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火后的美丽——说不尽的锡兰和高棉

石游33 (广州) LV.8
2016-08-20 12:25 336/4
  • 出发时间/2015-09-24

直到收拾行囊准备出发之际,我们依旧没有想清楚为什么会选择斯里兰卡柬埔寨这两个并不在一条旅游线上的国家。然而,这两个都曾经饱经战乱的国家,在和平之后却展现了不同的美丽~

行前准备

从定下目的地到出发,历时1个多月。有选择困难症的我在斯里兰卡众多地点中纠结,然而在得知今年国庆期间雅拉国家公园暂停对外开放的消息后,最终定下了斯里兰卡10天,暹粒5天的计划。在这期间,信息的主要来源是蚂蜂窝和《lonely planet斯里兰卡》《《lonely planet越南柬埔寨老挝泰国北部》。而在对比各种转机和直达的机票价格后,选择了在吉隆坡进行转机,顺便也拜访一下这个可谓是东南亚中转枢纽的城市。
行程共16天:
广州——吉隆坡——科伦坡——尼甘布——丹布勒——康提——努瓦勒埃利耶——美瑞沙——加勒——科伦坡——吉隆坡——暹粒——广州

机票准备:
定下行程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买机票啦。经过时间和价格的对比,最终选择了南航和亚航。
广州——吉隆坡       南航CZ349    4小时        CNY1067.00/人
吉隆坡——科伦坡   亚航D7182     3.5小时     CNY472.00/人
科伦坡——吉隆坡   亚航D7183     3.5小时     CNY596.00/人
吉隆坡——暹粒      亚航AK542     2小时         CNY352.00/人
暹粒——广州          南航CZ3064   2.5小时      CNY2029.00/人
节后返程高峰果然是机票就贵啊~~~这次机票基本 占了总花销的一半,以后还是选择往返票吧。

住宿准备:
大部分住宿是通过行程助手推荐后在BOOKING上订的,省去了以往一大堆酒店民宿筛选的过程,基本上选择了靠近景点的地方住宿。
斯里兰卡的住宿都需要额外支付城市税和一定比例的服务费。有蜜蜂说到达之后再找民宿可以砍价,但没有尝试。确实有路上遇到的小伙伴在亭可马里找到了100一晚的海景房,太划算了~
吉隆坡
1915吉隆坡酒店 Hotel 1915 Kuala Lumpur   CNY150.00/晚
靠近国家清真寺,茨厂街,独立广场等景点,如果想在转机的半天到一天来游玩吉隆坡,住在这一带是不错的选择。
酒店的房间很小,基本放下双人床,衣柜这些之后空间也所剩不多了。每层都有一台饮水机,不提供瓶装水和洗漱用品。

尼甘布
尼甘布距离科伦坡国际机场非常近,如果之后要去斯里兰卡北部地区,可以选择住在这个海边小镇作为中转。
尼甘布河口滩酒店    CNY198.00(含早)
这个Villa 的主人非常Nice。原本订的房间并不是在海边,房子也比较老了。在晚上主人尽然把我们带到他们海边的新Villa住,房间非常宽敞。屋外是小河的入海口,早上起来真是椰风阵阵。早餐是红茶配英式早餐,十分丰富。

丹布勒/锡吉里耶
锡吉里萨曼民宿 Sigiri Saman Home Stay     CNY306.00(含早+双人晚餐)
这是在狮子岩脚下的一间民宿,有一个大大的院子种满了各种花草,并不精致却野趣盎然。民宿的周围是一片树林,可以不时看见枝头的松鼠,漫步的野鸡和孔雀。生态环境真是太好了。老板一家非常热情,英文也很流利,交流基本是没有问题的。刚入住的时候还奉送了两杯 Mix fruit juice, 早餐是本地特色的Pan cake,晚餐则是炒面和咖喱鸡腿。家里的妹妹很腼腆,哥哥是个很帅的小伙子~

康提
布林克邦妮旅馆   Blinkbonnie Inn  CNY153.00
这家旅馆在康提的山上,一楼的平台可以俯瞰康提。房间家具都比较旧,床单上很多蚂蚁实体。是这次旅程中住宿体验感最不好的一家。老板非常能聊,介绍了我们很多康提周边的景点,还告诉我们从康提湖回酒店TUTU车的价格,避免了被坑。但是我们只在康提住一晚就走,所以非常遗憾。

努瓦勒埃利耶:
舍伍德小屋住宿加早餐旅馆    Sherwood Cottage    CNY560.00/2晚
在半山上的英式小屋,主人是兄弟两人,直到离开的时候才发现接待我们的是两个人啊,太像了有木有。房间很新,洗澡的热水也很热。贴心的主人提供了毛毯,那里真心的冷啊,冻成狗以后缩到毯子里好温暖~
说实话,我完全是被下面那片花田召唤过来的……

美瑞沙:
米瑞莎幸运仙境民宿 Mirrisa lucky house   CNY125.00
是一个中国女孩和她的男盆友一起开的民宿哦,步行到海边只要5分钟左右。有一条欢脱的金毛和一只弱弱的喵咪。它们的相处模式完全颠覆了猫强狗弱的设定啊,小猫一直被大金毛欺负……

加勒
利班别墅    Leynbaan Villa   CNY225.00/2晚
加勒要塞里面,离灯塔5分钟距离。二楼有个很大的阳台和晒衣服,但要自带晾衣绳哈~房间可以看出来有年头了,但还算整洁。浴室很大,提供洗漱用品和瓶装水。老板在要塞里还开了一间咖啡馆,入住的话可以每晚送一张咖啡馆的代金券。我们是第二天去那吃了早餐,味道普普通通吧~

科伦坡
切瑞顿朗顿广场酒店    Cheriton Longdon Place   CNY250.00/晚
这个民宿是一栋联排别墅,主人应该是在国外,雇了一个小哥来照看房子。我们中午前就到达了,但小哥还是赶紧打扫房间让我们入住了。厨房和餐厅都可以使用,还有TUTU车可以送去火车站~

