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蒙俄边境自驾游

顺哥 LV.8
2016-08-20 11:30 1462/4
  • 出发时间/2016-07-12

敕勒川,阴山下。
     天似穹庐,笼盖四野。
     天苍苍,野茫茫。
     风吹草低见牛羊。
     在我上小学的时候,就知道这首南北朝时代的《 敕勒歌》,白云、蓝天、嫩绿的草原、牛、羊以及皮肤黝黑健壮的牧马人,一直在脑中交替闪现。呼伦贝尔大草原位于大兴安岭以西,地势西高东低,海拔在650700米之间,是世界著名的天然牧场,总面积约10万平方千米,天然草场面积占80,是世界著名的三大草原之一。从金河开始穿越经阿龙山、满归到漠河,基本是松树白桦林的世界了。时光如梭,人生几何,心动不如行动,抓紧时间,去圆梦,去驰骋,去拥抱那美丽的大草原吧!
      经过近一个月的前期准备、路线规划,终于在2016年7月12日出发了。

关于路线

原计划:保定——张家口——太仆寺旗——桑根达来——锡林浩特——东吴珠穆沁旗——霍林郭勒——阿尔山——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满洲里——呼伦湖___黑山头——额尔古纳——恩和——7、8、9卡——室韦——临江——莫尔道嘎——金河——阿龙山——满归——漠河——北极村——北红村——塔河——加格达奇——阿荣旗——乌兰浩特——扎鲁特——赤峰——保定。但是,漠河塔河路段,据漠河的交警叔叔讲极其不好走,因此改变了行程,取道呼玛黑河,这是后话。

时间、人员及车辆

2016年7月12日——7月26日,预计15天,机动一天。
          故事四人,JEEP牧马人一辆;唐哥四人,东风本田CRV一辆。

关于费用

为了便于计算和统计,我们以车为核算单位,所有费用AA制,游记最后将有本车的费用明细。

一路向北------

2016年7月12日早7时从保定北上京昆高速,经首都环线、锡张高速,12:30分在炮台营服务区简单午餐,15:25分在锡林浩特下高速,加油之后沿S101,经阿尔善宝拉格,19:20分到达东乌珠穆沁旗(乌里雅斯太)入住那穆尔宾馆。
      本日行驶929公里。保定---河北界,高速费155元;河北界---锡林浩特,高速费115元。另外S101有锡林浩特、宝拉格、乌里雅斯太三个收费站,每车次10元。
       东乌珠穆沁旗隶属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的一个旗,东临兴安盟通辽市,北与蒙古国接壤,南连锡林浩特、西乌旗,西接阿巴嘎旗。这里有国际性一类 口岸___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距旗府乌里雅斯太镇西偏北方向68公里。东乌旗环境不错,夜晚不太冷,人也不是很多。晚饭后去了喇嘛库伦庙,已经关门了,回宾馆好好休息,继续明天的旅行。
         途中的随手拍:

2016年7月13日早7:30分出发,向西偏北方向前往珠恩嘎达布其口岸,约68公里。10:00返回东乌旗,加油后向东沿S101前往霍林郭勒。从东乌旗到哈拉盖图、两间房,S101非常好走。在准备拐向霍林郭勒的时候,遇到一京照车,说前面有几段修路,还有其他情况,问当地人,说有条路也可以到阿尔山,路程还近。因此决定改变计划,走近路,直接奔向阿尔山
      现在回想起来,全是眼泪呀!这次出游是坚决不走S303,因为所有的攻略和游记都说此条线路太虐!!!可还是走上了S303!真是误入歧途呀!搓板路、炮弹坑,飘逸—冲刹—摇摆—颠簸,大概100公里的路程,从16:00开始,20:00才转到S203,差点崩溃了!
       毕竟得与失是相辅相成的,一路上的景色,还是美轮美奂让人大呼小叫的。21:00点到达阿尔山市。
阿尔山市的夜景是非常漂亮的,但是由于住宿定在了天池景区的兴安服务区,所以晚餐之后22:00继续沿         S203前行,23:30分入住杨二旅馆。
       本日行驶651公里,途中有宝拉格、道特、阿尔山三个收费站,每车次10元。

阿尔山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西北部,横跨大兴安岭西南山麓,县级市。是呼伦贝尔草原、锡林郭勒草原、科尔沁草原和蒙古草原四大草原交汇处,森林覆盖率超过64%,绿色植被率达95%,年均气温-3.2°C,年降雨量460毫米。它的石塘林、天池等多属于火山熔岩地貌,景点较多,是著名的旅游城市。

2016年7月14日,经过一夜的休息,早上8:30出发,游览了人少景美无门票的松鼠湖、仙鹤湖,午餐在仙鹤湖活鱼村,味道不错,鱼也新鲜,价格不是很贵。下午去了鹿鸣湖、石塘林,走到驼峰岭天池和大峡谷都没有进去,路上的景色就很不错!

