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女郎--欧洲音乐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5-01
  • 人物/家庭出游

序曲

喜欢古典音乐还是喜欢摇滚乐, 我总是站在两端, 每次去欧洲都想好好听听那边的音乐, 这次要去米兰就订了斯卡拉的高价票, 也期待在旅途中遇到听到买到美妙的音乐。

第一乐章:罗腾堡

这次旅程的第一段就是德国的浪漫之路,起点维尔茨堡,终点新天鹅堡
法兰克福机场出来, 我们的第一站是古镇罗腾堡,走到古镇中心时正好遇到在市政厅广场上当地的管乐队在演奏乐曲, 驻足欣赏了一会儿, 然后听白色钟楼的整点钟声, 时钟两侧的窗户会自动打开, 里面有会动的木偶, 上面还有个日钟, 最上面的钟像个日晷, 标着1768年,在钟楼一边的德国馆子吃巴伐利亚特色的酸菜香肠, 饭后在小镇上逛了逛, 看看著名的圣诞商店, 城堡, 绕着后来修复的古城墙走走, 然后去奥格斯堡,和老婆的大学同学碰头,吃完大一盘子德国肘子之后,赶紧出来走走消食,捷克友人彼得问我下面去哪,我说会去萨尔斯堡看阿玛德斯.莫扎特,那是他的出生地,他说奥格斯堡是他爸爸莱奥帕德.莫扎特的出生地,想想从奥格斯堡到萨尔斯堡正好是一段莫扎特之旅了,当然中间还有一个瓦格纳。

第二乐章:新天鹅堡

这里和瓦格纳的渊源颇深,因为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二世是瓦格纳的钦慕者,为此他特意在修建新天鹅堡时为瓦格纳建了一个歌手大厅,以便演出其歌剧。在旧天鹅堡里有一架四角钢琴,正是当年瓦格纳给初次相见的路德维希二世弹的琴,四周墙上的壁画很多都是尼伯龙根的神话,是瓦格纳最负盛名的《指环》的故事来源。可惜的是路德维希二世在新天鹅堡建成之前就莫名其妙的去世了,也无法在他建成的歌手大厅里欣赏瓦格纳的歌剧了。

第三乐章:萨尔斯堡

萨尔斯堡因莫扎特而名扬世界,不仅是莫扎特的出生地,还有他的故居,莫扎特广场,不计其数的莫扎特巧克力。第一天傍晚到达后在酒店对面的中餐馆赶紧吃了顿可口的饭菜养养胃,出门转转翻过一座山就迷路了,远远看到山上的高堡,问了几个奥人,指了几个不同的方向,这是条条大路通萨堡的意思啊,赶紧沿原路返回。第二天清晨出来探路,穿过齐格蒙德门,前面就是卡拉扬广场,右边的高墙上看见巴托丽的巨幅海报,穿过莫扎特出生的小巷,黄色的楼高高的矗立的巷口对面,2007年第一次来萨堡的时候竟然错过了,好好的抬头看看这个《费加罗的婚礼》和十几首钢琴协奏曲诞生的地方,这次因为只在萨堡呆一天又不得入内,沿着河边走过去回到莫扎特广场,萨堡博物馆,大教堂,上山在半山腰看萨堡另一侧的风景, 走进静静的教堂, 偶遇老修女和一群同样早起的游客,爬上了无人的高堡,俯看刚刚从睡梦中醒来的萨堡,几个尖尖的圆葱头,一条缓缓流向远方的萨尔斯河, 远眺右岸的米拉贝尔宫,回想童年看到《音乐之声》中的场景, Do, Re, Mi, Fa, So, La, Ti, Do A deer a female dear, Ray, a drop of golden sun...

回酒店和家人一起出来细细品味这座安静的城市,中东来的难民悄无声息的坐在路边,走进老城,宗教的气息十分浓厚,巨型的雕塑,恢宏的大教堂,穹顶的壁画,精美的浮雕,让人更加虔诚笃定。出来沿着山势走才看到这次的最大发现--萨堡节日大厅,就是萨堡音乐节的主场地,多少音乐名家在此演出过,小克莱伯的贝四如音在耳,虽然无缘巴托丽的演出,但在大厅商店还是淘到几张的音乐节的经典现场,波利尼和伯姆维也纳爱乐的莫扎特钢琴协奏曲19号,第19号交响曲和第35号哈夫纳,阿劳的莫扎特钢琴奏鸣曲,还买了张威尼斯的音乐合集,有维瓦尔第的四季和阿尔贝诺尼去威尼斯的路上听,真是不虚此行。然后过桥去米拉贝尔宫,雕塑,花园,挂满墙的紫藤,似花似叶的无名植物,出来后还看到莫扎特的一处居住地,进去买了张莫扎特童年作曲的CD, 上车放着CD离开萨堡。

