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遇见不一样的温柔

carefreehy LV.5
2016-08-20 16:29 2581/31
  • 出发时间/2016-08-04

写游记的初衷:用照片文字和风景人文,告诉想要或不想要去台湾的人,台湾究竟是什么样子。

游记关键字 :台湾不一样的温柔 我可能不会爱你 带着阿狸去旅行 我在你的眼睛里

写在开始

和walnut两年未见,终于time和money都能对上了,于是一拍即合地来到台湾,想要一场环岛之旅。不过10天的时间太有限了,有些地方匆匆而过,还有些地方未曾抵达,但有遗憾也好啊,毕竟台湾是一个值得再去的地方。
我们的伪环岛路线是一条从南向北的线路,苗栗-台中-日月潭-阿里山-垦丁-花莲-台北及其周边。而且前期有个和别人最大的不一样,那就是住哪里不玩哪里。比如我们玩台中日月潭,玩日月潭阿里山,玩阿里山垦丁。每一天都排了行程,但又不会太累。不想太过走马观花,又不想错过太多风景。最后我们以包车+拼车+自己玩的形式,完成了这次台湾观光之旅。
一开始本来写了很多关于两岸现状以及台湾的看法,后来觉得放在开头可能会沉重,也影响游记本身的阅读,所以我把这些话放在最后。

台湾究竟是什么样子,这篇游记里我已经写的非常清楚。至于到底要不要来台湾,我想看到最后,明事理的人会有自己的答案。

台湾人眼里的大陆人究竟是什么样子,真的要取决于大陆人到底是什么样子。就像我写在文章最后的那样,将心比心,投桃报李,你若施之以温柔,我必报之以感激。

入台准备,包车推荐以及一些旅行贴士,直接丢游记末尾了。
而住宿推荐会写在每一天的最后,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写这篇游记的时候,
恰好看到蕾拉小姐的一句话。

“真正享受时光的时候是无心记录的,遇见最美的风景往往相机都举不起来,内心被打动的时候甚至连交谈都嫌多余。”

我想说照片能记录的,远不及我们眼中的世界。
游记只是一种回忆,而真正的美景,永远在你即将遇见的世界里。
所以,出发吧,旅行吧。
看看这个世界本来的样子,享受每一段正在感受的时光。

1  享受苗栗世外桃源般的温泉会所

行程:桃园-苗栗
早餐:飞机餐
午餐:711寿司
晚餐:  观止旁的小火锅
住宿:  泰安观止(十分推荐)

友情提示:招蚊体质来宝岛,防蚊药水先喷好。

中午1点,降落桃园机场,和旧金山飞来的walnut顺利会师。
因为和酒店约定了2点的接驳车,午餐就吃了711的寿司。想说台湾便利店的吃的比大陆更丰富更好吃一些,座位也更多,怪不得台剧里男女主角都喜欢在便利店吃宵夜并顺带着谈心。

我们在台湾的第一站,是苗栗县一家叫做泰安观止的温泉会所。机场过去,车程大概60min左右,刚好可以在3点check in的时间抵达。

之所以选择苗栗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完全是因为对于多年前那部台剧无法割舍的情怀。况且苗栗确实山清水秀,泰安观止也非常适合度假泡汤,既可以缓解飞行疲劳,又可以感受山光水色,十分值得一去。

这一天,我们泡了室内室外的裸的不裸的各种温泉,也有循着木栈道感受一路夕阳山色,晚上回到酒店就美美睡了一觉。
其实如果时间充裕,能在这里住两晚最好不过啦,因为泡温泉实在是太舒服了,而且我们还想去苗栗南庄的桂花巷都没有时间。

其实台湾有很多泡温泉的地方,北投阳明山包括绿岛都颇有名气,但是苗栗也绝不逊色,尤其是如果你也像我一样,对那个台剧有特殊的情怀,那么泰安观止真的要来。

悄悄告诉你喔,
大仁哥住405,
又青姐住110。

建议稍作休整就去探寻泰安秘境,此山路本该是风景优美,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就要天黑了,因为没有路灯,只爬了一小段路便匆匆而下了。

对了,观止的晚餐需要提前预订。可以提前通过电话/email预订。
如果没有预订,就只能选择观止旁的两家餐厅了.因为只有这两家步行可到,其他地方则需要开车。

p.s.如果只住一天,好好享受泰安观止就好,桂花巷和水云吊桥还是需要一些时间的。

是的啦,我的情怀台剧就是——《我可能不会爱你》~

苗栗泰安观止,桂花巷,水云吊桥都是这部偶像剧的取景地。
大仁哥曾说,如果我看过你看过的世界,走过你走过路,是不是就能更靠近你一些。

我想,是的。

今日必须费用(双人):接机2400台币(515RMB)+住宿985RMB=1500RMB

关于预订
可在booking/agoda/携程/同程上预定。携程/同程可定985的优惠套房。
因为淡季,酒店给我们免费升级了更大的房间,可以在房间里看着落地窗外的山色泡汤。也可以官网直接预订:

关于交通
由于泰安观止是在苗栗山间,建议自驾/包车前往。自由行时建议提前email酒店安排接机。如果是4-8人,接机费用非常划算。因为一台四座车是2400台币,八座车为2500台币。不过我们两个人没办法,只能平摊这2400块台币啦。
如果不是从机场到观止,也可让观止安排苗栗台铁/高铁站的接送,四座车费用在1100台币左右。
需要说明的是,台铁站和高铁站是两个车站。

2 来台中感受南部人的生活

行程:苗栗-台中-日月潭
早餐:观止自助早餐
午餐:鹿港小镇小店
晚餐:五花马
住宿: perbed hotel

早餐后,坐之前在酒店约好的车前往苗栗台铁站(大概30min),赶8点40的台铁到台中。台铁票是我提前在台湾铁路官网上买的,车站人不多,几分钟取票。
想说前一天接机和这一天送台铁站的司机是同一个人,姓谢,人很好,一路和我们侃侃而谈,而我和walnut也因为两年没见,一路上有说不完的话。谢师傅看着我们嘻笑怒骂,也跟我们讲他和他媳妇的故事。
整个过程是非常愉悦的,愉悦到我们都后悔在tb上定了之后三天的包车,恨不得直接让谢师傅带我们环岛。
不过这种后悔没有持续多久,因为很快我们就遇到了此次行程中最好的司机师傅——洪师傅!进而度过了非常舒适愉悦的三天。
9点20台铁抵达台中,洪师傅已经在等我们了。

ps.
火车票的几种购买方式,我会统一整理在最后的入台准备里。
包车师傅的联系方式,我会统一整理在最后的包车推荐里。

行李丢车上,洪师傅带我们逛台中
第一站是宫原眼科,这里最有名的就是这家冰淇淋店了,虽然没开门(10点开门)就要排队啦。
排队时遇到一位大陆大妈,她已经是第二次自由行来到台湾,第二次来买这家冰淇淋。这一次她还带上了自己的老伴。
大妈说年纪大了,乘着身子骨还硬朗多出来看看,台湾和我们同根同族,没有语言障碍,人又热情温柔,特别适合自由行,然后和我们交流了好多自由行体验。
我和walnut都被她感染了,虽然我们的旅行才刚刚开始,但心里已有了再来的念头。
快排到我们的时候,大妈强烈推荐这里的蓝莓冰淇淋,大妈果然好品味,我和walnut也很喜欢。

ps.我们还选了一个口味叫天天天蓝,但我们一致认为——不好吃。

之后的行程是
刑务所演武场+彩虹眷村+鹿港小镇+圆满教堂

说说这四个地方吧,包车的话真的可以让师傅带你走一走,坐公车啥的话就算了吧,因为这些地方都不算近,即使有车到也很费时间。但是包车真的很方便,这些地方都很有生活的味道,我和walnut很喜欢这种感觉,所以一路吃吃喝喝,凹凹造型,拍拍照片,看看风景,感到非常的惬意。

套用百科,台中刑务所演武场,兴建于1937年,是台湾台中市仅存的日治时期武道馆建筑,2004年登录为台中市的历史建筑。

套用百科:
起源于住在台中市南屯区岭东科技大学附近有一处旧眷村的八十七岁老荣民黄永阜,因为「无聊」而拿起画笔彩将眷村内的巷弄街道当成了天然的画布,在上头彩绘了各式美丽的彩虹线条与可爱动物,不仅染亮了小村,在网络上引起热烈讨论,更形成一股参访风潮。

彩虹眷村有非常鲜艳的色彩风格,这是一位高龄老爷爷的童趣,也很适合拍皂片啊,这样鲜明的色彩,连心情也会变得愉悦。

我和walnut拍了好多人像,这里就不晒了哈哈哈哈。

套用百科:这座位于台湾中部西海岸的小镇,曾有着显赫的文化历史。“一府二鹿三艋舺”是早期台湾汉文化鼎盛发展的标竿,分别指的是台南鹿港台北万华,其中鹿港是当时文化与商业的港埠重镇。

因为walnut非常想去鹿港小镇,所以我们放弃了方向相反的高美湿地,据说高美湿地夕阳很美,有机会真的要再去一次台中,看一次高美。
鹿港小镇像又不像歌里唱到的那样,我们在鹿港小镇里走走停停,吃吃喝喝,还买了两顶帽子,闺密同款,为我们遮阳,也出现在我们日后的大多数照片里。

矮狸替我们尝尝鹿港的超大鱿鱼。
建议两个人买一个就够吃了...
我和walnut买了两个,
结果...