我们所住的杨二旅馆是家庭旅馆,电话13750804991。店主小于是林业职工,很热情,给我们介绍的上面几个免费景点,真心不错,必须赞!!!

2016年7月15日7:30分出发,沿S203行驶,途中参观了诺门坎战役遗址,11:10分到达新巴尔虎左旗。午餐后12:30分前往额布都格口岸,之后返回左旗继续沿S203行驶,经新巴尔虎右旗18:30分到达满洲里市,住开心宾馆。
       本日行驶548公里,阿尔山伊尔施镇收费站10元。
       此条线路为呼伦贝尔南线,由于今年干旱,草长得不好,让人看了很是郁闷,心情不爽。途中遇到的雨也多是小雨,雨过地皮湿的那种,不解渴呀!

到达满洲里吃完晚饭后,赶往套娃广场,此时下起了小雨。一直下.........
     满洲里市是由呼伦贝尔市代管的内蒙古自治区直辖县级市和内蒙古自治区计划单列市(准地级市)满洲里口岸是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个人认为,它名气比较大,距离俄罗斯非常近,旅游资源一般。

2016年7月16日早8:00前往国门,找寻41号界碑。天气阴沉,细雨霏霏,初去的人顺着路牌爬上了5、6层高的国门大楼,里面除了卖东西的还是卖东西的,下楼后一问,才知道41号界碑就在【国门入口】的楼后,耗费了时间和体力!坑人呀........!

10:30分前往呼伦湖,天气阴,小雨,人多.......
.呼伦湖又叫达赉湖,当地人称为达赉诺尔,是内蒙古第一大湖中国第五大湖,与贝尔湖为姊妹湖。遗憾的是天公不作美,阴天,还下着小雨。

13:30分由G301转X904(143公里),一直沿着额尔古那河行驶,再转S301,前往黑山头。17:30分达到黑山头镇梁西村,住赛音吉雅客栈。安排好住宿后,前往黑山头口岸,途中骑马,草原驰骋。
        黑山头镇地处额尔古纳市西南部,距拉布大林额尔古纳市)60公里,西北部与俄罗斯普里阿尔贡斯客区隔额尔古纳河相望。
        X109边防公路应该是最美的天路之一。

本日行驶270公里,呼伦湖停车费10元,达赉诺尔一级公路收费站15元。
      这是赛音吉雅客栈:

早晨的梁西村,清澈的额尔古纳河:

2016年7月17日8:00从赛音吉雅客栈出发,沿S301行驶到额尔古纳;出市约30公里右侧有一山头,可俯瞰整个额尔古纳湿地,它自称为亚洲第一,自娱自乐吧,到东北黑土地上看看就知道谁是第一了。

下山后转S201到恩和,在农家饭庄午餐后经7/8/9卡,路上的景色也是美的不要不要的!15:00到达室韦
       室韦又叫吉拉林,是蒙古族祖先____蒙兀室韦部落的发祥地。在2005年被CCTV评为(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之一),是俄罗斯民族乡,与俄罗斯小镇奥洛契仅一河之隔。原生态的味道已然不在,无序的商业化让人乏味,成也旅游败也旅游!!!

对面是俄罗斯的村庄和炮艇

俄罗斯哨卡

17:00从室韦前往临江屯,途中又返回室韦加油,18:20分到达临江屯,住李柱林农家游旅馆。进屯前,到了南山,山上有界碑并可眺望俄罗斯
       本日行驶301公里。

李柱林农家游旅馆,老板是夫妻二人,非常朴实善良,房间整洁,干净卫生,价格也特实惠,饭菜量大,味道还不错。寻梦临江李柱林,电话18447032075.

