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俩娃亲子游毛球

• 人物/带小孩

行程:

8月8日

上海浦东 MK689 22:45 毛里求斯 6:20 (+1)  飞行时间约11小时

宿 香格里拉 Le Touessrok  五晚含早晚餐

8月9日

鹿岛瞎逛

8月10日

西海岸Tamarin Bay 观海豚游、水晶石、浮潜

8月11日

租车敞篷MINI,自驾东海岸至西海岸Grand Baie(大湾)、SuperU、路易港

8 月12日

香格里拉私属岛瞎逛、浮潜

8 月13日

包车游南线--Blue Bay(蓝湾)、印度教神庙、七色土和Chamarel瀑布

8月14日

退房,酒店内做毛球瘫

毛里求斯 MK688 22:55 上海浦东 14:10 (+1)

由于手里余钱有限,今年去过普吉岛之后本来是没有出境游的打算的。不过我低估了自己心里长草的速度。夏天一天天的过去,我还是打算要再去一个海岛,而且基本上锁定了毛里求斯,理由:1. 赤道之南,带孩子们领略南半球的风景; 2. 碧水蓝天白云 3. 据说除了玩海,还有很多陆地的玩法(虽然后来由于时间限制并未一一领略到) 4. 就是想去 :-)

很多网友的游记开篇都喜欢引用所谓马克·吐温的名言:天堂是按毛里求斯的样子复制的(原话大意如此)。我实在不敢苟同,首先,马克·吐温是不是说过这话要打问号(没看到任何网友给过出处);其次,马克·吐温可能游历过这个星球的不少地方,但是否有权威来做这样的判断,也要打一个重重的问号。毕竟这个星球上美丽的地方太多了,以十九世纪的交通手段而言,很多地方他是去不到。

原谅我的偏执。我爱毛里求斯,但我更爱这个星球,特别是想到自己有生之年必不能走遍这个星球的每一个美丽的角落,因此更加不屑动不动“最美”“最漂亮”“上帝的”“天堂的”修辞方式。

我是在携程上订的自由行套餐。由于暑假算是旺季,而出行决定也算仓促(提早大概两个星期订的),因此没拿到很好的价格。三个大人加两个小孩(两间房间)最后毛里求斯航空经济舱之分机票加香格里拉酒店的价格大约62000元。此外,在携程预订了三大两小一天的海豚游(成人每人500RMB,小孩300RMB),含接送、午餐和水晶石环游+浮潜。

预订成功及付款后,发生过一件不爽的事情。有一天偶尔浏览携程的网页,发现同样内容价格已经大幅下滑了近1200元/人(5个人就是6千)。第二天电话携程的客服热线问询此事,给出的理由是:非可抗力,毛航临时放出了更低折扣的机票。由于整个预订过程都通过渠道,渠道的说法既难证实也难证伪,再加上携程愿意主动补偿几百元旅游卡,心中纵有万般不爽,我也不好再主张什么。

在看过网友的攻略游记后,被一位网友租敞篷MINI的经历所吸引,于是决定也租一天的敞篷MINI,毕竟在中国,作为平民阶层,既没有这样的条件自购敞篷车,也没有蓝天白云好空气的环境给你开敞篷车。虽然价格有些贵(1400RMB/天,三天以上1100RMB/天),可是这样气候和环境,可不就是开敞篷装13的最佳时机么?!按网友攻略里的指引找到某宝上的惬意旅行社,订之(粗略地看了下某个国外租车网站,没看到同样型号的车,就放弃了,后来发现如果能自己找到毛球的租车商,价格应该是可以更便宜的,详情后述)。钱要先通过支付宝支付,旅行社才会帮你订车。到达毛球后,租车商会按约定的时间送车到指定地点,比如我指定的就是当天早晨九点送到香格里拉酒店大堂。还车同样如此。

这样,两天的行程已经安排好了。至于其它几天的行程,伺机而动吧。

8月8日吃过晚餐直奔浦东机场二号航站楼。到达机场时近八点,毛航的值机柜台前也有长长的一溜队伍,大多数都是带孩子的家庭,也有几对夫妻或情侣。很快办完了值机,在日上免税行草草扫了些化妆品,便只能在登机口静静地等待了。

好在登机,飞机推出都还准时。只是午夜时分,浦东机场的跑道依然繁忙。我们的航班在跑道上排队等了约半小时后,终于起飞,飞往万里之外赤道之南印度洋上的小岛--毛里求斯。其实,按我的理解,我们这个航班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红眼航班,毕竟登机和下机的时间都不是深夜。可是一晚上11小时的飞行毕竟累人,更何况当天航班(机型空客A340E)上几乎满员,没有空余座位让人躺下睡觉。总算起飞不久,就有乘务员送来给儿童乘客的玩具,也能暂时让俩娃稍安勿躁。令人奇怪的是,起飞不久过了午夜零点后,乘务员开始发送晚餐。好吧,晚餐已经过去了几个小时,就当作夜宵吧。飞机餐是想像中的难吃,而且很多食物其实是浦东机场准备的,像果汁、水、面包之类的。欣喜的是,啤酒竟然是毛球的自产啤酒。只是开罐之后,并未觉得有甚特别之处。

航班上一夜的昏昏沉沉不提。第二天一早六点钟左右(毛球比北京时间晚四个小时)到达毛球上空,正是日出将至的时刻。由于不坐靠窗的位置,未能在飞机上欣赏毛球的日出。飞机落地后,有些小惊讶地发现毛球机场还挺大的, 至少飞机是停靠在航站楼的,而非直接停在停机坪上的(后来听说,机场是中国援建的)。机场内部的设施看起来也很大气干净,不像理解当中的不发达国家(不过2014年人均近万美元的GDP,估计也不能算是不发达国家了)的机场。

由于毛球对中国游客免签,所以入境是只需填写入境卡并由毛球边控人员加盖入境章即可。由于来毛球的中国游客数量远远比不上去泰国的,因此,入境大厅显得井然有序。对比今年年初去普吉岛凌晨三四点还挤在人满为患的入境大厅里汗如雨下等待的经历,简直一个天上,一个地下。过了边控之后,再在一个卫生检验柜台处交一张“健康状况申报卡”之后,就是正式地入境毛球了。

提上托运的行李,走出行李厅,可以看见出口处中文的“欢迎您”字样。中国游客的影响力真是越来越大。找到携程短信说明里的柜台,有中国籍的工作人员等候。按照他的建议(他说这里的汇率最好)在大厅里的外币兑换窗口换了几千的毛球卢比,然后按照他的指引走到机场三号门。彼处依然有中国籍工作人员,按表索引查到我们一家的姓名,然后递给我一张毛球的电话卡和一张毛球地图(很粗略的),并请我们稍作等待,因为接送服务是拼车,而我们是五组客人里第一组出来的。

安排家人在门口的长椅上坐好之后,自己在周围稍微转了转。此时的毛球正处冬季,因此早上的温度微凉,大概在21-22度左右。温度虽凉,可是空气是明显地洁净,蓝天里的云朵都是给人很清爽的感觉。用手机随便拍了几张照片发微信,发现毛球用漫游流量挺贵的(3MB9元)。可是很奇怪,没收到以前出境都会有的中国移动的“安全提醒短信(什么大使馆的电话号码之类的)”和“费用提醒短信(除了数据漫游费的提醒)”。

走回到等车的地方,中国籍的工作人员已经消失了,换了一个当地司机在接洽乘客(后来发现是当地华人开的“利华旅行社”的当地雇员)。在五组人都凑齐后,中巴车向酒店行进了。不知道是否和华籍股东的原因有关系,车辆是中国产的金龙。

也许是因为以前是英国殖民地的关系,毛球是右舵。大部分普通道路都是双向两车道,而很多小村镇的路边偶尔还会停车,因此有时错车很困难。而且路况并不很好,弯弯曲曲,上上下下,还有很多小坑。尽管如此,我们的司机似乎还是把车况和路况发挥到了极致,很多地方明显在超速行驶(普通道路基本限速60公里/时)。

路边的风景既是意料之中又是意料之外。意料之中的是蓝天白云,大片甘蔗田,偶尔经过的有着低矮房屋的小村镇以及远处的山;意料之外的是,很大段路都是贴海而行的海滨公路,甚美,想像着几天之后开着敞篷车行驶在这样的路上,也真是有些醉人。

