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去西藏,美了美了…

昊妈 (广州) LV.9
2016-08-20 11:49 1397/13

从西藏回家转眼将近一个周了,朋友们都说要我将行程整理整理,写一个游记来记录行程的点点滴滴,也供大家参考。由于一时心情难以平静下来,仿佛肉体回来了,可这灵魂还留在雪域高原呢;经历的二十天的旅程就像做梦一样,而且是一个极美极美的梦境,仿佛自己一直在梦中不愿醒来……
  都说西藏是一个魂牵梦绕的地方,说那里的天空有多蓝,说那里的路有多难走。偶尔也从网络看过各路人马进藏时的惊险场面,在这之前还感觉是离自己多么遥远、多么难以企及的地方,也没想过自己真的有一天也会踏上征途,真切地体验一番那种痛并快乐着的感受。
       人都说坐火车前往西藏会让你有一个逐渐适应高原氧气含量的过程,虽说耳听为虚 眼见为实,但在我看来眼见为实也不如身临其境来的更加真实,所以还是决定开车去西藏
      本次游记从行程、装备、车辆情况开始介绍、然后每天以流水账的形式记录当天所见所感,配以图片和简单说明,由于文笔有限,写得不好还请包涵。
     一、 人员、车辆和装备情况
  一家三口带一条小狗(图图),一辆大众宝来(胆大包天是吧)。基本装备如下:
  春夏秋冬适量衣物、拖鞋、水靴、脸盆和肥皂(出门在外洗衣必备的)、各路防晒必备品、旅游地图、睡袋、帐蓬、防潮垫、工兵铲(后来在西安界被没收了)、急救包、氧气、强光手电、文具、机油、水果、干粮、药物(主要是红景天、去痛片、各种感冒药、腹泻药、葡萄糖口服液)。
  二、 总体行程路线
  总体线路为川藏线进青藏线出,大致线路节点:广州遵义赤水雅安泸定新都桥德格昌都波密—八一 —拉萨—羊八井—当雄—纳木措—那曲安多唐古拉山口—昆仑山口—格尔木—茶卡—青海湖营地—兰州西安—兵马俑—山西运城(此站不走寻常路,因为要会同学)—广州,总里程约为9500km,时间19天。
  三、流水帐开始
第一天全程高速,广州贵州龙里(1100km)。起初不知道图图呕吐原因,后来才发现是应该是狗狗晕车,当晚就吐的稀里哗啦,并不停的抽搐,我生怕它熬不过当晚,所以不想折腾,干脆就在服务区搭帐篷露营一宿。我小心翼翼地搂着这小家伙,心中那叫一个字“悔”啊……。

早上起来见它仍然抽搐,我们三个都非常担心它,便决定不再走高速,就近下撤国道找家宠物医院。图吃了些包子馅儿后精神状态有所好转,并且在龙里转悠好一阵子也没找到宠物医院,于是便转到在210国道上行驶。就这样走走停停,走哪算哪、去西藏的想法也便随欲而安了。来过,看过,感受过即可!

蓝天下的乌江大桥架空在踹急、碧绿的江水中显得更加壮观

儿子和小图闪亮登场

随着小图身体的恢复,儿子也终于可以肆无忌惮地玩耍了

来了贵州必吃西瓜,一个字“爽”!

在国道上行驶总是能给人无限惊喜

父子俩已经开始嗨了,道路两旁郁郁葱葱的烟草已经绽放了美丽的花朵

对于小朋友来说这里无疑是爱国主义教育的最佳基地了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这就是我送给贵州茅台镇的八个大字

遵义会议纪念馆进行了爱国教育后驶向326国道(从遵义仁怀习水镇),一路沿着赤水河走走停停,饱览了沿途秀丽的自然风光。印象较为深刻的属中国酒都仁怀市茅台镇了,最抢眼的就是马路两侧的路灯都是酒蛊的形状,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酒香味了,爱喝酒的朋友可以在此久留哦,大大小小的酒坊形状各异,交错的坐落在镇上

席地而坐吹着习习凉风聆听赤水河的声音……美也!家大业大的贵州茅台、习酒和朗酒都分别坐落在赤水河的两岸,点缀着郁郁葱葱的大山、 美丽而神秘的赤水河,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发现不知不觉地走上爱国主义教育路线了

专心致志地挖“宝”,吃不到也要挖出来

早上在雅安市场补充备好食物后一路向西进发了,只有在这地方才能吃到广州买不到的无需催熟的新鲜蔬果了。

途中的风景让我们惊叹不已。雾在山间游动,形成白茫茫的云海,耸立的山峰与天相连,此刻的感受可谓是山在云中飘,人在画中游啊!