在额尔古纳河的河边有一个屯子,因当地人称额尔古纳河为江,故此得名“临江屯”。屯子不大只有八十多户人家,有三分之二是俄罗斯血统。现在,屯子是保留淳朴自然的原生态,还是为了发展经济提高生活水平而大拆大建呢?这也是国内旅游业面临的现实问题!
        临江屯的早晨:

2016年7月18日7:30分从李柱林家庭游旅馆,前往莫尔道嘎,经过老鹰嘴和月亮泡子,景色不错。只是去月亮泡子的时候,给值班人员的"过卡费",让我们心情不美丽!
      哦,这里还有一个插曲,在李柱林家庭游旅馆遇到了河南新乡的小常一家,他们也要到漠河北极村,我们一路同行,队伍壮大了!

11:30分到莫尔道嘎,午餐。12:20分出发,17:10分到达满归镇。
       本日行驶295公里。

满归镇住宿:贝尔茨青年旅舍。安排好后去了激流河和凝翠山。

这是满归贝尔茨青年旅舍,非常富有个性和格调,老板很热心,干净、卫生、温馨,有到家的感觉。因为忘记了拍照,只好从微信上"借"了几张照片用用,对不起呦,老板!

满归镇隶属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根河市,又称满归林业局,与黑龙江漠河县交界,出了满归,就进入了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
       2016年7月19日早7:40分从满归镇出发,9:40分出内蒙古界,10:30分达到漠河县城,12:10分达到北极村。住宿:北极村聚鑫农家院。
       本日行驶217公里。

吃完午饭,开始在村里溜达,游人不少,天气给力,么么哒!

站在祖国的最北端,举目向南看,张开双臂,去拥抱祖国吧!此时此刻伴随我们的是幸福与快乐!

可爱的松鼠

供销社,儿时的回忆........

北极村地理坐标为北纬53°33´30``,东经122°20`27.14`´,是中国最北端的临江村镇,全年平均气温在-5度左右,冬季的极端最低气温可达-50度。
      村民淳朴,乡土气息浓郁,植被及生态保存较好,黑龙江沿村而过,与俄罗斯隔江相望。现在的北极村不仅仅是一个边陲小镇,她逐渐成为了一种象征,一个符号,一个坐标。所以每年都有无数的人从四面八方涌向这里,也包括我们,来体会寻找最北的幸福!
      北极村的夜晚:

北极村的月亮

2016年7月20日早7:00分出发前往北红村。8:30分在S209黑河方向75公里处左转沿X203行驶,8:45到达北红村。
       北红村位于漠河县,大兴安岭地区最北部的群山中,地理坐标:北纬53°33``,东经123°17``,比号称中国最北的"北极村"更北,黑龙江由西向东沿村而过,是真正最北的村庄。现在的北红村还没有被过度开发,比较原始,小伙伴们快来吧!

黑龙江沿村而过,对岸就是俄罗斯

9:30分返回到S209在黑河方向619公里处左转,前往乌苏里浅滩、龙江第一湾。这条路正在修,非常的不好走,好比内蒙古的S303了,不知道明年能否修好?往返近80公里的烂路,还要门票每位50元,够黑的!
       乌苏里浅滩是我国的最北点,北纬53°33‘43’‘,国界线是黑龙江中心航道,与俄罗斯隔江相望。名字是乌苏里浅滩,其实是在黑龙江畔。四周为原始森林,以落叶松居多,江水雄浑壮丽,滩岸宽阔,又可远眺异域风光。恭喜你,终于找到北了!

乌苏里浅滩

龙江第一湾,是黑龙江流经大兴安岭地区图强林业局红旗岭段的江面回流急转而形成的独特景观。江湾环抱的小岛上,花香草茂,绿树成荫,蓝天白云,美不胜收。

午餐在龙江第一湾简单解决,13:50分返回到S209,向黑河方向行驶。14:00遇一冀A的轿车单方事故,我们三车实施救援未能成功,故事的拖绳还断了,等到救援的铲车来了之后,我们继续前行。经过龙河林场、十八站,19:40分到达呼玛县城。由于不能集中住宿,我们只好分散住宿。
       本日行驶588公里。
      呼玛县,因呼玛河得名。呼玛,又称“呼玛尔”、“库玛尔”,系达斡尔语,“高山峡谷不见阳光的急流”之意,隶属于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

左后轮爆胎,冲下路肩。

救援.........

