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娃行走大西部(乌鲁木齐+喀纳斯+禾木+吐鲁番)

雨落 LV.8
2016-08-20 11:23 782/6
  • 出发时间/2016-08-06
  • 人物/带小孩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8月02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8月6日-8月16日,
我计划去新疆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羊肉串啊手抓饭,我又来啦~不知道能不能看到大水怪呢?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十年前的2006年8月,第一次去新疆,老爹带我去了天池、吐鲁番、赛里木湖、霍尔果斯口岸等地方
十年后的2016年8月,又一次去新疆,我带娃去走了一趟喀纳斯,看看中国西北的地方
相差十年,变化很大,不变的是我一直想到处游玩的心
废话不多说,下面开始这次大西北游记,也是为了给自己留下清晰的足迹

前序

先上本次旅行所带物品,无照片,纯文字描述
主要是小孩东西比较杂:1.药品:美林,小儿氨酚黄那敏,沐舒坦,力度伸,益生菌,思密达,希克劳;2.衣物:短袖t为主,一件薄的针织衫,一件厚外套,长裤,中裤,帽子;3.其他杂物:玩具小汽车,故事书,餐具,小零食,糖果,奶粉等等。带孩子出去就是比较累,什么都要带全,基本他一个人就占了一半行李。
大人的话长袖长裤运动鞋,外加帽子和墨镜,不管男女老少千万记得要带防晒霜,SPF50+的绝对需要,另外可备一条厚薄适中的大围巾,有太阳可以遮阳,冷可以保暖。不想带的话可以在新疆当地购买,很多地方都有,很有民族特色。还有不可以忘掉的是单反啊!
这次出行,感觉新疆几个宾馆的自来水都有股漂白粉味道,所以都是烧的净水喝的

因为有些地方是用手机拍的,所以照片质量水平不一,大家将就看看吧

行程明细

8.6:G103无锡东-上海虹桥,南航CZ6996次航班,上海虹桥T2-乌鲁木齐T3,14:32飞,晚了一刻钟,结果比预计还早到了四十分钟,去程的航班基本都能追回来,晚上住宿新疆东方王朝酒店。
8.7:前两天基本无游玩行程,就是跟着孩子外公到朋友单位参观。住宿环球酒店。
8.8:白天无行程,晚上老爹朋友请客,新疆大剧院观看舞剧《千回西域》。住宿环球酒店。
8.9:上午无行程,下午逛逛大巴扎,住宿环球酒店。
8.10:新疆朋友请我们南山一日游,住宿环球酒店。
8.11:乘坐南航CZ6617,乌鲁木齐8:55-布尔津9:55,开始三天两晚的喀纳斯之行,白天游玩喀纳斯景区的卧龙湾和月亮湾,5号界碑,白哈巴村,住宿喀纳斯山庄
8.12:这天的行程比较宽松,上午爬观鱼台喀纳斯湖游船,下午睡觉休整,仍然住宿喀纳斯山庄
8.13:白天游玩喀纳斯景区的神仙湾,再赶车前往禾木乡,夜里乘坐南航CZ6620航班,布尔津23:09-乌鲁木齐00:25,住宿乌鲁木齐喜来登酒店
8.14:大部队游玩吐鲁番葡萄沟,火焰山景区,我带着小弟在宾馆休整
8.15:大部队游玩天山天池,我继续带着小弟在宾馆休整
8.16:乘坐CZ6973,乌鲁木齐12:52-上海17:12,回家,行程结束

正文开始

8.6,长江中下游地区已经焖焗烤了有段日子了,正好去新疆有事,顺便就带小弟一起去旅游(注:小弟是家里对我小儿子的称呼,大儿子叫大弟)。
小弟第一次坐飞机还是比较激动的,因为要到上海坐飞机,所以先火车,然后飞机,让小弟狠狠激动了一把,小眼睛都不够用。
这一天没什么行程,飞机晚点十五分钟,但是早到四十分钟,按照我在飞常准上的研究以及新疆友人的介绍,貌似到新疆的飞机都会早到。
晚餐吃的当地人气貌似挺高的米拉吉,东西都做的很一般感觉,很商业化,更贴合汉人的味道

晚上入住东方王朝酒店,网上评价为四星,不过走进房间感觉有股霉味,而且房间卫生间感觉还没有连锁快捷酒店干净。

8.7:这一天的安排去朋友公司,小弟对公司大厅里面的一缸观赏鱼和一些摆件很感兴趣

这个是公司里面厨师自己做的地道新疆菜,拉条子,好吃赞一个

8.8,这天主要事情就是去新疆大剧院看千回西域的表演,当地人叫这个大剧院为大洋葱,据说造价18.6亿,耗时三年完工,是民营企业哦

大剧院内部

进去的安检非常严格,不准带包、水、食物。表演里面有真的动物参与演出,老鹰,骆驼,马都有,所以演出观看的时候记得不要开闪光灯哦!会吓到动物们的。
进去之后看到演员们可以跟他们免费合影,小弟的福利来啦

