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童话撞进现实---------从川西高原到成都平原

• 出发时间/2016-08-05
  • 人物/其它

写在前面的话

从来没想过自己也会写游记,这貌似是第一次。为啥这么积极的写呢?好不容易去个这么好玩的地方,千辛万苦的爬上那么高的海拔,不用文字记录下来,这么差的记性,只能烂在脑子里了,那该有多遗憾,再说了好东西就该分享。
     之前去过的地方,每次回来也就仅限于整理整理照片,冲洗出来,插入相册,什么时候心情好了翻出来看一下,仅此而已。一来是因为太懒,此外是文笔太差,再多的废话也表达不了自己的心情。
     站在24岁的门槛,一边是无邪的青春,无忧无虑;一边是即将迈向的成熟,人情世故。突然间也开始回忆过去,回忆那些纯真的美好,也许是因为老了,急切想抓住青春的尾巴留下点什么,也许只有在你的生命美丽的时候,世界才是美丽的。
     旅行有时候也只是一种心情的释放,好比沉在水底的鱼儿,在雷雨到来之前感觉烦闷,迫切的想要到水面透一口气。远离一个城市,奔赴另外一个城市,无论这个城市给你好与坏的感觉,但有点不变的是,对于未知的风景,我们总抱着憧憬和好奇。旅行可以满足我们的窥视欲,我们窥视着每个城市不一样的节奏与表象,我们窥视每个人心中现实与心理的变化,从而获得一种现实的平衡。
     旅行,有时候也仅仅只是为了让自己的生活多一点偶然,打破一成不变的生活规律。旅行,有时候也仅仅只是为了让自己的生活多一点偶然,打破一成不变的生活规律。平日里的各种压力,一天天的累积在心底,终究会在一个合适的机会来临时,以一种近乎欢呼雀跃的姿态去迎接。人生短暂,稍不留神,曾经唾手可得的立马变成遥不可及,我们就是要抓住生活的每一朵浪花,然后在回忆里串成最美的记忆,照耀日后荒芜的岁月。
    我有故事,你有酒吗?

关于这次旅行

许多人是从洛克的笔下知道了稻城亚丁,那里是中国香格里拉之魂,是国外友人笔下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几年前的云南之旅,就和姐姐盯上了这个传奇的地方,当时精力有限,没能遂愿。这次抓住了最后一个假期,趁阳光明媚,趁风华正茂,穿过灵魂拥抱川西,让它把我灌醉吧。
     这貌似我俩第一次这么长时间单独的旅行吧,姐姐说算是提前送我的毕业旅行。有个姐姐真幸福
     我俩这次完全是自由行,之前看了好多攻略,计划好了自己的路线,然后就开始定票和酒店,住的酒店基本都是大家推荐的比较好的,尝试了青旅,感觉棒棒的。
     因为川西高原海拔都在四千米以上,而且亚丁这个地方需要徒步,所以无论是从头到脚,从内到外,都得尽量做到周全,高反是特别可怕的事。
    必备用品
1、 衣物。冲锋衣,登山鞋,帽子,手套。高原海拔高,风大,保暖特别重要。我们是在户外专卖买了哥伦比亚的全套,鞋子尤其重要,徒步需要防水防滑,防止崴脚需要穿高帮的,虽然样子有点丑吧,但是徒步的路真不是你能想到的,绝对惊呆你的双眼。
      衣服鞋子一穿,瞬间感觉自己好专业的感觉,再爬不到山顶,都对不起这一套装备。
2、 各种药品。肠胃药,感冒药,创可贴是必备的。关于高反的药,觉得还是到当地买高原安比较管用,一般的红景天啥的基本作用不大。
      各种药还是得准备齐全,虽然我俩都不需要,都赐给了同行的小伙伴,身体就是这么强壮

8.6  成都
8.13 稻城-成都
8.14 锦里,武侯祠,宽窄巷子
8.15 熊猫基地

那些天,我们经受身体的考验,享受视角的盛宴

8.6 一路隧道,终到成都

一入巴蜀之地,便见证了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纵使提前两周买票,所有的动车、高铁票也被大家一抢而空,无奈只能坐着最慢的火车咣当了一天一夜才到成都,这真是我坐过的时间最长的火车。
      一进四川,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路边高而陡的大山和湍急的河流,隧道尤其多啊,一个接着一个,这时候手机一直处于无服务状态。
      这次特意体验了一番青旅,住的是成都评论最好的懒骨头青年旅舍,这里有聊天看报的地方,文艺气息浓厚,青旅的老外特别多,可惜没有勇气和他们说话。酒店特别贴心的送给我们成都地图和两张萌萌哒熊猫明信片,瞬间感觉到成都了。