有被这个凭空出现的水龙头吸引到。
于是便去逛了逛这个不可思议博物馆。

这个因人而异吧,有人会觉得很坑,有人会觉得还好,我和Walnut属于后者。
博物馆里有1/4的不常见动物(活体),1/4的动物标本,1/4的各种模型,还有1/4是店主收集的世界上的奇闻异事并给予配图和文字。

下图污,哈哈。

鹿港小镇有很多妈祖庙,
我们并没有照相。
香火的绵延似乎在诉说着它古老的故事。

也有很多好吃的,但一般情况吃,我们都很专心吃,没有留下照片。

鹿港艺术村的色彩没有彩虹眷村那么鲜明,却依然是拍皂片的胜地喔。

我们不需要担心赶路,也不会害怕迷路,因为洪师傅跟我们说,时间充裕,你们随便逛,逛好了微信他,我们就在约好的地方见,如果迷路了也没有关系,只要告诉门牌号,他就会来接我们。

于是我们特别安心,当然我们也没有迷路,只是在一个小广场吃着大鱿鱼听着《鹿港小镇》的时候突然觉得,台湾一定会回归的,因为我们说着同样的语言用着同样的文字有着同样的历史追溯。就在这样的小镇里,我们都突然觉得,大陆和台湾是如此地不可割舍。

贴一下 鹿港小镇的歌词

当年离家的年轻人
  繁荣的都市过渡的小镇
  徘徊在文明里的人们

台中的最后一站是雾峰乡的圆满教堂,不可否认,我喜欢这个名字。
圆满教堂是偶像剧《败犬女王》的拍摄地,但相较于台中的其他教堂,圆满教堂实在是没什么名气,就连洪师傅都没有来过,但是我们来了,并且来对了。

夕阳下的圆满教堂如此宁静美好,尤其是只有我们三个人的圆满教堂,更显庄严而又静谧。又是收获了一波美美的皂片。

洪师傅还可以化身摄影师,给我们合照。
只可惜教堂内部每周末才开放。

因为行程关系,无缘于台中的逢甲夜市。
当年又青姐和nick逛逢甲夜市的时候,就对台湾美食心驰神往了。夜宿台中的朋友晚上可以一吃啊。

不过去日月潭的路上,洪师傅带我们吃了台湾一家叫做五花马的连锁餐厅。
没错,就是李白《将进酒》的五花马,餐厅墙壁上洋洋洒洒地写着《将进酒》的诗句,你看他们也读李白这就是我们无法割舍的羁绊啊。
没有皂片但吃得很开心。五花马有面有饺子有包子有饼有汤,我们几乎各点了一分,物美价廉,就是最后吃不完了…

夜宿日月潭3号码头附近的perbed,晚上可以在日月潭边吹吹潭风,轻柔而舒适,像是情人最温柔的话语。

从第二天起我们的住宿都是在airbnb订的。截图价格只是房费,不包含airbnb服务费。
日月潭这一晚walnut小姐没看仔细,虽然门店不错装修也有feel但它是青旅的形式,不分男女,几十个人一起的大敞间。安全方面倒也还可以,晚上十点就会熄灯。
我觉得背包客的话很适合住在这里,能结实各国朋友,全年不涨价,建议不通过airbnb直接入住。

今日必须费用(双人):
包车4500台币(965RMB)+住宿379RMB(如果直接去住是342RMB两人)=1344RMB

宫原眼科单球  80台币三球冰淇淋 220台币
鹿港不可思议博物馆 98台币/人
圆满教堂  50台币/人
五花马人均  150台币左右的样子

p.s.
参考费用具体多少我已经记不清了,
就是这个价格区间的样子。

3 走进情怀里的日月潭

行程:日月潭南投)-阿里山南投嘉义交界处)
早餐:perbed早餐
午餐:日月潭3号码头老街某臭臭锅
晚餐:洪师傅推荐的阿里山山菜
住宿:茶米屋

今天的行程比较轻松,就是逛日月潭,而我们又住在日月潭边上,于是我们九点在perbed吃完早餐才出发。
洪师傅说为了丰富观景,会带我们一主三辅。
所以今日主景日月潭
辅景为 孔雀园+文武庙+天长地久桥。

然而因为日月潭人灰常多,我们并没有留下太多照片。但可以感觉到,即使很多评价日月潭不过如此,但还是有更多人愿意来到这里,尤其是老一辈人,那大概是他们的眷恋和情怀。

洪师傅载我们到1号码头,盖章,乘船,到达2号码头,上岛。
游轮解说十年如一日地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感觉特别逗。
为什么说十年如一日呢?因为后来洪师傅说他几年前坐游轮解说也说讲同样的话。
解说都会说什么呢?我要剧透!!
解说会各种骗你,比如叫茶叶蛋哦灯塔还有缆车(~‾⌣‾)~
感觉还是蛮好笑的。

日月潭呢,只有从空中才能看出日月,
陆地上只有这一块块的石碑,能证明它是日月潭了吧。

日月潭呢其实是一种情怀。从小它就是是我们教科书里的存在,它就像海峡那边的象征。
洪师傅说其实年纪大的人呢,一般会选择来日月潭阿里山,而年轻人呢更喜欢去垦丁花莲。不知道我们是不是已经算得上年级大的人,只是一开始日月潭就在我们的行程之中,我们想看看这个地方。

其实我以前也憧憬西湖,但去过之后也觉得不过如此。很多人拿西湖和日月潭比,我觉得是不具可比性的,有些景色,不在于仓促,不显露于匆匆。而西湖的美,也不是那个时候匆匆而过的我可以体会的。

更重要的是,旅行这件事在于心。
就像这次来日月潭,我和walnut都会觉得不虚此行,因为我们一起走过这教科书里的地方,走过这从小根种于心的牵绊之地,也因为我们同行的是彼此,一路有说有笑,有山色入心扉,有水色入眼睑,有美食入腹间,而让此次日月潭之行,显得特别美好。

据说日月潭边有一条骑行道,但我们由于时间和天气的关系并没有骑单车。想来如果是日落时分,骑单车看日月潭也很美吧。

话说在岛上休息的时候,恰好听到有两个人在讲话。
有个人说:我叫我老公一起来台湾,我老公说你现在跑到台湾送死啊,把我气得,我就没带他来。我和你们在台湾也能玩的好好的。

其实那时候我有一丝苦笑,不是说非要来台湾旅游不可,只是已经有了计划,订了机票,有必要因为那些莫须有的事情取消吗?如果你没有来过台湾(或者是以低价团来感受台湾),就因为一些网上暴民的言论指责台湾就是暴戾的,让自己的同胞甚至亲人去死,到底是什么心理?

