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十天,青海湖甘南川北自驾游。

梦想 (连云港) LV.4
2016-08-20 15:12 754/2
  • 出发时间/2016-07-29
写在旅行前

有人说,旅行是一趟洗涤心灵的旅程,也有人说,旅行是在合适的地方来一段合适的艳遇,更有人说,旅行是插上梦想的翅膀自由的飞翔,对于我来说,旅行的初衷开始只是为了看一看祖国的大好河山,以排解工作的压力,但是旅行是容易让人上瘾的,总从几年前脑子一热去了趟九寨沟之后,脑海里始终浮现的都是哪里的蓝天白云,青山碧水,梦里也不时梦到哪里。现在只要闲下来就想研究路线,规划行程,只要有机会就想跑出去转一转。但是理想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工作生活的压力让我更多的时候只能停留在想象和纸面上。
       平时都是趁着国庆节赶路,但是因为距离西部较远,7天的时间根本不够,每次都是匆匆而来匆匆而去。今年暑假实在憋不住了,提前跟领导请了足够的假期,也确定了时间,目的地肯定是西北,但是具体哪里还在斟酌。假期批了以后就开始规划路线阿坝州去过了,甘孜州去过了,西藏的话感觉自己还没有准备好,云南的话看了很多游记,感觉不是我想要的目的地。最后想来想去确定去青海湖。接下来就是购买物品,查地图写规划表,准备出发。

第一天

还记得第一次出发去四川的前一晚,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的睡不着,心里充满了向往,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如今已经能够紧张有序的做好准备工作,也算是半个老司机了。
       第一天的路途都是在高速上度过的,今天的目的地是洛阳,出发的时候艳阳高照,似乎也预示着我们这一趟旅途能够顺利平安。看着车窗外的树木和道路飞快的被我们抛在身后,我的心也早早的飞到了千里之外的目的地,满怀憧憬。晚上11点到达洛阳,因为这里是我的家乡,所以也没有什么陌生的感觉,轻车熟路吃过饭到了宾馆,结果宾馆的空调不给力,晚上折腾一个多小时才睡着,第二天早上7点钟就睡不着了,因为前面还有更远的路要赶,早早起来8.30上了高速一路向西出发。

第二天 洛阳-兰州

出了郑州,在东部难得一见的山地、丘陵就开始初露峥嵘,而真正进入山地是到了陕西境内以后,连霍高速这段我已经路过很多次了,知道这里会经过华山,而之前的很多次经过的时候华山都是云雾重重,在路上根本看不到踪影。而这次,天气大好,路过的时候终于看到了五岳之一的华山。一路走过,华山的山峰连绵不绝映入眼帘,仿佛一卷水墨丹青,透过车窗一步一步的展现在眼前,差点忍不住下了高速去华山欣赏一番。

过了西安就进入秦岭山脉,一路上数不清的隧道,数不清的限速标志,我们之前没有走过这段路,所有的隧道入口前面都写了限速牌,限速多为60,还有40,看到隧道里的车都老老实实的,我们也不敢造次,老老实实的按照限速牌通过。
      翻过秦岭,就能够看到黄土高坡了,这里开始植被稀少,满眼望去都是光秃秃的山包,裸露在外面的黄土。但是天空却从前面灰蒙蒙的蓝天白云变得清晰透彻起来了。

终于在晚上11点多赶到了兰州市,一到高速出口我不禁一阵苦笑。出口大概有10条道,此时已经是深夜快到凌晨,每个出口居然都拍了长长的队。想不到兰州居然有这么多车路过,想到接下来还要找宾馆,不由为自己捏了一把汗。把导航设置为如家酒店,第一次到兰州又是夜晚,记忆里除了一遍一遍的穿过黄河大桥还有红绿灯的设置与我们那里完全不同,别的真没有什么印象了。
       到了如家酒店的所在路段,看到路边慢慢的车辆我就知道不好。果然,朋友问了之后直接告诉我没房,而且还有很多人在等着入住。没办法只能用地图慢慢找了,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宾馆有房间,报价398,我们这个时候也顾不得价格和房间情况了,看了下能住,就直接入住了。登记的时候跟老板聊了下,他说兰州是到甘南青海的一个中转站,这个季节人特别多,他这里也就剩这两三个房间了。
      今天赶了一千公里的路,人都很累,洗漱完毕躺床上就睡着了。