2016年7月21日早7:00集合,从呼玛华兴宾馆出发,继续沿S209前往黑河。刚出县城,就开始了区间测速。260公里的路程,四段区间测速,非常好的边防公路,全程80公里每小时。当地人逃避区间测速很有意思,我们没学,遵章守纪,从我做起。11:20到黑河口岸,12:20午餐,住宿易达酒店。
      本日行驶261公里。
      由于故事他们几个人明天俄罗斯一日游,所以决定在此休整一日,不去的市内自由活动。

沉甸甸的历史,压抑的情感,无助的同胞,绝望的眼神,滴血作痛的心!沙俄帝国的疯狂掠夺,满清的丧权辱国,苏联的背信弃义,使我们丧失了大片国土,这是不能忘却千万不能忘却的历史!!!_______参观瑷珲历史陈列馆有感。

黑河市是中国唯一一个与俄罗斯主体首府相对应的距离最近、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开放最早的地级边境城市。市区以黑龙江主航道中心线为界,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第三大城市,阿穆尔州首府___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江相望,最近距离仅750米。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就是原来我国的海兰泡及江东六十四屯,1858年5月28日【中俄瑷珲条约】就在现在的黑河市爱辉区签订的不平等条约,令中国失去了黑龙江以北、外兴安岭以南约60万平方公里的领土。历史是永远不能忘记的!
       22日一天到爱辉区参观了爱辉历史陈列馆、黑河口岸、俄罗斯商品一条街及自贸区俄品多超级商场。

一路向东

从黑河市向南可直达哈尔滨,向东顺着中俄边境线可到祖国版图的最东边___抚远县。共同商定:一路向东,从北极到东极!
       2016年7月23日早8:00从黑河市易达酒店出发,沿S311前行,10:40分到逊克县,13:00到乌云镇,午餐。14:00出发,15:20分由S311转S204,15:50分到达嘉荫县,然后转入S312。保兴到太平沟段路况非常好,非常漂亮。从太平沟开始下起了小雨,19:40分到达萝北县城。
       途中到鄂伦春民族乡参观。
       本日行驶606公里,住宿:凤凰故事宾馆。

鄂伦春族是中国东北地区人口最少的少数民族之一,是狩猎民族,使用鄂伦春语,没有文字。

凤凰故事宾馆,干净、卫生、安静,装修的不错,名字起的非常富有诗意呦!

2016年7月24日早8:00从萝北县城凤凰故事酒店出发,沿S101前行8:40分过(萝北名山镇收费站)后,转入S312,10:40分过松花江大桥由环岛进入S205,11:10分到达富锦市并驶入哈同高速,12:00到达同江,在服务区简单午餐,12:20分出发沿S313前往东极____黑龙江抚远县。1320分在街津口乡左转驶入X105,前往赫哲族民族乡。1410分返回X105,1550分转入X106,在浓桥镇转入S210,1620分到达抚远县城。
      本日行驶421公里。富绥大桥收费20元,萝北名山收费15元。住宿:憶家宾馆。
      抚远县是黑龙江省直辖,佳木斯代管县级市,地处黑龙江乌苏里江交汇的三角地带。地理坐标为东经133°40`08´´至135°5´20´´,北纬47°25´30´´至48°27´40´´,是中国最东部的县级行政单位,也是中国最早见到太阳的地方。

赫哲族是中国东北地区一个历史悠久的少数民族,其源于东海女真赫哲部落。主要居住在黑龙江省的同江市、饶河县、抚远市。据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赫哲族人口数为5354人。

赫哲族水上餐厅,曾经在央视播出

黑龙江

2016年7月25日早8:00从抚远县憶家宾馆出发,沿X109行驶40公里,前往东方第一哨、黑瞎子岛。
     黑瞎子岛又称熊瞎子岛,抚远三角洲,位于黑龙江乌苏里江交汇处的一个岛系。历史上是我国的固有领土,1929年被苏联占领。2004年10月根据中俄协定,黑瞎子岛西侧约171平方公里的陆地及其附属水域正式划归中国,东侧归属俄罗斯,2008年10月14日,中俄两国政府在黑瞎子岛举行中俄国界东段界桩揭幕仪式,标志着中俄长达4300公里的边界线全部确定。
       黑瞎子岛紧邻俄罗斯远东城市哈巴罗夫斯克市(原属于中国,称伯力)。