8.7 盘旋山路颠簸一天,泡个温泉抚慰心灵

成都稻城的大巴需要两天,在康定休息一天,每天一班车,需要提前买票。为了看冰川,我们先去的海螺沟。早上吃的抄手,太实惠,大碗吃的我们好撑。

大巴走的是雅安,石棉这条线,过了石棉就没有高速,盘山公路,路边尽是陡峭的青山绿水,一路警示牌不断,“前方有暗流,请缓慢通行”,“前方有落石”,一路艰辛,途中还遇到了交通管制,等了半个小时,路边都是当地人在卖烤玉米,烤熟了都是五六岁的孩子拿着挨个走到每个人面前用单纯的眼神问你要不要来一根,这是无法拒绝的,遇见了就是缘分。

大巴像个不倒翁左右摇晃,心都提到了嗓子,司机师傅淡定地急驶,谁能比的上他们的技术。颠簸了一路,整个人也快散架了,六点多终于到了。先在磨西古镇逛了一下,毛主席也曾来过这里

行走在古镇的街道

古镇的街道不长,感觉有点没落了,许多铺子都关着门,到了大名鼎鼎的七号酒吧营地。

走累了吃碗米线,是不是很幸福

多数人住在磨西古镇,太商业化了,都是外地人开的店,我们订了离海螺沟较近的木屋人家,老板是本地的小帅哥,特别热情的接我们到住的地方,房子都挺新的,木质的,有四层,他们住一楼,客房在上面,出门就是绿水青山,天然氧吧啊。这里的天气就是这样,晚上下雨白天晴,闲来无事,晚上老板就带我们去泡温泉,纯天然的温泉,里面还能闻到硫磺的味道,真是便宜,一个人四十,据说同样的地方跟着旅行团来,导游会跟你要一百多呢,被坑的也真够厉害

这么好的空气,出来洗洗肺

姐姐说,这叫小粗腿不怕冻,天黑了,泡温泉去

8.8 贡嘎山上看冰川,神山能否赏个脸

早上就在他们家吃的饭,大米粥,鸡蛋,空心菜,饼,一个人十块钱。老板提前给我们订的票,所以七点半直接就在他家门口坐观光车进景区(景区门票90,观光车70)

海螺沟冰川是地球上的冰川,几乎全部存在于远离人类聚居的南极地区。其余极少部分,虽分布于各个纬度,但又大多处于高寒、高海拔地区,使一般人难以到达。而中国四川海螺沟冰川,其最下端的海拔高度仅为2850米,是亚洲最低海拔的冰川,也是离城市最近的一条现代冰川。
     海螺沟冰川属典型的海洋性低海拔冰川,位于四川康定以南,是大雪山的主峰冰川。周围有海拔6,000米以上的山峰45座。冰川长14.7公里,面积16平方公里,最高海拔6750米,最低海拔2850米,落差达3900米。
     冰川在“U”型峡谷里伸入绿色林海达6公里,是贡嘎山地区五大冰川中规模最大、海拔最低的一条,游客可以轻而易举地登临冰川。冰川上的大冰瀑布高1080米,宽1100米,是中国的最高最大冰瀑布,是黄果树瀑布的十五倍。

路程半个小时,一路鲜花烂漫,山路十八弯,十分陡峭,观光车把我们送到了三号营地,我们选择了坐索道观贡嘎雪山和大冰瀑布,这样玩的时间会比较长,而且离雪山也最近。下面是索道上看到的冰川和冰瀑布

古冰川遗迹

看大冰瀑布和贡嘎雪山,可惜云太厚

白塔和转经筒,藏族人祈福的方式

爬山去看红石滩,石头地上我是手脚并用爬过去的

红石滩,它是红色物质附着在冰川退化后显露在外的石渍上,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海螺沟的红石成因,一说是一种叫乔利橘色藻的藻类覆盖在石头表面,鲜艳的红色是因为细胞内富含虾青素的原因;一说是冰川的减薄、退缩,显现出来的一道道石渍,从冰天雪地中重见天日后与空气、水分和阳光发生各种化学物理生物作用,其中不少含铁冰渍砾石表层和空气中的氧分子产生氧化作用形成的一层褐色的氧化忒壳层。是不是很壮观