兰州-西宁-青海湖-茶卡

在兰州的早上,我是在儿子的吵闹声中起来的,看了下时间不到7点钟,孩子永远的精神真是充足呀,昨天晚上一点钟才睡觉,这么早就爬起来了。。
       叫上同伴,出发去吃早餐,到了兰州怎么能不吃地道的兰州拉面呢。问了下当地的路人,在宾馆不远的地方就有一家。兰州人吃拉面跟我们不一样,我们这边虽然也有很多兰州拉面馆,但是一般都是中午或者晚上吃,早上几乎没有任何去吃,而这里据说兰州拉面是早餐的主力军,东西部的差异真的是不小。
      拉面馆不大,大概30-40平方,一进入面馆,扑鼻而来的就是熟悉的拉面馆的味道,这味道我在家里也闻到过,但是却又不大相同,具体就不多说了。位置不容易找,我们没人点了一份拉面,价格很便宜只要6元,比我们哪里还便宜。我要的毛细,面上来的很快,汤很清一看就是没有添加任何添加剂的汤,喝了一口满满的都是牛肉的香味,让人忍不住再来一口。面拉的很细,吃起来很爽口,碱味也很淡,混着香菜和葱香轻轻的刺激着味蕾。我们胃口大开,连小朋友都把一大碗面条吃完了,味道不错,算是品尝到了第一次来自大西北的传统美味。
       吃过早餐,准备出发。等到上了车出发我才慢慢开始细细的品味这座城市,这里的交通,这里的环境东部相比确实差了不止一点。地处黄土高原的腹地,一路走来洒水车无时不刻不在陪伴这里,头顶上散落的各种线缆,地上数不清的阴井盖,还有一眼望不到头的车阵,我心里忍不住想尽快的离开这个城市。

一个多小时的走走停停之后,终于上了高速,望着逐渐远去的兰州城,我心里默念“再见了,兰州”,下次不知道何时才能再次到这里停留。透过车窗望去,黄土高原更加明显,一个一个耸立的黄土包,颜色各异倒也别有一番风光,有点丹霞地貌的感觉。

兰州西宁的路基本风景差不多,过了西宁不远就到了草原,这里距离青海湖已经很近了,海拔开始逐渐升高,天更蓝云也更近,我们计划穿过青海湖景区直接去茶卡盐湖,然后直接往回走。

过了海南州收费站一直往前走就穿过青海湖直奔茶卡了,一路上蓝天白云头顶闪过,左边是一望无际的草原,右边是茫茫戈壁,别有一番风味。路上的车很多,看得出来暑假来大西北的人还是非常多的,路况也很好,高速虽然限速,但是跑120一点问题没有。中途看到有休息区,我们想休息一下,结果停下来就傻眼了,这休息区连个厕所都没有,只有孤零零的两个垃圾桶。风景倒是漂亮,我们在这里搞起来cosplay,high起来。

茶卡盐湖其实高速也可以的看到,快到茶卡盐湖的时候路边就能看到一条白色的长龙,在这茫茫戈壁特别显眼,因为都是绿色的草甸和黄色的山包,很少能看到水。下了高速很快就到了茶卡镇,我们的打算是今天就要进去,现在已经是5点30,怕住宿解决不了,决定先进入镇里找房间。打听了两家宾馆,张口一个房间至少400元,价格也谈不下来。后来我在宾馆门口看到一个大姐在路边举个牌子,直觉告诉我应该是旅馆。果不其然我走过去一问,大姐说是家庭旅馆,就是自己家的房子,两室一厅,一套房子我们住一晚上400元,看到了宾馆的价格我觉得这个已经非常实惠了。唯一担心的就是安全问题了,我跟大姐边聊天边考虑,大姐很坦诚,问什么打什么眼神也很坚定,我逐渐放了心。
       跟着大姐看了房间,交了房费,然后留下大姐的电话,我们就直奔茶卡盐湖。茶卡盐湖景区距离茶卡镇也就4-5公里,很快就到了。景区人很多,停车场一眼望不到边,车辆川流不息。从停车场走到购票处要走500米左右。这时候我才发现一个问题,这里的风好大,而且空气特别干燥,温度也低,我很快感觉到口干舌燥,嘴唇也开始干裂。本地的人都是帽子加纱巾捂脸,即使这样他们的脸都是古铜色的。
       茶卡景区不大,我们也就没有选择坐车进去,徒步到景区也就一公里多点。