夜晚的大剧院外景

8.9:这天上午大会结束,吃过午饭就去大巴扎晃晃,老公喜欢刀,买了好几把回来,价钱的话真的可以对半砍,不过要注意他们的运费怎么算,因为刀具是管制物品,连托运都不行,只能当地的快递。老公买的第一把刀开价600多,砍到300成交,结果运费要50,简直太黑。
在这里,我要说的是,大家去大巴扎买东西,可以往里面走,不要看街面上的店铺,那里租金贵,里面一些店卖的东西都一样,价钱要便宜两三成的样子。老公后来在里面的店铺又买了四把刀,快递免费,给儿子买的小鼓也是的,外面100元,里面的店铺80元就可以了。至于我自己就买了条大围巾,是为了之后去喀纳斯用的,据说那里很冷的。
晚上在柒号店吃的晚餐,这里值得一说,新疆的水果啊,蟠桃、葡萄、哈密瓜、西瓜真的是很好吃啊,千万敞开怀好好吃!

这是大巴扎景象,感觉跟十年前比较变化太大

8.10:朋友安排南山一日游。
有句话是这么说的,不到新疆,不知中国有多大。很有体会,南山是乌鲁木齐的一个景点,大家驱车2个多小时过去,当地人觉得好近啊!我就感觉,2个小时,我可以去一趟南京了好吗!再加上乌市堵车的严重性,路上不要太糟心。不过好在南山之游还是蛮开心的。

当地哈萨克人养的老鹰

居然还能顺便克服了秋千恐惧症

这是我爬到的半山腰时拍的

山坡上的蒲公英

爬过一个林子,就看到了山的另一边是草地

树林子里的蘑菇,采了半袋子蘑菇,只有四朵是可以吃的,下图这个有毒

吃吃水果睡睡觉

大家能看到我家小弟吗?他跟着外公自己爬上去的,为娘我爬到前面半山腰就爬不动了,后来爬的另一座小点的林子

棒棒的小弟,自己爬上去

老公拍的山顶看到的景色,远处是雪山

这个是我自己爬的小林子,蘑菇就是在这里面采的

翻过林子,山的另一边是草地

现场宰的羊,体验烤羊肉串,肉质非常鲜嫩,而且没有羊骚味,正

店老板还炖的羊肉汤饭,味道也很爽口!新疆的面食确实不错!不过没有拍照。

8.11:一早起来赶飞机,前往喀纳斯
一个小时的飞机很快就到,快降落的时候从飞机上往下看一直都像是沙漠,后来问了当地导游,才知道那是鸣沙山。
布尔津喀纳斯机场是旅游机场,全年只开5个月,过了十一黄金周机场就关闭了,是我见到的最mini的机场了。一下飞机就感觉天很蓝,小弟一下飞机就嚷嚷好热,躲在我影子里就不出来了

看,机场就这么大

所有去喀纳斯景区的私家车大客车,都要到喀纳斯景区门口换乘景区的环保巴士,顺便要安检。因为包的旅行团车子,可以直接开进去,所以就免了一路换车的奔波。

喀纳斯风景区大门,买票换车都在这里,还要过安检,如果住在景区就要自己大包小包扛行李了。好在我们是包车,进去不用换车,不过要过安检

进了景区大门,到喀纳斯湖还要50分钟的车程,不过路上到处是风景。下面这个是卧龙湾,看河里的沙洲

月亮湾,意思是河像月亮一样

导游介绍,这个圣泉可以去洗洗手,有福气的,不过洗完手不要甩手把水甩掉,当地哈萨克人认为这样是把福气甩掉了

当时已经快下午一点半,早就饿了,还剩下一个神仙湾当即就决定等出景区的时候再去看,直接驱车赶往饭店,喀纳斯山庄,唯一一家坐落于喀纳斯湖畔的酒店,价钱也是相当辣手啊

这个是喀纳斯山庄的前台,餐馆也在这座楼里,其他住宿的地方还有几幢,听说最好的是2号楼,不过客满

山庄一角

传说中的2号楼,小弟乱入了

我们住的标间,旺季一间这样的房间要1000+

休整一下,吃个午饭,稍微小睡一会,下午4点半前往5号界碑和西北第一村白哈巴

下面这些都是空中草原,草原中间那条灰白的是公路,往白哈巴村横穿这个草原

5号界碑位于中国哈萨克斯坦的边境处,现在一般都不给游客进去,都要事先去打好招呼才能进,我们的司机师傅正好跟里面的人认识,就让进了,托福啊!以上都是导游说的,是不是忽悠?!!!不过界碑处确实没什么人,还有个军人在那里看着有没有不文明情况。

我家小弟表现还不错呢,爱国教育从小培养

照片中的河就是边界河阿克哈巴河,河这边是中国,河那边就是哈萨克斯坦

从界碑往回,开车十分钟就回到了西北第一村,白哈巴

这个季节去,其实也已经很商业化了,基本没有土著居民,都是外来的别的民族的人来租下房子,然后做生意,物价那叫一个贵!价钱堪比上海五星级酒店!

