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越之星——记下龙湾五日游

紫剑之魂 (廣州) LV.11
2016-08-20 14:11 1421/5
  • 出发时间/2016-08-13

由于去完重庆回来发现计划中的贵州之行景色类型与重庆重合了不少,剩下一个黄果树瀑布,总不能为了个瀑布专门去一趟贵州;加上拉不到人,决定换地点。一番思量,最终将目标定在越南下龙湾。鉴于准备时间不足,所以决定跟团游玩(事实证明这一选择是正确的,后边会讲)。

Day 1:广州——南宁——东兴/芒街——下龙

按照旅行团的安排,我们从广州南站坐南广高铁去到南宁东站之后,再坐两个半钟的大巴去到东兴口岸附近,换乘电瓶车去口岸过关。

这是我第一次从陆路出国,此处中越两国的分界线是北仑河,以河中心为界,以北属中国,以南属越南

中越分界线,左为越南,右为中国(感觉越南有点蛊惑,界线好像划偏向中国这一边)

过了桥,便是越南境内了,在口岸大楼前有两间免税店,一间卖食品和生活用品,一间卖免税品。之前鄙人爸妈来过,说越南拖鞋物美价廉,果不其然,15元人民币一对。不过想到要拖着这些东西逛五天,决定过几天再见到再买不迟。

过了关换了钱,200人民币换60万越南盾,瞬间变得好有米 XD~~
  为了让我们不用太辛苦,导游更改了一下行程,直接去到下龙,第4天才回到芒街住,这样就不用赶车赶得太辛苦,我们也可以睡个懒觉。于是在芒街吃完饭后就直奔下龙。开出下龙后,才体会到之前导游讲的“180公里开4个钟”所言非虚。越南高速路很少,河内以北都是以国道为主。而国道的路况大多与我们的乡村小路类似,双向两车道还经常修路;加上路面坑坑洼洼,用来按摩松骨一流……
  颠簸了将近4个钟后,汽车终于进入下龙,入住酒店。酒店附近有几间越南米粉店,导游推荐我们一试,不过当时已经是北京时间10点,就算越南时间也将近9点。加上坐了一天车,累得不想动,直接上房睡觉……

Day 2:下龙湾——河内

休息一晚,满血复活。这天的重头戏(也是整个旅程的重头戏)就是下龙湾,旅行团包了一只红木船,这样位置相对松动。
  不少人认为下龙湾是“海上桂林”,景色与桂林相似,其实不然。下龙湾桂林相比,景色更为壮阔,辽阔的海域上星罗棋布的分布着各色形态各异、大小不一的山岩,诚为“大珠小珠落玉盘”。根据岩石纹理判断,这一带应该是属于海蚀地貌,是一块大的岩石由大海侵蚀而成。
  其次,这里的山岩少有人涉足,因而更加原生态。船行其中,可以欣赏最原始的景色,这也是国内所不能比的。

越南特色之一——水上木偶戏

我们游下龙湾坐的红木船

下龙湾三个经典之一——狼狗石

下龙湾上有不少渔船,他们会向前来游览的船只兜售当天捕到的海鲜。海鲜种类多数是蟹、濑尿虾、贝类和重两三斤的大鱼。他们将海鲜放在盆里卖,价格通常是多少钱几盆,可以讲价,不过要留意他们,以防他们将海鲜装袋时掉包。

海鲜看上去还颇新鲜,买回来可以让游览船加工。当然啦,免费是不可能的,通常一种海鲜10~15人民币。

在下龙湾外部兜了一圈后,我们在一个浮台停下,换乘快艇,再换乘人力艇,进入其中一个核心景区——巨龙巢穴。据介绍,传说中这一带是一条龙被贬至凡间后的居所,它多次想返回天庭而不成,后来不知所踪。传说是美好的,但现实经常不如所愿,这一“巢穴”现在已经变成了“猴子巢穴”,居住了众多的亚洲猴子。亚洲猴子体型普遍偏小,但行动颇为灵活。
  我们从一个低矮的洞口进去,洞内由于长期积聚水汽,长出不少风化的钟乳石。穿过洞口,就是巨龙巢穴,这是一个海上天坑,巢穴周围围了一圈山岩。除了进来的洞口,别无出路,因此当海水涨潮淹没了这个洞口的时候,这一圈山岩就变成了孤岛,里边的猴子完全与外界隔绝。不过岩上植被茂盛,水汽充足,就算与外界隔绝,这里的猴子也不担心有太大的威胁,依旧悠哉悠哉的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是自费景点,但可能国内较少旅行社选择,因此前来此处游玩的中国人并不多,多数是前来这里度假的老外。鬼佬们不远千里坐游轮过来,在这里自由自在的划皮划艇,不失为消磨时间的好方法。

巨龙巢穴唯一一个出入口,一旦海水涨潮,这里就变成世外桃源,无法从海路出入

从巨龙巢穴出来,重新登上快艇,继续游览那些红木船无法进入(也许是景点划分的范围原因)的奇异岩石。

结束在快艇上的游览,回到红木船吃午饭,饭后去到下龙湾的地标——天堂岛游玩。此岛是下龙湾唯一一个有人工开发痕迹的岛屿,有沙滩、有爬山楼梯。爬到山顶可以俯瞰全个下龙湾的景色,同团带小朋友的团友选择了在海滩玩水,我则选择上山一看:既然来到,何不登顶一观?
  楼梯共426级,落差100米左右,站在山顶,居高而下看着下龙湾众多山岩散落于碧绿的海水中,不禁感叹自然的鬼斧神工,非人力所能及。就算这属于自费景点,也不枉一来!