不过好山好水好吃好喝热情温柔地台湾很快让我忘了这些不快的言论。
台湾的这两天一直天气晴好,直到快要离开日月潭的时候才开始滴雨,但这丝毫不影响我们接下来的行程。
洪师傅一路送我们到阿里山,一路上也和我们聊了很多。感觉洪师傅也是见多识广,我们聊景点聊美食聊历史变迁聊很多东西,即使是几个小时的车程,也不会觉得无聊,甚至不会想要睡觉。

后来洪师傅带我们走了天长地久桥。
台湾真的是有很多这种吊桥,苗栗那里有水云吊桥,这里也有天长桥和地久桥,后来去十分还有静安桥。而天长地久桥又因为它的名字更显意味。不用说了,这里又是刷了一波美美的皂片。

晚餐是洪师傅带去的一家阿里山山菜,名字叫什么我也不知道,反正很便宜但又好吃,走的时候老板娘还送了自家种的西红柿给我们路上吃。

天长桥上回头叹,地久桥边蓦然间。
爱过来时路,温柔异乡人。
大仁哥和又青姐在水云吊桥上也有一张合照,算是圆了没去水云吊桥的遗憾。

就这样我们抵达了第三天的民宿——茶米屋。
讲真,随便搜搜阿里山附近的住宿,绝对是灰常贵而且环境不好,但茶米屋就这样出现了,装修非常有爱,布置又十分用心,一进门还用浴巾和毛巾摆了一个立体的心。

房主是airbnb的超赞房东——David,接待的则是David的爸妈,老人家非常亲切友好,如果到的早,他们还会免费开车载你们去爬云海步道,他们觉得这比阿里山景区里还要美,可以看到梯田和云海,只可惜我们到达的时候天就要黑了,只好看了看他们手机的照片,真的很美。

晚上的时候叔叔会请我们喝茶,阿姨会教我们做爱玉(一种用植物做成类似于果冻的东西)。
那天晚上walnut超认真的哈,阿姨说我们这边是做得最好的,于是我俩加了蜂蜜加了柠檬全部吃光,好好吃,又好有成就感.

今日必须费用(双人):
包车6500台币(1393RMB)+茶米屋(393RMB,截图价格不含服务费)=1786RMB

日月潭游船150台币/人
p.s.
日月潭游船票本来是300台币/人,不过洪师傅帮我们买到了半价票。

另外因为新注册airbnbairbnb送260代金券,茶米屋本来是653,但即使不用代金券,茶米屋的性价比也比网上搜到的阿里山附近住宿高。
还有茶米屋里是两张大床,可以轻松入住四人。

其实严格来说,茶米屋在阿里山上,但和阿里山风景区还有一段距离,但包车不需要考虑这些。不过即使不包车的话,David家也会给你很多乘车方案,找不到他们也可以来接你,所以感觉这家民宿还是非常值得推荐的。

4 上阿里山感受森林的气息

行程:阿里山-恒春
早餐:茶米屋用心早餐
午餐:阿里山景区小巷牛肉面
晚餐:恒春夜市
住宿:the place

友情提示:山路十八弯,晕车请备药

清晨的茶米屋,步行1min就有一个看日出的地方喔。我们起了大早,只可惜天公不作美。

没能破晓的日出。阿里山今天,阴有小雨。

继续夸茶米屋,茶米屋的早餐也很用心,不仅好吃而且好看,阿姨也准备得很丰盛。于是吃完爱心满满的茶米屋早餐,我们就这样上阿里山啦。

这个时节算不得阿里山最好的时节,
据说三月有樱花萤火虫,
冬季的时候,会有阿里山云海。
也许下一次,
可以换一个时间再来阿里山

而南部还有清境牧场和合欢山因为时间关系没有纳入行程。
你看还没有离开,我们就想再来了。

当年日本人为了伐木而建的铁路,也是世界上唯一的高山铁路,如今已成为阿里山的游览观光之路。
阿里山站出发,有四个车站,分别是沼平站,神木站,祝山站以及奋起湖站。目前奋起湖站已废弃,原因我后面游奋起湖的时候会讲。
祝山站是阿里山的日出站,看日出的小伙伴可以提前一天买好车票,第二天凌晨三四点出发上山。(当然具体时间要看当日的日出预报,不过阿里山的日出会早一些。)
沼平站最适合游览,一般游客可先坐至沼平站,再步行向上,感受阿里山的森林气息,直到神木车站,再搭乘小火车下山。我们就是走这条线啦。

另外小火车会在中午12点30-1点30间停运,这个时间段想下山的小伙伴也不用干等啦,可以在火车站上面的神木站坐大巴下山哦,大巴10分钟一辆,我记得价格好像只有火车的一半。

不管是大巴还是火车,也不管是从哪个车站到哪个车站,行程都非常短,几分钟就可以抵达目的地了喔。

为了早点吃到午饭,我们选择搭乘10min一趟的小巴下山。在停车场旁,洪师傅带我们去吃牛肉面,一家隐于巷内物美价廉一般游客不会发现只有当地的司机师傅才会知道的牛肉面店。

建议自己来的游客也可以在停车场那里找找,应该是会比那些大巴团导游带去的店要美味且平价。

其实阿里山这天我们并没有做“功课”,只想着上阿里山就好,不过洪师傅下午还是带我们去了奋起湖。奋起湖有一家超好吃的蛋卷啊!!好后悔只买了一袋。

奋起湖其实是一个热闹的小车站,还有很多老式火车。
洪师傅告诉我们,奋起湖本来是有小火车上阿里山景区的,但是这段山路危险,频繁出事,所以已经废弃。
晚上住嘉义的朋友,可以早上坐火车到奋起湖,再在奋起湖这里坐景区的接驳巴士上阿里山
也可以晚上就住在奋起湖,感觉这边去阿里山很方便。

之后就马不停蹄地奔恒春啦,其实阿里山恒春还是蛮远的,大概需要4-5个小时。
不过一路上也不会无聊,听洪师傅跟我们讲奋起湖不是湖为什么叫奋起湖,七星潭也不是潭为什么就叫七星潭了呢,还有九份和十分的来历。也聊阿里山的快木被砍,聊当年日本殖民,抗日战争,聊蒋介石蒋经国,还有文革。

那个时候我会觉得,我们都一样。都是会说同一种语言的中华儿女,我们都是普通人,没有政客的心思,也不会事事都上纲到国家大事。我们聊的,是我们的过去,我们过的,是我们的现在。我们没有心思去搞分裂搞暴力,我想我们和大多数普通人一样,都只是在这片的土地上,平凡而又努力地生活着罢了。

包车这几天来,洪师傅带我们吃了很多好吃的,也有请我们吃到超级甜的凤梨以及很好喝的珍珠奶茶,为我们的“饱岛”之行拉开了暖心的帷幕。

而且不管到哪里洪师傅都让我们慢慢逛,从来不催,逛完只要微信他,他就会来最近的路口接我们。洪师傅也不会卡我们约定的每日9小时用车时间。他说出来玩呢要轻松要开心,不用太在意时间。而我们路上想吃什么或者想买什么,洪师傅也很乐意帮我们找店。

晚上顺利抵达恒春,也就意味着我们为期三天的包车之旅要结束了。有点舍不得,但还是要说再见呀。
本来洪师傅送我们到恒春的住所,他的工作也就结束了。但他还是等我们check in,再送我们去恒春夜市。

恒春夜市,每周末逢晴天便开,而这周的夜市,刚好就被我们赶上了。

夜市在距离我们住所开车5min,走路20min的地方。跟台湾其他的大型夜市比,恒春夜市有些不正规,不过我们还是吃到肚子鼓鼓。溜达溜达就溜达到了阿嘉的家。是的,阿嘉的家,如果你看《海角七号》,那么你一定记得这里。其实只是一个普通的小房子,但如果你对这个电影有特别的感情,这个地方对你来说也许就会不一样吧。

顺便说一下,我的整篇游记几乎没有美食照片,但台湾确实是一个美食天堂。没有留下照片一来是因为我们对“手机先吃”没有执念,二来吃东西的时候真的腾不出手来拿手机,尤其是夜市这样的地方。

所以后来彭师傅还特别好心地问我们逛完了没有,要不要他来接我们。(因为要下雨且不一定能打到车再加上回去的路上路灯昏暗,洪师傅担心我们两个女孩子。)但由于手机一直在包包,我们也吃得饱饱,而且我俩一点儿也不怕黑,就这么溜达溜达了20分钟走回民宿。