吉隆坡国际机场:
吉隆坡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和谐酒店  Tune Hotel klia2   CNY330.00
就在KLIA2的对面,有天桥直接连接航站楼,但还是需要办理入境手续。大堂有一家711,非常方便。房间不算大,设计比较现代。一楼有一个庭院,天气不热的时候在那里坐一坐还是很不错的。

暹粒
雷特兹精品温泉别墅    Retreat Villa Boutique & Spa   CNY527.00/4晚
酒店环境不错,有一个游泳池可以免费使用。房间带阳台这一点非常之赞,有空调和吊扇,以及最最重要的烧水壶、电吹风!!!大堂的小哥很热情,但是感觉是商业的那种热情,不断的问你要去哪里,要不要TUTU,可以介绍什么的。我们早上到达但不能进房间就准备去吴哥国家博物馆,从地图上看非常近。原本打算走过去就好了,但小哥一直说很远,走起来很累balabala。结果坐车过去只用了3分钟。本来那个司机说他会再外面等我们再送我们去别的地方,结果逛出来完全不见人影啊。果断后来几天没有通过酒店订司机了。

签证准备:
斯里兰卡柬埔寨都可以在网上申请电子签。我在出发前1周左右才开始准备材料。查了一下携程、淘宝的签证价格,还是选择了淘宝的一家店。斯里兰卡1天即出签了,柬埔寨则用了3天左右。现在淘宝也有一些出售假签证的商家,所以大家拿到签证后最好是上官网验证一下。我购买的价格是斯里兰卡208.00,柬埔寨268.00。
斯里兰卡的电子签申请官网:http://www.eta.gov.lk/slvisa/
柬埔寨的电子签申请官网:https://www.evisa.gov.kh/?lang=ChiT
如果想自己申请的话,蚂蜂窝上就有攻略,大家也可以尝试一下哦~
电子签拿到后最好打印两份出来,黑白即可。

资金准备:
斯里兰卡使用的是斯里兰卡卢比,1人民币元=22.1884斯里兰卡卢比。因为斯里兰卡大多数民宿和城市都不能使用信用卡,所以现金要准备充足~
柬埔寨则可直接使用美金,当地货币瑞尔基本没有人使用,除了一些小额的零钱。1人民币元=0.1575美元。因为柬埔寨有给小费的习惯,可以多准备些1美元的现金。
吉隆坡,我们只待了一天,所以只换了很少的林吉特。1人民币元=0.665马来西亚林吉特。
我们是在国内换了部分美金,再带了一些人民币做备用。
在各个机场都有换货币的柜台,现在因为国人出境游的火爆,基本上都可以直接用人民币兑换当地货币了。
银行卡和信用卡除了在大商店购物,基本上用不上。而且大多数商店都要收服务费,再加上VISA收的转换费,还是付现吧。

行李准备:
因为亚航的飞机托运需要另外付费,也担心在转机的时候会丢行李,所以这次两个人只带了一个双肩背包,一个折叠的小背包,一个40L的登山包,1个小手提箱。好在是去东南亚国家,不用带厚衣服。但事实证明我们错了~~~在斯里兰卡的山区只有10度好吗!!!

衣物准备:
上衣,准备了麻质,棉质和速干的T恤,防晒薄外套(非常有用)
下装,长裙和短裤。因为很多寺庙对女性穿着有要求,所以长裙是个不错的选择。另外,用猫力的办法,直接买买买!!!在斯里兰卡暹粒,城镇都有很多卖灯笼裤的店铺和摊位,价格在15-25元之间。这种裤子在东南亚确实很舒服,防晒防蚊虫,还不热哈~
围巾,出行神器,上可包头,下可裹腿~
鞋子,舒适为主,建议再多带一双拖鞋,斯里兰卡的民宿基本不提供拖鞋

洗漱用品:
洗发水、沐浴露、牙膏、牙刷、毛巾这些都最好自带,民宿一般不提供。当然也可以到当地再买,斯里兰卡一般的小镇只有小卖部规模的商店。大一点的城镇如康提则会有FOOD CITY这样的中等超市。

其他准备:
晾衣绳,因为出门半月左右,有晾衣绳可以比较方便晾晒衣服。
折叠衣架,同上,一般民宿也不提供衣架
旅行收纳包,淘宝买的六件套,可以将物品分类收纳再放到箱子里,以免每次到酒店都一顿乱翻
自拍神器,亚洲人出行必备,哈哈~
转换插座,斯里兰卡一般是三个圆头插座,买一个通用版的转化插就可以了。如果只有两个圆头,可以用笔先插到最上面那个孔,再插上插头。
迷你插线板,因为现在电子产品太多,酒店和民宿的插座根本不够用,所以还是自带吧~
航班行程单,因为过境时可能会需要出示,所以最好把行程单打印出来带上。
其他如护照、签证等最好将电子版拷贝在手机或邮箱里,以便丢失原件后使用。

行程概览

DAY 1 广州——吉隆坡
DAY2  吉隆坡——科伦坡国际机场——尼甘布
DAY3  尼甘布——库鲁内格勒——丹布勒——锡吉里耶
DAY4  锡吉里耶——丹布勒——康提
DAY5  康提——努瓦勒埃利耶
DAY6  努瓦勒埃利耶
DAY7  努瓦勒埃利耶——马特勒——美瑞沙
DAY8  美瑞沙——加勒
DAY9  加勒
DAY10加勒——科伦坡
DAY11科伦坡——吉隆坡
DAY12吉隆坡——暹粒
DAY13暹粒
DAY14暹粒
DAY15暹粒
DAY16暹粒——广州

DAY 1 广州——吉隆坡

早上从华师粤海酒店乘坐最早班的机场快线前往白云国际机场。一如既往地兴奋,在大家补眠的时候,我在脑补各种可能会发生的状况,祈祷航班不要晚点不要取消。
顺利到达国际出发区,南航的柜台人并不多,但还是去自助值机了。结果乌龙出来了,还好我当时谨慎仔细看了登机牌。刷我的护照,打出来的是别人的登机牌啊,这BUG~只得排队去柜台重新打印,还好时间充足。出乎意料啊,国际航班居然没有晚点,没有晚点,没有晚点,这让从来飞国内必晚点的我受宠若惊!!!