再往上是登山英雄纪念碑,贡嘎山是蜀山之王,海拔7556米,是横断山脉大雪山的主峰,以独特的魅力吸引了无数登山爱好者。1957年,中国登山队首次登山成功,但在撤退途中几名队员不幸遇难,此后,日本瑞士德国美国法国等国家也有人前来,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长眠于冰川下。

要走的时候,山上还是云雾缭绕,最终还是未能一睹贡嘎的真容,看来这神山真不是随随便便就能看到的,只能说下次再来拜你

午饭回来吃的青椒炒饭,感觉比我们这边炒的要干一点,蒲公英炒蛋简直太美味

老板人太好,把我们送车站回康定。这里的人太淳朴,说要是在以前,我们过来玩,他们会杀鸡宰牛的热情款待我们,都是客人,哪会和你们要钱,可惜我来的太晚了

去康定的路上下雨了,特大暴雨,雨打的窗户噼里啪啦的响,我是很少见到这么大的雨,视线都模糊了,路边骑行的人还在赶路,太佩服他们的勇气和毅力,要是我,会不会吓哭

在康定住的贡嘎青旅,去的太晚,只剩下床位和帐篷,帐篷条件好差,床位也只剩最后两个,哪敢再挑三捡四,赶紧住吧。拿着床单被套进去一看,我俩都傻眼了,一个床上没床板,一个床板断了一节,人在囧途啊。我俩就这样挤在了一张床上,分头睡,让它平均受力,免得床塌了,砸到下面的小哥,晚上都不敢怎么动,怕咯吱一声就悲剧了。。。因为第二天不到五点就的起床坐车,就这样将就了,真是难忘的一晚。忽略我们简陋的床,一屋住的人都挺好的,南京的帅哥最酷了,他貌似是旅游杂志的编辑,说自己的工作就是到处旅行,发现好玩的好吃的记录下来,给大家提供参考。真是人人羡慕的职业,待在屋里一天没出去,说是要参加康巴艺术节体验民情,接下来的行程待定,玩够了再回去,真是羡煞我们一群人。
     挺喜欢青旅的氛围,来自五湖四海的人,因为共同的兴趣走在一起,大家一起坐下来聊聊天, 有哪些好玩的地方呀,路线推荐呀什么的,再或者一起拼车去,一群疯狂的年轻人真是精力无限啊。

8.9 蜀山之美,美冠人间

从康定出发,我们就正式进入藏区了,行走在中国的景观大道G318,真是一路美景,爬过了几座海拔四千米以上的山,折多山4296米,高尔寺山4412米,剪子弯山4659米,卡子拉山4718米,兔子山4696米,海子山5000米,终到稻城

藏民的房子都是这种风格,屋顶的四角都插着各色的小旗祈福

默默的为骑行的人加油

这里的云太美,一路不停的拍,冒着随时可能出现的高反,拉开窗户,纵使狂风肆虐,无法呼吸,也要拍个不停

住在大名鼎鼎的三哥家,果然名不虚传,三哥太热情了,一进门就让我们先在客厅坐下,泡上酥油茶给我们喝,还有红景天,说能预防高反,不停的聊天,还有三个小伙伴也是刚到,正好大家一起在稻城亚丁玩了。两个杭州的女孩一个研究生在读,一个刚辞去银行的工作出来玩,另一个河北的小伙也是银行辞职出来玩的,大家都好有缘分,从此五个人形影不离了。三哥干了十几年了吧,声明远扬,谁都知道稻城有个蒋三哥,他们正在盖新房子,我们幸运的成为了第一批入住新房的客人,以前从没人住过,太幸运了,不过高原这地方真是冷,我们都穿着冬天那么厚的衣服,他们也都穿皮衣,这里简直没夏天啊,三哥说他们夏天穿这么厚,冬天也穿这么厚,这次地方太神奇了。

三哥家正在装修。。。生意太好,不过像他这种当地人开的客栈已经不多了

8.10 兴伊措湖小试一把

和尚带我们去的兴伊措,离稻城大概两个小时吧,因为还没开发出来,路不好走,人也少,景色却是极美的。和尚是个特牛的人, 从稻城徒步走了三年去印度学习,有点像玄奘西天取经,也算是海归了,真是虔诚。本来想让和尚给我们当个向导,谁料一路上都在和朋友打电话直到没了信号,和尚脾气太好了,吵架都那么温和,还不停的承认错误,关键最后还说不知道对方为什么生气了,简直太可爱了。颠簸的山路走了将近一个小时,路太难走,不少车都坏在了路上,真是悲剧。