最后一张留给洪师傅,谢谢他请我们喝过的奶茶吃过的凤梨,也感谢他一路温柔,让我们的台湾之行从一开始就如沐春风。也让我们发现,台湾美的不仅是景,更是人。

下图是洪师傅买给我们的奶茶和凤梨(其实好大一份只是我们快吃完了才来照相),还有洪师傅的车。

晚上住的地方叫the place。一家由river和nina经营的民宿,坐落在一栋其貌不扬的居民楼的五层。洪师傅只看到外面就说我们今天的住所失望了吧,然而恰恰相反。这里充满了惊喜。
river也是airbnb的超赞房东,而nina则是他的太太。

nina带我们上五楼,river十分热情地接待了我们,给了我们恒春/垦丁的地图,告诉我们哪里包车哪里坐车电瓶车哪里租,哪里看夕阳,哪里吃海鲜,一口气推荐了好多东西给我们。

最最重要的是,房间布置的超级用心,很大,而且很有格调。后来才在房屋简介里看到,屋里的所有摆设都是river亲手做的!怪不得别具匠心。

今日必须费用(双人):
包车6500台币(1393RMB)+住宿414RMB(截图不含服务费)=1807RMB

阿里山门票 300台币/人
学生证非国际学生证也可半价。
阿里山小火车 沼平站 100台币/人
阿里山小巴   50台币/人(大概好像也许吧。。)
阿里山牛肉面 人均120台币

5 在垦丁感受热带风情

行程:  垦丁东西线
早餐:小杜包子
午餐:香蕉湾 612海鲜
晚餐:垦丁大街 忘了名字的家常菜馆
住宿:垦丁大街(不推荐)

友情提示:晒前晒后霜,长衫不可少。

恒春这一天起,我们的住宿就不含早餐啦。

恒春这天的早餐是当地颇有名气的小杜包子,就在我们住的楼下,river和洪师傅都有跟我们推荐,只是开门比较晚(10点开门),不过我们也乐得睡个懒觉。
午餐是river推荐的位于东线的612海鲜,我曾问river是因为小王子吗,river愣了一下说不是那颗星星啦,只是人家家刚好在612号噢。可即使不是那颗星星,因为612,我也很想去吃,事实证明river的推荐不错。
晚餐是垦丁大街一家家常菜,感觉在台湾不用刻意去找什么吃的,基本上你随便进去一家店,味道都很不错。

对了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要告诉大家,
骑电瓶车的时候,如果有遇到上坡下坡或者一些不好骑的路,你想要推车,请一定记得把钥匙柠回去或直接拔掉钥匙。
我们在网上有看到过别人说,自己也经历过,如果上坡的时候不拔钥匙,试图像骑自行车一样,半推半骑,车子就会失控,人很容易摔下来。

如果要去香蕉湾的612(大概在船帆石的附近,骑车就可以看到站牌)吃海鲜,他们家门口有一个大坡,女生如果不敢一下骑上去,一定要记得拔掉钥匙再推,也可以叫店主帮你骑上去。

我们这个车比较man比较大比较适合载人…还有一些时速慢位置小但非常Q的电瓶车…
其实台湾现在不允许电瓶车载人,抓到会罚款300台币,但一般只在节假日抓。骑不了也没关系,完全可以找人载你的。

垦丁这一天,近乎完美。
我和walnut选择了最拉风又自在的旅行方式——骑电瓶车。
垦丁真的不大,电瓶车足够你玩遍整个垦丁。当然也有我这种怂包不敢骑摩托车一样的电瓶车,就光明正大的坐了walnut的后座。 有种单车环岛的感觉!

坐在机车上忍不住唱起《最后的831》:

唱一首歌 给未来的你听
请不要忘记 请不要忘记
唱这首歌的你

水上项目去南湾,游艇去后壁湖,像我和walnut这种身上有伤还怕晒不想下水的人也有东西两线的美景等我们去看。

RIVER说关山人太多,
红柴坑的夕阳就很美。

这里是西线的红柴坑,
刚好赶得及看夕阳,
也刚好赶上一场大雨,
我和walnut冒雨骑电瓶车回来,
也是别有一番体验。

想说一开始我和walnut都弄错了一个概念,那就是垦丁只是一个里,属于恒春镇,而垦丁大街只是恒春镇上的一条街。

我们在垦丁大街的房间并不好,这也是我们此次台湾之行中最郁闷的住所。简直不值得我们大雨天提着箱子从river那里打车来垦丁大街,nina家是天堂,垦丁大街这家是非主流农村招待所,价格却是高于nina家的!

虽然垦丁大街确实会热闹些,但我的建议是不必非要执着于住在垦丁大街上。

电瓶车是租24小时的,如果不下雨,从恒春镇骑电瓶车过来大概十几二十分钟的样子。

因为下雨,晚餐就随便找了一家家常馆。忘记叫什么名字了,只记得我点了一条菠萝鱼,吃得那叫一个干净。

今日必须费用(双人):
电瓶车24小时租金800台币(171RMB)+住宿437RMB=608RMB
小湾租伞 普通椅子300台币 躺椅900台币
612海鲜 人均500台币
防晒袖套 99台币 711有售

对了电瓶车也有分,之后我们拼车遇到的一对情侣,电瓶车是600台币租的,但是最高只能开到30km。我们租的800台币可调三档,因为警察会查超速我们也不敢开太快,但最低档还是可以开到40km。所以电瓶车大概也就这个价格了。

6 前往花莲感受热带到亚热带海岸线的魅力

行程:垦丁-花莲
早餐:711
午餐:阿珠海
晚餐:花莲自强夜市
住宿:花莲民宿(没有名字但很有家的感觉)

想念洪师傅的好,但他已经不能继续带我们游台湾了,于是联系了洪师傅所在的tb店,客服另外给我们安排了一位司机——吴师傅,也是一位很好的司机呢。

今天的行程是垦丁花莲海岸线的拼车游,除了我和walnut还有一对情侣,人很好相处,吴师傅年纪一大把了,精神头却很好,车也开得快,还因为双黄线超车开了罚单…

吴师傅也不会给我们定时间,都是让我们自己逛,拼车的小情侣也很好相处,几乎是非常愉悦地度过这一天。

午餐是吴师傅带我们吃的一家叫做阿珠的海鲜,五个人才花了1800台币,而且很好吃,很饱,老板娘把几种海鲜也做的很有新意,最后还多送了我们一个素菜。

后来吴师傅为了让我们吃到花莲最好吃的炸蛋葱油饼,车速始终较快,最后还是在晚上6点前赶到花莲,如愿买到了6点就下班的那家炸蛋葱油饼。
吴师傅说这是他请我们吃的,谢谢我们坐他的车。好温暖,好好吃。

P.s
不知道这家店在哪诶,吴师傅开车载我们,自己去拿让我们在车上吃的。只知道这家炸蛋葱油饼破有名气,但是下午6点就不卖了喔。
感觉台湾很多店都很“任性”,下午6点就下班的葱油饼,早上10点才开门的小杜包子,周末经常不营业的各种修车行(我们从阿里山上下来刹车片有磨损,虽然可以撑到垦丁但洪师傅爱惜车子也为了安全想早点换掉,找了N家修车行都休息最后还是再三拜托了一个车行老爷爷人家才愿意修(´O`))…

分享下我的屏保和桌面。
感觉石梯坪太美了,
人又不会太多,
特别适合照相。

夏天,
垦丁花莲的海岸线越发美丽。
海岸的北回归线,
疯狗浪的石梯坪,
还有我在你眼睛里,
都是夏天最好的回忆。
太多美景饱览在眼中留在心底,
却不能保存在手机里。
需要有机会再来走一走看一看,
这温柔的台湾
和亲爱的你。

东大门的自强夜市我只想说,很正规,很大,很好吃,好撑,没功夫照相,还想吃。

最喜欢吃这个芒果冰淇淋啦,满满都是芒果,感觉好满足。

花莲的住宿在离火车站很近的地方,是一个非常居民化的小区,也是我们台湾之行中最有家的味道的住所。打开的门的那一刻,真的有种回家了的感觉。房子还算大,什么都有,装修也很好,房东大叔还装了超厚的隔音玻璃,说外面绝对吵不到我们。房间的留言簿里很多人写着房东像爸爸一样亲切,我和walnut也这样觉得。

