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幻亦如梦-2016青海甘南自驾十日寻梦之旅(一)

蚂蜂窝用户 LV.3
2016-08-20 14:03 794/9
  • 出发时间/2016-08-05

题记

因为假期时间的原因,回到家后第二天便匆匆赶回了工作岗位,一周的时间在忙忙碌碌的不经意间流逝,仿佛如同一场梦,因为只有在半梦半醒间才能恍惚记起不久前的蓝天白云,一旦梦醒,却又放佛在质疑是否曾真正去过那如诗如画的青海甘南。。。。。。

爱或不爱,恨或不恨,去或不去,各种选择,人生之事大多如此,九寨沟新疆呼伦贝尔青海西藏自驾?跟团?当地包车?拉同伙,研究路线,请公休,无数纠结与等待。。。。。。如此种种,直到临行前一天,同事正式入伙,继四年前张家界自驾后再次聚首,人是物非,然庆幸梦想依旧年轻,未曾老去。

第一天

满满的一后备箱行李,有种背井离乡的赶脚,确定我们是去旅行而不是去逃难?。。。,好吧,多点总比少点强,防患于未然吧(后来生活告诉了我们基本上带的东西都用上了,重点感谢同事带的电蚊拍,在此次行程中扮演了大师兄的角色,斩妖无数,战功赫赫!)。
       早晨6:30,从加油站加满油后正式出发,原来车上面那个小按钮是可以单独记录此次行程公里数的,原谅我的无知。相信大家都一样,每次出去耍的时候都是兴奋地不要不要的,后来,我总结了,只要不是去上班,去哪都是天堂(有同感的朋友举个手先
       嗯,前缀有点多,别墨迹了,果断上日东高速,一路经临沂济宁菏泽,出山东进入河南,转连霍高速,经过开封郑州洛阳三门峡渭南,当然还有路上经过能远远望见或者看到指示牌的,神马清明上河图啊、三门峡水库啊、洛阳白马寺啊、华山啊、潼关啊。。。。太多了,记不住,反正一路课本上的地名,慢慢消化吧。自驾吗,想停停,该吃吃,时刻进入服务区,下午7点,一抬头,嘿!到达西安市预定的酒店啦。全程936公里。

酒店入住后,发现时间还早,来到西安了,那鼓楼和回民街是必须要去报个道的啦,好歹也能发个朋友圈嘛。住的地方离那很近,走了大约20分钟就到了,嗯,选个离“景点”近的地方还是蛮便利滴!
         不得不说,见过了人山人海,还是不习惯回民街的。。。。。呃。。。。。。人啊!人啊!人啊!有没有只汪星人出来报个道,好吧,还是别出来了,这架势,带啥挤没啥!好处咱们也是地道的中国银,国情还是必须懂得滴,何况俗话说得好:“挤挤更健康!”预备-----逛吃!逛吃!逛吃!

第二天

一天的行程倒是一点没感觉累,大概还是因为心情好的原因吧(要是上班也是这么好的心情就好啦,哈哈,低调低调,别让领导听见),从酒店出来,发现了一家看起来挺正宗的泡馍馆,事实证明味道也很正宗哦!填饱了肚子,8:00继续从西安出发,经福银高速、青兰高速、连霍高速、京藏高速到达西宁(因为貌似连霍堵车比较严重,百度小导航同学把我们引到了福银高速上去,还好,翻山越岭,风景不错。高速路上还经过了崆峒山(那不是传说中的崆峒派嘛!考虑是不是应该下去学两招)。
       好吧,一路西行,一路景色渐渐不同,海拔也越来越高,中间因为导航倒错了,还到兰州转了一小圈,算是到此一游吧。晚上8点多,入住西宁火车站附近家庭宾馆,在此说明第一个旅游小贴士:高原地区天黑的要比平原地区晚大概2-3个小时,也就是说人家晚上大约9点的时候,天才基本上变黑。和我们这大约7点钟的样子差不多!

