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中旬北京文化之旅、亲子游

• 人物/带小孩

背景及计划行程

背景:
                娃娃幼儿园毕业,从海边沙滩旅行转型到文化旅行,我们就策划了本次北京之旅。

因为北京地盘大,景点多,考虑到三口之家不想太累,而且6岁女娃的体力问题,所以我们还是有所取舍地定了下行程。我是地理优等生,还考虑到了如果遇到下雨就去逛一下博物馆或者室内活动。
      计划行程:
              7月18日,早上成都北京
                               下午和晚上耍一处北京古街。
              7月19日    长城一天
              7月20日    故宫一天
              7月21日    颐和园。有时间或者交通方便,再去大学或者鸟巢逛逛。
              7月22日    上午休整。下午回成都

大家可以跟我看看我们实际的行程。
    住宿:
             为了方便,我精挑细选,提前预定了北京广播大厦酒店。位于长安街上,东二环国贸站附近。地铁和公交都非常方便,特别是到天安门地区,简直爽呆了。
            酒店的好处,后面还会提到。

第一天 前门

按计划进行。
飞机没晚点,天气晴好。
早上8点过起飞,10点半过到达北京首都机场T2航站楼。出机场11点。
我们很顺利就找到轻轨站,办了两张公交卡。娃娃1.3米以下免费。之后几天,我们都享受了北京公交的方便和便宜。所以强烈推荐!离开北京还可以退卡。
轻轨转地铁到酒店花了约1个小时,到酒店安顿了就12点过。

中午就在酒店一楼餐厅吃。不错,味道还能接受。大概是中国东部的菜系为主。不辣,娃娃一般都能吃。
特别是饼做的好。的确是北方人民的优势项目。

酒店就可以吃到烤鸭,味道很好,主要是环境好。

菜品不错,看到都有食欲,饼子我们就吃过几次,都不腻!

冰糖葫芦,除了外面的壳甜和脆,里面的水果是山楂,又软又酸。不太适合我们的口味,吃了一半就舍弃了。

下午睡个午觉,避开太阳最毒的时候。我们就赶公交车到前门大街瞎逛!

我们都不晓得前门长什么样,完全就是随遇而安。

大的活动是坐有轨电车和逛蜡像馆。下面就上图

运动员身上的条条叫肌效贴。我老婆正在做出口,所以必须黄婆卖瓜一下!

少不了吃饭,我们去逛了下,一是不太适合南方人口味,二是毕竟我们是见过大世面的人,不会轻易被烧。就找了一家路边门面吃了下炸酱面等小吃。我们一家都不是吃货,所以对美食不在行,见谅!

第二天 八达岭长城

按计划去长城。因为一是天气好,二是我们选择了先难后易的行程,越往后越轻松。其实故宫也很费体力。

根据做的路书,比较尽量早起,坐地铁到德胜门。步行大约10分钟,在城楼的广场前找到了877路公交车。刷卡上去,一站直到长城脚下。大家都是排队上车,基本都是有座位的,坐满就开车。
其他说是到长城的公交,大可不必相信。因为你见过公交公司的人出来拉客吗?一般他们还把心你不来给他们添麻烦才是。
附近拉客的、骗子比较多,请大家走自己的路就是,不要搭理他们。
我们只是高价买了几瓶水而已,因为不想太早地耗费体力。

出发前,肯定要吃饱吃好,否则不晓得中午好久吃东西哦。
酒店背后有一个庆丰包子铺。去的时候是早高峰,人都排了10多20个。只有改在对面类似的小店吃了。
后面两天还是挤到去尝了一下,还不错。不愧是主席餐。

人多得很。我们走了2/3,就花了半天时间。饥肠辘辘,看到有下山的滑车,就情不自禁地打道回府。美其名曰,避免下午回程高峰。

有几点提示:

1、公交车下车后,往长城入口走的路上有厕所。建议一定去一趟,以免后面难得找到厕所或者排队。
2、长城门票处和入口在一个地方,需要沿路标走一段路才到。大约是在半山腰的一个大坝子上。沿途写的好像是“登城入口”标志,刚开始还不好理解,慢慢就习惯了。
3、刚下公交车,你可以看到一个窗口卖索道票和滑车票。这的确是两种东西哈。后面我们会见识到滑车。索道在哪里,我没去过,也就没见到过。

这就是滑车,就是像火车样的,一节一节的,每个人坐一节。怎么上行得,我们没有经历过。估计是有动力。下行很爽,靠落差,像滑梯样的往下滑就是。头头上,有个驾驶员,主要是负责捏刹车,类似手扶拖拉机的手刹那种。所以不是好快,小朋友都不会害怕。

回程,还是原路返回,只是从滑车终点出来,要经历一个狗熊乐园,观赏免费,喂食收费。喂的是西瓜片,就是我们平常人吃剩下的那种,真不敢想象哪里来的西瓜皮?还可以看到狗熊粑粑,所以你的胃口一定要好才能坚持。
 走马观花耍了一盘,就原路去坐公交车回城。
路上看到去火车站的路标,路书上写到火车站还有约1公里。自己比较庆幸选择了公交车。
公交车还是到德胜门总站,到地铁2号线,要用高德导航加上人工问路,因为来和回的路略有不同。但是距离差不多,10分钟步行就回到2号线站点。

第三天 故宫

天气由晴转雨。早上小雨,到下午耍完了的时候就已经是大雨了。
还是按计划,耍了故宫。
先说一句,头天晚上在网上通过时身份证预定的门票(我们给小孩也办了身份证,到哪里都方便多了)。为今天出行节省了时间。
早上,吃了庆丰包子铺就出发,公交车做到天安门广场东。下车后,沿人行道走不了200米就是安检口,然后就是天安门跟前了。