听老公讲述泸定桥战役,我和儿子也都特别认真,听得津津有味,桥头固定铁链的锚件,像是个古物件,河面水流湍急。站在桥上向下望还真有点晕呀!可想而知当年红军飞夺泸定桥是多么惊险

到达折多山口时气温明显骤降,所以火速拍个照便走人了

哦!对了,此处停车费5元,感觉像是土霸主强行收费,后来全程也没有见一处山顶设置私人收费的

小图被冻的直哆嗦

当地特色美食,野生菌、牦牛肉超👍

甘孜德格的路上美得是一塌糊涂,即便天空阴雨绵绵

小草扭着腰,小花笑着开,溪水唱着歌,马儿跳着舞……,这儿的山水是那么的自然和谐,一草一木,无不充满了灵性,努力地装扮着它们的世界

一向喜欢骑🐎的仔仔这次可以过足瘾了,相比以前绝对物有所值哦,50块可以在这片一望无际的草原上跑一大圈

初次见到马哥哥的图图被吓得魂飞魄散😊😊

汤哥也激动地要求与莫名的小花合影

谈不上腾☁️驾雾,但我❤️飞翔可以有

实在的藏民妹子,来个记念吧

藏族自治州的房子别有特色,怎么👀都和喇嘛寺有点相似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这话一点儿不假

正在修建中的藏房

连它也觉得这里风景优美,不能再贪睡了,先一睹为快吧!

一直以为是麦田,原来是清稞

汤哥的这一跃,可把图图吓得够呛,心里一定想,汤爸爸这是疯了吗?

虽然减肥了,但貌似还是很重的样子

小图继续看汤哥发“疯”

有点私家草原的感觉

小家伙身体已完全恢复,终于可以尽情撒野了

在海拔高至6千米的雀儿山上惊心动魄的险峻和拥堵对我们来说不管是对身体还是心理都是极大的考验,车辆驶过尘土飞扬,再加上高山上极度缺氧,那感觉就快让人窒息了。有种眼在天堂,身在地狱的感觉。

跨过这座金沙江大桥就进西藏昌都江达县了,进藏前例行检查身份证。接下来就开始翻山跃岭了,虽然没有昨天山高路险,但曲折蜿蜒的山路着实不能粗心大意的,路上仍有些车涡陷、甚至断轴,真让我心惊胆战。翻过这座山还有一座山……

翻跃雪集拉山和浪拉山两座大山后,有幸看到了草原上难得见到的积雪,山间碧绿的草原、墨绿的松林与陡峭的岩壁相映衫,十足一幅美丽的画卷。山顶的风景着实让人大为震惊,展现在眼前的情景犹如冲上云霄的感觉!

也许是习惯高海拔的气候变化了,山上倒没有明显高反,但在4300米的浪拉山旅社中又出现头痛眼胀的症状,天未亮便篷头垢面的跑路了。

山高路险

这可是本地最有名的藏香🐷,肉质细嫩香浓

来到了然乌湖,湖水的静和蓝是远近闻名的,海拔3850米,湖中极少看到枯枝杂物,汇入湖水前是蓝蓝的,由于近断雨水期,然乌桥也冲塌了,便使湖水变得浑浊。

湖的四周景色各不相同,色彩非常丰富,草地、森林、以及湖岸浅滩五颜六色的卵石,和着碧蓝的湖水、白雪皑皑的雪峰,景色如诗如画。

这里就是中国六大冰川之一的米堆冰川。也是此行当中第一个需要门票的景区。50元/人

傍晚时分到达波密,这里海拔相对低,最适宜休息,几天来的疲惫在今晚都得以恢复了。

早起站在酒店窗前,就快被眼前的风景亮瞎了眼睛,白云仿佛触手可及!

318国道波密至八一路段由于修路封道3小时,前人栽树 后人乘凉,今后来西藏旅游的你可以不用再经历这一路的“炮弹坑”了,一路颠簸,胆颤心惊,那叫一个酸爽

见到眼前这画卷般的美丽,之前受了再多的辛苦也都已抛到九霄云外了。一路美色风情随影相伴,驾车驰骋,随心所欲!

这里不是景区哦,是景区前面的路景

遍地盛开的无名小花——统称“格桑花”

想家了吗?看起来有些忧郁

一路沿着尼洋河而下

看到它能想像得到这一路走来的艰辛了吧

前往布达拉宫的路上

说到底心中还是很向往这座具1300年历史,世界上海拔最高、最雄伟的宫殿、真正属于世界的遗产——布达拉宫。神圣、雄伟的布达拉宫高高耸立在拉萨中央,他给人间安详与幸福,一路上虔诚的人儿向着这儿走来。

