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你就是水墨梦境,油画秘境!稻城亚丁,我们来啦!!!

大勇 (德阳) LV.14
2016-08-20 15:34 1561/18
  • 出发时间/2016-08-06

写在出发前的话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而生命在于运动,人生在于折腾,我想去旅行,开着最喜欢的车,带着最爱的人,看着最美的风景。不在乎终点,只在乎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人和事,还有那些美好的记忆。
       早就想去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稻城亚丁旅游了,蹭着假期,约起人马,出发啦!

计划行程

起程路线:德阳-雅安-天全-泸定-康定-新都桥-雅江-稻城亚丁

回程路线:稻城亚丁-新都桥-塔公-八美-甲居藏寨-小金-都江堰-德阳(来回全程1876公里)

时间:6天(2016年8月6日出发,8月11日返回)

车辆:2辆车

人员:9个人

费用:预计1500元/人,实际1211元/人。

从德阳泸定沿G318国道行进,到理塘后向南沿S217省道抵达香格里拉乡,需要翻越7座4000米以上的垭口。

稻城亚丁景区海拔2900米(香格里拉镇) 亚丁村海拔4060米 冲古寺海拔3900米 洛绒牛场海拔4180米 牛奶海4600米 五色海海拔4700米

去高原或多或少都有一些高原反应,有一两天的渐进适应过程,高原反应一般在冷、饿、累三种情况下常发生,所以一定要注意保暖,注意休息,避免过度疲劳,饮食起居有规律,不要洗澡、洗头,以免受凉引起感冒,尽量避免剧烈的运动和活动,少跑跳,多吃蔬菜水果。其实最重要的还是心态,一定要调节好自己的心态,不要对高原反应有恐惧感,放心大胆愉快地玩耍就OK了。

衣:尽量带轻便保暖的衣服,不要带太厚的衣服,带一件厚的不如带二件薄的,在气温多变的高原地区加减衣服也方便,现在这个时节个人首推薄款羽绒服,轻巧方便。其次应自备太阳镜和遮阳帽、手套、围巾、润唇膏、防晒霜,以防紫外线照射。当然保暖性好轻便舒适的鞋也是必须的。最后带一套分体式雨衣,保暖又防雨,鞋套也可以备上一双。

食:上高原后要多吃碳水化合物、易消化的食品,多喝水,使体内保持充分的水分。爬山个人首推自热饭,暖和又方便,当然水是必带的。其他零食就根据个人爱好了......
       药:抵抗高原反应的肌苷、复合维生素、头痛药、感冒药、肠胃药。

住:关于住宿,如果不是旺季去,我个人认为已经没有必要提前预定房间了,原因有二,一,路途行程不可预见,二,现在的民宿、酒店较以往增加了很多,住宿要求日益提高,可以先去看看房间 ,再谈一个合适的价格。这里要提醒的是:睡觉时注意不要感冒了,个人认为主要是被子问题,一是厚了,二是薄了。

行:安全第一,注意了解最新的路况信息,山高路远弯急,控制车速,避免疲劳驾驶,定时下车活动休息,放放水。个人首推西行川藏自驾游了解实时路况。

证件:身份证和学生证一定要带。学生证的话,门票优惠。

DAY1 我们在路上

第一天(2016年8月6日星期六):德阳雅安天全泸定康定( 412公里 途经:京昆高速、沪聂线)
           午饭:天全
           宿:新都桥

从德阳出发,车经京昆高速公路,抵达雅安。再经到G318国道过天全县抵达泸定,晚宿康定
由于天全飞仙关到康定一线因雨季问题,时有小堵,但也不严重,但最终还是打乱住宿新都桥的计划而选择在康定住宿。

早晨7点,两车汇合,检查行囊,准备出发。

拍张公里数

成都二绕,雅安出口维护,只好从绕行崇州下,重上高浪费20分钟

就在前几日,多营到飞仙关路段还在实行交通管制,我们一路倒是通畅无阻,,(注:省道211石棉大岗山郑家坪发生塌方,道路中断,未走石棉而选择走天全)了解路况是如此重要,中午到达天全县,吃午餐。

二郎山隧道的通车,天堑变通途,以往要走两天的路程,短短十几分钟就搞定了!

