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内蒙草原千里行-(北京-达达线-东乌-S303-阿尔山-满洲里-兴安盟-赤峰-北京)

深海 (北京) LV.7
2016-08-20 15:38 1049/11
  • 出发时间/2016-08-12

概述

初次想要去阿尔山的念头已经可以追溯到的2006年,十年后的今天,才终于得以成行。

最开始计划的是从北京齐齐哈尔坐高铁,然后从齐齐哈尔开始自驾阿尔山游,但在权衡了整体的费用和距离后,还是决定从北京租车自驾,没车的悲哀。

线路方面,由于从北京出发,可选的线路很多,但其中S303是不能不考虑的,作为这个北方的天路,各种烂路+美景的传说一直吸引着各方游客前赴后继,也被各种攻略吓的曾经有所动摇,但既然赶上了,也就一定要走这一遭了。

车辆方面由于是较早租的车,经济和舒适的角度,选择了标志308S,一个底盘相对较低的轿车,当时还没有考虑S303的,但实践经验显示,也不算是错误的选择。

最终路线:北京——大滩——经棚——达达线——阿斯哈图石林——西乌珠穆沁旗——东乌珠穆沁旗——S303——阿尔山——满洲里——海拉尔——阿尔山——兴安盟——赤峰——北京

部分照片为单反拍摄,其他为手机拍摄。

路线图

第一天,周五晚上下班出发,北京——丰宁——大滩,265公里,过路费55元。

第二天,大滩——经棚——达达线——西乌珠穆沁旗——东乌珠穆沁旗,670公里,过路费65元。

第三天,东乌珠穆沁旗——S303——S203——阿尔山,410公里,过路费20元。

第四天,阿尔山——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新巴尔虎左旗——满洲里,480公里,过路费10元。

第五天,满洲里——国门景区——达赉湖——海拉尔,250公里,过路费45元。

第六天,海拉尔——阿尔山——兴安盟,570公里,过路费100元。

第七天,兴安盟——阿鲁科尔沁旗——翁牛特旗——赤峰,645公里,过路费185元。

第八天,赤峰——北京,410公里,过路费190元。

关于S303

关于S303,详细路况描述请参见DAY3 东乌珠穆沁旗——S303——阿尔山,有详细的局部路况描述。

总结一下,个人感觉:
如果是SUV,技术熟练,那这条路基本可以说是景观大道。
如果是SUV,技术一般,注意安全前提下,基本也是10小时不到,轻松拿下。
如果是轿车,技术熟练,只用单边桥一个技术,基本就跟托底没什么关系了。
如果是轿车,技术一般,那这条路就只能说是相当困难了,托底什么的自然也就少不了了。

DAY1 北京——大滩 8-12

为了赶路,周五下班早走了1个多小时,17点多出城,途经怀柔丰宁,赶在20点多到了大滩

选择直接向北没有选择张家口锡林郭勒方向的原因是因为整体距离要节约80多公里,而且节约了不少高速费。

四环上京承,到怀柔转G111到丰宁,一路路况极好。到了丰宁不进城,直接G111继续向北,准备直接上张承高速向西尽快到大滩,结果碰上土城到高速入口一段10公里左右修路,耽误了一点时间。

张承高速这一段全部上坡,还有几个隧道,灯火通明全隧道拍照限速60,简直就是脑残的设计,68公里收了35,真是坑。

大滩比想象中热闹太多,商业气息浓重,农家院遍地,寻了个人气还行的农家,200砍到150。夏日旅游旺季的,只是晚上有点吵,KTV鞭炮什么的都是家常便饭,能闹腾到23点以后。

DAY2 大滩——东乌珠穆沁旗 8-13

农家院一般貌似都没有早点,大滩镇主街上有不少早点的饭馆,可以解决早饭问题。

吃过早饭后上路,一路向北,走G239,路况基本都是高速状路况,风景甚佳。

桑根达来附近转向东,上G105,路边风景略有变化,出现了沙地景观,路况比之前的G239略有差距,此段已经属于内蒙草原大通道。

G105行至克什克腾旗(经棚),略作休息。

经棚镇不大,却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空气不错,也很干净。

过了经棚,向锡林浩特方向,行驶一段后,右转进入达达线。

路况景色俱佳,沿途还要经过白音敖包景区,有时间可以去看看。

沿达达线到达阿斯哈图石林。景区属于将公路圈起来,规划为景区。因此达达线到达的是景区西门,据说还有靠近S204的景区东门,各门之间社会车辆不能通行。

石林景区门票120元,景区车20元。车行20分钟左右便来到景区山梁部位的一个中转点,这里通往景区的A,B,C等区域,时间不足的话感觉去A区即可。B,C等区还需要换乘其他小巴车摆渡。各个区域游览基本都是平路,偶有小起伏,台阶等,算是比较好走。

