,毫不提防的被司机通知集体下车准备换车,所有的行李都被拿了下来,期初还云里雾里的我们,看到要换成商务车后顿时没有了任何不满,换就换,总比这辆面包强,大家欣然的换车了,最初的司机留了他那段路程应得的费用后,其余的都给了现在的司机。我其实挺开心换了车的,我们要走318国道,当然有个更舒适的车才好。

重新坐上车后,又行驶了一段时间,进入理塘,我们的318之行开始了。

网络上曾风靡过的一个小伙骑行西藏前和到达西藏后的对比照片,当时小伙从成都骑行西藏走的就是318国道,这条路被赞誉为“中国的景观大道”,特别是成都拉萨这段,就是著名的川藏线。进藏常走的线路有川藏线,青藏线新藏线滇藏线……最被人熟知的就是川藏线了,我也对其仰慕已久。川藏线的风景自不必说,我觉得最为可贵的是选择走川藏线进藏的那些不断挑战自我的骑行者、徒步者……他们用时一月甚至更久的时间走这条路到达西藏,克服高反,克服身体疲惫,克服心灵孤独……想想哪一样都能让我崩溃,可能会有人认为这样的行为很傻,但是谁不会在觉得傻的背后多出一丝丝的羡慕,心之所向而为之,是最自在也最难得的事情了,我尊重一切的客观规律和人心的意愿表达,和他们所要做的事情,所以我看到他们即敬佩又心向往之。大概很多人想去尝试苦于没有时间,有时间的人也不愿去费这份力气,这种让一些人不解又让一些人羡慕的行为,到底值不值得,从来都是无答案的命题,我也思考过他们的用意或者意义,后来发现哪有这么复杂,只是爱好或者内心有完成这段路的一股劲存在。从他们身边驶过,我深知骑行或徒步这段路的艰难,也想有一天我会不会成为他们的一员,或许也会有进藏前和进藏后的骑行对比图,定格一张照片是头顶蓝天白云,坐在布达拉宫的大广场前,晒到黑的可能老妈都认不出的脸庞上,亮亮的眼珠以及微笑着的大白牙,没有疯狂,太多人都践行过,只是刚刚好而已,有没有这一天呢,现在的我也不知道?318川藏线上正在修很多条隧道,有一些风景必将深埋于自然里不会被打扰,这是社会的发展,文明的进程或是人性化的考量,但内心却有一丝丝的遗憾,也许会错过那些壮丽的风景,但也许这片神山净土会越来越好。

从稻城出发不到5个小时就到了新都桥了。新都桥没有特别标志的景点,但是城镇周边的田园风光,却会吸引很多摄影家年年来毫不吝惜的秒杀快门,也正是这些风光片的广为流传,成为了新都桥最好的宣传,这里也被赞誉为光与影的世界,摄影家的天堂。新都桥汇总了很多观景点,下车后我俩直奔的是贡嘎观景点,就是一个小土坡,爬上去后可以遥看蜀山之王—贡嘎雪山。这么小地方,竟然被围起来收费,门票还30,真是无语呀!我们看完贡嘎雪山后下来就往新都桥镇中心走去,路上接连搭了2位好心的大叔的车,到镇上已经下午1点多了,开始寻找去丹巴的包车,从新都桥丹巴150公里,一路风光秀美,途中会经过塔公草原、雅拉雪山、八美石景……由于盘山道多,所以需要坐差不多5个小时汽车,我们没有找到同一行程的同伴包车,无耐只能是随波逐流的又开启被“倒卖”的模式了,分别是在塔公寺和八美下车,又重新换车,我们也被每一段路程的司机唤作“新都桥来的两个人”,“塔公来的两个人”,每走一段路乘客也不同了,大家都很友好的,想拍照了可以让司机停车,一般我也不好意思让司机停车,毕竟车上除了我们俩个是游客,其他人都是当地的居民,我们停了两次车,分别拍了下惠远寺和雪山,其他人就会等着我们,大家没有任何不满,看到我们和他们一起坐车,或许他们也觉得比较好玩吧。快到丹巴的时候,天已经黑透了,车上就我们两个乘客了,司机很好心的买水给我们,搞得我们都不好意思,后来问我们有住宿吗,得知我们还没定,还给我们联系住宿,并且热心的把我们带进了景区,也没买票。晚上,住在了景区内一家人家里,包吃晚餐,早餐,伙食极为丰盛到让我们觉得太多吃不完有些浪费的感觉。