兴伊措藏语意为"献湖"之意,它是海子山最大的湖泊,位于海子山中部,海拔4420米,淡水湖。

虽然阴天,依旧很美

风大头冷啊,必须带帽子,全副武装

高原上的各色小花,毛茸茸的,好可爱

这玩意不愧来自高原,这么笔挺,傲视一切,远处看还以为是插的小旗子

三哥特意给我们带了藏服拍照,不亦乐乎,我是藏族小姑凉

海拔4400米的海子旁必须跳一跳,证明我身强体壮,跳一下真是喘的够呛,不怕,歇一会继续,毕竟来一趟不容易嘛

坑死姐姐了,跳一次就累了,关键我让她跳了五六次。。。是不是想揍我了

在我们拍的不亦乐乎的时候,有两个小伙伴高反了,女生胸闷头疼,男生直接嘴都紫了,我们赶紧下山回去了,不过他们吃了高原安后就好很多了。

晚上十一点,三哥说要带我们上山看星星去,好兴奋,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银河呢,到了山上云层有点厚,看不到满天星空,三哥耐心的在教拿相机的人怎么拍,试了好几次,效果越来越好,可惜云层也越来越厚,看了许多三哥以前拍了,太美了,还有银河,这次运气不好,没看到银河,还被三哥吓唬山上有很多狼,他们藏民是不杀生的,都是野生的,大晚上的这样吓我们好吗?据说有人为了拍星空在山上住了一个星期呢。

8.11 朝圣亚丁走起

前面铺垫了这么多天,终于要去我们的目的地亚丁了。这真是个神奇的地方,稻城亚丁机场位于甘孜稻城县北部海子山,距县城50公里,海拔高度4411米,超过4334米的西藏昌都邦达机场,成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到这里只有两种途径,大巴或飞机,大巴从成都过来得整整两天,到了亚丁机场再到亚丁景区还得一百多公里呢,来一趟不容易。
      亚丁风景区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香格里拉亚丁村境内,主要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和周围的河流、湖泊和高山草甸组成,它的景致保持着在地球上近绝迹的纯粹,因其独特的地貌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被誉为"中国香格里拉之魂"。

第一天一般先走短线,去冲古寺和珍珠海。门票150,观光车120,电瓶车80.
      这里不仅有壮丽神圣的雪山,还有辽阔的草甸、五彩斑斓的森林和碧蓝通透的海子,雪域高原最美的一切几乎都汇聚于此,这一切的一切都让人流连忘返。如当地虔诚的藏民一样,徒步转山是感受亚丁风光的最好方式。不过由于亚丁保护区海拔较高,全程徒步还是需要相当的体力。

亚丁,藏语意为"向阳之地"。保护区内的三座雪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南北向分布,呈品字形排列,统称"念青贡嘎日松贡布",意为:终年积雪不化的三座护法神山圣地。藏传佛教中称其为"三怙主雪山",是藏民心中的神圣之地。
    1928年,美国植物学家、探险家约瑟夫·洛克,到达此地,回国后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撰文并刊登所摄照片,将亚丁介绍给了全世界。

冲古寺位于仙乃日神山脚下,海拔3880米。原寺院损毁严重,入眼一片残垣断壁。冲古寺隶属贡嘎郎吉岭寺,有扎巴在此念经诵佛,经堂内供奉有佛祖释迦牟尼佛像。在亚丁景区内,冲古寺位置绝佳。身处冲古寺,对面即是千年不化的三座神山,脚下是开满野花的草甸,身后是险峻雄浑的亚丁峡谷。冲古寺犹如天堂之门,守护着神圣的香巴拉王国。1928年,约瑟夫洛克来此考察时,曾在冲古寺住了三天,他透过寺庙的窗户,远眺月亮下宁静祥和的亚丁村,这就是詹姆斯希尔顿笔下《消失的地平线》中美丽的蓝月山谷的原形。

