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腔话旅游之贵州篇(七)

7、梵净山
第九天的行程是从镇远铜仁江口,由于是中午11点多的火车,所以上午的时间很宽裕。酒店对面的袁家豆腐脑再来一顿,说好这顿饭算早餐也是午餐,出门在外不能总是按部就班是吧。需要提及的是这家有一道叫“灰碱粑”的小吃蛮有特色,有点儿类似于菠菜面条儿但颜色发灰,配上佐料,是特有的风味儿,当然主要还是由于得到了政委的首肯。
习惯了京城的堵车,前往火车站的时间也留出了提前量,结果坐上1路公交只用了十分钟就到了车站,提前了一个小时,人家这儿压根儿就没有堵车这一说,人少车就少,真是小城市有小城市的好处。
镇远铜仁没有直达的火车,只能到玉屏再换乘大巴。从玉屏到江口有直达的中巴,也可以选择先到铜仁再转车去江口,之所以这么走是先前看到有人写的攻略说这边全程高速,比直达江口的车反而快。结果证明这个选择是错误的,或许是我们坐的这趟车的缘故,玉屏到铜仁基本没走高速,沿途时不时的有人上下车,好在路程不是很长,一个半小时到铜仁,再一个小时多一点的样子也就到了江口
江口是个不大的小县城,提前网上预定了一家叫“元亨酒店”,离汽车站不算远,步行十分钟的样子。标间178/元,欧式风格,设施尚好,服务也不错,这么偏远的地方,这个价格算是豪华的了。住宿妥当,简单洗把脸,该去找吃的了,此时已是下午的五点钟了。
按照酒店服务员的指引,走出一段距离,也没看见合适的餐馆。路过一条街,两侧都是老房子,有的已经很破旧,应当是条老街,满大街都是晾晒豆腐干的,看来豆腐干是当地的一个特色食品。家家户户的门前都挂着用竹篾编织的像特大号的斗笠一样的器皿,上面平铺着薄薄的豆腐干,远远望去,像一个个斑驳镂空的伞盖,别有一番看头。问了问价钱,15块钱一斤,来一斤,回去尝尝。最后在一家看上去还算干净的路边店坐下来,点了两份酸菜炒饭,一盘毛豆,要了一小瓶白酒,外加上刚才买的豆腐干,这就是晚饭了。说实话豆腐干的确好吃,尤其是下酒,绝对够得上一道菜。我这儿吃着喝着,还得跟两个卖东西的女的“套磁”,其实就想扫听扫听,明天这梵净山到底应该怎么走更好。开始还以为是母女俩,后来才知道敢情岁数小的那位是打工的,不是一家子。

**晾晒的豆腐干1**

**晾晒的豆腐干2**
吃完饭又跑到酒店旁边的超市,买了堆面包、方便面、榨菜,火腿肠之类的,这是明天的两顿饭。一切准备就绪,洗漱,今天得睡个好觉,养足了精气神儿,明天这趟梵净山可是个力气活儿。
第十天的内容是游览梵净山
梵净山号称是“贵州第一名山”,“武陵第一峰”,位于贵州东北部。以前只听说中国有四大佛教名山,这次来到梵净山,这里是弥勒菩萨道场,人家说是五大佛教名山之一,据说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又长见识了。
一早儿赶往汽车站,到梵净山的汽车是40分钟一趟,人满即开。前面一辆车只剩下了一个座位,我们是两个人,上不去了,只好再等下一趟,这样等于耽误了40分钟。到达景区的山门是九点半,门票加观光车加缆车的费用是290/人。观光车在盘山道上忽忽悠悠转了半个小时,然后是一眼望不到头的索道,缆车又坐了二十多分钟,这才刚到了半山腰,剩下的路就得自己爬了。木板铺就的栈道,一路蜿蜒而上,没来得及细数,估计有上千个台阶,你看吧,上山的人一个个儿都累的呼哧带喘的满头大汗。途中遇见一个老头儿,面色沉稳,身板儿硬朗,由儿女陪着也来旅游,一打听,老头儿八十七了,来自山西太原,看人家那精神头儿,不由得心生敬意,感慨一番。
好不容易到了蘑菇石,这是梵净山的标志性景物,赶上雾气挺大,简单照了几张照片,一路下行到了普度广场,稍作休息。左边的红云金顶犹如一座孤零零耸立的几十层高的摩天大楼,当然“楼梯”是外挂式的,盘旋而上,远看那些上上下下的人们,就像排成长串正在忙着搬家的蚂蚁队列。此前也听说了,那上边的路很陡很险,所以作为不善运动的我们,也就没有这项计划,右边的老金顶才是咱的目标。
其实从蘑菇石可以直接转去老金顶,我们是先到了普度广场,这样等于走了一段重复的路。上老金顶,开始是缓慢的坡道,渐渐的开始陡峭,再到后来就是险峻了,窄的地方只能一个人侧身钻过去。道路设计上就是单向行走,所以你不用担心撞车。可即使这样,你也要时不时的抓紧崖壁上的铁链,借助它的力量才勉强攀上更高一层的石阶。带来的登山杖和手套可是派上了用场,为此也受到了政委的表扬,想的周到,准备工作细致。途径拜佛台,果然古寺,最后到达金顶的燃灯殿。这条路游人不多,显得僻静,或许是大多数都是奔着的红云金顶去了。
在山顶上休息了一会儿,然后下山。下山的路依旧陡峭严峻,每迈一步,得看好了下一只脚放在哪儿合适,不然就可能踩空,那就不得了了。
回到普度广场,找个合适的地方坐下来开始吃午饭,也算是轻装减负。然后是一路下坡的到了索道站,开始下山,回到江口已是傍晚的五点多钟。
头一天的经历已经告诉我这里没有合适的餐馆,至少是我没找到,所以直奔酒店隔壁的超市,买几样吃食打发晚饭。居然发现了北京的红星蓝瓶二锅头,绝对的惊喜,配上生菜蘸酱,主食也就无所谓精细了,一顿不错的晚餐。
以我的感受,梵净山虽说不抵山西五台舟山普陀四川的峨眉以及安徽九华山名气大,人气旺,但要说风景绝对值得一看,景观特别,独具魅力,只有亲身体验才会感受到。

**梵净山栈道**

**普度广场一角**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8-22 13:08

引用 liushuo 发表于 2016-08-22 13:08:05 的回复:

回复liushuo:谢谢,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