今日必须费用(双人):
拼车2200台币(471RMB)+住宿(242RMB,图片不含服务费)=713RMB

我超喜欢的芒果冰淇淋  150台币

关于打车  火车站-自强夜市参考价
房东大叔微信发了我们好多好吃好玩的地方,只可惜我们只在花莲呆一夜,第二天就要去台北
楼下管理处的阿姨会超好心地帮你叫车。的士很快就来,100台币就可以到自强夜市,我们后来自己打车回来,包括airbnb上的评论,价格都在130台币左右,不过回来时走的不是去时的那条小道,应该是管理处的阿姨帮我们叫来的车更熟悉附近的小道吧。

7 九份的匆匆,台北台北

行程:花莲-九份-台北
早餐:零食
午餐:苏澳海鲜
晚餐:台北竹村居酒屋
住宿:台北民宿(没有名字。。)

友情提示:拼团请谨慎,旅行自在好。

不得不说这是此次台湾之行最失败的选择,选择在同程上报了一个花莲台北的一日团。只想说千万不要报团来台湾,尤其不要在大陆旅游网站上报,哪怕是一日团。

行程是看起来还不错,
清水断崖 苏花公路 苏澳冷泉 木屐村 九份 台北

然而因为苏花公路管制,所以约好7点30分提早出发。但司机联系不到另外一组客人,推迟了30分钟才出发。
我和walnut起了大早赶了晚集。苏花公路整点放行,我们有两次都是整点过了十几分钟,必须再等近乎一个小时的时间,才能通行。

苏花公路号称台湾最美最险的公路,不允许大巴团通过,大团必须游客去坐火车,大巴空车而过。不过我们是只有五个人的七座车可以上苏花公路。但因为太困又太堵,睡了大半程。
到了苏澳冷泉(去时整修只开放一个泡脚池,并没有什么心情去泡),又因为换车等了很久,换车以后又不知道为什么等了半天。终于出发后,又带我们去了一个超级坑爹的购物店——木屐村。后来去九份也各种卡我们时间,车也停在很远的地方,让我们自己走。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建议大家淘宝找包车/拼车,千万不要用中国旅游网站的拼团。费用是差不多的!

雨天超多人,外加糟糕的拼团,让九份的体验变得不那么好。
也没来得及见到它的晚间山色,终究是太过匆匆。

后来同程团到台北以司机要下班为由不送我们到民宿,其实我们下车再打车去民宿也只要十几分钟,而车上也只有我们两组客人。
这种体验非常不好,之前不管是包车还是拼车,师傅都很准时接人,到达目的地后也都非常贴心,不仅会送我们到民宿门口,如果民宿老板不能马上过来,师傅还会陪我们等。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所以想再说一遍,来台湾千万不要报团,尤其是不要在大陆报团。

好了不提我们的失败经历了,后来想了想如果重来一次我们会如何选择,可以给大家做参考,如果你们也和我们一样,只在花莲一晚就要去台北。(当然如果时间允许,花莲值得多住一晚。七星潭太鲁阁滑伞赏鲸我已经划入我下次旅程了。)

早上跟团去出海赏鲸看海豚或者去滑伞,下午自己坐火车去瑞芳火车站,再搭大巴去九份,如果夜宿九份,第二天早上再去台北,就可以玩的很悠闲。如果当天还要赶到台北,行程就有些紧张。

如果想走苏花公路,出门请赶早,拼团请谨慎。

阳西下,终于抵达台北
迎接我们的,是台北的一场大雨。

然而台北的民宿离我心心念念的竹村居酒屋步行只要10min,虽然那时候雨已越下越大,但完全不能盖过我激动的心情!
是的!就是这里!大仁哥和又青姐常常吃饭的地方,那个又青姐一个人吃了一千块(台币)忘了带钱大仁哥帮她付的地方,那个大仁哥去了新加坡还帮又青姐提前垫付了几万块(台币)的小店!
超好吃,我和walnut肚皮都要吃爆了,还点了几个小贵的饮料,也才花了一千多台币的样子。

这个时候就很想听《我可能不会爱你》:

有你的城市下雨也美丽
从黎明后的太阳 到深夜里的月光
别想了 别想了 我不会喜欢你

晚上体验台北夜生活,K歌K到半夜12点半。唱的都是我们的情怀,还有我们的回忆,我们的友情和我们爱过的S.H.E。

这天晚上,唱过《五天四夜》《Always on my mind》 ,但最最充满回忆的,还是《一起开始的旅程》,那是我们十年的友情。
 Ella:忽然想到一起
Hebe:一起分享
青春的宝藏
Selina混高+Hebe混高+Ella混低:一起前进
一起转弯 ho~
一起想下
一个梦想
My baby
your baby
什么都
不想错过
Ella:用心感动
(Selina和声:oh~woo~~~)
Hebe:这旅程中
Selina高+Hebe高+Ella低:因你而加倍
的感动
Selina高+Hebe高:My baby
(Ella和声:My baby)
your baby
(Ella和声:your baby)
Selina混主+Hebe主+Ella和声:让我多记下
一些沿路
感受
那将会是我
最美最好
的收获

台北的住所就在101附近的居民楼里,四通八达,交通便利,地方略小,空调声音偏大,不过还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后来的几天我们都住在这里。

今日必须费用(双人):
拼团460RMB+住宿312RMB+晚餐1325台币(284RMB)=1056RMB

哈哈我第一次把吃饭费用加进必须费用里,真的是超级值得一吃啊,到了台北别错过。

参考消费:

晚餐:捷运剑南站新天地地下美食广场
宵夜:好记担仔面
住宿:近101民宿

午餐是walnut心心念念的鼎泰丰,她说旧金山已经火爆了,她特别想尝尝台湾的鼎泰丰。顺便逛下101,发现我大支付宝已经攻陷了101。

下午我们目标明确的前往了台北故宫,一座非常现代化的故宫。
蒋介石当年真的是搬空了那个紫禁城,台北故宫的国宝当真是眼花缭乱。可惜没看到那件大名鼎鼎的翡翠白菜,那件国宝已经不在台北故宫了,想看的话只能去嘉义的故宫南院看。被台北故宫的冷气吹了一下午,听了好多文物背后的故事。
那个时候我突然觉得这些东西不应该摆在这里,它们应该在紫禁城红墙阁楼里。
不过历史已经尘埃落地,或许它们在哪里,都是它们的宿命。

台北故宫,还是值得一去的。
另外关于门票,台北故宫门票市价250台币,国际学生证或青年旅游卡可以优惠100台币。
讲解器有100台币200台币之分,区别是200台币讲解的文物更多。但其实100台币的就够用了,因为5个小时,你都听不完100台币的讲解器。不过100台币讲解器就像高铁上的15元盒饭,你要主动要求他们才会给你。
还有就是台北故宫下午四点半以后的打折门票为150台币,不过故宫只开放到下午六点。
但每周六例外,周六会延长到晚上九点。这是和我们一起拼车的那对情侣告诉我们的。
所以,如果你赶得及周六逛故宫,可以不需要证件就150台币逛很久噢。

从故宫出来前往剑南山的路上,我们走过一段很长的隧道。
步行通过的话会觉得很吵,很热,很闷,很黑,很长。
我和walnut从入隧道时的细声交谈到大声说话最后连说话都丧失了力气。

我突然想起五月天阿信在开讲啦中说过的一段话(大意如此不记得原话) 。
他说他以前回家的时候,会骑车通过一条隧道,刚入隧道的时候很黑,
他想快点骑出去,就像人生,也许都会有这样一段时期,而我们要做的只有快点走出去。

阿信说的这条隧道叫做自强隧道,也就是我们走过的这条隧道。

我也想到多年前看过的那个台剧《第二回合我爱你》 ,男女主角在第一集离婚排队的时候回想起他们曾经一起的日子,一起骑机车,一起穿越隧道,一起那么开心。隧道很长,一首歌的时间还在隧道里,就像回忆。
我曾经坐汽车火车穿越过隧道,但还是第一次走过这样的隧道,我的思绪很长,我知道我终将走出这条隧道,但我还不知道,我的未来究竟出路何方。

傍晚,我们来到捷运剑南站。
晚餐是新天地地下美食,随便选了一家,味道也还不错。新天地那里还有一个巨大的摩天轮,就是之后剑南山照片里绿色的存在。我们并没有太多时间,不然可以一坐哈。

walnut之前有在机场认识一个台湾人,姓彭,他刚好休假,便过来载我们去剑南山。其实坐公交/地铁到捷运剑南站就可以看到上山的步道,不过徒步上去大概需要30min,开车几分钟就够了。

