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良之唐招提寺~我的圆梦之旅

然后
或许慢慢变专业

关于唐招提寺

首先特别感谢蚂蜂窝这个可爱的地方给我的游记处女作一个容身之所,此处掌声咔咔咔
关于旅行,我的第一段回忆,来自儿时让我魂牵梦萦的一座寺院,鉴真大和尚的魂息之所------唐招提寺。

鉴真东渡的故事,历史课上也都讲过的。鉴真大和尚是唐朝的一位律宗大德,担任扬州大明寺主持,道俗归心,在江淮一带享有很高的威望。日本当时佛教刚刚传入,戒律不严,僧尼私度乱度者甚多,日本遣唐使派遣留学僧荣睿、普照礼请大唐传戒师东渡日本传法。一千多年前,交通条件有限,海盗横行,海难频发,遣唐使船每次来往都是九死一生,鉴真大和尚不顾个人安危,发愿东渡,弘扬佛法,矢志不渝。十几年中,屡屡受挫,双目失明,痛失爱徒,终于在第六次东渡成功到达日本奈良,开始了最后十年的弘法生涯,而唐招提寺,就是在这个时候建成的。所以我来唐招提寺礼拜是为表达对鉴真大和尚的崇敬,也是圆了儿时的一个梦吧~

圆梦之旅异常兴奋,晚上没咋睡,早上老早醒,乘坐七点二十(好像是这个时间,不过日本的交通有点小复杂,同一个站台可能有N次开往不同地方的车经停,所以还是要用谷歌地图确认一下)的捷运列车去往奈良。赶上大阪的早高峰了,人小多,跟帝都的五号线有一拼了,好在秩序井然,中途还等到一个不错的位置坐下看看沿途风景,一路听着心经,真的都要醉了,是幸福的醉了~~大概八点二十左右很顺利的到达奈良站了。

我是一个懒虫同时很自信可以不迷路,所以到了奈良站才开始研究怎样安排我的奈良一日游,首先就是先买一张奈良一日无限坐公交的车票,很幸运的是,买车票的服务窗口有中文服务哦!买车票的时候,很热情的售票大姐给了一份便捷游览地图,上面都有中文标注,折叠的小小的,很方便,只为看路的话这份就足够了,这里还有很多可以免费拿的地图资料,可以挑几份漂亮的留作纪念。旁边就是中文服务台,应该是个中国留学生吧,在那里给我指了一下都坐哪路车,怎么走,不过其实自己看地图也是完全没问题的,可是我一直觉得问路也是自由行一大乐趣的说,哈哈~~~路线搞定后我完成了一件人生大事!吃早点!推荐奈良车站的这家面包店,季节限定的这个卷饼很好吃,里面有各种野菜,缓解一下各种蔬菜不足吧~~
唐招提寺在日本佛教文化元素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但作为一个“景点”,却略显冷门,除了人们对这段历史关注较少之外,地理位置离景点区偏远也是原因之一。一般情况下大家会建议先去往东大寺,春日大社等景区,然后再坐车去另一侧的唐招提寺,把它作为奈良之行的最后一站,这样的安排客观来讲还是比较合理的。不过由于儿时的情怀,我选择将唐招提寺作为奈良之行的第一站。
去景点的公交车就在奈良站外面,站台标注的都很清楚,也就不用赘述了,其实我也记不住了,哇咔咔~~奈良是个古老的文化城市,没有高楼大厦的华丽外表,质朴的民居,青葱的稻田,清幽的树林(唐招提寺方向没啥树林,东大寺那边都是树林),坐着公交一路走,有从喧嚣的城市渐渐回归质朴乡村的抽离感,大概四十分钟左右,到了唐招提寺站,一座古朴庄严又不失别致的寺院赫然眼前。

不得不说日本的古建筑都保存的相当好,虽然也是景点,却完全没有喧嚣和浮躁,看到大门就好像马上要开始穿越回千年以前了~顺便说一下,用奈良一日公交卡买唐招提寺门票可以打折哦!以我一个非专业游客的角度,唐招提寺有三个主要看点。

文化情结

这里是鉴真大师最后住世传法的地方,鉴真大师为日本的带来佛学,医学,建筑和雕塑等多领域的文化,具有很高的地位。为了纪念勇敢无私的佛法传承者,鉴真大师的弟子将他的形象做成干漆夹苎木造像,世世代代供奉在唐招提寺,如今鉴真坐像更被誉为日本国宝。在唐招提寺的中兴堂,常年陈列着鉴真坐像供世人瞻仰,不过这里陈列的是复制品~~

而非常令我惊喜的是,鉴真坐像的真品,只在每年的6月5-7日对外展出,一年只有这三天可以看到,我正好赶上了!而且再定出游计划的时候我并不知道,可能真的是缘分使然吧,能够让我漂洋过海亲眼见到鉴真大师~~鉴真坐像的真品陈列在国宝馆。见到鉴真大师坐像的那一刻,心里升起一种莫名的感动,不由得热泪盈眶,不知为什么,虽然和中兴堂看到的坐像是一模一样的,却在庄严肃穆之外多了几分沧桑感,也许只有诗人松本芭蕉的“我愿化作一片绿叶,拭去鉴真和尚眼中的泪痕”最能诠释此刻内心的五味杂陈•••
下面鉴真坐像的照片是翻拍纪念画册和明信片~~

在唐招提寺东北方向的一个角落,有一处僻静的院子,走过一条幽静的小路,可以看到鉴真和尚的灵塔,灵塔外面一圈石碑上,刻着赵朴初居士的题字,鉴真大师在这苍松翠柏间归于沉寂,化为泥土,护佑尘世间的众生•••