出来的第二晚上,如期赶到西宁,哈哈,我们终于踏上了这座号称青藏高原上最大的城市,西宁:古称西平郡、青唐城,取"西陲安宁"之意,是青海省第一大城市,亦是整个青藏高原最大的城市。是青藏高原的东方门户,古"丝绸之路"南路和"唐蕃古道"的必经之地,自古就是西北交通要道和军事重地,素有"西海锁钥"、"海藏咽喉"之称,是世界高海拔城市之一。。。。。。小小普及一下地理知识。其实我感觉西宁不是特别大,而且因为地形的原因,呈现出一个狭长的形状,不知道我感觉的对不对。
        好吧,地理知识简单掌握一下,赶紧找个地方吃东西,出了酒店不远,根据房东老板的提示,在一个巷子里随便找了一家看着还算顺眼的小饭店,四菜一汤,一壶鲜啤,这是对辛苦了两天的赶路人最好的慰藉和馈赠。。。。。。(这话有点耳熟
       不得不说,高原晚上的温度真是舒服啊(当然是指现在这个季节),要啥空调!要啥空调!睡吧睡吧,不能辜负了如此凉风美梦。。。。。。。。

因为是高原上最大的城市,同时也是离青海各美景最近的大城市,因此西宁成为了去青海旅游的中转站(也有去兰州的,不过兰州距离西宁还有将近三个小时的车程呢。所以去青海湖以及再往西玩的话还是西宁比较方便,如果去甘南的话兰州出发路比较好走,这是后话)

第三天

伴着清晨和阳光,一碗热腾腾的拉面之后,出发前往此次行程的第一站:塔尔寺,

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莲花山坳中,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俗称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是藏区黄教六大寺院之一。距省会西宁市26公里。塔尔寺是青海省藏传佛教中的第一大寺院,原名塔儿寺,得名于寺中大金瓦殿内纪念宗喀巴的大银塔。塔尔寺始建于公元1379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占地面积600余亩,殿内佛像造型生动优美,超然神圣。栩栩如生的酥油花,绚丽多彩的壁画和色彩绚烂的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
       从西宁市里到塔尔寺距离很近,大约26公里,而且交通很便利,有一条西塔高速直通那里(我想这也许是大家到了青海大多数都会去塔尔寺转转的缘故吧)。在寺庙里参观了大约两个多小时,看了许多喇嘛还有虔诚的信徒。(其中有一位喇嘛长得很帅,有点像彦祖?,哈哈,连我这个老爷们都觉得很帅,跟游客们合影的时候还特别上相。嗯,貌似喇嘛可以结婚的?)。因为是自己去的,所以我们决定蹭个导游,能知道不少典故的哦,人家导游确实讲解的很好,轮回因果,前世今生,听得感慨不已!
        (拍这个转经桶的时候一位老喇嘛过来制止。。。。。。好吧,下不为例)

从塔尔寺出来后已是中午,在门口喝了碗自酿的酸奶还有一份类似凉粉的东东(忘了叫啥了)之后。再次蓄满能量,上车出发,前往梦想中的青海湖!(话说塔尔寺的游客真不是一般的多,因为几乎所有去青海的旅行团、自驾游等等都会去,幸好我们去的比较早,等我们出来的时候来的车辆已经从景区停车场一直堵到高速公路口了)。
           好吧,收起看见人家堵车略略庆幸的心情,呼啸粗发!话说从西宁青海湖的这条路可就是一路上车多弯多人更多了,此间按下不表。比较高兴的就是在半路遇到了一片美丽的山坡,貌似是往日月山拐弯的地方,情不自禁,又下车了,看风景,跑到山坡上野餐,哈哈,不跟团就是这个好处,自由!话说此间风景还不错,应该说是进入青海境内见到的第一处漂亮的山坡加草原(虽然和后面遇到的相比略有些平淡,但作为第一片见到的高原草原美景,还是蛮激动的哦!

在美景下吃过了“丰盛”的午餐,继续前往青海湖,路上经过传说中的“倒淌河”,从外面就能看见,呃。。。。好吧,继续前进,大约下午2:00多,终于来到了许多人心心念的青海湖。。。。。。(此处略去很多字)。看图片吧,经前期攻略研究以及咨询去过的朋友,果断从二郎剑景区飘过,一路随停随玩随看!。。。。。今晚上住的地方是在攻略上有提到的“旦切大叔家”1因为他家对面离青海湖是最近的,走过路对面就能到湖边,第二天看日出很方便,其实我觉得他家后面的草原更漂亮!于是各种拍!
       话说我们住的帐篷略有点艰苦吧,没有独立卫生间啥的,算了,来草原不住住帐篷那不白来了。天色已晚,话不多说,奔波一天,吃点好的!老板,上酸菜,不对上羊肉!哈哈,炕锅羊肉、奶茶、酸奶、等等,一干当地居民的吃食,统统来一点嘛!嗯,价格略有点小贵,而且的确是菜和肉差不多贵!不过,吃饱了喝足了啥都不想了。。。。。。
        打个饱嗝!出来看星星,“一颗两颗三四颗,青海湖边看青稞”,哈哈,自己做的诗,还挺押韵!貌似在家乡已经N久没有见过这么多的小星星了。(嗯,本文里有的照片是相机拍的,有的是媳妇手机拍的,哈哈, 应该能看出来效果不一样

