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遗忘了的天堂 君行斯里兰卡项目志愿者 刘晨

北纬5度55分,东经79度42分,它是印度洋上遗落的珍珠,它是伸手可以碰到天堂的地方,它是上帝遗忘了的乐园——斯里兰卡
    起初,在选择项目地点的时候,我真的纠结了很久,清迈、马代、越南……但最终我被这个接近天堂的地方吸引了,它是锡兰。从五月份报名开始,就注定了这是场不平静的旅行。
期待了两个多月终于盼来了临行的日子,可惜好事多磨,我的机票代理商突然出了问题,说去程的机票没有订上。这让我十分恼火,毕竟后续的义工行程都已经确定了。但通过和君行沟通,他们说可以帮我保留名额,推迟项目的时间。这像是给着急上火的我吃了一颗定心丸,有了信心踏实解决机票的问题。万幸,一切终于还是如约将至了。
    7月24日的晚上,下过大雨的北京湿漉漉的,经过7个小时的等待,我终于踏上了这片被上帝遗忘了的乐园-------Sri Lanka。斯国的机场不大,虽然我到达的时间是凌晨,但是还能在海关的过关口看到许许多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游客怀揣着和我一样激动的心奔往这片神秘的土地。按照君行的提示,先出关、等行李、换钱,真的不用担心找不到,因为机场的工作人员真的很多,如果有什么不明白直接问他们就好了,他们会很热情地帮助你。因为到达时间比预计的晚,我很担心错过接机的时间,匆匆忙忙赶到“DIALOG”的电话卡柜台,看到了这次一起同行的小伙伴们。可能是因为在异国他乡的缘故,初次见面的我们,虽然还有些生疏,但却还是觉得尤为亲切。
    与当地负责人联系后,我对我飞机的延误表达了歉意,他很友善的说了“its ok,never mind.”真的有很浓重的当地口音,大家一定要做好听几遍才能明白的心理准备。而且即使航班延误的小伙伴也不用着急哦,大家会等你的,一个接机时间的人会等到人齐了再一起走的。

我的项目第一站是康提这座古城。初到康提的早上,下了一场不大不小的雨,空气中弥漫了潮湿的青草味。我们的营地在山顶,弯弯曲曲开车盘了好几个弯才到。我想,斯国司机们的水平一定都特别好,一路上各种大斜坡各种狭窄的小路,司机们轻车熟路,开的又稳又快,而且最让我诧异的是,从来都没有在爬坡的时候熄火。
    一下车,热情的当地小哥们就帮我们拿行李箱,带我们去了房间。飞机的疲惫和路上的颠簸让我们一进房间就感到了疲惫,一下子昏睡了过去。营地的房间条件还是不错的,原本以为会燥热的南亚天气,在大风扇的不停运转下,也显得没那么难耐。中午左右,我们迎来了斯国的第一餐,虽然是简简单单的炒饭,但大家也都吃的格外香。旅店的老板和热情地问我们下午有什么安排没有,要不要带我们去city逛一下,他会帮我们安排tuktuk。
    阴阴沉沉的下午,时不时飘起的小雨,康提的天气就是这么阴晴不定。康提城并不是很大,但街上的大大小小商铺却人头攒动,好不热闹!灰白的建筑,欧式的小铺,挂满当地服装的杂货店……时不时会有热情的当地人向你打招呼,tuktuk司机会主动询问你去哪儿,不慌不忙,不紧不慢地漫步街头,这才是来到斯国应该有的生活吧。
     我们在超市买了很多的零食,真的很便宜啊!来到斯国,必须要吃的就是酸奶啊!大大的冰柜里摆满了各种各样的酸奶和奶酪。每天一个口味,也不会吃重!重要的是不仅味道多,而且便宜啊,均价也就两三块人民币。除了酸奶,我觉得巧克力也是值得推荐的。斯国巧克力多会混以坚果相配。与国内相比,口感其实是会更甜。要是不爱吃甜食,就可以买小块儿装的那种尝一尝。如果你是零食控,感觉斯国一定是你的天堂!你可以用最少的钱吃到最多的零食。另外,水果是必不可少的。木瓜、山竹、榴莲、西瓜……你能想到的应有尽有,绝对会让你一饱口福。哦对了,营地的小哥每天早上也会为每个人准备一些水果。而且,要是酸奶买多了,或者买了冷冻的食品,也可以借用旅馆的冰箱哦。热情的小哥会帮助你切水果,加工冷冻的食品,要是有什么额外的要求也可以告诉他们。

