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深处的那一抹红—色达

懒鱼 LV.2
2016-08-20 16:21 1341/9

在网上看过了很多关于折多山新都桥木格措和喇荣五明佛学院的照片和游记,心中便一直对它们有一种特殊的情感,面对即将到来的二十岁,就决定一个人瞒着家人去那边看看。

照片全是手机拍摄,苹果手机的相机真心不如其它手机,无法调曝光啊这些,所以有的照片只能凑合着看

1,成都-康定

早上九点从茶店子客运站出发,车费139元,沿途的风景相当不错

下午五点多六点的样子就能到达康定,搭了公交去订的酒店,放下东西就出来吃晚饭逛一逛溜溜城,晚上这边穿一件薄外套就够了

康定入住的酒店-央切尔锅庄,强烈推荐,这个好像主要是做标间的那种类型的,床位房只有一间六人间,男女混住,房间里有厕所,基本的设施都有,而且价格和其它青旅差不多,环境却好了好多好多,但是也有不好的一点就是没有青旅的伙伴多,住这儿的大多是家庭自驾游的,提前在网上预订是58一晚,含早饭

2,折多山-塔公草原-新都桥环线

这个环线分为大环线和小环线,大环线是经过木格措进折多山出,小环线是折多山进折多山出,有一段路是重复的拼车时一定要问清楚,我当时没问好,结果走的就是小环线,据说小环线是80大环线是120?但是我走的小环线给的100同车的其他人都给的120,同房间的一个大哥或者大叔第二天去的大环线给的是120。车子可以在前台问问,也可以去车站门口,早上那儿的车很多,讲价就得靠自己了。环线上的风景真的是美如画,沿途的风景根本就看不够,尤其像我这种第一次上高原的人,蓝天白云草原小河山峰,让人的内心都安静下来了,同时也很激动。

折多山,海拔4298米
折多山也是骑行进藏的第一大难关,山路坡度较陡,加上高原地区,许多人骑到一半就完全骑不动了,要么是推着往前走,要么就是原路下山,我看见有的人就是选择坐车翻山再继续骑行,在路上还看见一个徒步的女士,具体年纪不清楚,不过真的很佩服她,一个人都敢徒步318线

这张照片不知怎么了,添加上来一部分看不了了...(西出折多,翻过了折多山,就进入了完全的藏区了)

一起拼车的小伙伴,这个外国人Sam来自英国,和穿蓝色冲锋衣的姑娘是一起的,后来我还和这个姑娘在色达碰了面,一起在色达逛了一天然后拼车回了成都,Sam因为外国人不能进色达就没去,在其他地方玩去了,同一天回的成都。另外一个兄弟和那个女生是情侣,在康定待了有小二月了,一路上给我们说了当地很多好玩的地方,可惜时间不允许,希望下次再来这边时有一个更完美的计划

其实我和他差不多高的,只是和他拍照时我站的位置低一些,哈哈哈

塔公草原

中午在路边的饭店吃了饭,酥油茶奶茶牦牛酸奶牦牛肉,人均50多,我们吃饭的这家店的老板的老丈人据说是一个土司,六十多岁了?有二十多个老婆,最小的才20岁多一点...

路边的一个小海子,倒影着远方的一座雪山,名字叫贡嘎还是青饶,也许都不是...

经文河,很长一截的河道里全是这种刻了经文的石头,十分的壮观

新都桥,风景还是不错,但是路边有很多建好了和在建的旅馆酒店,在一定程度上还是破坏了美景

路上遇到的小孩、野狗和马。藏地的野狗都很凶狠,晚上会像狼一样的嚎叫,饿急了还会去捕杀牦牛,当地的藏民们都不杀生,所以野狗很多,遇到了尽量绕开一点,我们遇见的这只野狗性情还比较温顺,也许是因为在这儿停车看风景的人都会喂它吃的,它就没有饥饿的威胁