进入景区之后才想起来应该带拖鞋的,景区的路面和物品基本都是盐做成的,景区大门几个人工盐湖虽然水是人工的,可是盐确实实实在在的,光脚进去硌得脚疼,不过风吹过去,水面泛起一道一道的波纹,别有韵味。

从这人工盐湖里出来,我耍帅没有穿鞋,结果这一路走来,这足底按摩的酸爽,绝对比足疗馆顶级技师做的足疗更有力。

过了盐雕,往前走一公里左右就到了没有去过的人魂牵梦绕的天空之镜了。这里的水很浅也很少,不知道未来几年会不会干枯。一下水就能感觉到不同,这里的水冰冷刺骨,加上凹凸不平的盐底,走在里面真的可以说是步履维艰。不大的盐湖挤满了人,想找个没有人的地方安静的拍照我估计只有半夜时分了。胡乱凑热闹拍了几张结束。
       这里的天空比起城市肯定是比较透明的,但是比起高原蓝,这里还是差了很多,因为风沙大,加上相对湿度太低,景区的标示牌显示相对湿度只有3%,要是我们在这里生活估计要被风干了。想要拍到美轮美奂的天空之镜真的太难太难了,天时地利人和样样都要有。不过旅行就是这样,不会尽善尽美,有点缺憾才能下次弥补,不是吗。

出了景区,到镇里吃饭,吐槽下茶卡镇的餐饮,贵,难吃,除了泰山的永生难忘的面条,就数这家的饭最难吃了。。路上宾馆的大姐还打电话问我们能不能找到宾馆,还怕我们找不到。
       这里是我们在高原上住宿的第一天,按照惯例开始有高反了,后脑勺疼,其他的感觉还好。犹记得第一次到日隆镇的时候,晚上几乎没有睡着,头疼,怕儿子高反严重,还买了一个氧气罐,60大洋,更可笑的的是一看产地,居然就是连云港。。多次上高原我已经心里有底了,知道不会太严重,就放心休息了。

第六天 茶卡到青海湖到海东市

茶卡的夜晚温度很低,风很大,我睡得还不错。家庭旅馆是两室一厅,有四张床,两张大床,两张小床,正常六个人没有问题。对于旅行的人来说,这样的住宿坏境已经算不错了。
      今天我们的目的是穿过青海湖兰州,因为要到甘南,所以要返程。路上的车很多,恍惚间,我们行驶的是大城市的道路,全国各地的车辆在这里穿行,大货车很少,小车确实一辆接一辆,想在路上停车看看风景的时间几乎都没有。
       青海湖的海拔三千出头,应该不算低了,不过这里的空气比起川西还是差了那么一点,虽然当天晴空万里,但是空气透明度却并不高。一路走来,看到的都是圈地留下的足迹,一组组的铁丝网连接起来,组成了一个一个独立的小景区,想进去请付费。实话实说,这样的风景并不能让我们在这里停留,但是对于很多在城市生活的人来说,到了这里几乎就是梦中才能看到的风景。成片的牛羊,绿油油的草原,头顶蓝天白云,清风拂面让你甚至感觉身体无比的舒爽。

