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台湾

琳琳 (武汉) LV.3
2016-08-20 13:24 903/14

上世纪年代,台湾曾经被誉为亚洲四小龙。今天,走上这片土地所看到的是,狭窄的街道,老旧的设施,虽然与心中的宝岛相去甚远,但依稀的轮廓,似乎在诉说着当年的繁华!八天的宝岛之行,当真正融入其中时,却深深地被这片土地中所蕴含的人文精神感动。
        四九年,老蒋去台湾,带去了黄金,带去了文物,也带去了人文情怀。在台湾,无论是问路还是攀谈,无论是买票还是检票,无论是在商圈购物还是流连于夜市中……都可以听到无数个“谢谢”,而在一声声谢谢中我们也学会了说无数个“谢谢”。以至于回到武汉入境时,热情地跟武汉海关工作人员说谢谢,换来了是一张极其冰冷的脸,半天让我如鲠在喉。
        台湾实行的“垃圾不落地”的制度,街道上几乎没有什么垃圾桶,每天我们都会拎着自备的垃圾袋穿梭于大街小巷,各个景点,直到找到垃圾桶为止。一直疑惑为什么那么少的垃圾桶却看不到一丝垃圾,直到有天和包车的司机聊天时才知道,每晚有垃圾车巡街收回各家各店垃圾,人们自觉地养成了把垃圾带回家和不乱扔垃圾的习惯。
        街上,台湾的公众服务区比比皆是。高速休息站中的夜间女士停车点,残障人士的特定通道,公车上的爱心座,甚至是宠物专门排泄的地方都做了细心的区分。几乎看不到交警的台湾马路,秩序井然,所有车辆按章行车,即使车流量很大,都不会出现堵车,这些更多地体现了人们对制度和秩序的坚守上自觉主动。
         实话实说,我看过比东海大学更美的学校,我见过比垦丁更蓝更清澈的大海,我也吃过比台湾夜市更难忘的美食,台湾的景致,除了阿里山上的神木,其他印象确实不深刻,可我愿意写下这段旅行中所思所想,因为我喜欢这样充满人文情怀的宝岛台湾……

很喜欢台湾的热情与谦和

2016-08-20 14:59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8-20 15:22

2016-08-20 16:17

2016-08-20 17:17

很好

2016-08-20 17:31

很用心的一篇感受!歡迎再來台灣!

2016-08-20 22:02

楼主写的很好,拍的也棒,赞一个!就是太少拉,看的不过瘾
下面是我写的游记,绝对美图,也请多多支持呀,谢谢

2016-08-20 23:33

引用 琳琳 的文字:

在台灣,無論是問路還是攀談,無論是買票還是檢票,無論是在商圈購物還是流連於夜市中……都可以聽到無數個“謝謝”,而在一聲聲謝謝中我們也學會了說無數個“謝謝”。以至於回到武漢入境時,熱情地跟武漢海關工作人員說謝謝,換來了是一張極其冰冷的臉,半天讓我如鯁在喉。台灣實行的“垃圾不落地”的製度,街道上幾乎沒有什麼垃圾桶,每天我們都會拎著自備的垃圾袋穿梭於大街小巷,各個景點,直到找到垃圾桶為止。一直疑惑為什麼那麼少的垃圾桶卻看不到一絲垃圾,直到有天和包車的司機聊天時才知道,每晚有垃圾車巡街收回各家各店垃圾,人們自覺地養成了把垃圾帶回家和不亂扔垃圾的習慣。         街上,台灣的公眾服務區比比皆是。高速休息站中的夜間女士停車點,殘障人士的特定通道,公車上的愛心座,甚至是寵物專門排泄的地方都做了細心的區分。幾乎看不到交警的台灣馬路,秩序井然,所有車輛按章行車,即使車流量很大,都不會出現堵車,這些更多地體現了人們對製度和秩序的堅守上自覺主動。

以上您說的都是中國人到台灣旅遊都會提到的"不同"。其實有部分的台灣人不太同意,且認為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因為我們的目標在"日本",很多社會景觀台灣還離日本有一大段距離。其實多數台灣人都覺得台灣交通很亂。
台灣並不是親日,而是台灣在經濟起飛時所學習的對象就是日本及美國,而日本也是亞洲第一個西化的國家。
您就可得知,中國及台灣起始或標準分數在哪了。有時候你們說台灣人都會說"謝謝",我們台灣人都覺得奇怪,這不是基本禮貌嗎,還沒上學時爸媽就會教了。台灣街道也不是那麼乾淨,您可以問問台灣人就知道了,我們並不覺得那 ​​樣叫乾淨。所以啦,中國及台灣彼此學習彼此進步囉

2016-08-21 01:01

引用 1段2巷3弄4號5樓 发表于 2016-08-21 01:01:16 的回复:

回复1段2巷3弄4號5樓:感谢你的回复!每个人生活在一座城市时间够久,能够很全面的了解它,所以你能清晰地指出台湾的问题。就像我生活的城市武汉,在我眼中有种种的缺点,但不妨碍它的快速发展和进步,也不妨碍我对它的热爱。我更希望,以后会有很多人来我的故乡旅游,并爱上它。在台湾我们被司机拒载,在定好的酒店入住时被临时加价,在台湾的朋友帮忙包的车比我们自己定贵了许多……不想在文中提出所看到的台湾种种不足的一面,是因为,对台湾我们抱着更多的是友善的态度,也想更多的人发掘它的美!最后,也希望像你所说的那样,共同进步吧!

2016-08-21 10:45

引用 詹姆士 发表于 2016-08-20 22:02:20 的回复:

很用心的一篇感受!歡迎再來台灣!

回复詹姆士:谢谢,有机会一定再去!

2016-08-21 10:47

引用 琳琳 的文字:

2016-08-21 17:16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