最令人难忘的一定是当志愿者的那些日子吧。项目活动的地点主要是镇上的幼儿园和村子里的课后辅导班。可能因为英语的普及率不高,我们帮助的孩子们的年龄又太小,交流真的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一开始,可能因为跟你不熟悉的缘故,他们对你还会很抗拒。语言又不通,你听不懂他们的话,他们又不能理解你的意思。简直陷入了两难的境地。但是在当地老师的帮助下,我们从最简单的工作做起,陪着孩子们做游戏,做手工,为他们准备手工、美术课要用的用具。和他们一起剥火柴的包装纸,开始他们可能会剥不开,依赖性地希望你能够帮助他们,但在你的帮助下,他们成功完成了一个脸上露出纯真的笑脸的时候,你才会发现,自己完成的喜悦远远要比替他们做更能使他们感到成就感。对于我自己而言,最令我开心的莫过于当你看到一个个孩子在你的帮助下露出笑容的时刻。你会发现,原来给予远远比获得更使人幸福。孩子们的世界真的很简单啊,一个期待的眼神,一句赞许的话语,都能使他们露出纯真的笑容。早饭时,家长准备太多,吃不下去的不情愿;午休时,在不大的庭院里,和小伙伴们的奔跑嬉戏;学习英语儿歌时,脸上专注的神情……一幕幕的画面都仿佛是昨天才刚刚发生。虽然年纪小,但是每个小朋友都十分守规矩。每个时间段该干什么,他们都很清楚。东西的摆放、座位的顺序、每次作业的批改、去厕所要排好队……一切都有条不紊,训练有素。让人讶异,这真的都是刚刚3、4岁的小孩子嘛!怎么会这么懂事!
最令我感动的是,放学时小朋友们向老师磕头行礼,表示感谢。在我的印象中,几乎没有什么地方会让那么小的孩子行这么大礼了。当时内心有种说不出的震撼,尤其是老师要求孩子们也向我们行礼的时候,感觉受之有愧,毕竟我们并没有教孩子什么。我想,能让这些小孩子这么懂礼貌,这么快的成长起来,和老师的严格要求是分不开的。从小就养成良好的习惯和品行,长大也一定是个很不错的人啊。
    最开心的是,能陪着他们一起做作业。英语上,他们的发音真的不是很标准,但是他们都很愿意向你学习。即使有的时候,他们会改正的有点慢,但从眼神中依旧能看出他们对于学习的热切。对于刚开始学习数数的小朋友们,可能就需要更多的耐心了。因为有的时候他们连1-10都还不会数,更不要提写了。但当你表扬他们做的好的时候,可能听不太懂,但依旧能看到小小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帮助他们学习的过程,真的能使一个人拥有很强的成就感啊。每次看到他们多学会一个单词,多会写了一个数字,多念对了一个读音,心里都有着一种说不出的满足感。我想,这才是这段旅行中给予我们的最珍贵的东西吧。

佛教是斯国最大的宗教。几乎全民都信奉佛教。我是一个没有宗教信仰的人,真的不能理解信仰对人的意义究竟有多大。但当我们参观佛牙寺的时候,你才会真正感觉到一种来自内心深处的力量。佛牙寺给人最大的感觉就是清幽。除了来自世界各地前来观光的游客,每个当地人的脸上都写满了庄重,手捧新鲜的莲花,来寺庙进行礼拜。一进佛牙寺,就要把鞋子脱掉,赤脚进入寺庙内参观、礼拜,以示对神明的尊敬。我怀揣着好奇、激动的心,随着人群进入了殿内,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当地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跪坐在木地板上,每个人双眼紧闭,双手合十,默默地祷告着什么。庄重、虔诚,一种不可亵渎的严肃让人震撼。这应该就是信仰的力量了吧。或许,在他们黑暗的日子里也会带给他们力量。这次的经历也让我这个不信奉宗教的人,在接下来清扫寺庙的劳动中,抱着极大的敬畏之心,不敢怠慢。我还开玩笑的跟同行的小伙伴说,扫完寺庙,感觉自己都被洗礼了。

斯国有着太多太多不为人知的美丽,无论是我的第一站古都康提,还是茶城努沃勒埃利耶,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味道。努沃是一个神奇的地方。虽然是近赤道,天气却十分寒冷。不夸张的说,很像北京的深秋。开始不相信这里有这么冷的我,穿了个衬衫就勇敢下车了。一开始觉得大家把这里形容的太夸张了,哪里有那么冷。一路上逛逛茶园,看看瀑布,感觉穿短袖也没事。可越进入努的城区就越觉得冷。天气阴沉沉的,加上刮风,十几度的气温着实给了我一个下马威。虽然天气寒冷,但是当地人依旧很是热情。不同于康提,努的建筑都偏欧式,虽然城市不大,但却有一种步入了东欧小镇的既视感。如果你的旅途中把这座神奇的城市当成一站,一定要去茶园吃块茶点喝杯红茶,体会一番锡兰的清香;也一定要去超市里买一盒努沃产的草莓,个头小小的,口感酸甜,大不同于我们平常吃过的草莓;若你是一个文艺青年,或者去粉色邮局,给自己寄个明信片,留个国际邮戳,将来也是个不错的回忆……

TIPS

总结几条实用小贴士给即将远行的你们。
Tips:
1、tuktuk是斯里兰卡最方便的交通工具,实用又便宜。如果你要打tuktuk,一定记得砍价哦。因为斯国的城镇都不是很大,一个地方离另一个地方真的没有很远。所以十几块人民币的车费绝对是上限了!
2、女生头发长的一定记得带个小功率的吹风机,当地真的很潮湿,头发干的会很慢。而且要是去努沃勒埃利耶那么冷的地方,就别指望头发会干了,会容易感冒的。如果可以,要带一个插线板,要不很多电子设备插头是不够用的。
3、带好止泻的药、感冒药、过敏药这些常用药,当地医疗真的不发达,如果你生病了其实真的是一件很麻烦的事。
4、如果要去当地的幼儿园,可以提前准备一些糖果给小朋友们,不用很贵也不用很多,但确实是一个很快能和他们拉近距离的好方法。
5、周末出行可以提前和同营地的小伙伴们商量好,一起包车,因为斯国交通其实不是很发达,你没有很多别的选择,和营地的负责人联系,他会帮你们安排好。
6、一定提前做好自己的旅行规划,要不临时决定还是很被动的。
    希望你也能在斯里兰卡有一段愉快的时光!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8-21 12:25

游记很不错,欢迎互相交流,当个粉丝

2016-08-21 21:39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