石林景区西门原路返回5公里,岔口向北巴彦高勒方向前进,还属于达达线,此段有10公里多的烂路(搓板,为明天的S303预热),后段已经修好了柏油大路,直到S204。

沿S204很快就到西乌珠穆沁旗,稍作休整后直奔东乌珠穆沁旗

西乌到东乌的路较窄,路况一般,但不影响行车,只是会车时略注意即可。车少,很清净,风景也不错。

到达东乌珠穆沁旗,入住恒硕宾馆,200多一点,价格不贵,内部环境很好,尤其是够大,还有地下停车场。

DAY3 东乌珠穆沁旗——S303——阿尔山 8-14

最重要的一天开始,东乌出发,到阿尔山路程其实只有400公里多。就是这400公里,融合了此行的大部分精华。

东乌出发到沿S101到宝拉格苏木,路况不错,保持100没有问题。沿途路北的景色相当漂亮,感觉是全程视野最辽阔的一段。

-------------------------------------------------------------------------------------------------------------------------
以下S303路况描述仅针对爱惜车子的轿车,SUV等等基本可以无视(全天被SUV秒了无数次
从宝拉格苏木路口拐向北,S303终于开始。之前做过功课,描述这里到满都宝拉格镇路况尚可,实际走起来完全不是一回事。

宝拉格苏木到满都宝拉格镇中间大致可以分为三段,中间有巴彦霍布尔苏木和额仁高比苏木两个镇子,都可以补给吃饭,这三段路基本都是弹坑路面,破损的柏油残路面仅容一车,还是左一个坑接着右一个坑,基本无法正常行驶,只能龟速爬行。只有最后的额仁快到满都的那部分路路况还尚可(60以上的时速)

部分路段的公路侧边可以看到草地中的车辙,已经被很多车开辟出来了部分草上土路,相比正路上的弹坑,还是好走的,也可以行驶。不过要注意是否可以回到主路,否则可能会导致无法前行,必须原路返回主路。

满都镇可以补给,住宿。镇子尽头向北,直到Y字岔口一段,路况基本可以说良好,总结一下就是满都镇附近的路基本都算不错。从那个Y字岔口向东继续前进,北侧可以看到哨所,路况恢复烂路,整体和之前烂路部分相似,走走停停,一直延续到宝格达林场附近,但整体感觉还是要比之前的巴彦到额仁段好走一些。

经过一个山顶哨所,宝格达林场标志碑和休息点,开始转入宝格达林场段。在前边路遇一个对向来的北京SUV小队会车时,一个老哥提示我最后的林场段才是此行最艰难的一段,当时还十分心寒。进入林场,格外小心,实际走起来,相比之前的弹坑路,基本是半斤八两,只是部分路段的坑确实要大于先前的弹坑,要注意。

林场快要结束的时候,就到了著名的圣山宾馆,景色旖旎,可以休息住宿。

经过宾馆,再往前烂路行驶30分钟左右,S303便告结束,可以沿S203直达阿尔山

总结一天的行程,东乌7点多出发,18点左右到达S303和S203岔口,共计349公里左右,时间10个半小时,加上停车拍照休息时间总共11个半小时左右。全程基本没有严重托底,只有慢速轻蹭底盘两次,基本证明轿车S303全无问题。