4个小时之后,到达KLIA2航站楼。
KLIA2航站楼位于吉隆坡市区南部,距原廉价航站楼LCCT直线距离仅4公里,与KLIA的距离更近,航站楼之间衔接更加方便。KLIA2共有128个登机柜台和55个自行服务登机器。在新机场的营运航空公司包括亚航(Air Asia)、马印航空(Malindo Air)、狮航(Lion Air)、宿务太平洋航空(Cebu Pacific)、新加坡虎航(Tiger Airways)及曼达拉虎航(Tiger Air Mandala)。

因为第二天即将飞往斯里兰卡,所以在吉隆坡可以办理免费的过境签。从KLIA2乘坐EXPRESS到 到达大厅,跟着指示走即可看到入境处 immigration。在通道边有个柜台写着transit court过境柜台,把护照、下一程的机票和目的国的签证给工作人员,会给你一张表格,填完后交回,工作人员会在护照上贴上过境签的贴纸。这样就可以拿着护照去入境柜台那边入境了。
入境后,往出口走,沿路会有兑换货币的柜台,可在此兑换林吉特。接着会看到KLIA EKSPRES的柜台,在此可以购买前往市区的直达火车票。
KLIA Ekspres运行时间33分钟;直达快车,中间不停站。
高峰期间每15分钟一班,非高峰20分钟一班。成人35RM,2-12岁儿童15RM 。
KLIA2机场始发4:55,末班0:55;KL SENTRAL始发5:00;末班0:40。
RM为林吉特

KL Sentral 是一个交通枢纽商业综合体,在这里可以换成吉隆坡的蓝线、红线和绿线。KL Sentral 离国家清真寺,独立广场,茨厂街都非常近。我们选择的1915吉隆坡酒店就位于Masjid Jamek 地铁站附近。
我们当时是转乘到Kuala Lumpur站,再打车到酒店。但其实从KL Sentral打车过去也差不多。所以回程我们就直接打车了。

01.独立广场
独立广场坐落在苏丹阿都沙末大厦的对面,面积约8.2公顷,因1957年8月31日马来西亚国旗在此第一次升起,象征独立而得名。现在广场南端竖立着一支高100英尺的旗杆,以纪念这个历史时刻。广场的草坪十分柔软,可以随意进入。广场另一端有一排廊柱屹立在流水潺潺的喷水池旁,那里是为旅客而建的休息处。
广场周围是许多历史价值的建筑物。苏丹阿都沙末大厦俯瞰独立广场,是由英国建造的最显著的地标之一。此外还有都铎式风格的雪兰莪皇家俱乐部、国立历史博物馆(原渣打银行大厦)和纪念图书馆,圣公会圣玛利亚座堂,一座一百多年历史的哥特式建筑,吉隆坡火车总站等。
独立广场的前身是皇家雪兰莪俱乐部(Royal Selangor Club,英国殖民时期上流人士的社交场所)的操场,现在广场周边还有一处都铎王朝样式结构的建筑物,建于1890年,仍保存完好,现为私人会所。
广场周围的高层建筑并不多,这也让广场显得非常开阔。

2.苏丹阿都沙末大厦  Sultan Abdul Samad Building
苏丹阿都沙末大厦是吉隆坡最高法院所在地的大楼,是吉隆坡的标志性建筑。1897年建成,曾经是殖民者的总部。当初设计这幢大楼的两名设计师都曾在印度呆过一段时日,大楼混合了印度和阿拉伯的奇妙风格。
不知是因为当天的天气不好,还是吉隆坡也遭受了雾霾的侵袭,天空和国内一样灰蒙蒙的。马路上的车辆非常多,不时有摩托车轰鸣着开过,给人的感觉很喧闹。

3.吉隆坡唐人街(茨厂街)   China Town(Jalan Petaling)
沿着街道,我们漫无目的地闲逛。会遇见什么全然未知~

随意地走,突然就到了茨厂街……茨厂街就是唐人街,也叫中国城。现在街区里多数是在售卖一些小商品,基本都是淘宝款。王金莲记就在这里,王金莲记是一家营业超过70年的老字号,创始人王金莲由福建来到马来西亚,成为当地首个做炒面的人,出名的是福建面、肉羹汤滑蛋鸳鸯。原来这只是一家大排档,不过随着人气增长,现在在对面已经开了一家新店,还有冷气提供。 正好饿了,就在老店坐下来,红色的塑料桌凳,红色的碗筷,是不是老板取红红火火的意思才购置的呢~点了每桌都有的碳炒面,芝士虾饼。碳炒面并没有福建的炒面好吃,略硬;但芝士虾饼真是好赞!!!