第四乐章:威尼斯

中午从萨堡出来,开着宝马,听着维瓦尔第的《四季》,穿越白雪皑皑的阿尔卑斯山,两条十公里长的隧道里路灯一盏盏亮起,奔向威尼斯水城里有第一家歌剧院凤凰剧院,可惜时间仓促没能领略她的风采,还好在回国后上海电影节上维斯康蒂的《战国妖姬》里的一幕是在凤凰剧院上演《游吟诗人》,也偶然在圣方济会荣耀圣母大教堂看到歌剧的始作俑者蒙特威尔第的墓地,走进威尼斯的小巷, 跨过泻湖上的小桥, 风光如此秀丽,伴着总督府对面的酒吧飘扬着慵懒的爵士乐曲声静静地看她, 随后依依不舍地离开。

第五乐章:罗马

话说晚上从佛罗伦萨赶到罗马,住在热那亚路,在对面的周老爹吃了晚餐。第二天一早就奔向梵蒂冈,兵分两路,我和儿子转到圣彼得前面,看到一队队举着十字架,唱着赞美诗的人群,大概是去见教皇的。去圣天使堡看罗马全景,出门吃美味的四季披萨,正午炎热,回民宿睡一觉,下午去火车站另一边的罗马大学边上的二手唱片店,网上的那家店找不到, 进了一家书店问意人, 只给我转角有一家Transmission, 进去买了几张古典包括雷斯皮基的罗马三曲和波切利的意大利民歌CD。酒店就在罗马歌剧院不远,但还是像2009年一样没有什么像样的演出。晚上去罗马斗兽场,正好是公益演出,路上还碰见一个弹吉他Solo的哥们,一曲Stairway to heaven 听着还是蛮爽的,没零钱给他5欧,把这哥们吓一跳, 还给我一个人弹了一曲。最后一天, 去人民广场的路上还看一个喷绘艺术家的大幅列侬和波诺, 回家的路上总觉得能在罗马听一场音乐会就完美了,正在怅然若失的时候,发现酒店对面的教堂里就有演出,匆匆回家吃完意面就来了,是一个唱诗班的演出,白发的指挥,一会儿为听众讲解曲目, 一会儿弹琴为独唱伴奏,一会儿指挥合唱,女主唱的一首圣母颂让人魂飞天外,教堂里圣母, 圣子, 油画,雕塑,建筑,在这里听巴赫,古诺,蒙特威尔第真是绝配,这样的艳遇在马德里时有过一次,不过这次从头到尾两个小时听得更加过瘾。

第六乐章:米兰

此行的重头戏就是去斯卡拉歌剧院看《西部女郎》,从哥特式的米兰大教堂出来,往东北方向走就到了歌剧的麦加卡拉,在歌剧院商店里买几张经典现场,等晚上的大戏上演。下午去米兰科技馆看看以前的老设备,黑胶磁带,去布雷卡美术馆看海耶斯。

海外订的票, 斯卡拉也不给寄票了, 晚饭前去票房拿票, 出来一张手写的票子, 估计是根据票价临时定的. 进了斯卡拉歌剧院转来转去找座位还是找不到, 一位非常帅气的意大利帅哥, 胸前挂着十字架, 是引座员, 过来跟我说你自己肯定找不着, 于是带我进了包厢, 里面有5个座位, 前面有两位, 我是第三个还可以看到整个舞台, 后面那两位哥们根本看不见, 只能听着, 中场其中一个哥们撤了. 歌剧院内部气势恢宏, 可以容纳3600名观众, 有六层楼高.
卡拉歌剧院的艺术总监是米兰本地人里卡尔多·夏伊, 自小人称音乐天才, 跟他同样作为斯卡拉歌剧院艺术总监的父亲培养不无关系。刚刚好在米兰的第一晚就能听到大师指挥的斯卡拉歌剧院乐团真是幸运.

作曲家普契尼生于托斯卡纳名城卢卡, 最为中国人熟知的作品就是《图兰朵》,一个中国公主的故事, 还引用了中国家喻户晓的名曲《茉莉花》, 他的多部作品都体现异域风情, 其中就有这部发生在美国的《西部女郎》。讲一个西部女牛仔的爱恨情仇, 背景简约, 不过出场人物众多, 由意大利语演唱, 听不懂只能看剧情. 咏叹调不多, 但管弦乐的烘托还是非常饱满的, 让人身临其境, 三个小时的音乐熏陶好在米兰的夜色下回家.

尾声

德意志肃穆, 奥地利活泼, 意大利华丽, 各国音乐各有特色, 旅途上不可没有当地的音乐相伴, 也渐渐与路上的景色融为一体, 可以体会到各国音乐的不同, 无论是巴赫, 贝多芬, 莫扎特, 维瓦尔第, 阿尔贝诺尼, 雷斯皮基, 还是波切利的意大利民歌都让这段旅途在音乐中记忆犹新。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08-23 15:25

请问BGM是什么歌?

2017-04-01 13:28

引用 Johnny 发表于 2017-04-01 13:28:19 的回复:

回复Johnny:哪有BGM?

2017-04-01 18:49

请问BGM是什么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