红色记忆泸定桥,此处海拔1700米

距离康定27公里的地方堵车半小时

下车活动活动,喘口气,照点照片,欣赏一下沿途风光。

,还好,只堵了半小时.......出发了

下午18点安全到达康定。由于时间较晚了,和大家简短商量,为了行车安全就不再前往新都桥住宿了,今晚就在康定打尖歇脚了。

一首浪漫的康定情歌,一个浪漫的故事,成就了这座溜溜的小城。海拔已升至3200米。

依旧来到三年前的“口福园”餐馆,味道好,自然生意是越来越好了,现在都要排队就餐了。

DAY2 我们依旧在路上

第二天(2016年8月7日星期天)康定新都桥雅江理塘香格里拉镇 (491公里 途经:沪聂线、S217 )

宿:香格里拉

早餐后,从康定出发,翻越折多山((海拔4298米),途径新都桥,翻越高尔寺山(海拔4412 米),
               经雅江(县城海拔2569),
               翻越剪子弯山(海拔4659米),(在半山腰就是天路十八弯的景点)
               卡子拉山(海拔4718米),
               经理塘县(海拔4000米),观毛垭大草原风光。
               经无量河,翻越兔子山(传说中龟兔赛跑地点),
               途经海子山自然保护区(海拔4500米,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川遗址、稻城古冰帽),沿途欣赏赤土河谷迷人风光、世外桃源般藏式村寨,
               抵达最后的香巴拉——香格里拉镇。

早餐就近选择“一面之缘”的牛肉面,味道还是不错的!

以前的折多山石碑也被拆掉了,被扔到了一边,可能是太小了,不能彰显康巴第一关的大气,新的石碑还未刻字。

折多山位于四川甘孜州境内,垭口海拔4298米,它是川藏线上第一个高山垭口,有康巴第一关之称,翻过折多山,就正式进入康巴藏区。它也是重要的地理分界线,西面为高原隆起地带(是青藏高原的东部),有雅砻江日夜奔腾,东面为高山峡谷地带,有大渡河穿流而过,是大渡河和雅砻江流域的分水岭,北面是阿坝州的大小金川。“折多”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写成汉语又是“折多”二字。这里的盘山公路九曲十八弯,180度的来回“折”叠,象"多"字一样盘绕直上,拐了一个急弯,又是一个急弯,难怪当地人有句话:“吓死人的二郎山,翻死人的折多山”。站在山顶上,可以眺望到“蜀山之王”-海拔7556米的贡噶山。自从二郎山隧道的贯通,折多山便成了川藏线上的第一座具有挑战性的高山,318国道在这里穿过了4298米的垭口后一路下行就进入了摄影家的天堂-新都桥

到了新都桥,没有停留,直接赶往下一个目的地。

零食的高原反应,在平原时还瘪着的零食袋现在都胀的快要炸开了!!!

名符其实的这里的山路十八弯........

骑车走川藏线,需要钢铁般的意志和耐力!加油!!!!

卡子拉山此次行程的最高点,海拔4718米

兔儿山也未停留,你发现兔子了吗?

海子山依旧未作停留,回来再做打算。特别提醒:注意控制车速,在这里看见有车撞上了牦牛,这是很麻烦的事!

桑堆镇的红草地,可惜季节未对,红草地未红,但丝毫没有影响我们出行的心情!

尊胜塔林

傍晚6点,抵达香格里拉香格里拉迎接我们的是彩虹。

DAY3 稻城亚丁,我们来啦!

第三天 (2016年8月8日星期一)游览稻城亚丁景区

宿:龙同坝

亚丁景区Day1:香格里拉镇(宿)——售票大厅——亚丁村——龙同坝——扎灌崩——冲古寺草甸——冲古寺——卓玛拉措——龙同坝(宿)

(温馨提示:尽管从香格里拉到景区门口距离很近,约3公里,还是提醒自驾的朋友尽早赶到景区门口,车位有限)

从景区门口乘座观光车大约1小时左右到达龙同坝(观光车终点为扎灌崩),我们在此下车,找寻住宿点。由于龙同坝离景区最近,且海拔较亚丁村低,为了节省时间,我们选择了在龙同坝的龙门客栈休息住宿。龙门客栈租期明年就要到期了,听说要推倒重建,不知以后还会不会有龙门客栈。

看到这个龙门客栈,不由想起电影《龙门飞甲》里的龙门客栈,龙门客栈实际就是民宿,房间倒是干净整洁,价格也较合理,住下了!