静静的看着仙乃日和珍珠海。。。
      仙乃日(意为“观音菩萨”,藏语意为“观世间菩萨”)海拔6032米,是稻城三座神山的北峰,是三座神山中海拔最高的一座。看似观世音菩萨坐于莲花台上,手持宝瓶乘祥云而来,其状巍峨,象菩萨端坐在莲花台上。珍珠海,传说是仙女的梳妆镜,是观看仙乃日的最佳地点。浑身浸透高贵气质的“仙乃日”,顶峰终年积雪不化,其山形酷似一个身体后仰的大佛,傲然端坐在莲花座里,她的怀中抱着一个巨大的佛塔,阳光照在仙乃日神山上会金光灿灿。
      珍珠海(藏语:卓玛拉措)就像“雪山脚下是绿宝石”。那种永如春水浓绿的鲜妍,非亲见不能想象。其实是个很小的高原湖,丽日浓荫倒影其上,雪山在她的怀抱里有了两种如同双生却各有风情的秀致。远处只觉绿意沁人,走近却觉清澈得如同虚幻。在湖边的栈道上长坐,灼目的阳光在雪山脚下温度依然,山顶经年不化的积雪在阳光下璨白依然。一时无话,此刻便永恒。

如此回去喜欢石头的人啊,走到哪都要捡一块

路上遇到了许多可爱的小松鼠,他们胆子可真大,在游客身上跳来跳去

山太美,水太清,小花太美

我们五个人,衣服太有默契

亚丁村距香格里拉镇34公里,亚丁自然保护区就因为依靠该村而得名,素有“最后的香格里拉”的美誉。小村隐匿在雪山与森林之间,出现的时候总是显得很突然,仿佛在此之间根本不存在,是你的眼睛移到时才突然显现的一样。村子位于山间台地上,峡谷中出现这样的台地让人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四周是起伏着的苍凉群山,在蓝色天空映衬下,山峦的轮廓青黑晶亮。山谷的尽头,巍峨的仙乃日雪峰毫无保留地沐浴在阳光之下,简练而险峻,像寥寥几笔勾勒出的简笔画。然而山峰的高度、宽度和质感却幽暗险峻,雄伟而安详,绝非笔墨所能形容。村子共有28户人家,每一户藏房的摆放都十分随意,但细看又觉得似乎都经过大师的精心设计,与自然那样的协调。

我们住在了丹珠客栈,大山深处交通不便,所以东西都很贵。在客栈里吃饭,素菜30,肉菜40呢,第一顿果断点了两个肉菜。在客栈里遇到了热情的重庆一家人,父母带着四岁的孩子出来玩,和我们讲了许多他去过的好玩的地方,知道了茂兰,下次一定要去哦。特别好玩的是,今天大家都走的短线的去的珍珠海,小孩子一不小心掉进了海里,他爸爸就这样把他背了回来,那么凉的水,还好没感冒。我们都说那么纯净的水,经过圣水的洗礼也是一种缘分啊。
      晚上老板给我们做了松茸炖鸡,特别好喝,还吃了黑猪肉,太腥了。一会老板家的孩子就和他同学转山回来了,他们藏族人为自己祈福的方式就是每年转一次山,必须使自己为自己祈福,和我们有点不大一样,实在佩服他们的体力,他们看到的风景应该更美吧,什么时候也能和他们一样转山一次,那就完美了。小姑娘长得特别漂亮,明亮的大眼睛,真羡慕她的头发又黑又长又密,水土好吧。

8.12用尽洪荒之力去抢马

走亚丁景区的长线有两种途径,坐马或者徒步,徒步得八九个小时吧,如此废体力,我们一致决定骑马。但是问题出现了,只有30匹马,必须靠抢喽。所以必须坐最早的观光车进景区。我们四个女生的速度太慢,还是小胖哥坐了最早的一般车帮我们买的电瓶车的票,有点坑他,因为去的早的都是为了抢马,但是他不需要(体重超了170马是驮不动),这样抛弃他好吗
      电瓶车坐了二十分钟就到了洛绒牛场,这就需要跑四五百米去抢马了,每个人只能买一张票,所以只能全靠自己抢喽。平地跑四五都累的够呛何况是海拔四千以上的高原呢,万一跑出了高反咋办呢,马没抢到,最后连徒步的力气都没有,这该有多悲剧啊。当时也顾不了那么多了,一下车,所以的人都疯狂的朝马场跑去,我们坐在第三辆车上,当然没能冲在最前面,许多人走近路践踏了草地,我们几个乖乖的在木栈道上跑着,眼看就抢马无望了跑着跑着,前面的人都停了下来,大家都喘的够呛,我们也歇了会,又继续向前冲,怎么感觉前面的人越来越少呢,估计胸闷跑不动了吧,为啥我们四个没啥感觉呢,人的潜力真是无穷的,为了一匹马真是使劲了浑身力气,大概是因为在高原待了几天已经适应了这缺氧的环境了吧, 一个小伙伴为了抢马还摔了一跤,还好最后如愿以偿了。没想到我们居然是第一批抢到马的人,真被自己给感动哭了,怎么能这么强悍呢。作为第一个骑马进山的人,必须纪念一下。