从机场出来大约一小时二十分钟后,首先到达了我们的酒店---香格里拉酒店。从主路到酒店门口,大概还有约两公里的路。路边的植被很漂亮,可是,很明显地,酒店近旁没有当地人烟,这样的话,出酒店活动是很受限的。

酒店门口,一位中国籍的员工许小姐已经在等候。虽然对自己的英文沟通能力很有信心,但看见一位说母语的接待人员还是很开心的。香格里拉酒店大堂里的布置精致到位,符合我的期待。只是欢迎饮料稍微有些逊色--一杯味道一般不知为何的饮料。大堂是贯通式的,另一边就是泳池,海滩以及远处的海湾。还未入住,景致已是醉人。

然而,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却让人不快。许小姐在查阅订单资料之后,告诉我们,给我们安排的两个房间分别在酒店的两翼,相去甚远。我有些恼火,可毕竟这不是她的责任,只能按下不忿,告知她:首先,这种情形我们无法接受,因为让俩娃和她们不会一点外文的外婆远远地住在我们视野之外的一间房间风险太大;其次,我们通过携程订房的时候,携程应该很清楚这是一家人出行,究竟哪个环节出错我们无意也无法追究,但决不能接受两间遥远分离的房间。许小姐和她的同事商量之后,给了我们两个方案:由于一翼的房间并另一翼的贵,我们要么都搬去那便宜的一翼去,要么加钱都搬去稍贵的一翼(房间稍大,设施稍好)。又是万般不爽。思忖了一会,想想大钱都花了,也不要在意这几千的小钱了,决定都搬去稍贵的一翼。出乎意料地,许小姐的一位当地同事冒了出来,用英语和我打过招呼之后,告诉我他们决定免费给我们升级到稍贵的一翼,而且给我们两间可以连通的房间。这心情,一会跌到谷底,一会又升上半空。只是,由于那两间连通的房间尚未打扫完毕,我们只能先去之前分配给我们的房间休息。那也不错。

许小姐将我们带往房间,并一路介绍酒店的设施。最重要的当然是餐厅,毕竟每天有两顿都要在酒店的餐厅解决。香格里拉酒店里有四间餐厅,一间是自助餐厅(早餐毫无疑问在此,晚餐也可以选择在此。由于费用里含了早晚餐,因此在此用晚餐也免费,但酒水饮料除外),一间是大堂一侧的印度餐厅(开放午晚餐。晚餐在此食用,酒店给予每成人2400卢比的免费额度,儿童减半,酒水饮料同样除外),另一间是海滩边泳池旁的西餐厅(规则同印度餐厅),最后一间是自助餐厅旁的日本料理餐厅(只开放晚餐,全额收费)。

走在花园一样的香格里拉酒店里,吹着印度洋上二十多度的舒爽海风,看着远处的碧水蓝天白云,刚才的不快已经抛在了脑后。而房间的布置同样让人无法挑剔:一个错层的房间,阳台外既是海滩,并可以眺望远处的岛屿,卫生间是双台盆布置,一个超大的浴缸(可惜不是按摩式的)放置在卫生间正中。大床上还放置了一件酒店的T恤和一条围巾,迷你吧上则还有一瓶置于冰桶之中的香槟。我有些诧异,难道把我们当成度蜜月的客人了?没理由啊,毕竟俩娃可是硬生生地就在名单里的。管它呢,将错就错吧。虽然香槟的味道并不特别出色。

由于许小姐表示房间的打扫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我们决定先去酒店附近的鹿岛(ILE aux Cerfs)转转。岛名从何而来不是很清楚,因为岛上并没有鹿。很多网友的攻略里推荐来此做一日游,特别是水上活动。由于带着俩娃,我也不指望能有自由去做水上活动,只当逛逛吧。

酒店里有免费的快艇送客人上岛,从9点半起每班小时一班,回程最晚一班是16:45。从房间里走到酒店的码头又是很愉快的散步行程,碧水蓝天白云衬着酒店和椰林,怎么都看不够。唯一的问题是,如同每一次出行,我在到达的第一天已经在恐慌几天后的回程。真是偏执。

从酒店的码头坐快艇不要几分钟就到达了鹿岛。鹿岛上有个香格里拉专属的码头。从快艇上下来,有位活泼的当地人迎上前来,自我介绍是Bruce,中文名叫李小龙(这句话是用中文说的)。他从码头旁的小屋子拿了几瓶饮用水给我们,并说是香格里拉免费提供的,又指了指海滩上的几条划艇,说那也是免费给酒店客人使用的。这还不够,“李小龙”还带着我们往岛的深处走,告诉我们哪有餐厅,哪有高尔夫球场,哪有水上运动,当中还不停穿插几个中文词,如瀑布(从鹿岛坐船似乎确实可以到达一个什么瀑布)。总之是相当的活泼,而我对他的话也是将信将疑。走到一个木屋前,我示意“李小龙”我们谢谢他的介绍,但我们更愿意自己走走,然后给了他一美元的小费,和他告别。

由于来得仓促,没换泳衣,我们也只能瞎逛逛了。首先看见一间餐厅,于是便想到给俩娃一人买个冰淇淋。牌子是和路雪的,一根要100卢比,合20RMB,真心不便宜。然后就在海滩旁瞎转悠。要说鹿岛的水有多好,也说不上,因为毛球海岸旁的水都挺好。至少香格里拉酒店旁的水也都挺好的。不过,就像网友攻略里说的,很多人来鹿岛是来玩滑翔伞之类的水上运动的。此外,鹿岛上有几条很浅的水道,大概也就齐膝的深度。我试了下水温,皮肤乍一接触,还是感觉挺凉的。好歹是毛球的冬天。沙滩上还有些当地人在卖些纪念品如毛球T恤之类的。我完全没有购买的欲望,因为感觉就像从中国进口的,说不定义乌直接拉过来的一货箱货也不无可能。看到沙滩上树林里“勇敢者的游戏”(树腰位置布置的给大孩子玩的栈道),想起刚才“李小龙”说的,“这游戏对香格里拉客人免费”,便上前询问。老板表示确实对香格里拉个人免费,但只限一轮,然后请我登记姓名。大妞于是兴高采烈地系上安全绳玩了起来。要说这种游戏,女孩比男孩还是差些。在大妞后面开始的一个印度裔的男孩,手脚就比大妞麻利得多。不过,大妞有妹妹在地面上给她加油鼓劲,两人倒是各得其乐。而我,则享受着这亲子游的乐趣。

瞎逛了一会,觉得没啥可逛之后,我们返回码头,坐快艇重新回到酒店。彼时大概下午近四点左右。询问前台的工作人员,答复是房间仍未清理完毕,这时离我们到达酒店都快七个小时了。听说过毛球人的节奏慢,没想到是这样地慢。告诉前台,我们先去酒店的儿童乐园晃晃,希望五点前房间能打扫完毕。

我之所以选择香格里拉酒店,就是因为几年前菲律宾宿雾香格里拉酒店里那三层楼高的儿童乐园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而我以为,各地的香格里拉度假村都会有大致规模的儿童乐园。很遗憾,这间香格里拉度假村很失望地并没有类似的儿童乐园,虽然它也有面积不小的儿童乐园,至少比泰国普吉岛苏梅岛上的几间度假村的儿童乐园的规模都大。弥补遗憾的是,儿童乐园旁有一个小院子,里面养了三只象龟。正好许小姐带了三位日本游客在那儿。据她说,那只最大的象龟(粗看起来有另外两只的一倍大)已经有五十岁的寿命了。三只象龟只是静静地趴在那里吃着酒店给它们喂的蔬菜。而俩娃竟然也没有看见可爱动物的兴奋劲,真奇怪。

从儿童乐园回到大堂,又等了一会儿,房间才终于准备好了。许小姐忙不迭地给我们道歉。我说我对毛球人的慢节奏有所了解,但真没想到慢成这样,和你无关。房间是让人满意的:确实是相邻的两间,当中是两扇隔门,隔门打开之后,便是相连的两间,非常适合我们这样有老有小的一家人。其实我们在普吉岛上Holiday Inn住过相似的房型,所以并不陌生。