民宿代表了一种情怀,一种具有原真性的生活状态,试想人们不远千里来到这里,是想要怎样一种状态,是想体验怎样一种生活?民宿体现的是一种慢慢沉淀的文化底蕴,更是一种追求自由洒脱、纯粹自在,心灵回归,天人合一的生活方式,正符合现代人想远离喧嚣的一种情怀追求,去山野乡间享受慵懒的“慢生活”的民众心态。民宿主人应有一定的文化修养、审美水平、生活情趣和工匠精神,懂得设计、精于管理、善于分享,学会与游客交流攀谈,介绍当地旅游线路、景色,并在民宿推广中植入故事元素,使民宿具有浓厚的乡村味、地方味、人情味,如果送上自家种植的事物,自己创作的艺术品,双方的距离感会在互动中消弭,住客往往都能成为老板的朋友。

今天是出行以来最轻松休闲的一天,经过短暂的午休,我们开始了亚丁景区 短线游程,龙同坝-扎灌崩-冲古寺草甸-冲古寺-卓玛拉措
      从龙同坝坐观光车到扎灌崩,下车后往上走500米左右到达冲古草甸休息区,往左前往牛奶海,往右爬山前往冲古寺、仙乃日神山和卓玛拉错。

仙乃日是观音菩萨,藏语意为“观世间菩萨”,海拔6032米,是"三怙主"雪山的北峰,佛位排在第二位,是亚丁景区三大高峰之首。周围是冰蚀峰林地貌,冰川和冰川遗迹及高山湖泊,整个雪山是个环型冰斗下斜造型,所以我们从两侧观看时,山峰始终面朝着我们。其状巍峨,象菩萨端坐在莲花台上。

仙乃日是稻城第一高峰,峰顶终年积雪不化,山形酷似一尊身体后仰的大佛,在云雾的缠绕下更显得神秘莫测!

明日七夕节,游客们早就用石子摆好,我们也借用一下........

雪山脚下的绿宝石——卓玛拉措,“措”在藏语里是“海”的意思,是仙乃日的融雪形成的海子。密林中的珍珠海如一颗镶嵌在莲花宝座上的绿宝石,碧波荡漾,粼粼波光中透出无限清丽,湖畔四周,参翠如屏。

不一会,天空中飘着淅沥沥的小雨,雪山被一团雾气笼罩着,又见烟雨朦胧。

高山气候变化多端,一天之内会出现几个变化,雾涌至而将整作山陷入一白茫茫的世界里。我们既然无法左右天气,但是我们可以左右心情!

话音刚落,风停雨歇云未散,卓玛拉错,或碧绿、深绿、墨绿、鹅黄;或湛蓝、深蓝、浅蓝,远远望去碧蓝如缎、色墨相间、深不可测,静静注视着她,雪山、绿树、蓝天、白云的倒影与真正横卧于水底的老树交相辉映,真是妙不可言。

航拍器拍出来的景色一定漂亮!可惜我们看不到了

云雾变幻莫测,时而铺天盖地而来,成为缥缈迷茫的世界;时而临风飞去,眼前又变成挺秀明媚的天地,真像个“洁白的幽灵”与人嬉戏,令人感到神秘。

人与自然亲和,人和动物友好相处,是大自然平衡谐美的前提。

站在湖边,阵阵山风贴着湖面拂来,涟漪浅起;雪山凝然不动,你只需静静地品味这一片听不清歌词的音符,便能让你回味无穷。

冲古寺海拔3900米,是亚丁的地标。1928年,当探险家洛克透过冲古寺的小窗户,沿着峡谷,远眺月亮下宁静祥和的亚丁村,香格里拉的传说从此诞生。

回到龙门客栈,同为游客的小宋老师带我们去采蘑菇,这个当然必须要去!!!

野生奶油小草莓,有一股浓浓的奶香味,个小,果肉软多汁、味酸甜,水嫩多汁,吃起来实心味美!