看这路走的多酸爽,时不时被牦牛挡住了去路,不是碎石子路,就是马粪路,关键还这么陡,马都走的费劲。

这马还有个嗜好,不爱走中间的路,总是走在路边边,一会怕它滑入深沟,一会又被树枝撞的满脸露水,上坡你得向前倾,下坡又得向后挺,坐了两小时,也是累的够呛,不光是体力的,还有心里的担惊受怕,这路人走的都害怕,何况坐在马上呢(其实他们都是训练有素的)。

有一段路近乎90度,水流湍急,坐马太危险,只能自己走了,这种路真是第一次走,以后或许也不会遇到了

虽然一路艰辛,风景却很震撼

感谢我的马一路驮我上来,没有被嫌弃

牛奶海就要到了,运气实在太好了,阳光明媚,看见了倒影。
       牛奶海,又叫洛绒措,位于央迈勇神山脚下的山坳里,是一个面积不大状如水滴的古冰川湖。四周雪山环绕,湖水清莹碧蓝,湖畔则是一圈乳白色环绕,故称牛奶海。
      牛奶海是亚丁地区的圣湖之一,位于央迈勇神山下,海拔4600米。牛奶海湖水深浅不一,近岸由于湖底远久植物的沉淀而略显黑色,往里面一些则是浅绿色的一带,再深处则是碧绿色的水面,蓝得透亮。阳光照耀在静静的湖面上,水面如宝石般熠熠闪光。

在这里遇见了从西昌转山来的人,走了五天了,必须膜拜了。
     必须跳一跳,证明我们来过,旁边的大叔不时提醒我们,小姑娘们别太激动了,小心一会高反了,我们却越跳越嗨了,一点感觉也没有,看来还是人们所说的在高原适应三天一切问题都解决了。

之前还怀疑小胖哥的体质能不能走上来,因为对于高反,男的比女的严重,胖的比瘦的严重,这些条件他正好巧妙的全符合了,可我们刚玩了不久他也来了,徒步两个多小时就到了,太棒了,我们这群人都太赞了,看来去海子山小试一下是多么正确的选择呀,要不我们跑一步就喘的体质怎么能爬到这

到了牛奶海,还需要都三百米的路才能到海拔4700米的五色海,这路真的好陡啊

午饭吃了神奇的自热饭,放入石灰包,倒上水便开始加热,一会我们的咖喱鸡肉就香味诱人
      饭是客栈的小姑娘给我们买的,自己买是18,他们当地人买是15,到哪都得靠代购啊

就连小面包在高原也会发福哦

近观五色海,波光粼粼的,远处的牛奶海更是圣洁

上山容易下山难,近乎垂直的石子路实在是恐高,我们四个是手拉手下来的

下山途中,央迈勇终于露出了真面目,人品太赞了,气势磅礴,直插云霄。
     央迈勇(藏语意为“文殊菩萨”)是“三怙主”雪山的南峰,海拔高度为5958米,在佛教中排在“三怙主”雪山之首。文殊菩萨在佛教中是有智慧的化身,雪峰像文珠师利用手中的智慧之俞直指苍穹,冰晶玉洁的央迈勇傲然于天地之间。站在央迈勇峰下,转身向后瞧去,由群山环绕着的宽阔峡谷间,森林、草地、溪流和睦地各守一方,央迈勇峰则像娴静端庄,冰清玉洁的少女,洁白而巍峨,显得神圣而庄严,这气势莽莽的自然景观,俨然一处不食人间烟火的世外桃源。对于从稻城方向过来的人们来说,央迈勇是三座雪山里最难以见到的一座。

牛场的景色也是极美的。
     洛绒牛场海拔4150米,是附近藏民放牧的牧场。洛绒牛场背靠三座神山,是观赏三怙主雪山的最佳地点。
     牛场周围是连绵的高山草甸,春夏时节草甸上野花盛开,漫山遍野,非常壮观。贡嘎河从牛场穿过,成群的牛羊在河边和山坡上悠闲的吃草,一派和谐景象。徒步转山的背包客常在此安营扎寨,观赏拍摄神山日出日落。这里也是当年美国植物学家、探险家约瑟夫·洛克在探秘亚丁时露营的地方。