过了新都桥,就绕上了早上折多山的路线会去康定了,返途大家都很累了,所以还有一个景点没去看,因为那里需要自己爬山上去...回到康定,大家交换了微信,都各回各的酒店里瘫着去了😂

3,木格措

去木格措的车很多,但要小心被骗,我们当时去木格措时讲好了价格,去15元回来15元一共30,但是早上去的时候那个师傅死活都要我们把晚上返程的钱一起给他,信誓旦旦的承诺一定会来接我们,不会骗我们的,结果这就是一个flag,晚上打电话给他时应该是被他拉黑名单了,几个人都打不通,所以一定要记得只给单程的钱,返程的钱一定不要提前给,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很淳朴的。
木格措的门票是104元,观光车90元,都是必买的,学生证只能减半门票钱

在高原地区,海子,是指很小的湖;措,是指很大的湖。木格措这个湖非常大,在海拔3780米的山间能有这么大的湖真的不能不感慨一下大自然的神奇

这儿的房子都很意思,修得不高,屋顶都铺了一层草皮,开着小花,远远看去挺漂亮

红石滩,取景的角度问题,没有照出网上的那种很大一片的感觉...

瑶池

万马奔腾,这里的很长一段的水流十分湍急,听起来就像是万马奔腾的马蹄声

七色海,海拔3260米,也许是来的季节不对,并没有看到网上的图片里那么多的色彩,只能依稀看出两三种近似的颜色

到了木格措下车后,往里走一点应该会看到很多的当地人在吆喝着骑马去里面的垭口看贡嘎雪山,来回是60还是100,我们同行的四个人其中一个姐姐因为穿的坡跟凉鞋,不好走路就选择了骑马,我和另一对情侣选择的走路,当地人一直给我们强调路很远很难走,有好几公里,但是我们并没有走多久到了垭口,也就四十分钟左右,也许还没有,路就是普通山路,说不上好走也说不上难走,也可以选择骑马感受一下在山间小路骑马的颠簸的感觉。
我们去的那天由于云层比较厚,所以就没有看到贡嘎雪山,只能遗憾返回,但是同行的那个兄弟心里不甘心就拉上我去爬了旁边的一个山峰,这个山峰前不久发生了火灾,灌木丛都被烧完了,烧成了图片里的那种光秃秃灰色的样子,从山下看上来还有一种特别的美感。山峰看着不高挺难爬,爬到一大半时实在没路了就只好作罢,说真的,在四千米的高原地区爬山,还是爬这种完全没路的山,真的是一种作死的行为,喘气喘着喘着感觉自己下一秒都有可能呼吸不上来了,山上下来,浑身都脏完了

由于爬山耽误了太多的时间,所以有一些景点就被我们放弃了...

4,康定-色达

早上四点半就起来洗漱了,和同房间的这个大哥或者大叔一起出发了,他去的稻城,这个大哥很有意思,年龄比我们父辈小一点,四十岁多一点,但是他的心很年轻,喜欢住在青旅和我们这些年轻人一起激发活力,因为家里的人坐不了车高反还特别严重,就只好抛弃家里人独自来这边玩,四川已经来了好几次了,这次说的是要一路去拉萨,不知他现在走到哪儿了...
康定色达的班车是163元。

沿途风景十分优美

同房间的还有一个从拉萨回来的学姐,她刚刚毕业就去西藏做了一年的援藏自愿者,现在期限到了准备沿途玩着回广东,她给我们看了她在西藏拍的照片,那里又是另外一个天堂了

刚到色达下了车吃了晚饭就遇到停电,而且被携程坑惨了,早先在携程上订了印象色达青旅的床位,打电话给青旅老板叫他来接一下我时,老板却说已经没有床位了,而且他早就给携程的工作人员说了,但是携程还是接了我的订单,还好老板人不错,当天晚上还是有地方睡觉,给携程客服打了电话,也很快退给了我预付的房钱,一般的一个夜晚。。。