来张美丽热情的小宋老师美照,可惜有点照花了,但是不影响小宋老师的美丽!小宋老师也是在当地盆友引领下,多次上山蘑菇,识得食用蘑菇的专家啦!

能食用的的空筒菌(土名),具体我叫什么我就不得而知了。

这种蘑菇不清楚能否可以食用,果断放弃,毕竟安全是第一位的!!!

儿子在小宋老师的指点下采到珊瑚菌,高兴坏了!

小宋老师的6岁儿子也是专家啦,指点哥哥采蘑菇!

原生态的环境,如帘似瀑,随风飘拂的松萝 ,都直观可靠地判断出当地的生态环境的好坏。

两个帅哥小伙来张合影,知道吗,一路都是弟弟照顾哥哥!!!

美味的菌子吃出的是回味无穷的味道!!!香!!!

夜晚的冰雹体现了高原气候的变化多端,也为明天的行程带来了惴惴不安!

DAY4 五色海、牛奶海,我们来啦!!!

第四天 (2016年8月9日星期二)继续游览亚丁景区

宿:香格里拉

亚丁景区Day2:龙同坝——扎灌崩——冲古寺草甸——洛绒牛场——牛奶湖——五色海——龙同坝(取行李)——返程回香格里拉镇(宿)
(温馨提示:美景无限,时间有限,行程较难,尽请大家尽早出发。对了,除了自热饭、水、雨具等必需品外,尽量轻装上阵,保存体力)

清晨起来,天气晴朗,都忘了我是"太阳神",走到那里都会雨过天晴,更何况是冰雹!

吃过早饭,我们就来到路边等候上山的观光车了。今天的行程是登顶,也就是去到五色海和牛奶海的所在地,为了节省时间,我们从龙同坝上观光车之后就不在扎灌崩,冲古寺多做逗留,在冲古寺草甸买票坐电瓶车直奔洛绒牛场。

云雾时而从山谷间涌起升腾,缠绕着秀山峦,若隐若现,如同一幅动态的水墨山水,或明或暗,或浓或淡的,塑造出笔墨的节奏、韵律、动态、意趣之美。

夏诺多吉,意为"金刚手菩萨",是"三怙主"雪山的东峰,海拔5958米,在"三怙主雪山"佛位第三,雪山的主峰为三棱锥状,在三座雪山中造型最接近金字塔,沿雪山两翼锋利的刃脊蜿蜒绵亘,刃脊背向光线的一侧呈暗影,蓝天中所勾勒出的线条尖锐有型。夏诺多吉山峰耸立在天地之间,在佛教中除暴安良的神甚,他勇猛的刚烈,神采奕奕,跨下围斑斓的虎皮,腰间绕着罪恶的大蟒,活像展开巨翅蓄抛待飞的蝙蝠。

浓处如重墨渍染,次浓处如浅墨泼洒,淡处如白絮游弋,淡云稀疏处,漏出的底色是一碧的湛蓝,彰显了中国山水“水不变不醒,墨不运不透,醒透不蒙则索”的精髓。

洛绒牛场被“日松贡布”三座深山环绕,贡嘎河从草场穿梭,林间溪流潺潺,与牧场木屋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原始而又迷人的景色,令人们进入返朴归真的境界。

从冲古寺草甸到洛绒牛场约7公里,徒步需3-4小时。个人计划乘坐电瓶车去,回程徒步,这样不仅可以节省体力,而且还可以争取在牛奶海和五色海逗留更长的时间。从冲古寺草甸到洛绒牛场这段路的风景也是美不胜收的,回程时也想沿途欣赏一下美景,可惜后来没有成行。

从洛绒牛场到牛奶海约5公里,只有两种方式可以到达:徒步、骑马。徒步5小时左右,骑马2-3小时,费用往返300元/人,途中就不要骑马了,否则价格你懂的。对了,骑马好像还有时间限制,骑之前最好问清楚多少钱。途中有一段70度的倾斜和溪水冲刷的路,骑马的人也得下马,很艰苦,所以大家要量力而行。

央迈勇藏语意为“文殊菩萨”,是“三怙主”雪山的南峰,海拔高度为5958米,在佛教中排在“三怙主”雪山之首。文殊菩萨在佛教中是有智慧的化身,雪峰像文珠师利用手中的智慧之俞直指苍穹,冰晶玉洁的央迈勇傲然于天地之间。神峰下由群册环绕着宽阔峡谷间,森林、草地、溪流和睦地各守一方,一派气势莽莽的自然景观。

时间告诉我们,心简单,爱经得起平淡,平淡中的陪伴,最心安,懂你的人,最温暖!