考虑到还有好几天的晚餐要在酒店里食用,我努力说服了LP今天的晚餐去印度餐厅。只是这印度餐厅的风格着实西化,所有的灯都暗黢黢的。秉承LP的指示,我都找了些不算贵的东西点,不过既有鱼肉,又有牛肉,还有羊肉,问题在于,在黑黢黢的环境下,食物端上来之后,到底吃到了点什么根本看不清。本来对印度菜不过是个试探的意思,根本没指望能吃到什么美食,因此没期望也就没失望。倒是主食里芝士馕味道还是相当地不错,以致于有天中午很饿,但又不想掏钱去吃午餐,LP竟然提议说,不行去印度餐厅买两个馕吃吃算了。

用过晚餐,回到房间洗漱不提。老老小小都在前一夜的飞行中折腾得很累了,白天又都没睡,于是都枕着印度洋的海风和海浪声很快地入睡了。

爱谁是谁            2016年8月18日

8月10日

尽管前一天比较累,但这一天必须早起,因为要跟团去看海豚。可能是因为时差的原因(毛球比北京慢4小时),大家都能没有问题地起床。团是在国内在携程上订好的,500RMB/成人,300RMB/儿童。

携程的微信通知是说早上七点十分大堂集合,而酒店的早餐七点才开始。不管那么多了,六点四十分我们就坐在了自助餐厅里。虽然工作人员示意没开饭,我还是跟一个经理模样的人员解释说我们要去赶车看海豚,他表示了理解。这时,正好是日出时分。一缕初生的阳光从东面弧形的窗户中射了过来,真叫人温暖欣喜。

酒店的早餐还算丰富,果汁、酸奶、面包、水果、香肠等等,还有中式的粥、烧卖等等。感觉比住过的泰国的几个餐厅种类要丰富。问题在于是不是符合中国人的胃了。至少那粥看起来绝不像中国的味道,我是至始至终一口都没碰过。虾仁烧卖倒是很像中国的味道,我们一家都没少吃。而我,看见面包和果酱(这里的味道可比国内不少五星酒店更接近西方的味道),很是欣喜,因为我喜欢西方式的早餐。

旅行社的车比约定的七点十分晚到了大约十分钟。有位皮肤偏黑但说中文的中年男子过来招呼我们上车。上车一看,一车乘客都是中国人。有一组竟然还是昨天和我们同车从机场过来的。我们是最后上车的一组。坐定之后,车子出发前往位于西海岸的双体船码头。也就是说车子要从东到西穿越整个毛球岛。

刚才那位中年男子开始讲话,他就是今天的随车导游--林先生。整个行车过程,他也不算是介绍,反正是和前排的乘客有一搭没一搭天南海北地瞎聊,当然大部分是关于毛球当地景物人文的。据林先生自称,他是毛球华裔的第六代,祖籍广东梅县。林先生的中文炉火纯青,不仅是口音很难分辨,而且国内的很多流行语也并不陌生。后来他告诉,现在去毛球的中国人很多,他几乎天天接团,暑假家庭亲子团多,平时情侣团也不少。可能是天天和中国游客厮混,中文便比普通的华裔不知好多少倍。

司机却是当地的一个看似印度裔的小青年。在狭窄的土路上把个老旧的中巴开得飞快,有时转弯也并减速太多。车窗的景致和昨天从机场过来时没大差别,大片的甘蔗田,远处的山,偶尔的小城镇。林先生偶尔会做点评。八点多,在靠近Phoenix(也就是毛航航班上啤酒的产地)的高速公路(大部分地方来回四车道,几乎没做什么防护)上竟然堵车。林先生解释说,这个时段是上班高峰,而前方正是个交通枢纽,因此堵车。而在一个大转盘处,有位交警在指挥交通,明显某个方向的来车他放得更多。林先生笑着说,那边是毛球的达官贵人住的方向,交警自然不敢得罪。

翻过一道山梁,是条下坡路。一大片海开阔地显露在眼前。这就是西海岸了。又行驶了二十多分钟。我们到达了双体船码头。双体船上有三位当地人,很明显是非洲裔,而非印度裔。他们拿了两个箩筐装游客们的鞋,然后我们就赤足上了通体白色的双体船。林先生大概和我们讲了今天的行程:首先是发船Tararim湾追逐海豚,然后抛锚于近海某处浮潜、休憩以及吃烧烤午餐,接着去西海岸的某个小岛戏耍,最后返程。他特别强调了一点,船上的饮料、酒类免费,大家畅饮,不醉不归。呵呵,很中国。至于船上的注意事项:一个是一定要注意自己的物品,特别是相机手机不要落水;另一个是船上的抽水马桶是提拉充气式的,千万不要把废纸等扔进马桶。

发船不久,三位当地人就开始分发饮品。我要了一瓶啤酒,在上午的阳光下倚靠在船舷,让LP拍了一张照。这样的时光,怎能不好好享受?!

西海岸的近海里已经有很多大大小小的船了,有双体船,也有快艇。林先生说基本上都是去看海豚的船。虽然海豚出没的区域大概可以确认,但还是需要大家去找。一艘船发现了海豚,就会通知其它船。好吧,这样海豚不会被这么多船吓跑吗?双体船在海浪中起伏,我们在印度洋的碧水蓝天白云的景致中享受阳光和微风。阳光下是有些晒,可是温度可比此时熔炉中的大上海舒服多了。

渐渐地,我们到达了一片已经有很多船的海域。有同行的游客已经大喊:海豚!大家连忙都把眼光投射过去。定睛一看,才发现其实是其它游客下水在追逐海豚。在这片海域飘荡了一会儿之后,一群海豚真的出现了。它们在不远处的碧浪中上下穿行,身形矫健。每每当我们把船靠过去想看个真切的时候,它们又消失在水面下。然后没过片刻,又从另一块海面上突然冒出来,继续在浪尖上翻腾。至于那些在水里折腾的人们,怎么可能跟的上它们的节奏?!也许运气好的,会有海豚正好从他们身边游过吧。

看完了海豚,双体船往另一片海域行驶,然后抛锚。林先生说这里就是浮潜的地方。于是大部分要浮潜的乘客都开始准备。其实,我也稍有准备,一是以前会去其它海岛游玩买的浮潜镜和呼吸管;二是为了这次的旅行,特地买了只水下相机。等其他游客都下水后,我也在黑人船员的帮助下穿上了救生衣,准备从船尾下水。可是,坐在船尾处,看着脚下的浪,十分踌躇,因为虽然有浮潜经验,但这么大的浪(大概有三四十厘米高,关键是水流很急。林先生还特地提醒向船头方向划水,否则会被水流冲远)我还没经历过。犹豫了许久,我决定下水(否则大老爷们不是没面子嘛,这个决定我事后有些后悔),不过先做了个正确的举动:把相机系在了救生衣上,以便腾出手来全力划水(这个举动很正确,否则,这个相机很大可能会葬身印度洋底)。

战战兢兢,但鼓住勇气跳入了水中。我立刻感觉到水流的强大。不过此时体力充沛,也没那么害怕了,戴上浮潜镜,开始在水里寻找小鱼尼莫。这里的水也许不是很深(大约三、四米吧),可是水很浑浊,因此也看不到什么鱼。我费了好大劲,看见几条鱼,可是相机对焦也对不大清楚。很奇怪,黑人船员怎么会选择此地浮潜。在水里折腾了一会儿之后,觉得精力有些不济,于是抬头,看见自己离船体不远,决定赶快游到船尾上船处。可是,拼命地划水拼命地划水,身体仍然在原处不动。几个浪头打来,还喝了几口海水。尽管如此,因为面子缘故,一开始还是不想呼救,继续自己努力。这时LP在船上发现我有些异样,招呼了我几句。我也顾不上面子,用尽力气说:“游不动了,拖我上去!”还好同行的游客里有水性好的,大声说:“别动!我来拖你!”好在离船体不远,他游过来拖我到可以抓住栏杆的地方。由于浪大,我感觉这当中他似乎也呛了一两口水。惊魂未定地拉住栏杆,都没想起向他道谢(后来上了船才想起来),歇了两口气,赶紧爬上船。卖糕的!为了拍几条并不清楚的小鱼,差点淹死在毛球的海里。如果不是把相机绑在了救生衣上,拼命划水的时候,有很大可能会把相机扔在海里。