S203直到阿尔山,市区旅游气息浓厚,夜晚灯火通明,主街上鳞次栉比的宾馆,饭馆。在这旺季,普遍价格很高。

转了一圈问了问价格,最后选择了主路边一个家庭旅店,就是当地人的二层小楼,分成很多间,当成宾馆用,200一晚,环境也不错。

饭后可以在城里溜达转转,阿尔山很小,环境优美,尤其是这个季节,远离了都市的喧嚣和闷热,享受一下这里的凉爽和清静。

DAY4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满洲里 8-15

阿尔山市用过早饭后,驱车前往伊尔施,从伊尔施向国家森林公园方向。

7,8点多的阿尔山浓雾弥漫,一度还担心今天的天气,8点多抵达公园门口时候,浓雾消散,恢复蓝天白云。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攻略很多了,门票+景区车票=180/人+105/车,感觉真是够贵,都来了,又不能不进去,自驾车就不开了,坐景区车还对得起那105的车费。景区沿线范围很长,主要景点都包含在门票中,有效期两天,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全部游玩,感觉基本一天就能搞定。

景区允许骑行者通过是个不错的举措,可惜180元的门票无法减免,有点小贵,但也不错了。

景区分东西两个入口,伊尔施这边是西门,没有预定景区住宿的貌似不能自驾进入,就算预定了住宿,自驾车也必须交那105元的景区车费,真是有点无语。

我们选择了最里边的驼峰岭天池和中间石塘林景点,一个是天池,一个是火山特色地貌,还值得一看。车行到最里边(东边)的驼峰岭需要约50分钟,如此属于倒序游览。

两个景点中午时分就搞定了,剩下的感觉意义不是很大,前方路远,于是就继续赶路了。

中午时分从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出来返回伊尔施,向新巴尔虎左旗方向赶路,途径诺门罕战役遗址陈列馆,免费的,进去看看也无妨。大门有两个当年的真家伙,很多游客围着拍照。陈列馆离大门目测有个500多米,出租的自行车20元,草原骑车的感觉不错,凉爽的很,就是实在够难骑。

陈列馆和其他的博物馆类似,都是历史介绍和诸多证物,记录了一段历史的沧桑。

继续向前经过新巴尔虎左旗,继续向右旗方向,不远就来到了甘珠尔庙,远远的就能看到庙中的白塔,门票貌似是好几十,感觉太贵就没进去。到的时候也比较晚了,寺庙也比较偏僻,感觉有点门庭冷落的感觉。

嵯岗出来向西上了绥满线向满洲里方向,居然又是一段类似S303的烂路,日已西沉,开的那叫一个纠结。

熬过了这段烂路,进了扎赉诺尔城区,上了G301绥满线(非彼绥满线),康庄大道直奔满洲里

还没进满洲里市区,远远就看到了左边小山上一个教堂似的建筑,才知道这就是满洲里的欧式旅游观光婚礼宫,刚进市区第一个环岛左拐就能上去,门票20。

华灯初上的时间巧的不能再巧,这个景点,说实话要不是晚上,还真未必会来。婚礼宫的小山上可以鸟瞰满洲里市区的全景,配上满洲里灯光夜景,真是意外的收获。

满洲里的繁华真是远超我的想象,也可能是3天的奔波已经不习惯了那种繁华的感觉,夜景可以用金碧辉煌来形容,市区不算很大,但街道密集繁华。由于是边境口岸,俄罗斯文化已经深深烙印在这里。

去西餐厅用餐,还赶上各种单行线,停车又恢复成为了问题,晚上住宿的宾馆也在这条街上,着实费了一番功夫,才给车车找了个好窝。

住宿的价格也达到了此行的顶峰,338,这还算便宜的。

之前看攻略,说购物可以考虑路过海拉尔时候再买,不过个人感觉,还是在这里解决比较好,毕竟是真正的口岸。

晚餐卢布里西餐厅,开开荤。

DAY5 满洲里——达赉湖——海拉尔 8-16

早上收拾好出发,直奔东边的套娃广场。到了一看,广场已经收费,50元/人,没办法,也得进去。

好在里边的景色还算对得起这价格,入口东边有个俄罗斯套娃艺术馆,进去观瞻了一番,工艺精美,但价格高高在上。不过对比后来走过的那些小店,如果真想收藏或者送人的话,这里的套娃的确更上一个层次。

套娃广场西边几个公里就是国门景区,景区边上就是俄罗斯边贸购物区,走到国门门口,还是深感这80元门票实在太贵了,于是决定在门口瞻仰一下就OK了。剩下这钱,还是去边贸区购物好了。