4.吉隆坡双子塔    Petronas Twin Towers
吃完饭就向双子塔进发啦。从茨厂街出来步行到Pasar Seni站,乘坐黄线可以直达双子塔附近的地铁站。
双子塔是吉隆坡的地标性建筑。塔高452米,共88层,下面是Suria商场,里面商品一应俱全,从平价品牌到奢侈品牌都有。除了购物,还有一个国油展览馆,是一个赋知识和游戏的科学探索馆。
原本想在商场里找家咖啡厅之类的休息一下,结果只找到了一家果汁店,而且只能外带。但菠萝汁的味道真心不错,我们也只好坐在中庭的台子上。

DAY2 吉隆坡——科伦坡——尼甘布

斯里兰卡,旧称锡兰,一直被喻为印度洋上的眼泪。这不仅是因为其国土形状像一滴泪珠,也是因为其人民一直饱受战乱和贫困。2009年5月17日猛虎组织承认与政府军长达25年的战争失败,结束与政府军的战斗。斯里兰卡的内战终于结束,而经济也开始平稳地发展起来。
斯里兰卡以农业为主要经济支撑,主要产业有锡兰红茶和宝石。而其虽小的国土却却聚集了8个世界遗产,其无尽的海滩,好客的人民,著名的红茶和有趣的火车之旅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旅行爱好者前往。虽然很多人依靠旅游业慢慢富裕起来,但人民依旧淳朴和热情(除了部分TUTU车司机)。尤其对于中国人,他们会热情地和你打招呼,说你好~这也许也是中国政府一直在帮助建设斯里兰卡的原因吧。
飞机到达斯里兰卡上空时,可以看到绵延的海岸线和郁郁葱葱的树林,没有密集的高楼大厦和蜘蛛网般的公路,一切都显得那么原始。或许这就是国人为何开始热衷到此旅游吧。
斯里兰卡的机场非常小,到达和出发是在同一层。下机后尽快往入境柜台走,这样会比较,不用花太多时间排队。海关的工作人员效率还是很高的,只要在飞机上填好入境卡,基本上会很快通过。通过入境处后,迎接我们的是两列电器商店,这和其他机场的免税店大有不同。但真的会有人在这里买洗衣机之类的么
到达到达大厅后,便可以看到兑换货币的柜台和办理电话卡的柜台。当时换完斯里兰卡卢比,钱包立即鼓胀起来,哈哈~我去的是出来右边的那家换的,本来要求给我们一些小额的货币,但工作人员还是给了我们大面额的钞票,事实证明5000卢比不太好用,总是遇到找不了零的情况。因为不知道消费情况如何,酒店是否可以刷卡,所以只兑换了一部分美金。
出机场之后只能看到出租车,要走到外面的公路才能打到TUTU车。我们往左走后,在出口遇到了在路边等待的TUTU车司机,给他看了酒店的地址(建议大家把酒店的名称地址都打印出来,方便给司机看或者问路用),居然要价1500卢比。本着对半砍价的原则,最后以900卢比成交。因为我们的酒店并不在尼甘布镇,而是在更远的海边。这样的价格个人觉得还可以接受。但后面几次TUTU绝对是被坑了的节奏,所以大家还是狠下心的砍价吧。

到达我们预定的民宿尼甘布别墅旅馆Negombo Villa,屋主已经等了我们很久。从阳台望出去是一片高高低低的红色屋顶。虽然房屋并不豪华,但多数都很整洁。而乌鸦也是斯里兰卡的特色之一。屋顶上,树上,马路上,到处都可以看到乌鸦的身影和听到他们聒噪的叫声。乌鸦在斯里兰卡是被视为神灵的,所以不要对它们做出任何伤害或者驱赶的行为。所谓入乡随俗,忍忍吧~
放下行李我们就出发去海边啦。民宿距离海边较远,走过去大约20分钟的样子。饥肠辘辘的我们向海边进发的同时也开始寻觅美食。但是,这也开启了我们一天只吃两顿的悲惨之旅。
尼甘布的海滩并不如东部和南部的美丽,而阴沉的天气也让大海显得更加压抑。

大众点评已经涵盖斯里兰卡各地的美食推荐,但可悲的我们在上图的街上走了4个来回还是没有找到推荐的Bijou餐厅,最终就选择了街角的一家餐厅。也许是时间太早,每家餐厅都是空荡荡的,而街角一家海洋风的餐厅还有4个中国女孩在就餐。实在是迈不开腿的我们点了炒饭和烤虾以及果汁,大约2400卢比。超硬的炒饭和不新鲜的虾让我们完全没有食欲,只有果汁无功无过,价格也觉得略高。但基本上这个海边的小镇就是这消费水平了。接下来的旅程也验证了斯里兰卡对于游客而言消费绝对算不上低廉。吃饭基本和国内一线城市差不多了。而在斯里兰卡的第一顿让我们对这个国度的食物好感率直线下降。

回到民宿,屋主让我们去收拾东西,和她一起去另一个更好的地方住。收拾好行李,我们就坐上了她老公的TUTU车,我们一行4人还有他们的小宝宝就在夜色中上路了。但是,车越开越远,已经远离主街,往树林里开。当时我们已经开始脑补是不是要被卖了。好在到海边的时候终于看到酒店了。这里是屋主新建的酒店,一楼是架空的餐厅,二楼则有5-6间客房。酒店就在小河的入海口,视野非常开阔。在阳台就能看见海。因为斯里兰卡中国有2.5小时时差,我们也就没有去调整了,早睡早起身体好~

DAY3 尼甘布——丹布勒——锡吉里耶

享受完无敌海景和丰富的早餐,我们就背上行囊出发啦。老板帮我们叫好了TUTU车,到尼甘布的汽车站600卢比。虽然时间尚早,但这个小小的城镇已经忙碌起来。
尼甘布没有直达丹布勒的公交车,只能到库鲁内格勒再换车。虽然会比较麻烦,但大多数游客不会选择这条线路,也可以体验到当地人最原真的一面。开往库鲁内格勒的汽车是带空调的小巴,全程大约3小时。同车的还有两个欧美的女孩子,每个人都带了2个40L以上的背包,估计是正在gap year的旅行中。下车之后的第一感觉就是——混乱。公交车、突突车、行人都交织在一起。我们在各路公交车中寻找去丹布勒的车,而车身上都是萌萌的僧伽罗文,完全看不明白。不过我们的游客身份非常明显,而在此出现的也必然是前往丹布勒的,所以很快我们被一大哥认领上了车~

