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大哈小姐的厦门之旅

准备前言

之前去了挺多地方的,可就是没有一次是自由行的,在经历了跟团游各种坑和不爽之后决定只要在国内的旅行都采取自由行的形式,当然这次也是我第一次自由行,闺蜜对我非常信任把所有计划和行程交给我管理,只是我们都没有料到我是一个马大哈小姐。其实厦门这个城市并不是第一次去,而且也不是特别大,所以没有觉得很认真做攻略的必要,出于深厦动车人流量特别多以至于不提前那么半个月买票可能就没票的情况,我还是聪明的早早地提前了一个月在网上订好了所有的车票,也在网上订好了旅行几天要住的青年旅舍。因为我是马大哈小姐,所以中途遇到了很多问题,在下面我会提到的,希望可以给大家参考一下,不要像我一样,真的是惨痛的教训啊
因为闺蜜和我都是女生当然都是爱美的所以提前就要准备好要到时候要穿的衣服(哈哈,这个不得不提一下(闺蜜平时是一个衣着比较保守也比较普通的一个女孩,这了这次的旅游她也决定性感一把,而我呢,还是一如既往的小清新啊)当然,想要不被晒黑防晒霜是当然少不了的,我带的是韩国的水晶喷雾,近江兄弟以及兰蔻的防晒霜(带这么多真的是以防万一啊,妹子我真的是一个很怕晒黑的人啊)只是没有料到过了n次安检我的喷雾竟然在广州南转三水南的案件中被收了还好旅行途中我还是喷了很多,要不然就亏了,如果你也怕晒的话那得备着防晒霜了,反正我是没黑多少,这也关注我们呆的几天太阳都很温柔,哈哈。青年旅舍一次性用品大多都是不提供的,所以什么牙刷毛巾的还是自己带上吧,因为我们都是懒人,想着洗衣服如果不干也会臭的,所以我们几天带足了几天的衣服,已经做好了不洗衣服的准备了在这里我还是建议装衣服什么的可以买一个旅行套装,这样好分类也节省空间。
另外,强烈建议不管是背包还是拉箱子,一定要有空间留着,因为你肯定会在途中买各种手信的,如果没有多余的空间,那么手提着真的很累的,这也是这次旅行带给我们的深刻的教训啊,毕竟跟跟团游不一样什么东西都可以暂时放在车上。

惊险的一天

在这次旅行之前一直没觉得自己是个马大哈,因为先要在广州南到深圳北然后换乘到厦门北,我竟然把出发时间看成了深圳北到厦门北的,足足相差一个小时,因为改签很麻烦所以一路上叫司机狂飙啊所以马大哈小姐在这里真的要提醒大家一定一定一定要看好发车时间啊,不然各种改签会非常麻烦的。因为小编不仅是个马大哈小姐,还是个慌张小姐,还好闺蜜一直很淡定,这无疑给我一颗定心丸啊

关于换乘

深圳北站已开通快捷换乘通道,持联程车票的你需要这样走:
一,列车已经到达深圳北站,请乘客带齐行李物品下车。深圳北的出站扶梯在站台的两端,如果是8节车厢的话就在1号和8号车厢出来的地方,如果是16节车厢,那就在3、4号车厢交接和13、14号车厢交接的位置。如果你很赶时间,可以提前站在这个位置,会为你后面的换乘节约很多时间。
二,下车了,你看离哪个口近就往哪个口走吧,1-4车厢往1号车走,5-8车厢往8号车走(以8节车厢为例,16节的自己类推)。到了出站扶梯是往上走的,这个其他的火车站很不一样,深圳北站台下面是实心的,没有常见的出站地道。
三,坐着扶梯上来了,有很明确的换乘指示,你一定不会错过

换乘通道位于13、14站台中

四,验联程车票,进入候车室,找你下一程列车的检票口,检票乘车。

五,至于时间,如果提前走到离出站口最近的车厢,15分钟足够了。

关于住宿

因为不想整天在换旅舍中浪费时间,所以我们连续三晚都在这家旅舍住。(曾厝垵young+青年旅舍)怎么说,小编也是第一次住青年旅舍,觉得有利也有弊吧,好处就是经济又可以认识很多朋友啊,如果你是一个人旅行,我建议青年旅舍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在这里你可以找到一起同行的人哦。弊就是需要用厕所真的需要很多很多时间,不过总的来说对我们学生党青年旅舍还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关于厦门人民