上了船,LP赶紧上来帮我解救生衣,并扶我坐下。我告诉她没事,就是浪有点大。她悄悄地告诉我,刚才我在水里的时候,我们家小妞还欢呼雀跃地喊叫:那是我爸爸,真棒! 呃,爸爸给她丢脸了。但仔细想想,面子当然是小事,绝不能为了面子把欢快的假期搞成了伤心事。

这时,下水的游客也都陆续上船了。林先生和黑人船员们开始分发午餐了---他们烧烤的鸡腿、鱼肉,还有蔬菜色拉和通心粉。要说,难道黑人真的没什么烹饪天赋?那些个鸡腿给他们烤得焦黑焦黑,让人完全没有食用的欲望,而蔬菜色拉和通心粉看起来也并不太像那么回事。味蕾挑剔的中国游客们都是草草吃两口了事。估计要是不给面子的话,大部分几乎不会动。

吃完午餐,我们拔锚继续航行。双体船来到了一片水体成碧绿色的海域,水色通透得很,像一块巨大的翡翠。看起来水也不深。林先生说这下面就是“水晶石”。而远处的那个小岛(应该是传说中的“月亮岛”),就是本来我们应该去玩耍的岛,但现在由于水太浅,双体船没办法开过去。于是我们换乘了一开始系在双体船船尾的一艘快艇,开始在这块大翡翠上劈风斩浪。这块水域中有一块突兀地立于水面的大石。快艇开过去一看,像是一块珊瑚礁,上面还长了几棵小树。这一块珊瑚礁为何会如此突兀状地立于此,还真是挺奇怪的。

乘快艇浪了一会儿。这当中几位活泼的游客还跟天性外向的黑人船员大声唱歌。真是:活,该快乐。然后回到双体船上后,黑人船员继续在扬声器里大声放歌,然后邀请游客们和他们一起随歌声起舞。幸运的是,我们这一批中国游客大多并不拘束扭捏,很随意地和黑人船员在音乐中共舞。把我们家两个小妞都看得目瞪口呆。

生活,活该自在。

浪完了以后,双体船向回港方向。黑人船员向每一位游客问候:Are you happy?然后,放了个小盒子在桌上。林先生解释说,他们辛苦了一天,也应该给他们些小费。于是游客们都多多少少地表示了一下。我不知道多少合适,那就三位黑人船员一人一美元吧。

回到码头,上了岸,告别黑人船员,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本来应该在原地等候的中巴不见了。林先生掏出手机,用当地语言打了几个电话,然后很抱歉地告诉我们:车马上到,请我们稍候。然而我们竟然等了要有四十分钟。这当中,我对LP说:肯定是那个小青年开车出去办私事,未能准时回来。可是看在林先生的面子上,又不好公然发火,何况他也是一脸愠色。

车子终于来了。上车的时候,小青年居然一句表示歉意地话都没有。如果是我一人出行,我肯定会多少理论两句,不过现在一家人在异国他乡,也没必要为这点小事横生更多枝节。

倒是林先生上车之后有些不忿。他先是用当地语言和小青年说了几句,应该是指责和抱怨,然后用中文告诉我们:小青年去接他的朋友了,一开始的电话里还说马上就到。接着他走到车尾,又打了几通电话,应该是和旅行社的人投诉了小青年。最后的结果是,在半路上,另外一个本土司机(我一开始感觉面熟,但心里犯嘀咕毛球怎么会有我面熟的人,仔细一回想,是昨天从机场送我们到酒店的那个司机)换走了小青年。

因此整个返程折腾了比预计更长的时间,回到酒店快五点半了。路上唯一的收获,是看见了很大的一条彩虹。

回到酒店,唯一值得记录的一笔,不过是自助餐厅的晚餐比我们想像得丰富一些(而且后面几天也都在变花样)。尽管如此,还是可以负责任地说一句:如果说毛球各个方面都胜过泰国的海岛,至少在吃这一条,那是较泰国实在相去甚远。

爱谁是谁  2016年8月21日

8月11日

可能是因为时差的原因,想睡懒觉而睡不成。看看时间正好是毛球日出的时候。于是拖着LP到海滩上去看日出。香格里拉酒店在毛球的东海岸,正是看日出的绝好位置。

来到海滩边,太阳正是将升未升之时。柔和的日光已经洒满在岸边的楼屋上。海平线上没什么云彩,因此,可以看见一枚金色的圆饼自水面下冉冉升起,天空中的几丝云彩都没染成了粉红色。虽然在很多地方看见过日出日落,可是每一次再看见,心中仍有不曾厌倦的欢喜感觉。

看好日出,回到房间洗漱之后,悠哉悠哉地去吃早餐。今天没什么行程要赶,在国内租好的MINI敞篷按约会在早上九点送过来。一切都可以慢慢来。

依然碰见了昨天的那位餐厅经理。免不了寒暄了几句。他问我今天的行程以及对香格里拉酒店的感受。我大致说了说,并且告诉香格里拉是间好酒店,不过附近的四季酒店应该也不差,而且好像价格还比香格里拉贵。他先是肯定四季酒店不差,但话锋一转,说香格里拉就是最好的酒店,首先,整个酒店的海岸线是最棒的,其次,酒店还有个专属的岛屿,这两点是其它酒店无法比拟的。好吧,其它酒店我也没住过,就算你说得对,足可证明我的选择正确。

例行公事地用过早餐,然后回房间休息了一会儿。快到九点时,踱步到大堂,租车行的工作人员已经在等待。倒也准时。他大概跟我介绍了一下整个流程,然后让我签署了几份英文文件(也没细看,总不至于把我卖了),给了我张简易地图。我付了800美元现金的押金,接着就去酒店的停车场交车。

哇哦!远远就看见一辆红色的MINI,肾上腺素马上开始飙高。稍安勿躁,车还没正式交接给我呢。工作人员先是绕车一圈,把车身上的碰擦痕迹一一指出,并标明在交车表上,然后打开车门,发动引擎。先是告诉我油箱是满的,然后把主要的功能介绍了一下,比如如何发动,如何打开和收起敞篷,如何开灯开空调等等。简单。

最后工作人员祝我愉快就告别了。按捺不住心头的欣喜,把家人招呼过来,打开敞篷,请他们上车,然后当然是拍几张装13的照片。其实,在毛球这样的地方,一天1400RMB的租车费(实际上是24小时,明早的九点同样酒店大堂交车,油费另算)毫无疑问是很高的(据工作人员说还有宝马X5租,价格更贵,合人民币大概2000一天)。不过,我在国内的时候还是毫不犹豫地决定租敞篷车(我也不知道有没有其它敞篷车可租,看了网友的攻略,只知道敞篷MINI是肯定有的)。为什么呢?毕竟毛球的天好地好空气好,碧水蓝天白云的美景,这样的环境,在国内就算有能力买的起敞篷车,也消受不到。何况我们这样的工薪阶层,在国内是消受不起敞篷车的。而在毛球这样的环境下,多花点钱,感受一下敞篷车的新鲜劲,应该也不算完全为了装13吧?