旅程:丹巴—四姑娘山—卧龙—映秀—成都

早起,吃完早饭后,开始游览丹巴藏寨。

丹巴以藏寨、碉楼和美女著称,曾经在中国最美的古镇古村评比中,丹巴藏寨名列第一。不像徽派建筑的白墙黑瓦的素美,丹巴藏寨的建筑颜色鲜艳隆重。我们是爬到最高处,从上而下的转下来的。在藏寨还碰到了临沂的车,车主好心的想捎带我们回山东,被我们婉拒了,后来想想傻缺了,捎回来得省多少费用啊。离开藏寨后,我们去了丹巴县城,准备坐中午的车去成都,无奈车票早已卖光了,一天一辆班车,真的让人吃不消啊,还是只能包车了,包车费用自然要比班车贵一倍,大六使出浑身解数和司机周旋,试图让车费便宜点,司机好像也不着急走,流露出“小样,你不坐我们的车,别的车也没有了”的神情和我们耗时间,我和六也不是吃素的,当然我们更不是吃肉的,虽然我们着急走,但是还是要去砍价,结果当然也只能是我们战败了,于是和另外两位乘客包了一辆车,从丹巴出发去成都。一路经过了四姑娘山,在卧龙镇吃了午饭,又经映秀都江堰到了成都,期间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卧龙镇内,有个类似“24拐”的地方,车行到山顶,翻过山,就是连续向下的盘山道,拐来拐去,从山顶向下看一片云雾,真是太美了,我们就犹如孙悟空乘着车化成的筋斗云在仙境里穿梭,现在回想还是能美的笑出来。司机师傅说这一段以后也会修隧道,听后不免有点遗憾,感觉下次来就看不到了似的,因为下次不知是何年月了。途经的地方我还特别想去四姑娘山,这次只是在车上远观了下,将来肯定会再来,也不会觉得路过有什么可惜了。真真的是到映秀的时候行走在坑坑洼洼的路面觉得可惜,那年汶川地震距离现在也快10年了,我还记得当时电视里的一些画面,也犹记得时任胡主席慰问百姓官兵的时候说的“英雄的中国人民”,也让我感动的一塌糊涂,那一阵还特别想去做志愿者,那一年我才20多岁,那一年的冬天,我认识了现在出行的一些小伙伴,自此断断续续的走来走去。映秀的这一段路真的是不易走的一段路,路就是两座大山中间的缝隙,路旁边有河流,感觉随时会有石头从山上滚下来,还会堵车,我们就在这里堵了将近1个小时,堵到了天黑下来,还被司机说成是好运气,这种路面想想也知道,修好了,山上滚下石头后,又被碾碎,来来往往,路也就坏了,反反复复,修好没多久又坏又修,幸好,我已经看到修好了的几条隧道,只是路基还没打好。黑着天,车辆排着队,只有车灯可以照明,一个个亮红红的车灯形成了一条延伸至远方的线,只是看不到尽头而已。好不容易走出了映秀,从都江堰那上了高速,结果,高速上的车也犹如乌龟爬,这是高速吗?大国庆的高速路等同于工作日下班回家的路,不要抱太大希望。

到达成都已经晚上10点了。我们的住宿是在车上预定的,随意订了一家青旅,车上,六这次出行在大理新认识的一位成都姑娘知道我们到成都了,执意晚上要接我们,并且请我们吃饭,这盛情难却的,也不好意思拒绝了。进了成都市里,已经快10点了,周转坐地铁去和成都妹子集合,看到地铁里仍旧来来往往的人,明晃晃的灯异常的亮眼,有点湿热的空气夹杂着空调的凉风,我把羽绒服脱下换成了单薄的T恤……我有些恍惚,离开城市,去到每天与天地树木雪山藏民结伴的地方,突然又跳转回来,接触好几天没有接触的城市文明,竟然有些不习惯了,不像是返回,而是到了新世界一样,虽然没有几天,但却有山中六七日,世上几千年的感觉。我们试图离开固定的地方去到自认为新鲜的地方,去看看我们并不了解的未知,将此时的包袱放到远方,又从远方收获些带回来,当我们收获到了,会返回每天汲取,这是两种不同的天地,虽然没有明显的分割线,但没有人可以自如的转换,我们只能慢慢的适应,每一次的出发都是为了更好的回家。