不得不说的,第一天真的是很倒霉的一天,厦门一直下雨,我们在去找旅舍的路上行李箱鞋子都淋湿了,多亏一个非常热心的叔叔主动过来给我们指路,还提醒出门箱子都湿了,心里一万个感谢啊。不得不感叹厦门人真的很热情又很温柔,后来的几天也一直感受着厦门人民的这种美好。

关于沙茶面

放置好行李之后,已经饿坏了的我们立刻去找东西吃。我们从旅舍走到厦大公寓那边的小吃街去找吃的(说实话有点远),因为沙茶面是厦门的特色美食,所以我们第一选择就是沙茶面啦,我们去了一家人很多的店(感觉人越多的店会越好吃),果然也不负我们所望,料和分量都非常足而且非常好吃非常好吃非常好吃,以至于我们之后都吃不下别的东西了满足满足满足~~而且老板娘非常非常温柔,厦门人说话跟台湾人差不多,都是嗲嗲的又很温柔,态度非常好,所以找帮老板娘卖一下广告,老板娘的店就在厦大公寓公交站的那条街叫闽南小镇的一家小店。

我们的第二天

正如上面所说的我是个马大哈小姐,原本打算四天的厦门之旅行为我多订了一晚九点之后变成了五天,行为在广州已经把所有的票都取了所以我们只好去火车站改签。所以马大哈小姐再一次提醒大家,订车票和旅店的时候一定要计算好,不要像我一样哦

厦大之旅

改完签之后已经是十二点多了正好可以乘车去厦大吃个午饭还有领略一下这所中国最美大学的风采。至于公交的路线我建议大家还是下个高德或者百度地图,对路痴来说这种软件是非常非常有用的。还有,厦大只有两个校门是游客可以进去的,一个是厦大西村,一个是厦大南门,如果想去南普陀的朋友可以搭公交到厦大南门,因为就在隔壁。

厦大芙蓉餐厅是专供游客使用的,一般厦大学生都不会来这里吃,想要在这里吃饭先要办一张饭卡,有充一百和两百的,余额是可以退的,不过人多的时候退钱还是要排队的哦~~我们到的时候二楼已经没什么吃的了,所以我们上了三楼,三楼就是各种海鲜,还有,人很多。

图一就是我们的午餐啦,想要吃很多的我们无奈我们的胃都不允许啊(妹子胃口还是很小的)这一顿我们用了51块,价格不高但是味道也就一般般吧。嘿嘿,还偷拍了人家的样品

厦大芙蓉隧道

吃完午饭之后我们就去了在芙蓉餐厅旁边的芙蓉隧道,上面的图就是在芙蓉隧道里面照的啦,说实话想要照的很好好像不太可能,人是挺多的,闺蜜一直在笑分不清主角是谁啊不得不感叹厦大的学生也是很有艺术天分的,整条长长的隧道全都被画满了。小编在这里也真的要提醒大家啊,芙蓉隧道一旦走出去就是校外了,出去了就不能在芙蓉隧道再进去了,想要再进去只可以重新回到厦大西村或者南门去重新进入啦!!!不要问我为什么这么清楚,因为我们就是走出去了,走出去了,走出去了也因为临近傍晚了,所以我们没有选择再次进去,也是一脸后悔啊,看着人家po的厦大其它这么多美得让人流泪的地方,小编也只好默默在心里流泪了

环岛路骑行

在芙蓉隧道出来的最近的公交车站就是厦大公寓公交站啦,因为离环岛路很近,也有很多出租自行车和电动车的摊位,而且告诉你们一个秘密,那里租车超级超级超级便宜,自行车租一天也就10块,电动车也就30,环岛路那边的车都是按小时租的,相比之下,在远一点的地方租划算很多啊!!!

在环岛路一直骑骑停停,看到一个人比较少的沙滩就下去拍了几张照片,我们没有去白城沙滩,因为那里太多人了,小编和闺密还是比较喜欢少人的地方,因为这样拍照比较方便啊不过也不得不说的是这里的沙滩都没有相像中的干净和广阔,沙滩上是有很多垃圾的!