夏诺多吉(意为“金刚手菩萨”)是“三怙主”雪山的东峰,海拔高度为5958米,在“三怙主雪山”佛位第三,夏诺多吉山峰耸立在天地之间,在佛教中除暴安良的神甚,他勇猛的刚烈,神采奕奕,跨下围斑斓的虎皮,腰间绕着罪恶的大蟒,洛克先生把它形容为展开巨翅蓄抛待飞的蝙蝠,将它比喻成西腊神话中的雷神,神山左边绿色,大理石山头为布鲁财神,右下方为马头金刚,马头金刚下方“丹霞地貌风林为八百罗汉”,神山脚下洛绒牛场是当年洛克先生宿营处。

央迈勇看见我笑了

如此虔诚的我们,一定要心想事成哦

买的氧气都没派上用场,送给别人一罐,到了山脚,只能硬把它吸完,吸了半天没啥感觉,我们难道天生就应该待在高原么

回到稻城,为了缓解一天的疲劳,三哥送我们去泡了茹布查卡温泉,都是山里的热水村民们自己接回家泡温泉,零成本纯利润啊,太奢侈了,一个人30,两个人一个屋泡,每次泡都换清水,水温有70度吧,得加冷水,这里的人好幸福啊,有天然的温泉泡着,难怪都长寿

朝圣之旅,在身体经历了地狱般的磨练之后,眼睛却在天堂,这一趟真不容易,来这玩的人很多,不管坐观光车还是电瓶车,都要排很长的队,但当你走到牛奶海,五色海的时候,你会发现世之奇伟,瑰怪,长在于险远,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没来的时候,其实大家心里都很悬,毕竟是海拔这么高的地方,关键是需要徒步,也许是心中的信念一直支持着我们走到现在,千里迢迢,只为来看你。有时候真的感觉自己像是去西天取经,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才修成正果。这次挺圆满的,高原说变就变的天气我们三座雪山都看见真的是上天眷顾,很多时候山下晴空万里,但当你千辛万苦爬到山顶发现乌云密布下雨了,这该有多悲剧啊。神山保佑,我们一定要心想事成哦

8.13 大巴坐17个小时,绝无仅有的酸爽

回成都异常艰辛,早上六点的车,晚上十一点才到,整个人都瘫软了,刚开始腿疼,后来胳膊疼,换遍所有的坐姿,最后坐的人都无奈了,这次坐车真是坐到了一定境界,以后再远的路途也不怕了

山上石头仿佛是从天而降

这里的标语都是写在山上的,太霸气了

8.14 人间仙境终于喧嚣

从川西高原到成都平原,从寒风凛冽到热浪滚滚,从蓝天白云到车水马龙,从热情淳朴的藏民到听不懂的四川话,从宁静夜晚的繁星满空到都市夜晚喧嚣的夜生活,从酥油茶青稞饼到麻辣火锅串串,这完全是两种不同的世界。每天按部就班的生活,挤不完的地铁,一个接一个的烦心事,生活久了就厌倦了,到大山深处感受另一种生活,让自己的身心不再那么劳累,去看看山外的世界,去认识一些五湖四海的人,去倾听一下他们的故事,去体验他们简单的生活方式。貌似恣意成长的我们,都在寻找幸福的道路,在找到句号之前,不停的经历逗号和冒号,这种人生是不是更为丰满。年轻的我们,若身旁的世界不是自己想要的,敢不敢热血沸腾一下,去寻觅能使自己内心强大的力量。

锦里、宽窄巷子都有种古色古香的感觉,有很多好吃的和好玩的,太热闹了

满街的小吃,忍不住来一碗

人人都喝的巷子酸奶,尝一下好不好

看着熊猫多悠闲

晚上去的锦里,人山人海呀,一直是龟速在前进,来成都游玩的人真多

也来拍个游客照,证明我们来过

也来宽窄巷子凑凑热闹

来成都最重要的事什么?吃吃吃。。。
 为了吃串串,特意跑到了玉林串串总店,容易吗

唯怡奶和酸角汁实在太好喝了,一饮而尽

火锅里全是 辣椒花椒,这还是最不辣的,蒜油醋小料有点不大习惯,这火锅除了辣还是辣,嘴唇在跳动,已经辣的受不了了,我怎么就没感觉香呢

越煮越辣,后面实在吃不下去了

又去了武侯祠,感觉没多大意思,对这种人文景观实在没兴趣,既然来了,还是看一下吧。刘备手持玉圭,刻着北斗七星,象征着权力来自上天。关羽一生忠义,即诚信,所以现在做生意的人都供奉关羽,表示自己诚信经营,童叟无欺。
      昭烈是刘备的谥号,这是唯一一个君臣合用的庙宇,为什么叫武侯祠,因为诸葛亮在百姓心中的地位远远胜过刘备,百姓们不顾君臣关系,叫做了武侯祠。