终于,远远地看到一片碧蓝,我们知道那就是青海湖了,不过心里却没有太过激动的感觉,也许是见怪不怪,也许是看到了太多游记中的画面麻木了。对于这次青海湖,湖本身给我留下的印象甚至不如周边一栋栋的蒙古包,一个个圈地收费的小景区。当一个全国知名的景区变成了一个大的收费站的时候,它似乎已经失去了应该有的吸引力,所有的东西都是金钱至上。青海湖很大,环湖东路和环湖西路总距离可能一两百公里,但是人的能力就是这么大,这么大的范围你想找一个不收钱的地方近距离的接触湖面那是不可能的。想象下,我们的一个城市才有多大规模。而这里,却能够在这么大的范围内都给你圈住了,不给钱就别想进去。
        记得,路上看到一片青海湖的沿岸风景不错,我们就想近距离看看,刚拐进去,还没有到湖边,目光所及只出,突然冒出来个藏族小孩,直接向我们的车冲过来。我一时间愣了,想掉头走,却又怕别人追上来挡在车前。。小孩的一句话还有犹在耳“进了我们家的操场,不管你看不看风景,都要给我钱”,没办法,交了10块钱。可此时再看青海湖,似乎那碧蓝的水也变了颜色,让人看了索然无味,我们调转车头就走了,就当是支援藏区儿童了。

这小动物是什么?是老鼠还是兔子呀?青海湖岸边都给打了洞,这东西在这里进进出出的。。我还以为是土拔鼠呢,想起莫斯卡的土拔鼠可爱的样子。。。

路上朋友的女儿要去鸟岛,对于鸟岛,我知之甚少,但是直觉告诉我,哪里不会是个太好的地方。但是朋友要去,我也不能不陪呀。
       到了景区门口,我看了下票价,瞬间失去了最后的一丝兴趣,票价居然130,我直接说不去,朋友的女儿很想去,我就说你们去吧,我们去找地方吃饭,等你们出来我来带你们。于是他们买票进去,我们出去找吃的。。这也是我们在青海湖吃的唯一的一顿饭,也让我记忆尤新,这就是最“地道”的大盘鸡。

大盘鸡上来了,盘子很大,看上去分量十足,让人很有食欲。。但是……当我吃下第一口鸡肉的时候,我差点恶心的吐出来,这鸡肉不知道放了多久了,入口都是那种陈年老肉的味道,一股股霉味夹杂着食物变质的味道刺激着我的味蕾。。鸡肉不能吃,那就吃点土豆吧,不得不说,能将土豆做成这么难吃我还是第一次碰到,这土豆好像是榨过的,吃到嘴里就像啃锯末一样,让人难以下咽。。结果就是这一大盘的东西,我和儿子只吃了下面的面条,其他的东西基本没动。我们不想浪费,可是更不想在旅途中因为吃了一顿饭而生病。
        勉强吃了这顿饭,朋友也差不多逛完了鸟岛,再花了10块钱停车费之后带上了朋友,看他们并没有给我描述鸟岛美丽的景观,我知道肯定是被坑了,我们没好意思问他们到底景区怎么样。直到第二天我们无意中聊起这个地方,他们说所谓鸟岛,并没有鸟,有的是一幅一幅的鸟图,你看到的都是图片,真正的鸟不好意思,现在没到季节,没有鸟。。。
       青海湖这地方值得一看,但也仅仅就是值得一看。如果你想在这里留下所谓的美好的记忆,就我个人经验来说,并不会。再见,青海湖,下次我还是不来了,留给藏族同胞好好的放牧养牛,收费维持生计吧。
        离开青海湖,本来今天计划是在西宁休息,可是看了地图之后知道进入西宁又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决定继续往前走,到距离西宁最近的城市海东休息。事实也证明我们的这个决定是正确的,海东城市很小,但是也适合我们这种旅行者落脚。很快就找好了吃饭和住宿的地方。这里海拔两千多,所有的饭店宾馆都没有空调,温度也确实不高。想想家里三十多度的高温,这里就像秋天一样还是蛮惬意的。

