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海南最夏天

商校 (上海) LV.4
2016-08-20 11:13 546/4

2016年是个五味杂陈的一年,好事坏事、喜报噩耗纷至沓来。所有生活的波折起伏不断向我说明一个道理:人生尽欢需趁早,莫等无花空折枝!今年八月是我的最后一个暑假。正好还没男朋友霸占我的时间,所幸我妈身体健康,关于海岛碧浪细沙的憧憬让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三亚作为母女第一次长途旅行的目的地。
妈妈已经奔五了,今年也是第四个本命年头。我想,再晚一点,也许我得忙着结婚生子,再找不到这样合适的机会两个人出游。几年前,曾经在旅途中碰上一对父女,女儿也过了半百,父亲更是耄耋之年的老人了。当时在苏州寒山寺,已经傍晚光线不好了,女儿坚持要多走好一段路,进到寒山寺里面多拍一张照。我奇怪原因,她说,以后等父亲老得走不动了,翻翻照片可以知道自己尚康健等时候到过这里。也是自那以后,我到哪旅行都有拍照留念的习惯。近两个月,我干妈查出身患乳腺癌,也正是眼见身边的亲人罹患不幸,才让我们几家人都改变了很多过去的观念和生活态度。太多时候,我们会嚷嚷着以后要怎么样怎么样,会对近在咫尺的事物感到司空见惯进而不懂珍惜。所以,这一次,不犹豫不拖延,说走就走,三亚我们来了!
由于带着老妈,我不再像从前那样自助式穷游了,我选择了保守的跟团行。三天导游带玩各个精华景点,两天自理安排行程。散客拼出的团里各式各样什么类型的人都有,有父母带娃的,也有好朋友相伴相约的,还有情侣度假的。只有我带着老妈出行,导游调侃说,跟父母出来玩的绝大多数是抱着孩子,要长辈跟着照料小孩的。第一天在车上,导游就提出了个暖心的要求,让所有人晚上回宾馆睡觉前打个电话给爹妈。报平安是最起码的孝顺。这样一来,我不禁感到一丝小骄傲夹着小庆幸,这次带妈妈出行,来对了!
也不知道是哪里来的坏毛病,我总是会对我至亲的人没有耐心。可能觉得太亲 了,如果最熟悉的人都不知道自己的习惯,就会莫名的恼怒。妈妈年纪毕竟也大了,很多事情那个年代的人就是比我们这一辈适应不来。我们要从常州坐火车去上海赶飞机,妈妈不会塞动车票,而且从左手边验票了,没反应过来,就错过了进站时间,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当场就发火了,我觉得那是不可容忍的错误。但是现在回过头想想,真是毫无必要啊。妈妈在高铁上,还不小心丢了车票,其实我是知道虹桥站出站验票的,丢了票拿出些验证信息证明一下自己就行,但我又发脾气了,就觉得不可容忍。在飞机上,是我自己没有提前网上选座,搞得我们坐在了机翅膀上,震得我妈全程晕机。后半程更是各种呕吐不舒服。作为护士,对于患者的很多护理问题,我都有耐心去包容处理,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怒火冲天,对自己妈妈一点不能。她在晕机晕得脑子没多想的时候,忘记拧杯盖,灌了我一背包的茶水,我就又发脾气了。第一天的赶路,让我有点气馁,不知道要怎样走完接下来的行程。我尽量跟亲人和朋友们吐槽发泄,不想带着怨气出行。第一晚,我们两个都辗转反侧,我的脑子在高速运转着劝服自己改变态度,而我妈,更多的是担心自己再出岔子,战战兢兢的不想让自己变成拖油瓶。我爹说得对,把妈妈当成部队首长,用对上级的架势照理她。