纯属个人观点。

后来虽然有种种不顺,但我依然认为那天的敞篷车经历是值得的,而且是令人回味的。如果是情侣或夫妻(不带孩子的情况),我会更加推荐去租敞篷车。那种两人畅享世界的感觉会更加浓烈吧,我猜想。而我们由于一家五口,所以有好多问题:比如,MINI车其实轴距偏短,因此坐在后座上的几位就很局促,尽管有两个是孩子,舒适度仍大打折扣;比如这辆车的空调工作不力(不知道只是这辆车,还是MINI的通病),后来收起敞篷开空调后,后排的人感觉不到空调的力度;还有,虽然是租了一天,后来由于大妞感觉不舒服(有很大可能是晕车,毕竟那么长时间呆在那么狭小的空间里),还没怎么兜呢,只能匆匆赶回酒店。

拍完几张装13照,发动引擎,准备出发。LP很担心我不能适应右舵的车。我在停车场倒了倒车,然后在酒店里的道路上慢慢开了一会儿,便感觉右舵对我而言完全不是问题。更何况这两天乘车,我一直在观察毛球司机的驾驶习惯。以我自己的经验,两点最重要:一是速度不可太快,毕竟是右舵,又是在异国他乡,路况不熟,况且很多路很窄:二是,毛球的转盘很多,切记转盘内的车优先,他们很多是不减速的。其它情况和国内的驾驶感觉上也差不多。

欢快地上路了。很快便驶出酒店,驶上了外面的主路(其实也就是来回两车道的乡间土路)。一路上看见很多路边的当地人。我们在车里微笑,他们在车外很诧异地看着这五位亚洲面孔的人很招摇地开着辆红色的敞篷MINI好像很拽的样子。这感觉真爽。:-)  偶尔会有一两位用蹩脚的中文招呼说:“你好!”我们也同样回答说:“你好!”装13可不就得这样装么。

看了看地图,我们决定一路顺着东海岸的海滨路向北。一开始,方向很容易观察,因此我们顺利地一路向北,然后可以看见右手旁的海滩和海水。有些海滩旁似乎方便停车游玩,因为看见有当地人停车。于是我们也会停下来欣赏一下这陌生的海岸。就这样停停走走。开到后来,方向感已经有点丢失了。而看那种简易地图也找不回方向。手机里的APP谷歌地图由于网络不畅,也基本属于没什么帮助的状态(强烈建议租车的时候多租一个导航仪,特别是方向感不好的人)。于是路过一个小城镇的岔路的时候,加上行人熙熙攘攘,我没观察仔细,把路边一个示意施工的塑料路障压得弹开了。停下车来,对后面的施工人员说了句:“Sorry!”正好前方有一位当地警察模样的男子,看见此情此景,板着脸盯着我。我心想:“要遭!”但是祸躲不过,只能硬着头皮慢慢开上去。正要开口用英语解释几句,没成想,他嘴里嘟囔了几句,便示意我继续前行了。有惊无险。

然后,就在毛球的甘蔗田里的土路上迷失了方向。随后莫名其妙地开上了毛球的高速公路(限速110)。好吧,收敞篷开空调喽。不知道这MINI的动力是多少,坐了5个人之后,在高速上加速也还可以。顺着这条高速,我们一直开到了北端的尽头。沿指示牌去找Grand Baie,据说毛球最大的超市Super U就在它附近。一边像没头苍蝇一般乱开,一边找寻路边的指示牌。开到了Grand Baie,由于车流不断,我这个司机也没办法好好欣赏路边的风景,而只能更关注于找路和不要发生交通事故。然后就是莫名其妙地在某个岔路口看见了Super U的指示牌,并进而找到了Super U的停车场。

要说世界真小,毛球真小。下的车来,并碰到了昨天一起去海豚游的另一中国家庭。点头致意一下,便各忙各的。在Super U门口的必胜客吃了点比萨饼。种类也不多,味道也就那样。管饱吧只能。然后就是Super U这个超市里乱逛。其实也就是买些当地产的红茶、蔗糖之类的回去送人吧。很奇怪的是,结账的时候,我要把剩下的硬币当小费给收银员的时候,她竟然表示她们不允许收小费。

从Super U出来,本来我是想去找那个所谓的“红顶教堂”的。可是由于没有导航,加上太信任自己的方向感,结果在甘蔗田里兜了一圈之后,发现自己突然上了去首都路易港的高速公路。好吧,将错就错吧。本来,那个红顶教堂,两位二流明星的结婚教堂,对我而言,并不是什么非要看到的景点。

行驶在毛球的高速公路上,我愈发觉得右舵对我根本不是问题(除了左手换挡还是觉得有点别扭之外),加上MINI的动力还行,我也开始加速到上限,然后不停地超车了。很快路易港到了。我随便找了个匝道下去进入市区,那种人来人往的热闹商业气息扑面而来。正想找个停车场停车,然后逛逛这个毛球首都和最大的城市的时候,大妞身体开始不适。就像前文所述,这辆车的空调工作不力,再加上日头一直晒在她这一侧,导致她不舒服。没办法,孩子的身体更重要,只能再找路标,重新驶上高速。然后再结合着那张简略地图的帮忙,再加上观察路边的路标,兜兜转转,折腾地回到了酒店。彼时大概是下午四点。

把家人送回房间。本来还想再一个人开车出去转转,顺便把油箱加满,以便明天还车。思忖了一会儿,感觉自己其实也挺累了。于是放弃了再开车出去的打算,决定就酒店的海滩上走走吧。

香格里拉酒店的海滩就像那个餐厅经理所言,是很美的一条曲线。几个方向都有非常漂亮的海湾。近岸处还有几个小岛,一个是用桥相连,另一个在退潮的时候,可以涉浅水上去。虽然岛上并没有什么,可是这样走走可以提供很多乐趣。遗憾的是,浅水里没什么鱼,否则就更加完美了。

就这样兜到黄昏日落。毛球的一天又过去了。

爱谁是谁  2016年8月26日

8月12日

今天没安排什么特别的活动。毕竟大妞昨天身体不适。如果我是我单身或者只和LP前来,也许我们会再租一天的车。昨天和租车行的工作人员打听过,如果要续租的话,只需提前一晚电话告知即可,而且价格明显比通过国内的旅行社便宜(折算下来大概只要1100RMB左右,便宜300RMB)。

从另一方面来说,本来海岛游就没必要把自己搞得很累。慢时光也许才是海岛游的真谛。

于是这一早慵懒地用过早餐,在房间里休息。还车的九点还没到,正想着慢慢踱步前往大堂,没想到有个电话打到房间里,竟然是租车行的工作人员说他已经等在酒店停车场。出于礼貌,也不好让人再等。于是赶往停车场。例行的交车手续,检查外观,点火着车看油箱刻度及车辆状况。工作人员问我昨天用车是否有问题。我先是告诉他空调工作不力,此外,也提及车辆到下午的时候,车辆加速的时候有些抖动。工作人员有些小惊讶,接着表示说,其实我应该昨天就通知他们,他们可以帮我换一辆车的。老实说确实没想到能换车,此外,车辆发生状况的时候是我们回程的路上,想必我也不会再多事要求换车。由于昨天回到酒店的时候,我没加满油箱,工作人员问我加收了1000卢比的油费。知道毛球的油费不便宜,但没想到问我收了这么多。感觉上我们应该没用掉这么多油的。不过想到这里面还有手续费劳务费之类的,也就没再多计较了。

还掉了装13的敞篷MINI,一家人悠哉哉地前往酒店的码头,坐快艇前往酒店的专属岛屿。从码头到小岛的那片海域也是绿色的翡翠样貌,很是养眼。在小岛的码头上岸后,有香格里拉的工作人员上来欢迎,送上了湿毛巾,登记了房间号,并且告知午餐的时间为12:30。我们既没打算悠哉到12:30,也没打算在这里吃午餐(午餐是不包在房价里的)。

可能是因为太早(才上午九点半左右,大部分宾客也许还在吃早餐,甚至还没有起床),我们一家是岛上的唯一客人。朝东的海滩上放了些躺椅,还有一箩筐酒店的大毛巾。近岸的海里是黑色礁石,不大适合小朋友下海。我让LP招呼着两个女儿在躺椅上休息,自己往海岸的更远处走去。

更远处有个较为平缓的沙滩,岸边的海水也很浅,只是齐膝左右。水很清澈,可以看见海底的黑色海胆。我把自己的浮潜装备拿过来戴上,拎上防水相机,往近岸的一个大珊瑚礁走去。这一路的水都很清,但水里没有鱼,只有一只只的海胆。一开始是黑色的,后来还能看见紫色的海胆。小心翼翼地避开这些带刺的家伙,走近了珊瑚礁。将身体沉入水中,想要寻找鱼类,可是没什么发现。而一个个浪头打过来,我得注意保持身体的平衡,不要撞在珊瑚礁上,或者,不要一不小心踩在布满海底的海胆上。