天堂岛回来,下龙湾算是游完了,启程回码头。此行加上自费景点巨龙巢穴和天堂岛,共用时约5个半钟。这两个自费景点个人认为还是值得一去的,至少可以更深刻的领略到这里的原生态。
  结束下龙湾的游览后,启程往下一站:首都河内,继续行国道,同样约4个钟180公里。

在酒店安顿好,一看时间尚早,而行程中并无安排游览河内老城区还剑湖和三十六古街,于是决定前往一游。
  酒店离还剑湖只有几百米的距离,步行数分钟即可到达。走在湖边可以发现,这里与国内的公园并无二致,夜色下放满了前来休憩的当地民众。湖边种植了一圈柳树,微风吹拂下随风飘扬。也许在过去1300多年里作为中国的属国存在,这里可以看到大量带有中国印记的建筑,包括牌坊、古塔、雕塑等,令人感觉仿佛徜徉在西湖边上。仅仅是周遭的越南语让我们知道这是在越南而已。
  穿过还剑湖,就是36古街。这一带可以说是以前的“批发市场”,按销售的货品种类划分成36条街区,故名36古街。随着时间的推移,传统的划分方式早已消失,但怀旧的气息依稀还在。在36古街,有两样食品值得一试:
一样是米粉,或许是没有加入什么添加剂,越南的米粉带有较香的米味,口感也较好。通常做成牛肉汤粉,一般街铺40,000越南盾(约13人民币)一碗,料很足,可谓“抵食夹大件”;
另一样是滴漏咖啡,这是法国越南留下的生活方式。将咖啡粉和热水加到咖啡壶里,咖啡通过壶底的孔洞滴到下边的咖啡杯中。当地人通常边滴边聊天,就像广州的饮茶。通常35,000越南盾(约11人民币)一杯,视个人情况自行加入奶和糖。

Day 3:河内——下龙

这天的行程主要是参观越南的政治中心,包括胡志明墓、人民大会堂、胡志明故居、胡志明博物馆等,可以想象和北京的类似。这些景点都集中在巴亭广场的周围,因此游玩相对方便。

独柱寺是前越南王朝所建,用于供奉观音菩萨,因庙宇有一根木头支撑而得名。庙宇曾遭损毁重建,所以现在看到的柱子换成了更耐用的水泥柱。据闻在这里求子十分灵验。

巴亭广场的中间是一条宽阔的主干道,两边分布着诸多政治景点,类似于天安门广场,但论宏伟程度自然没得比。

越南人民大会堂

胡志明曾经办公的地方,相当于中国的中南海,现在仍在使用

胡志明的故居就在胡志明墓旁边,住所陈设不出意料的简朴,甚至与寻常百姓家并无差别。也许这是开国元老们的共同特点,为了祖国的建设甘愿牺牲自己的生活质量,用尽可能少的生活成本支持祖国的发展,让后代能过上更好的生活。作为后代的我们,也只能够通过这些老建筑去体会先辈那份情怀。的确,打江山不易,守江山更难!

胡志明用过的专车,共有两部,这部是德国淘汰出来的旧车,稍作改装就拿来用了。

据说有几百年树龄,价值人民币2亿的黄花梨树,也许是故居里最值钱的物品了,不过并不止一棵

胡志明博物馆记录了越南建国前后的那段历史,其基调似曾相识,都是建国前仁人志士振臂高呼为祖国独立而奋斗。经过艰苦卓绝的抗战,终于建立起政权。之后统一全国、抵抗外侵云云。

参观完这些景点,这次旅程可以说基本结束,剩下的就是回程。下午驱车4个钟,行来时的路回到下龙,入住巡洲岛。

今晚的这间酒店是旅行社专门升级的,是别墅式的旅馆。旅舍大部分建在半山腰上,从大堂坐电瓶车大概一两分钟可以到达。房间内饰清幽典雅,颇有越式风情。酒店还配备私人沙滩和泳池,就在大堂旁边。唯一美中不足之处,就是房间没有WiFi,如果没有买越南电话卡而又想上网,就只有去大堂蹭网了……
  是夜晚餐自理,这并没有什么,相反还可以寻找更地道的越南美味。可惜巡洲岛贵为旅游岛,岛上生活配套竟然如此缺乏!为数不多的餐馆又大多数经营西式餐饮和海鲜,不禁令我们感叹“想吃碗米粉何解咁艰难”……兜了一圈唯有回酒店吃……
  另一个令人无语的地方,当属语言不通。下龙湾老外众多,想必旅游景区的工作人员都练就了一口流利英语,至少基本交流没问题。但事实证明我错了,想去买张邮票寄明信片,去到巡洲岛码头时当地时间4点多,邮票柜位没人。用英语问周围的人,没人听得懂;换成普通话和粤语,都不懂= =|||好不容易来了一个会英语的职员,终于问到情况:4点收工,我氧化钙!好吧,明天再找机会寄吧……