哈哈,因为小编一直追求小清新,所以在环岛路旁的草地上也要清新一把

哈哈,继续上路,因为小编很久没有没有骑自行车担心不会骑,所以只租了一台自行车,打算依靠闺密~但是环岛路有很多上坡的地方啊,后来小编也发现小编也是会骑自行车的,只是车速慢一点而已,所以小编建议大家还是尽量一人租一台自行车。还有之前看网上的攻略说是不可以骑电动车的,但是小编在整个环岛的过程中看到了n台电动车,也是后悔的啊!所以其实还是可以尝试一下电动车的,这样比较省力环岛路真的值得一去啊,一路上都有海风爱的抚摸,心情是无比无比放松啊临傍晚在沙滩边也是有人在唱歌的,小编和闺密就特别喜欢那种吹着海风听着哥哥略带沙哑的非常有磁性的声音,简直是一种享受啊因为我们没有很多时候停下来好好拍一下这个海,但是你们去到的环岛路是会比我照片上美很多的哈

这个石子沙滩我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就是顺环岛路的路上你就会看到的,这了下去拍张小编也是吃了苦头的,如果不穿鞋子石子还是会无情地刺痛你们的脚丫的哦

环岛之后饿到肚子扁的我们又去觅食啦,还是回到了厦大公寓那边的小吃街去解决我们的晚餐,因为网上一直说黄则和的花生汤是一定要尝的,因为抱着好奇心所致我们也选择了黄则和,点了花生汤,不过我们没有拍照,一个面线糊还有一个海蛎煎,结果都非常失望啊一点也不好吃不好吃不好吃,个人觉得这家店会不会是冒牌的呢?在对网上的介绍失望之后我们就决定不要轻信网上的热门了之后我们去了另外一家非常有格调的店里吃芒果牛奶冰,非常大的一碗,我们两个人都吃不完,只好白白的浪费了(小编平时可是个一直秉持着浪费可耻的信念的一个好姑娘,可是这碗芒果冰镇的太大了)至于店名,小编也忘了

哈哈,还有我们每天必吃的芒果厦门的几天真的那天都吃芒果,小编在这里热心地提醒大家一下,芒果吃多了会湿热的,因为每天都吃,所以小编最后一天一直在拉啊即便如此,还是阻挡不了小编对于芒果的热爱,特别是满大街都是芒果的情况之下,小编实在忍不住它的诱惑啊!厦门的芒果真的很多很多很多,而且无论摆摊的还是开店的都写着全国包邮的,着实比广东的芒果是要便宜的!

我们的第三天

吃早餐

强烈推荐我们连续两天都在这家“爸爸的味道”吃的早餐,(就在仓里公交站商场的小摊,招牌还是很明显的,细心找一下的人一定可以找到)老板和老板娘都是超级好人的,给我们推荐他们家的特色,结果真的也没让我们失望!!!第一天吃的他们家的沙茶面,我们推荐给一起住的姐姐,姐姐也说非常好吃,每天早上都坐满了人,图一是他们家的海蛎煎,果然跟黄则和的很不一样,料非常足!图二是咖喱海鲜面,味道一点都不输沙茶面哦!果然口碑非常好,老板的记性很好哦,记得我们吃了什么介绍别的给我们吃,他们之前是在酒店做的,所以对厦门的特色小吃非常有研究!!也正是因为和老板非常有缘,所以我们鼓浪屿的行程才不至于走错

买手信

因为知道在游客多的地方买的特产都是不正宗的,同旅舍的朋友告诉我们“阿吉仔”的馅饼非常好吃,所以我们就踏上了寻找这家店的路上。这家店在开元路,就在中山路旁边,用导航软件是可以搜得到的,果然没有让我们失望啊,很多本地人都在那里买吃的,它也是开在老城区的,它家的马蹄酥非常抢手,我们十一点的时候去到已经没有了不过我们买的素馅饼,肉松馅饼和凤梨酥也是好吃得要哭了特别是凤梨酥拿回家放进冰箱里面冰一下,里面的馅qq的,非常好吃,闺密后来也一直说要回来再买,嫌带得不够啊,可见有多好吃,不过后来因为不顺路的原因就没有再回去