阳光下的布达拉宫更加灿烂

冒充一把骑竹者

传说中的佛光出现了,普照着神秘的拉萨

月光下的布达拉宫更加美丽

来到西藏,令我震撼的有圣洁的雪山、庄严的佛殿,但更令我心灵震撼的是那虔诚的朝拜者! 在布达拉宫下,在大昭寺门前,许许多多的朝拜者,无论男女,无论老幼都在虔诚的叩拜,在雪域高原,这样的朝圣者随处可见。通往大昭寺的路四通八达,男女老少均从四面八方涌入大昭寺,他们一边右手上摇着转经,左手拨动佛珠,一边嘴里不停地念着经文,更有些年长者腿脚不利索的蹒跚前行。他们身上裹着长围裙,手戴着木板,面对着佛殿,神情庄重,喃喃念诵,俯身下去,四肢伸直,头和鼻都触地,然后再起来,就这样重复这同一个动作。 藏文化博大精深,对我而言它永远都是那么神秘!

大昭寺是西藏最辉煌的一座吐蕃时期的建筑,殿宇雄伟,庄严绚丽,里面供奉着文成公主从大唐带来的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佛像。所以每天引来无数前来磕长头的信徒。

藏民是不烧香的,他们烧味道与香相似的一种草

等待进大昭士的人们排起了长达数里的队伍

抱这只🐑10元,够黑吧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从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今天天气多云转阴,但阳光还是从好几处地方透过,湖水呈现出静溢深秀的兰色,圆润如同镶嵌在群山间的玉带,湖水中个别地方,在阳光的照射下展现出兰绿变幻的色彩,不同角度不同的颜色,美得如同仙境。远远地看,水面平静,蓝色的湖水清澈,两岸的青山蓝天白云,所有的一切都让羊湖展现出一种让人难以想象的颜色,分分秒秒都在变,若不是气温太低,真想多呆一会儿。

这么一大盘🐔90元,超值

几天下来他也变成了藏民的肤色

离开了不舍的羊湖,又驱车7小时左右才赶到了纳木错中国第二大咸水湖,蒙古语名为“腾格里海”,藏语名为“纳木错”,都有着“天湖”的意思。其海拔约4700米,为世界上最高的大型湖泊。

即使是厚厚的云层也档不住太阳的光芒

早已登上山顶等待着光芒四射的那一刻的人们。

透过层层☁️,差答答的太阳终于悄悄地升起来了

早上的纳木错特别冷,空气含量本就不高,早上就更稀薄了。上气不接下气的我,为的就是站得高望得远。清晨的纳木错,一个纯净如天堂之镜。

对面是终年积雪的唐古拉山,北侧为高原丘陵,西侧有辽阔的湖滨。

纳木错,水草肥美,草原环绕在湖的四周,野生动物资源丰富,其外有野耗牛、湖水清澈,倒映着天空的蓝色,与绿草雪山相依,风景秀美,如同仙境

为了大片儿,我拼了

沿着青藏铁路,一路上蓝天白云青山绿草

路上有幸遇上藏民的赛马节

羞涩的藏民小朋友一直不敢面对镜头

美丽的藏族姑娘

赛马,藏语称"达久"。这是藏族最为喜爱、流传最广的体育运动,西藏的骑术历史悠久。看他们个个英姿飒爽地奔弛在辽阔的大草原上,真开心今天能遇上这么盛大的节日。

虽说青藏公路(国道109)比川藏路要平坦很多,但相比之下运输的大挂车多之又多,每超一辆车都是提心掉胆的,中途又遇上两次严重堵车,其中一次堵车是在当雄,这坑爹的地方,想找个如意的宾馆休息都是种奢侈,条件一般的竟要500大洋,至今住酒店5星的也不过如此嘛。按床位的收费也要每人100元,姐“怒”了,毅然决然的决定睡车,反正有带睡袋,冻不坏。另一次竟然堵在唐古拉山兵站了,整整12点半才下撤109国道,同路的小车也都撤到路边在车里休息了,想想前一晚才睡车,在4860米的海拔处能睡着觉,我必须给我们家人一个大大的👍,

翻越唐古拉山就出西藏了,穿越可可西里后登上昆仑山便进入了青海省。

可可西里无人区中除了宽阔的草原就是过往的车辆了,就在迷迷糊糊地似睡非睡之时,竟然有藏羚羊的身影,它们三五成群的安静地在草原深处觅食。

进入常年无雨干旱的青海后明显看出两省的景色大不相同了。山上虽然几乎没有任何绿色植被,但看起来却也是种独特的美。可就是让我有种直犯渴的感觉。

似乎有了回家的感觉,心情也放松了下来

买,买,买

吃,吃,吃,有点像土包子进城的感觉

茶卡盐湖传说湖光山色风光旖旎,景色优美。湖面上时而碧波荡漾,时而莽莽苍苍,一片洁白,容秀丽、壮美于一体。在青藏高原众多盐湖家族中,气象万千,独具特色。但在我看来也不过如此。也许是这些天一路美景相伴,审美疲劳了的原因吧