果然,第二天,我就开始做出改变。第一站,蜈支洲岛的美融化了我们两个人所有的疑虑和担忧。妈妈一开始还晕船,但是一上岛,见到心中所往的白云沙滩碧海蓝天,就兴奋的脱了鞋子往海里跑,完全忘记了烈日的暴晒和刚刚的不适。我在后面拿着包,撑着伞看她,尽量捕捉每一个值得记录的场景。她像个孩子一样,开心的乌拉乌拉叫,虽然我刚开始有点小嫌弃,但能看到自己妈妈这么开心,我心甚慰啊!岛上风景太多太美,只觉得眼睛看不过来,导游给的时间太短玩不尽。我还是个美图控,到哪都要给自己拍出美美的照片。但是我妈不会这个啊,好几次,又差点因为她拍的不好而翻脸。想想也是不该,刚入学的小朋友还要鼓励教育呢,我怎么能苛求妈妈这把年纪了什么都会,在拍照这件小事上发脾气呢。耐心一点教教老妈,其实也是个很美好的过程。太多事情,换一个方式和角度去看去处理,加一点耐心,就能完全转换效果。简单粗暴的放弃和动怒是最无效的处理。回程时妈妈又晕船了,这次我虽然没有不耐烦,但是,回想起来,我可以更贴心的多照顾她一点,多做一点。下午,我们去了亚龙湾。背着的泳衣总算派了用场。其实我水性也不好,没戴泳镜又许久未曾下水,蛙泳的动作要领都忘得差不多了,可得在老妈面前装一装啊,给她租了个游泳圈就领着她往海里走,也不敢走太深,仅仅感受下海浪冲击的起伏就让老妈非常激动。她还见到别人在沙特上挖了坑,让人躺进去的照片,总想着自己也能这样玩沙,可是太阳太晒,我真的没有耐心玩这个。这样说来,又给我妈留了好大一个遗憾。
第三天的行程还算温和,上午去椰田古寨,参观了黎族人的文化生活。似乎全部有少数名族的旅游城死都有这样的景点,由会汉语的地导带着游客参观讲解,然后推特产,卖首饰(金银玉器),然后把自己名族的关于养生医药的习俗吹得神乎其神,秒杀一切医院的感觉。呵呵呵了……好在椰树和蓝天白云的海岛风情实在美丽,我也耐着性子等待下一个景点。天堂森林公园也是一部因电影爆红的地方。我不反对一部优秀的文艺作品带红一处地方或者一种产品之类,但是,咱们中国这里,总是太多炒作,让事物失去了本来的意义。舒淇葛优住过的鸟巢套房据说要20万一晚,为了在女主角走过的吊桥上留张照片,已经好几位游客掉入万丈深渊。我就想说,你看到的风景不才是电影里男女主角走过的路吗?何必东施效颦,从众攀比呢?哎,迷懵的中国人啊。三亚还有一个已经把习大大当作代言人的玫瑰园,不久前,主席来参观过,说了些鼓励农民增收的金句,然后整个景区就各种展板和标语。这样的宣传我还不算反感,习大大确实比任何一届领导人看起来都亲民亲善。大刀阔斧的整改和全面创新的鼓励政策让我对这一届政府充满了期待。玫瑰园虽然当天玫瑰不多,虽然也有那些意料之中的推销售卖,但我始终对此抱有一丝希望。之前亲身见过一个叫圣母高科的牛奶刚出来的时候,说自己以前都是蒙牛伊利的供奶商,现在自己出来单干创品牌,结果真的慢慢整出个样子了。现在玫瑰园里,讲解员号称是雅诗兰黛兰蔻的原料地,卖得都是白菜价(这种价格战我还是挺失望的),我真心希望他们能不负习大大亲临,也创出品牌,卖出价钱来。当晚,我们还赶去入住了大小洞天的小木屋。广告上也是讲的浪漫,临海独栋小木屋,道教文化胜地。风景和情致的确美出了新高度,但是不太实际,因为房间实在小,还有停水断电和各种昆虫的麻烦,另外,所谓的海滩自助烧烤其实是限量发配。所幸,景色怡人,好看漂亮可以包容一切。哈哈,风景和颜值其实都是一个道理。