5,佛学院-天葬台

六点半就起床了,因为要早点去佛学院里订住的地方,到金马广场坐的小面包到佛学院门口,六块钱,再坐里面的公交车上山,车少人多,很拥挤

第一眼真的被震撼到了,几面山坡上全是红色的小房子

马不停蹄地爬到山顶的喇荣宾馆,被告知十点半以后才能订房间,就坐在宾馆大堂里等,因为从下车的地方爬上来真的很累,海拔有4000多米

前台工作人员的效率真的特别的慢,订好房间差不多都11点半了(我订的四人间床位房一个床位50,公共厕所,好像没热水,但也有人说有,但是我就是没看见在哪儿...另一个在我前面的姑娘订到了最后一个房间里有厕所的四人间床位房,好像是80,重点是有热水!)进房间放好东西就出去吃饭了,同行的一个帅哥几年前来这儿时结识了一个喇嘛,这个喇嘛请我们吃了一顿午饭,席间和我相谈甚欢,我也不知为什么,临走时还叫我加他微信,让我晚上去听听他们的晚课...但是我却辜负了他的盛情,晚上跑去看日落和夜景去了😂(如果你们要去听他们的课的话,一定不能中途走掉,中途走掉是一种很不礼貌的行为,我就是考虑到这一点,就只好在听晚课和看风景中作出了一个艰难又容易的抉择😂,他们的晚课一般是8点到10点,选择听晚课基本上就没法看到最美的风景了)

午饭吃过了就找车去了天葬台,同时在康定认识的那个姑娘也刚刚从甘孜过来到了佛学院门口,就一起前往了天葬台。对于天葬,一直觉得它有一层神秘的面纱,是一种很神圣的东西,我终于要亲眼去看看它了,心中难免激动。到了天葬台,还没开始时围了不少的人,秃鹫在头顶盘旋着,尸臭味随着风一阵阵的传过来,不知为什么,开始前的一瞬间,恶臭味特别明显,大概有三分之二到四分之三的人受不了了,直接走掉了,留下来的人有不少在那儿念着经文,其他人都静静的看着,也许在思考着生命的意义吧。尸体在秃鹫群中滚动着,几个眨眼的功夫就变成了骨架,甚至还能看见头骨反射的光,接着又有人拿刀将骨头砍碎,这些画面混合着恶臭和砍骨头的咔嚓声,冲击着灵魂。
不过是一具皮囊,我们的生命本来多轻盈,都是被这肉体和各种欲望的污秽给拖住,变得沉重不堪。愿圣洁的灵魂能被秃鹫带上自由自在的天空。

天葬台来回是20元钱,回到佛学院时再给钱

秃鹫...
秃鹫在藏地被尊称为神鸟,在藏地,藏民们从来不杀生,就是吃牛肉也是将自己养的牦牛拿去卖了再去买别人杀好了的牛肉,或者请别人来杀,而秃鹫具有那么锋利的鸟喙和爪子,体型庞大,却和他们一样的不杀生,也许这就是被藏民们尊称为神鸟的原因吧

这里挂的全是头发,不知是不是死者的头发...

回到佛学院,那个姑娘出现了高反,就在酒店休息了一会儿,加上太阳很大,也不是很适合外出。在佛学院这边很容易就出现高反,大家一定要注意一下。还要注意补充水分。
大概下午四点多五点的样子,就一起出门去逛佛学院了,我们逛的是觉姆的居住的地方,在小路里绕来绕去,总能在不经意间发现独特的美景,而且游客来这边逛的也很少

照片太多了,每一张都很美,随机选了几张😂

于都没怎么动,我们都不是很饿,就没有吃晚饭,在路上到还遇到了免费提供的食物,我拿了一份牦牛奶和饼,饼特别的香,那个发放食物的喇嘛师傅还告诉我们这是德国工艺做的饼😂旁边的另一个觉姆告诉我们可以给一点钱给那个喇嘛师傅,因为这是做善事,可以随一下缘,大概就是这个意思,没听的太懂,但是我们听完后转过头去找那个师傅时,却没有找到他...