剑南山并不是什么有名的景点(不需要门票),又因为剑南山很大,入口多,观景点也有几个,台湾人本地人也不见得知道这个观景点。但是我心心念念。
没错,又是因为《我可能不会爱你》!
大仁哥和又青姐的秘密基地,他们经常拎着啤酒来这里倾吐心事,而这里也可以远眺101,看到整个台北的夜景。
很美,就是有蚊子…请记得要喷防蚊液…

就我所知台北有这几个可以看夜景的地方。
1.101
2.剑南山
3.猫空缆车

其实101就在距离我所住的民宿10min路程的地方,一来是因为台北这三天晚上行程都太满,二来实在是对剑南山有难以割舍的情怀,三来剑南山离故宫很近!下午逛故宫晚上来剑南山刚刚好。

而猫空缆车离我们住的逛的地方都远,而且在网上看过很多评论,由于猫空缆车是那种密封的车厢,夏天坐会很热,彭先生也说猫空缆车会出名大概是因为它是台北唯一的缆车…不过要是去逛动物园的话可以去坐猫空缆车哦,猫空缆车就在动物园边上。

此时此景我好想听《踮起脚尖爱》:
想到爱 寂寞眼眶就转红
你会回过头来 woo~ 回过头来
woo~ 等你回过头来

后来彭先生有载我们去剑南山的另一边,圆山大饭店,很气派很中国风的饭店,也有相当长的一段历史,很多历史人物也曾在此下榻。游人可参观。
在国内还真没见过这样的建筑。那时候我就觉得啥来着,盗墓笔记的新月饭店要在这取景是个啥感觉,顿时感觉屌爆了…

圆山大饭店后,我们去了欣欣秀泰影城看电影。
没错,选择这个影城是有理由的…
因为程又青和丁立威在这里唱过一次双簧成功不排队骗到了即将开场的电影票。
而这晚我们看的电影是最新上映的《自杀突击队》。

说到看电影,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个台湾本地APP——电影时刻。这是我从洪师傅那问到的。可以查询各大影院的时刻表,也可以在线购票。想要看电影的童鞋可以提前用这个APP了解下时间。

不过在线购票我觉得大可不必…
一来台湾没有大陆这么多人,现场排队买票也还ok。
二来这个APP并不好用,它只是链接了一个网站,体验并不好,而且购票需要输一堆信用卡信息很麻烦,每张好像还要加收20台币服务费,在线购票也不像大陆一样有优惠。

电影结束之后又去吃了影院附近的宵夜——好记担仔面。
那位彭先生跟我们说保证好吃,结果真的不错。

作为五星级酒店,圆山大饭店服务好价格也不算太高。700-2800价格的房间都有。携程可预订哦。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体验一番。

今日必须费用(双人):
故宫门票500台币(107RMB)+住宿312RMB=409RMB

电影票 299台币/人
鼎泰丰 人均500台币左右
101-故宫打车  270台币左右

9 坐平溪线听一次那些年

行程:台北 猫村 十分
早餐:睡懒觉的人不需要早餐
午餐:高记上海料理(复兴店)
晚餐:诚品地下美食广场

远眺时才觉得,101真的很高。

睡醒后去101邮局寄明信片,然后搭车去高记吃午餐。
不用说,高记也是《我可能不会爱你》的拍摄地,第一集大仁哥苦等又青姐但又青姐却失约的地方。高记的餐点和鼎泰丰类似,但都还不错。

今天可以说是我们在台北的最后一天了,在淡水和平溪线之间我们选择平溪线,大概还是台剧荼毒太深,听多了那些年,突然也想去放一次天灯。

平溪线的第一站是候侗猫村。
坐车去候侗猫村,简直是要被这个村子萌化了,到处都猫,各种真的假的,卖萌的傲娇的不怕人的凹造型的猫。

镜头感满分!

我要给这只猫加戏!!

“人类,此树是我栽,此路是我开,要想从此过,留下买粮钱。”

黄喵:吾与瓷猫熟萌?

小剧场模式启动

01.黑老大迎面而来
02.黑老大踏过小黄
03.黑老大径直卧倒 小黄猛然抬头
04.黑老大疯狂扭动 小黄惶恐不安
05.小黄惊慌而去    黑老大独占鳌头

全剧终

之后坐台铁去十分,这段台铁是可以刷悠游卡的,不用买票,很方便。
如果到的早可以先去看十分瀑布,如果像我们这样五点才到,就只能走走静安桥,放放天灯啦。

十分铁道虽然不是那些年的拍摄地,却是平溪线上的最热闹的放天灯的地方。铁道边的商家鳞次节比,太多太多人,在铁道边的天灯上写下自己的愿望。
我和walnut也应景写了四色天灯。虽然那些年让来十分放天灯的游客越来越多,但放天灯本就是当地人的一种习俗。他们把祝福与心愿写在天灯上,希望得到上天的庇佑。

此时应有《那些年》响起:

曾经想征服全世界
到最后回首才发现
这世界滴滴点点全部都是你

返程的台北已是夜色阑珊。
但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没有做!
那就是shopping!
我对又青姐爱得深沉,专门去诚品和星光两家商场的专柜,买了三双My Stock的鞋子,其中一双鞋子打三折,walnut毫不犹豫地跟我一起买了闺密同款。
之后就是逛逛逛,花掉身上所有现金,刷掉悠游卡里所有钱,不够再刷信用卡…

回到住所已经晚上十一点半了…
终于可以安心打包行李,准备离开了…

P.S.
台北要随身携带入台证!!
因为你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在哪个商场一不小心就买了超过2000台币的东西!!2000台币以上可于当日携入台证在该商场退税。

住宿312RMB

高记上海料理 人均500台币左右
悠游卡刷平溪线(猫村-十分)
来回好像是50台币
十分天灯 单色150台币 四色200台币
MY STOCK 1000-5000台币/双
101明信片好像是
台湾20台币 寄大陆再加30台币

还有101邮局只有纯白明信片…
如果想寄好看的明信片,需要提前买好。

其实台湾很多有名的夜市都在台北
但是一来之前我们已经连续吃了三天夜市,
二来台北行程紧凑我们没有时间专门去吃夜市,
就连我们住所附近的通化夜市都挤不出时间了。

据说台北宁夏夜市最好吃,
士林夜市也不错。
有机会一定要再去台湾
吃一次台北夜市啊。

10   告别是为了再见 C U

行程:台北 桃园
最后做个广告,
预约携程的送机,暑期特惠,打6折,从台北市内到桃园机场只要126RMB!!
这个价格随便问都是超便宜,不拼车,不限制行李,直达机场,江师傅也是准时态度好。
完满的结束了我们的台湾之行。

关于台湾我想说。
台湾是一个既现代又原始的地方。他们接受世界的,却没有自己的。比如他们可以用谷歌地图,line聊天,Facebook记录生活,但他们没有滴滴,没有美团,甚至没有支付宝…
对于一个已经被支付宝渗透了生活的人来讲,现金和找零的不便捷是我无比纠结的。就长期生活而言,不能用app点餐,无法用APP买(优惠)电影票简直让人窒息。。我只在台湾线上买过一次台铁票,就快被它让输的一堆信用卡信息烦死了,好想呼叫支付宝来解救台湾人民。
但当我怀念着支付宝以及大陆迅速壮大的O2O大军时,我突然发现我对手机对APP依赖如此严重。不知道是不是大陆这些年来发展得太快,人们越来越愿意和手机交流,也越来越冷漠。
台湾却因为发展缓慢而显得格外温情。看电影直接去柜台买票,取款充值缴费取火车票随便一家711就可以完成,而台湾,遍地711。人们付现找零,钱款交接,总少不了一句谢谢。更多人愿意出来吃饭,即使没有大众点评,饭菜都普遍好吃。出门打车,的士随叫随停,不会拒载。
也许大陆和台湾情况不一样,大陆人口众多竞争激烈,台湾的温情在大陆根本就行不通,可是我们飞速奔跑着,不知道是否也弄丢了什么。

入台准备+包车推荐+再补充一些旅行心得

关于入台准备:

必须准备=大通证(大陆往来台湾通行证)+入台证+想去的心

中国海关认可的证件——大通
户籍所在地/工作所在地(1年以上社保所缴地)为自由行城市(具体哪些城市请自行百度)即可在当地的出入境管理处办理大通证及G签。

台湾海关认可的证件——入台证
找tb,加钱可以免填表免紧急联系人免资产证明只提供大通证身份证和照片即可!200-400RMB都有。
财产证明不适合喜欢把钱放支付宝或者买理财的人,你就算取出来了它还要冻结,浪费。
不愿意加钱免财力证明的,最简便的方式是提供信用卡金卡,如果卡面没有标明金卡还需银行开证明。3-5个工作日出证,出证后自己激光打印。

在大陆,必须先办大通证才能办入台证。

但如果在国外念书类似于walnut这种,
无需大通证,直接办理入台证即可,
而且在国外持美签可以不需要紧急联系人或财产证明,直接申请即可办理。

参考准备:
03.青年旅游卡
一些景点如故宫会打折
04.火车票
建议提前买好。网上订好后可以在台湾任意一家711自助打印(据说会加收10块台币),也可以在车站凭大通证换票。台湾铁路不是实名制,一个证件可以买6张票。而且早鸟票会有折扣。
说说几个购买途径吧。
a.携程APP 【不在乎20RMB手续费者首推,因为真的太方便】
可直接查询/购买台湾(以及欧洲火车票),界面简洁明了,而且会自动换算人民币,支持支付宝微信付款。缺点是手续费太贵,每张需加20RMB。要知道有时候你买一张台铁票可能才十几块钱……
b.台湾高铁 T Express APP
我是觉得不好用,还要输入台湾手机号。
c.台湾铁路订票系统 railway.hinet.net
我觉得这个网站相对清楚明了,选好车次时间,可使用信用卡在线支付。缺点是输信用卡信息太麻烦。
d.tb代买
拍下付款很省心,不过要自己先看好时间和车次,tb一般会加收10块代买费用(或采用高汇率)。缺点是只能买高铁台铁,无法购买区间车。
综上所述,我选C...
05.垃圾袋
台湾街道包括夜市都相对整洁,但我经常不能找到垃圾桶…还好我随身携带垃圾袋,可以自己兜着最后统一扔掉。尤其是在夜市哦,小吃种类很多,吃完有个垃圾袋非常方便。
06.洗漱用品
部分民宿不带牙刷牙膏毛巾之类的洗漱用品,需自备。
07.机票
建议深圳童鞋走蛇口码头直达香港机场,无需港澳通行证不用通关。很大一部分航空公司包括中华航空,都可以直接在蛇口码头办理登机牌及托运手续。返程行李也可以直接托运到蛇口码头。
往返船票为360RMB,每小时一趟,航程为30min。抵达香港机场并于当日离境可退税120港币现金。
支付宝/微信的城市服务选择深圳,即可直接购买港珠澳船票。
香港台北的航线选择更多也更便宜,一般1K出头就可以搞定往返。
08.更特别的出行方式
台湾是可以坐船抵达的。而大陆目前只有一个地方有直达台北/台中的航线,那就是福建平潭。之前我查的船票好像是690RMB。如果有机会,坐船去台湾也是一种不错的体验吧。福建的朋友可以考虑哈。

关于包车/拼车推荐:
包车非常推荐洪师傅,包车会让旅程变得舒适而省心。不过两个人的话会有一点小贵,如果是4-6人同行,可以全程包车环岛,非常划算。

而洪师傅和吴师傅所在的tb店叫开心游台湾
这是我和walnut比较众多tb店的所选择的一家客服回答最有条理价格最公道的店。
如果你还想定制其他线路,可以联系这家店哦 。包车价格是和路程有关的,所以具体价格需要根据情况而定。

但如果确定要走垦丁花莲线,可以直接加吴师傅微信哦.
如果想要去泰安观止,除了通过酒店也可以直接联系名片上的这位谢师傅,不过他没有微信…
如果是要走台中线或环岛线可以直接微信联系洪师傅哦。
我们包他车三天,三天都如沐春风。真的是非常好的一位司机,相信看过我游记的朋友已经感受到啦。

再补充一些旅行心得

关于天气
不用太在意天气预报噢! 天气总是时阴时雨,
像我们日月潭阿里山都有下过小雨,垦丁的傍晚还有瓢泼大雨,最后在台北也是一言不合就下雨,但旅行依旧圆满。要相信最美的不是下雨天,而是你走过的世界。
关于住宿
我们全程酒店+民宿都是在线订好,入住时不需要再交任何费用。除了泰安观止这种温泉会所,建议来台湾的小伙伴们住民宿噢,更能感受当地人的气息。民主预订App推荐airbnb和大鱼。
关于现金
可办华夏卡,境外每天第一笔跨境取款免手续费,单笔上限2w台币。遍地的711都可以取款。可以不用提前换台币,到了北部也大都可以刷卡,不必携带太多现金。

关于电瓶车的注意事项写在垦丁那天里。台湾的电瓶车需要戴头盔而且长得和摩托车一样,感觉在大陆这个应该叫电动摩托车……初次骑电瓶车的小伙伴一定要注意。

总感觉还是遗漏了点什么…

对了711,洪师傅喜欢叫它seven。
它不仅可以吃饭买生活用品取火车票跨境取款,还可以化身两个非常便民的存在——垃圾桶和洗手间。
是的,如果你在台湾找不到垃圾桶,如果你在台湾找不到洗手间,那就找711(大部分都是有洗手间的)吧…
另外,不要在台湾找KFC…如果你想去KFC上洗手间你会发现KFC真的很少…

还有台币里有很多大额硬币…不像大陆最大是1元…所以交易中硬币非常多,所以最好带个零钱包…

还有其实80台币就可以买防蚊液了。但当时我们买到250台币的。。。洪师傅说太贵了吧……250台币也就算了,喷头超级难用,效果反正walnut依然被咬的很惨(我一直没有被咬哈哈)……所以如果买防蚊液,建议100台币左右就好……

如果不换卡持联通卡漫游到台湾,请手动选择运营商“中华电信”。因为联通好像只和中华电信有合作,只有中华电信才有网络信号。如果自动选择运营商一些地方会自动切换成台湾大哥大,就不能上网啦。

台湾不需要三孔插座,大陆充电器就可以直接使用啦。相较港澳,台湾和大陆的生活习惯更为相似,比如驾驶在左边,插座是两孔。

想到什么再补充吧。(^-^)

谢谢你们看完我的2w+字游记。
希望想去台湾旅行的小伙伴,
都能有一个愉快的假期。(。’▽’。)♡

写在最后

之前彭先生有讲,
台湾人一直都是这样,
他们不讨厌大陆客,
除非你是那个不守规矩又蛮不讲理的人。
除此之外,
他们都会以温柔相待。

台湾人也承认大陆的高速发展,并没有井底之蛙地认为大陆是一个吃不起茶叶蛋的地方。我想,大多数现代人都会上网,也会旅行看世界,并不会局限于教科书上的死板和不怀好意的媒体。
诸如彭先生洪师傅他们就会知道,大陆绝不是贫困的代名词,大陆人也绝不是吃不起茶叶蛋的可怜虫。而我想说,台湾也不是很多大陆键盘侠口中的乡下粗鄙之地,南部原始优美,北部现代繁华。虽然台湾的发展确实滞后了,但台北还是会比相当一部分大陆城市modern。

其实将心比心,投桃报李。
施之以温柔,报之以感激。
这就是我想写这篇游记的初衷。
感谢这温柔的台湾
也为那些我们温柔过我们的当地人正名。

台湾之前,正逢大陆大巴团殒命台湾,网上民情激愤,带着有点忐忑的心理和不能退改的机票,最终还是踏上了台湾的自由行之旅。
 当时的我并没有意识到,即将到来的是一场如此惬意难忘的旅行。

我一直觉得可以有些东西要你真正去了才会感受到他的美好。所以前面所写到的一些东西,没有留下照片但不代表它不美或不好吃。
而此次台湾之行,让人感触最深的就是当地人的热情好客,由内到外,从南到北,如果要让我用一个词来形容台湾,那么一定是温柔。