上图就是斯里兰卡公交车的代表,不关车门,没有空调。所以,在斯里兰卡不光可以挂火车,公交车也是可以挂的斯里兰卡除了科伦坡到机场,几乎是没有高速公路的。道路等级都相当于国内小镇里的公路,所以车速你懂的。做行程时,基本上要把从google map上提供的时间乘以2。中午12点公交车准时开出,我们也没法吃饭了。在斯里兰卡的公交车上经常会有一些商贩上来售卖一些零食,彩票还有幼儿学英文的图册,这也算是斯里兰卡的特色之一了。
再次经历了3个小时的颠簸和被风沙洗礼之后,终于到达丹布勒的车站。因为民宿订在狮子岩附近,我们便也没有在丹布勒的镇上停留,直接找了辆TUTU前往锡吉里耶。这次完全被TUTU车司机坑了,要了我们1500卢比,回程的司机只要了1000卢比。上车后,tutu车司机通常是开始询问你从哪里来,待几天,要再去哪里。然后就是开始各种推荐周边的景点,建议你包车去玩之类的。而且多数都有留言本给你看,真的是很专业啊~~~

DAY4 锡吉里耶——丹布勒——康提

早上吃完早餐,我们就向狮子岩进发啦。民宿的老板怕我们迷路一路带我们往狮子岩走,还指给我们看各种树林里的小动物。在锡吉里耶,最多的动物应该就是猴子吧。听老板说猴子经常晚上去他家做客呢

在路上,我们还被一对小狗狗拦截。估计是以为我们有食物喂给他们吧,他们一直跟着我们,亦步亦趋。直到快到景区的侧门,他们才不舍的离开……

狮子岩Sigiriya Lion Rock,是一座真真实实构筑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有著澳洲艾尔斯岩的自然奇景,更有著化不可能为可能的人工奇迹,不得不让每位初到的游客瞠目结舌大叹神奇。他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斯里兰卡“文化金三角”其中的一个顶点,并且也是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的世界级珍贵遗产之一。
顺着红砖垒砌的台阶,即可到达巨岩的脚下。抬头仰望红色的巨大岩石,惊叹于人类的奇思构想。巨岩上是后人新建的钢制楼梯,其实并不陡峭。但依旧有一些当地人会问你要不要扶,这时候要坚决的说不,以免发生不必要的纠纷。

爬上狮子岩的最顶端,便可将四周的景色尽收眼底。在那一刻,只有“辽阔”二字可以形容当时的所见。而被历史所遗留下的红色墙基,只能岁岁年年在此默默地诉说着当年的辉煌与华丽。
爬上狮子岩顶一般需要1-2个小时,而岩顶直接暴露于阳光之下。如果想在岩顶多停留一会,就早点出发赶着10点前到达。或者也可以下午3点后再开始游览,可以欣赏到非常美妙的日落~

如果不想原路返回,可沿着CAR PARKING的牌子走另一条路。而这条路也可以看到很多生活在这里的“大圣”哦。“大圣”们对于人类的围观已经习以为常,依旧是我行我素。

离开狮子岩,我们便收拾行装前往康提了。从丹布勒每天都有很多车前往康提,车程大约3小时。而这段路程也渐渐由平原向山区进发。在从锡吉里耶去丹布勒的路上,TUTU司机表示可以送我们前往康提,大概2.5小时。但如果不想下车的时候满脸风沙,建议还是坐BUS吧~
到达康提已是下午3点半左右,山区的天气已经开始阴冷起来。而汽车站和火车站一带也混乱不堪,如果是住在康提湖附近,可以在湖边就下车。我们找了辆TUTU送我们去山上的酒店,600卢比即可。山上较于康提湖边安静了许多,人和车都很少。我们散步着下的山,会路过半山的观景台,可以俯瞰整个康提湖。

圣城康提,拥有非常多的历史文化遗迹,它是斯里兰卡宗教中心并且是一些原始佛教教徒的朝圣地。因为曾经被葡萄牙荷兰英国殖民统治过,整个城市也有着浓浓的欧式风情。但湖边嘈杂的交通令我对这个城市的好感度大打折扣。而佛牙寺中手捧白色莲花的虔诚信徒却会让你瞬间宁静下来。

DAY5 康提——努瓦勒埃利耶

告别康提,乘上高山小火车,开始斯里兰卡的茶园之旅。斯里兰卡已红茶闻名世界,而努瓦勒埃利耶地区则汇聚了斯里兰卡最好的茶园。
我们乘坐的是08:47的火车,火车票只能当天购买。本来是想买三等座,但工作人员却让我们去二等座的售票窗口买票。进站后便遇到了很多同胞,停在铁轨上的列车,站台上的乌鸦,远处驶来的火车都成了大家的拍摄素材。

斯里兰卡列车时刻表查询网址:http://www.railway.gov.lk/
去往努瓦勒埃利耶的话,则坐火车到NANUOYA,然后再坐TUTU或拼车去到努瓦勒埃利也

在站台遇到一位大哥,一直指导站台上的旅客哪里是一等座哪里是二等座。原本以为他是工作人员,后来才知道他也是乘客,而且从小聋哑。他告诉我们,虽然他不会讲话,但非常擅长写作。其实世界上通用的语言就是我们的肢体,所以不要怕,无论如何都能走天下~
挂火车是斯里兰卡非常有特色的活动,整个车厢的窗户和门是不关闭的。因为车速非常慢,所以当地人更愿意坐在门口,让双脚悬挂在火车外,非常惬意的享受。