第四天

听说了晚上会冷,结果晚上还真是冷,还好带了那么多衣服,而且有个被子(不过比起后来的年保玉则,那简直就是暖和的不要不要的了),好吧,虽然看起来像大海,但是到了青海湖边,总是要起来看日出的嘛,青海湖的日出大约在6:30左右,比起海边4.5点钟的日出,那是相当的舒服了。起床到湖边的时候已经有一排人在那等着了,还有好几位扛着大炮筒等着拍日出的,嗯,这精神杠杠滴!咱的水平一般,凑合着看看吧

回到大叔家吃过简单的早餐,便驱车赶往茶卡盐湖,于是乎堵车,没办法,这个时候来青海,车是不会少的,淡定挪动。。。。。。进入查卡盐湖已是中午12点多,路上其实应该是经过了驴友们说的那个漠河盐场,好像景色差不多,不过懒得下去了,既然来了就去看看号称“天空之境”的茶卡盐湖吧!停车费事,买票费事,里面小火车排队时间更长,没办法选择了步行好几公里走进去,累啊。。。。还好坚持走了进去,一片白茫茫,一片人茫茫,就愁着去景点,特别是大家都必去的景点。。。。。。还好,拍照吧。应该说,此处拍照还是不错的,特别是找个人少的地方,我们是累了,懒得再往里面走了。
         (此处特别感谢一位陌生的大姐将用过的鞋套送给了我,在这继续发布旅游小贴士,如果去茶卡盐湖,可以带着一双拖鞋或者带着一副鞋套进去,因为是需要下到湖里的,里面基本上都是盐,少量的水,需要穿拖鞋或赤脚或穿鞋套。而且到这记得一定要注意防晒,防晒,防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管你是用防晒霜把脸糊成曹操,还是带帽子,反正就是防晒,这的阳光太TM的毒了,我快被晒成宋小宝了。。。。。。

貌似此次旅程,比较累的就是在茶卡了,。出来后我们就一路经过刚察县前往祁连县,路上处处美景,于是不断的停车停车,流连忘返,其中路遇一段清澈的河流,看见当地人在河边捡石子,五颜六色的石头确实非常漂亮,我们也凑热闹过去捡石子,拍照,我独自一人往深入前进,在一条小支流的尽头发现了一群陌生的鱼,我觉得的我是遇见湟鱼了,哈哈,因为这是青海湖的一条支流,很有可能是湟鱼来上游产卵了?不过人家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不管是不是,反正我是不会碰的。

路过刚察县的时候还看到了仓央嘉措的痕迹,我本人最喜欢的两句诗:”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世间事,除了生死,哪一件事不是闲事”---仓央嘉措。好吧,因为走走停停,时间就不断的紧张,直到晚上10点,我们才到达海拔4120米的大冬树山垭口,后来想想还是有点危险的,不过当看到漫天星河的那一刻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记此生第一次见到真实的满天星河,注意哦,是星河,不是满天繁星),可惜相机不给力,照不出来,只能从记忆中慢慢回温了。星河过后,下山!晚上11点到达祁连县,终于到祁连了,我的小颈椎啊,谁能想象在深夜的高原上,莽莽大山里练习S弯的赶脚。。。。。。。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8-21 09:25

引用 pinky 发表于 2016-08-21 09:25:11 的回复:

回复pinky:呵呵,媳妇和同事们给布置的作业!

2016-08-21 12:57

还是那句话,不怕路远,只怕心老。人生就是一场漫长的旅行,沿途的风景还需我们慢慢品味。

2016-08-22 08:09

LG很棒,继续写

2016-08-22 08:48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8-22 11:56

2016-08-22 13:22

引用 追寻。 发表于 2016-08-22 08:09:43 的回复:

回复追寻。:👌👍😊

2016-08-24 10:53

引用 李羿晓 发表于 2016-08-22 08:48:50 的回复:

LG很棒,继续写

回复李羿晓:❤

2016-08-24 10:54

引用 哟哈就是我 发表于 2016-08-22 11:56:14 的回复: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回复哟哈就是我:嗯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