围着珊瑚礁绕了一圈,以为不会有什么收获的时候,突然看见了几条斑马条纹的鱼。赶快屏住呼吸,用相机拍照。然后又陆续出现了好几条其它种类的鱼,有全身蓝色的小鱼,有身体长条的鱼,最后似乎还看见了小鱼尼莫。嗯,终于有点热带鱼缸的感觉了。而且关键的是,海水很浅(站起来齐腰深),完全没有前天在西海岸浮潜时差点溺水的安全隐忧了,尽可以自在地慢慢欣赏。

问题在于,鱼的种类有限,鱼的数量也不多,因此看了一会儿后就没什么兴奋劲儿了。感觉自己在水里泡的时间也挺长了有些疲惫了,便直起身来向岸边走去。

这时候,岛上的人也渐渐地多了,好几拨西方游客从本岛上过来了。有几位向更远处走去了。我稍微休息了一下,也往那个方向去做打探,感觉那是鹿岛的方向。果然,在一个拐角之后,豁然开朗,鹿岛的海滩显现在了眼前。而且鹿岛的海滩其实和这个小岛的海滩仅仅是一条浅水之隔。游人可以毫不费力地从鹿岛走到这个小岛上。很奇怪,香格里拉酒店可以将这个小岛据为己有。鹿岛上已经很热闹了。游客们有的在水里戏水,有的在岸上休憩,还有的正准备打船去玩滑翔伞之类的水上运动。

看看也没什么新鲜的东西,便往回走。一家人都在躺椅上吹着海风,享受着这慢时光。我走到岸边去观察那黑色的礁石,突然发现海水里有一小群和海水颜色很接近不仔细看不能发现的鱼在快速游动。连忙招呼两个小朋友拿面包过来喂鱼。大妞动作快些,还赶上看见了鱼群。小妞慢腾腾地下来,鱼已经消失了。扔进海里的面包也没能吸引它们再回来。还是宿雾香格里拉的岸边好,同样的浅水,已经能看见成群的彩色的鱼类了。

虽然慢时光悠闲自在,但是要作为中国人的我们真的一天都泡在这里啥也不干也有些无聊。于是中午时分,我们决定回酒店去。往码头走的路上,不经意间看见一位西方女游客无上装地在享受日光浴。以前在其它海岛上看见过解开比基尼上扣的西方女游客,但也只是趴着。这一位大大咧咧地把自己丰满的乳房暴露在灼热的日光下。非礼勿视,非礼勿视,呵呵。

从小岛上乘快艇回到酒店的本岛上,大妞吵着要去酒店里泳池游泳。按照她的说法,来毛球这么多天了,还没去过泳池呢。也是,以前还没学会游泳前,每次海岛游她都要泡泳池。现在在学校的游泳班里学会游泳后,更是乐此不疲。一月份在普吉岛的时候,常常是几个小时泡在泳池里,晒黑了的皮肤到现在还没恢复。LP带着两个孩子去主泳池玩水,我则在房间里休息。我们的房间就在泳池的旁边,因此在房间的阳台上能清晰地听见两个孩子打闹嬉笑的声音。这何尝不是种幸福。

之后照例是晚餐。可能是因为周五的原因,大概七点多快八点的样子,餐厅前的舞台上开始有表演了。这可是前几天没有的。一开始的几个节目都是舞蹈。演员似乎都是非洲裔,而并没有印度裔。在非洲击打乐器的伴奏下,几位舞蹈演员翩翩起舞。当中的停歇时间又换了不同的服装。然后是继续表演。

舞蹈结束后,送孩子们回房间,请她们的外婆照顾她们。我和LP又走了出来。虽然和孩子们出来旅行有天伦之乐,可是毕竟要无时不刻地把注意力放在她们身上,毕竟她们还是没有分寸感的小朋友,很多时候都不会注意自己的安全。

和LP在沙滩上溜达了一会儿。海风吹得是很舒服,可是就没有泰国海岛上那种闹中取静的感觉,只有静了。不一会儿,舞台上又开始有表演了。赶紧拖着LP到舞台旁边的酒吧坐下,点了两杯酒精度不高的饮品,静静地欣赏着表演。这时刻的表演是以舞伴唱。除了刚才的几位舞蹈演员,还有一位中年非洲裔女性着非洲式的服装在舞台中央引吭高歌。我后来在毛航的航班上翻阅航班杂志的时候,看到一位歌手的照片,感觉就像是当晚的她。不过不敢确定,毕竟,像这样的歌手的出场费应该不菲。香格里拉酒店应该不会不计成本地请人来做演出。不管这些表演者是怎样的背景,至少演出态度是非常认真的。表演当中,一片雨云被吹了过来,酒店上空开始下起了阵雨。可是演员们依然不受影响地一丝不苟地把表演进行到底。

看到这演出,应该算是个小惊喜吧。虽然这样的演出也许无法用惊艳来形容,可是香格里拉酒店在平静甚至有些单调的夜晚生活里注入一些动感的活泼的元素,毕竟能给住店客人带来些不一样的感受。

爱谁是谁  20160901

8月13日

昨天在酒店里慢节奏了一天,今天又有精力出去转圈了。毕竟毛球除了海,还有山和其它东西。前两天在酒店的停车场里看见印有酒店Logo的出租车,便上前问了下包车一天的价格。一位明显是印度裔的工作人员给我大概介绍了一下。如果去南线(含蓝湾,印度教寺庙,瀑布和七色土)的话,价格在4700卢比左右,没有油费等其它费用了。估算了下价格,感觉和中文网站上的价格相差不多,便打定主意租他们的车了。唯一的担心是安全问题。于是和酒店前台核实了一下,工作人员证实停车场的印有酒店Logo的出租车确实是酒店的车,而且价格也是标准价格,不是司机乱开的。

用过早餐便去酒店停车场寻找前两天的那个司机。没想到他没在。另外一位明显也是印度裔的工作人员迎上来问我是否要车,而且提到了那一位没在的工作人员关照到有我这样一位客人。好吧,司机是谁无所谓。看了下车,是车况不错的七人座丰田MPV普瑞维亚。我们家五个人正好可以很宽松地坐下。确认了下价格,便上车出发了。

我们的第一站是蓝湾。一路上便和司机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司机是个三十左右的小伙子,名叫维夏尔(可能是个典型的印度名字,因为另一位不在的印度裔司机也叫这个名),自称是毛球印度裔的第三第四代了。他说当地做旅游的特别是像他们这样的司机很喜欢中国游客或者是印度游客,主要原因是这两地的游客都喜欢出来活动,便会有很多的包车机会。不像欧洲游客,两点一线,下了飞机直奔酒店,然后酒店晒两天太阳,再直奔机场,离开毛球。我听到他这个说法,呵呵一笑,表示赞同还真是那么回事。

维夏尔一边开车,一边会介绍些路边的风景。比如经过甘蔗田的时候,他说道:“现在种甘蔗的人越来越少,因为实在辛苦又赚不到钱(看来哪里的农民都是比较靠底层的)。很多毛球人都转向旅游业。”经过加油站的时候,他说:“毛球的燃油很贵。因为前两年原油价高的时候,毛球政府和印度班加罗尔炼油厂签订了一个长期合同,锁定了成品油价格,因此,虽然现在原油价格下跌了,可是毛球的燃油价格依然不降。”呵呵,估计按照中国愤青的想法,这个合同纯属“卖国合同”。经过路边小镇上的艳丽的印度教寺庙的时候,他说:“这个寺庙是泰米尔人的寺庙,不是真正的印度教寺庙,他们信的神是湿婆的儿子。寺庙的风格也是艳丽的很,不像普通印度教寺庙的简朴。”我对印度教了解不多,因此他的这番话也只能将信将疑了。

这一路开过去,和到达的那天从机场到酒店的路基本重复。很长的一段都是滨海公路,能看见美丽的海岸线。如果开上前两天租的敞篷MINI走上一段,一定也是很爽的感觉。蓝湾就在机场附近。快到蓝湾的时候,有一片片的居民区。维夏尔说这里是毛球的富人区,这些房子的主人都是白毛(White Mauritian,欧洲裔的毛球人)。问他一幢海滨别墅大概什么价格,他说:很贵!约75万美金!我笑着告诉他:一点都不贵,这个价格在中国上海市中心连个像样的公寓都买不起。他半信半疑地看着我,不知道说什么好。