男人极为喜欢老鹰

这个中国邮政里面有卖哈萨克斯坦的零食,给儿子买了点威化饼和棒棒糖,感觉棒棒糖的甜蜜素有点多了,不过如果想买里面的皮毛背心什么的还是可以考虑的,比机场便宜一半价格,我看看都一样的,还可以跟他们还价,不过还价成功了就必须要买,不然你就倒霉了。
还可以买明信片,写好了直接投递,最西北的邮局啊!

晚上在图瓦老村吃晚饭,只能说好贵!一个野葱炒鸡蛋要288,一顿饭吃下来钱包空空,价钱都是他们喊的,根本是告诉你我就是宰你,你拿我怎么样!
不过当地图瓦人都基本出去放牧了,全是租给回民、汉人、哈萨克人和维吾尔人经营的餐馆和旅店。

饭后百步走,住在这么贵的喀纳斯山庄,占尽地理优势,不去喀纳斯湖边散散步,怎么能够体现出喀纳斯山庄的价值所在

阳西下,火烧云一样

据说是野鸭,反正我们都不认识,说是野鸭就野鸭呗,就说是野鸡估计都会有人信

喀纳斯湖介绍
提到我们的太湖啊,几个太湖湿地公园都是免费的!这里做个广告,欢迎大家来无锡

喀纳斯湖赏月

天黑前的喀纳斯
这个点其实已经晚上十点多了

一直在想,会不会有个东西突然从水里冒出来

我们住的喀纳斯山庄房间里面,除了一条不薄的被子,还有一床毛毯,外加一个取暖器,夜里睡觉才暖和。
日夜温差太大,夜里10度以下,如果下雨就会出现0度以下的情况,白天最高可以到28度,相当晒,而且山庄隔音效果差,隔壁的住客和老婆打电话都能听到电话里他老婆的声音

8.12:今天行程一个观鱼台,一个喀纳斯游湖
小弟半夜的时候吐了,这天起来就开始拉肚子,怀疑是急性肠胃炎,幸好一起去的有两个医生,吃了思密达就控制住了,不过精神还是不太好

可怜的小弟,一直说冷,不过气温确实冷,只有十度左右

要上观鱼台,就要爬上1068个台阶,然后就登顶观鱼台,在上面看喀纳斯湖的风光,但其实也只能看到一部分的湖景

即将要登顶的时候拍的观鱼台样子
据说有人在上面看到过水怪

登顶过程中拍的喀纳斯

标志胜利的1068啊!

从顶上往下看

顶上看远处山下的图瓦新村
介绍下图瓦新村:我们吃饭的地方是图瓦老村,就在喀纳斯湖附近不远,后来图瓦年轻人结婚生子后地方不够住,老村也被保护起来不允许多盖房子,就在老村外面十分钟左右车程的地方起了这么个新村,听导游说图瓦人房子外面看着破啊,进去那叫豪啊!兽皮挂满屋啊!

鱼台上看喀纳斯湖,没看到水怪

远处的山

据说有人在这里看到过佛光

这个是从观鱼台下山的路

乘车点
茶叶蛋3元一个,一包太平梳打饼干10块钱

我家小弟全程是被抱上去的,我抱着走了十个台阶,然后就是老公和一起的两个大叔轮流抱上去,可能是身体不舒服,走了一半就睡着了,也不忍心叫他,但是当时已经走了600+步,半途而废太可惜,咬牙就上去了。结果这小子刚把他抱到车里他就醒了,精神还不错,就是个赖子嘛

鱼台下来就坐车去码头准备游湖

山下遥望观鱼台

小弟看看湖一会又睡着了

游船拉起来的水花

游船开到三道湾的地方就停下了,有十分钟时间给游客到船顶拍照看风景

下面这些都是在游船上拍到的

游湖结束,走回饭店吃饭睡觉,原本想去骑马的,结果一睡就到饭点了,只好作罢

简单介绍,乌鲁木齐一串羊肉串最贵5块,喀纳斯这串18元。自己比较吧

8.13:在喀纳斯最后一天,这天只去一个地方,就是禾木乡。导游介绍说,喀纳斯村只有小学,到上中学了就要去禾木乡,高中就要到布尔津县,除了小学可以回家,中学和高中都要住校,而且学校要学汉文,蒙文和英文,都是亚历山大

