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湛江东海岛硇洲岛特呈岛四天三晚自驾游

小珏 (广西桂林) LV.6
2016-08-20 14:29 2186/6
  • 出发时间/2016-08-15

每年假期出游都是必须的,但是因为今年假期时间实在太短,所以在几经考虑权衡之后我们选择了时间不长而且周边自驾路线中不太可能会再次去到的城市湛江做为我们此行的目的地。其实在三年前自驾海南时就已经路过了,但是因为时间上的安排没有转进到湛江,当时是有稍许遗憾的。
 考虑到时间不是很长而且是自驾,所以特地带上了也很喜欢出游的家里两位老人,对于我们来说只要条件允许,其实还是瞒喜欢带着老人们出行的。一直认为出游重在过程和与身边的人共同分享旅途的乐趣

2016年8月15日出发湛江

假期里选择来桂林旅游的亲们是相当多啊,做为桂林人的我们来说,那走出去就是必然的。出发前看了湛江的天气预报,接下来几天都是雨天,但是这也阻挡不了我们出游的决心。

提前一周做好行程攻略及行驾路线图:桂林-玉林-湛江东海岛/硇洲岛/特呈岛)-防城(白浪滩/怪石滩)-南宁-桂林
提前一天做好以下准备:检查小车车的各方面运行情况,加油200元,购买路上的干粮130元,各种出行必备
15日上午8点半接上老人, 9点从桂林金鸡岭高速出口出发
10点半进入贺州
10点45分进同古休息区休息,因为我这次不能开车,所以全靠领导一人开车,并且考虑到老人孩子都不能长时间坐车,所以休息时间及频率都做了调整,基本上两小时左右休息一次。
11点从同古休息站出发,12点40进入新地服务区加油117元,简单午餐
13点20从新地服务区出发

15点到达玉林东收费站,收费215元。
因为领导没有到过玉林本着吃货的特点,直奔玉林牛巴粉老店曾二十四牛腩粉店而去。

这家店是当地的朋友推荐的,说是老牌名店,当地人都会去吃,就在玉林宾馆正对面,车子可以停在玉林宾馆旁边,但是看到本地人好像就停在路边就去吃了。

牛巴粉和牛腩粉都是9元一碗,看着老板娘夹起的牛巴感觉量很足啊。其实牛巴就是我们平时说的牛肉干。粉有点像干米粉泡软,也有点像螺丝粉的粉。

这个冒粉的斗子很特别,第一次见到这么特别的。不过看起来是特制的,很符合这个冒粉的多少和锅

牛巴粉口感很适合我,放上特别是酸辣酱真是太开胃了。因为中午饭只是简单的吃了一些,这个香喷喷的下午粉实在是太完美了。

老人家和小伙子更喜欢牛腩粉,牛腩炖得比较烂

店里的环境不咋样,但是就是因为这样一眼就能看出是当地人常来吃的地方。好酒不怕巷子深,好食不怕地方远。吃货表示只看重味道,环境嘛是次要的或是说根本不重要

吃饱后继续上路,路上碰到一幢立在大街上的“钉子户”,真正的钉,占了一条道,貌似后面就是一个高级小区的大门口。。。。

16点从玉林南出口出发前往湛江,我们的计划是要在晚饭时赶到。
玉林在自己还是学生的时候曾经到过一次,但是那也只是匆匆一瞥,印象里只是灰尘滚滚的道路低矮的平房。而这次再来感觉它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到处都是新楼在建,街道也还算干净。就算是老城区也没有过于拥挤。旧时的样子已经完全没有了。

17点25分从松旺下高速往龙潭方向,玉林南到这里过路费50元

这一段路没有高速,只能走国道。还好不塞车,只开行了半小时

17点55分山口收费

18点45分进入湛江收费站收费40元。

进入广东

19点到达湛江味轩烧蚝店,话说湛江烧蚝可是我们这次湛江之行很重要的一项目。听朋友之前说过湛江的蚝不但味美个大还价格便宜,于是乎信心满满的做足了功课,就着顺路和开门时间选了这家做为这次海鲜之旅的开篇