边贸区就在国门景区小车停车场的北边,在里边购物首先需要出示身份证+20元,办一个个人购物卡(此卡不退),然后才可以进入贸易区购物(可以全部购物1张卡结算,但进去必须人手1张,刷卡进入购物区)

边贸区主要都是一些糖果,粮油,食品,价格应该算是很有优势了。挑选好后,每个商户会分别给你一个清单,持全部清单最后一起结算,只能刷卡,中国银行的卡还有点点优惠。支付后再持单据回原商户取货。稍稍有点小麻烦。

购物结束,告别国门,转往达赉湖方向。开车50分左右就到,远远看一下基本也就满足了,如果有兴趣,可以掏钱进景区看看。特意在通湖路上找了一个馆子吃鱼,鱼很鲜,就是刺多了点。

2个小时左右,沿G301到了海拉尔海拉尔的交通仿佛又回到了北京,路窄车多,为了开到酒店还耽误了一番功夫绕路。

海拉尔的夜晚还是相当不错,尤其是住在伊敏河边,空气温度都是相当给力。

DAY6 海拉尔——兴安盟 8-17

海拉尔沿国道去兴安盟,途中结果诺干湖景区,还没有收费,景色还行。

再过阿尔山,没有经过市区,直接沿S203奔了兴安盟

兴安盟乌兰浩特)的繁华程度明显和海拉尔差了一个档次,不过这里胜在了它的安静,从交通上就能看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祥和程度有时候是和它的现代化成反比的。

DAY7+8 兴安盟——赤峰——北京 8-18 19

基本上就是赶路的两天,就不多写了。

兴安盟是个安静的城市,节奏较慢,吃了一顿健康火锅,相当不错。

赤峰靠近首都,已经十分现代化,节奏也快了很多,城南对夹还不错。

费用

总结一下此行的费用,7天半,北京——阿尔山——满洲里——海拉尔——兴安盟——赤峰——北京
赶路3700公里左右,基本平均一天500公里,稍微有点赶,不是休闲的节奏。

油费靠着标致308S的良好表现,只有1200多。过路费由于国道占主要部分,只有670多。当然还要算上9天的租车费用2100元。

其他乱七八糟都加起来,两人一共是7600左右,平均每人3800。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8-22 13:25

引用 asycjp 发表于 2016-08-22 13:25:26 的回复:

回复asycjp:自己开车走这一趟?那难度不小吧。2人1车感觉都比较孤单。这路线似乎也只能自驾,没有包车的可能吧。要是只去阿尔山,满洲里什么的,可以火车飞机等等的,一个人问题不大。

2016-08-22 13:53

2016-08-22 14:10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8-22 18:58

攻略很详细,玩的开心就好。只是草原貌似达不到我们心目中的想象了~

2016-08-22 21:34

引用 飘渺游侠 发表于 2016-08-22 21:34:42 的回复:

回复飘渺游侠:恩,是和想的不太一样,不过有些还是十分惊喜了

2016-08-23 12:32

引用 最爱今市子 发表于 2016-08-22 18:58:31 的回复:

回复最爱今市子:呵呵,是啊,平时的日子只能窝在城里

2016-08-23 12:32

引用 深海 发表于 2016-08-23 12:32:12 的回复:

恩,是和想的不太一样,不过有些还是十分惊喜了

回复深海:嗯,还是很美很美。你是几月份去的,十一期间去会不会太冷了

2016-08-23 13:17

引用 飘渺游侠 发表于 2016-08-23 13:17:23 的回复:

嗯,还是很美很美。你是几月份去的,十一期间去会不会太冷了

回复飘渺游侠:这不新鲜出炉的,上礼拜刚回来,现在那边早晚都较冷的,10.1肯定会冷的,但是一季一季的不同天肯定也是不错的,阿尔山冬季不关门

2016-08-23 13:38

你好!你是难得把s303轻描淡写的人,潇洒!我们打算一周后前往挑战,SUV自驾,还是请你帮忙参谋挑战S303是否OK?我男票正在303和101之间犹豫…谢谢!

2016-09-24 23:30

引用 与NoNo先生 发表于 2016-09-24 23:30:01 的回复:

回复与NoNo先生:s303对于suv真的不是啥事,只要小心点相当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