青海湖的美确实像驴友所说,来青海省必来青海湖青海湖古称“西海”,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和最大的咸水湖

车子慢慢行驶,这小子吹着海风爽爆了

若有所思地望着骑摩托车的爸爸和哥哥

第二次来此地了,这一次登上了山顶眺望青海湖,它美得如此浩瀚,它的深蓝、它的变换,它的鸟语花香,群山上牛羊成群、绿野黄花、沙漠绿洲在这里一览无余。

因前年来了兰州游玩,所以今次只是休息一晚直接奔西安了。

西安一座有故事的千年古城!西安古城中心的钟楼就是西安的标志,夜幕降临灯光亮起,金碧辉煌。晚上似乎比白天还要热闹,旁边不远就是回民街,那是一条全国有名的美食街。跟我一起开开眼界吧!

初到西安,对于美食印象最深的就是满大街的肉夹馍和凉皮了,这是一个以面食,牛羊肉为主的城市。

辣的爽

建于唐代的大雁塔,位于城南的大慈恩寺内,造型古朴,也是西安古城的标志之一。内部维修暂不对外开放。传说是唐僧取经回来在此翻译经文的地方。

公元652年,玄奘法师为供奉从天竺带回的佛像、舍利和梵文经典,在长安慈恩寺的西塔院建造了一座五层砖塔。新建佛塔名雁塔,由于后来在长安荐福寺内修建了一座较小的雁塔,因此慈恩寺塔又被称为叫作大雁塔,荐福寺塔称为小雁塔,一直流传至今。

兵马俑是西安的魅力所在,在西安街头随处可见的老外,应该大多都是冲着兵马俑来的。两千多年前的古物能够完好的保留到今天,这就是奇迹。
从秦始皇雕像处往里边走大约1.5公里,途经两道检票门,才是兵马俑的核心景区。(门票150元,儿童免票)

1974年3月,临潼县骊山镇西杨村农民,在陵东1.5公里的地方打井时,发现几个破碎的用泥土烧制的与真人一样大小的陶俑,经陕西省考古队勘探和试掘,兵马俑才重见天日。

一号坑的东端排列着全身穿着战袍的战士俑210人,其余每排68人,前后、左右成行,共计204人,组成方阵的后卫。坑的中间,排列着有38路战车和步兵的纵队,组成军队的主体。

在文物陈列厅内,最为耀眼的一定是铜车马了。

兵马俑从身份上区分,主要有士兵与军吏两大类,军吏又有低级、中级、高级之别。一般士兵不戴冠,而军吏戴冠,普通军吏的冠与将军的冠又不相同,甚至铠甲也有区别。

离开了这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古城之后,与距广州千里之外的同学们相会,心情是何等的激动与兴奋啊!

有相聚就有离别,即使有万般不舍。

对于这次能成功穿越西藏我必须要感谢我家汤哥,是你让我圆了多年的西藏梦。一路的陪伴,一路的支持,感谢!
         你问我,为何要去西藏?其实,我也说不上来,据说当很多人都被问起的时候,往往会说,因为我失业了,我失恋了,我对生活不满意等等,好像西藏是一个能缓解生活痛苦,带来净化之地,但凡去过西藏后,所有的心结都会解开。但在我看来理由很简单,因为西藏对我而言一直以来都是个神秘而又向往的地方,那里有着灿烂的阳光,洁白的云朵,纯净的天空,稀薄的空气,连绵的雪山,安静的湖泊。还有藏民们略带沧桑的笑脸,拨动佛珠的长满皱纹的手,都是那么的纯洁。这里才是真正的一片净土!

自由自在的一家子,美了美了,爽了爽了😄

2016-08-20 13:13

谢谢支持

2016-08-20 13:40

大👍!4顶!

2016-08-24 20:14

5顶大赞👍

2016-08-24 21:05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8-24 20:14:10 的回复:

大👍!4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支持

2016-08-24 21:06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8-24 21:05:26 的回复:

5顶大赞👍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支持

2016-08-24 21:07

引用 昊妈 发表于 2016-08-24 21:07:00 的回复:

谢谢支持

回复昊妈:我也才从西藏返回,耍了21天,9701公里。

2016-08-24 21:08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8-24 21:08:08 的回复:

我也才从西藏返回,耍了21天,9701公里。

回复大雨致水:牛呀!

2016-08-24 21:09

带gg住宿方便吗?赞

2016-10-15 22:08

几月几日出发?

2016-10-15 22:14

还行,一般的酒店都接受它了。只有格尔木有家不行,后来换了一间。

2016-10-16 19:09

引用 tryit 发表于 2016-10-15 22:14: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