但是吃完之后。。。。。唉,对这家多人推荐的烤蚝店我只能表示很一般很一般,可能是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吧,这一顿咸得我喝了两大瓶水还不够缓解的。但是做为吃货的我们还是不死心。看着那么大的店面和桌椅还有零零种种店内的迹象表明这的确不应该是一家光靠自己发贴子就可以火的店啊,但是为什么这顿饭的口味那么差呢,五个人一起吃了270元,价格算是经济实惠,但是没有一人说味道好的,都是只能用咸来表示。后来付款时忍不住问了服务员为什么这次口味那么差,服务员给我们的回答很是诧异,因为开炉前老板切菜把手切伤了,人去了医院,今天我们这顿是小工做的。。。。。听到这样的结果的确只能是说我们实在太不走运了,这手伤得可真不是时候啊。。。。呵呵。而这位小工的手艺估计也是很难自己能出去自立门户了,如果老板的手艺相当可以的话,那么说明这其中的独家手艺是完全没有传给外人啊。

网上推荐的普罗旺斯酒店。酒店贵到是不贵,好的一面的确出门就是观海步道,出门右边一直走就海滨公园方向可以看到那个大摩天轮也就是滨海公园,晚上看还瞒漂亮的,左边一直走就是渔港码头也就是海滨浴场,本地人都常在那游泳,免费的,只是游泳开放时间是早上6点到晚上7点半,因为我们到达酒店时已经是9点了所以就没有去那边游泳了,如果早到达到那里游泳会比较好。还可以直接回酒店冲淡。不太好的就是不适合老人家,酒店在三楼,要拎着行李走上去,没有电梯,这点实在不太好,虽说定的是海景房但是实际上窗户被树都挡住了,是看不到海景的。

另外还定了一间三人间,还行。床还是比较大的,窗户可以打开临路边。酒店房间分为三部分,中间一条道的房间价格比较便宜,但是因为没有临两边室外的窗户所以不通风。我们没有选 。两晚房费一间是436元,一间是419元。

房间到是很多。住的人也不少,早点是打包后凭早餐劵在前台领取就可以了。一个小面包一碗八宝粥一个鸡蛋。八宝粥没有放糖,估计是考虑到客人的口味问题。

晚上可以在观海步道上散步,但是说实话去过瞒多海边,这个步道虽说美化得还可以,但是海水保护比较差,海滩根本不能太靠近,垃圾污水到处可见,味道比较重。想要玩沙子的可能性基本上是没有滴。酒店周边还有一些酒吧,餐饮和甜品味,但是看起来人都不是太多。估计主要还是为游客服务的。价格嘛,没有问,想想也不会太便宜吧。

2016年8月16日滨海公园/法国公使署/东海岛/海鲜大餐

日程安排:
1、8点出发前往渔港公园拍照(距离酒店很近步行15分钟就可以到)
2、9点开车前往阿喜肠粉吃早点
3、9点半回到滨海公园参观对面的法国公使署、在时代广场滨海公园拍照游玩
4、11点前往东海
5、12点15到达东海岛玩海
6、15点前往东南码头了解第二天前往硇洲岛的轮渡安排
7、16点半回湛江市区前往霞山海鲜批发市场采购海鲜准备晚餐
8、19点结束愉快的晚餐回到酒店

8点出发,在酒店门口的步道就可以看到南海舰队的舰艇停了很多。因为不是开放日,所以在网上查了一下基本没可能近距离看到,所以就远远眺望一下吧。

这一周天气预报都是大雨暴雨,所以云层很厚,光线比较差,天都是灰蒙蒙的。不过想想这也好,总比起晒曝皮好,在海边玩还是阴天更有利些。

出门左手边走不到10分钟就是渔港码头,时间还早,人也不多,这个钟塔算是个标志。

渔港码头的沙滩比起观海路那边的好太多了,起码看起来海水沙子都比较干净,早上人不多太阳不大来游泳玩沙最好不过了,旁边也有冲淡的地方。

早上没有吃酒店的早点,在渔港码头逛玩直接就去了阿喜肠粉店,虽说网上评价好坏参半,但是必竟是热气腾腾老少皆宜的早餐不二之选。还是要去吃一下滴。

阿喜肠粉店在霞山区工农路,旁边是个学校,距离我们住的酒店开车大概需要15分钟这样。一到门口看到这样的店面就我们吃货的本能来说它的口味应该不会太差。有期待。

事实也果然没让大家失望,5个人一共才花了26元,吃得很满意,老板相当热情。其实肠粉无论是在本地还是在外地都会常吃到,但是阿喜的口感到还的确与之前吃的那些不一样,而且价格实惠。特别推荐蛋拉肠、肉拉肠及2块钱的肠粉。

说实话,如果早上只是吃酒店的早餐,那实在太可惜了。自驾游对于我们来说就是自由的找吃,自由的找乐子。不然就没啥意义了。9点半吃过早点再开车回到滨海公园先参观对面的法国公使署,这里是了解湛江历史发展文化的好去处,免费参观。

正好还有版画展,一起看了

小伙子这个头麻麻高啊

一楼是画展,二楼是湛江历史文化展。

这个可算是有些头年了

这个真人大小的法国公使蜡像说实话做得还真像,刚一走进去还把我吓了一跳。

那个时期的麻将

这个新老建筑街道的照片对比设计得瞒有意思的。上面是现在新的样子,下面是旧时的样子。

参观时间大概是半小时左右,因为就在海滨公园时代广场对面所以如果到达时间合适还是可以来看看的。

参观完法国公使署过街就是滨海公园时代广场,这个适合小朋友们,我家小伙子就兴趣不大了,游乐项目最大的就是摩天轮,白天可以看到周围全景。公园不是太大,最里面就是一个海湾。没什么人玩。

11点加油180元前往东海岛,之前在网上了解了一下,东海岛距离市区是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从路途来说是去硇洲岛的路上,也就是先到东海岛再可以坐船去到硇洲岛。因为对硇洲岛航渡时间不是太了解所以我们选择先去东海岛,然后再到去硇洲岛的东南码头了解一下渡船情况第二天再去硇洲岛,后来证明这样做是有得有失的。

12点15分开车到达东海岛,出发前问了一下当地人都说现在东海岛已经不太多人去了,进岛是要收费的。除掉老人孩子都得要全票。出门在外我们基本还是考虑按正规要求停车,这样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停车场也要另收钱,10元一辆车。

进到所谓的岛内园区在园区里开了一圈,看到的不是倒闭的饭店酒楼就是断枝野草,到处残败不堪,难怪当地人说现在去的人少了。。。。

只有大门口周边附近还可以看到到一些大排档和商店,这块标准性的大石头连拍照的人都没有。

正午时分,但是因为是阴天所以没有太阳,人也不多,下海还是比较合适的。租了四把椅子一把伞讲价到80元。多张椅子都不给。。。。游泳圈20元一个大的,我不能下海所以可以省了。

估计来这的人都是为了在这里拍个照吧。

沙子是黑黄色的,也还比较细,浪不太大。水的质量嘛当然不能与三亚比,但是也能下水。对于小伙子来说,有海玩就可以了。其它的不用考虑太多。呵呵

玩了近三个小时,有些下小雨,于是打算撤。提前购了面包牛奶水果做中饭,看着周围的萧条和收费情况,估计也是有一个宰一个的架式,所以也就没在周边大排档吃饭,自驾出行的经验告诉我们,在不了解景点情况之下,总在车上备好干粮及水是相当重要的。

出发前往车程大约半小时的东南码头。地图上导航有老路新路,老路远一些,新路近一些,但是有部分路没有修好还太好走。一路都是芭蕉园。

硇洲岛的码头叫东南码头,路上看到有当地的班车可以直接到,其实如果只是人过到岛上是可以坐快艇的,大概15-20分钟就可以有一趟,但是因为我们要开车过海而且在网上也没有准确的时间可查到,所以我们只好专门来码头一趟了解一下。很遗憾的是就算我们来到码头也没有办法找到一个确实的出行表或是开车时间更别说知道一辆车过海需要多少钱了,问了几个貌似管理人员的人也都是含糊其词不太愿意回答。感觉整个码头相当不正规,这有些让我们被泼了冷水的在感觉。

把车停在码头等了近半小时也没有看到有可以摆渡汽车到硇洲岛的大船到,不过前来摆渡的车到是一辆辆在规定区域排了队,也正因为这样,所以我们找到一个当地人问到了相对比较靠谱的回答,可以运送汽车基本都是整点就有一艘,车辆收费是60元一辆是到了岛上才收费,而不是在东南码头卖票。人是8元一位在船上收取,这么随性也算是第一次碰到。过海的时间大概是25分钟左右。想想看,如果不是已经了解到硇洲岛的几个景点都相距太远,也不会开车上岛了。了解完这些基本算是心里有数,第二天的出行时间定在了8点,这样9点半左右到达码头,10点应该就可以上船。

回程一路下起了大雨,心里还是庆幸在海滩时天还是很给力的。17点30回到市区准备去大吃一顿。先到目的地定在东风市场,之前酒店前台服务员很热情的告诉我们,要去买海鲜一定要去东风市场,虽说当地人看到游客都会开高价,但是只要用力砍价还是可以买到便宜又好的海鲜的。但是当我们到达时。。。。。嗯。。。。发现那里的确是有海鲜卖,不但是鲜的还有干货。但是因为它只是个类似于当地大菜市的地方,人多车多路也不宽,我们是开车的所以转了半天没有找到安全的停车点,所以就只能放弃了。最后选择去了距离一公里的霞山海鲜批发市场。其实这个批发市场在网上也有很多推荐,个人对海鲜也没有太多经验不好评价,只是停车方便还免费,一楼购海鲜二楼就可以加工,就算不在二楼加工周边可以加工的酒楼也比较多。对于我们来说算是个不错的选择。

东风螺。可以有

看起来很大个,其实真正买到手的没有这么大。

活得沙虫让人看到完全没有吃的欲望啊

这个场景颇为血腥

买虾一定注意,除了一定要活的之外,老板还会把不同价格的虾放在不同的篮子里展示,而且很多时候实际上只是表面有几只大的,下面捞出来的都差不多大。所有海鲜一定要货比三家,自己选,千万不要让老板随便帮你捞,这点切记!

10元5个鲍很多家都有,除了大小的区别还有就是一般购了之后老板会问你要不要清洗,如果需要那他就会拿到一旁或是蹲在摊位不明显处清洗,这时一定要跟过去看着,不然小心会被掉包。因为洗完后都是一个个的数数,数量对一般人是看不出鲍的个头大小的。我们购的是4块一个的,个头明显比2元一个的大。然后我守着他处理完,点好数。
最后总结在这样的地方购海鲜绝对是要斗智斗勇,如果有心最好能把每种多少钱一斤,一共几斤用笔记下来,门口还有复称的地方。

我们没有去外面加工的酒楼加工,就近在二楼就有一家欢乐海洋海鲜楼就可以加工,其实后来感觉加工费也并没有想像中的贵,都还是可以接受的。老人孩子就还是就近吧。选完海鲜已经快晚上7点了,人不算太多,找到一个服务员就可以直接用平板电脑定楼上的位置。然后把买的海鲜一一称重点数,再选择烹调方法,对于我们来说海鲜最好的做法就是白灼,不但可以保持其鲜甜口感,而且对做菜师傅的要求也不会太高,后来上菜后的结果是我们这样的选择是完全正确的。点菜时除了加工我们的海鲜还可以点它们的菜,我们只点了一个炒青菜28元。其它的菜看了一下基本都在25以上,算是中等偏上,不过的确也是嘛,光只是帮客人加工酒楼也赚不到多少钱啦。

还比较正规的把每种海鲜加工费是多少如何加工说明了一下。

隔着称重的台子可以看得到加工人员正在处理海鲜,每个客人的海鲜都分门别类的放在不同的箱子里。另外我们在给濑尿虾点数时发现尽管我们很小心还是给骗了,当时我们购的是有膏的(濑尿虾分有膏无膏两种,有膏的比较贵)但是实际上点数时8条里面只有一条有膏,其它7条都没有,但是从外观上大小都是一样的,这也让我们忽略了其有没有膏。。。。当时点数的服务还特别强调只有一条有膏哟好在重量也都对,也算是吃一堑 长一智吧。

算好价格后加工费一起是151.2元8个菜,没有对比过其它家,但是感觉还是可以接受的,平均一个菜不到二十元的加工费,不过不到一斤都是按一斤算加工费的。这个亲们要注意。

我们不坐包厢,听服务员说因为不是周末而且也不是节假日人并不多,大厅很多位子基本都可以,这个酒楼的确是瞒大的,估计摆上上百桌不成问题。天气热外面阳台都没有开桌,里面的冷气也开得够力。

我们的菜式就是各种白灼,个人感觉当地的酱油不太好,味太重,抢了海鲜的鲜甜,所以只沾了很少酱油,车螺冬瓜汤强力推荐,实在是太鲜美了,小伙子最后一人端着大碗全搞定,虽说已经一大碗了,但是还是感觉不够喝因为太好喝了。另外我们在一楼购的三文鱼拿进到酒楼吃需要收所谓的入场费10元。

第一次吃这么大的濑尿虾,就是因为它的个头迷惑了我们,让我们忽视了它有膏没膏
基本上服务还是比较满意的,当然价格可能会比起外面其它酒楼或是大拍档要贵一些,不过海鲜重在食材新鲜,大家吃得很开心。另外那个青菜最后也没有上,估计是师傅太忙了最后也没有算钱。对于我们来说根本不用点别的菜,真的!这顿饭我们核算了一下,饮料是我们自带的,购海鲜600元左右,加上加工费用,5个人一起不到800元,在我们本地是绝对吃不到的,特别是食材不错,做得也还可以,这是最重要的。
最后一定要记得问服务员要停车票,这样在停车场停车就是免费的。
回酒店的路上考虑到明天的行程又购了牛奶及面包一起33元。我们一直都在一家叫康欣的连锁面包店购买,在这样的店购感觉比较正规也新鲜,它的店也瞒多,几条街都有。

2016年08月17日湛江行之硇洲岛/特呈岛

日程安排:
1、8点出发吃早餐可口面店,5个消费71元。地方距离东风市场很近。
2、8点半吃完早餐前往东南码头
3、9点45分到达东南码头等待登船
4、10点渡船到达,10点半人车一起登船
5、11点到达硇洲岛,单程车费62元,三个费用24元,每人8元
6、硇洲岛游览路线:灯塔——晏海石滩——海龟养殖场——存亮湾
7、13点回到硇洲岛码头,14点返回到湛江东南码头,单程车费62元,三个费用24元,每人8元
8、15点返回到湛江市内前往开往特呈岛的码头(距离霞山海鲜市场不远)
9、存车在码头,车过夜10元(码头上有专门存车的地方,特呈岛不大,渡假村有电瓶车不用自己开车)
10、16点30分登船,船票来回75元,15分钟可达特呈岛
11、到达特呈岛入住度假村,两间茅草屋配温泉房957元
12、乘坐电瓶车四大一小75元,绕岛一圈参观
13、到达红树林后门,在后门的红岛渔庄晚饭,饭前可以参观红树林公园,6点半后免费进入
14、20点打电话给电瓶车来接回渡假村
15、晚上泡温泉嗑花生喝小酒,完美
————————————————————————————以下为细节讲述

可口面店的面条还是不错滴,还是很符合老人小孩的口味,虽说不是最好吃,但是本地特色明显。

话说这纯牛腩碗好小啊,呵呵,价格不便宜呢。老板还特推了鸡爪给我们,因为只有我一个人吃所以没有要,牛腩比起顺德的细妹牛腩还是有差距滴,细妹牛腩算是我到现在为止吃过的最好吃的牛腩了

这样很有旧工业特色的厂房如果改建成像798或是红砖厂那样的文化中心到是瞒有意思的,不过估计湛江当下不会考虑发展这个,可能下次再有机会来这样的厂房就会拆掉了,因为已经很残破了。

到达去硇洲岛渡车码头——东南码头,距离湛江市区有一个半小时左右的车程。

10点货船到达后所有的车辆及乘客上船大概需要半个小时时间,10点半左右才能开船。

码头上有很多刚打渔回来的渔船,问了一下价格比起海产批发市场的已经便宜很多了,但是其实这里大多是销售给海鲜店或是海鲜排档的,所以给外地人的报价也还是不便宜的,到底能有多便宜,一会就知道了。

在船上找到了一个船员自己用的开船及回程时间表应该相对来说比较靠谱的吧。

11点到达硇洲岛,车是到了之后才付钱给码头上的管理员的,一辆车62元。每个人8元。因为岛每个景点相距都很远,如果不在当地租车,就只能像我们一样自驾,大概定了一下硇洲岛游览路线:灯塔——晏海石滩——海龟养殖场——存亮湾

先去硇洲岛灯塔,一路上都是这样的芭蕉林,知道为什么都给芭蕉套上兰色的塑料袋吗?主要原因是由于岛上经常会有台风,台风一来芭蕉如果不套袋子外表就会受到损伤,这样芭蕉表皮容易损坏,一方面不好保存一方面就没有好的卖像了。

先到灯塔

七里拐弯的终于到达,路上有标识但是的确不明显,开车如果没导航根本找不到啊,所以没有自己开车一定要坐当地的三轮车由当地人带来看才行。

来之前就知道这里不开放,只能看个外观,但是无论如何必竟是世界上唯一两个中的一个,所以既然来了还是要看看。不是太高,但是能感觉到它的历史痕迹,它就像一块盘石,安静的立在那里,经历着多少风雨洗礼也不曾改变。灰黑的外表让人肃然起敬。

一楼虽说有展室但也不对外开放,只是在墙面上有一些对灯塔的介绍,让游客大概了解它的历史。

这个芭蕉很有点意思,是个双生的,就是在灯塔门口一位摆摊的大姐那买的,门口没有门卫就这一摊卖芭蕉的,摊上就只放了这么一串芭蕉在卖,10块钱我们把它买下了,接着就和这个大姐攀谈起来,也算是个有偿讲解吧。大姐说灯塔现在还是在正常使用的,只是它已经是全自动的,灯的开闭时间都不需要人上塔操作,都是电脑操作自动定时开闭。因为塔的年代太久远,所以担心游客游览会损坏文物,所以现在不是特别的参观人物来参观灯塔内部都是不对外开放的。呆了20分钟,除了我们还有零散的两三个坐摩托车进来的小年轻来拍了照就走了。大概它现在所能呈现在游人面前的价值也就只能是到此一游了。很好的一个历史文物,怎么说来都还是觉得可惜了。它不会说话,没有代言人。

晏海石滩在海龟养殖场远处可以看得到,因为我们没打算呆很久,所以没有过去,海龟养殖场门口的一片石滩上正好有一队拍照的。看起来像是某个品牌在拍秋冬装新品,这个拍摄地也算是他们会挑了,能到这里也真是不容易。

世界真奇妙,这个是什么如果这次不到这个海龟养殖场估计我很难会知道!

它们可都活的,很小,还不如瓜子大,有点像青蛙卵,但是长大后它就是——鲎!天啊,想到鲎披甲带壳的样子,你能想像它才孵化出来时是这个样子吗????太吃惊了!

人很少,可以先参观一下各个饲养的房间再去喂海龟,5个人每人5元,两盆冬瓜。

户外可以喂食的海龟好活泼啊,个头相当大,听饲养的人说有上百岁了,估计是平时来的人少,一看到有人来喂很激动的都来争食。在海洋世界也只是见到,但是从没喂过,这个太合适小伙子了,如果是带孩子一定要来这里看一下喂喂海龟,其实它也就是玳瑁,习惯就叫它海龟了。

玩了瞒久,小伙子都舍不得走。

午觉中的喵,一点也不怕人

路上还有很多火龙果树,今年吃了不少,但是这还是第一次亲眼见到真挂着的火龙果。

存亮湾感觉不好,看起来周边不少农家乐,但是也没有人,到处可见垃圾,估计原来是想规划成农家乐,但是现在看来衰败得厉害,正是退潮的时候,岸边的渔船随处可见,横七竖八。

路过三仙宫,没进去,里面也没有人。只看了岛上这几个点,还有宋井那些我们也都没去了,一方面时间来不及,还有一方面的确感觉整个硇洲岛旅游环境都不是太好,到处都很是残破,只能说是白白浪费了它的天然优势这大概也与当地的管理有关,去过不少小渔村渔港,但是硇洲岛的整体情况的确让人有些失望。

这个是硇洲岛码头所谓的渡运价表,看上面模糊不清的字迹锈迹斑斑的外框估计也有些年头了,也无人更换管理,也就只是个摆设吧。

只看了岛上这几个点,还有宋井那些我们也都去了,一方面时间来不及,还有一方面的确感觉整个硇洲岛旅游环境都不是太好,很是残破。

我们的运气相当好,到了码头看到这个通知,如果不是及时赶到码头没有再去其它景点,估计今天就得在这里住上一夜了。

著名的亚八饭店,其实周围转了转,也就它家比较大些,不但有快餐,还有小炒,还可以来料加工。难怪网上那么多推荐,因为时间来不及所以也就没有在这里吃饭了。

码头上有多卖鱼的小摊,这里才是真正的便宜啊!鱼基本都是两三块一斤!

龙利鱼10块!!到在湛江是要20元一斤。。。。

螃蟹!!!你能想到多少钱一斤吗?在湛江海鲜批发市场同样大小的是45元一斤,在东南码头是30元一斤!,在这里是——按不同大小,鲜活程度是10元到20元一斤!!!好吧,不得不承认这里才是我听说过的最便宜的,卖白菜价海鲜的地方,只可惜我们没有时间吃也没有条件购买回市区去做了,不然一定会买一堆回去。其实在亚八饭店旁边看到有泡沫箱和冰块卖,估计就是给买了海鲜的游客打包用的。的确如果条件允许买回去加工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码头上的垃圾随处可见,污水横流的景象让人惋惜。

乘当天最后一班船返回东南码头。

回到东南码头就下起了大雨,听说是台风要来了,赶上大潮日,所以船就没有办法出海了。

下午16点10分回到湛江市区到达特呈岛出发码头,从外观上来看就感觉正式很多。起码还有专门收费及停车场了。

像个度假的岛的样子。之前在网上也了解了相关资料,感觉就是一个比较适合休闲度假的小岛类似于放鸡岛,因为是做为湛江的最后一站,所以选择相对放松舒适的这里做为最后一个点。

因为不用开车,所以都是快艇过海。15分钟一班,一直到很晚都还有还是很方便的。过到岛上只需要不到10分钟。

到了岛上后发现,因为大退潮,所以唯一岛上可以游泳的地方也没办法看到多少水了,小伙子没办法玩海了,而且感觉海水也不是太好,玩玩沙子还行。下水的话看到水质估计也没有什么欲望了,心理安慰一下还好还有晚上的温泉。

人并不太多。前台服务员说一般周末节假日人比较多。

可以在网上订房价格要比在前台订便宜些。

这是我们订的茅草房,原来想定一间海边的小木屋的,但是听服务员说房间很小,而且距离老人们居住的茅草房比较远,所以最后还是决定为了方便照顾都选择了茅草房。

房间内部还瞒大的,虽说有些陈旧,但是基本还都过得去,毕竟在海边而且整个渡假村都被绿植包围是会比较潮湿些。不过因为种是植物太多,蚊子也不少,难怪房间里都配了电蚊香、风油精。这样的天气也真没有勇气坐在外面吧

定的两个房间正好是隔壁,温泉池就在两个房的中间,这样的小温泉池大概会有5、6间房的人一起共用,如果都住满的话的确这个池子就太小了,但是正好我们赶上人少,晚上就我们自己五个人泡了刚合适。听说在四合院房型那边还有更大的池子,不过想必人会比这边还要多,赶上旺季会和下饺子一样吧。温泉开放时间是晚上7点到12点。不能自己开关,只能是服务员来操作。这点比起贺州温泉就差瞒多了,几乎每年冬天都会去贺州泡温泉那里的小木屋住。小木屋的温泉是一天24小时开放由客人自行开关的,而且是一个房间一个温泉,这样说算是个硬广告吧,虽说这两年贺州温泉一直没有翻新,比较陈旧,但小木屋还是让我很喜欢滴。

就这样一个小院子,大概有5、6间茅草房

时间还早坐了度假村的电瓶车绕岛一周,其实主要还是方便老人,所以是年轻人完全可以租借单车慢慢骑着玩应该会更有意思,能去到的地方也会更多。

听度假村里的导游说原来在度假村里陈列着很多雷州石狗,雷州石狗是雷州半岛地区独一无二的民俗文化现在存下的已经不太多了,所以现在都不在露天展示,在不久的将来度假村准备建一个专门的展馆进行展示,这一次很遗憾我们就没有办法看到了。不过在红树林里远远看到这么一个石雕貌似很像石狗拍了下来。

红岛渔庄就在红树林的后门,至打国家领导人来视查过与老板娘亲切会面后这里就已经小有名气了。很多人是慕名而来的。

下午6点半以后就没有人收费了。可以步行进行逛逛,其实感觉这也就是当地人自己收个费罢了,15元一个人。当然如果是从红树林前门进的,一路走到后面出来吃饭也是可以的。里面的红树林很茂密,还建了步道和专门拍照观海的亭子。

要特别推荐红岛渔庄的菜,说真的的确不错,虽说不是什么高级餐厅,但是别具一格的本地特色口味让人回味无穷,特别是对于到了湛江后餐餐吃海鲜的人来说是个不错的调剂。最重要的一点是价格相比起一些岛上度假村实再算得上是太经济实惠了。酒店来接我们回去的电瓶车最晚是8点半,吃过饭看好时候打电话给电瓶车票上的电话即可。

2016年08月18日湛江行之特呈岛/台风/防城港/返程

1、九点早餐,早餐儿童40元
2、10点半从特呈岛返回湛江
3、10点45分到达湛江市区码头,停车一晚10元。购回程路上的食物和水及水果50元
4、12点从湛江出发前往防城
10、19点40分到达南宁收费50元
11、20点20分晚餐300元
12、住宿280元,停车过夜20元
—————————————————————————————————— 以下为更加详细的内容

早上起床后就接到总台通知,因为受到电母台风影响当日返程的快艇10点半就停航了。这么突然的消息让我们的计划一下就打乱了,什么玩沙、戏水、骑行,所有活动全都取消而且如果要返回市区也必须要马上退房赶在10点半前回去。。。。。。。此时的心情只能用两个字形容——郁闷!虽然之前也是看过天气预报的,知道台风就会在这两天登陆湛江,但是好在每到一地运气都不错,没想到这最后一天还是给台风追上了。但是也没有办法,只能是收拾行李马上退房。估计此时最郁闷的就是小伙子吧,满满的欣喜结果只能是略带失望的回去了。

度假村里的渔岛饭庄,18日的早餐是包在酒店住宿里的。不过因为小伙子已经超高了,标间只包大人的早餐小伙子需要另购40元早餐劵,口味也就一般吧。必竟在岛上也没有其它可以吃早餐的饭店啊。呵呵,当然如果在码头购些海鲜直接做了也能算是早餐的话应该也可以。

急急忙忙的退了房,连度假村里面也没怎么拍照

看着码头上的树被风吹得东倒西歪,可以想像这台风来的时候那简直了。。。。。。还是撤回市区是最好的选择。回去等快艇时才发现岛上的游客还真的瞒多,等到第二班船才轮到我们。估计这个周末也不会有人来了吧。

回到市区天也是灰蒙蒙的一幅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样子。因为原计划是下午回程,现在计划提前我们就直接赶往防城港,其实这也是临时决定的。原来打算直接从梧州回去,但是考虑到防城距离湛江只有两小时特别是白浪滩之前去过感觉玩海还是很值得去的,老人们也没有去过,所以决定赶在台风没到防城之前去一下。这就是说改就改的计划说走就走的行程。

预感得到台风是追着我们来的。

大概是在五年前到过一次防城,但是这次再来基本上已经再找不到当年的影子,无数的高楼平地而起,城市道路宽敞平坦,就只还有几个城里的标志性雕像能勉强记得起来。人真的好奇怪,有些记忆是真的完全可以被时间抹杀掉的,而且是抹得一干二净,任凭你怎么找也找不回来。

去白浪滩的路一直在修雨后的路更是烂得可以,出发前询问了一下当地的朋友,朋友也很是担心,这段路实际只需要开车半小时但是如果遇上节假日或是堵车一两小时都要,所以建议我们绕道走。但是我们的司机表示我们现在不是周末应该不会堵车,唯一要克服的问题就是要小心车子的底盘。事实证明我们运气好路到是不堵,但是这样的路真的只能坚持半小时,不然腰会断啊也亏得老人经得住。。。。。后来还专门问了一下什么时候能修好,朋友只能呵呵,她表示这个很难说。

当年来白浪滩时完全没有这么豪华的大门啊,就是几间简易棚子,几个渔家乐而以,再看看现在,完全的一幅旅游度假村的架势了。

这个题字的石头大家研究了半天也不知道具体像什么?但是它就是的确很让人觉得它像个什么啊?狗或是羊?

在沙滩上见到一种从来没有见到过的螃蟹。后来查到它是叫红线黎明蟹,据说是因为喜欢在黎明时活动所以得此名,游得很快,还可以吃。只是可惜我看到它时它已经死翘翘了。

其实白浪滩这里也叫大平坡,主要是因为这里的滩相当的平滩,人走出很远很远了海水也还是不深,浪不太大,个人感觉很适合老人孩子玩海戏水,就算是这台风将要到来的时候人们也都还是悠然自得的玩着。在这里租伞和椅子就公道多了,40元一套配齐。如果不是有台风玩一天天那真是太满足了。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8-21 19:25

引用 njzgydlp 发表于 2016-08-21 19:25:21 的回复:

回复njzgydlp:如果是下海的话基本5月之后一直可以到10月底都可以,只是现在8月份是台风比较多的时候,所以沿海地区就都可能受影响。台风来了就下不了海,也无法坐船上岛玩。这次我们出行基本后面的行程都是被台风追着跑的。所以时间就太紧了

2016-08-21 21:57

楼主,你们在哪里买的海鲜?在哪里加工?价格如何?

2016-08-21 22:58

稍晚会在购海鲜的图里有特别说明,一会你看一下。我们先去了东风市场,后来又去了霞山批发市场,您可以根据您的需要权衡选哪里。

2016-08-21 23:21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8-22 09:58

引用 河海大学陈学明 发表于 2016-08-22 09:58:40 的回复:

回复河海大学陈学明:你需要哪方面的攻略呢。因为网上攻略实在太多鱼龙混杂的也不少,而且根据每个人需要不同,所以也不见得真的合适自己。所以我一般只是把自己的体验写出来,这样感觉会比较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