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记苏州,同里之旅)

MorningMor (武汉) LV.9
2016-08-20 15:52 431/2
  • 出发时间/2015-06-15
  • 人均费用/2000RMB

这是一篇拖了很久很久的游记,一直说要写,却又一直懒得写。
一直到今天才动笔。
上周去了重庆,回来整理旅游照片的时候,发现上百张照片里也挑不出几张满意的。本来觉得我瘦了,应该照出来要比以前好看一些才对,可是好像恰恰相反。思来想去,可能是因为帮我拍照的人不同吧~大概只有Rosa会不厌其烦的帮我选景,调整亮度,蹲下来,拍到我满意为止~
我在离你半个地球之外,想念你。

走吧,去旅行

旅游是计划好久了的,从无疾而终的西塘之旅,计划到四川康定的西部探险,最终还是决定下江南~
交完毕业论文终稿,拍了毕业照,吃了最后一顿大排档,准备出发我们的旅行。
毕竟,学生证再不用就要过期了啊……
早上8点24汉口开往南京南。
记得到汉口火车站的时候,广播里播报了好几趟因为暴雨而停运的火车,挺庆幸我们坐的这趟并没有受到影响。
人生第一次坐动车……想想还有点小激动……

南京

虽然我们的目的地是苏州,但是还是决定先坐动车到南京,再坐火车去苏州,除了省了几十块的车费之外,更重要的是慰藉一下我的南京梦。
大学四年,一直很喜欢南京,觉得以后要去这里工作该有多好。
后来年岁渐长,也越来越恋家,南京渐渐的,变成了搁浅在心底的一个梦。
其实从来没有去过南京,只在书里读过,六朝古都,秦淮河畔,想想都觉得好向往。
所以在去苏州的途中,在南京稍作停留,让我有机会看一眼这小桥流水,这青瓦黛墙……

没有时间街头巷尾的找美食,只能拖着大包小包的行李随意找了一家店吃了点南京特色——鸭血粉丝汤和鸡汁汤包。

Rosa是高贵冷艳吃香菜鸭血鸭肠鸭肝会死星人,所以鸭血粉丝汤是我的~也许是我吃的这家店做得不好,总觉得和武汉街边的鸭血粉丝汤并没有什么两样。据Rosa说她的鸡汁汤包也是腻得很。

找了路人,拍了N张照片才能把我们俩和古秦淮的牌坊一起拍进去……拖着大包小包行李的我们……以及我也不明白那个时候为什么穿绿色裙子背黄色包戴粉色帽子……

旋转  跳跃  我闭着眼

现在的Rosa也比那会儿瘦了好多。

夫子庙里买的酸奶,带走了的“南京记忆”,带不走的南京记忆。

因为在南京只停留了短短的几个小时,很多美食来不及去吃,很多美景来不及去看。现在回想起来,只记得当时拖着大包小包顶着大太阳四处拍照,但也算圆了我的南京梦。
你好,南京
再见,南京

苏州

坐火车到苏州的时候已经是晚上6、7点,天黑了,但是真的是一出站就被惊艳到了。
苏州火车站很漂亮!苏州站的牌子发出很柔和的光辉,很温婉很小家碧玉的感觉。

嗯,到现在我都还觉得,苏州火车站是我去过的最漂亮的火车站了……
对面的古城墙也超级美!

Rosa最喜欢这张照片,觉得很有感觉~

坐了出租车去订好的青旅,因为谈话中表露了我们是外地人,所以被出租车司机带着兜了远路……
到了这里才知道这里的晚上安静得很,本来还打算晚上出去逛逛,结果真的和青旅老板说的一样,外面店都关门了,街上黑漆漆的,没什么逛头……我和Rosa溜达了几条街才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开着门的小吃店,进去点了份干炒牛河填饱肚子。
说到晚餐,我们俩饿着肚子在街上觅食,好不容易看到前面有一家亮着灯的店,叫“有家包店”,Rosa兴奋的说“我们吃包子也行啊”,结果走近了才发现是卖包包的店,不是卖包子的店……

============================苏州博物馆==============================
苏州的游荡从早餐开始。

排了好久的队才买到苏州出了名的哑巴生煎,结果咬了一口发现里面的肉馅是甜的……实在吃不惯……

不愧为园林城市,连公交站都别有一番腔调。

苏州博物馆门口拍着长龙,不过好在前进的速度很快,小半个小时就排到了。平江路,拙政园,都在这附近。
到了苏州博物馆才觉得这里的风景有一种喧宾夺主的感觉,仿佛风景才是这里的重点,锦鲤、竹林、假山、人造瀑布,忠王府……

脸大的人拍照,看不清脸是最好后面是一片竹林~

今天的主题是“花姑娘”~所以头上衣服上全是花~

Rosa最喜欢的一张照片,要知道为了拍一张跳起来的照片,我们尝试了无数次!