进入山区,入目的便是起伏的山峦和绵延不绝的茶园。而天气也由万里晴空转向阴雨绵绵。到达NANOUYA车站后,很多司机会等在站台上招揽客人。我们和另两个妹子搭伙包了一辆车,定下了两个茶园和第二天霍顿平原的行程,一共6000卢比。
努瓦勒埃利耶,被称为“旷野之城”,漫山遍野的茶园和点缀于山间的一栋栋英式小屋,都令这座小城别具风味。但阴冷潮湿的气候却是让我们对这里又爱又恨。原本在机场还惊讶于有同胞穿着羽绒服来斯里兰卡,而此时多么希望从天而降一件“波司登”。所以如果计划前往山区的蜂蜂一定要带上厚外套。
放下行囊,裹好自己,我们就冒雨出发前往茶园。司机向我们推荐了BLUE FIELD,据说这是当地人也会去茶园,不会有WESTWOOD人那么多。汽车在山路上一路盘绕而行,坐在后座的我们被甩得七荤八素。由于雨天,山峦间都腾起了阵阵雾气。经过1个多小时,终于到达了BLUE FIELD,此时我们已是饥肠辘辘,就在这里的蓝房子二楼解决了午饭。蓝房子的一楼是茶叶展销区,可以在这里免费喝上一杯红茶再决定是否需要购买。而二楼的餐厅是斯里兰卡特色的自助餐厅,990卢比一人,这是向中国人学习取地久天长的意思么?
餐厅的后面是连接茶山的平台,有几只流浪猫狗在此蹲守。经不住他们渴求的眼神,GG就想给猫猫喂一节香肠,结果却被喵星人抓伤了手。虽然经过紧急处理也在晚上去了诊所打针,但出门在外,大家一定要注意当地的流浪猫狗~
不论是像WESTWOOD这样有名的大茶厂还是其他茶园,基本上游览流程都是参观一下制茶的过程——免费品尝——购买茶叶。原本想在茶山上走一走,却因为雨一直下而作罢了。

DAY 6 努瓦勒埃利耶

早晨5点,迎着晨光出发。霍顿平原是斯里兰卡重要的自然生态保护区,也是唯一一个允许游客徒步穿越的保护区。到达公园大门,司机带我们去买票,如果可以多拉上几个小伙伴一起买可以有优惠,两人共2500卢比。

购票后,汽车会将游客送到徒步起始点,而这一路会穿越草甸区域。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水鹿的身影。草甸上雾气蒸腾,只能不时看到三两成群的水鹿在草甸中觅食。

到达徒步起点时,会有工作人员检查随身物品。塑料袋和塑料包装是禁止带入保护区的,工作人员会用纸袋帮游客把食物装好。这样的过程让大家都对自然更加敬畏,远比墙上的标语和提示更加让人警醒。沿着砂石步道很快便会走到地图和路标处。如果想尽快到达世界尽头,最好走左边的路,相对会快一些。

清晨时分还是雾霭重重,宛如仙境,而丛林中的精怪们是否也要出来嬉戏了呢。而在阳光穿透迷雾时,刹那便是碧空万里了。大概走了一个多小时,我们便到达世界尽头了。坐在世界尽头,遥望远方,吃着早餐,是否很惬意呢~

走着,走着,就突然走到了终点。而鹿大人也终于粗线了,可以喂鹿大人饼干和苹果哦。一般中午十二点前都可以把霍顿平面游览完,下午可以轻松一点,逛一逛小镇,到Grand hotel享受一下High Tea。Grand hotel由英国总督府改建而成,得益于对历史建筑的保护,酒店依旧保留了很浓郁的殖民风格。而酒店门口的门童和迎宾穿着笔挺的大衣,非常之有型。

而下午茶之后,我们就去到Grand hotel门口的Grand Indian尝试一下正宗的印度菜。餐厅晚上6点左右开始营业,可以提早十分钟到门口排队。因为餐厅太小了,而慕名而来的人实在太多,来晚了就要在寒风中排队了。我们非常幸运地第一批进去用餐了,快让温暖的咖喱羊肉抚慰一下我们冰凉的躯体吧~

DAY 7 努瓦勒埃利耶——米瑞沙

即将离开山区前往南部的海边小镇米瑞沙,花儿为我们送行。每天有两班开往米瑞沙方向的公车,大约是早上7点左右开车。但因为斯里兰卡的公车发车经常很随意最好提前一天到车站的办公室问好时间。当然即使问了,还是要提早到车站,错过了就麻烦了。而从努瓦勒埃利耶到米瑞沙,也是斯里兰卡之行最长的一段公车之旅,历经8小时,窗外的风景从山峦叠嶂到广阔的海洋。斯里兰卡的公车非常有意思,都会播放本土的音乐MV。随着音乐,盘山公路让你摇摆,也是醉了啊~

在通往米瑞沙民宿的小路上,偶遇一位当地的大爷。光脚、各种格纹图案的“纱笼”是斯里兰卡男性装束的标配。东南亚温暖的气候十分适合像我这样爱光脚的一族

米瑞沙是斯里兰卡热门的海边度假和观鲸胜地。椰林、沙滩、海浪、冲浪的少年,满足你对沙滩幻想的元素这里通通可以找到。但暴雨让这一切都成了泡影。然而雨中在沙滩上狂奔也是不一样的体验吧。

DAY 8 米瑞沙——加勒

加勒要塞位于斯里兰卡西南部沿海,是16世纪由荷兰人建造。由此在南亚的这个小小半岛上,这座充满殖民风格的小镇屹立了几个世纪。每天都有很多车由米瑞沙开往加勒。终于可以美美地睡个懒觉,不用再赶早早的班车。我们将酒店定在要塞内,离灯塔只有几步之遥。而在加勒的两天,也是此次兰卡之行最为悠闲的时光。下午伴随着寺庙中的颂唱声,在要塞上迎着余晖,可以眺望广阔的太平洋。

雨夜中的加勒,一幢幢老房子里散发出温暖的灯光。游客们或撑着雨伞漫步雨中,或寻一家餐厅,在廊下品一杯锡兰红茶。这里的夜晚并没有被灯红酒绿所破坏,静谧而安详。

DAY 9 加勒

雨过天晴的早晨,才发现酒店隔壁的餐厅竟是如此可爱。各色的花草令原本普通的老宅显得生机勃勃。和国内不同的是,虽然经济并不发达,但人们依旧过得非常惬意。起早暴走的我们,发现所有的餐厅都未开放。直到我们饿着逛了一圈,才有一些咖啡馆迟迟开门。