拿着吃的慢慢走上山顶静待着日落,来这里的人的数量一般,感觉可能是很多人去了其他的地方看吧,我们看的地方是从喇荣宾馆往坛城这边走,一直沿着公路走到底,这里的角度还是很好的,然后就各种拍照了,背景好怎么拍出来都好看

这两个喇嘛师傅拍照技术很好,拍的照片十分好看

山野乡村万家灯火的感觉,这一份静谧是喧嚣的城市完全没法比的,晚上还有人在这儿露营准备等灯熄了拍星空,但是来的时候太早了,这儿还看不了银河,要十月份往后了这儿才能看到银河。晚上山顶很冷,只有几度,所以一定要带好衣服

6,日出,色达-成都

早上五点起床,简单洗漱了一下就又回到了昨天晚上的山顶等待日出,等待过程中人也越来越多

五点多的月亮

太阳慢慢地升起来了

侧面的阳光

早上的佛学院笼罩着一层薄薄的雾气

看过了日出,吃了早饭收拾好东西退了房,就坐了小面包回色达县城里,运气很好在金马广场一下车就遇到了有人要拼车回成都,300元一位,路还不错,没有像康定那边过来的路很烂。10点半出发,晚上11点多到的茶店子,本想说时间早的话带着这个外省的朋友和那个外国人朋友一起去吃一下成都的火锅,结果没有办法就作废了,那个外国人朋友很惨,因为去不了色达就在甘孜呆了一天,从甘孜成都的路上司机师傅又走错了路,那姑娘说他可能凌晨两点才能到成都。刚好我一个朋友在附近刚刚上完课,我们也就没等他,打了个车去宽窄巷子随便吃了一点东西,那姑娘就回订的青旅了,我则和我的朋友一起去洗了个脚,整整三天没有洗过澡了,脚也没法洗,脱下鞋的那一瞬间真的是不好意思,味道挺大的,哈哈,脚上也磨出好几个水泡,慢慢弄完之后,感觉整个人都轻松了不少,脚终于得到了解放,满满的幸福的感觉啊,哈哈哈

对了,一定要做好防晒的准备,我自己带了面罩晚上回去后还是发现鼻子被晒脱皮,还是要搽一点防晒霜,一定要多喝水,空气挺干的,不然容易流鼻血,当时是听谁说的少喝水,因为厕所少,结果有天晚上就流鼻血了,止不住的流。还有就是刚上高原的头几天不要洗澡洗头,就算过后几天洗时间也不宜过长,不然容易出现高反,这是那个从西藏回来的学姐告诉我的。才几天的时间,整个人又黑上了不少,从来没白过...

这是我第一次一个人出来玩,感觉很不错,下一次的目标是徒步牛背山,然后年保玉则,但是即将大三了,自己也决定了要考研,不知是否还会有时间再出去走走,哎😌

引用 懒鱼 的文字:

一般的一个夜晚。。。

哈哈哈哈 怎么能是一般的夜晚呢,这一晚旅行在外太波折了

2016-08-20 20:20

羡慕学生党~~!

2016-08-20 20:25

2016-08-20 22:31

楼主写的很好,拍的也棒,赞一个!
下面是我写的游记,绝对美图,也请多多支持呀,谢谢

2016-08-20 23:27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8-20 20:25:21 的回复:

羡慕学生党~~!

回复美少女战土:哈哈,就是时间多吃的苦

2016-08-21 00:10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8-20 20:20:15 的回复:

哈哈哈哈 怎么能是一般的夜晚呢,这一晚旅行在外太波折了

回复美少女战土:差点迷失在街头...

2016-08-21 00:10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8-21 09:25

引用 fashionl 发表于 2016-08-21 09:25:14 的回复:

回复fashionl:哈哈,我是第一次写的😂

2016-08-21 10:36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