最后寄一张明信片给朋友~在苏州博物馆这里的邮局可以免费盖苏州博物馆的印章~

=================================平江路===================================
啊,平江路……
啊,逛吃逛吃逛吃吃……

桂花鸡头米,糖粥,各种形状的糕点,狐狸家的酸奶,鸡脚旮旯的鸡爪子……一路吃过去……说起吃,为了坚持吃到让我们惊艳的卤鸡爪,一路上我们都在买卤鸡爪吃……吃完整条路的卤鸡爪,最后还是觉得好像也挺一般……

很想去仙剑客栈看一看,可惜走完了整条平江路都没有找到……

觉得这家店的灯笼炒鸡好看!

讲真,作为一个吃不惯甜食的人,朱鸿兴面馆的面真的是我在苏州吃到的最好吃的东西!墙裂推荐!鳝糊倒进面里搅一搅味道好极了~

===================================拙政园=====================================

苏州以园林著称,我们猜想其中的风景应该是大同小异,所以就只去了拙政园。

Rosa说这个窗好像电视机……所以在里面唱戏~

这里的绣球开得很漂亮~

拙政园里面有个苏绣博物馆,苏绣真的好漂亮

在拙政园里遇到一位画画的老爷爷,据说是住在这附近的,天天都来,画得一手好画。
这是他的作品之一,大触……

Rosa很喜欢这张照片!
试问卷帘人,
却道海棠依旧。
知否?知否?
应是绿肥红瘦。

上海

上海也是匆匆一瞥。
睡了一夜,去城隍庙吃了顿贵得离谱的早餐,看了眼烈日下的外滩,拍了几张东方明珠,也算是来过了上海
最后坐在公交上远远的瞧了一眼依萍跳下的外白渡桥。
尚且来不及唏嘘,就要离开。

同里

毕业旅行的最后一站是同里古镇。
到的时候已经是晚上5点半,门口查门票的人已经下了班。去同里其实不需要买门票,里面只有几个小景点是要门票的,如果只是来体验一把古镇风情,完全可以等到5点以后再进来,省下100元的门票钱~
苏州火车站旁边的汽车站有直达同里的客车,半小时一趟,很是方便。
Rosa睡了一路,我却一直在看沿途的风景。很美,难怪乾隆这么喜欢下江南。在经过的某个站台看到了一位穿着水红色旗袍的少女,容貌如何看不清,但是一身水红色旗袍是真的漂亮,很抓人眼球。本想拿手机拍下来的,奈何车开得太快。不知道乾隆当年是不是也这样一眼瞥到了一身水红色衣裙的盈盈。
同里汽车站到同里古镇还有一小段距离,走过去也可,搭旅游小电车也可。

同里多桥,多水。隔着水可以看到对面灯火辉煌的酒吧。
同里很小,半个小时足以逛遍,但是我们却在这里住了两天,感受了一把慢生活。

同里的住宿也很便宜。
订了50元的阁楼房,临到住的时候才发现老板任性得很,钥匙交给我们,自己回家去了。因为是淡季,一整栋楼就只剩我和Rosa两个人住,50元承包了一整栋楼,这个感觉好爽。

Rosa在明清街买了一对耳环,我们俩一人一只,对着墙面拍了一张照片,很是喜欢。

同里比较出名的戏台,貌似每年还会有文艺表演来着。

来到同里的第二天,下起了淅淅沥沥的雨。
于是和Rosa讲:这一趟不亏,看过了古镇的晨,看过了古镇的夜,看过了古镇的晴,最后还看到了古镇的雨。

同里有很多小饭馆,门口坐着招揽顾客的婆婆,吆喝着:吃了没,进来吃点吧。
这家店在同里好像还挺出名,里面的布置很漂亮,蓝印花布,油纸伞,而且可以看临湖的风景。
唯一的缺点就是人太多,经常需要和别人拼桌……
店里的米酒也很好喝。清清甜甜的,不醉人。

在这里,好像家家户户都挨着湖边,随便找家店,门口都摆着桌椅,坐下来喝杯茶,玩玩手机,哈哈。

同里有两家猫空。Rosa买了几张空白明信片,正在认真的画。

Rosa的成品图。
画完画,从猫空出来。本以为刚下过雨应该会凉快,结果一出门Rosa的眼镜就雾了一片,外面氤氲着热乎乎的水汽,好像在蒸桑拿。

或许是我们来的时候不是旺季,同里并没有太多游客,安安静静的,慢条斯理的……很舒服。
走的时候和客栈老板打电话,他说让我们把钥匙搁在桌子上,然后把门带一下就行。
啊……真的是民风淳朴……

归程

玩了一圈,发现最想念的还是武汉的吃食,笑。
写这篇游记和出去玩已经时隔一年,但是翻着翻着照片发现依旧清晰的记得苏州小家碧玉的模样,记得别有风味的火车站,园林气息的建筑,和古镇淳朴而又慢条斯理的生活……
以及陪我一起旅游的你。

城。会。玩。

2016-08-22 18:25

引用 amoyedu 发表于 2016-08-22 18:25:28 的回复:

回复amoyedu: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