DAY 10 加勒——科伦坡

加勒前往科伦坡最好的选择当然是乘坐火车,可以体验一把世界独一无二的海上火车。这也是宫崎骏《千与千寻》里海上火车的原型。而《千与千寻》也正是我最为喜爱的一部动画。整条火车线路都是沿海而设,但也只有靠近科伦坡的一段是真正的海上而行。从加勒方向而来,最好选择火车前进方向的左手边,在窗口便可欣赏无敌海景啦。

到达科伦坡的要塞火车站后,我们叫了一辆TUTU前往Cheriton Longdon Place入住。酒店所在的位置离国际博物馆、独立纪念厅、莲花剧场、国际会议大厦都很近。而这一带多是独立小住宅,环境安静并不像火车站一带那么嘈杂。但同样作为隐藏在一众民宅中的民宿并不好找,附近除了1公里以外的KFC也没什么餐馆。入住后我们便步行去KFC了,顺便尝一尝斯里兰卡的炸鸡。

迫于科伦坡的烈日和接连几日的暴走,最终我们在民宿一直窝到了第二日的离去。

DAY11 科伦坡——吉隆坡

民宿的小哥送我们到要塞火车站坐公交车去机场。车站一如既往的混乱,好在司机们都很热情。问清我们去机场后,带我们找到了去机场的小巴。前往机场最好乘坐小巴而不是普通的大公交车,比较快哦~
到达机场后可以在出发大厅将剩下的卢比兑换成人民币或者美元,接着就是安检,安检,出境,候机,登机,起飞啦。
大约吉隆坡时间下午6点到达了KLIA2航站楼,准备在此转第二天的早机前往下一站——暹粒
本以为定了位于KLIA2的TUNE HOTLE可以直接走通道不用办理过境手续,但事实是还是老老实实排队办手续吧。其实KLIA里的环境不错,下次决定直接机场过夜好了。
这一天便在路途上渡过了。而斯里兰卡暹粒这两个在地理位置、航线上并不衔接的目的地确实令我们花费了很多在路途上的时间。当初明知会如此,却还是被强烈的愿望驱逐着做了这样的决定。

DAY 12 吉隆坡——暹粒

落地后便是过关,在网上已经看到海关人员会索要小费,本来决定坚持不给,但最后还是怂了(具体好像给了1美元,原谅我这记忆力吧)。后来有妹纸强悍地拒绝给小费,僵持了一段时间最终还是放行了。
原本约定了酒店接机,但无奈和TUTU车司机没有缘分,却遇到了一个好心的台湾妹纸。台湾妹纸是来机场接男盆友,看见我们一直在四处张望就问我们是不是需要帮助。然后就帮我们打电话给酒店,可惜酒店那边的回复然并卵。最后台湾妹纸说你们和我一起走吧,我让我的TUTU司机送你们。而且很巧合的,她男盆友和我们在飞机上是坐一起哒。这就是缘分啊~因为这种缘分我们认识了司机SAI,之后也是SAI成了我们的司机。

到达酒店已近中午,前台小哥非常热情,但一直推销他们的3日游行程还有TUTU司机。我们想先对比一下,所以只叫了司机去附近的吴哥国家博物馆。从地图上我们觉得很近,但小哥说远一定要坐TUTU,但事实证明走过去也是可以的好吗?因此对小哥的印象直线下跌。

如果想先了解一下吴哥王朝和高棉帝国的历史可以先前往吴哥国家博物馆。博物馆分两层,展品包括了佛像,石刻等,是个了解高棉辉煌文化的好去处。展馆内禁止拍照,只能拍拍建筑了。

从博物馆出来,说好等我们的TUTU司机也不见了。好在门口有非常多等客的tutu,我们决定前往老市场吃午饭并看看有没有旅行社有价格合适的3日游的行程。在携程上也有很多行程可以选择,但大多包含了导游服务。如果不想麻烦可以提前在携程上预订哦。
中午我们选择了高棉厨房餐厅,点了经典的AMOK鱼还有春卷,味道还不错。虽然暹粒的气温挺高,但大多数餐厅是没有空调的,吃完饭喝完大杯的冰饮。我们开始在老市场转悠,但炎热的天气实在是煎熬,便打道回府补觉去了。
对比了酒店的TUTU报价和SAI的,最后我们还是选择了SAI来做我们未来几天的司机。SAI是个非常朴实的人,话不多,只会合适地建议行程的安排。接下来三天的安排是:一天大圈,一天小圈,一天崩密列和空邦鲁水上村落。

DAY 13——暹粒(大圈)

进入吴哥窟景区之前需要购买门票,分为一日游门票20美元,三日游门票40美元,七日游门票60美元。我们选择的是三日游票40美元。接下来就是一天的上上下下,拍拍拍
第一站:比粒寺
比粒寺是进行火葬仪式的地方。 比粒寺(PRE RUP)为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之神殿,又称变身塔。这里主要是红砖结构,因为位置开阔可以欣赏日落。但我们是第一站就到了,而且这几天都是阴雨天气,并没有观赏到日落。

第二站:东梅奔寺
东梅奔寺始建于公元953年,是罗贞陀罗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n II)修建的一座祭祀父母的寺庙。它位于人造东湖(East Baray)中央的一座小岛上,当时进庙还必须乘船上岛,据考证,现在进入东梅奔寺的大门外的石台阶就是当时上岸进庙的码头。但现在湖水早已经干枯,东湖也变成了农田,昔日的小岛也已变作微微隆起几乎觉察不出的小山丘。
东梅奔与比粒寺一样都是红砖结构,金刚宝座塔形式,三层五塔。与比粒寺不同的是,东梅奔寺四周有石象守护。第一、二层台阶的四角分别有四座与真象同样大小的大象雕塑,源于四巨象支撑宇宙的古印度神话。不过四巨象并不在正东南西北位置,而是位于东南.东北.西南.西北4个方向。