我们都穿了冲锋衣,真是有先见之明。下午雨大的时候才发挥了重要作用!
到故宫门口,直接去入口排队,用身份证刷卡就进去了,基本没有耽误时间。
这里要提一句:进了入口,才是租借自动讲解器的地方。所以你不要着急去找租借讲解器的地方。

因为人多,逐渐下雨,我们也重在旅游体验。所以没怎么照相。请客官见谅。

中间还逛了几个专门的馆,还另收费。对小孩的见识还是增长了不少,至少开阔了眼界。
她本来很期待的格格的起居,我们去看了下,也许光线不好,设备陈旧吧,让她大失所望。我们告诉她,这是古代的状态,已经是非常好的啊。

故宫的吃:我们去逛了两个店,首先是没有座位或者你要有耐心等。其次当然是贵。我们买了点饼干和水就在门口坐台阶将就一顿,外面还下着大雨。这真是痛并快乐着!

故宫必须从南门进,从北门出。我们出来的时候雨差不多已经是瓢泼大雨级别了。刚好查到一路直达公交车。就等了一会儿上车回酒店了。
你不要指望能打到车,因为人流大,过路的车也很多。
后面还有景山,对于我们从山里来的人说毫无兴趣。

第四天 国博

7月21日,北京全城大雨,大到内涝,大到航班取消。

以为大雨一定,颐和园已经没法去了。所以我们临时改行程。本来头天晚上,我们改成今天下午回成都。结果天要留客,到中午收拾行李的时候发现航班取消。
这里要插一句,我用了飞常准APP,提前发现的。否则我们既会取消房间,又会在去机场的路上耽误半天时间,我太明智了!这里跨一下自己吧。
看来出门必须注意天时地利,古人说的太有道理了。
我们下午临时去了国博。

网上的票已经预定完了,我们是去碰运气,如果没戏,老婆就可以去王府井了。嘿嘿!

非常庆幸,还可以进去,免费,但是要刷身份证领票。
这里要注意,有的违禁品必须寄存或者放弃,特别是自拍杆!!!!我没搞懂,长杆雨伞可以进去,自拍杆不行。为此,我多转了好几百米路才寄存了自拍杆。你要晓得我是冒雨哦!!!
寄存物品的店在国博外面,一般你可以先寄存,再去国博,这样顺路。出来的时候,还要走一段路才能取东西。所以建议不要带违禁品,这样节省路程和时间。

我们带小孩看了中国古代历史,就话了2个小时的样子,本来我还想看其他的,都被他们拉走。残忍啊!
今天下雨,人不是好多,还比较松和。

这里,我觉得没必要上照片,大家还是眼见为实吧!

从国博出来,还有点时间,而且雨小了很多,我们索性就到天安门广场撒欢!
人少,人少,人少!!!!才有了比较好的照相的环境。

第五天 毛主席纪念堂

阴天。
这几天小孩对毛主席产生了兴趣,我们就决定最后一天早上去看看他老人家。
注意:尽量不要带背包,相机等物品,免得给自己找麻烦。我们只带了手机、领钱和公交卡就去了。带了点水,到门口就喝完。
早上7点半公交车到天安门广场,根据人群到了毛主席纪念堂北门,排队。、
进去的过程:
从北门排起走,慢慢走,一直在移动中,一直走到南门,然后又跟着往北门走,后半程就有卖菊花的柜台。有各种档次的,我们买了一束。最后花了1个小时才到安检口,连硬币都能给你搜出来。
过了安检口,还要走一段才能进到纪念堂里面。
这个过程还是有点花时间,我们庆幸没有想换成两批进去,那一个上午都可以耗进去。

进去之后:
      有一个大厅,人从左右两边进。毛爷爷石像就坐在中间,大家献花,我撑到老婆去献花,赶紧三鞠躬。就必须跟到人群往里面走。
       进去有一个大厅,毛爷爷趟里面。具体的不能乱描述了,我语文水平差。
       没有5分钟就从南门出来了。

感觉经历了一段历史。
     要不是看到广场、地铁,还真在那段建国初的历史中。
回程,我们坐地铁2号线到国贸。

上午,老婆办公,我带小孩去了日坛公园瞎逛了一个小时。
太不经逛的小公园。

下午,坐轻轨到机场,原来办卡的地方退卡,感受了首都的公交优惠。
      航班延误。等换轮胎,花了4个小时,下午的航班成晚上的航班。我们还要庆幸,雨小,能让我们顺利回成都

尾声

留心的客官可能会发现没有写后面几天晚上去干嘛了?
我们带着祖国的花朵,你说能干啥子?北京举目无亲的,人生地不熟,就干了一个事情——王府井购物!

去王府井就是因为交通方便,距离近。

酒店背后的许留山,还可以休闲一下。

总结

有些小经验,再补充几句:
1、带小孩的办个身份证,比户口簿方便。
2、许多博物馆可以提前预约。
3、爬长城要注意服装和鞋。天晴要防晒和大风,下雨要注意防水。有的地方非常陡,所以最好是平底的,运动鞋等等。
4、北京公交车要注意。第一上下车注意用哪个门。中门上,两头的门下。避免售票员京骂。二是注意有的只需要上车刷卡,有的需要上下车各唰一次。我们回成都的时候,老婆就发现我公交卡比他的余额多,批评我少刷卡了,还批评我。

希望我们的分享能对你有帮助。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8-21 19:25

心得之作

2016-08-21 20:41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