到了蓝湾的停车场,维夏尔把车停好,领我们往岸边走去,给我们指了一家经营玻璃船游玩业务的小摊贩。小贩开价一人500卢比,大妞同价,小妞免费,立马出发,勿需和别人同船,行程一小时。我没比较过价格,感觉这个价格还算公道,爽快付钱。维夏尔示意他会在停车场等我们。

所谓玻璃船,就是一艘快艇,但它的底已经改造成了玻璃底,因此可以透过玻璃看见海底的情况。只是效果要打个折扣而已,毕竟玻璃不是那么干净的。应该说,蓝湾的水仅仅从岸边看来都是非常漂亮的,本来蓝湾就是个浮潜的好地方。玻璃船从码头开出来十几米,便能看见海水里的鱼群了。再开出去没多远,海底一簇簇各种各样奇形怪状的珊瑚开始出现了,有香菇状的,有鹿角状的,有卷心菜状的,还有虫草状的。船夫是个名叫Steven的非洲裔当地人,贫嘴的很,一路上唠叨个不停。珊瑚群出现的时候,他嘴里嚷着:“Shangu!Shangu!”听着像是中文的“香菇”。我们以为他说的是水底香菇状的珊瑚,还夸他中文说得好。后来我发现不管什么形状的珊瑚出现的时候,他都喊这个词,才反应过来他喊的是“珊瑚”!于是我笑着试图纠正他的发音,试了几次,发现不过是徒劳而已。这个玻璃船底的海底风光着实吸引住了我们家的两个娃,她们一路上几乎就没有抬头,盯着水底世界,因为不仅有各种珊瑚,还不时有各种的鱼类出现,虽然数量不一定很多,但种类不少。有位网友因为在雨天来的蓝湾,由于风雨,他只看见了海底流动的沙,因此他自我揣测蓝湾也就那样。真替他遗憾,晴天的蓝湾很漂亮,海底的沙几乎是不动的。另一位网友说蓝湾对他而言是毛球最棒的景点。我不敢说他一定正确,但觉得他的说法有部分道理。我们一家泰国去过好几次,但在泰国没玩过玻璃船或海岛漫步什么的,因此对两个娃而言,只不过是沙滩和海水,确实没怎么看见过真正五颜六色五彩斑斓的海底世界。客观地讲,这个玻璃船的观赏效果毫无疑问是要打折扣的,但对于孩子们而言,已经算是打开了另一个世界的窗口。

在蓝湾里兜了一圈,Steve在一个已经有两艘玻璃船的地方停了下来,然后告诉我们说:千千万万的鱼要来了。果然,船的周围都是鱼群。Steve拿出自带的面包往水里一洒,鱼群们都疯狂地扑上来抢食。不过绝大部分的鱼都是那种黑白斑纹的鱼,没什么彩色的鱼,因此数量虽然惊人,可是视觉效果不是那么漂亮。尽管如此,我把水下相机往水里一浸,只管按快门,就可是看见镜头里全是密密麻麻的鱼。按我的性子,正常是要下水浮潜的,不过,一是没准备泳衣和浮潜装备,二是前两天在西海岸的遭遇让我谨小慎微。Steve这时还很事宜地讲起了笑话(他讲的时候是抑扬顿挫的,加上非母语的英语语调,很搞笑):“在这里浮潜,一定要穿救生衣,因为海底有洋流。不穿的话,就漂啊漂啊漂到马达加斯加去了,对哦,免费地去了马达加斯加。”我心里微微一笑,TMD,大爷我前两天就差点去了马达加斯加,免费地。

由于这鱼群过于单调,我们看了一会儿,就拔锚离开。没开十几米远,Steve发现有位浮潜的女子(一家四口里的妈妈,看起来是日本人)已经离她的船有点远了,但看起来人不是很在状态,便用英语问她:“Are you OK?”那女子的反应有点迟钝(我后来揣测可能是我前两天的第一反应一样,碍于面子,不愿意求救)。Steve没有马上离开,又问了句:“Are you OK?”并示意她拽住我们船边的绳子。那女子果然立刻拽住了绳子。然后Steve开船把她送回了她的船附近。卖糕的!否则马达加斯加的干活,免费地。

继续在蓝湾飘荡。我问Steve是否能看见宣传照片里展示的大海龟。他含糊其辞,说:“我们试试吧。”然后在蓝湾里继续兜圈。可惜,最后还是没看到大海龟。也许,蓝湾里本来就没有,而要去更远的海;也许,蓝湾里的大海龟确实行踪不定,不像那个鱼群多的地方是个固定的点。不管怎样,没看见大海龟,我们也不遗憾。上了岸后,我依然给了这个贫嘴的Steve两个美金作小费。

此外,蓝湾里有个小岛。远远看去就能看见上面有个酒店,好像是丽世集团(Lux)旗下的。按照Steve的说法,这个酒店是全毛球最好的酒店(估计是他就在这一带活动,也不大知道其它区域的酒店)。对他的说法存疑,但这个酒店有很好的浮潜条件则是毫无疑问的。

离开蓝湾,我们往西海岸方向驶去。维夏尔说要带我们去看岛上最大的印度教寺庙。一开始他说要带我们去看印度教寺庙的时候,我还在想,没怎么看到其他网友提到这个地方嘛,或许中国游客都不喜欢这样的人文景点。对我而言,我却很乐意去这样的人文景点看看,毕竟一直想去印度,可是一直没找到机会。先看看海外的印度寺庙,有个初步概念,何乐而不为呢?对于孩子们而言,也许她们现在看不懂什么,但也是接触另一种文化的一个机会。

那个印度教寺庙在一个山包的顶部。开上去的时候,维夏尔说:“每年三四月份,适逢印度教一个重要节日的时候,整个毛球的印度教徒一大半都会来朝圣。到时候,寺庙附近水泄不通,几公里的路车子要开几小时。”好在现在不是什么印度教的大日子,因此,当天的访客主要为包括我们在内的外国游客。但多为白人游客,像我们这样的中国或者亚裔游客确实没几个。

由于对印度教知之不多,因此纯粹是看个热闹。第一眼是一个湖,湖边塑了好几座神像。有猴形的,有象形的,除了确切知道他们是印度教里的神,其他一无所知,名字是啥也不知道。湖边有个神殿,需要脱鞋入内。一个主殿里,有几个貌似神职人员的人不知道在忙点啥。反正神殿里焚着香。还有神职人员给游客在额头上点朱砂(如果我这种描述算合理的话),就是印度人额头上的那种红色的颜料。LP带着两个娃也点了点朱砂,捐了五十卢比,拍了两张照,算是另类的到此一游吧。主殿旁的一个偏殿里有好几尊小的神像,有一尊是释迦牟尼的,看来释迦牟尼确实也是印度教里的一尊神。另一个偏殿里有一圈小的神像。信徒们沿着这圈神像顺时针转圈,似乎是在祈福。旁边有个英文的说明板,说明转几圈代表什么。好像是转九圈是最有诚意的。像我这种没有诚意的异教徒,转个一圈应该算是很有诚意的到此一游了。

在湖的这一侧,可以远远看见湖的另一侧的山上有一尊巨大的神像。维夏尔告诉我说,那是湿婆,而且是全世界最大的湿婆像(存疑)。本来我以为可以步行前去,结果维夏尔说太远,还是开车过去吧。于是开车绕过去。果然是座高大威猛的湿婆铜像。湿婆大神左手持三叉戟(和波塞冬的三叉戟不太像似乎),右手施无畏印(如果我这个说法合适的话),面露微笑,有一条眼镜王蛇盘于他的颈间胸前。神像前有座石碑,记载“印度总理莫迪阁下2015年到访”。湿婆像的马路另一侧,正在修建另一座高大的神像。维夏尔告诉了我这个神像的名字,但我没反应过来。回家上网一查,才知道的是湿婆的妻子--帕瓦蒂女神。看来印度教里的三大神里的另外两位大神梵天和毗湿奴在毛球信众里的地位不高。