Day 4:下龙——芒街

是日参观购物店:乳胶床上用品店、红蓝宝石店和沉香店。无可否认这三样都是越南特产,尤其是乳胶制品,价格比国内便宜,而且质量更加优胜。
  三个购物店游毕,吃过午饭,继续回芒街,同样的4个钟车程。回到芒街附近顺路去了法国人进入越南后兴建的第一座天主教教堂——茶古老教堂。教堂内有一尊据传用汉白玉雕就的耶稣像,不妨一看。

是夜我们住在关口附近的一间五星级酒店,内饰算是豪华,就当是为旅程画上完美的句号吧。当然啦,国力原因,跟国内没法比。

是日晚餐同样自行解决,导游介绍芒街有种糯米鸡不错,类似于广州的乞丐鸡或泥煨鸡,不过包裹鸡的材料换成糯米。包好后放在油里炸,炸出来外焦里嫩,外表上看像一个大煎堆~~可惜鸡并没有先用盐和调料腌制,而是加上一些药材(如姜、党参)就直接包上糯米,但是药材的味道并未渗透进鸡里面,吃起来没有味道;而且糯米虽然吸收了鸡油,但同样没有味道。相信这道菜如果在广东制作,效果将会完全不同,绝对色香味俱全。可惜了。

卖糯米鸡的餐馆外竖的招牌,笑喷了……

Day 5:芒街/东兴——南宁——广州

最后一天,吃完早餐,出关,坐车回南宁,换乘高铁回广州,旅程结束。

这种宣传画和宣传标语在越南也很常见,颇有几十年前中国的感觉

后记

在我看来,下龙湾虽然很美,位列世界新七大自然遗迹之二,但这条线是我为数不多不建议自由行的地区。原因有二:
  1)语言不通。北越地区由于连年战火,当地人民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即便是下龙湾这些旅游区,掌握流利英文的甚少,甚至连会基本英语交流的都不多。对粤语和普通话,情况都类似。因此如果去这里自由行,包你抓狂~~
  2)同样是由于连年战火,这里的人对中国人抱有较强的仇视心理,虽然在表面上并不会显露出来。据闻就在2014年,这里还发生过一次大规模的排华事件。所以如果去当地自由行,可能你的人身安全会有危险。

接下来分享下此行花费
  团费1,499(暑假期间没办法,同样线路平时大概1,250左右),签证+口岸交通费用320,下龙湾自费项目450;
  河内宵夜(米粉&咖啡)75,000越南盾,折合人民币25元
  两餐晚餐人均105元。故总共基本花费2,399元。另有手信、零食等约两三百。

最后分享下一些小贴士
  1)在口岸过关时,导游会建议你跟ta换越南盾,汇率1:3,000,现行汇率是1:3,200左右。不过这问题不大,就当是给ta的小费。其实在北越尤其下龙湾芒街,人民币也通行,只有到了河内越南盾的适用范围才广一点。换来的越南盾通常用作纪念或备用,因此一人换一两百即可。而且你会感受到做百万富翁的感觉,300多人民币就换到一百万越南盾了,爽不?
  2)在北越旅行时,务必注意人身财产安全,尤其去河内36古街。那一带品流复杂,间杂扒手或飞车党,因此包最好背在前面,裤袋里尽量不要放钱财和有用的物资(例如酒店卡片等),以免意外。
  3)越南的橡胶制品不错,价廉物美,像洞洞鞋在国内如果想买到优质的通常不下一百,间或两三百的都有。但越南通常三四十元就可以买到胶质很好的洞洞鞋,可恨我一直想等到最后一日才买,谁知口岸橡胶店没有/(ㄒoㄒ)/~~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8-21 09:25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8-22 09:58

呢间度假酒店可以去海滩游泳么?定只有游泳池

2016-09-04 22:48

引用 芝士 发表于 2016-09-04 22:48:53 的回复:

呢间度假酒店可以去海滩游泳么?定只有游泳池

回复芝士:有个私人海滩,不过夜晚海滩冇人怕有危险就只去泳池

2016-09-12 08:27

引用 紫剑之魂 发表于 2016-09-12 08:27:44 的回复:

有个私人海滩,不过夜晚海滩冇人怕有危险就只去泳池

回复紫剑之魂:去完回来了,太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