出了地铁,成都妹子和她男朋友早已在路边等着我们了,我们上了车,被带到了“耍都”,一个灯火通明,即使很晚也依旧很多人吃饭的地方。在我们家,晚上10点多已经不怎么有人聚集在街道上了,而大成都,随处经过个路口就人来人往,此时已经快12点了,饭店里依旧热闹非常,妹子带我们吃了串串,我和六都是第一次来成都,吃什么都很新鲜,特别是对吃货来讲,大成都的美食怎么能抗拒的了,恨不得自己多长几个胃呀。妹子还给我们买了辣鸭头,可惜的是我不吃,只能看六吃的起劲,串串我到时瞬间爱上了,麻辣的感觉很符合我的胃口,即便以往不能吃很辣的东西,到了成都也完全不惧了,就是要必须尝到成都正宗的麻辣才罢休,吃完回收的棍棍装了满满一桶,直到我的胃在抗议了。饭桌上相谈甚欢,我们一直吃到夜里2点,还意犹未尽。我的眼皮已经不是打架那么简单了,完全是混战了,即便这样,到了青旅门口我还是不想去睡觉,是晚睡强迫症吗,貌似到了成都就不是了,是赤裸裸的被成都有些懒散闲适的夜晚吸引了,生怕睡去,明天离开这就是一场梦了。

我们吃的超爽后,顶着后半夜的月光去了青旅,当然被店家嫌弃了,说怎么这么晚,我也完全不关心其他了,倒头就睡。直到第二天被周围人的起床声吵醒,店家小姑娘说昨晚去我们房间,我住的靠窗的地方冷点,晚上看我冻的缩缩着,还好心给我盖了个毯子,我完全懵呆了,怪不得早上起来身上多了个毯子,问题是,我竟然睡到毫无知觉。起床收拾,想想今天要在成都耍一天,超级期待。成都妹子昨晚就自荐做地陪,要带我们好好转转成都,我完全被妹子的热情打动了,一向出门尽量和陌生人保持距离的我,对她的加入毫无不适,妹子真的是完全配合,穿着高跟凉拖说走就走,没有半点的矫情,即便陪了我们一天也毫无怨言,我都有点佩服她了,难道这就是成都妹子的特色嘛。

这一天我们逛了锦里,武侯祠,杜甫草堂,宽窄巷子……就是一些标志景点,吃了一些成都小吃,火锅……从杜甫草堂走出来一点,有个茶馆,很多人在外喝茶聊天,在宽窄巷子里我也见到了这种喝茶的地方,只不过规模小了点,我也刻意的在找那些竹子做成的椅子,去看人们喝茶聊天的样子。那年三毛离开前在内地停留的最后一个地方就是成都,最美的的一组黑白照也是流浪在成都巷子里拍摄地,就是坐在这些喝茶用的竹椅上,亦或穿行在街道口,那些照片仿佛传递了成都的一切,那时成都印在我心底的印象,直到今天我去了,也依旧感受的到,我喜欢这样的成都,喜欢她骨子里的气质,所散发出来的气息,人们的状态,所有的一切都有着那种引人迷离的味道,属于成都的独有的人文味道。遗憾的是成都只是如过场般停留一天,我们就要回家了。我知道,这里也如西安一样会成为我中途周转的多个城市的一个,所以没有过多的留念,只是那些美食让人不舍。十天前我飞来到这里,启程去香格里拉,十天后,兜兜转转一圈后我又从这里返家。

真的是太匆匆行程,如蜻蜓点水般的划过,有些记忆还没有封印就被拔起,有些滋味还没有细品就已咽下,我只知道一切都还不够。这次行程大半的时间我都被高反折磨着,回来后,高反的疼痛留在我脑海的就如虫蚊叮咬般无关痛痒了,唯有草甸,雪山,藏寨,寺庙……还有当地人的身影徘徊着。香格里拉太大,太美。去一次两次怎能尽兴,所以我的标题是“初见”,这就意味着将来我们还会“再见”。那片横断山脉造就的山水与人文,依旧如初般深深的吸引着我。

一念起,便是情,一缘起,便是万水千山
      祝好,美丽的香格里拉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8-22 01:08

引用 诺诺盈 发表于 2016-08-22 01:08:57 的回复:

回复诺诺盈:没事,身体和灵魂总会有同步的时候!

2016-08-22 09:03

视频很棒

2016-10-18 21:03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0-18 21:03:15 的回复:

回复ZYM:谢谢!是当地人跳的好~~

2016-10-19 10:35

问下楼主,国庆亚丁多人吗?

2016-12-26 22:41

引用 BlackJack 发表于 2016-12-26 22:41:22 的回复:

问下楼主,国庆亚丁多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