七夕节正好秀恩爱!

随意抬眼望去都是这样绝美的雪山景色,花花草草更是就在雪山下面,恍然世外桃源的样子,漫步在这样的地方,感觉自己呼吸的每一口空气都带着雪山凛冽又清甜的味道。

无限风光在险峰,路途是艰辛与遥远的,征程是曲折的,是充满险阻的。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何不趁着俯仰之间的时光奋力攀登,挣破诱惑的锁链。

向铺路的朋友们致敬!虽然用卷扬机将河滩上的砂石拉上了,但毕竟还是要背运一段,摊平铺开,在这高海拔地区不易呀!

高原地区徒步上山,肯定是对体能和意志的极大考验,只能慢慢的走,走一段,歇一段。在纠结中挣扎的艰难历程。

念你冷暖,懂我悲欢,真正的爱不过是在一起,不离开,花时间经营出来的。好夫妻,靠的是互补互爱!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我要飞得更高,飞得更高!!!(温馨提示:高原地区勿跑勿跳)

沿着崎岖的山路,从海拔3700米走到4700多米,“短短的”1000米挑战的是每个人的极限,不论是身体还是意志。

都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美景亦同,只有付出努力的人才有机会欣赏。

儿子早早登顶

置身于这片广袤的天地时,每一分钟的风起云涌都是一种诉说,而自己却无法尽数表达出来,所以你一定要自己来领受。

身空心静,云淡风轻。没有永远的晴天,也没有永远的雨季,晴天时晒晒太阳,雨天时听听雨声。也许有风有雨的日子,才承载了生命的厚重;风轻云淡的日子,更适于静静的领悟。

天地间仿佛只剩下自己,心中流淌的是宁静,也只有宁静。无繁华喧闹,无忧郁低落,取而代之的,是淡然,与宏伟的夜色融为一体的和谐。天地之美,其容乃大。

王哥是个旅游好搭档!!!!

从洛绒牛场到牛奶海、五色海是没有餐饮点的,背上来的自热饭这个时候派上大用处了,在这寒风凛冽的山顶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补充能量,还是不错的!(温馨提示:注意环保,请将餐后垃圾带走!)

天地之美,在其宏伟;天地之美,在其柔媚;天地之美,在其无回。

险峻的山巅,俯视大地,白云为伴,日月不息。

天地之美,在于它的无法重来。独一无二的美丽,是言语所无法描述的。天地不是因为什么而美,其本身就是大美,包容万物的美。时间永恒,天地不息。

人在高处不胜寒,海拔每升高100米,气温下降0.6℃,紫外线也愈加的强烈。高度越高,气压越低。气温低、气压低。低气压的现象对人体所造成的影响则是呼吸急促、食欲不振等高山症状,注意保重身体!

小美女也一览众山小!!!

笼罩在山头的云雾,像是戴在山顶上的白色绒帽;缠绕在半山的云雾,像是系在山腰间的一条条玉带。人间仙境般的美景令你立刻忘掉高山跋涉缺氧气虚的一路艰辛。霎那间你的感觉象是历尽了千辛万苦,突然拾到两块上天不小心遗落在人间的宝石,急切地想捧在手里、拥入怀中……

蓝色星球的最后一片净土,语言在此时都显得苍白和单薄。
       五色海由于在光的折射下会产生五种不同颜色而得名,冰谷下伸至湖畔,雪山倒影湖面,呈现奇幻的色彩,是藏区著名的圣湖。五色海(藏语名为:木底措)位于牛奶海上方,仙乃日与央迈勇之间。因在阳光照射下,产生五种不同的颜色而得名。五色海海拔4700米,在牛奶海右侧的一个陡坡之后,湖面呈圆形,湖水清澈,在阳光的照射下,折射出五彩光芒,碧绿的水色,如深情少女含情脉脉明亮而又恬静的眼睛,在雪山的映衬下发出蓝宝石的光泽。五色海是当地人心中的神湖,据称能“反演历史,预测未来”。佛教典籍中盛赞该湖,称其与西藏的羊卓雍错齐名。

逗精疲力尽的娘子乐一乐,为了满足我的愿望,辛苦了!!!