至于其它的猪肉脯,牛肉干,牛扎糖这些我们是在黄胜记买的,虽然没有好吃得让我们惊艳,但是对于要带手信来说还是个不错的选择。
后来也有到中山路去走走,就觉得跟广州北京路太像了,所以我们并没有过多的停留,之后就去了台湾小吃街去吃午饭,因为土笋冻也是厦门的特色小吃,所以我们也要了一份,怀着好奇心百度了一下土笋究竟是什么东东,知道结果的我们无情地抛弃了它因为土笋是一种海里面生长的虫子,妹子我们都是不吃这种重口味的东西的

这个就是土笋冻,不过我们没有拍它的正面照

曾厝垵

在买完手信之后回旅舍休息了一下,我们就继续我们的下一站--曾厝垵。曾厝垵离我们旅舍很近,所以我们选择步行解决,选择公交的朋友可以搭到曾厝垵站哦!曾厝垵以前就是一个小渔村,现在发展成为美食与娱乐为一体的商业街,跟鼓浪屿有点相像,这里也有很多客栈,都充满小清新的味道的!!!曾厝垵很多海鲜,喜欢吃海鲜的你们一定不要错过哦!而且也不贵,很多店都是10元8串的鱿鱼,10元10只生蚝,超级便宜有没有

我们吃了鱿鱼,虾扯蛋和奶酪。小编是一个超级喜欢奶酪的妹子,酸酸甜甜的超级好吃,闺密不喜欢吃上面的椰丝,但是我觉得焦糖味的椰丝和奶酪配在一起是绝配啊!!!这家店的名字叫“大鱼的酸奶酪”喜欢奶酪的朋友可以去尝一下哦

在曾厝垵逛了一圈发现没什么好玩的,人倒是特别特别多,特别到了七点来钟的时候。逛累了就坐下来歇一歇,终于有了我们这次旅行正式的合照了

献上几幅随便拍拍的照片

反正曾厝垵里面也有很多连锁开得特别多,网上也一直疯传要去的礼品店或者奶茶店,看个人喜欢吧,反正小编是不太喜欢跟风的人,而且同旅舍的姐姐也说其中一家特火的奶茶店的奶茶不好喝,不过情调还是有的,可以去拍一下照什么的。

哈哈,闺密没有去过酒吧,我说可以去那里的酒吧感受一下。为什么我们会选择这家“哈哩啵”酒吧呢?是因为我们在选择酒吧的时候经过这里,里面的男驻唱的声音把我们吸引进去的。我们刚坐好,买的男驻唱就要去别的场了,他们可能大多都是两个场跑来跑去的,有三个驻唱,每人半个小时这样子吧。因为我们都是酒量很不行的妹子,所以分别点了酒精浓度都不高的鸡尾酒。哈哈,偷拍一张非常有韩范男驻唱的照片,真的是赚了,在这里听了几个小时的歌(可能服务员都嫌弃我们占着位子不走了)这就给我们无处消磨的晚上增添了无限的乐趣。

我们的第四天

渡轮到鼓浪屿

小编三年前去鼓浪屿的时候还不用提前买船票的,而且两个码头都有船通到鼓浪屿的,不过现在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所以小编在这里提醒大家一定要提前在官网上购买好去鼓浪屿的船票,查好出行的时间,至于怎么购买和班次小编就不在这里细说了,网上查的肯定比小编说的更全面的。为了避免塞车而耽误的情况一定要提前出门哦!记得带身份证,记得带身份证,记得带身份证!!!说了三遍说明这件事情很重要了吧,因为在公交上真的有遇到有人是这样的情况的,可能再回旅舍再拿就赶不上你所订的船的班次了

关于住宿

因为想要在日光岩看日出,所以我们决定在鼓浪屿住一晚上。这次我订的依然是青年旅舍,不要问我为什么,因为便宜,你可要知道鼓浪屿的住宿是有多贵我订的是“避风港青年旅舍”其实它就是普通的套间然后主人把改为了青年旅舍这样子。

环鼓浪屿

鼓浪屿里面是不通车的,只有旅游观光车和步行两种方式,我们没有选择前者,因为后者我们可以更加自由地去选择我们喜欢的景点。鼓浪屿里面有几个是要付费的景点,如果买套票的话会比较便宜。(成人票100,学生票50)但是这张票的有效期就当天,因为我们选择隔天去日光岩,所以我们也没有买套票啦。鼓浪屿上有很多可以盖章的店的,因此也有很多小贩在码头边卖那些盖章的本子,因为好奇我们也买了,无奈小编和闺密都是那种目的性不强的女生啊,盖了几个之后还是觉得瞎逛瞎拍比较适合我们