印度教寺庙里出来,下一站是Chamarel瀑布和七色土。这两个地方其实离得很近,大概也就两三公里远。必须从同一个景区大门进去。从印度教寺庙过去的这一路上风景其实不错,特别是有一段下山弯路,远可以望见西海岸的海,近可以看见山间的树木很像是非洲大陆上的景致。本来想让维夏尔找地方停车,让我们好好欣赏欣赏,结果他说,返程再看。我心想,返程不一定有这样的阳光了。后来果然被我猜中。山腰间还点缀着些餐厅,景致是不错,就不知道味道怎么样。快到山底的时候,经过了一个朗姆酒酒庄。从外观看似乎不错,应该就是大家都爱去的那个酒庄。维夏尔问我是否要去,我说算了。毕竟我不是品酒爱好者,买不了几瓶,再加上带着孩子们,没理由让她们陪我逛酒庄。再往前,还看见了几个饭庄,有一个居然挂了中文条幅“海鲜大餐”,也不知道是否表里如一。

然后就到了七色土的收费口。由于要一辆车一辆车的收费,还导致了路口有点小堵。七色土的成人票好像是285卢比(小孩票不清楚,反正是一把卢比塞过去,找了几张回来)。客观地讲,后来看下来,确实性价比偏低。但,谁来毛球不来看七色土呢?虽然不来后悔,来了更后悔。进了七色土景区,第一个景点其实是瀑布。那个瀑布照介绍的说法,是毛球母亲河在山区里形成的瀑布,高度和纽约的自由女神像差不多。我去年刚去看过黄果树瀑布,因此对这个瘦高的瀑布也就是随眼一望。而LP甚至连爬几个台阶稍微望一望的兴致都没有。两个娃倒是跟着我一起爬台阶。

而七色土,则是在更里面的两三公里处。所谓七色土,就是土壤看起来像是五颜六色的,但那片区域也就几千平米的大小。客观地说,在阳光的映衬下,还是有点小意思,毕竟有点色彩的变幻。但仔细一看,感觉就是含铁量的不同而形成了颜色的深浅,而中国的丹霞地貌(比如张掖丹霞)相比,差得太远。不管是色彩的丰富程度,还是区域的大小,根本不是一个量级的。不来后悔,来了也后悔。

看完七色土,原路返回。车辆在山腰上爬坡的时候,乌云开始聚集,然后下起了雨。车辆行驶到维夏尔推荐的观景点的时候,天空依然下着小雨。走到山崖旁的观景点,可以看见远处的海和近处的山,可是没有阳光,而且视野里是蒙蒙雨雾,因此视线不是太好。看可以想象,如果是蓝天白云的话,眼前的风景肯定更美。

随便看了两眼,上车,回酒店。路途中雨一直下,维夏尔还是抽空给我们介绍路边的风景,如路过的国家公园,还有毛球最大的淡水水库等等。快到东海岸的时候,天空又开始放晴了。虽然接近黄昏,可是从高处俯瞰,依然可以看见远处的海。可惜不是自驾,否则真要停下来,好好享受下这自然。

回到酒店,按约给了维夏尔4700卢比的包车费,另外又给了他5美金的小费,毕竟辛苦驾驶了一天,还给我们介绍路边的风景。

稍作休憩,然后是悠哉哉地吃晚餐。吃完晚餐,一件让我非常不爽的事情发生了。我们回到房间,发现两间房间当中的隔门被关上了。我清楚地记得出门前,这扇门是开着的,因为我每次出门只带一个房间的门卡。于是打电话到前台,告知情形并请他们派人来开另一间房间的门。结果左等右等,不见人来。又打电话问之,回答说:“派了人来,但你们的房间显示‘请勿打扰’。马上再派人来。”我晕!不至于这么教条吧!我们在这里等着开门呢!于是又等,结果还是没人来。又打电话问之,回答说:“马上到!”然后继续等,结果五分钟过去了,还是没人来。我一看表,前后总共等了快三十分钟了,火腾地一下上来了。怒气冲冲地冲到前台,高喊一声(如果不算夸张的话):“What’s wrong with you people?! We have waited for 30 minutes!”前台这才赶紧挪动了她的尊臀,拿了房卡帮我前去开门。然后发现另一间房间被打扫过(我们能进去的那一间没打扫过)。前台人员说了声“抱歉”,便离开了。我余怒未消,也没跟她说“谢谢”。过了一会儿,许小姐打了个电话让询问事情经过。我把经过大致跟她说了一下,她说她表示抱歉。我说:“我是很生气,但此事和你无关,我只是没想到毛球人怎么不靠谱,香格里拉酒店这么不靠谱。”她依然连声致歉,并表示会把此事向经理汇报。老实讲,我也没什么想法了。

第二天,也就是我们要退房离开的一天,许小姐在大堂碰到我,又很抱歉地对我说,他们经理正好不在,因此也无法当面表示歉意了。我再次跟她说,这事和她无关,但希望酒店能改善服务。结果,下午四点多的时候,许小姐带来一位值班经理。值班经理当面表示了歉意。我对他说:“我信赖香格里拉品牌才选择了这间酒店,但昨天的事情真的让我很生气很失望。首先是,打扫房间为何只打扫一间,其次,为何关掉我开着的隔门,服务人员应该知道这两间是一家人,最后,为何让我等待三十分钟。”值班经理表示他会将这件事情记录在案,并向上汇报,也感谢我选择了香格里拉,他们会尽力去改善。好吧,也只能希望如此了。

一开始酒店不愿意在我们退房后再给我们房间休息,理由是周末时段,所有房间已经订满了。从表象上看,这个理由似乎是站的住脚的,因为酒店里凭空都了很多亚裔的面孔,但说的不是中文,日语,或者朝鲜语。许小姐说他们是毛球华裔,这两天正好是毛球的一个节日,因此毛球华裔里的有钱人都全家出来度假,而香格里拉正是他们喜欢的一间酒店。可能是基于歉意的原因,许小姐后来告诉我值班经理给我们安排了一间空房间休息,不过不是在我们之前住的那一翼,而是价格更便宜的一翼。无所谓了,聊胜于无。这样一对比,我们发现便宜的这一翼的房间确实面积更小,设备也低档些,比如浴室更小,浴缸更小,连咖啡机都是更简陋些的。但这些差异是不是抵得上几百人民币的房价差异,那就是见仁见智的问题了。

离开的这一天,我们是慵懒用过早餐,陪孩子们泳池泡了一会儿,然后是梳洗,整理,十二点退房。退房之后,是一整个下午的时光无处消磨。把两个娃送到儿童乐园去,让她们自由地耍。我和LP则满酒店里瞎逛(好在够大,够我们瞎逛),然后是沙滩上的躺椅躺躺做毛球瘫,大堂的沙发躺躺做毛球瘫,儿童乐园门口的沙发躺躺做毛球瘫,总之,半天时间我们除了瞎逛,就是做毛球瘫了。事后想想,其实可以换一种安排(如果不能说是更好的安排的话)。因为,回国的航班是夜里10:45的,携程安排的送机服务是傍晚六点到酒店大堂的。即使不自己安排去机场而是要赶回酒店乘携程安排的送机车,也几乎有一整个白天的时间,其实完全可以安排在岛上的其它活动的。特别是对于不带孩子的家庭或情侣而言,更是如此。

我们反正是做毛球瘫瘫到傍晚六点,等到了携程的送机车。一家大小告别许小姐,祝福她一切顺利,稍带点依依不舍,告别香格里拉酒店,奔机场而去。完成流程的动作,如换登机牌,过边检等等,进入到毛球机场的出发层。出发层有个免税店,虽然知道这里的朗姆酒比酒庄的贵,可是对我而言,买上两小瓶尝尝,表示到此一游也算可以了。

由于中国游客毕竟不像在泰国那样多,因此,整个候机环境还算宽松。嗯,我们确实带着一丝对毛球的不舍登机回国了。

爱谁是谁  20160909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8-22 17:25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8-22 18:58

引用 Siegfried- 的图片:

2016-08-22 21:31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8-22 21:31:33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多谢兄台支持

2016-08-23 18:56

引用 枯木回春 发表于 2016-08-22 18:58:34 的回复:

回复枯木回春:绝对值得一去

2016-08-23 18:57

引用 xyxrq 发表于 2016-08-22 17:25:43 的回复: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回复xyxrq:多谢支持

2016-08-23 18:57

美文、美拍,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24 08:40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8-24 08:40: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