绿,纯净的绿;蓝,动人心魄的蓝。

已经是弱不禁风的小娘子.......

牛奶海四周雪山环绕,湖水清莹碧蓝,湖畔则是一圈乳白色沙滩环绕,景色是如此的迷幻,如此的醉人。偶见几只牦牛涉水湖边,怡然而惬意。

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睛却有睛

由于其他队友体力原因,回程洛绒牛场后大家都决定坐电瓶车回冲古寺草甸,只有我和王哥决定徒步洛绒牛场到冲古寺草甸,嘱托一番,我和王哥先行下山了。

回到洛绒牛场,“山雨欲来风满楼,黑云压城城欲摧”........,景区工作人员又高声告诉大家,要下暴雨了。我和王哥看看时间,考虑一番最终遗憾决定坐电瓶车返回冲古寺草甸,再坐观光车回龙同坝取行李,在景区门口等候大家。

等我们坐车到龙同坝,雨也停了,收拾行囊,告别龙门客栈,再见了稻城亚丁

大家陆陆续续出了景区,我们聚齐开车返回香格里拉镇,依旧来到达瓦驿站住宿。天空再次出现彩虹,欢迎我们的到来!

DAY5 又见新都桥

第五天(2016年8月10日星期三):香格里拉镇—新都桥(415公里 途径:S217、沪聂线)

头天大家都辛苦坏了,今天吃完早饭已经9点半了,开始返程的第一天!

稻城边上,景致很壮观,万亩杨林依着傍河,到了九月底十月初,会是一片金色的青杨林。

尊胜塔林

"稻城古冰帽"——海子山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体遗迹。怪石嶙峋及大小海子星罗棋布,1145个大小海子如上帝失手撒下的一千颗钻石一般闪烁在山间。尤其是那些数以亿计的花岗质冰川漂砾和1145个冰蚀岩盆(海子)铺满了整个山原面,没有树木、河流就连野草也只是偶尔丛生,"蛮荒"得像是火星表面,因此形成惊为观止的"天外星球,千湖之山"的奇异景观。

让时间筛选真正爱你的人。

肆无忌惮在海子山跳起来,你快乐吗?我们很快乐!!!(温馨提示:高原地区勿跑勿跳)

姐弟二人铩羽而归,没有近距离看见高原兔鼠.......

兔儿山,海拔4696米,远远瞧去,山头上“支”着一双活灵活现的石头兔耳,仿佛一只可爱的兔子在机警地打量着你。原来兔儿山也见证了一段生与死的爱情故事.........

海拔太高了,娘子也不想动了,不强求了,身体重要!

当年的天堂客栈已经易主改名,环境有提升,但住宿价格已是原来的十倍,只好忍痛告别!

神奇的光线,无垠的草原、弯弯的小溪、翠绿的柏杨,连绵起伏的山峦,风格独特的藏寨散落其间,各种风情和旖旎的风景让人沉醉,这就是新都桥,令人神往的"光与影的世界"、"摄影家的天堂"。

风停雨歇云消散,彩虹如练看天晴。

找了家德阳老乡开的从辉酒店,干净整洁,价格当然是友情价啦!!!老乡做的饭菜味道不错,很合大家口味,价格嘛........

DAY6 我们回家啦!!!!

第六天(2016年8月11日星期四)新都桥-塔公-八美-甲居藏寨-小金-都江堰-德阳 (547公里)

由于塔公到八美一段修路,9点钟开始限行,我们必须赶在9点之前通过该路段,不到7点我们就出发了!

日照金山,可惜全程都是手机拍摄,达不到应有效果

新都桥到塔公的景色非常不错,可惜我们为了赶路没有停留,甚为遗憾!!!整个河道写满了经文,四周崖壁布满了壁画唐卡!