我知道很多网民因为政治以及两岸现在衍生的很多问题攻击台湾,也不乏一些台湾人在网上诅咒大陆客。但我想说的是,我不相信网络上的这些人就能代表了整个大陆或台湾
除了那些政客们所关心的东西,以及两岸都有的一些网民的过激言论,我想更多的是,有很大一部分中华儿女,他们只是想好好的生活,用心的去感受生活,而不是为了分裂和嘲讽而活着。

还有台湾不像云南,旅游业不是台湾的支柱产业,大陆也不是台湾唯一的客源,很多日本/韩国人也乐于去台湾旅行。我说这个只是想说明,台湾需要大陆游客,但并不是离了大陆游客就活不下去,一些网民大可不必一口一个爸爸怎样一副唯我独尊的样子。

所以,台湾没有网络上说的那么糟。甚至相反,在我旅行的这10天里,台湾都是如此的温柔美好。
你可以不喜欢台湾,但你没必要没有去过或者仅是低价团的糟糕体验就用天灾人祸的事件来诋毁台湾
你也可以不去台湾,但你没必要和台湾的网络暴民比谁更暴戾偏激,更不应该说大陆游客活该去死,我觉得这是恶毒的,比你们口中可怖的台湾人还要恶毒。
况且台湾,根本不是你们所说的那个样子。

我想说台湾人对待人普遍温柔,他的温柔不只对陆客,他也不会因为你是陆客而仇恨你。也正是因为台湾人待人普遍温柔,在这渐行渐冷漠的飞速发展的世界里,才显得尤为难得。

政客们的世界我不想懂,很多台湾人也不愿意去懂。如果你去台湾,接触到的,也只会是这些不愿去懂,却热情温柔的普通人。

总而言之,我不知道台湾会不会回归,也不知道两岸问题发展至今,是不是老死不相往来就万事大吉,更不知道无知的挖苦和嘲讽究竟是成全了誰。
我只想说,用我眼睛看到的,耳朵听到的,一路感受到的,告诉想要和不想要去台湾旅行的人。

台湾的风景很美,但确实不是美到让你非去不可,
 台湾的美食很好吃,但确实不是好吃到世间仅有。
 台湾的人也很温柔,但确实,你能接触到的,大多数普通人,都很温柔。

你可以来这里看看,散心也好,体验也罢。
 你也可以去祖国内部的大好河山走走,或者世界上任何一个你想去的地方。

引用 carefreehy 的图片:

台湾的美好去一次根本不够哇!计划明年五月再去呢!

2016-08-20 16:39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08-20 16:39:11 的回复:

回复如飞*.:是的呢,一次实在太匆匆!

2016-08-20 16:53

照片不错哦,给你点赞,欢迎围观我的游记哦

2016-08-20 17:11

2016-08-20 17:15

加油

2016-08-20 17:29

我自認客觀的說法:台灣人不會刻意排斥陸客  但也不會特別喜歡陸客(簡單來說 對陸客是中性態度 沒特別喜歡也沒特別不喜歡)除非是個人素質太差 例如破壞環境 不遵守規矩等不文明行為 才會厭惡這樣的陸客。 至於為何覺得台灣人「忽然」仇視陸客? 這都是政治與媒體操作的結果 簡單想一下 5/20換新政府以後 台灣人「突然」變成仇恨陸客? 人性不可能改變得這樣快  理性想一下 都能明白台灣某些網友的言論絕對不是台灣多數人的態度 吧? 以我身為台灣人的立場來說 樓主的後段評論誠屬客觀描述台灣當前狀況  表示對樓主的肯辛

2016-08-20 18:08

非常棒!欢迎楼主光临我的蚂蜂窝(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note.html

2016-08-20 18:27

引用 陳建佑 发表于 2016-08-20 18:08:40 的回复:

回复陳建佑:这点我认同。台湾的仇恨不针对陆客,除了个别偏激之人。台湾的温柔也不只对陆客,而是一种对人的态度的温柔,在这个渐行渐冷漠的飞速发展的社会中,显得尤为难得。

2016-08-20 18:55

美丽的宝岛台湾

2016-08-20 20:21

2016-08-20 20:41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8-20 20:21:05 的回复:

美丽的宝岛台湾

回复致zhi1201:宝岛也是饱岛哈哈

2016-08-20 21:06

一般我都習慣看遊記最後的結語,看看大陸朋友來台灣旅遊後的觀感,嗯嗯!其實絕大部分台灣人都是熱情好客的,記得7月份上天津打了輛車,當師傅知道我是台灣人後,一連串的敏感對話劈頭就問,譬如:你們希望回歸統一嗎?蔡xx會獨立嗎?.........類似這些問題,等師傅說完,我只回他一句話,政治是在上面人的事,我也不知道他的想法,我們小老百姓只管三餐能不能溫飽,日子過的行嗎?統不統一也不是我決定的事,讓時間證明一切!不過你的結語,證明妳是理智的!歡迎多到台灣走走!

2016-08-20 21:56

引用 詹姆士 发表于 2016-08-20 21:56:06 的回复:

回复詹姆士:我想台湾和大陆都各有这样一部分人。但相信更多的还是不善纷争而又努力生活的普通人吧。愿我们能为彼此正名,用心生活,友好相处。(^-^)

2016-08-20 23:06

楼主写的很好,拍的也棒,颜值也高,赞一个!
下面是我写的游记,绝对美图,也请多多支持呀,谢谢

2016-08-20 23:26

2016-08-20 23:52

1."吃不起茶葉蛋"事件,是由中國網路傳回到台灣的。其實95%以上的台灣人都不知道這件事(那個節目)
2.台灣人民討厭的是"中國政府"而非"中國人民",如同中國人討厭日本政府而非日本人民,
   那如果是不守規矩沒有素質的人,到任何國家都會被討厭。
最後,來台湾多與台湾人相處接觸,才能了解最真實的台灣

2016-08-21 00:48

2016-08-21 07:14

引用 1段2巷3弄4號5樓 发表于 2016-08-21 00:48:35 的回复:

那如果是不守規矩沒有素質的人,到任何國家都會被討厭。
最後,來台湾多與台湾人相處接觸,才能了解最真實的台灣

回复1段2巷3弄4號5樓:有些事情也是一些不怀好意的媒体作祟,两岸都有吧,然后有些民众就很容易被煽动起来。

2016-08-21 09:38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8-21 13:25

您遊記上出現最多的詞就是"溫柔",想必樓主也是位溫柔賢淑的人,歡迎您再來台灣

2016-08-21 16:10

引用 jazzc53 发表于 2016-08-21 16:10:27 的回复:

回复jazzc53:会哒会哒,台湾值得再来。

2016-08-21 16:16

2016-08-21 16:49

引用 carefreehy 的文字:

說的好!

2016-08-21 17:00

游记很不错,欢迎互相交流,当个粉丝

2016-08-21 21:34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22 09:58

看了好多篇的游記,都不曾留言,第一次有想留言的衝動~,因為樓主在後記裡提到的,不管是彭先生或洪師傅以及樓主的個人觀點上,算是非常客觀的闡述著大陸及台灣的現狀,以及台灣一般民眾的心態,其實很多的衝突都是因為媒體以及網路上少數不負責任的網民在興風作浪所造成,現在的媒體為了收視率及點閱率,標題一定要聳動或者引用一些偏激的言論才能得到關注,但那絕對不是代表著所有人的態度及想法,相信台灣大部分的人都還是很和善及樂意助人的,很感謝妳為台灣的人民正名,台灣真的是值得妳再來的地方,就如同當初開放大陸觀光客到台旅遊時小馬哥所講的,希望每位大陸觀光客都能到台三次,第一次是走馬看花,第二次是深度旅遊,第三次是休閑度假,所以歡迎再來台灣,期待妳下次的深度旅遊,以及下下次的休閑度假喔~~哈

2016-08-22 23:59

引用 Jasam 发表于 2016-08-22 23:59:34 的回复:

回复Jasam:好棒,想想就很期待(^-^)

2016-08-23 08:11

引用 carefreehy 的文字:

對!我們很不需要大量的大陸遊客,若過份依賴,到時候大陸當局,又拿此來要脅台灣,但我們非常歡迎大陸遊客來台旅遊,不交流,不接觸如何能互相了解呢!~~

2016-08-23 11:12

引用 阿成 发表于 2016-08-23 11:12:22 的回复: