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义工旅行

陈大狒 (北京) LV.4
2016-08-20 14:49 316/11

到达

北京成都再到科伦坡,中午走的到班达拉奈克机场的时候已经是快12点了。但是,我和呆全程都很激动,因为这次的目的地和我们俩一直想去看看的神奇国度,当当当当,印度,只有一海之隔,风俗习惯都如此接近,再加上之前的各种熏陶,我俩反正对踏上斯里兰卡的土地亲切又激动。

之前走的时候我妈嘱咐,从成都科伦坡要一个靠窗的座位,能看印度洋,“可美了”(附图:然而这是我看到的印度洋)

不过虽然没有看到印度洋,但在飞机上就被“好像钻石不要钱洒了一地”的星空震惊了(后来几天依旧持续震惊)到了机场填入境表,换钱,换卡,都还算顺利,但因为不知名原因我们这一拨人在机场呆了大约两个多小时才坐上车前往营地。出了机场,见到了“如假包换”的斯里兰卡人民,听到了一股熟悉的咖喱味儿的英语,还有空气中微妙的味道,我和基友交换了一个蜜汁微笑。(附图:在机场等待。即使是凌晨一两点了班达拉奈克机场依旧人来人往,比起机场更像是火车站)

从班达拉奈克到乌纳瓦图那的营地要开三个小时左右。我是一上车就昏厥了,后来是被咸湿又猛烈的海风抽醒了,浑身基本都是潮乎乎的。好不容易到达我们的酒店/营地 Manidi Villa已经是四点多了,掀了蚊帐就睡。三个小时以后,我们的义工项目就正式开始了。

海龟保育

海龟保育中心坐落在乌纳瓦图那公路旁边一个不起眼的小入口里。整个中心并不大,应该是被一个我们一直以为是奶奶其实只是阿姨的当地人一家打理。只有六七个大的海龟池,里面除了Green Turtle还有四五个其他品种的斯里兰卡海龟。

除了第一天刚到海龟基地的时候,后来的工作日常都还是很累的。我们做的最主要的工作是打海水更换水池里的水,清理池子和给乌龟洗澡,然后是清理孵化海龟蛋的区域(因为我们这拨赶上的时候不好,没有蛋可捡,也没有海龟蛋孵化出来,祝大家能赶上哟。)还有很感人很艰辛的所有人站一排接力运沙子,用来更新孵化区里的沙子。

第一天的时候就是熟悉海龟和工作环境。阿姨还有其他两个大叔带我们认识各个池子里的海龟们,从两个月大的,小到一只手掌就能拖起来的小海龟,到男生都抱着费力的大绿海龟,算是打了个招呼吧。

接下来的工作就很辛苦了。海龟中心就在海滩上,而且基地没有水泵,给海龟们换水纯靠人力,所以我们工作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拿桶往返打水。然而印度洋的大浪不是盖的,如果打水往深的地方走了一点,浪大的时候打过来,很可能就光荣的湿身了。而且打水其实很有技巧,怎么一个浪就打满,怎么尽量少打上来沙子,都是技术活。几天下来我们给两三个水池完成了纯人工换水工作。换水之前还要先放水刷池子,几个人下到池子里,整个地都滑滑的,需要把池底的沙子和杂物扫走,还要把池子壁刷干净,总之是个考验臂力的工作。(附图:传说中的打水,一旦打得有深度很有湿身的危险。图源:朱古力)(附图:大家一起下池子,摩擦摩擦。图源:Wendy)(附图:还是清理池子,用刷子刷侧壁。图源:Wendy)

洗海龟的时候最刺激。首先是转移海龟,一般正常体型的海龟需要两个姑娘一起搬,再鼻祖一点的就得三个了。先得把海龟从池子里抱出来,然后,劲爆的环节就到了。在你把它转移到盆子里的几十秒内,海龟会用它坚实的臂膀给你的胳膊,手,甚至其它他接近的部位,来一次活血化淤的拍打按摩,整个过程都充斥着piapiapia的脆响和大家的愉快的尖叫。即使被打了,也要乖乖给人家洗澡,把壳给刷干净,然后就要重复piapiapia的搬运过程,给他们送回池子里。

(最后一天啦,让我们再抱你最后一次吧)

如果你想象的日常是每天下海捉鳖,其实并不,你做的最多的工作其实就是下海打水。海龟中心就在乌纳瓦图那一片干净又没人的海滩上,打水的时候站在海滩上吹着海风看着印度洋的大浪,总有种整片海滩都是我自己家的错觉。满头大汗的时候,在印度洋里冲着脚,吹着风,是最舒服的时候。

干活的间隙奶奶,哦不,阿姨,还给我们喂食了甜到嗓子眼儿的蜜枣,好喝的奶茶,还有吃起来反正我觉得很亲切的炒(方便)面。地导也带我们放假,第四天的时候和海龟基地的大哥带我们去海滩尽头的几块大石头上玩耍凹造型摆拍。

