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W】这里没有麻匪,只有煲仔饭 — 开平碉楼记

• 出发时间/2015-12-30

接近年末,已经定好元旦去广州觅美食的行程。B先生却突然告诉我,他们公司改新政策了:今年所有的加班调休假都要在本年度用完,不能后延至来年春节使用。于是,突然多出2天半的假期。干什么呢?在广州周围找找,突然眼前一亮,开平!我们可以去开平

自从2010年看了《让子弹飞》,黄灿灿的油菜花地里巍峨耸立的开平碉楼就一直让我念念不忘。造型各异的碉楼,美轮美奂的楼顶,坚固的城墙,吸引着我想亲眼看看。虽然年底没有黄灿灿的油菜花,但是难得的假期,我们还是决定自驾开平

行程

开平碉楼的景点很分散,如下图。据说几个大的景点之间是有交通车来往的,但是车次很少。我们从来没有遇上过,所以自驾非常推荐!

Day1(12月30日):广州----开平----自力村----立园(宿赤坎古镇

美图先赏:

交通

租车:一嗨租车,标致2008自动挡1.6L,2天389CNY。

鉴于元旦出游人多,我提前20天在携程的一嗨租车预定了一辆标致2008,很方便。
还好提前预定了,当天取车时,看见不断的有人来租车,但是除了预约取车的,其他空车都没有了。

住宿

开平开平H.hote禾酒店:标准江景房,238CNY/晚 x 1晚。

酒店座落在赤坎古镇潭江边上,风景很好,房间布置得很舒适。酒店旁有停车位,自驾停车也很方便。
酒店旁边就是赤坎影视楼,离景点很近。推荐。

保险

因为是自驾游,我们购买了两种保险:旅游意外险 + 自驾游意外险。

【平安保险】境内个人短期度假旅游意外医疗保险 国内旅行保障险,7天,38CNY/人 x 2人。
包含:意外,行李丢失、证件遗失、酒店住宿意外伤害等等。

【平安保险】境内自驾游意外保险 车险补充 全国24小时道路救援,3天,12CNY/人 x 2人。
包含:全国24小时道路救援,意外,车险补充等。

摄影器材

摄影器材:
尼康D90 18-105mm;  佳能100D 40mmf/2.8;  iPhone 5

Day 1: 碉楼惊艳

清晨5点在广州站被赶下火车后,天还没亮。随便找了一家快餐店补眠,一直到早上9点半顺利取车出发。

赤坎古镇广州大概2小时车程,但是两个人足足花了3个小时才到达赤坎古镇的酒店!广州市内的交通太复杂了,虽然开着导航,但是两人从租车店一出来就晕路了,广园中路,广元西路,绕了两圈才绕出去。。。

中午12点半总算到达了酒店。饥肠辘辘的两吃货第一目标就是找美食!
我们没有去网上推荐的赤坎欧陆风情街觅食,而是锁定了赤坎古镇的小巷。
非节假日的赤坎古镇非常安静,古镇上老人居多,旧式的店面以生活日用品为主,小食店不多。有一家大海牛杂却排着长队。牛骨熬成的浓汤,各式各样的牛杂辅料,甜白多滋的大萝卜,配以米粉或面,非常好吃!

牛杂米粉下肚,天空飘起了雨,天色也灰暗起来。于是下午我们打算先去最近的景点:自力村碉楼群和立园。

自力村有农户63户,村民175人,侨胞248人。主要分布于美国加拿大英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斐济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多从事餐饮、制衣、洗衣、杂货等待业,侨汇为该村村民主要生活来源之一。
鸦片战争后,人民生活困苦,加上资本主义国家发展生产需要大批的劳力,来华招募劳工,开邑地区很多人离乡别井,到国外谋生。自力村的人也是这个时期开始旅居海外的。以后一个带一个,旅外者众。他们赚了钱,便纷纷回来购田置业,尔后又返回国外,如此循环往复。
二十世纪20年代间,因土匪猖獗、洪涝频繁等原因,侨胞便陆续兴建了15座能居能守的碉楼。碉楼和居庐一般以始建人的名字或其意愿而命名。这些碉楼均是铁门、铁窗,遍布枪眼,配备了枪械、铜锣、探照灯,储存了大量的粮食,一旦有贼匪入侵,村民便躲进楼内与之抗衡,令贼匪望楼兴叹,无功而返。(引用自百度)

就像《让子弹飞》电影中演绎的,碉楼都是当地村民为了抵御土匪而修建的。有钱的人家独建一幢,没钱的人家由村里组织,几家或几十家合伙修一幢。

到今天自力村的大部分碉楼都已经荒废没人居住了。少数保存较好的碉楼都由景区保护起来,部分开放给游客参观。村里居住的地方和碉楼分开来,减少了游客对村民的影响,这点比南靖土楼好太多。

天阴阴的,下着雨,游客两三只,走在荒废的碉楼间,真有些心慌慌,只能时刻跟在B先生身后。
不过一座座碉楼,房顶造型各异,真的非常漂亮。

铭石楼是自力村最漂亮的一间碉楼,外形壮观,内部华丽。电影《让子弹飞》的主要场景也是在这里取景。

耀光别墅也是村里保存较好的一座碉楼,不过房顶的造型没有铭石楼精致。

居安楼和安庐是一家兄弟建造的,不过已经彻底荒废破败了。

登上铭石楼远眺,平原上的一幢幢碉楼挺拔耸立,非常惊艳!真像是最坚强的卫士,令人敬仰。

从自力村出来往回走,路过立园。

立园是一座中西结合的名园,既有中国园林的韵味,又吸收欧美建筑的西洋情调,将其巧妙地糅合在一起。花园里既有中式的牌坊,又有西式的百鸟园、皇冠花藤亭,非常漂亮。

立园里有六幢别墅,一座碉楼,全是旅美华侨谢维立先生和其亲族所建,充分展示了大家族里聚族而居的习俗。

逛完立园,天色很暗了。吃货二人组又饿了。今晚我想吃开平最地道的黄鳝煲仔饭!

回到赤坎古镇,夜色下的小镇更安静了。循着木头的烟味,闻着丝丝饭香,我们看到了烹制中煲仔饭。

黄鳝煲仔饭,干饭上面盖着黄鳝,看上去似乎没什么出奇。但是端上来后,咸咸的炒鳝丝配着柴火饭,真是特别美味!咸、香、鲜都占齐了!
此刻,我爱上了煲仔饭。若说中午的牛杂粉丝是美味,那现在的黄鳝煲仔饭就是惊艳了。后来第二天中午离开开平前,我特地寻回来再点上一份。

Day 2: 古镇闲逛

Day2(12月31日):赤坎古镇----赤坎影视楼----锦江里碉楼群----马降龙碉楼群----广州(宿广州

一大早醒来,晴天。两人打算去古镇市场里赶集。
集市上各种物品,五花八门,日用品、衣物、瓜果蔬菜、鸡鸭鱼肉,应有尽有。馋嘴的两人最爱的还是市场里的早餐摊。

各式各样的广式面食糕点,那实惠的分量,优惠的价格,热腾腾的香气,让我们两口水直冒。B先生大手一挥,流沙包、奶黄包、叉烧包、蒸饺、虾饺、烧卖,一样来上一份。还不到十元。一样来上一个,真是好吃!!!!

美美的早餐后,漫步在赤坎古镇的大街小巷。古老的骑楼透出历史的沉韵,街道虽然斑驳破旧,但比广州的更有韵味。小镇的人真的不多,和近百年来一样,青壮年多外出打工了,留下的都是小孩和老人,打工的人赚了钱又寄回小镇,翻修老宅。街道上来来往往的都是小镇的居民,有条不紊的做着手上的事情,带着闲适的微笑。这里没有游客,游客都游弋在赤坎影视城和欧陆风情街。这里只是个安静的开埠小镇。

沿着小镇往江边走,闲逛到关族图书馆,这是由当时赤坎两大姓氏之一的关氏族人及华侨捐资建成。这是当时作为一个家族的实力、财力和凝聚力的象征。

图书馆的旁边就是赤坎影视城。影视城真心不大,游客很少,里面的4D电影也因为没游客而关闭了。真心不推荐。

和关族图书馆另一边相接的就是赤坎欧陆风情街,游客最多的地方。通常开平一日游的旅行团在赤坎古镇这个景点就是漫步欧陆风情街。走在这条商业过度发展的街道上,倒是可以体味一下小镇繁华的往昔。

午饭我们依旧回到了昨晚念念不舍的黄鳝煲仔饭。
下午的行程是锦江里碉楼群和马降龙碉楼群,所以午饭后我们就依依不舍的挥别了赤坎古镇

锦江里是一个规划的非常干净整洁的村落,纵巷宽1.5米,每三排建一横隔巷,第一条横隔巷宽1.5米,从第二条横隔巷开始一律宽60公分,房屋统一为6米高。村后并列着的瑞石楼、升峰楼、锦江楼3座碉楼。其中瑞石楼号称是开平最高的碉楼。

瑞石楼的外观确实漂亮,但是现在仍是一座私人碉楼,我们没有进去参观。

碉楼内的枪眼,这是那个动荡年代的见证。

排队回家的鸭子,太阳下暴晒的鱼干,竹竿上的青菜,村道边快要成熟的香蕉。锦江里村落不大,但是处处透露出一种安详幸福的味道。

马降龙碉楼群,是我们的最后一站。由于进村的小土桥被暴雨冲刷后成了危桥,所以我们在四处绕路无果之后,驶回桥前,步行进村。

马降龙碉楼群不愧“最美村落”的称号。翠竹环绕,房舍掩蔽其中,碉楼微微露出房顶。整个村落就像是休闲小公园。不过也正是因为植被太繁茂,碉楼被掩盖,也没能好好拍摄。

马降龙村落非常大,我们在这里走了2个多小时,也只是匆匆看过。
下午四点,我们开始返程。2个小时车程,遇上3起交通事故,晚上10点才到达租车行。

后记

开平自驾真是非常自在愉快的一次旅行。在不是最美的季节邂逅了一个悠闲美丽的开平。虽然景区还在发展中,交通车不方便,但是合理人性的景区管理也让人印象深刻。下次油菜花开时,可以带爸妈再来开平

游记音乐:影视原声-太阳依旧升起(《让子弹飞》电影主题曲).mp3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8-22 16:58

在广东那么多年,开平也只是路过,有机会去看看

2016-08-22 17:01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8-22 17:25

引用 huhuin 发表于 2016-08-22 17:25:34 的回复:

回复huhuin:一个女生自驾吗?自驾没问题,那里的居民都很好,就是镇上人不多,晚上不要乱跑就是。但是一个女生要是坐公交或者包车的话,还是不推荐了。我去的时候,那里景区公交还不发达,不方便。包车的话,一个女生还是找个小伙伴吧

2016-08-24 15:30

引用 julia叶琴 发表于 2016-08-22 16:58:27 的回复: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回复julia叶琴:

2016-08-24 15:31

引用 liuling5 发表于 2016-08-22 17:01:19 的回复:

在广东那么多年,开平也只是路过,有机会去看看

回复liuling5:很值得去看看!特别是在商业还没有泛滥进驻的时候。

2016-08-24 15:59

上年去云浮走时过赤坎行了下,感觉清静,休闲,舒服,如果在镇里住多天应该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