早早起来看熊猫,不愧是国宝,太傲娇了,据说天气太热了它还不出来,十一点它吃饱了也要睡觉,所以看熊猫全靠运气了。
      早上起来天有点下雨,还在想熊猫会不会出来,还好人品极佳。光坐观光车就排了有半个多小时的队,看你一趟真不容易。

萌萌的小熊猫太可爱了,好想抱一只回去啊

熊猫吃竹子太熟练了,据说他一半时间都在吃

懒懒的这只应该是吃饱了该睡觉了,只给人们露个大屁股

熊猫的身影无处不在

春熙路上看到的这只萌萌的熊猫

邱金小炒吃的川菜,鸭头,黄喉,牛蛙,兔头,简直太辣了,都哭了,嘴都吃的发烫,简直是在调料里找肉啊,吃一会,歇一会,舌头快被辣掉了

成都印象里吃川菜,担担面,麻婆豆腐,宫保鸡丁,麻辣小龙虾,味道真心不错,太赞了

晚上又在蜀风雅韵看了川剧,手影戏,变脸,吐火,喝着盖碗茶,体验成都的慢生活(这一晚真是体验了南方蚊子的厉害,被咬惨了,胳膊腿上全是包啊,咋这么招蚊子喜欢呢),直到现在还没退去

姐姐在学皮影戏

老师教我手影,手指太不灵活了
   如此僵硬,我比划的这是什么动物啊,自己看的都不像

猫头鹰还有点感觉

去人家的化妆间瞅瞅,一向对戏剧不感兴趣的我们突然觉得也挺好玩的, 现场的感觉挺好

这动作真是够了,我俩像个耍猴的

成都玩的这两天,终于深刻体会到了什么叫“少不入蜀”,文化底蕴深厚,又不愧是国际化的大都市,自然风景如此秀美,关键还有吃不完的好吃的,这么多好吃的好玩的,生活的这么悠闲,来了就不想走了

写在后面的话

絮絮叨叨这么多,终于一口气讲完啦。
     感谢一路的幸运,感谢极佳的人品让我看到绝美的风景,感谢一路陪伴的小伙伴,感谢所有相遇的美好,感谢萍水相逢的每一个人。是的,我们为什么期盼明天的太阳,因为很多好玩的地方还没有去过,因为很多有趣的人还没有遇见,因为很多有趣的故事还未倾听。
     终于知道为什么那么多的人向往318线了,那伸手就能碰的到蓝天白云,草地间的牦牛, 对祖国的自豪感 。明白旅行的收获是人生的见识 。在认识世界的路上,也能澄清心境,继续着内心的那份坚持 找回最初的自己。
     一次旅行改变不了什么,疯狂的日子过后又是按部就班的生活。它向我们打开了生活的另一扇窗,明白了这个诺大的世界,真的有人过着我们所向往的生活,既可以朝九晚五,又可以浪迹天涯。
     旅行对我们来说既容易也难,容易到你可以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又是奢侈的,因为你没有时间。每天重复同样的事情,我们总希望自己的生活多些色彩。就像大冰所说,长期过一种单一的生活方式就是对自己的犯罪。每天在城市中快节奏的穿行,我们不愿输给任何人,小小的每个人淹没在人群里。这个世界很大,大到可以忽略小小的你,这个世界又很小,小到世界全是你见过的风景,我们躁动的心希望遇见不同的人和新鲜的事来补充我们小小的世界。
     最后还是得回到现实,你喜欢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否有能力去喜欢,有尽力去触碰,有毅力去坚守,有魄力去取舍,有权利去选择。
     这个世界在变,愿我们保持初心,不被世界所改变,带着最微博的行李和最丰盛的自己流浪,有梦为马,随处可栖。

引用 摸摸头 的图片:

啊哈哈  笑得真开心啊

2016-08-22 11:44

搞笑的

2016-08-22 12:10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8-22 13:25

整理照片顺便写了

2016-08-22 15:11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8-22 16:58

引用 showwoo 发表于 2016-08-22 16:58:37 的回复:

回复showwoo:给点意见呗,是不是流水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