第三站:女王宫(Banteay Srey)
女王宫,有“女人的城堡”之意,以艳丽的色彩和精美的浮雕而闻名于世,据说是由女性修建和雕刻的。“柬埔寨三大圣殿”之一的女王宫,建于967年的罗贞陀罗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n)王朝,而于1002年的阇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王朝完成。这座印度教寺庙供奉着婆罗门教三大天神之一的湿婆。有别于其他吴哥古迹使用青砂岩为材料,女王宫大量使用红色砂岩作为建筑材料,色彩极为艳丽,也利于雕刻复杂细腻的图案。女王宫遍布精美的浮雕,有“吴哥艺术之钻”之称。

第四站:圣剑寺
圣剑寺在1927年至1932年曾被修缮过。它是在12世纪时,阔耶跋摩七世为供奉自己的父亲而修建的。据说当时大吴哥城正在修建,这里就成了国王临时的住所,也就是他举行朝拜和读书的地方。在寺中有一块碑文,是阔耶跋摩七世的儿子所写。
圣剑寺规模宏大,其长方形的围墙长800米、宽700米。通往寺庙有四条路,在寺庙的门口立着数尊手拿长蛇搅动乳海的修罗与阿修罗,在东西两边,有一列长的砂岩石莲花墙,而莲花上曾经有佛像,但在湿婆派主持时,他们被毁坏。在圣剑寺东边入口有一座两层建筑物,相传这座房子是用来存放圣剑的,它的圆形支柱很像地中海建筑风格。从中央圣塔开始,四条狭长的走廊向各个方向延伸,并带拱顶。在圣剑寺的西面和背面则分别供奉着毗湿奴和湿婆的神龛。

第五站:水中寺庙
从圣剑寺出来,对面便是一片湖泊。一座庙宇藏于其中的岛上。我觉得这片湖泊是暹粒之行最为美丽之处。

看完水中寺庙大圈基本就结束了,接下来回程,路过了教科书上必定出现的吴哥窟

DAY 14——暹粒(小圈)

小圈主要是吴哥窟、吴哥通王城以及大大小小的庙。时间太长已经不记得每个庙的名字了,拖延症啊!!!!!
如果要看日出,需要早上5点出发,大概6点半需要达到吴哥窟找好位置。可能是RP欠费,日出也没有如期而至。看着天色一点点的变亮,太阳确实不见踪影。

吴哥通王城又叫大吴哥,始建于9 世纪,占地近9 平方公里,是国王阇耶拔摩七世所建的国都,也是吴哥文明光辉时代结束前的最后国都。据元朝使节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所形容,十三世纪末年的大吴哥城到处繁华热闹,建筑物金碧辉煌,较当时中国元朝的城市也毫不逊色。
大吴哥城共有五道城门,门上四面皆刻有佛像,门外两旁是长长的一排石像,本身已是著名的景点。大吴哥城内散布多处吴哥遗迹,较著名的有巴戎寺(Bayon)、巴芳寺(Baphuon)、空中宫殿(Phimeanakas)、战象平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和癞王平台(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等。

DAY 15——暹粒(崩密列+空邦鲁)

这一天的行程安排是崩密列和空邦鲁,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放弃了高布斯滨。但看了两天的庙其实看到崩密列已经没有太大的惊喜感了。建议大家可以中间去看些自然景观或者玩玩丛林飞跃之类的,避免视觉疲劳。

崩密列(Beng Mealea),是一座小吴哥窟式的寺庙,名字的意思是“荷花池”。这座寺庙距离吴哥古迹群以东40公里,崩密列是一座印度教寺庙,但是它有一些雕塑都反映的是佛教的主题。建造这座寺庙最初所使用的材料是沙岩,所以很多建筑都已经损毁,而且很难再被复原。
当你到达崩密列的时候,你会发现如今的崩密列很像当年外国探险家发现吴哥时的样子:寺庙坍塌严重,被树木掩映,无路可走。如果没有导游带领,你根本不知道如何穿过这片巨大的废墟。看过电影《古墓丽影》的朋友对塔布笼寺一定还有印象,它给人的感觉是奇异,而崩密列带给你的则多是震撼。随着深入崩密列所在景区,您还会发现栈道。这条栈道也和一部电影有关,它是在拍摄电影《虎兄虎弟》时搭建的。由此可见,吴哥古迹中的很多景点都是深受电影导演们厚爱的,因为这里所透露出的神秘感绝对是世界罕有的。

离开崩密列,我们就前往空邦鲁水上村落。看了几天的庙宇,再看看红树林、水上小屋和开阔的水面,又瞬间雀跃了起来。

洞里萨湖意为“巨大的淡水湖”或纯粹“大湖”,是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泊。湖滨平原平坦、广阔,长500千米、宽110多千米,西北到东南,横穿柬埔寨,在金边市与贯穿柬埔寨湄公河交汇。它像一块巨大碧绿的翡翠,镶嵌在柬埔寨大地之上。
在去码头的一路真是非常之颠簸,因为下过雨的原因,土路坑坑洼洼,觉得快把午饭给颠出来了。

在洞萨里湖包船大约是42美金,门票5美金一个人。如果要乘小舟游览红树林则需要另外付费。从洞萨里湖返回后,我们的行程就基本结束啦,第二天便要返回祖国的怀抱。
不得不吐槽一下斯里兰卡柬埔寨的食物,蔬菜很匮乏,不如我大天朝各种各样的菜啊。不爱吃咖喱的朋友记得带泡面。后来我们在暹粒找到了一家餐厅,里面的食物还不错,口味比较清淡,粉有点像广东的河粉,配上牛肉片,很赞。所以几乎晚餐都是在那家吃的。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8-22 01:09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8-22 16:58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8-22 17:25

引用 halliema 发表于 2016-08-22 16:58:26 的回复: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回复halliema:恩恩,带点外套什么的,霍顿那边晚上挺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