跟团游就是会有各种形式的推销,第四天一早,我们去了所谓的美丽之冠。传说是赵本山投资的N星级商务区,其实还是卖水晶玉器之类的地方。哎,只能说存在必有理由,那地方根本吵闹得跟菜市场没什么区别,水晶这样干净纯洁的珠宝,弄得还是跟买菜一样。没办法,中国特色嘛……跟团的最后一站在天涯海角,用导游的话说就是去看四块石头。路过每一块石头都有超多人排队等拍照。我是对这样的行为嗤之以鼻的,当我踏进景区,第一次,我感到不想拍照。因为风景太浑然天成了,广阔的海浅淡不一却蓝得透彻心扉,云朵洁白像棉花糖般松软,礁石自然布在沙滩上,把海浪撞出朵朵散花。举起手机想拍,总有拍不尽的感觉,照片里不能记录我眼睛看到的风景!妈妈脱了鞋,沿着沙滩慢慢走,完全忘却了紫外线的侵袭。我知道,那是她一直所想的场景。这一次,我静静地跟在她身后,看着她踏浪,看着她看海,我想把这样的画面记在我脑子里,的确,这样的机会不多,可能仅此一次双人行。游览完天涯海角,跟团的内容就都结束了。当晚,我带着老妈去了第一市场,她喜欢吃虾,却对大海鲜过敏。爸爸在我们出行前就关照过,因此,我们也点了个温和的套餐,算是浅尝了当地的新鲜海鲜。网上热度很高的梅姐川菜的确不错。两个人吃得很饱,甚至带了个游泳圈回酒店,打算泡泡泳池的水消食。
接下来第一天的自由行,看过N篇攻略后,我打算带妈妈去呀诺达热带雨林公园。这个地方口碑不错,让人感到非常热情和正规,全部制式管理,没有任何黄牛和乱收费现象。其管理和服务值得很多景区学习。有种玩下来,同样花了钱买特产,还心甘情愿为之叫好的感觉。雨林里不热,值得玩一个踏浪飞瀑的项目,提醒各位后继的旅友带上一身干净的换洗衣服,建造在山里的游玩项目多了一份自然和野性,让人感觉钞票掏得很值。自助午餐虽然吃得晚,但份量和质量绝对在景区排数一数二。三亚旅游局自打严管治理以来,确实少了很多宰人的现象,少了很多来之前的担心,起码景区里六块钱一瓶的矿泉水我觉得还算合理。看多了碧海蓝天,换一个热带雨林的景观也是极好的。多一份尝试嘛。建议报个一日游的团,价钱合理也省事免操心。当晚回到市区,正好七点,午饭是三点吃的,不算太饿。这个时间的三亚湾日落,简直美爆了。天空是粉蓝粉红的,配上碧蓝的海、金色的沙和海浪的拍打,是我眼镜盛宴里尚待填空的回忆。我和妈妈牵手漫步半小时,聊聊人生,谈谈心事,那是能温暖我一辈子的回忆!
最后一天,定的是晚上八点半钟的飞机,前几天都跟着团在赶时间,这一天我们打算去南山祈福。南海观音的确很令人震撼,不知道为什么,佛教的东西就是容易让人油然有种肃穆的感觉,觉得在大佛大神面前,所有世间琐事都不值一提。本来只是象征性地走一走,看一看的,但是观音的高大圣洁让我们,尤其是我妈妈产生了非常复杂的思绪。这里如果扯开就要扯到我家的各种心酸历史了,只记得我妈在观音雕像前虔心跪拜,一求天下众生幸福安康,二求吴家子嗣有后,三求家门平安和睦!老妈说出来以后瞬间觉得她肚量好大!
最后一餐饭,我们去第一市场自己挑海鲜,找人加工做成晚饭。还是那句话,一个城市最接地气最真实的写照永远是菜市场。感受和体会完海滨城市的生活气息后,我们愉快的返程啦。
最后来吐槽一下中国的航班问题,看过中央电视台一季关于航空公司的特辑,里面详解了航班延误的各种原因和中国飞机面临的各大挑战。这一次我们也前后都遇到了晚点延误,经历了吵群架的机场闹剧。只能说,中国的民航业还有很多地方要完善还有很长路要走。铁路已经快要走出来了,但愿民航早日成熟吧!

引用 商校 的图片:

楼主好身材呀

2016-08-20 12:57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8-20 13:10

引用 zhangzihui 发表于 2016-08-20 13:10:04 的回复:

回复zhangzihui:谢谢驴友

2016-08-20 18:04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