东方广场

俄罗斯炮艇在乌苏里江中心线俄方一侧巡逻

12:50分从东方广场出发,准备返程。
       小常一家还要继续向绥芬河珲春方向前行。6天的时间,不是很长,但是共同的经历,共同的语言,互帮互助,让我们不分彼此,此时此刻大家依依不舍,互道珍重,相约有机会再一起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
       沿X109行驶,见岔口左转上建黑高速,前哨出口下,此段还没有收费!然后走一段S210,在前哨十三队走S306,15:40在建三江沿S306行驶2.3公里,上建虎高速哈尔滨方向,17:50到达佳木斯万兴收费站。
本日行驶497公里,住宿:解放路汉庭酒店。

2016年7月26日早8:00从佳木斯市解放路汉庭酒店出发,上哈同高速,在哈尔滨转京哈高速,13:30分驶出黑龙江进入吉林省。16:20分驶出吉林省界进入辽宁,18:20分到达沈北新区收费站。住宿尚优客连锁酒店,本日行驶897公路。
        2016年7月27日早8:00从沈北新区尚客优连锁酒店出发,走绕城高速转S2从辽中环线向北京大连方向行驶;10:20在辽中南转G1北京方向,10:50分在盘锦服务区稍适休息,12:30分在兴城服务区简单午餐;13:20分出发,14:10分到达山海关收费站,进入河北省。14:50转沿海高速,15:40分乐亭东堵车,原因是天津方向距唐海服务区4公里处发生车祸,16:35分开始放行;17:45分到达天津收费站,因G2501没有开放,只能走天津绕城高速南线,18:10分过永定新河大桥收费站,收费20元。沿海滨高速行驶在56出口右转上津晋高速G50,18:50分到达塘沽收费站,21:00到达保定收费站,本日行驶931公里。

后记

中俄蒙边境自驾游,出河北,进内蒙、经黑龙江吉林辽宁天津、回河北历经五省市自治区,用时16天,行程7800公里。自保定——张家口——太仆寺旗——桑根达来——锡林浩特——东乌珠穆沁旗——哈拉盖图管理区___宝格达山林场——阿尔山——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满洲里——呼伦湖___黑山头——额尔古纳——恩和——7、8、9卡——室韦——临江——老鹰嘴___月亮泡子___莫尔道嘎——金河——阿龙山——满归——漠河——北极村——北红村___乌苏里浅滩___龙江第一弯——呼玛——黑河——逊克——嘉荫——萝北——富锦市——同江___抚远___佳木斯___哈尔滨___长春___沈阳山__海关___天津,安全顺利返回保定
       虽然历经颠簸劳顿舟车之苦,但是祖国的大好山河之呼伦贝尔额尔古纳北极村、黑龙江以及边陲小镇的醉美景致,有的边境地段尚属未开发的洪荒之地,纯天然未经雕饰的景色,一路上的道道风景目不暇接令人心醉,眼睛是最好的相机,令我们凡夫俗子不得不由衷地赞美感叹!永远定格于我们的脑海中!
      一路走来,也留下了些许遗憾,比如临江屯比如北红村,这些边陲小镇应该停留几天,去感受喧闹都市所不曾拥有的安宁和恬静。湛蓝的天空;白云朵朵;小河边;树林旁;袅袅炊烟;落日余晖,这样一幅画卷,想想都是一种享受!
       再有就是发展旅游不能破坏原生态环境,如何处理好经济发展与旅游开发的关系,二者如何相互促进、相互平衡、共同提高、共同发展,这真是一个两难的选择,考验人们的智慧。
      自驾旅行是休闲,情趣,品味,更是一种回归自然、返璞归真的体验,它为你提供了旅行自由发挥的自空间。如果没有发现美的眼睛,就是走遍全世界,也只是累痛自己的双脚。旅行的美在于发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无需太多的刻意安排,去穿越那些人们还未触及的原始之地,去寻觅那魂牵梦绕清新自然之地,美景尽在路上,在路边的自然而然之中,这就是我们的自然之旅!!!

这是手绘的草图,图中蓝色的线路为本次自驾路线图:

本车费用支出总计:人民币12584元,其中:油费5701元,过路费:1380元,餐费:1814元,住宿费:3612元,其他:77元。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8-21 20:25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8-22 09:58

引用 非常兴奋地 发表于 2016-08-22 09:58:33 的回复:

回复非常兴奋地:谢谢亲,能帮到友友是我的心愿。

2016-08-22 18:02

引用 lanlangougou 发表于 2016-08-21 20:25:16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