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暑期西北16日行

青苹果 (上海) LV.6
2016-08-20 13:37 81/1

一直生活在东部,从来没去过西部。乘着今年我有公司福利休长假,带着孩子去西北。出发前很多同事都说我胆大的,敢一个人带孩子去。其实去的都是成熟的旅游景点,还是人山人海的,没有任何安全问题。西北就是景点比较分散,公共交通不方便,比较适合自驾和包车,要么参团。这次行程把除了自驾以外的各种交通方式都试了一下。
         我的行程是上海——西安——兰州——敦煌——张掖——西宁——青海湖三日——西宁——上海。每个城市之间的交通都是火车,而且都是晚上上车坐卧铺,第二天一早到新的目的地,然后开始新的行程。

西安停留4日。西安是个大城市,公共交通已经完善,因此所有景点都可以依仗地铁和公交到达,百度上都非常容易查到交通路线。唯一值得注意的是参观陕西博物馆时网上购买带讲解的票,可由讲解员直接带入,免去排队的烦恼(那可是一两小时的排队)。

西安第四日晚坐火车去兰州。由于晚上坐火车,一般当天是没法洗澡,我通常是在车站边找个小旅馆和青年旅舍,上车前洗个澡,可以讲明不过夜,价格降低点。兰州只待了一天,早晨到,当天下午又上火车去敦煌。由于只有9个小时停留,所以也就去了兰州博物馆、中山桥、白塔山、沿着黄河走了走。兰州最近在修地铁,所以市中心堵车严重,坐公交车和出租车的速度一样。这里的公交车虽然没有空调,但是班次多,比较方便。

兰州下午6点左右上火车去敦煌,是一趟旅游火车,卧铺宽敞一些。到敦煌早晨6点半,已经在阿里旅行上定好了西线一日包车,所以下了火车就有人接。敦煌四周都是沙漠、隔壁,早晚凉快,但中午很热。由于有时差,12点到下午4点都很热。夏天落日时间为晚上9点半。去了雅丹、汉长城、玉门关和阳关。雅丹内部是必须跟着里面的观光车走,无法自由决定停留地点和时间。不过观光车上有导游讲解,会有三四个点停留。汉长城和玉门关只留下一点土堆,但还是能感受到当时的壮观。阳关实际上真正遗留下来的也只有一个烽火台,但景区修了一些城门、博物馆,内部有一些骑马的活动。由于近期敦煌西线在修路,所以这一路路上时间很长,从早6点半开始一直到晚9点才回市区。
   第二天去了莫高窟和鸣沙山。莫高窟要事先网上订票,有两场小电影和导游讲解。不过好像每逢单日会买应急票,但应急票没有电影和导游,参观的洞窟也少一半。知道前一天会比较累,所以莫高窟就约在10点半。市区打车去莫高窟和火车站都是30元,去鸣沙山20元,市区内部5元。敦煌有公交,但没有明显的公交站牌,而且会随意改变行驶线路。多数游记都建议去鸣沙山下午6点以后,确实白天太热。我因为晚上10点的火车要走,所以4点多就进去了,人也不少。里面主要是搞一些沙上活动,看月牙泉。120元门票太贵了,虽然是3日有效,但里面的活动全部是另外收费的。

敦煌之后来到张掖,到张掖包了两天的车,也是阿里旅行中订的车。一下火车就有车接,然后直奔马蹄寺。马蹄寺风光旖旎,很值得前往。虽然内部包含几个小景点,但不是每个都能走一遍的,有个瀑布和金塔寺太远,除非停留一天,否则很难到达。主要是三十三天洞窟和千佛洞,还有一个裕固族歌舞表演(上午11点,下午3点各一场),还有许多农家乐的餐厅(吃草原的牛羊肉)。第二天去了冰沟丹霞和七彩丹霞。冰沟丹霞参观的人很少,主要是看形状,七彩丹霞看颜色。七彩丹霞比较大,一共4个观景台,要全部看完,差不多得3个小时。内部有观光车环通,只能按照逆时针方向参观。张掖的第三天好好休息了一下,一直跑景点,也是很累的。张掖西宁很近,只有一个半小时的火车。

到西宁后的第二天就参加了一个散客拼团,三日环湖。主要景点都去了,就是时间还是有点赶。第一天是塔尔寺和青海湖青海湖所有近水的区域都被牧民或景区围起来了,要亲水必须花钱。牧民区域要了我们40元一个人。水边有一些私人开设的活动。第二天主要是茶卡盐湖,第三天是卓尔山,阿柔大寺。整个青海湖海拔大约3600米,还是有点高原反应,头有点痛。黑马河乡住宿我们住的是帐篷,80元一位。帐篷很多,不必在网上预订,你可以现场看看位置好不好再决定。茶卡盐湖很美,但是由于时间太紧,没法走到最深处,自驾游就会好多了。卓尔山比较推荐,各个角度都是景。阿柔大寺比塔尔寺好,都是藏庙,但阿柔大寺没什么人,而且随便拍照,塔尔寺不允许殿内摄影。

青海湖回来之后,本来想好好游游西宁市区,但由于太累了,所以只去了东关清真寺和贵德。去贵德只要到南川汽车站就可以了,大约1个半小时就到。贵德黄河清,很难把它和兰州黄河联系在一起。贵德古城应该不错,可惜为了建设景区,现在正在把原有的古城围墙(土堆)拆了,要修建新的城墙。

整个行程基本把西北主要的景点都转了一遍,但作为想深度游的我,还是把行程安排的过紧了一些,而且长途旅行适合中间安排一天休息,否则太累。住宿有时候安排青年旅舍也挺好的,可以有自助的洗衣和烧饭,适合走长途的人。甘肃的天气实际上是比较晒,不是很热,有树荫的地方很凉快,敦煌除外。青海的天气凉快,去青海湖一定要带外套,早晚凉,可以穿长袖,比较晒。xiaofeishang
行程太长,事项太多,游记写得像流水账,欢迎咨询。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