(站在世界之巅的地导大叔,还指导别人如何给自己正确摆拍)

其实加勒的这个海龟中心条件不算很好,打水平时也都是要靠人力来回的。所以我们一群人来这里,虽然工作强度不小,但想到能真的帮到他们做些事情也是很开心和满足的。

农场,支教以及支教

除了主要的海龟项目之外,五天里还穿插了一些别的活动。

第二天的下午我们去了当地政府的一个有机农场里。本来的设想是让我们下地种菜或者浇水除草之类的,结果发现是进鸡舍捡鸡蛋。大家都很勇猛,虽然鸡舍有天然的气息,但是都义无反顾的拿 着桶冲了进去。在和鸡的无数目相对下,我有点犯鸡恐慌症就出来了,但是我的队友们还是很冷静的把任务完成了。最后统一清点,我们捡了大概是六百多个鸡蛋吧。

(走在农场的小路上)

捡完蛋农场的负责人还拿了自己做的鸡蛋糕,顺便附送了秘籍:鸡蛋,面粉,糖,和一点香草。具体有多好吃,反正我们十几个人干掉了一托盘的。
支教我们是去了一个小学和幼儿园。最开始我们其实有点尴尬,不知道讲什么,后来就跟几乎所有去到斯里兰卡的人提到的那样,虽然我们语言交流不是很顺利,但小朋友们用他们特别腼腆温顺的微笑缓和了气氛。

顺便提一句,在幼儿园里有几个小朋友调动起了大家特别大的激情和动力。其中一个就是我的搭档!(我的!)Inuka小朋友,因为在挂画的时候偶然发现了他帅气的证件照,而且不羁的气质神似冠希哥,于是我们就都叫他冠希哥。

(有图不说空话放上冠希哥证件照,还有我们俩合作的小黄鸡)

(来啊 一起做手工啊)

(小朋友玩儿起来挺狂野的,老怕他们摔着)

做完剪贴画之后一起到操场上玩耍,一起跑一起笑一起拍照一起唱歌,真的很开心。

日常及后续

(酒店日常早餐:三片吐司配黄油和果酱,煎蛋或煮蛋,水果,一杯鲜榨果汁和红茶)

斯里兰卡奇彩旋,50卢比就能拥有)

(酒店日常午饭:兰卡特色过水三次的米饭,Dhal Curry,茄子咖喱,还有蜜汁炒菜叶子,配上炸的虾味儿饼,口感介于妙脆角和排叉儿之间)

(酒店经理的狗,经理去哪它去哪)

每天做完了项目大多数时间我们就在酒店里呆着或者在周围闲逛。酒店里的小哥特别友善和腼腆,跟我们聊他其实是九零后,在斯里兰卡军队服了四年的兵役。酒店里有小猫小狗,也不怕人,天热的话就找个地儿一趟很悠闲。 走在路上你遇到的十个人里至少九个会向你打招呼或者微笑,路边小店里的老板还会探出身子和你say hi,小朋友还会跑到路边好奇的看看你,民风非常友好。晚上在海边吃一顿好的改善伙食,把脚埋在沙子里,看着头上在北京看不到的星星,就觉得太满足了。
期间还去了一趟Arpico超市和茶厂,进了超市大家开启 买买买模式。这里的巧克力奶是我的心头好,第一口下去无比纯正。但可能是因为纯度太高而且没有冰箱,很容易就坏掉了。茶厂规模肯定和Mackwoods还有Bluefield不能比,应该是一家私营的茶厂吧。里面的品种很多,带我们尝的是一种叫蓝宝石乌龙的茶,可能是暗示性太强,似乎真的喝到了蓝宝石的味道…
这五天里,每天起床,吃早饭,上车去海滩找海龟,午休,下午再出去,高中生在此发言:其实跟上学差不多。每天都形成了一种规律,忙忙碌碌的但是能见到各式各样的人,体会不同的生活,认识了很多神奇又有趣的哥哥姐姐们。

度过一个假期的方式有很多,不如做次义工吧。

引用 陈大狒 的图片:

哈哈哈哈哈哈 真的被美翻了哦!

2016-08-20 21:04

我第一次听说这个病……真的有这种恐慌症吗

2016-08-20 21:09

引用 陈大狒 的文字:

度过一个假期的方式有很多,不如做次义工吧。

给你点赞!你游记写的好有意思啊,哈哈几次我都笑出声了!尤其经络拍打 哈哈哈哈哈

2016-08-20 21:11

2016-08-20 22:33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8-22 11:56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8-22 14:25

写得超有趣又诙谐,一边看一边忍不住笑,必须赞啊!

2016-08-23 09:27

还想问问楼主,红茶的蓝宝石味道是怎样一种味道?喝下去不会在嗓子里闪闪发光吧?

2016-08-23 09:29

你好,你是报了哪个义工旅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