第七天 西宁到甘南-郎木寺

海东这个城市很悠闲,昨晚睡得不错,今天就进入甘南地区了,我们的目标是尕海和扎尕那,至于为什么我们不去拉卜楞寺,主要是我们几个对于佛教都没有任何的感觉,所以这种佛教圣地我们就不去凑热闹了。
       出了海东市上了高速,地形地貌也开始从满目黄土慢慢的变成了绿色,植被也从矮矮的青草变成了灌木丛然后有了大树。路上还看到了没有收割的小麦,现在已经是8月了,如果没有记错的话我们那里麦子5月份就收割完成了。

道路不远处时不时的冒出来一段段的河流,开始我们以为只是普通的河流,可是往前走了一段看到一个黄河大桥的路标,我们才知道原来我们一直沿着黄河在走。

与印象中黄河水波涛汹涌,黄水泛滥不同,这里的黄河水平静而又温和,水面在蓝天的映射下碧蓝,倒也别有一番意境。
      看了几个导航,百度导航距离最近,时间也最短,可是要走一段县道,估计路况不太好。商量之后我们决定还是跟着百度走。沿途开始渐渐地进入人烟稀少的地方,道路也开始变得崎岖,海拔逐渐的上升。
      终于还是到了我们担心的县道,路面还算平整,但是很窄,只能两个小车并排通行,不巧的是我们前面有几辆大货车挡住了去路,大货车扬起的灰尘可谓遮天蔽日,让我们跟在后面苦不堪言。幸运的是,老天给了我们在好的道路看不到的风景,这段县道可谓是此次旅行风景最美的一段路。

不远处一个大的弯道,货车走不了了,路窄还有就是修了桥墩,就是为了防止大车通过。我们只能在后面等待,货车的水平让人佩服,他们最后居然过去了,我跟了过去看了下,他们吧黄油涂在桥墩上,减少摩擦力在非常紧张的空间里通过了。

虽然县道的路不好,但是风景真的非常漂亮。这里没有任何的污染,空气清新的如同在太空,朵朵白云漂浮在蓝天下,绿草鲜花和高原草甸不断地映入眼帘,让人应接不暇,这才是旅行中应该有的。

县道这几十公里,很少看到人家,不过路上还是碰到了羊宝宝和牛魔王拦路。

送走了牛魔王和羊宝宝,前面的风景依然如画。我心里不禁在想,如果能够在这里弄个茅草屋,养个几只羊几只牛,每天烤肉串,喝啤酒,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吹牛聊天,晚上的话躺在柔软的草地上数星星看银河那该多好。想起远在千里之外辛勤工作的老婆,只想对她说“老婆,辛苦了”,更想让她也能够一起在这美丽的地方看一看,坐一坐,能够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放松身心,可惜的是我们除了享受生活,我们还要工作,要创造价值,否则可能你有再多的时间也无法来享受生活。

当然,沿途也不只是有好风景,路上我们就碰到了牛魔王拦路。几十头牦牛就站在路上,任你按喇叭大声呼喊他们就像没有看到听到一样,悠闲地站在路边,瞪着大牛眼看着你,甚至躺在地上的小牛都没有一点挪动。我们无助的看了一眼躺在草地上聊天的主人,可他们并没有任何反应。在这荒无人烟的地方,我们无助的看看牛,看看牛的主人,再相互看看。。然后默默地等待,我们不想也不敢在这里招惹这些藏民。
       还好过了十几分钟,后面陆续来了两辆车,我们才凑着胆子呼喊主人放行。牛的主人懒洋洋的站起身,一声唿哨,我去,这些牛魔王跟碰到了玉皇大帝一样,一哄而散,这世界,真是一物降一物呀。。。

送走了牛魔王,继续赶路,没想到前面的路那叫一个烂。想起刚才牛魔王的眼神,似乎在告诉我们,愚蠢的人类,不要往前走了,前面的路可不平坦哟,还是回去比较好。。。

搓板路加炮弹坑加尘土飞扬,比我几年前在映秀走的路更烂,那个路好歹没有这么大的尘土。好在几公里后就进入桑科草原,哪里有修好的国道,路还是很好的。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8-22 16:58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