小编真的是一个心机girl啊,把最漂亮的裙子留到了去鼓浪屿那天穿
但是回头率真的超级高的,弄得我都不好意思了,还有经过的大叔称赞我

有朋友问我为什么鼓浪屿这么少人?其实鼓浪屿人一点都不少啊因而很多地方是没有办法供我们很好的拍照的,我们都是去那种人少偏僻的地方的,而且通常这种地方风景都是好到爆的,为了能够拍照,我们也曾等人家走了我们再拍的,所以一定要耐心啊

因为鼓浪屿每天都有很多人在拍婚纱照,而小编穿的裙子好像也有点这样的意思我们在漫步的时候观光车上的游客居然说我是新娘好吧,小编是个连男朋友都没有的单身狗,既然你们这么说,我就装得像一点咯

当然还得谢谢我的闺密帮我拍的这一辑“婚纱照”啦但是总不能少了我的闺密,所以虽然技术渣渣的我还是拍出了几张得意的作品

闺密和我都特别喜欢的一句话“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我想这是我们给彼此最好的祝福吧

虽然我们取景就那么几个地方,可是我们却把整个鼓浪屿给环了一遍

沙滩的礁石上超多这种小螃蟹的

晚上的鼓浪屿除了商业街还是热闹的之外,其它地方都非常安静,小编也算半个伪文青吧,和闺密坐在沙滩上吹着海风一起畅谈,该说的不该说的都应该在这个时候说出来闺密说我们无论是性格还是人生轨迹都不一样,我想说正是因为不一样所以才会在一起,因为你会包容我的坏脾气和急性子,而我也可以说更多我与你不同的经历,这何尝不是一个完美组合呢!也似乎在你面前我是如此真实的,真实得可以乱发脾气,真实得令你觉得恶心

我们的第五天

再见,鼓浪屿

因为凌晨的时候在下雨,我们看日出的计划被活生生地取消了但是我一直认为有遗憾的旅程才是最完美的,对这个地方永远不要把它弄明白,因为明白了之后我们不会再有任何眷恋了,所以,我希望我的所有旅程都是不完美的,这张之后回想起来它依然那么美丽

再见,厦门

每段旅程终有结束的时候,尽管你是抱着怎样的心态。在离开之前或者你觉得你已经不再留恋了,可是谁能保证真正离别的那一刻你竟不会有一丝不舍呢?在这个过程中有争吵但更多的是开心和不舍,但你必须还要对这个城市说:再见

引用 蚂蜂窝用户 的文字:

哈哈哈,果然马大哈

2016-08-20 16:4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的图片:

看着就好吃

2016-08-20 16:46

楼主这是拿手机写的游记吗

2016-08-20 16:47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8-20 16:47:06 的回复:

回复边钢镚儿:是的啊

2016-08-20 17:44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8-20 16:45:34 的回复:

哈哈哈,果然马大哈

回复边钢镚儿:所以才叫马大哈小姐,这是很有必要要提醒你们不要像我一样马大哈啊

2016-08-20 17:45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8-20 16:46:26 的回复:

看着就好吃

回复边钢镚儿:谢谢你啊,你是第一个评论我游记的朋友马大哈小姐第一次写游记,可能不是那么好,还望你们支持支持

2016-08-20 17:4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20 17:47:39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不用谢,希望楼主继续加油哈哈~

2016-08-20 17:49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8-20 20:25

引用 guoqian 发表于 2016-08-20 20:25:06 的回复:

回复guoqian:真的非常谢谢你的支持啊,这无疑给第一次写游记的我莫大的鼓励

2016-08-20 20:30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8-22 18:58

引用 jianminmetals 发表于 2016-08-22 18:58:28 的回复:

回复jianminmetals:哈哈,祝你有个好梦哈

2016-08-24 19:08

马上要去了,谢谢你写的这么详细,希望到那里后有用。

2016-08-24 23:45

引用 又一村 发表于 2016-08-24 23:45: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