御影堂壁画

日本山水画家东山魁夷为唐招提寺创作的壁画,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东山魁夷的散文集《唐招提寺之路》,里面描述了作者在唐招提寺瞻鉴真和尚之后,对鉴真大师以及唐招提寺的一系列思索,和关于唐招提寺壁画的创作,在这里不做详尽描述了,大家可以查阅一些相关资料,在看到画作时会有更深的心灵碰触。

傲娇的美景

唐招提寺是我目前去过的寺院中最美的一座,真是最美,没有之一。幽静的小路,弥漫着泥土的芬芳,厚厚的绿色苔藓像地毯覆盖着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郁郁葱葱的树林,绚烂缤纷的群花与古朴的建筑交相辉映,环绕着温暖的力量,漫步其中,放下一切烦恼,与万化冥合,怡然自乐。特别要提到唐招提寺的戒坛,鉴真大师就是为了整肃戒律远渡重洋的。还有个很有意思的小插曲,在戒坛的门口碰到一对日本老夫妻,他们见我在此久久驻足,非常热情的要帮我在戒坛外拍照,一向不喜欢拍照的我实在盛情难却,把手机给那个老爷爷,大概日本的老爷爷也不太惯用电子设备,然后就开始了各种拍,各种不成功,但是他一直在拍,一直在找角度,一直在连说带比划的希望给我留下一张满意的留影,作为孤独的旅人此刻真的很暖心,很感动。

不知不觉的在这里呆了两个多小时,恋恋不舍的踏上归途,临行前逛了下唐招提寺的纪念品店,这个完全看个人喜好了。有点特别的是日本的寺庙里面都有个可以盖朱印的地方,我理解就是在柜台选个漂亮的本子,然后选喜欢的印章样子,然后把本子交给漂亮的和服姐姐或者妹子,哈哈哈哈哈,然后就可以得到纪念朱印了,而且这个印章貌似是有手绘的成分的,非常精致,不过是要收费的哦~不同城市每个寺庙或神社都有可以留下朱印的地方,各有特色,如果时间比较充裕还是可以留一本的,很有纪念价值哈~~~我时间来不及就没有搞这个,其实还是有点小遗憾的~~
其他的纪念品我选了一个木刻印章,里面是“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寄诸佛子,共结来缘”这是鉴真时期日本长屋王子崇敬佛法,制作了千领袈裟赠与高僧大德,袈裟上就绣了这几句,鉴真大师也由此感慨日本乃是佛法的“有缘之国”。另外就是选了几幅鉴真坐像的大幅照片,完全是出于个人情怀吧。唐招提寺的明信片个人感觉摄影水平一般般,而且价格不菲,不是很推荐,有特别喜欢的随意哈,如果想多留一些图片,可以买一本纪念册,里面有很多精美的图片。

唐招提寺的行程就酱紫结束了,原路返回的话,出院门就是公交车站,可以坐车到东大寺,景区基本上都在那边。
我则是选择从唐招提寺步行到药师寺,那边有另一位传法大师玄奘大师的纪念馆,不太恭敬的说玄奘大师和鉴真大师真心是我的两位偶像,所以药师寺我也是必去的啦!步行过去大概二十分钟吧,可以看看奈良城的民居,路过有水田,还有一些茶屋,不过这次我是没时间去品尝了。
药师寺的照片奉上,大家可以看一看哈~我就不做详尽介绍了,我也是走马观花的飘过的~

在药师寺的大殿请了两卷经折,都是汉字的很精致。然后就在问车站的一刻杯具了,值班大叔的英文听不大懂,我这英文水平也是相当有限,但是意思我明白了,就是说我必须在5分钟之内飞奔到外面的车站坐上开往东大寺的车,错过这趟车就要等一个小时•••
在此提醒各位这边的车次并不是很多,所以建议要看一下返程的车次时间,买票时候的小册子上就有,而且这边的车站牌不是很明显,也没有太多等车的游客(冷门景点的硬伤啊,在帝都就不会这样,跟着人群走就丢不了),其实,准确的说是没有等车的游客,所以时间要计算好,要留给自己找车站的时间。站牌真的不明显,我是看到了公交车来才看到站牌的••汗,然后我就是一边招手一边狂奔,好在这里的公交司机的服务也真是到家了,一直等着我,直到我气喘吁吁的冲上车,太赞了,不然真的歇菜在马路边的赶脚•••

结缘大家

流水账似的记录居然写了三千多字,如果能给想去唐招提寺的各位朋友带来稍微一点点的帮助那我真的是无比欣慰,之前还没有写游记,做攻略的习惯,很多资料都没有保留下来,从此以后一定涨脑子•••嗯、嗯、应该说是更认真的旅行,希望能借助这个平台与大家分享旅程中更多的精彩和感悟,这是我的第一篇游记,大概十年没有认真的写字了,我不会华丽的辞藻,只希望能准确的表达旅途中的真情实感!能在这里认识大家真的满心欢喜,希望能有机会结识屏幕前的你!~~下集见!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8-22 12:12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8-22 12:56

引用 duck55 发表于 2016-08-22 12:12:17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duck55:感谢你的关注,有机会可以结伴同游!

2016-08-22 15:42

引用 琳小妖_ll 发表于 2016-08-22 12:56:36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回复琳小妖_ll:谢谢你的赞!你的鼓励是我最大的动力!我们一起写游记,留下每一次精彩!

2016-08-22 15:43

这个地方到了日本是必去的,顶!

2016-09-27 06:17

引用 闲云追野鹤 的图片:

相互支持。

2016-10-06 23:52

引用 遥远的她 发表于 2016-09-27 06:17:39 的回复:

这个地方到了日本是必去的,顶!

回复遥远的她:对的!

2016-10-07 23:24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10-06 23:52:54 的回复:

相互支持。

回复GILI:谢谢~互相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