还好限行路段只有二三十公里,我们顺利通过。

亚拉雪山位于四川甘孜康定道孚丹巴三县的交界处,海拔5820米。“亚拉”在藏语里的意思是“舍得”,理解为亚拉雪山是一座代表牺牲和奉献的神山,是八美地区的保护神,不容亵渎。

“甲居”,藏语是百户人家之意。甲居藏寨从大金河谷层层向上攀缘,一直伸延到卡帕玛群峰脚下,整个山寨依着起伏的山势迤逦连绵,在相对高差近千米的山坡上,一幢幢藏式楼房洒落在绿树丛中。或星罗棋布,或稠密集中,或在高山悬崖上,或在河坝绿茵间,不时炊烟袅袅、烟云缭绕,与充满灵气的山谷、清澈的溪流、皑皑的雪峰一起,将田园牧歌式的画卷展示在人们眼前,以一种艺术品的形态存在。

走过不少古城、古寨,对于甲居藏寨商业化模式,个人不太认同。不是因为收取了50元门票的问题,甲居藏寨的格局、建筑形态等有形资产保护的不错,但是一个藏寨的生命力,更重要的是对传统生活习俗等无形资产的保护,显然这里做得不够完善。文化的传承,传统的生活方式和习俗,与藏寨的空间形态相结合才是其生生不息的生命力所在,过于急功近利的商业模式只会让藏寨的路越走越窄。

下午4点半来到四姑娘山脚下,由于修路,实行交通管制,堵车1.5小时,本来计划去四姑娘山游览一番的,可能是亚丁风景过于迷人,也可能是太累了,想家了,大家提不起再次游览起兴趣了。

既然堵车,就到旁边的山谷里耍水凉快凉快!

水好刺骨!冷的曾哥直跳脚!!!

又到夕阳西下时,我们这一边开始放行了,警车一路开道,倒也畅快,经过休息我们决定了回家的计划........

翻越海拔5040米的巴郎山,浓雾弥漫。能见度不过几米,打开雾灯、双闪,谨慎翼翼抹黑前行,巴郎山让我们领略了高原山脊间公路的峰回路转,感受自驾的有惊无险........夜晚12点我们平安到家,一切安好!!!

谨以最后的公里数作为纪念,它见证了我们一路的艰险与欢歌笑语!

后记

这一路的景色还不是最美的,最美的季节是十月中旬的秋季,一路的景色肯定会让你流连忘返,真的,大美在四川!关于旅游,我不想重复无趣的日子,更不是一个循规蹈矩的人,不喜约束,崇尚自然与随缘,我们需要的是旅游时刹那的感动和顿然的彻悟,景美不美,还是在于你的心态,在于看风景的人与事,大美在于心!!!学会释怀,学会放松,学会生活,每一次的旅行,都会伴随着一段记忆的逝去,珍惜就好!!!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8-21 12:25

引用 jibinwuxi 发表于 2016-08-21 12:25:36 的回复:

回复jibinwuxi:下次一起去呀!!!!

2016-08-21 12:41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8-22 09:58

2016-08-22 10:21

引用 已经不太脆的土豆条 发表于 2016-08-22 09:58:43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已经不太脆的土豆条:行程我已经写了,还需要什么?一定告诉你

2016-08-22 10:52

咨询一下从雅安到康定过去的那条路路况怎么样啊~~一般轿车开起来困难不?

2016-08-22 14:08

引用 大白想旅行 发表于 2016-08-22 14:08:54 的回复:

回复大白想旅行:雅安到康定路况雨季不稳定,现在能通过,一般轿车开起来一点也没有问题!

2016-08-22 14:36

回复大白想旅行:建议十月中旬后前往,到时风景绝佳,路况也好!

2016-08-22 14:37

引用 大勇 发表于 2016-08-22 14:37:22 的回复:

建议十月中旬后前往,到时风景绝佳,路况也好!

回复大勇:一路到稻城轿车都可以hold住吧?看惯了川藏线的烂路…有点担心😂

2016-08-22 14:38

引用 大白想旅行 发表于 2016-08-22 14:38:38 的回复:

回复大白想旅行:完全没有必要担心,一路柏油路,轿车随便hold得住,开心的玩耍就好!!!!

2016-08-22 14:43

引用 大勇 发表于 2016-08-22 14:43:30 的回复:

回复大勇:好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