吃完早饭趁着大家回房收拾,带着小弟转转,小弟一直称这里是喀纳斯窝窝

阳光很好,这栋房子就是我们住的

出发前往禾木
路经喀纳斯

喀纳斯大桥和喀纳斯老桥

桥的一边是急流,一边平静如镜

神仙湾
导游介绍神仙湾边上的一个毡房是当地图瓦人的老村长的毡房,只有村长的毡房可以在神仙湾旁边,有关部门都不能管,所以说,不要拿村长不当干部

在路上

区区140+公里的路,居然能开3个小时,简直是煎熬,外加盘山公路再加前一天晚上没睡好,姐成了团队唯一晕车呕吐的一人!好歹坚持到了,吃了饭,导游说只有一个据说当年是成吉思汗的点兵台景点,看完这个就可以收拾收拾去机场了

吃饭的餐馆,叫驴友驿站,味道还可以,两桌人吃了1300多。感觉到了这个地方,随便吃吃饭就上千那就没问题,而且据说整个禾木乡都木有发票!木有发票!

禾木乡所有的房子都是照片上的那样的房子,包括乡政府也是这样的

想着都七荤八素的一路吐过来了,不上点兵台看看也对不住自己,就和老公一起一人一马上了点兵台。要问我小弟去哪了?小弟不要我了,嫌外面太热,不肯跟我们骑马。不过去了才知道,如果小弟一起来还不好走,路不太稳,骑马的话自己抓着就差不多了,别想着还能兼顾孩子
一匹马走一趟点兵台来回是100元,如果想在点兵台上面骑马跑一圈另加30元。有收据哟,进景区前就要收钱。钱真好赚!
不过这钱基本都是让当地马头或者村长之类的提成提掉很大一部分,真正能到牧民手里的也不多

从点兵台看禾木

点兵台景象

禾木

点兵台
其实景色可以用震撼来形容,很宽阔,很舒畅,相机根本没法表现出来

展翅高飞

禾木

观景台下来休息休息,就出发机场
这个是禾木乡的中学

其实路上的景色也很美,可惜拍不出来

喀纳斯机场候机厅,就这么大

我们的飞机来了,马上就带我们回乌鲁木齐
我们在登机的时候,我回头一看,整个喀纳斯机场就已经没有灯火了,人家下班了

乌鲁木齐酒店已经是14号凌晨2点的事情了,可怜我家小弟睡眠无法保障,直接导致后面两天的行程作废,为娘只好在酒店陪着一起堕落

8.14:我和小弟在酒店堕落,只好盗老公的图来完成游记

火焰山

各种介绍

世界最大立体温度计
我记得我十年前去的时候,当地人带我们去的不是这个火焰山,说这个是给游客看的,当地真正的火焰山还要往里面开半个小时的车

骆驼团队

好帅的感觉

都是流氓

葡萄沟

晚上吃的乌鲁木齐的素菜馆,叫不诤

小弟对墨镜有种不名情绪的喜爱

小弟的儿童餐
其实说是素菜,但还是能看到鸡蛋的

都是素的,那朵花是紫薯泥做的,小弟的爱

鲍鱼也是菌菇做的

分子料理

松茸汤

总体评价下这餐,确实是大开眼界,很少素食能做的这么精致,菜品卖相和品质都不错,原料也吃的出不一般来
很少吃饭的时候拍菜,觉得很无聊,这些也已经是我的极限了,还有很多没拍的

8.15:天山天池,继续盗老公的图

8.16:南航航班回家,不知道什么原因,给我升级了公务舱,爽啊。不过飞行员绝壁新手,起飞降落和飞行过程都很不爽!感觉整个过程都很惊险,不说了,后怕!
不过这里要说的是新疆的奶制品是真好喝啊,天润和西域春,小弟每天都要喝个两袋。好喝赞一个!
另外啰嗦一句,带孩子出行是真累啊!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8-22 01:08

引用 zuozuoyouyou 发表于 2016-08-22 01:08:59 的回复:

回复zuozuoyouyou:只是留下个记录而已

2016-08-22 08:41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8-22 16:58

引用 Tacy 发表于 2016-08-22 16:58:23 的回复:

回复Tacy:随走随拍,不太喜欢修饰的东西,但是也很谢谢你的建议呢

2016-08-22 17:02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8-22 21:25

引用 xyevh 发表于 2016-08-22 21:25:22 的回复:

回复xyevh:佳能,没有后期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